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6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赵总理会见英工业和金融界人士
希望中英双方促进经济技术合作
本报伦敦6月4日专电 记者果永毅、李云飞报道:正在这里访问的赵紫阳总理和田纪云副总理今天上午在他们下榻的克拉里奇斯旅馆会见了以中英贸易协会主席彼得·马修斯为首的英国工业界和金融界人士。
参加会见的十六位英国企业家和金融家都是多年来热心于英、中贸易的著名人士。他们普遍认为,赵总理这次访问英国是在香港问题解决以后的良好气氛中进行的,因此,将为中、英经济、贸易关系的发展开辟广阔的前景,提供前所未有的机会。会见时,赵总理发表了简短而热情的即席讲话。他说,我非常高兴能有机会同诸位见面,我愿借此机会向各位以及所有热心于发展中英关系的英国各界朋友亲切致意。在回顾了中英两国间的经济和贸易关系在过去的几年中有了较大进展后,赵总理指出,但是,这一关系的发展,同两国间因香港问题的圆满解决所开辟的良好的政治关系,以及巨大的经济潜力相比,仍是不尽相称的。赵总理还指出,中国将在1986年开始的第七个五年计划期间,兴办以能源、交通和通讯为中心的数以百计的重点建设项目,同时还要对几十万个现有企业逐步进行技术改造,在这方面,不少英国公司都可以发挥自己的技术专长和优势。
接着,企业家和金融家们分别向赵总理介绍了各自公司、银行与中国进行经济、贸易交流的概况,并纷纷表达了要求扩大合作的强烈愿望。赵总理认真地回答了他们提出的问题。
马修斯爵士在讲话中表示,在香港问题谈判取得成功之后,“我们将能大大增加两国间的贸易、技术转让及合营企业”。他说,中英“应当争取在最近的将来使贸易总额比1984年增长一倍”。中英两国去年的贸易总额约为六亿英镑(约合七亿八千万美元)。(附图片)
6月3日,赵紫阳总理和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伦敦签署中英经济合作协定和中英和平利用核能合作协定。
新华社记者 王新庆摄
(传真照片)

赵总理为英《泰晤士报》撰写文章
改革和开放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新华社伦敦6月3日电 正当赵紫阳总理开始访问英国之际,伦敦《泰晤士报》今天在介绍中国的专刊首页刊登了赵总理为该报撰写的关于《中国的发展和同西欧的合作》的文章。
赵总理的文章说,“我国今后长时期内的一项根本国策,就是一心一意地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经过几代人坚持不懈的努力,使中国从根本上摆脱贫穷落后的状况,实现中华民族的振兴。”
文章指出,中国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正在进行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政策。“改革和开放有利于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受到人民的拥护,因而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是不可逆转的。”
赵总理的文章接着说,“各国的发展和国际合作,都需要和平的国际环境。维护世界和平,是我们大家面临的一项共同任务。中国是制约战争的力量。中国的发展,意味着和平力量的壮大。”
文章指出,“中国的发展为中国同世界各国进行多方面的合作开辟了广阔的前景。我们愿意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同世界各国发展经济技术合作,包括扩大进出口贸易,引进外国的先进技术和设备,吸收外国的资金,借鉴外国的管理经验,以加速我国的现代化建设。”
文章还说,“中国同西欧之间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扩大我们之间的经济技术合作,符合双方的利益,有助于促进共同繁荣。”
赵紫阳总理的文章说,“香港问题的圆满解决揭开了中英两国关系的新篇章,为中英发展互利合作开创了更加有利的条件。中英经济技术合作正在取得进展。我们愿意同英国政府和各界人士一起,为推进中英友好合作而共同努力。”
伦敦《泰晤士报》的这期专刊称为“二百周年”专刊,这家报纸创刊于1785年,是世界著名的有影响的报纸。这期专刊共有八页,广泛地介绍了中国当前的情况,重点是中国的对外开放政策和贸易。

赵总理出席英下院议长举行的招待会
新华社伦敦6月3日电 (记者程克雄、陈进军)赵紫阳总理和陪同他访问的田纪云副总理、吴学谦外长等一行,今天上午在英国议会大厦会见英国反对党领导人后,出席了下院议长韦瑟里尔为赵总理举行的咖啡招待会。
赵总理一行在英中议会小组主席艾德利陪同下,走过议会中最古老的建筑威斯敏斯特大厅和一条走廊,来到著名的大笨钟下面的议长官邸,受到韦瑟里尔议长的热情欢迎。
赵总理在议长官邸的贵宾签名簿上签名之后,在韦瑟里尔议长的引导下,步入一间陈设豪华的宽敞房间,同等候在那里的大法官兼上院议长黑尔沙姆勋爵等一些议员热情握手。这些议员多数是访问过中国的老朋友,他们和中国客人边饮咖啡边叙友情。在轻松愉快气氛中度过四十五分钟。

赵总理会见英贸工大臣和能源大臣
指出中英贸易有着巨大的潜力
新华社伦敦6月4日电 (记者薛永兴)赵紫阳总理今天上午在他下榻的克拉里奇斯旅馆分别会见了英国贸易和工业大臣诺曼·特比特和能源大臣彼得·沃克。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中英两国之间的经济技术合作以及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赵总理在会见特比特时说,他希望中英贸易能有一个大的发展,两国应在各自的对外贸易总额中增加从对方进口的比重。
赵总理指出,中英贸易有着巨大的潜力,只要双方共同努力,两国贸易就能进一步地大幅度增长。
在同能源大臣沃克的会见中,赵总理对中英两国迄今为止在能源方面进行的合作表示满意。他说,英国在能源方面有自己的特长,两国在这一领域内合作的前景很好。他希望中英双方在能源方面采取更加多种多样的合作方式。
特比特和沃克在会见中对赵总理的看法表示同意。他们对英中两国在贸易和经济技术方面的合作前景表示充满信心。
陪同赵总理访问英国的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贾石、总理办公室负责人鲍彤、中国驻英国大使胡定一等会见时也在座。

甘子玉等会见英实业界人士
讨论进一步加强两国经济技术合作问题
新华社伦敦6月3日电 国家计委副主任甘子玉、国家经委副主任林宗棠和对外经贸部副部长贾石今天在这里分别会见了英国实业界人士,同他们讨论进一步加强中英经济技术合作的可能性和途径问题。
陪同赵总理访问西欧三国的甘子玉、林宗棠和贾石在会见时对英国实业界人士说,随着香港问题的圆满解决,中英两国间的经济技术合作应该得到进一步发展。现在中英两国公司之间的各种形式的合作前景要更加广阔和光明得多。
三位中国官员表示,如英国的设备和机器质量有保证,价格有竞争能力,中国愿意购买。他们还指出,提供优惠的技术转让和补偿贸易是两种主要的合作方式。
来自英国通用电气公司、英国电讯公司等六大公司的英国实业界人士对同中国扩大经济技术合作很感兴趣,并同中国官员探讨了不同的合作途径和方式。
据悉,双方讨论的范围涉及电讯、煤炭、核能和汽车工业等方面。

吴外长拜会英外交大臣
新华社伦敦6月4日电 陪同赵紫阳总理访问英国的中国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上午前往英国外交部拜会了英国外交大臣杰弗里·豪。
双方就广泛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英国官方人士说,九十分钟的会谈是在“极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部国务大臣理查德·卢斯会见时在座。

宋双表示决心同越南侵略者战斗到底
民柬部队袭击桔井机场
新华社东京6月4日电 (记者张焕利)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总理宋双今天在这里强调说,民柬联合政府决心同越南侵略者战斗下去,直至把越南侵略者赶出柬埔寨。
宋双总理是今天在日本外务省饭仓公馆会见日本外相安倍晋太郎时讲这番话的。
宋双说,去年11月在越南的旱季攻势中,民柬三派武装力量虽然放弃了根据地,但兵力并未遭受损失,宋双派的一万五千名战士正以游击战的方式抗击越南侵略者。
宋双希望日本政府继续在联合国支持民柬的代表权,要求日本向他的部队提供直接援助,并继续援助泰柬边境附近的泰国灾民和柬埔寨难民。
安倍外相说,日本在同东盟国家保持协调的同时,将继续在外交上和政治上支援民主柬埔寨。安倍说,日本今后将继续通过国际机构援助民主柬埔寨。他表示,日本将同泰国协商,继续援助泰柬边境地带的难民。
宋双表示感谢日本对民柬的支持和对柬埔寨难民的人道主义援助。宋双说,目前已派有五十万越南人移居柬埔寨,越南正在掠夺柬埔寨的自然资源,并对柬埔寨人实行奴化教育。他强调说,在抗击越南侵略者的斗争中,民柬三派的团结是很必要的。
宋双总理是应日本政府的邀请于昨天抵达东京的。
新华社北京6月4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民柬国民军5月24日夜间袭击了金边东北二百五十公里的桔井省桔井机场,打死越军十人,打伤八人。据守机场的残敌全部逃往桔井市。另据广播,5月18日、21日和23日,国民军和游击队摧毁越军设在桔井省省会桔井市附近的斯雷乍、戈纳、庄格朗和奥罗赛四个乡办事处。

十一个阿拉伯国家同意巴解要求
召开阿盟紧急会议讨论难民营问题
法塔赫等组织呼吁加强反占领斗争
新华社安曼6月4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3日晚上在安曼宣布,十一个阿拉伯国家以及巴解组织同意召开一次阿拉伯联盟理事会紧急会议,讨论在贝鲁特的巴勒斯坦难民营问题。
他说,巴解组织提出召集这次紧急会议的要求后,得到了约旦、伊拉克、沙特阿拉伯、阿尔及利亚、科威特、毛里塔尼亚、突尼斯、摩洛哥、阿拉伯也门、苏丹和吉布提等十一个国家领导人的赞同。目前,参加这次会议的代表已确定下来。
新华社安曼6月4日电 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和巴勒斯坦共产党3日联合发表声明,呼吁巴勒斯坦各派抛弃分歧,加强反占领的斗争,努力维护巴勒斯坦全国各组织机构的统一。
声明指出,黎巴嫩“阿迈勒”运动和黎巴嫩军队进攻巴勒斯坦难民营的目的是消灭巴勒斯坦的存在和阻止巴勒斯坦在黎巴嫩土地上开展反对以色列的斗争。
声明要求在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下以各种形式加强反对犹太复国主义敌人的共同斗争,以挫败以色列的占领,实现自决和建立一个独立的巴勒斯坦国。

专栏:英国通讯

《简爱》故乡行
本报记者 李云飞
乍暖还寒时节,细雨夹着雪花,纷纷扬扬,约克郡西部的布拉德福德笼罩在薄雾轻纱之中。岗峦起伏的山川,悠然自得的羊群,斗奇争艳的黄水仙、紫丁香、风信子,这里的一切都显示出小说《简爱》所描写的苍茫、质朴而宁静的原野风光。
布拉德福德市是从荆棘丛莽中开辟出来的,因此市徽也很特别,上面是个没有舌头的野猪头。传说古时候,这一带丛林中有头野猪时常伤人,国王悬赏捕杀。一位勇士在井边杀死了它,并割下舌头为凭请赏。另一个人看野猪已死,便砍下猪头也去领赏,结果被当场戳穿。此后就逐渐有人来此定居。十八世纪工业革命开始后,这里迅速发展,到了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布拉德福德已是英国最大的毛纺织品生产和贸易中心,建起了连片的厂房和大型仓库,城市上空终日烟雾腾腾,各地和各国的商人纷至沓来。那时,布拉德福德一带可以说是家家织布、户户纺纱,仅棉纱一项的出口每年就达九百万英镑。因此,布拉德福德被视为毛纺之都。
近年来,由于新技术革命的出现和传统工业的衰落,布拉德福德市也由兴盛走向衰微。在这种形势下,传统工业城市怎么办?布拉德福德市的做法是:改造老企业,提高生产效率;大力发展新技术工业;充分利用旅游资源,发展旅游业。
英国马海毛纱厂是有百余年历史的老厂,由于生产设备陈旧,工艺落后,在国际棉纱市场的冲击下,几年前几乎濒于绝境。后来工厂更新了纺纱机,改进了印染工艺,使生产效率提高了近十倍,产品质量也大为提高。在经营管理方面,工厂也作了改进,使纺纱、印染、产品设计和市场研究紧密地结合起来。本来纱厂的成品就是纱锭,但这个厂却成立了一个产品设计部门,根据市场的调查和研究,自行设计各种毛纺织品,以不断改进产品,适应市场的需要。另外,工厂更新设备并不是盲目进行的。我们在参观时就看到,有一部分车间仍在使用旧的纺纱机,据经理讲,这些机器更适合纺某种纤维的羊毛,因此不必改。毛纺业是布拉德福德市的传统工业,也是其优势所在,所以对它来说,问题是如何想方设法保持这种优势。
在最近一些年里,有许多新技术工厂出现在一大片维多利亚时代的厂房和建筑中间。新技术工业已经是布拉德福德市就业人员最多的工业部门,也是它未来的希望。几年前,欧洲最大的工业发展机构英格兰工业区,首先选择这个市作为工业发展区,发展各种新技术工业。目前,第一阶段计划的四万二千平方英尺的里斯特希尔斯高级技术发展区已基本建成,一些工厂已经投产。这个发展区以布拉德福德大学的技术力量为基础,资金由大学、市政府和约克郡地方政府共同提供,它所呈现出的面貌与传统工业完全不同。
五年前,英国旅游界还把布拉德福德想发展旅游业传为笑谈。但也就在那时,市政府决定拨出十万英镑发展旅游事业,结果十分成功,旅游业为当地增加了四百五十万英镑的收入。布拉德福德市真是想方设法挖掘旅游资源。首先是利用约克郡西部特有而吸引人的原野和溪谷,在那里建造旅馆和旅游点。其次是把废弃了的建筑物改为博物馆,放置各个年代的机器设备和交通运输工具,并介绍建筑物的来历、典故和风格特点等。在英国文学史上占有特殊地位的十九世纪的勃朗特三姐妹,生于斯,长于斯,而且她们的小说如《简爱》又都以家乡为背景,这自然也成了一项重要的旅游资源。现在,她们的故居已建成勃朗特博物馆。她们上过的学校、借过书的地方、投寄稿子的邮局、甚至经常散步的道路等等,都成了旅游点。英国早就不用蒸汽火车了,这里却留有一段铁路,专门开蒸汽机车。这里还有一家专卖煎鱼的饭馆,据说是世界上最有名的。所有这些都是很吸引游客的。
简爱的故乡曾经有过兴盛的过去,今天又显示出了新的生机。

贝鲁特难民营武装冲突又趋激烈
新华社贝鲁特6月3日电 自上星期五黎巴嫩“阿迈勒”运动宣布单方面停火后,相对平静了两天的贝鲁特西区和南郊巴勒斯坦难民营的武装冲突2日晚又趋激烈。
2日晚,“阿迈勒”运动民兵及政府军第六旅的坦克和大炮又向夏蒂拉和布拉杰奈堡难民营猛烈开火,而巴勒斯坦武装架设在东部山上的大炮也轰击了难民营周围“阿迈勒”运动及政府军的阵地。炮声、重机枪声彻夜未停,一直延续到3日白天,致使红十字会从难民营内运送伤员的工作再度被迫停止。据报道,又有三人死亡,二十五人受伤,其中包括一名法国观察员。(附图片)
贝鲁特穆斯林什叶派与巴勒斯坦武装之间的冲突相对平静了两天之后,6月2日战火又起,图为惊慌躲藏的群众。 本报电视照片

巴基斯坦总理说不久将结束军法管制
新华社伊斯兰堡6月4日电 巴基斯坦总理穆罕默德·汗·朱纳乔今天说,在今后几个月内将结束军法管制。
在国民议会发表的一次政策演说中,这位总理建议成立一个众议院委员会,负责推荐这个国家将来的政治结构。
朱纳乔重申,他完全坚持他今年3月就任总理时在国民议会发表讲话时的观点。他说:“为确保取消军法管制,需要正确的措施。”
在谈到恢复各政党的问题时,朱纳乔说:“尽管今年2月的大选是在非党派的基础上进行的,但政党的恢复是必不可少的。”
国民议会今天还就组成一个由内政部长哈塔克领导的众议员委员会通过了一项决议。
朱纳乔建议今年7月举行国民议会特别会议,以通过众议员委员会提出的议案。然后将其送交参议院。
他说:“在完成这些程序后,我们将向总统建议立即取消军法管制。”

茄属植物用以治癌
由于世界各国的医学家和生物学家纷纷参加攻克“癌”这个顽症的斗争,据报,在某些方面和一定程度上已取得令人鼓舞的成果。据外国通讯社新近报道,印度药物学家从几种茄属植物中研制出一种无毒药物,对治疗骨癌、唇癌、颧部癌和子宫颈癌已收到效果。
印度传统药物研究所所长普音肖塞曼说,新药的最大优点是疗效集中,一经使用,症状立即开始减退。一个月来,六十六名癌症病人接受新药治疗,不少人已获显著疗效,有的已经痊愈。他还说,遇上恶性肿瘤时,新药可以配合放射治疗使用,至今尚未发现新药有什么副作用。
另悉,印度马德拉斯一家制药厂不久将大量生产这种新药,用作商业性出售。 ·鲲·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埃将继续同苏丹保持特殊关系
苏丹副总理阿鲁三日对记者们说,埃及完全支持苏丹革命,支持苏丹的独立政策和尊重苏丹所选择的制度。他说,他最近在埃及同穆巴拉克总统和阿里总理会晤时,他们都强调埃及要继续维护和保持同苏丹的特殊关系。
阿飞机侵犯巴领空达六百多次
巴基斯坦外交国务部长扎因·努扎尼四日在国民议会答询时说,自一九七九年十二月以来,阿富汗飞机侵犯巴基斯坦领空达六百一十五次,巴基斯坦政府已就此向阿富汗当局提了八十三次抗议。他说,巴基斯坦空军没有同侵入巴基斯坦领空的阿富汗飞机交战,是由于巴基斯坦希望通过谈判和平解决整个阿富汗问题。
南非宣布已从安撤走全部军队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南非当局三日发表一项声明宣布,它已从安哥拉撤走它的最后一批军队。南非当局同时还声称,如有必要,它将毫不犹豫地让这批军队返回。这项声明是在南非外长皮克·博塔和美国驻南非大使赫尔曼·尼克尔会晤后发表的。
伊朗使用导弹击落伊拉克飞机
三日夜间,伊朗第一次动用地对空导弹击落一架袭击德黑兰的伊拉克飞机。最高国防委员会中伊朗领袖霍梅尼的代表哈什米·拉夫桑加尼早在两伊第二轮空战开始的时候曾暗示,伊朗拥有一些先进的空防武器,可以阻止伊拉克飞机闯入领空。
“保加利亚玫瑰”国际会晤开幕
一年一度的“保加利亚玫瑰”国际会晤三日在索非亚开幕。由保加利亚旅游协会和记者协会组织的这项活动,为的是宣传保加利亚的良好旅游条件和向世界介绍保加利亚的风光。参加今年会晤的是来自二十五个国家的记者。他们将参观游览保加利亚境内的一系列风景区,最后将参加保加利亚“玫瑰和百花节”的庆祝活动。在会晤中,保加利亚方面对在介绍保加利亚风光方面做得出色的外国人将授予奖赏。
(据新华社)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在东京开业
新华社东京电 (黄凤珍)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5月31日晚在东京新大谷饭店举行该公司驻东京代表处开业典礼。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秦文彩主持开业典礼并讲了话。他说,中日两国在海洋石油勘探开发方面的合作正在顺利进行,渤海石油中日合作区的勘探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果。
日本石油公团总裁和田敏信、通商产业省资源能源厅长官柴田益男、经团联会长稻山嘉宽等日本各界朋友以及旅日华侨代表共三百五十多人出席了开业典礼。
中国驻日本大使宋之光、公使衔参赞丁民等应邀出席了开业典礼。

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离任回国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6月2日电 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赵源,今天离任回国。
离任前,埃塞俄比亚部长会议主席门格斯图·海尔·马里亚姆等领导人会见了赵源,并同他进行了友好谈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