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6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两肥”滞销问题值得重视
——在兖州与泰安所作的调查
本报记者 吴昊
“两肥”指的是“小氮肥”、“小磷肥”,又统称“小化肥”。
全国小化肥进入八十年代,曾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由全行业亏损到全行业盈利。但去冬今春以来,各地又不断传来小化肥滞销的信息。这次我们在山东采访,从兖州到泰安,作了些调查,证明这个问题带有普遍性,影响农业今后的发展,值得重视。
兖州县有一个磷肥厂、一个氮肥厂,磷肥销售不景气从去年秋天就开始了。种麦季节,工厂为了推销库存磷肥,采取了赊销的办法,共赊出一万二千吨,折款八十一万元,至今尚有七十万元收不回来。磷肥厂月产磷肥五千吨,今年一至五月只销出一千八百吨,工厂积压一万吨,占用银行贷款二百多万元,支出大于收入,发不出工资,被迫停产。该县的氮肥厂月生产能力碳铵八千吨,到四月底,积压一万三千吨,占用资金二百三十万元,如今也被迫停产。在流通渠道里,据兖州县供销社生产资料公司的同志说,化肥积压同样是严重的,仅供销社现存磷肥两千吨、氮肥一万吨,外贸、物资部门以及各种各样的公司、货栈,估算起来共库存小氮肥一万吨。把工厂和商业的库存加起来,全县积压小化肥四万多吨,即使今年不再生产,也够用的了。泰安地区共有八个小氮肥厂,目前停产的只有一个,工业库存小氮肥七万三千吨,在流通领域,据地区供销社统计,全区今年比去年同期少销氮肥三万二千吨,减少36%,而库存却增加了67%,达到十一万吨,占用资金两千二百万元。
造成“两肥”滞销的直接原因是,农民用肥量减少。兖州县调查了七个点,1982年亩施化肥九十斤,1983年六十斤,1984年四十五斤。据泰安地区有关部门测算,今年每亩施肥量比去年减少二十至三十斤。
农民为什么减少施化肥呢?一是这几年粮食丰收,农民手里有些存粮,畜牧业有了发展,土圈肥大大增加,农家肥顶替了一部分化肥。据泰安地区有关部门统计,今年4月底全区生猪存栏数达到一百八十二万头,圈肥增加八十万立方米。二是吃“大锅饭”的时候,农民种田不算帐,上级一句话,叫施多少化肥就得施多少化肥,现在农民种田算帐了,懂得了“少投入多产出”的道理。比方说,多施一公斤尿素,通常的说法是可增产粮食三斤,而议价尿素每吨六百六十元,市场上粮价,上好的小麦每斤二角一分,玉米每斤一角二分,施一公斤化肥增产的粮食,顶不了化肥钱,农民一算帐,就不买或少买化肥了。另外从小化肥生产来说,目前也存在一些问题。①小化肥虽然一度出现了全行业盈利,但内部经营水平很不一致,先进的地方吨成本已降到九十多元,而山东省大多数厂家的成本还在一百五十元至一百六十元,零售价在一百九十元至二百元。成本降不下来,销价太高,在市场上缺乏与大化肥厂竞争的能力;②前两年因为小化肥的日子好过了,不少地区又盲目上了一些厂子,一些调整下马的小化肥厂又重新上马,光领导兖州县的济宁市就上了八家磷肥厂。全部用湖北、云南、贵州的低品位磷矿石,产品质次价高,今年第一季度八个厂只销出磷肥三千吨。从流通渠道来看,化肥的进口有些失控,不仅农、商、外贸都有进口,而且各省、市也纷纷进口,造成市场上进口肥挤国产肥。农民购买力有限,国家又取消了对小化肥的补贴,因而在竞争中,小化肥招架不住,在进口化肥的冲击面前,败下阵来。
出路何在?多数企业正在观望,有的继续生产,在质量上下功夫,有的已把设备大修完毕,待时而动,有的四出派员推销,手段也是多种多样的。大家都在盼望秋粮追肥、秋种底肥两个销售旺季赶快到来,但这两个旺季,会不会象夏粮施肥那样旺季不旺,也很难说,一种前途渺茫的感觉,是比较普遍的。有些小氮肥厂已改造设备准备转产尿素、纯碱,而大多数厂还没有出路。
对因小化肥滞销而带来的一些问题,除了小化肥的生产者、经营者之外,地方领导也十分忧虑。首先,目前的小化肥滞销,危及小化肥的命运,去还是留,如何去,如何留,下面盼着上面有个正确的决策。小化肥占我国整个化肥的一半还强,对这样一个关系全局的大行业,应该有一个统筹的考虑和安排;其次,据兖州县与泰安地区调查,由于施肥量减少,地力普遍下降,今年风调雨顺,夏粮可望丰收,但从目前的苗势看,一些施肥不足的地方,产量肯定是会受到影响的。我国的土地普遍缺磷,而农民对施用磷肥的作用又认识不足(磷肥是长效肥),如何普及用肥知识,引导农民科学种田,十分重要;再次,农民手里现在确实有些余粮,但这是低水平消费的富裕,去年泰安地区人均占有粮八百斤,兖州人均千斤。这样一个数字,只要畜牧业稍有发展,即会出现粮食不足的现象。
从地方政府来说,对小化肥是十分重视的,俗话说,“‘县太爷’手里有肥心不慌”。在“以粮为纲”的年代,县里对小化肥,即使亏本,也是要保的。因此,小化肥在全行业亏损的年代,还得到发展和提高。现在,县、市级财政很紧,有限的收入,要干的事情太多,对小化肥有点爱莫能助了。就这一点来说,如今小化肥遇到的产品滞销、流通不畅等问题,较之过去似乎更加严重了。

摆正“一个子”和“一盘棋”的关系
宜兴县发展工业注意顾全大局
本报讯 江苏省宜兴县委和县政府在发展工业生产中,既讲求本地经济的发展,也讲求顾全大局。他们认为,本地和全国整体的经济关系,是“一个子”和“一盘棋”的关系,不能只顾自己,忘了全局。在这个思想指导下,他们今年调整了工业布局,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今年头四个月与去年同期相比,全县仅乡镇工业的利润就增长了一倍,上缴税金增长78%。
去年,这个县的丰义乡出现了办铜材厂热,全乡工业总产值和增长幅度在全县名列第一,但是年终却出人意料地没有得到县里的表彰和奖励。因为该乡铜材生产经济效益较差,既费能源,铜材利用率也不高。在国家能源、铜材都很紧张的情况下,不能盲目发展铜材生产。县里还及时制止一哄而起办铜材厂的做法,同时帮助丰义乡发展铜材深度加工,降低能源和原料消耗,提高经济效益。由于指导及时,该乡铜材生产成本降低,利润率提高,创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四点一倍。
今年以来,整个上海经济区电能紧张,该县虽然有较好的供电条件,但他们却主动调整工业布局,大力发展能够节能的工业。这样,不仅降低了能耗,顾了大局,也赢得了效益的提高。1至4月,全县不但工业产值明显增长,而且用电也很经济。
在发挥本地优势的问题上,这个县也强调服从大局的需要。宜兴是驰名国内外的陶都,陶产品的销路一直很好。随着人民的生活水平和文化水平的提高,陶产品的需求量也增大了。但是,为了适应四化建设对陶瓷工业提出的更高要求,这个县不是简单地增摊增点,追求产量,而是把着眼点放到开辟新产品、提高质量、出口创汇上。他们原来主要生产日用陶,现在,发展了工业陶、建筑陶、美术陶、旅游陶等的生产。去年,这个县在全国六大陶瓷产区中,工业产值居第五,经济效益却名列第一。今年头四个月,这个县的陶瓷工业经济效益又明显提高。
(畔松 建军 培德)

专栏:长话短说

应有的眼光
楠客
江苏省宜兴县在发展工业中,顾大局,识大体,按照国民经济宏观上的需要,调整工业布局,这种眼光是可贵的。
发展社会主义经济,一方面需要各地发挥自己的优势,“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另一方面需要顾全大局,以保证“有计划、按比例”地发展。否则,大家都只顾自己的利益,争投资,抢原料,不但容易造成重复投资、重复建设等不应有的浪费,而且容易造成宏观上的失控。这对于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是极其有害的。
只顾自己不顾大局,事实上也难以“顾”到自己。那样做,可能暂时吃点甜头,但最终是要倒霉的。试想,宜兴县如果不制止一哄而起办铜材厂的做法,那么,在国家能源、原材料都很紧张的情况下,厂办多了,原料哪里来?能源哪里来?产品何处去?这方面的苦头,有些地方和企业已经吃过了。前些时,有些小企业在原料无保障、产品无销路的情况下,盲目建设新厂,不是已吃了苦果吗?
“顾全大局”这句话,虽然过去已经反复讲过,但至今仍有一些同志把它简单地看成是一种政治上的要求,看不到在经济工作中,“顾全大局”实际是经济规律的要求。因此,再一次提醒大家注意这个问题,还是很必要的。

商业部要求各地
趁生猪上市小旺季积极收购
新华社北京6月4日电 商业部最近给各省、市、自治区商业厅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国营食品公司趁目前生猪上市的小旺季,多收购猪,满足农民卖猪的要求,同时为安排好第四季度和明年春节前的市场做好准备。
现在全国大部分省、市、自治区已放开生猪的价格,实行多渠道流通,多家经营,同时国营食品公司的经营量相应减少,这是正常的现象。但是,一些地区的食品企业的经营思想、经营作风和经营方式,还不适应猪价放开后的新变化,环节多、费用高、效益低,竞争能力差。进入炎热季节以后,其他经营渠道受设备条件的限制,批量运销困难较大,个体屠宰肉摊也将有所收缩。在这种情况下,商业部要求各级食品公司利用网点多,拥有比较先进的经营设施和技术队伍等优势,运用国家给予的财政补贴、平价饲料粮等经济手段,加强收购,满足农民特别是专业户和边远地区养猪户卖生猪的要求,同时要有计划地扩大销售和充实库存。国营食品公司要在促进生产、稳定市场方面发挥主渠道作用。
商业部要求各地国营食品公司根据生产和市场供求变化,在保持指导性价格水平的前提下,掌握适当的地区差价、季节差价和质量差价,不能把指导价作为第二牌价。在旺季猪多时,为了避免猪价暴跌,打击生产,食品公司要适时掌握最低收购价,积极收购,扩大销售。
商业部希望各省、市、自治区之间加强信息交流,搞好余缺调剂。产区和销区都要充分利用现有的冷藏设备,抓紧生猪上市小旺季多存多贮,以调剂淡旺季。

十个城市境内居民外币存款允许支取外币
新华社北京6月4日电 经国务院批准,大连、秦皇岛、天津、青岛、南京、连云港、杭州、武汉、成都、西安等十个城市从6月份起试办境内居民外币存款允许支取外币业务。
按照新的规定,从境外汇进来外汇的存户,其外汇允许汇往境外,允许支取适量外钞;从境外带进外钞的存户,允许支取外钞,要汇出境外须经批准;外汇外钞存款兑取人民币享受侨汇优待。
在此之前,中国银行已在广东、福建、上海、北京试办了这项业务。

益阳市为农民进城做了六件好事
本报讯 去年以来,湖南省益阳市各级党政部门为农民进城经商、办店做了六件好事:
——统筹安排,广辟场地。目前,全市已为农民安排商业、饮食、修理、服务等各类网点三百八十个,经营场地约四千五百平方米,还开辟了十五个大型农贸市场。
——增辟线路,便利交通。为了方便远郊农民进城,市公共汽车公司在车辆少、人员紧的情况下,新开辟两条营运线路,每天往返送客。
——添置设施,方便交易。对摆摊设点、长期经营的农民,市工商局用集资的办法,统一搭建了玻璃瓦钢架棚亭,能避风避雨,并整齐美观。所集资金,又以减免管理费的办法补偿给进城农民。全市的大型农贸场,已有九个统一搭建了棚亭,覆盖面积一万二千平方米,占农贸场总面积的80%。
——银行开户,优先贷款。进城后的农民随着经营规模扩大和业务往来增多,现金交易越来越不方便,市农业银行改变过去不给个体农民开户的规定,先后给二十三户进城农民开设了存款帐户,方便他们存款取款、转帐结算。开户农民如遇资金困难,还优先给予贷款支持。
——牵线搭桥,提供信息。为了帮助进城农民做好生意,搞好经营,市工商局下属五个分所都建立了行情、政策咨询小组,负责给经商的农民提供各种信息,宣传和解释有关政策法规。汽车路工商所去年和十七个省、市的五十七个单位及省内的六十多个县、市建立了信息往来,给进城农民印发行情信息资料共六期一千八百多份,并在农贸场内定期发布行情公告。
——联合办公,协调矛盾。为了加强对农民进城经商、办店、建厂的领导,市里成立了一个由副市长牵头、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发展第三产业领导小组,下设一个办理日常事务的办公室,从城建、工商、公安等部门抽调了六名干部集中办公,协调解决农民进城中的问题,简化进城签证手续,提高了办事效率,过去要几天甚至十几天才能办好的营业执照,现在只须半天即可办好。
益阳市向农民开放的做法,活了城市,富了农民,发展了城乡经济,疏通了流通领域。目前,长驻市内从事第三产业的农民达六千多人,每天进城做生意的农民约四万人。 (朱兵)

今年西瓜种植面积大幅度增加
商业部要求各地及早组织运销
据新华社北京6月4日电 (记者邱原)今年人们可望吃到更多的西瓜。据了解,今年我国西瓜主产区西瓜种植面积比去年增加40%以上,预计产量可达四十亿斤左右,比去年增加近一半。为此,商业部要求各地及早组织好西瓜运销。
据统计,京、津、沪三市的西瓜种植面积达到四十万亩,比去年增加了十七万亩,冀、鲁、豫、浙及广西等地也有较大幅度的增加。
由于今年春寒,南方西瓜上市时间推迟,和北方西瓜的上市时间比较靠近,再加上多渠道流通,今年西瓜上市将比往年数量大,时间集中,估计价格会低于去年。最近,商业部通知各地要做好旺季瓜果的调运工作,及早和铁路部门联系,争取做到优先纳入计划、优先调配车辆、优先上站、优先挂运,并组织好足够的搬运劳力和短途运输工具,减少运输途中损失。

定购外的农产品怎么办?
天镇县四出联系找销路
本报讯 通讯员任彦、魏明报道:山西省天镇县县委和县政府组织供销、粮食、外贸、商业等部门及早外出联系,为定购外农副产品寻找销路。到四月下旬,已为一千多万斤粮食、山药、葵花等找到销路,消除了农民的后顾之忧,促进了落实种植计划的工作和粮食生产的发展。
天镇县去年粮食总产一亿八千多万斤,交售国家商品粮四千六百七十二万斤。今年,取消了粮食统派购制度,实行合同定购,全县粮食定购指标仅有二千零五十万斤。而且只定购玉米、小麦、谷子三种。如果按照去年的粮食生产和转化水平看,今年秋后,全县要有二千六百多万斤粮食卖不出去。不少农民怕粮价下跌,产生了“够自家吃就行”的想法。有的粮食专业户也准备扩种经济作物。针对这种情况,县委、县政府要求各有关部门和行业,积极为合同外农副产品找销路,为农民排忧解难。供销、商业、外贸、粮食等部门不但派人外出寻找销路,而且按照市场需求,和农民签订预约购销合同,并为农民提供籽种、肥料、技术等各项服务。粮食局为三百四十多万斤葵花、玉米、麸皮等农产品找到了销路。

余粮有销路 种粮有热情
毛咀镇粮食面积稳中有增
本报讯 湖北省沔阳县毛咀镇积极组织供销、粮食、商业等部门利用多种渠道为当地合同定购外的粮食找销路。到5月下旬,他们已为一千二百三十多万斤剩余粮食找到销路。全镇粮食生产出现了好势头。
毛咀镇在农业方面历来以发展粮食生产为主。近几年,粮食产量逐步上升。去年,全镇粮食总产达六千八百四十多万斤,交售给国家的商品粮近两千万斤。今年,国家实行粮食合同定购后,全镇定购指标仅有一千三百万斤。农民除留足口粮和种子外,还剩余一千二百三十多万斤。针对这一情况,毛咀镇委、镇政府采取了四条措施:一是大搞饲料加工。全镇办起了四十七个中、小型饲料加工厂。今年,这些饲料加工厂可转化粮食三百万斤;二是大力发展饮食服务业。全镇办了四百二十多个粉坊、豆腐坊、糖坊等,全年可消化粮食二百多万斤;三是在外省设立粮食信息窗口。四是有组织、有计划地发展“四养”业:养猪、养鸡、养鸭、养鱼。
农民怕定购外粮食无销路的后顾之忧解除后,发展粮食生产的劲头很足。全镇今年大麦面积由上年的一千八百多亩扩大到一万亩。
(陈国力 史玉美)

专栏:编后

提供更多的服务
改革农产品统购派购制度,实行合同定购,是一项重大改革。许多农民对这项改革还不能一下子适应。特别是对待粮食作物,有的农民因心中无数,担心种多了卖不出去,就出现了不愿多种粮或不愿对粮田多投资的现象。
在新的情况面前,有关部门要为农民出主意、想办法,多做服务工作,解除农民的后顾之忧。天镇县组织有关部门及早外出联系,为定购外的粮食等农产品找销路;毛咀镇采取办饲料加工厂、发展饮食服务业和“四养”业等措施,都有利于保护农民发展粮食生产的积极性。看来,改革农产品统购派购制度后,有关部门要做的事情很多,任务很重,向农民提供更多的服务,便是有力的一招。

专栏:市场随笔

正气可嘉
孙克勤
5月17日上午,笔者在南京市新街口百货商场,目睹一位顾客选了一本精美的影集,为了能回单位报销,他请求营业员开一张购买摄影器材的发票,被营业员当即拒绝了。
那位顾客走后,我问营业员:“如果迁就一下,这笔生意不就做成了,顾客也满意,不是一举两得吗?”营业员回答说:“我们不能仅为了增加营业额,而助长社会上的不正之风。宁可生意做不成,损公肥私、张冠李戴的假发票也不能开。”我为这位具有高尚的社会主义商业道德、坚持原则的营业员叫好。对照一下,那些利用假发票招徕顾客。坑害国家、腐蚀人的思想的做法,实在要不得!

朱宝山治厂
顾此彼 陆汉祥
朱宝山在当地是个能人。
他会撑船,可他没去搞个体航运。他懂饲养,可他没有心思喂奶牛。去年7月,他挺身而出,承包了很不景气的江苏省海门县沙发厂。有人说他是傻瓜。朱宝山的回答是:“开车行船跑码头(做生意)都赚钱,这我承认。但眼看着公家办的厂子倒闭,我不忍心。”
他一上任,首先抓的是选聘副厂长以及其他岗位负责人,把不称职的人调整下来。他管厂里的生产、经营和技术开发等大事,属于副厂长以下各级干部技术人员职责范围内的事,他不随便插手干涉,而是注意发挥各自的积极性。
过去造成沙发厂不景气的主要症结,是产品质量不高,用户信誉低。所以朱宝山担任厂长后狠抓产品质量。他请来上海沙发制作高手,开发设计新产品。他要求全厂各道工序必须按照设计进行标准化生产,并且主持制订了严格的质检制度。发现产品不合格,他立即追查责任,并命令马上返工。朱宝山常对职工说,沙发是封闭型产品,为了赢得顾客的信任,特别注意质量的表里一致。朱宝山还常常去有关商店,当场“解剖”自己厂里生产的沙发,使顾客放心、满意。
为了提高在市场上的竞争能力,朱宝山不断更新、开拓新产品。现在,这个厂主要生产“可身式”全包沙发。这种沙发吸取了现时流行的中外高级沙发的优点,集舒适、雅致、豪华于一身。去年秋天出样后,本地自不必说,上海、南京等许多大中城市的宾馆、旅行社、家具店争相订货。
辛勤的耕耘,必定获得丰硕的果实。自朱宝山去年7月受聘担任厂长以后,该厂沙发产量迅速上升,年底产值达到了一百零五万元,获纯利十二万元,远远突破上级下达的产值和利润指标!
今年一季度该厂产值已达七十九万三千四百元,利润九万一千六百元。

专栏:经济短波

经济短波
青岛市将以优质服务迎接旅游旺季
避暑胜地青岛市将以优质服务,迎接即将到来的旅游旺季。去年青岛市政府向全市服务行业提出,要让前来观光的旅游者进得来、住得上、吃得好、玩得欢的要求以后,一年来,第三产业发展迅猛,现在第三产业从业人员已占全市就业人数的百分之二十九;商业网点比一年前增加了两倍。
赞皇大枣树从太行山移到大西北
地处太行山区的河北省赞皇县,为支援祖国大西北开发建设,最近向甘肃省武威市提供了十万多株优质“赞皇大枣”树苗。在这之前,“赞皇大枣”已在新疆种植成功。
西藏建成第一座机械化种鸡场
西藏高原上第一座机械化种鸡场最近在拉萨建成,六月一日开始向市场投放鸡雏。
这座种鸡场安装了上海和杭州生产的孵化机、出雏机等成套设备,配料、送料等全部由机械操作。
种鸡场专门孵化高原良种鸡——“拉萨白鸡”。这种鸡生长快、产蛋量高。 (据新华社)
南通港大力发展水上过驳作业
本报讯 据中国交通报报道:南通港务局采取切实措施,大力发展水上过驳作业,今年一至四月共过驳货物九十六万六千吨,占全局总吞吐量的百分之三十六,有效地缓解了泊位紧张的矛盾。

北京市一一四查号台,加强对青年职工的服务思想教育,组织她们苦练基本功,使她们的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查号合格率达到百分之九十八。图为话务员在练习背记电话号码。 张松延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