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6月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雅鲁泽尔斯基在全国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
改革是波兰经济发展的需要
波加强企业自主性以增加生产提高经济效益
新华社华沙6月2日电 波兰领导人雅鲁泽尔斯基昨天在一次讨论经济改革的全国性会议上致闭幕词时说,“改革是现阶段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和发展的规律”,进行经济改革“要有胆量,甚至要冒些风险”。
据波通社报道,这次为期两天的全国“党—经济会议”对波兰从1982年1月起实行的经济改革的情况进行了全面总结,雅鲁泽尔斯基主持了这次会议并致闭幕词。
雅鲁泽尔斯基说,波兰是“在危机的日子里”,“在制裁和各种压力下”进行改革的。改革现已取得积极成果。波兰的经济改革“就其目标和实质而言是深刻的社会主义的改革”,“改革的进程是不可逆转的。”
他还说,“只有改革才是克服困难的机会。改革是发展波兰经济的切身需要,是现阶段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的规律。”
雅鲁泽尔斯基指出,波兰的社会主义经济改革,将确保社会劳动生产率大幅度提高,将更严格遵循“各尽所能,按劳付酬”原则,并使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积极地直接参与管理企业和国家经济。他还指出,现在应该合理地积极地发挥工程师和经济工作者这支大军的力量,要做好科学预测,善于运用新经验,加速科技进步,要同不良现象作坚决斗争。
新华社华沙6月1日电 波兰政府第一副总理兹·梅斯奈尔今天在谈到波兰经济改革时强调,为了增加生产,提高经济效益,必须加强企业自主性,发挥企业主动精神,使其对经营成果负责。
梅斯奈尔今天在总结为期两天的波兰全国“党—经济会议”时发表了上述讲话。他指出,目前特别重要的任务是加强中央在制订规划和指导经济进程中的作用。加强企业的自主性和责任感。加快科技进步,提高经济效益。完善企业工资制度。
由波兰领导人雅鲁泽尔斯基主持的这次会议总结了自1982年1月波兰实行经济改革三年来的成绩和问题。来自各大型厂矿企业的经理和党的书记、经济界人士、工会代表等近五百人与会。
波兰政府经济改革事务全权代表瓦·巴卡在会上作了关于经济改革问题的长篇报告。他强调波兰经济改革是在非常复杂的经济与社会—政治条件下开始的,三年来所取得的成就完全证实了这一决策和所选择的道路是正确的。他说,过去三年中经济形势大大改善。新体制在经济中起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巴卡谈到了目前经济中存在的三个问题:投资效益低,产品和服务质量差,技术进步不快,指出要进一步采取措施加以克服。

老和平人士的心愿
——周培源赵朴初谈维护世界和平座谈会
本报记者 张启华 朱满庭
初夏的北京,花红草绿,气候宜人。在这美好的时节,一次以世界和平为主题的多边性国际会议——维护世界和平座谈会6月4日在这里开始。
这次座谈会是由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发起举办的。近五十位来自西欧、北美、拉美、亚洲、非洲和大洋洲的和平人士及社会活动家,同我国各民间团体人士在北京聚集一堂,共同探讨维护世界和平的途径和前景,这是二十多年来的第一次。
座谈会前夕,记者采访了我国著名的和平运动活动家周培源、赵朴初。赵朴初是我国佛教界的知名人士。他在自己的家中——北京的一所宁静的四合院中接待了记者。这位老和平人士几十年来一直为世界和平而奔波,许多国家都留下了他的足迹。今天,他更感到维护和平意义重大。他说,他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今天国际局势依然动荡不安,军备竞赛日益加剧,局部战争此起彼伏,和平的使命比往常更繁重了。中国人民一向有着热爱和平的光荣传统。从长期的反对外来侵略的斗争中,从国家现代化建设实践中,深深懂得和平的可贵。他告诉记者,他在今年6月1日举行的“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成立大会上曾说,这个和平组织选择在“六·一”国际儿童节这天是很有意义的,这说明我们不仅仅是为了争取一代人的和平,而且也是要为子孙后代争取世世代代的和平。
中国人民争取和平的运动,一直是战后浩浩荡荡的世界和平运动中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我国著名的科学家、教育家、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会长周培源对记者回顾了中国各界人士参加和平活动的历史。他说,中国人民争取世界和平的斗争由来已久。1946年,世界大战刚刚结束,各国科学工作者就开始致力于防止新的世界战争的斗争。当时,中国的科学家曾赴伦敦,参加了世界科学工作者协会的和平会议。新中国成立后,中国的和平组织和许多知名人士参加了世界性和地区性的和平活动,起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中国人民一直关切地注视着和平运动的发展。近年来,我国又先后建立了一些以维护和平为宗旨的团体和组织。对此,周老认为,这件事很有意义,很有必要,给中外和平组织的交流与合作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周培源对记者说,我们现在从事和平工作的时机非常好。在国际上,近年来西欧、北美、太平洋地区的许多国家形成了规模和影响非常之大的和平运动。在国内,我国政府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在经济建设中又采取对外开放的方针,这就使中国与各国和平组织的合作有了更广泛、坚实的基础。年过八旬的周老还说,他即将应邀到巴西参加由世界科学家、学者组成的“普格瓦什”组织的和平会议。1957年,周培源与一些来自不同国家的科学家在加拿大的普格瓦什举行会议,讨论和平问题,“普格瓦什”组织遂由此得名。从那时起,周老曾多次参加这个组织的活动。周老相信这次座谈会一定能使各国和平人士加深对我国的了解和认识。
事实上,我国的和平活动已经得到了世界上越来越多的支持和赞赏。今年,日本庭野和平财团从八十二个国家推荐的候选人中,遴选赵朴初为和平奖的获得者。4月上旬,赵老东渡日本,参加了和平奖的授奖仪式。赵老荣获和平奖,在日本朝野各界引起了很大的反响。中曾根康弘首相亲表祝贺。赵老在授奖仪式上说了这样一段富有哲理的话:作为宗教界人士,争取和平是我们的天职,佛教徒祈求的是内心的和平与外界的和平。外界的和平是内心的和平的条件。全世界有近三十亿人信仰各种宗教,他们应该也可能成为维护和平的重要力量。他呼吁,各国宗教徒应以世界和平为大局,在教派之间消除隔阂,停止冲突。赵老的这席话,表达了我国老一辈和平运动活动家对世界和平的关怀和美好愿望。
周培源和赵朴初二位老和平人士看到有这么多的朋友来我国聚会都非常兴奋,他们衷心祝愿这次会议圆满成功。

苏联经济学家说
经济改革行不通在于触及集团利益
新华社莫斯科电 苏联著名经济学家扎斯拉夫斯卡娅院士认为,苏联许多经济改革措施所以行不通,是因为触及了集团利益。
扎斯拉夫斯卡娅是苏联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工业生产经济与组织研究所一个室的负责人。《消息报》5月31日晚刊登了她对该报记者的谈话。
她说,苏联企业未能明显扩大经营权,许多决定执行得不彻底,而且缓慢,是由于受到“对社会利益作狭隘理解或者从集团利益出发”的某些人的反对。他们担心以经济方法管理为主会使庞大的管理机构成为多余,从而会失掉他们现有的位置。
她说,实行经济机制改革后,中层管理机构(各部及其地区机构)将失去一部分权力,上层(国家计委、国家劳动委员会等)和基层(企业)人员的威望和影响将会提高。
扎斯拉夫斯卡娅正在集体农庄中推行集体承包制。她认为,苏联完善经济关系的工作可能从农业开始,许多社会主义国家经济改革的经验证明了这一点。
她说,农业中总是自发地出现一些新的经营方式。家庭承包制,即“家庭基础上的集体承包制”,经济效益高,如果正确运用,可以同社会生产很好地结合起来。

经合组织核发电量超过石油发电量
本报讯 核能机构最近在巴黎发表一份研究报告说,经合组织二十四国去年核发电量增长迅速,第一次超过了石油火力发电站的发电量。
报告说,去年经合组织二十四国核电站的发电量占这些国家的总发电量的18%,比去年增加了18.7%,这是1977年以来最高的增长率,相当于使用所有其他能源所发的电的增长率的四倍。这些国家占全世界核电站发电能力的80%,而它们的石油发电量只占这些国家总发电量的12%。
去年年底,在十三个国家中投入使用的核电站有二百六十四座,比1983年年底增加了二十一座,等于安装了一亿八千二百万千瓦的发电能力。同时,一百一十二个新的反应堆正在建设中,其总发电能力为一亿一千六百万千瓦,另外还计划建设二十七个总发电能力为二千八百万千瓦的反应堆。
现在,美国在运转的核设施有八十六个,法国有四十一个,英国有三十二个,日本有三十一个,西德有十九个,加拿大有十六个,瑞典有十个,西班牙有七个,瑞士有五个,比利时有五个,芬兰有四个,意大利有三个,荷兰有两个。其中,法国核发电量占的份额最大,核发电量占全国总发电量的58.7%。
欧洲共同体最近在布鲁塞尔发表的预测报告说,共同体1985年发的电将有30%是核电站发出的,这个比率是空前的。共同体在今年将有十四个新的核电站投入使用。预计,共同体今年对电力的总需求量将比去年增加3.6%,核发电量增加,而常规电站发电量将连续第六年下降。

专栏:瑞典通讯

广泛深入的瑞典和平运动
本报记者 刘绪民
5月12日,来自二十七个欧洲国家的一百四十名妇女和平“使者”,从斯德哥尔摩出发,分头奔向欧洲各国。她们乘坐的车上挂着用二十三种文字写成的“把人类从战祸中解放出来”的横幅标语。她们肩负着千百万欧洲人的和平期望,带着有关和平与裁军的五个基本问题,去向欧洲各国政府征询意见。这些根据联合国宪章提出的问题是:不向外国领土派军队,全面禁止核武器,不向别国提供战争物资和武器技术,合理分配地球资源,和平解决争端。
出发之前,在斯德哥尔摩举行了隆重仪式。瑞典首相帕尔梅在仪式上对他们提出的问题作了积极的回答。
这次欧洲和平大旅行只是第一步,他们准备于明年走遍联合国成员国,将把世界各国政府对上述问题的态度提交明年联合国裁军会议。
这一行动是由瑞典国际妇女争取和平与自由联盟发起的,得到全国上下的广泛支持。这一行动的主要负责人是瑞典前出席日内瓦裁军会议首席代表、现任外交部国务秘书索尔森女士。她指出,和平大旅行的目的是使各国政府懂得,人民在期待着什么。
瑞典和平运动的历史可追溯到十九世纪。全国最大和最有影响的和平组织——瑞典和平与和解协会成立于1883年。它也是世界上现存的最老的和平组织。该组织在全国有一百二十个分会,拥有一万六千多名会员。瑞典第一个妇女和平组织——妇女争取和平联合会成立于1898年。在瑞典和平运动史上涌现过不少杰出的活动家,其中有的荣获诺贝尔和平奖。
瑞典形形色色的和平组织,有几十个,除上述组织外,较大的还有工人运动和平论坛、基督教和平运动、瑞典和平理事会、妇女争取和平组织、瑞典和平委员会、反对核武器行业工作团等等。
七十年代末期,瑞典的和平运动出现新的高涨。老的和平组织进一步壮大,新的和平组织纷纷成立。工人运动和平论坛和反对核武器行业工作团就是在这一新的形势下产生的。前者主要是在拥有二百万会员的总工会领导下,在工人中动员反对核武器的舆论。后者有二十五个反对核武器的行业组织,其中最大的医生反对核武器组织有四千多名会员。这些行业反核团体在反对核武器的斗争中,充分利用他们的专业知识,通过各种渠道,在人民中间广泛宣传核战争的危险。导致新的和平运动崛起的突出事件,是1979年苏联入侵阿富汗和当年北约作出的关于部署美国导弹的所谓“双重决议”。
在新的和平运动高潮中,这些组织经常单独或联合举行活动,举办座谈会,展览会,出版刊物,广泛进行宣传。他们还积极参加国际合作,采取联合行动。
瑞典和平运动一个鲜明的特点是,他们反对核武器的主张不仅有广泛的群众基础,而且与政府的政策相吻合。这也是它不同于欧洲一些和平运动的地方。和平运动对国家的某些重大决策起过重要的舆论准备作用。瑞典采取中立政策和不搞核武器的思想就是由和平运动最早提出来的。政府对群众性的和平组织也提供一定的资助,每年拨款一百万克朗,赞助和平运动举办的裁军宣传活动。一些老的和平组织每年还可从国家预算中得到少量的经费补助。
瑞典和平运动与政府的主要分歧是,政府奉行的安全政策是以比较强大的国防作为后盾的,而和平运动则要求政府率先单方面裁军,以表示其和平诚意。
新当选的瑞典和平与和解协会主席说,瑞典公众已经认识到,如果自己无动于衷,不去制止核军备竞赛,那么不仅自身要受到威胁,而且子孙后代也将难于幸免。因此,许多人纷纷加入和平运动的行列使和平运动象接力赛那样一辈一辈继续下去。

希腊执政党在大选中获胜
新华社雅典6月2日电 在1日举行的希腊大选中,执政党全希腊社会主义运动在三百个议席中获得一百六十一席,再次取得胜利。据内政部刚刚公布的初步选举结果表明,全希社运获得46.4%的选票,将可以独立组阁。
主要反对党新民主党得票40.4%,比1981年大选得票增加4.53%。希腊共产党(国内派)得票1.8%,比上届大选有所增加,将在议会获得席位。
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在得知全希社运在初步选举结果中获胜后发表讲话表示,他的政府将继续为希腊人服务。(附图片)
帕潘德里欧总理为首的希腊执政党全希腊社会主义运动在6月2日的大选中获胜。图为帕潘德里欧在投票。
本报电视照片

阿方辛总统巡视灾区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6月2日电 据官方人士说,少见的暴风雨使阿根廷首都及附近地区的近百万人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损失。
从5月31日开始,暴风雨袭击布宜诺斯艾利斯及附近地区,迄今已造成十五人死亡,三十人失踪,十万多人无家可归,许多地方水电供应中断,一些地方至今还有一两米深的积水。据报道,这是近半个世纪来暴风雨造成的最严重的一次灾害。
阿根廷总统劳尔·阿方辛乘飞机巡视了受灾地区。(附图片)
5月31日,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遭到本世纪以来最猛烈的暴风雨袭击。图为汽车在雨水中蹒跚而行。
本报电视照片

秘鲁当选总统加西亚发表谈话
呼吁人民为和平繁荣和社会正义而工作
新华社利马6月2日电 秘鲁当选总统阿兰·加西亚2日发表谈话说,他将建立一个民族主义和民主的政府,为大多数人谋取社会正义。
加西亚是在全国选举法庭宣布他当选总统后发表这一讲话的。
他在讲话中呼吁秘鲁人民为和平、繁荣和社会正义而工作。他说,现在是有巨大困难的时刻,但不应悲观失望。
在谈到外债问题时,加西亚指出,“面对国际债权人的要求,我们要保卫自己的国家”,“秘鲁将会坚定地回答任何威胁”。在此以前,加西亚曾表示,秘鲁将重新谈判其一百四十亿美元的外债,但反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参加,因为它要求债务国采取的紧缩政策将使这些国家陷入严重的衰退之中。
加西亚是人民党的总统候选人。全国选举法庭1日宣布,他在4月的大选中获得45.74%的选票,当选总统。他将于7月28日就职。

专栏:新闻人物

秘鲁当选总统加西亚
秘鲁当选总统阿兰·加西亚·佩雷斯是人民党(阿普拉党)总书记。1949年5月23日生于利马。祖父母和父母均为人民党的积极成员。
他出生后八天,即因军政府宣布人民党为非法,而随母亲入狱。早年在天主教大学学习法律,后在全国最大的圣马科斯大学取得学位。曾赴西班牙和法国深造。1976年回国后,立即参加了人民党。1978年当选为党的组织书记。同年当选为立宪大会成员,后又当选为众议员。1980年,在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负责思想和政治工作的书记。1982年10月10日起任党的总书记。1984年5月被选为党的总统候选人,1985年4月10日竞选获胜。
加西亚曾于1984年7月率人民党代表团访问中国。
(新华社)

萨尔瓦多总统改组内阁
新华社墨西哥城6月2日电 圣萨尔瓦多消息:萨尔瓦多总统纳波莱昂·杜阿尔特1日宣布了新内阁名单。
这次改组是在杜阿尔特执政一周年时进行的,也是他执政以来的第一次内阁改组。这次改组更换了十五名内阁成员中的八位部长。原国防部长留任。外交部长由副总统卡斯蒂略·克拉拉蒙特担任。原外交部长爱德华多·特诺里奥改任总统府部长。
这次内阁改组是杜阿尔特的基督教民主党在今年3月31日举行的议会选举中获得了六十六个议会席位中的三十三席后进行的。据认为,通过选举和这次改组内阁,政府的地位将得到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