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6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边整边改 有错必纠
衡阳市纠正突击提职定职不正之风
本报讯 记者戴岚报道:湖南省衡阳市委在第二期整党中,边整边改,坚决纠正突击提职定职不正之风。目前,该市对不符合干部“四化”标准、突击提职定职的五百七十八名干部全部予以纠正,并作了妥善处理。
衡阳市于1983年实行地、市合并。去年,将进行工资改革的消息传出后,一些原地、市的科级干部,担心工资改革吃亏,不断向市委提出提职定职的要求。衡阳市委1983年9月曾错误决定把原地、市的科级干部以相当于局级进行安排,受到上级严肃批评,并作了改正。但是他们没有认真吸取趁机构改革时突击提职定职的教训,于去年11月又再次决定对一些原地、市科级干部按局级进行安排。由于干部管理权限下放,一些单位自行其是,互相攀比,几个月内,市直机关突击提职定职以及明确职务的达九百四十人。
衡阳市突击提职定职问题,发生在上级有关部门关于严禁突击提职定级定职称的通知下达以后,又是发生在全市即将开展整党之前,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错误是严重的。第二期整党开始以后,在省委的帮助下,中共衡阳市委按照有错必纠、边整边改的原则,作出了坚决纠正突击提职定职不正之风的决定。市委多次召开会议,市委主要领导同志作自我批评。同时,结合整党学习,他们对干部进行讲党性、顾大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教育。市委派出联合检查组,协助有关单位处理突击提职定职问题。目前,衡阳市委已对突击提职定职的九百四十人进行了全面清理,符合干部“四化”标准的三百六十二人予以承认,其余五百七十八人已全部纠正。

调查研究 摸清情况
藁城县委有针对性地对党员进行党性教育
据新华社石家庄6月5日电 (通讯员高文华、记者江山)河北省藁城县委发扬党的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通过调查研究摸清党员的思想情况,采取不同的内容和形式,有针对性地对他们进行党性教育,使这一活动开展得深入扎实。
藁城县是河北省县级整党试点单位之一。县委书记王满秋等带领县委组织部、宣传部和有关乡镇党委等部门的干部,深入到十六个县直单位和十个乡镇,对党员的情况逐个进行摸底。针对农村基层党员干部中有相当一部分人不同程度地存在以权谋私的问题,县委利用县委党校和乡镇业余党校,分期分批地对全县二百四十一个村的党员干部进行培训,组织他们重点学习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使他们认识到做为一个党员应该帮助群众走共同富裕的道路;针对农村有些老党员一心想安度晚年、不愿再做艰苦的群众工作的问题,对他们进行革命传统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教育;针对个体户、专业户和联合体中有的党员存在偷税漏税的现象,县委按照行业和外出活动等不同情况,将专业户和联合体中的党员组成一千一百多个党小组或党支部,带领党员重点学习有关党的纪律,提高他们遵纪守法的自觉性。
县委在全县党员中树立了坚持原则、廉洁奉公、勇于开拓、积极进取等各方面的先进典型,并组织他们在全县巡回宣讲、现身说法。这个县的教育、财政等部门,还多次举办本系统、本行业党员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

长沙市一千多名知识分子
积极报名学习党的基本知识
新华社长沙6月5日电 (记者孟凡夏)中共长沙市委组织部等单位联合举办的“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班”吸引了数以千计的非党知识分子,这显示了广大知识分子迫切要求加入党组织的强烈愿望。
今年4月,长沙市委组织部对本市科技、文教、经济各系统二百八十名非党知识分子进行抽样调查,发现其中有二百六十二人迫切要求入党,并希望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得到党组织的帮助。于是,市委组织部委托市科协和市电大毕业生协会举办党的基本知识讲座,准备招收一百多人参加。不料通知发出后,第一天就有一千二百多人报了名,不少人一早就到报名处排队等候。为满足广大知识分子渴望学习党的基本知识的迫切要求,市委组织部同市科协和市电大毕业生协会决定,凡是报了名的人,都可以参加学习班。同时,市委组织部还要求各基层党支部支持报名者参加学习,并抓紧研究他们的入党要求。
长沙市委组织部改变了过去只有县团级以上党委才能主办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班的不成文常规,要求各级党组织,包括基层党支部都要办这类学习班。在市委组织部的部署下,全市各级党组织正在筹办学习班。预计今年总共要举办八百多期学习班,全市参加学习班的人数可望达到四万多人。

总后所属四个汽车团超额完成援藏运输任务
艰苦奋战九个月 运送物资两万多吨
解放军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热心为患者服务
新华社拉萨6月5日电 (记者祖伯光)解放军总后勤部西安基地指挥部所属四个汽车运输团经过九个月的艰苦奋战,把两万八千吨援藏物资运抵西藏,超额完成了中央下达的运输任务。
这四个团的广大指战员把执行援藏任务看作光荣的职责。他们在黄沙漫漫、飞雪纷纷的恶劣环境中拚搏,表现出人民战士崇高的品质和自觉的献身精神。
在执行援藏运输任务中,指挥员身先士卒。基地指挥部政委赵永安、司令员王廷霭不顾年老多病,轮流在青海格尔木坐镇指挥。赵永安为了摸清青藏公路大规模运输的规律,驱车一千多公里,在青藏公路上走访每个兵站,看望每个车队,进行现场调查,针对青藏公路行车多、便道多和路况差的情况,及时向部队提出安全行车的措施。各团90%的干部坚持跟车,基本做到一个干部包一辆车。团政委李发厚血压高,就带着氧气袋上路。有的干部身体不适应,仍以顽强的毅力坚持带领车队翻雪山、闯险关。
指战员们还广泛开展争当文明汽车兵的活动。他们与沿途兵站、道班、企事业单位挂钩,共建文明单位。为了使援藏物资不受损坏、不丢失,许多战士用自己的衬衣和床单包裹散裂的水泥袋子,夜晚冒着高原风寒睡在汽车篷里。广大指战员沿途遇到地方汽车陷车或出故障总是主动热情相助。据一个团三个月的统计,全团共帮助地方司机拖陷车两百多辆,修理汽车几百辆。
担负援藏运输任务的指战员们把荣誉看得重于金钱,表现出高尚的精神风貌。战士们跑高原公路要担很大风险,体力消耗相当大,他们与地方司机跑同样的路,每月却只拿一二十元钱。有一位地方司机问一名战士:“你们在这样的苦地方,只拿这么一点钱,为了什么?”这位战士答道:“我们是为祖国尽义务,为了西藏的繁荣。”那位司机听后很感动,说:“不简单,这种精神够我们学一辈子。”志愿兵孙荣跑四趟青藏路节油一千一百多公升,部队要给他奖金,他对领导说:“过去没有钱,我不是照样节油?我只希望得一张奖状。”副班长韩廷富以惊人的毅力抱病出车,十六次翻越唐古拉山,安全行驶二十二万多公里,运送各种物资三十八吨。这时,大家还不知道他得了肝硬化,因医治无效,他光荣献身。后来,人们感慨地说,解放军战士是在最艰苦的条件下,拿最低的待遇,表现出最崇高的精神。
本报讯 通讯员侯志宏报道:人民解放军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在改革中坚持为减轻病人负担着想,为恢复病人健康着想,使白求恩倡导创建的好医德好院风发扬光大。
去年2月,这个医院对地方病人开放,平均每天有数百名患者来这里就诊,医院的经济收入明显上升。为了摒弃见利忘义的陋习,医院党委在全体医护人员中广泛开展“学习白求恩,争当好医生、好护士”活动。同时,医院还就病人就诊、住院、交费和医院管理制度等方面进行了改革,并抽调三名责任心强的同志负责药品划价,严格把好收费关。一年多来,基本上杜绝了收费差错事故。为使改革的各项措施落实到改善服务态度和提高服务质量上来,负责医疗工作的几位院领导,每天到门诊和病房检查医护人员的服务态度,听取患者的意见。而今,医护人员大都能做到病人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
这个医院还十分重视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坚持派医疗队到太行山区、河北平原巡回医疗。近几年,这个医院还增加了为十八个干休所送医上门服务,为一百多名老干部建立起家庭病床,定期送医送药上门。

专栏:漫话

否决权与思想政治工作
锦川
从字面上看,否决权与思想政治工作没有任何关系,但在现实生活中,却有否决权同思想政治工作划等号的新鲜事。
沈阳市皮鞋二厂厂长刘宝山在职代会上,行使了一次否决权。他不是否决别人不合理的建议或行不通的要求,而是否决厂职代会为他晋级的决定。
原来,去年刘宝山带领全厂职工锐意改革,工厂经营管理工作有很大进步,各项任务完成得好,厂党委一致同意给他晋升一级工资,他婉言谢绝了。职代会上,代表们坚决要求给他提级,他不得不行使了自己的否决权。
刘宝山作为厂长,带领全厂职工在生产中取得了出色成绩,给他晋级并不过分,况且这又是厂里职工的呼声。可他为什么跟自己“过不去”呢?因为,这次晋级面只占全厂职工的3%,他认为当领导的在福利待遇面前,不能首先想到自己。如果先给自己晋级,就失去了号召力,今后又怎么工作!可见,刘宝山使用否决权,是对全厂职工做了一次很好的思想政治工作。
有人认为在新的历史时期,思想政治工作难做。实际上,如果领导干部能够做表率,尤其在福利待遇方面,在安排子女工作方面,首先想到群众,先人后己,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并不难。刘宝山使用否决权一事,又一次给人们以启示。

维护世界和平座谈会与会者讲话时指出
超级大国军备竞赛使世界和平面临严重威胁
新华社北京6月5日电 在今天继续举行的维护世界和平座谈会上,来自亚洲、非洲、欧洲、美洲和大洋洲的十四个国家的二十二名与会者先后讲话,发出了他们要求维护和平的强烈呼声。
这些和平组织的负责人和社会活动家在讲话中认为,两个超级大国的军备竞赛使世界和平面临日益严重的威胁。两个超级大国有义务首先带头裁减核军备和一切大规模毁灭性武器。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丁光训说,和平太急需了,但在每一个阶段要提出实事求是的口号,我们不能要求一个抵制强大入侵势力的国家首先解除它微弱的自卫力量。
日本原子弹氢弹受害者团体协议会会长伊东壮以他的亲身经历愤怒地诉说了四十多万日本原子弹受害者在身体、生活及心灵上所蒙受的严重创伤。他强烈希望这种灾难不要再次降临到地球上任何地区人民的头上。
一些与会者指出,军事集团的存在、在外国设置军事基地和核威慑力量不能保障世界和平和安全,应当选择共同安全这一途径。孟加拉国作家胡达·米尔扎说:“我们不需要这个或那个超级大国的核保护伞。”另一些发言者表示,希望美苏恢复武器控制谈判能取得具体的结果,希望这个谈判不至于象以往的谈判一样使另一轮军备竞赛升级合法化。
来自第三世界的一些发言者认为,独立、经济发展与和平是不可分的。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市大学发展研究所所长奥斯曼说,第三世界存在的贫困,否认纳米比亚、巴勒斯坦、南非和其他人民的自决权和独立都是对世界和平的威胁。
发言者普遍认为,面对不断加剧的世界紧张局势,各国和平运动组织之间加深了解、加强合作具有越来越重要的意义。和平运动是反对战争、维护和平的一支重要力量。

中葡关于澳门问题的谈判可望于明年上半年举行
新华社北京6月5日电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马毓真今天下午在国际俱乐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国、葡萄牙就解决澳门问题举行谈判的具体时间,将由双方通过外交途径商定,谈判有可能在明年上半年举行。
马毓真重申了中国对解决澳门问题的立场。他说,中国政府将按“一国两制”的构想,采取与解决香港问题基本相同的方式解决澳门问题。
马毓真在回答记者的问题时说,澳门问题是中葡双方共同关心的历史遗留问题。在埃亚内斯总统访华期间双方谈到这个问题,这是很自然的。

六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刘寅同志在京逝世
新华社北京6月5日电 第六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原第四机械工业部常务副部长、党组副书记刘寅同志因患癌症医治无效,于1985年5月26日在北京逝世,终年七十五岁。
刘寅同志遗体告别仪式今天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胡耀邦、叶剑英、李先念、陈云、邓颖超、聂荣臻、万里、习仲勋、王震、杨尚昆、宋任穷、胡乔木、姚依林、陈慕华、谷牧、陈丕显、薄一波、肖克、何长工、陆定一、姬鹏飞、程子华、黄克诚、荣毅仁、李鹏、张劲夫、张爱萍、洪学智、康克清、钱昌照、杨成武、肖华、周培源、华罗庚等领导人,以及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组织部、电子工业部、江西省委和省政府等部门送了花圈。今天前往八宝山向刘寅同志遗体告别的领导同志有习仲勋、王震、方毅、杨尚昆、余秋里、宋任穷、陈慕华、肖克、陈锡联、彭冲、朱学范、郑天翔、康克清、钱昌照等。
刘寅同志是江西南昌人,1930年底参加红军,1931年1月参加了我军第一部电台的组建工作,193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了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在红军时期,他任红一方面军总部电台报务主任、中央政府电台主任和红军通信学校教务主任,积极参与创建我军通讯事业,精心培养无线电通讯人才,为毛泽东同志指挥红军粉碎蒋军围剿,在长征途中突破封锁线,立下了功勋。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刘寅同志历任延安总部无线电通信分队长、军委三局秘书长和副局长等职,为建立和沟通党中央和各根据地的电讯联系作出了重大贡献。全国解放以后,他历任军委电信总局副局长,军委通信部第一副部长,原第一、二、三机部副部长,四机部常务副部长、党组副书记等职,为恢复和发展新中国的电信工业和邮电事业,为开创新兴的电子工业做出了显著成绩。
刘寅同志是我党优秀党员,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近几年虽退居二线,仍以极大的热情为我国电子工业的振兴和发展操劳。刘寅同志作风正派,坚持原则,生活简朴,尊重、爱惜人才,深受群众的信任和爱戴。
根据刘寅同志生前遗愿和家属意见,刘寅同志的丧事从简,不开追悼会。(附图片)
刘寅同志遗像

全国政协委员王涛同志在京逝世
新华社北京6月5日电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委员会常务委员、建筑材料工业一级工程师王涛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985年5月23日在北京逝世,终年八十岁。
王涛同志遗体告别仪式于1985年6月1日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胡厥文、杨静仁、胡子昂、缪云台、王光英,全国政协、中共中央统战部、中国民主建国会、全国工商联、国家建材局等单位,送了花圈。缪云台等三百多人参加了王涛同志遗体告别仪式。
王涛是上海崇明县人。1926年毕业于天津北洋大学,1929年至1932年赴德国学习。他曾任唐山启新洋灰公司总工程师,抗战时期积极创办大后方水泥工业,抗日战争后兴建了黄石华新水泥厂。解放后他先后任建筑材料工业部一级工程师,建筑工程部水泥研究院院长,建筑工程部科学技术局副局长,北京建筑工业学院副院长,建筑材料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顾问等职。还兼任国务院科学规划委员会硅酸盐组副组长,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硅酸盐工程学学科副组长,中国硅酸盐学会筹备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常务理事等职,为发展我国建材工业做出了贡献。
王涛同志是著名的爱国民主人士,先后当选为第一、二、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第五、六届全国政协委员。他坚决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忘我工作。退居二线后,仍孜孜不倦地为发展建材工业献计献策。

姚依林宴请波塔奇
新华社北京6月5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捷克斯洛伐克副总理兼计委主席斯瓦托普卢克·波塔奇和夫人一行。
姚依林和波塔奇在宴会上先后发表讲话。
姚依林满意地指出,我们两国关系的改善和发展反映了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他在谈到两国合作关系时说,我们不仅要巩固和发展现有的合作渠道,而且应当探索新的合作内容和途径。他说,可以预期,经过双方的努力,在平等互利、相互尊重基础上的中捷友好合作关系必将会有更大的发展。
波塔奇说,近几年来,两国政府领导人的互访表明两国都希望经济、贸易和科技的互利合作关系能有明显的进展。他说,李先念主席今天下午会见了我们,这是对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诚挚友好关系的体现。
波塔奇表示,捷克斯洛伐克准备参与中国宏伟的发展纲领和现代化建设,也打算购买中国的产品来满足自己经济发展的需求。
国务委员兼国家计委主任宋平、国家经委主任吕东、水利电力部部长钱正英,以及波塔奇的陪同人员、今天下午到达北京的捷克斯洛伐克外贸部长乌尔班和捷克斯洛伐克驻华大使赫本出席了宴会。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马毓真答记者问
新华社北京6月5日电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马毓真今天下午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出的有关中苏关系问题时说,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不久将访问苏联,具体时间双方正在商定。
他说,在访问期间,双方将签订中苏长期经济贸易协定。姚依林还将就两国关系等问题同苏联领导人交换意见。
有记者问及中国政府对台湾问题的立场。马毓真说,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他说,和平统一祖国是我们既定的方针,因为这符合海峡两岸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我们真诚希望并坚持用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而且是有耐心的,但这不完全取决于我们。我们从来没有承诺过不采用非和平方式,道理很简单,一旦承诺,和平统一就不可能。
关于中越边境局势,马毓真说,近来中越边境局势依然紧张,越南军队不断侵犯我边境地区,并持续向我进行炮击,有时一天多达近万发。特别是5月31日越军以团规模兵力向我云南省麻栗坡县境内的老山地区多次发动进攻。中国边防部队进行了自卫还击,打退了越军的进攻。
当记者问到中国对美国的星球大战计划持何立场时,马毓真说,中国反对一切军备竞赛,更反对美苏两国把这种竞赛扩展到外层空间。我们认为,外空是人类的共同财富,应当完全用于和平目的。

王震会见日本三菱商事公司董事长
新华社北京6月5日电 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今天下午会见了日本三菱商事公司董事长三村庸平一行。
三菱商事公司同我国有较多的经济贸易往来,1984年双方直接和间接贸易额达二十亿美元。

耿飚会见日本众议员佐藤文生
据新华社北京6月5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耿飚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日本众议员佐藤文生和夫人一行。

何泽高大使举行招待会庆祝丹麦宪法日
新华社北京6月5日电 丹麦驻中国大使何泽高今天中午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丹麦宪法日。
电子工业部部长江泽民、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和各国驻华使节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莫桑比克驻华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6月4日电 莫桑比克驻华大使恩德拉内今晚在大使馆为总统府国务部长阿曼多·格布扎访华举行冷餐招待会。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郑拓彬、外交部顾问宫达非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格布扎一行定于明天离开北京前往南方参观访问。

香港报纸评论赵紫阳总理访英
新华社香港6月5日电 香港报纸近两天来纷纷发表评论,阐述中国国务院总理赵紫阳访问英国的重大意义及已经取得的成果。
《天天日报》以《中英合作形势大好》为题的社论说,就这两天的活动及英国朝野的反应看来,赵紫阳总理的伦敦之行是非常成功的。
《新报》在题为《赵紫阳访英利港》的社评中说,赵总理访英对实现中英协议及发展香港前途当至为有利。
有些报纸的评论在肯定中英经济关系发展前景良好的同时,期望中英双方进一步作出努力推进两国的贸易关系。《成报》的社评说:“我们希望中英关系更好,贸易额更大,因为许多中英贸易都直接或间接可以使香港受益,有助于维持香港的繁荣安定。”

空军今年又开放八个机场供民用
新华社北京6月5日电 (记者王立生)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人民解放军空军今年又陆续开放八个军用机场,供民用飞机起降。这些机场分布在黑龙江、吉林、辽宁、山东、四川、广东、上海等省市。这些军用机场的开放,使空军供民用飞机起降的机场达到四十六个。
今年以来,空军贯彻落实中央军委座谈会精神,在不影响战备训练的前提下,积极筹备开放军用机场供民用。开放后的机场为民用提供了良好的场道、通讯、导航、气象等飞行保障服务,保证了航班的正常运行和飞行安全。
更正 本报6月5日第四版《吴习智同志逝世》一文中“陕西省长子县”应为“陕西省子长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