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6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英首相撒切尔夫人主持隆重仪式
热烈欢迎赵紫阳总理访问英国
赵总理和撒切尔夫人签署中英经济合作协定等
新华社伦敦6月3日电 (记者薛永兴 范颂九)英国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今天上午主持隆重的欢迎仪式,热烈欢迎赵紫阳总理访问英国。今天,伦敦天空晴朗,风和日丽。英国外交部大院内临时搭起的检阅台上铺着红地毯,四周摆着鲜艳的盆花。中英两国国旗在微风中飘扬。由英国皇家近卫军第一营和军乐队、军鼓队组成的仪仗队,头戴传统的高顶熊皮帽,身着红色上装和黑色红条裤,列队在这里恭候赵总理。
上午十时正,赵总理乘专车来到举行欢迎仪式的地点,撒切尔夫人迎上前去,两位领导人热烈握手,互致问候。
接着,赵总理登上检阅台。仪仗队持枪向赵总理致敬,军乐队奏起了中国国歌。然后,仪仗队队长正步走到检阅台前,用华语报告:“赵紫阳总理,请您检阅仪仗队。”赵总理在伦敦皇家近卫区司令詹姆斯·艾尔少将陪同下走下检阅台,检阅仪仗队。检阅完毕后,撒切尔夫人向赵紫阳介绍了参加欢迎仪式的英国政府高级官员,赵总理也向英国首相介绍了陪同他来访的田纪云副总理、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等陪同人员。
欢迎仪式结束后,赵总理在玛·撒切尔首相陪同下,穿过外交部大院拱门,来到唐宁街十号,对撒切尔夫人作礼节性拜会。
又讯 赵紫阳总理和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3日在伦敦分别代表两国政府签署了中英经济合作协定和中英和平利用核能合作协定。(附图片)
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在伦敦外交部大院举行仪式,欢迎赵紫阳总理。图为赵总理与撒切尔夫人在欢迎仪式上握手。
新华社记者 王新庆摄(传真照片)

鹿乡镇党委重视教育尊敬教师
三任书记一个劲抓教育
六年投资超过百万,帮助学校和教师解决具体问题
本报讯 据长春日报报道:长春市双阳县鹿乡镇党委三任书记连续抓教育。六年投资一百一十万,校舍全部实现了砖瓦化,并增建了幼儿园和成人业校,从学前教育到成人教育形成了体系。今年2月,鹿乡中学被团中央命名为“开辟多种渠道,培养新型人才”先进学校,三所小学教育质量居全县上游,全镇被评为省教育工作先进单位。
1979年以来,镇党委把教育摆到重要议事日程。第一任书记李洪学做过小学校长和县教育局副局长,是个内行。他针对当时中小学混乱局面,调整了各校领导班子,整顿了教师队伍,选拔了四十名民办教师,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拨出二十万元,为中小学修建校舍,并亲自到市、县有关单位联系,买来八百套旧桌椅,使全镇教育工作走上正轨。1980年7月,原来的二把手王义任党委书记。他在这里工作三年多,增建了四所小学,使全乡校舍全部实现砖瓦化。他还根据全镇经济发展需要,1983年在中学增设了农业技术课,并把镇良种场场长、省学科学用科学标兵柴国柱调到中学任农业课教员,培养各种农业技术人才。同时镇党委作出了关于教师福利待遇;关于教师不承包土地、不出义务工;关于解决学生失学问题的具体规定,使全镇的民办教师平均工资由四十多元增加到六十元,有突出贡献的教师每年还可到北京旅游一次。二把手张玉生任党委书记后,办的头一件事就是把中学的二层楼建好,还在各村和镇办起幼儿园,聘任了三十一名幼儿教师,使八百多名儿童入园接受学前教育。各村增设五个耕读点,使学生能就近上学。镇里还办起一所成人业校,对十年动乱中的中小学毕业生进行再教育。镇党委每季度还专门开会研究教育问题,帮助学校和教师解决困难。

根据儿童特点培养创造才干
上海和田路小学涌现众多“小发明家”
据新华社上海6月3日电 (记者罗康雄)上海市和田路小学学生徐琛发明的“防触电插座”,今年3月在第三届世界青少年发明创造展览会上获最佳作品奖。她只是这所小学里众多的“小发明家”中的一个。
1981年以来,和田小学的学生已先后发明创造了一百六十余件作品,其中有四十五件作品曾在全国或全市的比赛中获奖。这所小学注重培养学生的创造才干。教师们根据儿童的特点,把“创造学”的基本技法,编成通俗易懂的教材,每两周给学生上一次创造发明课。全校目前有二十八个科技小组,还成立了“星期日发明家俱乐部”,组织学生到工厂参观,访问科技人员。四年级学生方黎,看到许多同学在一个篮球架前等着投篮。她想,如果一个篮球架上多装几个高度可以随意调节的篮圈,那多好啊!后来,她发明了“多用升降篮球器”。这件作品已由好几家工厂生产,投放市场后很受欢迎。国家体委副主任徐寅生称赞说:“多年来就想有这么一个篮球架,没想到由一个小孩子搞出来了。”
“小发明”创造活动的开展,激发了学生们的求知欲。他们认识到,搞发明创造离不开科学文化知识。五年级学生张军,过去是个“小淘气”,迷上了“小发明”后,学习认真,各门功课都获得了好成绩。一次,他看到爷爷在用镊子拔鸭毛,挺费劲,就发明创造了一个小巧玲珑的“拔毛器”。

徐向前说八十年代少年儿童有他们的理想、追求和爱好
全社会都要为孩子们的成长铺路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张淑英报道:“六一”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徐向前给天津新蕾出版社写信,代转他对天津市少年儿童的亲切问候和祝贺。
新蕾出版社是专门出版少年儿童读物的出版社。徐向前同志在信中说:“为孩子们提供更多更好的课外读物,是儿童们的迫切愿望,也是出版部门的责任,你们做了很有意义的事。”
徐向前同志说:“八十年代的少年儿童有他们的理想、追求和爱好。我们的儿童作家、艺术家、儿童工作者,都要熟悉他们的心理,适应他们的特点,有的放矢地工作。”“未来属于年青的一代,希望寄托在青年一代身上。我们老一辈人要为孩子们的成长铺路,全社会都要为孩子们的成长铺路。”
(新华社专稿)

放开市场促进了生产搞活了流通
烟台农村经济协调发展
据新华社济南6月3日电 (记者陈必将)农产品价格放开后,今年烟台市农村经济出现协调发展的新局面。从目前形势看,这里的苹果、花生生产好于以往任何一年,水产养殖有了新的发展,生猪结束了前几年徘徊下降的局面,正大幅度回升,夏粮也丰收在望。
以苹果为例,烟台市年产十亿斤左右,过去实行派购,由供销社独家经营,收购、储藏、调运都跟不上,农民卖果难,国家损失大。去年秋季取消派购,苹果还没下树,客户已登门,农民随摘随卖,环节少,保鲜好,卖的价钱也比往年高。市场情况的这一变化,使烟台农村在去冬今春出现了“栽果树热”。今年全市花生播种面积也比去年增加了五十三万亩。在海水养殖中,仅对虾养殖面积就增加三万亩,相当于原有养殖面积的30%,现在全市已育好虾苗二十多亿尾。
农产品价格放开以后,如何使产品在市场上具有较强的竞争力,烟台市农民提出了“从市场上看价格,在质量上赛高低”,他们今年新栽的苹果,选择了糖分高、色泽好、耐储存的“红富士”、“新红星”等良种树苗。鱼虾水产品,过去国家统一收购时,好与不好一斤相差几分钱,渔民不重视保鲜。现在,市场上同一种鱼虾,鲜与不鲜,大与小,价格差距相当过去的好几倍。因此,今年沿海各县都在提高水产品质量,增加保鲜能力上大做文章。冷藏能力成倍增加,为市场提供的新鲜鱼虾越来越多。

适应放开形势 改革蔬菜经营
天津保定道副食店菜多价低,方便群众
本报讯 记者石德连报道:天津市保定道副食店适应放开形势,改革蔬菜经营,菜多价低,方便群众。今年5月份与去年同期相比,销售量增长16%,营业额增长30%。
为了适应蔬菜价格放开的新形势,做到菜多价低效益好,这个副食店采取了四个方面的改革措施:
(一)实行经营责任制,使蔬菜组有选择经营品种、进货渠道、浮动价格和调整营业时间的权限。并把经营成果与职工收入直接挂钩,多劳多得,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如,早晨六点他们就把新进的黄瓜、菜花、生笋等摆上菜案,任顾客选购。
(二)掌握市场信息。既从蔬菜产地直接进菜,也从农贸市场进菜,还可从价格较低的外地以及从专业户等多渠道进菜。
(三)坚持薄利多销,在国家规定的毛利率内,主动向下浮动。目前他们经销的十五个品种中,一半以上低于农贸市场,30%持平,个别“缺门菜”略高于农贸市场。有的品种早、中、晚三个行情,有升有降,随行就市,“大路菜”总是低于农贸市场。
(四)以质论价,称准量足,热心服务,千方百计办好群众菜篮子里的事。除蔬菜品种、营业时间满足顾客要求外,对买菜批量较大的机关、工厂、学校等单位食堂实行优惠价格,周六定为蔬菜销售优惠日,降低毛利率。

专栏:凡人新事

姊妹易嫁
浙江仙居县双庙乡公平村有一对亲姐妹,姐姐应苏凤,今年二十三岁,妹妹应金凤,今年二十一岁。1982年应苏凤认识了下各乡上官村二十三岁的青年农民陈乾南,爱上了这个敦厚诚实的小伙子。一年后,两人就定下了亲事。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应苏凤世面见得多了,觉得小陈呆头呆脑的,十分后悔,又闹又吵,最后与陈乾南解除了婚约。
善良的妹妹应金凤曾几次劝姐姐改主意,可是姐姐铁了心,反唇相讥说:“你说他好,你去嫁给他!”“是啊,我为什么不能嫁给他呢?”妹妹没有回答,心里却暗暗想。几年来她作为旁观者,对陈乾南的人品是了解的,说实在她打心眼里羡慕姐姐得到这样一个好小伙子的爱。应金凤作了一番思量后,立即给陈乾南写去一封信,表达了自己爱慕之情。
消息一传开,有的夸金凤人品好,心灵美。有的却说金凤偏要嫁给姐姐不愿要的人,准是神经不正常。应金凤的父母也反对金凤这样做。风言风语和父母的反对,没有改变应金凤的主意。陈乾南的父母知道后十分高兴,立即托亲戚给金凤送来八百元彩礼。金凤坚决反对:“我爱陈乾南,不是爱钱。”今年4月7日,应金凤没有向陈乾南要一分彩礼就举行了简朴的婚礼。 浙江省仙居县广播电视局 郑秉泗 王银华

电子工业部将组成专门工作组
验收现有彩电装配线
本报讯 据中国电子报报道:电子工业部将对全国现有彩色电视机装配线进行检查清理和验收认定工作。凡未经验收、认定或验收不合格的,以及产品监督检查评价不良的,今后一律不批准进口彩色电视机散件,即不准继续生产。
最近一个时期以来,全国各地引进彩色电视机装配线出现多、乱的现象。为使我国彩色电视机的生产有个统一规划,并使生产企业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结合起来,除今后要严格控制重复引进彩色电视机装配线外,电子工业部决定:由质量司牵头,立即组织有关部门对全国各地彩色电视机装配线组装的产品,在开箱合格率、安全性、抗干扰性、常温试验、高温试验和机械试验等六个方面进行监督检查,并作出评价;由计划司牵头,组织有关部门组成彩色电视机装配线调查工作组,分头对所有装配线的生产能力、工艺水平、设备、仪器等情况进行检查评定,计划在今年内分两批检查完毕。

专栏:读者来信

“小报道”震动“大市长”编辑同志:
5月10日人民日报《凡人新事》专栏刊登湖北荆门市马良镇工商所乔德清采写的《手表售出后》一文,说的是马良镇个体经商户熊义英,追回售出的二十块不合格的“上海”牌和“宝石花”牌手表,向顾客退出全部货款的动人事迹。这篇小通讯引起了上海市长汪道涵的高度重视。
汪道涵看完通讯后,责成上海手表厂等有关单位派人到荆门市深入调查了解上海手表在当地的销售情况和质量问题。5月19日他们从上海来到马良镇,走访了镇政府和熊义英,表示感谢并赔礼道歉。他们还表示把熊义英文明经商的可贵精神带回厂,对职工进行教育,认真查找工作中的漏洞,维护消费者利益,保护上海手表的信誉。
湖北荆门市委宣传部 徐义德

江西省春茶比去年增产
江西省今年春茶产量比去年增长百分之五,质量显著提高。
在五月下旬全省春茶质量评比会上,婺源雀舌、修水双井绿、井冈云雾和上饶白眉等二十个品种分别被评为传统名茶和创新名茶,获省农牧渔业厅颁发的优质名茶证书。由于茶叶质量普遍提高,春茶供不应求。(据新华社)

五里桥重现“长虹卧波”新姿
闽南著名古迹安海五里桥经一年多修葺,已展新姿。五里桥是全国文物保护单位,建自南宋绍兴年间,为中国最长的古石桥,素有“天下无桥长此桥”的称号。
重修后的五里桥,不仅桥身全部换补,并修建了桥中的中亭,增建了两个雨亭,桥的首尾各新筑一古色古香的楼亭,桥身两侧也新砌了石栏。同时,桥下开挖了水道,蓄以海水,使其重现“长虹卧波”的古桥雄姿。

温州发现台湾水青岗树
一向被认为是台湾省特有的珍稀树种——台湾水青岗树,最近在温州永嘉四海山林区被发现。这片水青岗林面积五十多亩,分布在八百至一千米的高山上。 (据中新社)

元阳县五千多农民进夜校
云南省元阳县把农民业余教育当作一件大事来抓,全县百分之八十的乡办起了夜校,扫盲班已发展到一百八十二个,在学人数已发展到五千五百多人。
元阳县是一个哈尼、彝、傣等多民族的杂居县,许多农民文化水平低,文盲占总人数的百分之四十九。农民们迫切要求改变这种现状。 (据云南日报)

黑龙江重视乡镇煤矿技术改造
初步形成五个乡镇煤矿生产基地
本报讯 据中国煤炭报报道:黑龙江省重视乡镇煤矿技术改造,乡镇矿产量已占全省地方矿产量的一半,去年产煤九百九十三万吨;现已建成年产三万吨以上的骨干矿井一百三十九个,初步形成五个生产基地。
1979年到1984年,黑龙江省乡镇矿从九十五个发展到七百六十个。这些小矿因陋就简上马,开采方式落后,通风安全条件差。针对这种实际情况,全省各地市县从1982年开始,有计划地对乡镇矿进行技术改造。仅去年用于改扩建的投资就达一千四百五十万元。勃利县乡镇企业局把煤矿盈利多数用在技术改造和扩大再生产上,到1983年末,全县整顿改造二十一对矿井,增添各种防爆设备四万多台件,全县二十五个乡办矿全部有了绞车、风机、水泵和矿灯,结束了人工背煤的日子。七台河市乡镇矿有一百二十个井口,原来只有十八对使用机械提升,通过技术改造,已有八十四对矿井实现机械提升,年生产能力达到二百零九万吨。
通过技术改造,年产三万吨的矿井由原来的十几个增加到一百三十九个,初步形成了七台河、鸡西、鸡东、勃利、林口等五个煤炭生产基地。

湖南平价上调水泥支援国家建设
湖南省建材工业系统讲风格讲贡献,积极完成国家调拨水泥的任务。去年全系统平价上调高标号水泥一百八十四万吨,超过计划二万吨。今年一季度,上调的水泥又比去年同期增长4.9%。
湖南是全国水泥生产的重要基地之一,每年都要调出大量水泥支援国家建设。东江水电站和柘溪水电站需要大坝水泥和超细水泥,质量要求都很高,湘乡水泥厂主动承担了试制、生产任务。他们对原材料调价而影响企业利润的问题,积极从内部的革新挖潜来解决,生产的这两种水泥,全部按平价调拨。 (据新华社)

专栏:今日谈

车过圩镇难
李建国
春雨绵绵。一辆满座的大客车在公路上疾驶。前面出现一个圩镇,正逢集日,镇口拥挤不堪。一长串汽车堵在那里,喇叭声紧,竭力想从人堆中挤出一条通道。人们正热衷于做买卖,却毫不在意身旁蜗牛般缓行的汽车。
车过圩镇难,不少小城镇都存在。农村商品经济发展了,市场繁荣、交易活跃,这是好事,但只顾做生意,把棚子、摊位搭设在公路边,挤得公路越来越狭窄就不恰当了。小镇富裕起来,新房拔地而起,是好事,但是不能把通衢挤成小巷。至于有些农民盖房时能多占一点地皮就尽量多占一点,认为公路窄一点反正不是我一家一户受罪,如此损公利己,当地政府就要认真管一管,不能允许少数人为了私利而妨碍小城镇建设。

专栏:今日谈

不是嘴的问题
李道重
《今日谈》上先后发了《功劳让嘴说跑了》、《功劳全让嘴说来了》两篇短文。两相对照,好象有点戏剧性,但在现实生活中确实两方面的问题都存在。
嘴,能把功劳说跑,也能把功劳说来,看来得咎与得利全凭一张嘴,其实原因主要并不在说者的嘴,而在听者的心。报喜者举,报忧者罚,领导听不得不同意见。既然直言得祸,何不拣好听的说?久而久之,一些人练就了嘴上的功夫。这是党内民主生活不正常,实事求是传统被破坏的必然结果。
一些领导者长期以来听不得逆耳之言,爱吹不爱批,他们如果不彻底改变这种思想和作风,那么,“嘴把功劳说跑了”和“嘴把功劳说来了”的怪现象,就可能继续存在下去。

琴瑟当歌人喜曲新
河南省登封县告成乡王村,是个著名的文艺之乡。近年来,由农民老艺人教出的二十多名女青年,成立了文艺班,在全乡义务演出,活跃了农村文化生活,促进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深受农民群众欢迎。这是女青年文艺班在村里演奏新曲。 李明宣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