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6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薄一波在中指委召开的会上提出对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委整党工作的成效要作实事求是的估计
从五方面巩固发展整党成果促进改革
一、抓好理想和纪律教育;二、下大决心切实纠正不正之风;三、核查“三种人”的工作还要加紧进行;四、及时解决前进中出现的新问题;五、把党的建设方面的经常性的工作认真管起来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 中央整党工作指导委员会6月28日下午召开中央、国家机关十个口整党工作指导小组和各部委党委、党组负责人会议。中指委常务副主任薄一波在会上就中央和国家机关十个口所联系的各部委的整党工作和有关问题,作了重要讲话。
中指委委员,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委党委、党组分管整党工作的负责同志,十个口整党工作指导小组的负责同志,全军整党办和中直机关党委、国家机关党委的负责同志等出席了会议。
中指委为了及时了解、掌握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整党工作的进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加强对各部委整党工作的领导,经中央批准,于去年1月3日,成立了党群、政法、宣教、综合、工交、军工、农林、财贸、科技、外事十个口的整党工作指导小组,现在各口所联系部委的整党工作已告一段落。薄一波在今天的会上谈到十个口的工作时说,各口整党工作指导小组在中央书记处和中指委的领导下,在第一期整党中做了大量的工作,尽到了责任,没有辜负中央和中指委的重托,工作是有显著成绩的。他代表中指委衷心感谢十个口的各位同志,首先是其中的各位老同志,并希望他们今后继续支持整党工作。
薄一波接着谈到,对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委整党工作的成效要作实事求是的估计。他说,对各部委的整党工作,首先要充分肯定,经过整党,大多数部委都有不同程度的进步,特别是在端正业务工作的指导思想方面,成效比较显著。这对于我们各部委进一步解放思想,明确改革方向,把自己的工作真正放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轨道上来,是起了重大作用的。但在解决党内存在的思想、作风、组织不纯方面,尤其在增强党性,加强纪律,纠正新的不正之风上,不少部委工作做得不够,有的做得很不够。对第一期整党工作作出恰如其分的分析,十分必要。既要肯定成绩,又要指出缺点;对取得的成绩也不能说得太满,说得太满了,就会放松今后应有的努力。
一年多整党的实践表明:一个单位的整党成效如何,取决于领导班子特别是一、二把手的思想政治路线是否端正,作风是否过硬,是否坚决、正确地贯彻执行中央关于整党的决定是否在端正业务工作指导思想的同时,真正搞好党的作风、纪律、组织的整顿工作。端正业务工作指导思想作为思想整顿的基本内容,不仅同作风、纪律、组织整顿紧密相联,而且它本身就包含着作风、纪律、组织整顿的某些内容在内。为什么提出整党促进改革、保证改革呢?就是要通过党的思想、作风、纪律、组织的全面整顿,并取得扎扎实实的效果,为改革扫除障碍,提供动力,创造条件。
薄一波严肃地指出:现在,有些单位无组织、无纪律的行为已发展到十分严重的程度。中央多次强调,共产党员一定要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在党性原则和党的纪律方面不存在所谓“松绑”的问题。但是这个极为重要的问题,并没有引起全党应有的普遍重视。有的干部甚至说:“经济要上,党风要放”。值得严重关切的是:商品交换的原则已经渗透到我们某些党政机关的政治生活中。“一切向钱看”的观念,“拜金主义”的思潮,正在腐蚀着我们队伍中的一些人。有的人发表文章,宣扬很不适当和很错误的看法和主张,具体例子就不列举了。但是必须指出,我们的党员和领导干部如果思想意识不正确,精神状态不对头,对剥削阶级腐朽思想的侵蚀,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倾向,对低级、淫秽的报刊和录像等精神污染,就不可能进行有力的抵制和反对。我想特别讲几句:我们现在干的是社会主义事业,最后目的是实现共产主义,这一点,非常重要。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我们国家现在进行的经济建设,是社会主义的经济建设,经济体制改革也是社会主义的经济体制改革。任何一个共产党员,每时每刻都必须牢记,我们是搞社会主义的现代化,不是搞别的现代化。我们进行的事业是社会主义事业。6月24日,胡耀邦同志在一次会议上指出:现在一些不负责任的报纸、书刊泛滥,这个问题不解决,其影响所及一是纵容了一些人写“稿子”捞钱,我看目前有些文化人有点迷失方向;二是毒害了我们的青少年。宣传淫秽东西的报刊、书籍毕竟是少数,但却有相当数量的报刊、书籍在宣传无用的东西。列宁在《青年团的任务》一文中说过,我们要的是真知识、有用的知识,绝不能“用无边无际的、九分无用一分歪曲了的知识来充塞青年的头脑”,不能让他们的头脑“被一堆无用的垃圾塞满”。如果那样做,究竟是搞了精神文明建设,还是搞了垃圾的堆集?究竟把青年引导到什么地方去?现在有些广告宣传奴才思想,什么东西都要挂上外国的招牌。要总结下经验,讲清楚广告宣传不只是经济信息问题,也是思想建设问题。在这方面,各级党委要通过摆事实、讲道理,对广大党员进行政治教育和党性教育。
薄一波说,我们现在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改革的方向,都是正确的,这个必须肯定,不能有丝毫的动摇。但上面所说的这些已出现的问题,却必须引起重视,不能把它们看成是无关大局的细微末节。这些问题的出现,同正在进行的整党和改革的要求都是不相容的,一定要采取有力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薄一波对如何巩固和发展整党成果讲了几点意见。
他说,目前,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的整党工作,绝大多数单位已经基本结束。这不是说这些单位的整党已经整好了,从此可以万事大吉了。今后巩固和发展整党成果的任务,党的经常性建设和整顿工作还相当艰巨。他就巩固和发展整党成果提出了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抓好理想和纪律教育。要按照中指委第十二号通知的精神,把增强党员党性观念的教育,作为巩固和发展整党成果、提高党员思想政治素质的中心环节,扎扎实实地深入开展起来。在第二期整党中,要自始至终地重视这个问题。第一期整党的单位,也要认真地补上这一课。
整党,改革,建设,都是要达到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同时并茂的目的。既要坚决把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搞好,又要同时搞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如果忘记或放松抓社会主义的精神文明建设,物质文明建设也就不可能搞好。发展社会主义经济,必须实行和长期坚持对内对外两个开放的方针。在对外开放过程中,特别是在引进工作中,要始终注意增强我们自力更生的能力,使引进的先进技术和关键设备能加紧实现国产化;注意增强我们产品的竞争能力,扩大在国际市场的销路;注意增强我们的民族自信心,防止一切东西都是外国的好那种崇洋心理、崇洋思想的滋长。发展社会主义经济,必须让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裕起来,从而带动更多的人、更多的地区富裕起来,这是符合客观事物的发展规律的。这样做,也有利于贯彻按劳分配的原则,克服分配上的平均主义。让一部分人先富裕起来,绝不是搞两极分化,而是为了使全体人民逐步实现共同富裕。只要我们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坚持走共同富裕的道路,这样来发展有计划的商品经济,我们的经济就是有广阔发展前途的社会主义经济,而决不可能成为别的什么经济。对此,我们应当充满信心。
实践表明,要搞好理想和纪律的教育,切实增强党员的党性,关键要做到以下几条:一是要领导带头,就是各级党委和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以身作则,真正作出表率;二是要紧密联系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抓住正反两方面的典型事例,加以剖析,进行活生生的实际生活的教育;三是要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各种不符合党性原则的思想、行为要严肃指出和坚决纠正。“左”的一套绝不能再搞了。
二、下大决心切实纠正不正之风。各级领导干部首先要带头检查和清理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存在的不正之风,严格按照中央、国务院的有关政策和国家的法律办事。当前,要把认真清理、整顿党政机关和党政干部经商办企业,严格禁止领导干部的子女、配偶经商,作为纠正新的不正之风的一个重点。对大案、要案尤其要认真查处,任何人都不得庇护和放纵那些严重违犯党纪国法的当事人。对那些买空卖空、投机倒把、牟取暴利的“皮包公司”要坚决取缔,彻查严办。
在领导班子和第三梯队的建设上,有的领导干部降低干部的“四化”标准,存在着“任人唯亲”的现象,甚至不惜严重违背组织原则来达到个人目的。有的干部不择手段向党伸手,唯官是求。有的干部在处理违犯党纪国法的人的时候,官官相护。这也是一种不正之风,应当切实加以纠正。
三、核查“三种人”的工作还要加紧进行。各部委党委、党组要增强责任感,继续加强对核查工作的领导;要继续保持一支与核查任务相适应的核查工作队伍;对已经发现、并查清事实证明确属“三种人”的,要及时定性处理,不能受派性或其他干扰而不了了之;随着整党在全国展开,有的部门还可能发现新的线索,要随时发现,随时清理;要加强对下属单位核查工作的领导、检查和督促,协助地方搞好双重领导单位的清理工作,防止出现“死角”。特别是对那些“文革”中的“重灾户”、而又一直没有认真进行清理的单位,更要按照中央十七号文件和其他有关文件的精神,把核查工作搞好。
四、及时解决前进中出现的新问题。各部委的领导同志都要按照中央一再强调指出的“少讲空话,多干实事”、“不搞假把式,不做表面文章”的精神,把工作做到基层去,做到群众中去。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及时制订一些具体的政策界限和必要的措施,妥善地解决前进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发展当前政治上和经济上的好形势。官僚主义的领导作风必须转变,机构必须精简!不能只是停留在口头上、纸面上、会议桌上,而迟迟不见行动。
五、各部委的党委、党组和机关党委要把党的建设方面的经常性工作认真管起来。我们建议中纪委、中组部、中宣部、中直机关党委、国家机关党委,加强对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党的经常性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组织建设的指导和督促。我想特别强调一点,就是赞成胡耀邦同志一个时期以来反复说到的,一定要把党的各级组织直到支部的正常生活,认真抓起来。这是一件大事,至今没有落实。而只要这一条没有落实,我们任何好的方针、政策,就都有落空甚至完全走样的危险。在这个意义上,我认为可以说,有没有党组织的正常生活,这一点决定一切。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加强党的各个方面建设,切实加强对广大党员的教育,使他们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增强党性,振奋精神,加强团结,在“四化”建设和改革中起模范带头作用。
薄一波在讲话的最后说,鉴于一些部委整党工作尚未结束,已经结束整党工作的单位,也还要看它们今后的实践如何,看它们已经取得的成果是否得到巩固和发展,存在的问题是否自觉地进行解决,因此各口的办公室需要留下少量工作人员,作为中指委办公室的联络人员,继续同有关部委保持联系,起观察、联络和督促作用。我们这次整党自始至终不采取过去那种搞“运动”的办法进行,这是完全正确的。希望我们的整党单位也千万注意一点,就是切不可以过去一些人对付“运动”的那种办法来对待这次整党,以为整党时间一过,就算过了关,从此杳无下文了。

七十二项科研成果获国家发明奖
手或全手指缺失的再造技术 高产优质小麦品种绵阳11号获一等奖
本报讯 记者何黄彪报道:国家科委发明评选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于6月29日在北京结束。会议审查批准了七十二项发明奖。其中,一等奖二项,二等奖十三项,三等奖三十三项,四等奖二十四项。
在国际上属于创新、为伤残者带来巨大福音的《手或全手指缺失再造技术》荣获一等奖。长期以来,医学界一直在探索用外科手术为手缺失的伤残者重建手的功能,但没有找到理想的方法。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骨科医生于仲嘉采用显微外科技术,在患者功能不受什么影响的情况下,把其足趾或皮趾甲瓣游离出来,移植到前臂残端,加上金属支架作为人工掌骨,也可以用髂骨块或跖骨代替掌骨,再把取下的足趾缝上,为断手病人造出有两个指头或三个指头的手。如果病人是两手缺失,那么,还可以为病人造出两只感觉良好、活动灵巧、活生生的手。它能捏、握、提、捻,可以从事一定的体力劳动,使伤残者重新得到欢乐,得到幸福。
荣获一等奖的还有高产优质小麦品种“绵阳11号”。四川省属亚热带气候,又由于盆地具有高温、多湿、日照少的特点。因此,四川省绵阳地区农科所的科研人员针对四川的自然条件,培育出单产高、品质优良、抗病性强、成熟期早、适应性广的优良品种。该品种从1980年至1984年,累计推广栽培面积为四千六百一十七万亩,以每亩平均增产一百斤计算,可增收小麦四十六亿多斤,折人民币七点五亿元左右,为国家创造了巨大的财富。

邓小平会见阿民阵党代表团时说
改革是中国当前压倒一切的艰巨任务
中国共产党和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党签署两党合作议定书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 (记者顾文福)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今天上午在会见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党代表团时指出,进行全面的经济体制改革,是中国当前压倒一切的也是最艰巨的任务。
他说,在经济改革中,如果我们真正按马列主义价值规律办事,按经济规律办事,我们就有可能在两三年内理顺各种关系,那样也就有可能为今后五十年、七十年的稳定、持续、协调发展打下基础。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党代表团是由这个党的政治局委员、中央常设书记处负责人穆罕默德·谢里夫·迈萨迪亚率领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邓小平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他们。迈萨迪亚告诉邓小平,他们在深圳访问时看到了深圳朝气蓬勃、全面发展的兴旺景象。
邓小平说,深圳经济特区是一个试验,路是否走对,还要看一看。总之,它是社会主义的新事物。搞成功是我们的愿望,不成功是一个经验嘛。搞社会主义的中心任务是发展生产力。一切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生产力的方法,包括利用外资、引进先进技术,我们都采用。这个试验是课本上没有的。路是人走出来的,要有勇气就是了。总之是胆子要大,步子要稳。
他说,“文化大革命”对我们造成的灾难是不小的,但是我们总结了经验,如果没有这个总结,我们就不可能有1978年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制定的一整套方针和政策。
在谈到双边关系时,邓小平指出,中国和阿尔及利亚两国两党的关系都是好的。他说,中阿之间几十年的友谊是在艰苦奋斗中建立起来的,是经过考验的。今后双方不仅要加强领导人之间而且要发展人民之间的交往。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习仲勋,书记处候补书记乔石参加了会见。
今天早晨,中国共产党和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党在这里签署了两党合作议定书。(附图片)
邓小平同穆罕默德·谢里夫·迈萨迪亚握手。 新华社记者 崔宝林摄

专栏:凡人新事

母子入党
今年春节前,一封来自云南老山前线的家书,给安徽铜陵县城关实验小学女教师章为芳带来莫大喜悦。原来她的大儿子宁农在还击越军进犯的战斗中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章为芳长期从事小学教育工作,1983年被授予“全国先进儿童少年工作者”荣誉称号。去年初,宁农来信流露出入伍四年多未能入党的消极情绪,章老师回信对他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我们母子的共同心愿。妈妈参加工作三十多年,无论处境如何,都从未动摇过入党的信念。她勉励儿子努力工作,端正入党动机,争取早日实现自己的愿望。后来宁农随部队驻防云南老山前线,章为芳更经常写信教育他英勇作战,保卫边疆。
去年10月,章为芳老师终于实现了多年夙愿。妈妈入党的消息,使宁农深受鼓舞。宁农是连队给养员,为保证指战员精力充沛地坚守阵地,他除了完成自己的任务外,还冒着敌人炮火,翻山越岭,帮助战士采购文化、生活用品,被战士们誉为“模范义务售货员”。今年元月,越军再次对云南老山地区发动进攻,宁农在战斗中英勇杀敌,表现出色,连队党支部根据他的一贯表现,发展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宁农给妈妈写信说:让我们母子互相鼓励,坚定信念,永远为党的事业而奋斗!
安徽日报铜陵记者站 刘朝粹

邓小平会见拉夫桑贾尼
希望两伊战争早日结束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 (记者柴世宽)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今天上午在会见伊朗议长哈什米·拉夫桑贾尼时说,作为你们的朋友,我们关心两伊战争,希望这场战争在双方都能接受的条件下早日结束。
邓小平说,作为第三世界国家,我们衷心希望所有第三世界国家都能集中力量进行经济建设。
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厅里,邓小平同拉夫桑贾尼议长以及随同来访的阿里·阿克巴尔·韦拉亚提外交部长、古拉姆礼萨·阿加扎德副总理热情握手。邓小平对他们说:“欢迎伊朗朋友访问中国。我们双方要多来往,增进了解。增进了解就能增进友谊。”
拉夫桑贾尼说,我的宿愿之一就是来中国看看,结识中国的领导人。过去我就知道,中国领导人进行过艰苦卓绝的斗争。我来到北京之前对中国就有感情,来了以后我发现你们的国家比我原来想象的还要好。我们看到中国的现行政策已经产生了结果,人民的生活更加多彩。中国的开放政策和采取的措施激发了人民的积极性。拉夫桑贾尼认为,中国是伊朗将来可以与之合作的最好的国家之一。
邓小平对拉夫桑贾尼说,议长阁下在访问期间,双方在加强中伊经济合作方面取得了成果,这是一件好事情。我们两国有许多共同点,最大的共同点是都要发展自己。两国经济和文化合作关系的发展有很广阔的前途。

赵紫阳会见阿民阵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会见由政治局委员、中央常设书记处负责人穆罕默德·谢里夫·迈萨迪亚率领的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党代表团。
会见在中南海紫光阁进行,双方就进一步发展双边合作关系交换了意见。
赵紫阳还向客人们介绍了中国实行对外开放政策的情况。
今天中午,阿尔及利亚驻华大使阿克比为代表团访华举行答谢宴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习仲勋、书记处候补书记乔石应邀出席了宴会。

智力拥军、智力助民精神文明活动深入发展
保定军民共育四化人才取得新成果
本报讯 随着军民共建活动从农村到城市的深入发展,保定军民在共同培育人才方面又获得可喜成果。
去年下半年以来,保定市县凡有驻军的地方,都建立了共育人才领导机构,开展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的智力拥军、智力助民的育才活动。保定地区兴办了十八所共育学校,有的还开设了大、中专班,参加学习的军地人员达万余人,加上参加各种短训班学习的,共十万余人。目前已结业四百五十五期,结业学员三万余人。
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和社会主义商品生产的发展,农村的军民共育人才活动由传授一技之长向培养“四有”新型农民发展。满城县委和五一○三二部队党委在顺民乡长旺村开展以“四有”教育为核心的普及文化、科技、法律知识活动,在全面提高农民的素质上下功夫,使这个村的社会风气和人的精神面貌都有了深刻的变化,农民在商品生产上,大开眼界,广开致富门路。今年仅种植业就引进十八个新项目、新品种,一百五十多户农民种植了蘑菇、草莓、雪桃、厚皮甜瓜等经济作物。
6月24日至25日,保定地委、市委和当地驻军联合召开会议,总结军民共育四化人才的经验。 (张平)

专栏:人物介绍

土耳其总理厄扎尔
今日抵京访问我国
土耳其总理图尔古特·厄扎尔,1927年10月13日生于马拉提亚省。1950年毕业于伊斯坦布尔技术大学,获电气工程硕士学位。随后进入安卡拉电力研究所任工程师。1952年去美国进修经济管理。1958年起,先后在电力局、中东技术大学任职,后任电业管理局副局长、国家计划组织主任、货币贷款协会主席、地区合作发展组织和欧洲经济共同体协调委员会主任等职务。1971年赴美国,在世界银行任特别项目顾问两年多。回国后在一些重工业企业中任职至1979年,其间曾任矿业雇主协会主席。1979年12月被任命为总理府秘书长和国家计划组织主任,参与制定了旨在调整土耳其经济的《1980年1月24日经济稳定计划》。1980年9月至1982年7月任副总理。1983年筹建祖国党,并任主席。同年11月在大选中获胜,12月出任总理。
厄扎尔总理执政以来,对内致力于改善和发展经济,对外奉行“多边、平衡和经济外交”,注重进一步发展同第三世界国家、特别是同伊斯兰国家的关系。厄扎尔重视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关系,他这次首次访问中国,必将使中、土友好合作关系得到进一步发展。
(据新华社)(附图片)

确保数百万人民饮水卫生
北京市对两库一渠实行严格保护管理
本报讯 记者武培真报道:为确保首都人民和各地游客及外宾的饮水卫生,北京市人民政府最近研究决定,对密云水库、怀柔水库和京密引水渠,实行严格的保护性管理。
近几年,北京市地下水源日趋衰竭,两库一渠,将成为市区主要饮用水源和输水渠道。可是,自1982年以来,随着乡镇企业及其它事业的发展,两库受到污染。对此,中央领导作了重要批示。为确保水源清洁卫生,北京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研究决定,将两库一渠周围,从里至外划出三级保护区。靠饮水源最近的第一级保护区为非旅游区。区内严禁一切单位建筑水利工程以外的其它工程,不准排放污水、抛置废物、炸鱼、电鱼、放养禽畜、野餐、宿营,禁止游船及其它无入水许可证的船只下水,禁止游泳等水上文体活动。在第二级保护区,不准兴办直接或间接向水体排放污水的建设项目。在第三级保护区,不准建设化工、造纸、制药、制革、电镀、印染、冶金及其它对水体有严重污染的项目;在三个保护区内,不准毁坏林木,不得使用高毒或高残留农药,不得捕杀益鸟、益兽、益虫。

天津改造旧住宅
万户居民告别“三跳坑”
本报讯 记者石德连报道:截至6月底,天津市改造“三级跳坑”住宅一万二千多间,万户居民告别了晴天进屋“三跳坑”,雨天灌水往外掏的住房。
天津旧社会遗留下来的“贫民窟”里巷低于马路,院子低于里巷,屋里低于院子,居住条件很差。天津市改造“三级跳坑”住宅,一是对零星分散的原地翻建增高,二是对成片的规划新建,三是不宜在原地新建或改造的由政府拨房,移地定居。
在改造“三级跳坑”住宅工作中,各有关部门处处为居民着想,已经为六百七十多户搭设了阁楼、厨房,一千余户增开了门窗和适当改变了房屋朝向,并引自来水进院或进屋,铺设水泥地面。

北京田村山净水厂投产供水
北京第一个地表水处理工程——田村山净水厂,经过两年零一个月的施工,最近全部建成,6月28日正式投产供水。
田村山净水工程,是市政府为解决北京市近年来地下水源衰竭,城市供水严重不足而兴建的一座日供能力十七万吨的河水厂工程,水源来自密云、官厅两大水库。
这个工程1983年5月开工以来,承担施工任务的北京市第四市政工程公司,为使水厂早日建成供水,实行了联工期、联质量、联效益、创全优工程的“三联一创”承包责任制,班组抢挑重担,职工加班加点,工期提前三个多月完成,工程质量达到设计要求。
新华社记者 宋连峰摄影
本报记者 翟启运报道(附图片)

专栏:每周论坛

用法律武器反对官僚主义
徐逊
最近,上海、天津都发现有些进出口物资或其他物资长期积压在港口,有的竟成为“无主货物”。天津《今晚报》几位读者反映,他们住的公房,十一年无人收租,要求房主按规定收租。
为什么会出现“不提货”、“不收租”的怪事呢?看来是因为货物和租金是国家的、人民的。如果是自己的,就会精打细算了。说实话,在这些官僚主义者的头脑里,“公家的财物是不值钱的”。
官僚主义者严重渎职给国家造成的损失,经济上动辄几万、几十万,甚至上千万;政治上的损失更是难以估量。近几年来,报刊上揭露的不能说不多,从中央到各级党委的批评不能说不尖锐,为什么有人充耳不闻,仍然我行我素?
想来想去,还是处理不力所致。从报上看到的对这类事件的处理,无非是检讨、停职检查、党纪处分、行政记过,最严重的是撤职(有的恐怕是不久后又另行安排了)。这些办法是必要的,对很多同志也是有效的,但对那些麻木不仁的“死”官僚主义者却作用不大。
对付官僚主义者,应该教育与执法并行。一方面进行理想和纪律的教育,使染有官僚主义习气的同志振奋精神,克尽职守;另一方面对那些因渎职而给国家和人民造成严重损失的官僚主义者,光撤职不行,该负法律责任就要追究法律责任。对极端不负责任的官僚主义者,不绳之以法,不足以平民怨、戒后者。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八十七条规定:“国家工作人员由于玩忽职守,致使公共财产、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到重大损失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在实际生活中,未能严格按照这一条文处理的恐怕不少。有法不依和执法不严的问题还需要解决。要制止和杜绝极端不负责任的官僚主义,不仅《刑法》要严格执行,而且有必要制订某些单行法,例如《公务人员法》,对工矿企业、国家机关的工作人员因渎职而给国家、人民造成损失的具体数额与相应的量刑标准,都作出明确的规定。违犯了哪一条,就按哪一条惩处。我们要以法治国,就必须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事实上,甘心以身试法的人毕竟是不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