1985年6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共同的历史职责
——在招待各国和平人士宴会上的讲话
(一九八五年六月六日)
胡耀邦尊敬的各位朋友:
今天,我高兴地和来自二十多个国家的和平人士会见,想借此机会表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对和平问题的热切关心,表明中国对维护世界和平事业愿意承担应尽的义务。
我们多次说过,当前世界上最重大的问题,一个是和平,一个是发展,而和平是发展的前提。我们希望全世界各国和睦相处,争取共同繁荣。这两个问题,涉及到世界上所有的国家和人民,关系到我们子孙后代的命运。任何一个有远见的政治家,都应该想到自己对本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和平和安全承担着责任,都应该想到自己对人类的生存和发展承担着责任,从而在对待战争与和平的问题上,采取唯一明智的抉择,这就是:在充分尊重各国独立和主权基础上的和平。
对于人类的前途,我是乐观的。对于世界和平的维护,我也是乐观的。尽管战争的危险依然存在,但我确信,只要全世界人民和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联合起来,采取实际行动,共同努力,防止世界战争,实现世界持久和平是大有希望的。当前最重要的实际行动,就是从各种不同的角度,采取各种办法,促使超级大国停止军备竞赛,特别是核军备竞赛和太空军备竞赛,也包括停止常规军备竞赛;并且促使有关各国用和平手段解决国际争端。各国和平运动正为此而顽强地斗争。十亿中国人民愿同各国和平运动一起作出不懈的努力。
我们是现实主义者。我认为,在当前的国际条件下,一个国家的国防建设是必要的。但是,这种建设应该是适当的和防御性的。中国的一句古语说得好:“众志成城。”一个国家的安全,从根本上说,主要依靠自己人民的团结。如果一味迷信武力和依赖武器,无休止地扩军备战,那就会牺牲人民的福利,到头来要损害国家安全的根基。根据这样的信念,我们正在全力以赴地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断发展社会生产力,逐步改善人民生活。中国决不会参加军备竞赛,也反对军备竞赛。我们一直在主动地裁减军备和精简军队。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不同任何大国结盟,也不同他们建立战略关系,而愿同世界各国友好相处。这些就是我们的基本国策。众所周知,中国很大,事情很多,但归纳起来说,就是两件事,一个建设,一个和平。我们中国领导人,既关心本国的建设,也关心世界的和平。中国每发展一步,就使国际的和平力量增加一分。在这个意义上,我也是一名和平工作者,和在座的各位朋友是世界和平事业的同事。
我十分高兴地获悉,在这次座谈会上,各国朋友围绕维护世界和平这个庄严的主题,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互相尊重,求同存异,而不通过任何文件。这样很好,很有意义。我们愿意同更多的世界各国朋友,进行这种有意义而无拘束的对话。
最后,我邀请朋友们到我国各地,看看中国人民和平劳动建设自己家园的景象,并欢迎你们提出宝贵的意见。
现在,我提议:
为共同维护世界和平,
为各位朋友旅途平安和愉快,
干杯!

在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发表演讲
赵总理阐述国际形势和我外交政策
据新华社伦敦6月6日电 中国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在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发表了题为《争取持久和平,发展友好合作,促进共同繁荣》的演讲(讲话全文见第四版),阐述了中国对当前国际形势的看法和所奉行的外交政策。
赵紫阳演讲后,回答了到会者就改革世界经济秩序、中国对外政策以及中国国内经济改革等所提出的问题。
今天,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的礼堂座无虚席,到会的一百多位听众都是研究国际事务和国际关系的专家和各界知名人士。赵总理的演讲和答问,博得了阵阵热烈掌声。
1920年成立的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是英国一个非官方的研究国际问题的机构,在国际上享有盛誉。它常常邀请英国国内和来访的外国领导人与著名人物,就重大国际问题发表演讲。
英国皇家事务研究所主席理查森勋爵主持了今天的演讲会。他赞扬中国在国际问题上采取坚定的独立自主的立场,并高兴地告诉赵总理,他领导的这个研究所即将扩大对东亚问题的研究,中国将是其中的一个重点。演讲会结束时,理查森勋爵在全场起立热烈鼓掌声中,对赵总理表示深切的感谢。

维护世界和平座谈会圆满结束
胡耀邦设宴招待与会和平人士
本报讯 记者张启华、朱满庭报道:中国国际交流协会举办的维护世界和平座谈会于6月6日中午宣告圆满结束。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副会长赵朴初在会上致词。少先队员在闭幕式上朗诵自己创作的《和平颂》。
在为期两天半的座谈会期间,有五十五名中外与会者先后发言,相互交流了各自国家开展和平运动的情况和经验,表达了他们维护世界和平反对军备竞赛和要求裁军、特别是核裁军的强烈愿望。
赵朴初在闭幕会上说,通过这次座谈会,增进了彼此之间的了解,增强了维护世界和平的共同信任。我们进一步看到了诸位朋友为和平事业而献身的精神,使我们学习到了许多宝贵的知识。赵朴初代表中国国际交流协会,感谢外国朋友为座谈会的成功作出贡献。
赵朴初说,当今世界,由于超级大国加剧军备竞赛、争夺世界霸权,国际局势变得十分严峻。但我们深信,只要世界各国人民团结起来,坚持斗争,世界和平是有可能得到维护的。他说,国际局势紧张确实令人“寝不安席、食不甘味”,同时我们又对维护和平不失信心,并为之作不疲倦的斗争。我们既为和平事业而勤于思考,又相信正义终将战胜邪恶。这种心情和行动,恐怕也就是常说的“忧而不困,思而不惧”吧!
赵朴初最后说,参加这次座谈会的不少外国朋友,已邀请我们参加他们将举办的一些多边性国际和平集会。他深信,通过这次座谈会所体现出来的我们之间的协作精神,今后将会得到发扬光大。
座谈会结束后,外国朋友将在北京,并去西安、南京、上海等地参观访问。
本报讯 记者张启华报道:为欢迎维护世界和平座谈会与会者,6月6日晚,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在人民大会堂设宴招待各国和平人士,并发表了题为《我们共同的历史职责》的讲话。
胡耀邦的讲话,受到了与会和平人士的欢迎,全场报以热烈的掌声。席间,许多外国朋友离席前去向胡耀邦祝酒,一一进行亲切交谈。
出席晚宴的有:国务院代总理万里,国务委员姬鹏飞,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朱学范。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副会长赵朴初,中国国际交流协会会长李一氓,中联部部长钱李仁等也出席。(附图片)
胡耀邦宴请参加维护世界和平座谈会的各国和平人士。这是胡耀邦同客人握手。 新华社记者 崔宝林摄

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设宴招待赵紫阳总理
女王接受李主席的访华邀请
新华社伦敦6月6日电 (记者薛永兴)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今天中午在白金汉宫设宴招待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总理赵紫阳。
宴会上,赵总理对女王接受李先念主席对她的访华邀请表示高兴。女王说,她愉快地期待着明年到中国进行访问。
陪同赵总理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中国驻英国大使胡定一等出席了宴会。
英国女王的妹妹玛格丽特公主、英国驻中国大使伊文思等出席宴会作陪。
宴会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附图片)
伊丽莎白女王(右)、赵总理和女王妹妹玛格丽特公主(左)在一起合影留念。
新华社记者 王敬德摄(传真照片)

邓小平邓颖超习仲勋杨尚昆会见“大陆与台湾”学术研讨会学者
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 我国领导人邓小平、邓颖超、习仲勋、杨尚昆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正在这里参加“大陆与台湾”学术研讨会的海内外学者,并同他们合影留念。
参加会见的还有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杨静仁以及王兆国、梅益、林丽韫等。

李先念会见赞比亚议会代表团
对许多非洲国家遭受严重旱灾表示关切
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 (记者柴世宽)李先念主席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由议长鲁宾逊·纳布利亚托博士率领的赞比亚国民议会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李先念在谈到中赞关系时说,自建交以来,两国关系一直在顺利发展。两国领导人多次互访,建立了亲密的关系。李先念赞赏赞比亚在经济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就。
纳布利亚托议长过去曾两次访问中国。他说,他这次率议会代表团来访,是要了解中国人民在四化建设中取得的新的进展。
李先念在谈到非洲问题时说,总的讲,非洲形势很好。现在还剩下的纳米比亚独立问题和南非问题,迟早会解决的。李先念对许多非洲国家遭受严重旱灾表示关切。他希望非洲国家和第三世界其他国家进一步团结起来,加强南南合作,推动南北对话。
会见时,纳布利亚托议长转交了卡翁达总统给李先念主席的一封信。李先念请议长回国后转达他对卡翁达总统的良好祝愿。人大常委会委员黄志刚、赞比亚驻华大使乔纳会见时在座。纳布利亚托议长一行是应我国人大常委会的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于今天早晨到达北京的。(附图片)
左:邓小平、邓颖超、习仲勋、杨尚昆等与全体海内外学者合影。
新华社记者 薛铁军摄
右:纳布利亚托议长向李主席转交卡翁达总统的信。  新华社记者 李平摄

人大常委会宴请赞比亚议会代表团
彭冲副委员长和纳布利亚托议长发表讲话
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由议长鲁宾逊·纳布利亚托率领的赞比亚国民议会代表团。
宴会由彭冲副委员长主持。他在宴会上讲话时说,赞比亚人民在卡翁达总统领导下,为巩固民族独立和发展民族经济,为争取国民经济多样化和改善人民生活,取得了可喜的成就。
彭冲接着说,不久前,卡翁达总统严厉谴责了南非当局在纳米比亚策划成立所谓“过渡政府”的新阴谋。我们对赞比亚政府和人民为实现南部非洲的和平与稳定和争取非洲大陆的彻底解放所做的努力表示赞赏和钦佩。彭冲重申,中国政府和人民将一如既往,同赞比亚和其他非洲国家一道,坚定不移地支持纳米比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南非人民反对种族主义的正义斗争。
彭冲指出,中赞两国议会之间的交往与合作有了令人满意的发展。
纳布利亚托议长在宴会上讲话时,热情赞扬中国人民是赞比亚人民同甘苦共患难的朋友。
他说,赞比亚人民赞成中国对那些威胁和平共处的势力的谴责,赞赏中国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所作的努力。中国在南南合作方面提供了发展中国家最需要的新经验。我们期待着同中国进一步交流经验,加强双方的相互了解,并确定新的合作领域。
今天下午,彭冲同纳布利亚托举行工作会谈,彭冲介绍了中国农村改革取得的成效和城市经济改革的进展情况。

粮食系统新的不正之风和违法乱纪活动严重
中纪委发出通报要求各地严肃查处
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最近发出通报,强调要严肃查处粮食系统的严重不正之风和违法乱纪活动。
通报说,河北省粮食部门最近发现,在粮食购销活动中,一些人钻国家粮食多种价格的空子,以“平价转议价”、“议价转超购价”等手段,大肆套取粮食差价款和超购加价款,或倒卖粮食指标,从中牟利。对于这些严重不正之风和违法乱纪行为,河北省有关部门正在抓紧清查和处理。
通报指出,在过去两年里,中央纪委对粮食系统中发生的贪污盗窃问题、粮食的霉烂变质问题、严重官僚主义问题,曾经几次发出通报,严厉批评。通过严肃查处和进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粮食系统的情况有了好转。现在,在新的形势下,粮食系统又出现了钻粮食多种价格空子的新的不正之风和违法乱纪活动。一些人目无党纪国法,弄虚作假,胡作非为,甚至同社会上不法分子内外勾结,进行犯罪活动,使国家遭受重大经济损失。
通报指出,粮食系统中出现的新的不正之风和违法乱纪活动充分说明,有些党员干部党性观念薄弱,甚至完全丧失了党性原则。同时也再次告诫我们,在当前改革的大好形势下,对那些打着改革的幌子,实际上干扰、破坏改革的人,一定要提高警惕,千万不能掉以轻心。因此,粮食部门和各级党委一方面要严格粮食经营管理;另一方面必须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增强党性,自觉遵纪守法,尽忠职守,廉洁奉公,模范地执行党和国家的各项政策,带领广大职工同各种不正之风和违法乱纪行为作斗争。
通报说,应当指出,粮食系统的这类问题,并非河北仅有,其它地方也有发现。据山东省纪委报告,枣庄市查获一起由三名投机倒把分子与十一处粮所负责人相互勾结,利用粮油平价议价之差,倒卖粮食、食油,从中牟利四十五万九千余元的重大案件。通报要求各级党委、纪委对此必须引起重视,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并要抓紧检查一次,看看当地粮食系统是否也有这类问题,如有,就要赶快清理和纠正。对那些钻价格空子,采取种种手段从中牟利的重大案件,要抓住不放,查个水落石出。对于那些严重违法乱纪的人,必须区别情况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经济上占了便宜的,要彻底退赔;触犯刑律的,要提请司法部门依法惩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