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6月3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痛悼卓越的考古学家夏鼐同志
胡乔木
考古学家夏鼐同志的突然逝世是我国和世界考古学界的重大损失,也是我们党和我国人民的重大损失。
完全应该公正地承认,夏鼐同志和他的合作者们,开创了我国考古学发展的新时代。
直到本世纪二十年代以前,我国历史上只有从北宋(十一世纪)开始的可以说是考古学前身的金石学,到十九世纪末年以后,又逐步出现了研究新从安阳殷墟出土的刻有文字的龟甲兽骨的甲骨文学。但这些都不是从事科学考古发掘的成果。现代意义上的考古工作,是由本世纪初一些外国学者在中国进行的掠夺式的发掘开端的。二十年代以后,我国的第一批考古学者开始了自己的田野考古发掘,在北京房山周口店、河南安阳小屯和西北岗、山东章丘城子崖等地获得了重大的发现。但是由于人力薄弱和条件困难,从二十年代到四十年代末的二十余年间,我国的考古发掘工作在空间上主要限于黄河流域和长江下游,所发掘的遗迹在时间上主要限于史前时代和商代。这种状况在建国近三十六年来是根本改变了。我们的考古队伍已经从解放初的极少数人发展到参加考古学会的会员近千人,已经掌握了科学的考古理论和技术手段,并且得到了有关的各个工作部门和科学专业的合作,因此,他们的发掘工作在空间上已经遍及全国各省、市、自治区,所发掘的遗迹在时间上也从旧石器时代、新石器时代、商周时代扩展到秦汉及其以后各代。发掘所得的大量珍贵资料,大大刷新了中国古代社会经济史、文化史和科技史的面貌,震动了世界考古学界,使学者们认识到“在未来的几十年内,对于中国重要性的新认识将是考古学中一个关键性的发展”(英国丹尼尔语,转引自夏鼐同志主编的《新中国的考古发现和研究》,文物出版社1984年版,夏鼐的前言)。毫无疑问,这一切成就是跟夏鼐同志1950年以来在考古工作中的创造性的辛勤劳动分不开的。
夏鼐同志的毕生心血,部分地凝聚在他的许多第一流的考古学论著中,更多地凝聚在新中国考古事业巨大发展的实绩中。他是当代中国考古学人才的主要培育者、考古工作的主要指导者和考古学严谨学风的主要缔造者。我不熟悉考古工作,在这方面不能多说。只想在这里介绍一下他在今年3月10日光明日报发表的《考古工作者需要有献身精神》一文中的一些观点。他在这篇文章中旗帜鲜明地反对把考古当作“挖宝”,反对任何个人利用考古工作“赚钱”,“买卖和收藏古物”,要求所有考古工作者“不怕吃苦”,“一心一意为了提高本学科的水平,而不计较个人的经济利益”,“在工作中找到乐趣,不羡慕别人能够得到舒服的享受,也不怕有人骂我们这种不怕吃苦的传统是旧思想,旧框框”。他举了好几个亲身的经验。例如1945年四五月间,他在甘肃洮河流域一个人单枪匹马搞调查,凭着两条腿翻山越岭,有时好几天只有煮土豆当饭吃。又如中国考古学会(他被选为学会的理事长)1979年在西安开成立会,有人提出,会后可否就近顺便参观敦煌千佛洞,这也与业务有关,可以报销。他说:好家伙,“顺便就近”去一趟,你知道敦煌离西安多少里?三千六百五十里。你们要去自己设法,会议不能组织参观。这是多么严肃的态度!他的一生,无论对于治学、治所、对人、对己,就都是在这种严肃的态度中度过的。他不愧是一个模范的学者,不愧是一个模范的共产党员(他是1959年3月由尹达、靳尚谦两同志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的)。
我在1977年11月到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作,这才认识了夏鼐同志。我了解到,考古研究所当时在社会科学院是工作秩序最稳定的所,主要是由于它在周恩来同志和郭沫若同志的支持下,早在1968年就开始恢复工作——对满城西汉中山靖王刘胜墓进行发掘。1972年,夏鼐同志正式“解放”,重新担负了领导职务。我在认识了夏鼐同志以后,跟他有过不多几次的个人接触,每一次接触都给我留下一个非常勤奋、朴实、严格和正直的形象。浪费时间人力物力,敷衍塞责,信口雌黄,口是心非,这一切是跟他无缘和他所深恶痛绝的。在任何问题上,他决不隐瞒也决不轻易改变自己的观点。因此,除了1982年我请求他和钱钟书同志担任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得到他们勉强同意以外,在他面前碰壁我记得是常事。例如,他不同意创办《中国社会科学》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因为条件不够。我虽然执行了多数的意见,他却没有放弃自己的看法。今年3月22日,我曾经到他家里去看他,希望劝说他担任研究生院的院长,谈了两个小时仍然没有成功。我在临别的时候说:这次谈话还没有完,等你出国回来以后再继续。真想不到,这竟成了我们之间的最后一次谈话。他比我大两岁,但是精力比我充沛。他是6月17日下午5时左右准备出门时突然发病的,不满两天就永远离开了我们。
啊,我们丧失了一个多么值得尊敬的科学家和共产主义者!他在我前面引用过的文章里说:“在学习马列主义方面,我们考古工作者,包括我本人在内,不是学得太多,多得消化不了,而是太少。”又在结尾的地方意味深长地说:“我们搞考古工作的,脑中有些‘古旧’思想也是自然的嘛!”愿夏鼐同志所说的“古旧”思想,在我国的学者、党员和人民中,万古常青!

国家科委核准公布七十二项发明奖
本报讯 国家科委发明评选委员会最近召开第十七次会议,审查批准了七十二项发明奖,决定公布以下七十一项。
一等奖
高产优质小麦品种“绵阳11号”(四川省绵阳地区农业科学研究所冯达仕等);
手或全手指缺失的再造技术(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于仲嘉)。
二等奖
极早熟春大豆新品种“黑河三号”(黑龙江省农业科学研究院黑河农业科学研究所、克山农业科学研究所。发明人张永库等);
DA遮盖力剂制备方法及感光材料节银技术(空军天津医院、天津市第一轻工业局。发明人付华康等);
疟疾和矽肺治疗新药羟基哌喹及磷酸盐(第二军医大学药学系抗疟药研究组许德余等);
高产小麦品种“百农3217”(河南百泉农业专科学校黄光正);
棉花抗枯萎病高产新品种“86—1号”(中国农业科学研究院植物保护研究所、河南省新乡县小冀乡王屯科技组。发明人马存等);
适于东北中部地区栽植的高产玉米杂交种“四单8号”(吉林省四平市农业科学研究所郭海鳌等);
林麝饲养和活体取香(四川养麝研究所、四川养麝场、四川省马尔康养獐试验场。发明人王大中等);
NKF分子筛(ZSM—5分子筛)的新合成方法(南开大学李赫咺等);
α—碳化硅PN结宽温区高线性度测温技术(北京机械工业自动化研究所、第五砂轮厂。发明人张开逊等);
18MN2CRMOBA低合金高强度钢(航空工业部六二一所、西北工业大学、洪都机械厂、松陵机械公司、红安机械公司、冶金部抚顺钢厂、上海第三钢铁厂、太原钢铁公司。发明人朱金荣等);
修复钢轨伤损的阔幅式喷焊炬、轨铁粉及其工艺(上海铁路局科学技术研究所、上海有色金属焊接材料厂、上海新华气焊工具厂、上海铁路局上海工务段。发明人顾登寿等);
模具非常规热处理(河北机电学院林献平)。
三等奖
氯2—2阳极(广州部队后勤部净水研究室蔡建宇等);
珍珠精母注射液治疗子宫出血(广州部队总医院、中山大学、广东省药物研究所。发明人王顺年等);
离心机角度转头自动平衡装置(沈阳部队二○八医院、吉林工业大学。发明人于景春等);
镇痛消炎药3——乙酰鸟头碱(兰州部队第六医院、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发明人张西平等);
临床用药监护仪(武汉部队总医院、华中工学院、武汉广播电视大学。发明人唐镜波等);
胶粘橡胶马掌(成都部队后勤部军事医学研究所、兽医大学军事兽医研究所。发明人王章学等);
脉冲式低压紫外线灯(解放军总医院理疗科高良恕);
用普通盒式录音机的航空多参数高密度数字磁带记录系统(空军第四研究所俞梦孙等);
颈椎椎体间人工关节(第二军医大学长征医院赵定麟等);
维生素B6恶唑法合成新工艺(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周后元);
抗疟新药磷酸咯萘啶(中国预防医学中心寄生虫病研究所郑贤育等);
静脉蒂动脉化游离腓肠神经移植(上海第一医学院华山医院顾玉东);
一种新型钍显色剂(武汉大学、北京有色金属与稀土应用研究所。发明人陈震华等);
717高强度薄壁炮钢(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抚顺钢厂、一三七厂、鞍山钢铁厂。发明人吴平森等);
江西稀土矿洗提工艺(赣州有色冶金研究所、江西地质局908队、江西大学。发明人杨悦等);
硫酸生产用耐砷钒催化剂(南京化学工业公司研究院钒催化剂组);
多用酸洗缓蚀剂LAN826(化工部化工机械研究院魏刚等);
JS—A常温重油垢化学清洗剂(天津市机床研究所陈鸿章);
钢质容器常压硫化橡胶复合衬里材料(天津市橡胶工业研究所、天津市橡胶制品一厂、天津化工厂。发明人李玺等);
加盐萃取精馏制取无水乙醇(清华大学段占庭等);
二千立方米以下石油拱顶储罐烟雾自动灭火技术(公安部天津消防科研所、天津石油采购供应站。发明人刘孟焕等);
热处理保护胶纸(山东鲁安粘结剂厂罗来康);
时间分割预估器(浙江大学杜维等);
链烷脱氢用铂、锡、锂、硫催化剂(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轻工部日用化学工业科学研究所、南京烷基苯厂。发明人林励吾等);
LNN—2铌酸钠锂压电陶瓷及其制造工艺(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郭演仪等);
用于侧置气门汽油机的旋流燃烧室(上海内燃机研究所吴吉湘等);
数控肋骨冷弯的弦线测量法和检测机构(武汉水运工程学院、湖北省交通局船厂。发明人王呈方等);
煤粉直流燃烧器的钝体稳燃器(华中工学院马毓义);
离心泵改为自吸泵新构件(四川省内江市机械局王实中);
惯性共振式概率筛(东北工学院、首钢设计院。发明人闻邦椿等);
内燃机排气阀真空感应堆焊工艺(天津石化通用机械公司计量站邢乘骏等);
金项链打链与激光焊接一步法自动加工新工艺(上海市激光技术研究所、上海宇宙金银饰品厂。发明人徐川寿等);
红碎茶“挤揉机芯”(云南省茶叶进出口公司谷应)。
四等奖
携带式颌枕牵引器(济南部队一四八医院韩立荣);
非侵入性肺阻抗法检查右心功能—IC波发现及右心射血点的制定(广州部队总医院邹霞英等);
GC—Ⅱ型药物管道萃取器(济南部队一四一医院唐志敏);
DTL—Ⅰ型动态透光率测试仪(空军第四研究所聂金玺等);
铲形胆管末端造口刀和胆管末端造口术
(沈阳部队总医院安戎);
82型枪式吸引套扎器(第三军医大学附属二院、东风机器厂。发明人韩后基等);
微球形高压反射玻璃溴钨灯轻便荧光光源和轻便荧光显微落射器(军事医学科学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上海复旦大学。发明人黄策等);
新型止血带(第三军医大学野战外科研究所陆松敏等);
定向牛胃取铁器(国营凌云机械厂、宝鸡市畜牧兽医中心站。发明人弓瑞生等);
长花序大豆“凤交66—12”(丹东市农业科学研究所赫冲等);
发酵工业用空气除菌新材料和空气除菌新技术(华东化工学院屠天强等);
160吨高冲程无接触传动电磁螺旋压砖机(西安交通大学、西北耐火材料厂。发明人顾积栋等);
新型复合脱氧剂钙—硅—钡—铝—稀土合金(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严铄等);
川天2—1缓蚀剂(四川石油管理局天然气研究所熊楚才等);
长碳链二元酸制尼龙新材料(郑州大学李相魁等);
组合式全玻璃真空管集热器(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上海玻璃厂。发明人李明华等);
环氧树脂低温固化剂(交通部第一航务工程局科学研究所穆叔和等);
动画录象自动编辑控制机(哈尔滨船舶工程学院、中央电化教育馆。发明人殷德军等);
导电塑料电阻体的制造方法(上海新跃仪表厂童自立等);
可调分束角棱镜及微角分束棱镜(曲阜师范学院李国华);
QJD—50型取样钻机(地质矿产部勘探试验站、勘探技术所、天津探矿机械厂。发明人杨孝球等);
10—30升低温容器螺纹型受力密封加强圈(国营风华机器厂胡国治等);
混合少齿差渐开线行星传动及设计(湖南省机械研究所周千绪);
客车翻转机(长春客车厂袁金华)。

部分党和国家领导人及首都各界群众
向夏鼐同志遗体告别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今天上午,部分党和国家领导人,一些知名人士以及首都群众近千人来到北京医院,向杰出的考古学家、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著名的社会活动家夏鼐同志的遗体告别。
夏鼐同志生前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兼考古研究所名誉所长、国家文物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他因患脑溢血,于1985年6月19日在北京逝世,终年七十六岁。
灵堂里摆着胡耀邦、邓小平、赵紫阳、彭真、万里、习仲勋、王震、方毅、宋任穷、胡乔木、邓力群、周谷城、严济慈、胡愈之、张劲夫、钱昌照、周培源、费孝通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市人民政府送来的花圈。夏鼐同志故乡浙江省和温州市也送来了花圈。
夏鼐同志的遗体被安放在灵堂中央的鲜花翠柏丛中,遗体覆盖着中国共产党党旗。
上午十时许,习仲勋、方毅、杨尚昆、宋任穷、胡乔木、邓力群、严济慈、费孝通、赵朴初等先后来到北京医院,向这位新中国考古学的开拓者和奠基者的遗体告别。
夏鼐同志是名蜚中外的考古学家。他生于1910年,1934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后到英国伦敦大学留学并获得埃及考古学博士学位。回国后他曾在当时的中央博物院筹备处任专门委员,后到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任副研究员、研究员。新中国成立后,他历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所长、所长,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学部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等职。他还是第二届一直到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夏鼐同志学识渊博,治学严谨,在考古学方面有许多创见。早在1945年他通过甘肃阳洼湾齐家文化墓葬的发掘,第一次从地层学上确认了仰韶文化的年代早于齐家文化,从而纠正了原来关于甘肃远古文化分期问题的错误论断。五十年代,他通过在河南辉县的发掘,第一次发现了比安阳殷墟为早的商代遗址,从地域和年代上扩大了对商文化的认识。他还亲自主持了北京明定陵的发掘,并参加具体操作。七十年代,他又对长沙马王堆汉墓的发掘进行现场指导。此后,他又对中国各地新石器时代文化的年代序列作了科学的、全面的研究,得出了可靠的结论。夏鼐同志还创造性地利用考古学的资料,运用考古学的方法,阐明中国古代在科技方面的卓越成就,并对当时中西交通的路线提出创见。夏鼐同志在科学研究中培养了许多优秀的考古工作者。他在学术上的造诣使他获得了英国学术院通讯院士、德意志考古研究所通讯院士、瑞典皇家文学历史考古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意大利远东近东研究所通讯院士的称号,成为我国学术界接受外国国家级最高学术机构荣誉称号最多的学者之一。夏鼐同志一生留下了大量学术著作,已经公开发表的论文就有二百多篇,并著有《考古学和科技史》、《中国文明的起源》等专著。此外他还主持编写了《新中国的考古收获》和《新中国的考古发现和研究》两部综合性著作。在工作中,夏鼐同志勤勤恳恳,一丝不苟。他作为考古工作者,自己却不收藏文物;他自己从不乱花一分钱,却把节省下来的三万元人民币捐献出来,作为考古学研究成果奖。他的高风亮节受到学术界的尊敬。
何东昌、吕淑湘、胡绳、刘大年、季羡林、贾兰坡、翁独健、常书鸿、萨空了、朱德熙、邓广铭、周一良、张政烺、吕骥、王光美等许多位专家、学者和知名人士前来向夏鼐同志的遗体告别。在低回的哀乐声中,不少人走到夏鼐的遗体旁失声痛哭。一些在考古现场工作的考古队员专门发来唁电。中山大学人类学系的全体师生在唁电中说,“夏先生在考古学上的贡献将载入史册,并鼓舞我们前进。”
夏鼐同志的遗体今天上午被送往八宝山火化,他的骨灰将被安放在八宝山革命烈士公墓。

习仲勋同志向夏鼐同志的夫人李秀君表示慰问。
新华社记者 王敬德摄

泰国艺术团在京举行庆祝中泰建交十周年首场演出
据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 今天,泰国艺术团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剧场举行首场演出。该团的访华演出是中泰建交十周年庆祝活动的一部分。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彭冲、广播电视部副部长马庆雄观看了演出。前来观看演出的还有泰国总理府国务部长参·玛努探以及泰国驻华大使馆的部分官员。
泰国艺术团是应中国文化部的邀请于本月27日到达北京的。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八方伸手拔毛 企业难招架 武汉市洗衣机厂吃够摊派苦
一项宗旨为民 自己甘受损 兰州佛慈制药厂销毁假桔梗
《湖北日报》△武汉一些企业负责人强烈要求狠刹摊派风,仅武汉市洗衣机厂十个月来就被索取了各种所谓“赞助费”、“集资费”十七万多元
《甘肃日报》△两次荣获国家银质奖的兰州佛慈制药厂宁肯自己受损失,也不让假药混入市场,将一批假桔梗全部销毁
《吉林日报》△吉林市政府采取措施,制止学校、医院及一些机关单位违反规定、巧立名目乱收费的错误做法
《山西日报》△曾多次荣获省优质产品称号的平定县水泥厂,在原材料成本增加的情况下,宁愿企业减少盈利也不粗制滥造
《科学报》△中国科学院与福建省人民政府最近在福州签订《长期科技合作协议书》
《重庆日报》△市中区药检所对个体行医、售药人员的药品进行审查,没收违禁出售的剧毒、麻醉药品及假天麻一百四十九公斤,取缔无照行医售药人员十人
《南方日报》△汕头空军某部教导队九十八位同志冒着危险,扑灭了驻地附近民房发生的一场大火,广州空军部队为有功人员记功或嘉奖
《解放日报》△中共上海市杨浦区委书记顾灯刻苦自学,全部通过了复旦大学马列主义基础理论专修科十三门课程的考试
《黑龙江日报》△大庆三十万吨乙烯配套工程——乙烯化工厂辅助锅炉一次点火成功,至此大庆乙烯工程开始由施工转入生产阶段
《大众日报》△山东省蓬莱县在全县二十个乡镇普遍建立了法律服务站,截至5月底共协助办理公证一千一百六十多件,调解处理各种经济承包合同纠纷三百三十多起
《长江日报》△3303工厂民兵为本厂十七名战斗在老山前线的子弟兵家属拍摄彩照寄往前线,鼓励子弟兵杀敌立功
《陕西日报》△咸阳市秦都区双照乡双照村企业承包人薛振辉,三年多来没要国家一分钱贷款,先后为集体办起七个企业
《云南日报》△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有四百九十五名各族知识分子光荣入党
《江西日报》△铜鼓县小学入学率达98.5%,毕业率达89.6%,基本普及了初等教育
《四川日报》△省劳改局召开劳动改造积极分子代表大会,与会的三百六十六名代表受到记功奖励,八十一名代表减刑,十七名代表获假释

专栏:体坛絮语

从八一男篮再次夺冠想到的
·伍延·
今年“解放杯”全国男篮联赛的桂冠又被八一队夺走。球迷们恐怕也数不清这是八一男篮第几次称雄全国了。人们为八一队保持长盛不衰感到高兴。
然而,细心注意一下八一队的阵容便可发现,场上主将大多是驰骋球场多年的老手,如三十六岁的穆铁柱以及年近三十的马占福、匡鲁彬、马连保、刁绍利等,这就不能不使人在高兴之余产生一点忧虑。
老将担当主力仍能所向无敌,表明我们国内新手水平不高,同时也反映对年轻选手的培养和大胆使用不够。目前,我国男篮距离世界水平还有相当一段距离,在亚洲的领先地位也已受到严重挑战。八一男篮在去年亚洲俱乐部赛输给菲律宾北方水泥队,未能进军西班牙;全运会冠军北京队前几天也败在菲律宾队手下。这些情况说明,我国男篮面临的形势相当严峻。我国男篮要想紧跟女篮走向世界,需要有一大批身体素质好、技术精、作风硬的年轻运动员。
因此,我们衷心希望八一队的同志们莫要沉浸在胜利的喜悦中而忘记培养锻炼新生力量的紧迫任务,我们也希望我国篮坛小将们加一把油,尽快顶上老将的位置。

专栏:体育

七十七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报名参加今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
据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 东京消息:包括苏联、美国和中国在内的七十七个国家和地区的大学生运动员,将参加今年8月24日至9月4日在日本神户举行的第十三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运动会组织者今天还宣布,报名参加这次运动会的运动员、体育官员和裁判员已达到四千四百一十二人。报道说,第十三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将举行田径、篮球、击剑、体操、游泳、水球、网球、排球、足球和柔道等十个项目的比赛。

专栏:体育

澳门国际龙舟赛中国队夺魁
据新华社北京6月28日电 澳门消息:第四届澳门国际龙舟赛6月27日举行,中国“南海”队以二分三十二秒四二的成绩划完五百米的赛程,夺得第一名。日本长崎队名列第二。

专栏:体育

邹振先在“民主德国国际奥林匹克日”田径赛中获三级跳远第三名
据新华社波茨坦6月28日电 中国三级跳远选手邹振先今天在这里举行的“民主德国国际奥林匹克日”田径赛中,以十六米二七的成绩获得第三名。
苏联选手瓦里盖维奇获得三级跳远比赛的第一名,成绩是十六米七四。

专栏:体育

北京市东城区武术馆辅导学生习武
本报讯 北京市东城区武术馆每年暑假都要为学生开办武术短训班。眼下,他们又在为今年暑期学生短训班而忙碌,从馆长到教练都在作好招生和训练的准备工作。
东城区武术馆建馆已有五年时间,他们在武术教学训练中已积累了较丰富的经验。在辅导学生训练时,强调基本功,强调提高身体素质。同时重视学生的思想教育,把武德放在第一位。在学生习武期间,经常讲一些武术前辈崇高武德的故事,启发和引导学生树立良好的武风。 (徐雅娟)

专栏:体育

辽宁女子足球队勇挫美国劲旅
据新华社沈阳六月二十六日电 (记者龚俊国)辽宁女子足球队今晚同美国科罗拉多州女子足球队交锋,结果以四比零获胜。
今晚,双方在上半场比赛中踢得都比较谨慎,均无建树。下半场比赛开始后,辽宁队从两边线长传冲吊,踢得很有章法。进行到十五分钟时,由朱白敏首先射入一球。接着,朱白敏和李秀馥又各攻入一球。在距终场五分钟时,九号董秋艳再拔一城。
在全场八十分钟的比赛中,双方队员表现了良好的体育道德风尚,博得观众的好评。

专栏:体育

大连六中足球队赴芬兰参加世界中学生足球赛
本报讯 大连六中足球队6月28日离京赴芬兰坦佩雷,参加自6月30日至7月7日在那里举行的世界中学生足球赛。
这次大连六中队的几名主力队员先后参加过1981年全国萌芽杯和1984年希望杯赛,均获冠军。今年世界中学生赛运动员年龄限制在1967年以后出生,而大连市六中运动员均为1968年以后出生的,加之到达时间过迟,时差大,所以初战未必适应环境,再战可望发挥水平。
(温淑贞 朱元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