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6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喜悦之余的忧虑
——苏南农村卫生工作采访札记
本报记者 白筠
前些日子,我去苏南农村采访。所到之处,只见乡村企业星罗棋布,农民亦工亦农,生活状况发生了巨大变化。
农村经济形势的迅猛发展,令人振奋。但是在喜悦之余,作为一个卫生记者,我又感到几分忧虑:乡村企业的崛起,使农村产业结构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随之也给农村卫生防疫工作提出了许多新的课题:如劳动卫生(包括职业病防治)、环境卫生、食品卫生(乡村企业中也有食品厂)……而过去,这些方面的工作在农村几乎是一片空白。农村现有的卫生防疫队伍,担得起这样的重任吗?
从采访的情况看,随着乡村企业的发展,农村劳动卫生(包括职业病防治)、环境卫生等方面的问题是值得重视的。乡村企业对市场的适应性强,上马快,转产也快,许多企业往往来不及考虑卫生方面的要求就因陋就简地投产了。从业人员,无论是领导还是工人,大部分是刚刚离开土地的农民,对生产中出现的有害因素还缺乏深刻了解。因此,他们很少得到及时有效的医学监护。一些接触有害因素的工人缺乏就业前的体检和定期体检。相当一部分企业中劳保机构不健全。乡村企业的发展对周围环境造成污染,尤其是对水质的污染情况越来越突出。一些大城市因污染环境、危害职工健康而被迫停产的产品,如今正在悄悄地转嫁到农村。
农村怎样才能避免城市工业化进程中的问题,不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如何保护务工农民的身体健康?我就这些问题和苏南的同志交谈,听到了不少很好的建议。他们说,“权”管,“钱”管,不如“法”管。这件事靠领导抓,靠经济惩罚,不如靠立法作用大。要抓宣传教育。一位村办企业的厂长说:“说实话,现在生活好了,谁不想把身体保养得好好的?过去,我们是没有这方面的知识啊!”许多企业的领导一旦明白了其中的利害,也就主动抓起这方面的工作来了。但是,大家议论最多的还是卫生部门自己如何改变现状,突破原有的卫生防疫工作的框框,迅速调整农村卫生防疫队伍的知识结构,使之适应农村产业结构的变化。
说实话,农村卫生防疫队伍的现状令人担忧。长期以来,农村卫生防疫工作实际上是只抓“防疫”,不抓“卫生”,工作重点是计划免疫、预防接种。以劳动卫生的情况为例,综观江苏全省,城乡加在一起,搞劳动卫生的才有二百来人。沙洲县1984年乡村企业的职工在册人数是十四万多人,县防疫站只有两个人管劳动卫生。这种人员结构怎么能适应新的形势,担负新的任务呢?至于农村卫生防疫机构设备陈旧、监测手段落后,更是急待解决的问题。有的因此无法开展正常的工作。沙洲县防疫站至今还在危房中办公。
在苏南采访的这些天,我发现,江苏的同志已经意识到了自己肩上的担子,开始抓这方面的工作了。去年,他们在卫生部的安排下,开展了全省乡村工业企业职业危害情况的试点调查。有的乡办起了职业病防治院,有的防疫站建起了劳动卫生科,好几个县都办了劳动卫生学习班。常熟市福山乡在上海第一医学院的协作下,正在搞工业劳动卫生保健网的试点。
这些工作虽然仅仅是起步,但既然有了开头,就不愁没有结尾。坚持下去,必有成效。苏南的同志笑着对我说:到那时,你的忧虑就成为多余的了。

中央警卫团支援驻地附近中小学
尊师重教从身边做起
新华社北京六月五日电 中央警卫团积极响应中共中央书记处关于以实际行动支援教育的指示,最近筹集一批教学和办公用品,支援驻地附近的中小学,受到这些学校师生的热烈欢迎。
中共中央政治局和书记处前不久在讨论教育工作时,强调全党都要十分重视教育事业,胡耀邦同志还提议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带头以实际行动支援教育事业。中央警卫团党委为此召开了会议,传达了中央的精神,团党委认为,重视教育、以实际行动支援教育事业,是人民子弟兵的光荣职责,作为党中央身边的部队,应当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他们分头访问了驻地附近的中小学,了解了这些学校缺乏和急需的教学、办公用品后,决定有针对性地从清仓物资中拿出一部分物品支援学校,并决定从部队的生产收入中拿出一部分钱购置了一些物品,送给学校。
“六一”儿童节前夕,中央警卫团领导同志带队,分头给西城区、海淀区、宣武区的九所中小学和一所幼儿园送去这些教学和办公用品,这些学校的师生们十分感动。
据了解,中央警卫团平日就很注意帮助驻地附近的中小学解决困难。近几年来,他们分别拿出人力、物力、财力帮助二十多所中小学建操场、修校舍、安装电灯电线等,并经常在过年过节时慰问教师。他们还经常派出干部、战士到驻地附近的中小学,向学生们进行革命理想和纪律的教育。附近的中小学也主动派出老师,帮助干部、战士学习文化和专业知识,培养军地两用人才。这种军民互相关心支持,共建精神文明的做法,受到广大师生和干部、战士的一致称赞。

固有荧光检测为肿瘤诊断提供新手段
本报讯 一种诊断恶性肿瘤的新方法——固有荧光光谱检测,已在上海通过鉴定。
生物物理的基本原理表明,人体组织固有的荧光光谱的峰值是不变的。上海市长宁区中心医院内窥镜研究室副主任朱九德、上海市医疗器械研究所助理工程师曾堃在研究中发现,胃癌患者的病区存在特有的荧光峰,而正常人的胃粘膜和胃炎、胃溃疡、息肉等良性组织则没有这种现象。经过五年三百多次的试验,于去年制成国内第一台固有荧光光谱诊断仪。
与此同时,他们还发现,经足够的激光去激发胃癌区后,利用肉眼目测即可以观察到胃癌特征信息——桔红色荧光。经过对一百七十六例离体标本及五十一例病员的调查,临床验证符合率达83%至92%。
有关专家认为这种诊断手段具有无损伤、灵敏度高、简便、快速等优点,有利于某些肿瘤的早期诊断,与国外同类研究相比也属领先。
(曹征祥)

黎平县被抽任行政领导的教师回学校
本报讯 贵州省黎平县认真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动员被抽调担任行政领导的教师重返学校。
去年初,黎平县从学校抽调十名骨干教师担任县、区、乡各部门的领导职务。这些教师改教从政后,影响了教学工作的正常进行。他们原在学校担负的一些课程被迫停课,教学质量随之下降。黎平县委、县政府从实践中认识到:抽调骨干教师担任行政领导得不偿失,会严重影响本来就较落后的边远地区培养更多的人才。为此,他们采取措施,在制止教师队伍随意流动的同时,做好已抽调教师的思想工作,动员他们返校任教。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封家兴原是黎平县第一中学的骨干教师,他以身作则,恋教不恋“官”,主动申请返校。经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州委批准,他已于5月20日回到黎平一中任教。到目前为止,全县原抽调的十名骨干教师中,已有七名重返学校工作。
(韩鸿周)

中英联合地质考察队考察青藏高原北部
据新华社拉萨6月4日电 (通讯员 任君璧)中英联合地质考察队的科学家们今天从拉萨出发,开始了对青藏高原北部的野外地质考察。
这支联合地质考察队是根据中国科学院和英国皇家学会的协议组成的。他们沿着拉萨至青海省格尔木公路进行的野外实地考察,将进一步揭开青藏高原地质结构之谜。

专栏:体育

广西上海短跑女将又双双破纪录
全国田径赛三天来共创六项全国最好成绩
本报上海专电 记者刘小明报道:广西和上海的短跑女将在全国田径锦标赛上展开激烈争夺,争相创造好成绩,她们在6月5日进行的女子4×100米接力决赛中双双打破45秒76的全国纪录。由田玉梅、潘卫新、黄佩兰和曹利灵组成的广西队的成绩是45秒18,比日本队保持的亚洲纪录仅差5%秒。上海队的成绩是45秒41。
三天来,在全国田径赛上共有七人两个接力队刷新六项全国纪录,美中不足的是至今还没有打破亚洲纪录。人们期待着田径健儿在后三天的比赛中创造更优异的成绩。
5日下午,女子跳高决赛吸引了许多观众。亚洲纪录保持者、上海选手杨文琴表现出良好的竞技状态,以1米94夺得冠军。她在冲击1米97的新纪录时差一点成功。获得女子跳高第二、第三名的是河北倪秀玲和广东葛萍。
甘肃新秀杨柳霞在女子1,500米决赛中,跑出4分16秒25的较好成绩,超过去年的全国纪录。但是根据国家体委今年新公布的规定,只有超过当年的全国最好成绩才算打破全国纪录。她的决赛成绩比自己前一天的预赛成绩慢0.42秒。杨柳霞夺得这项比赛的冠军,第二、第三名是河南刘爱存和山东王雁玲。
男子铅球决赛也出现类似情况,北京选手龚义田以17米79夺冠,比去年全国纪录远两厘米,但不如他本人今年创造的17米87的最好成绩。这项比赛名列第二、第三的是山东张邦恒和辽宁马永丰。
其它几项决赛的前三名是:女子5,000米 ①山东李秀霞(16分7秒25),②山东肖红岩,③山东蒋国荣;男子1,500米 ①北京高木隆(3分48秒21),②贵州王济昆,③辽宁刘琦;男子4×100米接力 ①上海队(40秒32),②广东队,③湖南队;男子十项全能 ①福建翁康强(7460分),②福建陈则斌,③上海奚霞顺。

专栏:体育

足球腾飞需要多方配合
沙洲振业橡胶厂研制成儿童足球
本报讯 记者莫新元报道:专门为8岁至11岁儿童研制的“贝贝”牌标准型儿童足球,最近在江苏省沙洲县通过技术鉴定。由化工部科技局、国家体委科教司、苏州市科委等单位主持的鉴定会认为,这种儿童足球是我国首次试制的适宜儿童训练、比赛的标准足球,它的诞生将促进我国儿童足球运动的发展。
担任“贝贝”牌标准型儿童足球研制工作的是江苏省沙洲县振业橡胶厂。我国足球的腾飞,需要从娃娃抓起。沙洲橡胶厂的领导决心为发展我国儿童足球运动贡献力量,决定研制儿童足球。他们在化工部、国家体委以及社会各方面的支持和帮助下,根据儿童的生理、心理、体质特点及训练要求,经过反复试验,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使儿童足球日臻完善。
“贝贝”牌标准型儿童足球是用橡胶与棉布层组合,经模压硫化而成的胶球,重量、大小、弹性、硬度都适合儿童的特点,耐磨而又不易变型,价格还不到皮革制球的七分之一。
两年来,沙洲振业橡胶厂向各地提供了五十二万只足球,试用单位反映,这种儿童足球,很受孩子们喜爱。在振业橡胶厂和上海步云胶鞋厂发起举办的两届全国儿童“贝贝杯”足球赛中,“贝贝”足球作为比赛用球受到普遍欢迎。

专栏:体育

中国篮协确定新的国家男女篮教练员
据新华社北京6月5日电 (记者梁希仪)记者今天从国家体委获悉,中国篮球协会最近重新确定了中国国家男、女篮球队的教练员。钱澄海任中国男篮主教练,吕长新和张卫平任教练员。中国女篮的主教练是杨伯镛,教练员是杨家训,宋晓波任助理教练。
新确定的中国男、女篮球队教练员除主教练和男篮教练吕长新是留任外,其余三名教练都是新任。三十五岁的张卫平曾是1973年至1980年中国男篮的主力二中锋,挂鞋后在北京体院深造,去年任北京女篮主教练。他这次担任国家男篮教练,主要是为了加强对中锋队员的训练。杨家训是七十年代上海男篮主力中锋,原任上海男篮主教练和中国青年教练委员会副主任。二十七岁的宋晓波近期内将一面深造,一面协助女篮主教练和教练员的训练工作。
新的中国男、女篮教练员确定后,中国男、女篮球队的阵容也进行了调整。调整后的中国男、女篮球队新、老结合,男队平均年龄不到二十三岁,平均身高一米九八;女队平均二十岁,平均身高一米八六,与以前的队相比,年龄有所下降,身高有所增加。
即将参加集训的中国男篮队员有十六名,女篮有十四名。男队员有孙凤武、吕锦清、张学雷、沙国利、刘建立、闵鹿雷、杨军、宋涛、王海波、王立彬、胡章保、徐晓良、李亚光、张斌、张勇军、黄云龙。女队员有丛学娣、凌光、陈月芳、郑海霞、柳青、邱晨、李晓勤、王玉萍、彭敏、彭萍、薛翠兰、徐春梅、王军、曲艳玲。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杜绝扯皮拖拉 “一把手”不包揽 黄梅县常委责任明确
关心知识分子 “三本帐”详记载 长春锅炉厂工作过细
《湖北日报》△中共黄梅县委常委制订责任制,各人分管的工作有权拍板,改变了过去遇事都推给“一把手”的现象
《吉林日报》△长春市锅炉厂建立知识分子贡献、使用、生活“三本账”,促进知识分子政策的落实
《黑龙江日报》△大型企业哈尔滨第一工具厂克服党外同志只能当配角的错误思想,选拔了一批非党知识分子担任厂内各级领导
《辽宁日报》△反映刘少奇同志1929年在东北进行革命斗争的电视连续剧《少奇同志在东北》在沈阳开拍
《新华日报》△江苏盐城市郊区用建“家园式学校”的方法解决渔家子女入学难的问题,一千多户渔民的子女住校读书,八个水产村的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
《天津日报》△天津市红桥区蔬菜副食品公司菜站为三十多个蔬菜门市部和北仓大队搭桥,建立蔬菜产销直接挂钩关系,减少了中间环节,菜价低于农贸市场
《大众日报》△山东滨州医学院今年暑假将开设学制为五年的残疾人本科班,面向全国招生
《福建日报》△福清县东张水库水、农、工、商、游五业齐发展,成为新兴的旅游区,甩掉多年亏损的帽子
《广州日报》△偷窃清代道光皇帝同六妃子真像图真迹和“雍宫式范”御笔的罪犯李海平被判徒刑六年
《国际商报》△浙江省政府和省经贸部门的领导深入基层,仅用半个月就为十六个重点出口商品生产单位解决了难题
《甘肃日报》△临夏回族自治州科委扶持祁克宽等十户农民生产的洋芋淀粉,以质量优良打入上海市场
《文汇报》△上海副食品和部分蔬菜价格放开后,不少国营菜场没有积极争取货源,营业额普遍下降,削弱了调剂市场和平抑价格的作用
《长江日报》△武汉郊区祁家塆镇七位经验丰富的渔民把养鱼技术带到大西北,使甘肃天水地区三个水库首次养鱼成功
《河北日报》△为解决老年人家庭保健、慢性病护理及突发病急救等问题,省医科院附属医院举办第一期家庭义务医疗护理培训班
《沈阳日报》△东北、内蒙古煤田地质局运用遥感技术,对大兴安岭西坡中段地区进行找煤预测,发现这个地区的煤炭储量多达三十三亿吨
《南方日报》△广东惠阳县工商局认真审查合同,识破一宗以提供两千吨进口钢材为名的合同诈骗案,使该县一公司避免两百多万元的经济损失
《陕西日报》△华山风景区被私人长期占用的十三处庙、院现已全部交出
《重庆日报》△重庆特殊钢厂二十六名技术人员兼任环境保护员,脏、乱、差状况明显改变

专栏:民族大家庭

少数民族在首都
北京是我国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一个缩影。全国五十六个民族都有人在这里工作、学习和居住。全市现有少数民族三十二万二千多人,占全市总人口的3.5%。其中,回族人口最多,有十八万五千多人,其次是满、蒙古、朝鲜、壮、藏、维吾尔、苗族等。
北京的少数民族一部分是老北京,如回、满、蒙古族等。辽代的时候,回族就在牛街修建了清真寺,满族、蒙古族也有几百年历史了。其他大部分都是解放后来京工作、学习的。
为了祖国和首都的建设,各民族把自己的优秀儿女输送到北京。苗族文学、历史学家沈从文,回族历史学家白寿彝,土家族画家黄永玉,满族敦煌学家常书鸿,蒙古族文学家玛拉沁夫,等等,都是颇有建树的少数民族代表人物。
北京成了各民族精英荟萃之地。
北京的少数民族人数虽然不多,但是,他们以完全平等的地位参与了国家和地方政权的管理。在京的各级国家机关,北京市各级政府机构,都有一些少数民族代表参加,一批少数民族的青年干部还担任了区、县、局的领导职务。在市第八届人代会代表中,有六十四名少数民族代表,占代表总数的6.6%,超过了少数民族在全市人口中的比例。全市还有二百五十九名少数民族的同志当选为区、县人大代表或人大常委会委员,有二百九十名当选为市、区、县政协委员。郊区现有六个民族乡,正副乡长多由少数民族干部担任。
在北京,许多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文化艺术团体中,都有少数民族的同志。各少数民族正同汉族一道,共同建设和管理自己的首都。

专栏:民族大家庭

民族风俗习惯在这里受到尊重
近年来,北京市在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发展少数民族的文化教育事业方面,做了许多工作。1980年,市人民政府重申了对禁猪的十个少数民族实行节日放假、补助油面的规定。一些少数民族职工较多的单位,先后恢复了清真食堂,无条件办清真食堂的,则给这些少数民族职工一定的伙食补贴。为解决清真肉食的贮存问题,国家投资一千六百多万元,兴建了能贮存一万五千吨牛羊肉的大型清真冷库。市和有关区、县还分别设立了回民殡葬服务所,恢复了回民公墓。与此同时,对朝鲜、蒙古、藏、维吾尔、哈萨克等少数民族特需商品的供应,也给予照顾。目前,全市已建起了十三家朝鲜族风味的餐馆。享有盛名的少数民族传统风味小吃,正在恢复和发展。
近几年,全市恢复和设立了十六所回民小学、十三所回民幼儿园。牛街的回民中学,已划入市重点中学的行列。市政府已决定恢复回民学院,并在北京师范学院、幼儿师范学校和有条件的职业学校增设民族班。
北京市有关单位和区、县政府也努力培养少数民族人才。市民委和有关单位曾联合举办少数民族烹调班、保教班,招收了一百九十多名少数民族待业青年。东城区和西城区还办了满文学习班。(建文)

专栏:民族大家庭

我国穆斯林的最高学府——中国伊斯兰教经学院,坐落在北京市穆斯林聚居的牛街附近。该校创建于1955年,培养出一批宗教专门人才。“文革”期间,经学院被迫停办,1982年恢复招生。这个学院的学员都是穆斯林青年,来自全国各地。经学院学制为五年。学员除系统学习伊斯兰教专业知识和其他文化课外,还履行日常的宗教功课。他们毕业后,分赴各地担任清真寺阿訇职务,为广大穆斯林群众服务。
图为中国伊斯兰教经学院外景。
李文彩 禹凯锋文 尤素福摄

专栏:民族大家庭

“油香”传友情
北京宣武区的牛街,自辽代以后逐渐形成为回民聚居区。如今,牛街居委会管辖内,回民人数约占百分之七十。全街一百三十多个大院,有五十多个大院是回汉杂居。
“文革”中,回族的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被当作“四旧”破除,牛街的民族关系曾一度紧张。一九七七年以后,党的民族政策逐步得到落实,牛街的民族关系逐年好转。去年,牛街开展了“各族人民共建民族团结文明街”的活动,各民族之间更加团结融洽了。
“油香”是具有回族特点的食品。节日炸油香是牛街回民的传统习惯,赠油香更是他们表示友谊的一种方式。在回族的节日里,牛街的汉民往往会同时得到几家邻居馈赠的油香。去年开斋节,牛街街道党委、办事处特意炸了油香,分赠给牛街的二十几个机关单位和附近的居委会,使这些单位的汉族同志与回族兄弟共享节日的欢乐。 (文帆)

专栏:民族大家庭

“我们是多民族的大家庭”
4月9日下午,北京宣外大街小学组织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民族风俗“赶集会”。
会场布置得犹如“民族一条街”。步入“街道”,展现在眼前的是:少数民族的重大节日和著名人物介绍,本校少数民族学生的作文、书法、读书笔记和奖状,以及五十五个少数民族穿着民族服装的照片,等等。楼廊上挂着“我们是多民族的大家庭”的大红横幅,赫然醒目,给人以亲切之感。
下午三点,一名维吾尔族学生用流利的维语和汉语宣布活动开始。接着,穿着民族服装的回、藏、维吾尔、哈萨克、壮、满、汉族少先队员先后登台,介绍本民族的概况和风俗习惯。台下不时荡起一阵阵欢笑声。
会场一侧,摆着各种民族风味食品,有维吾尔族的葡萄干、沙枣、馕,藏族的盘龙、散子,回族的油香,哈萨克族的抓饭,等等。它们是少数民族学生的家长特地为这次活动准备的。热情的少数民族学生对食品一一作了介绍,并且请应邀参加活动的人逐一品尝。维吾尔族学生从家里取来的挂毯,藏族学生拿来的制作精美的花磁碗,特别引人注目。
参加“赶集会”的各民族学生,比过节还高兴,自始至终都非常活跃。在“赶集会”快结束时,有的踏着轻快的民族舞曲,教自己的老师跳民族舞。
参加“赶集会”的学生家长也同孩子们一起欢笑,一起跳舞。一位回族家长在“赶集会”结束时激动地对老师说:“这个会开得很好,我建议今后每年都举行一次,把它作为传统活动坚持下去。”
(齐增祺 官健文)

勤耕画苑 艺传后人
在北京西城区跨车胡同十三号的国画大师齐白石故居,最近办起一个由白石老人的四子齐良迟任教的青少年绘画培训班,三十多名学员在这里专心致志地学习。
六十四岁的齐良迟,从小在白石老人身边学画,他画的花、鸟、鱼、虫风格独具。
培训班学制一年,主要教执笔手法、使用颜色等要领,学习画螃蟹、萝卜、虾、小鸡、昆虫等九种动植物。 本报记者 段存章 田永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