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6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北京中等教育结构的新变化
中专技校职业高中招生超过普通高中
本报讯 据北京日报报道:北京市中等教育结构发生重大变化,今年中专、技校和职业高中计划招生人数达到三万九千多人,首次超过普通高中招生三万六千多人的计划,前者和后者的比例将达到一点零八九比一。
今年北京市招收普通高中新生的中学共二百六十六所,计划招生三万六千二百人,其中市、区(县)属中学有六十一所,计划招生一万一千一百九十五人。
招收初中毕业生的中等专业学校共一百二十六所,计划招生一万零八百七十五人,比1984年增长42.7%。
招收初中毕业生的技工学校有一百三十九所,计划招生九千八百七十六人,比1984年增长51.4%。
职业高中安排招生的学校有一百四十六所,计划招生一万六千二百八十人,比1984年增长52.7%。农村职业高中有三十二所,计划招生二千四百二十三人,比1984年增长82.5%。
今年考不上各类高级中等学校城镇户口的应届初三毕业生,可在原校上初中补习班,或者参加各种类型的职业培训班,还可以报名参加今年秋季的招工考试。

南海海底管道等工程铺开第一个油田开采指日可待
本报讯 据羊城晚报报道:南海西部石油公司对外联络部负责人说:我国南海第一个生产油田正式开采已为期不远。同这个油田有关的四项重点工程现已全面铺开,目前进展顺利。预定明年6月中旬正式开始采油。
该油田名叫“涠10—3”,位于北部湾东北部涠洲岛西南方,是我国南海区域最先进入试产阶段的油田。
从1980年开始,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南海西部石油公司与法国道达尔中国分公司合资,在南海涠10—3区域进行勘探。四年来先后在该处打了四口勘探井,口口获得高产,其中两口井日产原油千吨以上。合作双方决定试产开发。今年1月开钻的第一口生产井,至4月完钻。第二口井设计井深二千六百米,目前正由“南海一号”钻井船昼夜不停地钻进,已钻到近二千米深处。
到明年第一季度,计划钻的六口生产井将全部完工。
开发这个油田的四项重点工程——建造采油井口平台、铺设海底管道、建立将原油从采油平台输送到储油轮的“单点系泊”装置购置和改装储油轮,全部采取国际招标方式,按现代化标准建造。预定明年6月竣工。

国家、上海、安徽三方合资在铜陵市兴建大型水泥厂
铜申通讯电缆厂在皖签订合营协议
本报讯 据解放日报报道:安徽省与国家建材局、上海市最近商定:在国家建材局的组织协调下,于“七五”期间,由国家、上海市和安徽省集资在铜陵市兴建一座年产一百五十万吨硅酸盐水泥的大型水泥厂。这个厂建成投产后,产品本着“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分配。
由上海和铜陵联合投资开办的铜申通讯电缆厂,6月2日在安徽铜陵市签订合营协议。
铜申通讯电缆厂是经华安实业总公司牵头,由上海市邮电工业公司和铜陵市轻工业公司联合投资的。根据协议,对这个厂的投资额为一千万元,年产三十万对公里电话电缆,计划在1987年全部建成。如果按照每台电话机需要二千五百米电缆计算,这个厂设备全部投入生产后,每年的产品可供安装十万台电话机。

牵动亿万人的事业
中央领导同志倡导和关心军民共建活动纪事
党的十二大闭幕以后,在中央书记处的一次例会上,刚刚从保定地区调查归来的余秋里同志发言。他说,保定地区通过开展军民共建精神文明,广大乡村发生了十大变化……
耀邦同志听完余秋里同志的发言后问道,群众对此事有何反映,干部有什么看法?秋里同志回答说,群众把生产责任制和军民共建精神文明看成是“两件宝”。耀邦同志听了高兴地说,十二大开过后,党中央一直在寻找一种象生产责任制那样起作用的形式,把建设精神文明的任务落实到基层。他认为军队和地方共建精神文明,比开一条运河意义大得多,因为这是关系到亿万人的事业。他连声说:“我赞成,我赞成!”
过了不久,北京的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里,悬挂出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同志的题词:“发扬我军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在此前后,小平同志曾多次过问部队和地方开展建设精神文明的情况,并对这项工作怎样开展好、应该注意些什么问题,提出了要求和希望。
1983年1月,解放军总政治部在保定召开了军民共建精神文明现场会。事后,主持中央军委日常工作的副主席杨尚昆来到这里。他冒着华北平原上早春的风寒,先后视察了东义合庄、高碑店等军民共建的文明村镇。他在同当地干部群众交谈中了解到,军民共建精神文明的活动,消除了十年内乱给军政军民关系留下的阴影。他对此非常高兴,在向数千名团以上领导干部讲话时说,新时期的军政军民关系,不能局限在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上,还应当象你们这样增加军民共建精神文明的新内容。他指出,在全军各师团驻地周围的群众有一亿多。如果所有的部队和地方一起,把驻地周围两个文明建设搞上去,那将是很了不起的。在同年7月召开的军委座谈会上,杨尚昆再次强调开展军民共建精神文明的重要性,并要求部队在深入开展这一活动时,一定要从实际出发,不搞一哄而起的形式主义。
中央领导同志高度评价军民共建精神文明的消息,飞向海港、军营,飞向四面八方,成为各地移风易俗的巨大动力。
曾经有这样一段小插曲:在冀中平原一个小小村庄里,有一个小青年嚷着要进京向余秋里表示谢意。当他跨出门坎,恰好迎面走来了一位独臂将军。小青年瞪大眼睛一看:是他,怎么,他在这个时候来了?小青年连忙走上去说:“首长,你上次和秦基伟司令员到我家,要我向赌场告别,走劳动致富的路。经过共建小组的帮助,我改掉了恶习,戴上了文明花。我正要去向你报喜呢!”
这时,陪同秋里同志的村党支部书记接过话茬说:“有了责任制,人们不愁吃、不愁穿,就愁社会风气没法治。现在好啦,搞起了军民共建,村里的烂泥坑填平了,‘三只手’不见了,算命鬼不干了。‘文化大革命’遗留下来的乱七八糟的东西,统统给治理了。”余秋里拍着村党支部书记的肩膀说:“老同志,你说得好啊,把我到这里的感受全说了,社会风气好转的希望就在这里。”
在这次调查中,余秋里还针对军民共建中出现的问题,提出了“三个为主”的原则,即以地方领导为主,以发动群众自己搞为主,以做思想政治工作为主。这些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军民共建的方向。
时隔不到三个月。1983年4月间,保定军民共建精神文明的经验就作为党中央的正式文件发往全国各地。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在文件中加了很长的按语,指出:军民共建精神文明活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二大精神,对基层进行综合治理、全面建设的一种好办法。接着,中央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委员会关于推广军民共建活动的文件发出去了。中央军委邓小平主席和军委其他领导同志为军民共建展览的题词公布了。
这些文件和题词给广大军民以力量和希望。一株株嫩芽破土而出,一个个喜讯相继传进中南海:率先开展这一活动的保定地区,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活动推广到95%以上的村庄和单位,参加人数达七百七十多万;活动开展得晚一些的少数民族地区,在不长的时间内也出现了七百多个军民共建点;在万里海疆边防地区,“文明岛”、“文明寨”星罗棋布;到1983年底,农村中开展军民共建点发展到二万四千多个。
正当军民共建活动在广大乡村迅猛发展之际,北京后海南沿一条古老的街道上,军民共同开展了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街的活动。这是在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徐向前倡导下进行的。原来,在得知保定军民开展建设文明村活动的消息后,徐帅就预见到这一活动很快会波及到城市的街道,于是,他着手为城市的精神文明建设开辟通道。1983年春,徐帅发出召唤:军民携手并肩,同建柳荫文明街。
序幕刚刚拉开,柳荫街就出现了一件动人的事:战士袁满囤为了抢救掉入冰窟的工人,牺牲了。
那时徐帅正在广州,身边的工作人员把这一消息报告了他。徐帅说,满囤是个好同志,要通过学习满囤的事迹,把军民共建活动引申到发扬共产主义新道德、新风尚上来。他同时就建设文明街问题提出了三条意见:要求把建立新型的人与人之间关系作为重点;着眼于改变人的精神面貌;下功夫做好街道失足青年的转化工作。
那一年,柳荫街没有发生一起刑事案件,评选出十个文明大院标兵、十五个文明家庭标兵、七十八名文明先进个人。柳荫街成为首都第一条“文明街”。徐帅对街道发生的变化非常高兴,并为柳荫街书写了“柳荫军民文明街”七个大字。
1983年4月,中共北京市委和解放军总政治部联合召开现场观摩大会,推广了柳荫军民共建文明街的经验。年底,北京就出现了八百多条文明街。这一年,全国有十七个大中城市开展了军民共建文明城的活动。
在中央领导同志的直接关怀下,1983年下半年,共建活动已初步形成了点、线、面结合的格局。军民共建点发展到四万多个,其中城市共建点近万个。由此影响和带动起来的工农共建、厂校共建等各种形式的共建点达四五十万个。它象一股冲击波,波及到哪里,哪里的风气就发生可喜的变化。正如群众所说的:共建精神文明,歪风倒,正气升。
1983年下半年,我们国家的经济形势发生重大变化,从农村开始的经济体制改革逐步向城市推进。军民共建活动如何适应这一新形势,关系到共建活动能不能持久深入地发展下去。
正在这时,一辆乳黄色的面包车载着国务院总理赵紫阳来到了北部边陲的满洲里。这是1983年7月18日。
几乎在同一个时间,国务院副总理万里和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胡启立也到了河北省新城县高碑店镇。
他们是迎着席卷中国大地的改革热浪,到基层同当地军民共商新形势下两个文明建设大计的。
紫阳同志在呼伦贝尔盟广泛接触当地军民,到许多军民共建点访问,同当地党政军领导干部座谈。他谈的许多问题中,有个话题就是精神文明建设要促进改革的发展。
高碑店是军民围绕经济体制改革开展精神文明建设的先进单位,万里同志对那里的军民说,他这次是向他们来请教的,了解一下他们如何围绕体制改革开展共建活动,有哪些经验,遇到些什么问题,如何解决的?
赵紫阳、万里、胡启立等同志回到北京后,由万里同志召集了一次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委员会工作会议。会后不几天,全国各地就陆续收到或听到了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围绕经济体制改革,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共建精神文明活动的意见。
这样,军民共建活动就由原来抓精神文明转变社会风气为主发展到两个文明一起抓:既帮助地方开展文化思想建设又协助地方搞活经济、发展商品生产;既注意日常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又大力参加重点工程和公益事业建设。一棵文明树,盛开两朵文明花。在三万多个农村共建点中,许多农户告别贫穷,走上了富裕之路;与部队挂钩开展建设精神文明活动的一千二百多个工厂、二千三百多家商店,绝大多数走在当地经济体制改革的前列。
赵紫阳总理在东北访问军民共建点时提出,要一手抓精神文明建设,一手抓物质文明建设。他说,这是小平同志的重要思想。做领导工作的同志,不论是管党务的、管经济的、管军事的,都要身体力行地爱护军民并肩栽下的“文明树”,那怕是浇上一瓢水,培上一把土也好。
中央领导同志和广大军民一起辛勤地浇水、培土,无疑将使这“文明之树”根深、枝繁、叶茂! 新华社记者 揭衍珍 朱浩

专栏:记者来信

进口物资长期压港无人提取
天津港呼吁进货部门改变拖拉马虎作风
在外经部门,有的单位为争取进口某种设备、材料或部件,三番五次地申诉“理由”,好象“十万火急”。可是,在天津港堆货场,有些进口物资迟迟无人提取,压港时间之长,数量之大,却令人吃惊。
港口的堆货场是根据泊位的吞吐能力设计的,储量有限。天津港共有三十一个泊位,配套的堆货场储量十八万吨上下。可是到5月底天津港进口物资存港十四天以上的三万多吨,二十四天以上的二万七千吨,两个月以上的七千余吨。已占货场总储量的三分之一。特别是近来到港船比较集中,货场堆放物资过多,已经影响到船舶的装卸,这不仅会在经济上造成严重损失,也会影响国家的信誉。
“以港代库”的形成,反映了某些进口物资的单位在管理和作风上的问题。有的部门事先没有认真调查分析,盲目进口,物资进港后才落实用户;有的单位物资进港“大功”告成,工作拖拖拉拉,从“十万火急”变成一点不急。有的单位工作马虎,连进口单位的名字都没有写清楚,物资到港后找不到货主,变成“无主货”,等等。诸如此类,都说明有的部门或单位缺乏对国家高度负责的精神。正如一位老工人说的:“如果是寄给自己的邮包,决不会象在港物资那样,几经催促而置之不理。”
有的货主强调运输能力不足。其实,公路运输是很有潜力的。象天津港所在的天津市塘沽区农村,就有汽车七百二十六辆,拖拉机和马车一千三百余辆,投入港口运输以来起了不小的作用。如果天津、北京、河北等公路运输比较方便的地方,挖掘社会运输潜力,国营、集体、个体的汽车一齐上,运输能力是相当可观的。问题在于,有些货主只算公路比铁路运输费用高的帐,宁可让物资等火车,也不肯用汽车。这些同志没有考虑压船压港的巨大损失,也没有考虑进口设备、材料长期存港,不能产生经济效益所造成的损失,这种只算一笔帐和只走“一条路”的思想应当转变。
记者从天津港的见闻中感到,解决进口物资长期存港要有“铁面孔”,以法治港。天津市政府最近决定,通知把货物长期存港单位的上一级领导,批评教育,督促改进,限期运出港区。如果不运,强行倒栈,费用自理。凡是存港超过两个月的物资,根据有关规定就地没收上交。通过这样做,引起有关单位的重视,加快港口物资的疏运工作。
本报记者 石德连

在新形势下防止盲目攀比速度和无所作为两种倾向
上海市农委确定发展乡镇工业十项方针
据新华社上海6月5日电 (记者孙洪祥)在国家对银行信贷加强宏观控制的情况下,乡镇工业如何搞活?在最近召开的上海市县委书记、县长会议上,上海市农委提出要抓好十项工作,以保持乡镇工业持续、稳定、协调地向前发展。
上海市农委认为,当前在乡镇工业问题上要注意防止两种倾向:一是忽视社会效益,盲目攀比增长速度;二是在抽紧银根后感到无所作为,消极观望。他们提出的要抓好的十项工作,较好地体现了“宏观控制、微观搞活”的方针。这十项工作归纳起来就是下列十个字:
清——清理资金、物资、设备,提高积压物资的利用率,变“死”钱为“活”钱。
收——组织力量收回多年来各方面欠集体的钱款。
压——压缩非生产性开支。
缩——缩小长线产品的生产规模。
管——严格管理企业内部资金,不随便扩大福利补贴的范围。
换——“庙”(厂房)不动,换“菩萨”(产品),把经济效益不好的产品换下来,把适销对路的产品换上去。
挖——在企业内部挖掘增产潜力。
调——从地方财政中调拨出一部分资金作短期周转贷款,当年贷当年收。
商——同职工商量,遵照自愿原则,在职工中筹集一部分生产资金。
缓——缓建停建一部分经济效益差、投资大的项目,集中财力、物力建设一些经济效益好、收回投资快的项目。
这十项工作打开了上海市郊县各级农村干部的思路。

大庆石油管理局重视提高科技人员素质
加快科技人员更新知识
新华社哈尔滨6月5日电 大庆石油管理局舍得智力投资,对广大科技人员大力进行培训工作,加快他们知识更新进程,促进了油田科技人员技术素质的提高。
大庆油田现有各类专业技术干部一万七千八百多名,其中工程师以上科技人员有二千四百四十八名。多年来,由于广大科技人员承担的任务繁重,业务学习机会较少,而世界上新的技术,新的边缘科学不断出现,就不同程度地存在着知识老化现象。大庆石油管理局党委认识到抓好科技人员的知识更新教育,不仅是落实知识分子政策一个重要问题,也是进一步发挥每个人技术专长、发展石油工业的一项非常迫切的战略任务。因此,近几年来,大庆石油管理局党委每年拿出四百多万元作为智力投资,对科技人员有计划地培训。现在,全油田有二十四个培训中心,五百多名专业教师。从1984年以来,先后开办钻井、石油地质、采油工艺、石油机械、油田地面建设、电子计算机应用等技术干部培训班,对工程师以上技术干部进行轮训。到目前为止,累计已举办九十一期,有一千四百二十三名工程师受到专业培训,占现场工程师总数86%。各厂、公司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的原则,举办专业技术培训班,培训助理工程师和技术员一千五百三十二人。同时,油田还与全国二十三个大专院校建立联系,选派近六千名技术干部去学习,实行定向培养。还有计划地选派一些技术骨干到国外考察学习。与此同时,他们还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五百六十人来油田讲学。有二万五千多人次参加听讲学习。

专栏:凡人新事

“传班宝”
山西康杰中学升学率较高。有人说,这种成绩是“拚”出来的,而这个学校的物理教师兼班主任李典立却说,他培养的人才是“跑”出来的。
跑,长跑,常跑,是李老师的“传班宝”。十多年来,他担任了七个班的班主任,坚持“健康第一”原则,十分重视学生的身体锻炼:每天凌晨和下午,他带领学生长跑二千至三千米。十年如一日不间断。学生身体素质的普遍提高,为学习打下了良好基础。他所带的班年年被评为校模范班集体,有两个班荣获山西省模范集体称号。
1982年考入重庆大学的鹿俊峰同学在给李老师的信中说:“我最忘不了的是您的‘传班宝’(长跑),不仅增强了我的体质,而且使我在什么时候都精神充沛,可以说这是我一生的一大收获……”类似这样内容的学生来信,已有二百余封。
今年“五·一”前夕,山西省教育厅、体委联合授予李典立“先进体育工作者”的光荣称号。
山西运城康杰中学 张大亮 毛志远

内地对港贸易首季出现逆差
由于受香港经济增长放缓及内地非正常渠道输港货品冲击市场的影响,今年第一季度内地向香港出口货品总值出现十年来的首次减退,内地对香港的贸易由一直顺差变为逆差。
据华润集团出版的《香港市场》周刊最新一期报道,今年第一季度,香港对内地的出口总值达一百五十七亿二千四百万港元,成为香港最大的出口市场。而内地对香港的出口总值为一百二十亿九千四百万港元,比去年同期减少百分之三点四。今年首季内地对香港的贸易出现了三十六亿三千万港元的逆差,而去年同期则有五十八亿零二百万港元的盈余。

云南今年外销蔬菜七千万斤
今年以来,云南省已向外地运销蔬菜约七千万斤。运销范围达七十二个城市,使远至黑龙江的佳木斯和新疆的乌鲁木齐等城市的居民,在冬春缺菜季节能吃上南疆鲜菜。
云南省农民近几年根据我国北方冬春季缺少新鲜蔬菜的情况,发挥本地优势,大量生产蔬菜,供应北方城市。一九八○年以前,全省只有个别县试种试销,现在已经扩大到十多个县、市。外销菜品种达二十多个。(据新华社)

拉萨——世界空气最洁城之一
西藏拉萨是世界上空气最洁净的城市之一,这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兰州高原大气气象物理研究所人员经过实地考察之后得出的结论。
拉萨的空气混浊度大大低于国际规定的标准。按照国际规定,空气混浊度指数B小于零点一,空气属清洁;B大于零点二,空气属于混浊。拉萨六月份B的平均值为零点零四至零点零六。(据中国环境报)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总理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6月5日电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在今天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赵紫阳的邀请,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共和国总理乔治·迈克尔·钱伯斯将于7月13日至19日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李先念万里分别会见波塔奇
中捷两国贸易和经济技术等方面的合作潜力很大前景广阔
新华社北京6月5日电 国家主席李先念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捷克斯洛伐克副总理兼计委主席斯瓦托普卢克·波塔奇和夫人一行。
宾主就进一步发展两国的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国务委员兼国家计委主任宋平和捷克斯洛伐克驻华大使赫本参加了会见。
国务委员陈慕华今天上午前往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波塔奇副总理。
新华社北京6月5日电国务院代总理万里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捷克斯洛伐克副总理兼计委主席斯瓦托普卢克·波塔奇一行。
万里代表我国政府和人民对波塔奇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近年来,两国友好往来日益增多,这是很可喜的。两国贸易和经济技术等方面的合作有很大潜力和广阔前景。
万里说,捷克斯洛伐克贵宾在各地都会受到同志式的欢迎。波塔奇副总理的访问将会增进我们相互间的了解,有助于推动两国经济贸易关系的发展。
波塔奇说,我们希望进一步促进两国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关系深入、有效、迅速的发展。
他表示希望两国的合作能长期、稳定地发展下去。
国务委员兼国家计委主任宋平和捷克斯洛伐克驻华大使赫本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李先念主席会见斯瓦托普卢克·波塔奇副总理。
国务院代总理万里会见斯瓦托普卢克·波塔奇副总理。
新华社记者 刘少山摄

专栏:今日谈

洛宁“五四三”
抒声
接河南洛宁县“五四三”(五讲四美三热爱)办公室通知,细览全文,令人瞠目。其中七项规定,每项都尾以“否则罚款×××元”的内容。例如:各局委对创建文明单位要有规划、有措施,6月底前必须达到30%,并落实到单位,否则罚款一百元;县直各单位院内都要合理规划,建造花池,种花、栽竹。每个职工要养一二盆花,院内干净无垃圾,否则罚款五百元……该通知强调一个“罚”字,给人的印象是:倡导“五讲四美三热爱”的主要手段是罚款。
如此滥罚款至少有三不妥:一是容易使人产生糊涂观念,只要认罚,工作做好做坏无所谓;二是助长虚假之风,本来是经常性的工作,却在上级来检查前采取应急措施,做表面文章,以免被罚款;三是养成简单的工作作风,不注意探讨科学的管理方法,不注意做思想动员工作,造成上下级隔膜。
洛宁“五四三”办公室发这个通知,是想把这项工作搞好,但过分强调罚款,效果可能适得其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