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6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宁愿少收三十万 信誉第一不能丢
广西荔浦县罐头食品厂恪守合同用户满意
新华社南宁6月2日电 (记者肖美俊)“宁愿少收三十万,信誉第一不能丢!”这是广西荔浦县罐头食品厂厂长蔡美思最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反复说的一句话。它充分反映了这个厂对用户信守合同,不乱涨价的社会主义企业道德。
荔浦县罐头食品厂是个年产五千多吨桔子、波罗等南方水果罐头的中型食品厂。这个厂自1981年投产以来,就把不断提高产品质量、讲究信誉作为办好企业的中心环节来抓,从来不靠乱涨价给企业增加收入,产品很快销往除西藏、台湾以外的全国二十八个省、市、自治区,赢得了销售单位的好评。
今年春节后,市场上对水果罐头需求紧张,价格普遍上涨,一般比年前订价高15%至20%。当时,荔浦县罐头食品厂内还存有桔子、波罗罐头一千五百多吨。这批货大多数是销售单位去年年底之前与这个厂订立了合同准备购买的,因为运输困难或北方气候关系,暂时运不出去,存在仓库。签订合同时,这些货的价格较低,每瓶罐头只有一元至一元零四分。到了3月,这些罐头的销售价每瓶已涨到一元二角以上。在这种情况下,有很多新老用户担心厂方会减少或改变原来签订的供货合同,搞不到货,纷纷来电报或派人到厂,表示愿出高价要货。工厂中也有少数人想利用这个机会,改变合同,留下一千吨罐头按高价出售,只此一举,不费吹灰之力,就可以使工厂增加三十多万元收入。厂长蔡美思发现这一苗头后,立即给供销科的同志打招呼说:“我们是社会主义企业,不能见利忘义,信守合同,不乱涨价是我们的企业道德。宁愿少收三十万,信誉第一不能丢!”他还趁3月中旬全国在柳州召开糖烟酒三类食品会议之机,把用户代表全部接到厂里,当众宣布说:“原来订的供货合同一律有效,现在仍按照原计划、原价格向大家发货,请同志们放心。”这一来每个用户代表都吃了定心丸,人人感激,个个满意。事后,西安市东华食品商店还专门给荔浦县罐头食品厂送了“信誉第一”的锦旗。

大隆煤矿开展致矿长一封信活动
集思广益办企业,生产蒸蒸日上
本报讯 据辽宁日报报道:辽宁省铁法矿务局大隆煤矿矿长常忠立,倡导开展致矿长一封信活动,建立每周一次的接待日制度,使自己不脱离群众,集思广益办好企业,受到职工广泛赞扬。
大隆煤矿生产长期落后,在东北地区九十八座统配煤矿中,它是一条抬不起头的“龙”,投产十二年从来没达到设计能力,有十年没完成国家计划。今年1月6日,原任本矿总工程师的常忠立被任命为矿长。面对成堆的难题,他多么希望全矿五千多职工都来给他出主意。他想,如果能发动职工给自己写信,既不影响他处理日常工作,又能天天听到群众呼声,这有多好。他的想法同新任党委书记王连登的想法不谋而合。他俩商定除开展致矿长一封信活动外,确定每星期五下午为矿长、书记接待日。这一活动从1月17日始,四个月来,共收到来信一百四十多封,矿长、书记分别接待来访者,少则五人,多则十三人。这些来信来访者如同散布在全矿各个角落的信息员,基本上反映了全矿职工的希望和要求,成为领导部门决策的重要依据。这些来信,最长的达四千多字,最短的百余字。工人来信占多数,广大职工对办好企业的急切心情跃然纸上。来信内容十分广泛,有技术方面合理化建议,更多的是谈如何治矿的大政方针,请求领导帮助解决个人问题的信为数很少。有一封矿工来信,约三千字,提了十五条有见解的意见,从字里行间可以看出,这位矿工是至少用了七天时间写成的。
对于这些来信,矿长常忠立每信必看,并作笔记,重要来信还在领导班子传阅。为了保护职工关心矿山的热情,每季度对来信者进行一次表彰。对未署名的来信,也尽可能利用一切机会作出交待,使职工感到他们的心思没有白费。新班子上任以来,该矿就领导班子建设、干部作风、狠刹不正之风、关心群众生活等群众呼声最高的问题作出一系列解决办法,使矿风一新,生产蒸蒸日上。1月份平均日产原煤一千一百吨,2月份日产一千八百吨,3月份二千二百七十吨,4月份二千五百二十吨,建矿十二年来首次达到了矿井设计能力。对于大隆煤矿在短期发生的神奇的变化,职工们一致评价是:新领导顺人心,得人心。

青岛国棉三厂把国家利益放在首位
努力生产 扩大出口 多创外汇
新华社青岛6月2日电 (通讯员孙悦墨)青岛国棉三厂把国家利益放在首位,宁可企业少获利,也要为国家多创汇,今年3月份以来与外商签订的出口换汇合同显著增加。
这个厂生产的气纺纱条干均匀,纱身光洁,耐磨性能好,吸色性能强,在国际市场上销路很好,两年来已出口三万六千多件,换回外汇一千三百五十二万美元。今年3月份,国际棉纱市场好转,有关部门要求这个厂增加一万七千件气纺纱的出口。但是,出口一吨气纺纱要比内销少收入三百二十元,多出口一万七千件,企业将少收入一百万元。这家工厂不算小帐算大帐,为了给国家多出口换汇,他们与外商签订了出口合同。(新华社编者按:青岛国棉三厂的全局观念值得赞许,然而出口换汇多、收入反而少的现象显然不合理,需要有关部门认真研究解决,以鼓励这类企业积极地为增加出口、多创外汇做出更大贡献。)目前,他们已按出口合同外销气纺纱六千八百多件,换回外汇二百二十一万美元。

四川省初步建成农经服务网络
六千多农经服务组织积极开展工作,深受农民欢迎
本报讯 经过近两年的努力,四川省已初步建成直接联系农村千家万户的农经服务网络。全省76.9%的乡建立了农经服务组织,总计达六千六百多个。这些服务组织受到农民的热烈欢迎。
各地农经服务组织以搞好纵向服务为基本任务,帮助乡镇企业、专业户和新经济联合体,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他们协助地区性经济组织搞好合同管理、土地管理,理好、用好统筹资金;为农户和经济联合体提供经济信息、帮助做经营决策,制订致富规划等。德阳市一百八十多个农经服务组织,去年帮助农户签订、结算各种经营合同一百七十多万份,制订致富规划七十万份,填发“三证”(土地、水面、宅基地使用证)五十四万份;对十多万专业户和联合体进行了普查登记,建立了卡片;完成了农村经济统计和一万二千多记帐户的日常记帐业务;帮助管理、使用原生产队的资金三千多万元。还有不少地方清理建立了各级财务档案、土地资源档案和农业统计档案。有的地方帮助农民试办起生产者协会。
在搞好纵向服务的基础上,各农经服务组织积极开展横向服务,帮助农民解决产前、产中、产后的各种难题。他们代办农商、农工合同的签订和结算业务,根据政策规定和服务合同,为有关单位代收各种款项,为企事业单位承办记帐、算帐和财务管理业务,为农民代销农产品,代购生产资料、建筑材料等。蓬溪县有九十个农经服务组织去年代收代管资金一千八百多万元。铜梁县有十六个乡的农经服务公司代商业部门办理购销合同四万份,代粮站、茧站付款三百多万元。四川各地已初步建立了一支以专业会计为主体的比较精干的经营管理队伍。现在全省共有农村专业会计十三万二千人,人数比原来减少了,但素质提高了,而且有服务收入,大大减轻了农民的负担。

专栏:长话短说

这一招,妙!
江畅
一个厂长、矿长或经理新上任的时候,职工们总希望他有新的招数,或使企业起死回生,或使生产更上一层楼。辽宁省铁法矿务局大隆煤矿的常忠立,今年1月由总工程师提升为矿长后,面对成堆的难题,在职工中开展致矿长一封信活动,四个月收到职工一百四十多封信。这些信反映职工的希望、要求和建议,成为矿领导决策的重要依据。
这一招,真妙!
其一,矿长相信职工,职工充满主人翁的责任感,对办好企业的急切心情跃然纸上,从治矿的大政方针到生产、技术改造等一些具体问题,提出建议,便于矿长集思广益,办好企业。
其二,对矿长是一个监督。实行厂长(矿长、经理)负责制以后,职工是普遍拥护的,但有一个担心:怕厂长(矿长、经理)独断专行。新矿长认真对待职工建议,重要的信件在领导班子中传阅,封封信件有着落,对群众呼声高的问题尽快加以解决。顺人心,得人心,密切了矿长同职工的关系,职工信任矿长,这本身就是一种力量。人心齐,泰山移。
所以,我以为,常矿长的这一招,比起那讲空话、大话,比起那一般号召来,高明得多。倘是新厂长(矿长、经理)都能象这位矿长倾听职工的意见,脚踏实地地解决企业生产中和职工生活中的难题,不愁企业不能在短期内发生变化。
愿新厂长(矿长、经理)有更多的新招!

中国消费者协会工作座谈会提出
加快组织建设 保护消费者利益
据新华社广州6月2日电 (记者翁作祥)5月30日在广州结束的中国消费者协会工作座谈会提出,加快地方消费者组织的建设,以保证改革、开放的顺利进行,切实维护消费者利益。
由中国消费者协会召开的这次座谈会,总结和交流了全国各地筹备和建立消费者组织以来的工作和经验,讨论加快建设消费者组织的步伐,探讨消费者组织在社会监督上保护消费者利益的作用。
会议认为,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国家、企业和个人三者之间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要维护国家、企业的利益,就必须保护个人的利益。随着商品市场价格的逐步放开,绝大多数企业为了提高竞争能力,注意了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但也有部分企业乘机投机取巧,对产品采取粗制滥造、以次充好、以假乱真、变相提价、假冒商标等手段,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如不加快建设消费者组织,加强社会监督,就不能有效地制止和纠正这种不良现象,就会影响改革、开放的顺利进行。

临西干部深入村户解决实际问题
推动农村调整产业结构
本报讯 河北省临西县委和县政府,组织县、乡干部和各职能部门,深入村户,扎扎实实地帮助农民解决在调整产业结构中遇到的难题,使调整产业结构得以顺利进行。
这个县是冀南重点产棉县之一,今年压缩棉田面积之后,广大农民遇到了新的难题:有的压缩棉田,想改种其他作物却不知道种植什么好;有的想上工副业项目又缺资金、技术,不少农民被难住了。针对这种情况,县委、县政府先后组织三百多名县、乡干部到村到户,指导农民按照市场需求调整产业结构。为解决调整中资金不足的困难,他们采取了一些办法:一是引导农民把闲散资金用于扩大再生产,采取入股分红、以资代劳、联合集资等多种形式,组织农民集资。据统计,一季度全县农民共集资三百多万元;二是引进外地资金;三是发展民间信贷,全县发展四十个个体信贷点,给农民发放贷款一千多万元。
为解决农民缺技术的问题,这个县先后从外地聘请了十四名农业方面的专家。
干部为农民服务,加快了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截至今年4月,这个县不仅适时完成了粮田和棉花种植任务,养殖业也得到了发展,全县农民养鸡达二十三万多只,猪、牛达到二万三千多口,新上乡镇企业项目十七个。
王殿银 任玉波

振创业精神 向荒漠进军
维吾尔族林业干部买买提·巴斯提在库代力克创建林业新村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6月2日电 (记者梁鸣达、杨生蒲、哈迪尔·马木提)在塔里木盆地东北缘的库代力克荒原上,维吾尔族干部买买提·巴斯提带领群众创建了一个林业新村。
去年3月,博湖县林业站副站长买买提·巴斯提向县人民政府申请留职停薪,开发库代力克。他卖掉农村家里的八头牛、三十七只羊和二百多棵杨树,集资九千多元,又从县银行贷款五万多元,带上自己的家属和一些农民,组成联合体,毅然来到库代力克,拓荒创业。从3月到8月,他们在旷野里艰苦奋斗,风餐露宿一百四十多天,开垦荒地一百二十亩,植树二万多棵。他们又在林中套种了哈密瓜。当年,他们栽的树几乎全部成活,卖瓜收入四万多元。买买提·巴斯提创业初胜,鼓舞了更多的群众。秋后,又有十多户农民集资近十万元,进入库代力克打井造林。林业新村现在已有七个造林联合体,维吾尔、汉、回等民族二十五户一百二十多人在这里落户。开垦林地五千五百多亩。

应山县各部门为农村提供服务
本报讯 湖北省应山县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后,各项服务工作及时跟上,保证了商品生产的顺利开展。
今年,应山县农村产业结构作了较大的调整,为农村各项服务提出了新的要求,普遍存在资金、技术不足,产销信息不灵等问题。针对这一新情况,这个县各职能部门积极发挥作用,做好服务工作。县农业银行改变了春节前不放贷款的老做法,从去冬就开始放贷款,1至4月投放贷款一亿一千多万元。畜牧局组织了技术服务队,巡回到十一个区镇开展技术讲座。今年,全县稻田养鱼由去年的五百亩扩大到二万多亩。为了加强社会服务,促进商品生产,县农工商服务公司分别在黑龙江、浙江、广东、武汉等九省市建立了信息联络点。现在,这个县农村的各项生产全面铺开,农、工、林、牧、渔和第三产业一派繁忙。
曹伯平

锦屏县制止乱收乱购木材
本报讯 贵州省锦屏县采取措施,制止一些单位和个人在木材市场开放后乱收乱购木材。
今年初,党中央决定取消集体林区木材统购后,锦屏县木材销售价格上浮幅度较大。锦屏县一些单位和个人看见经营木材有利可图,乘机乱收乱购,有的党政机关也直接参与乱收乱购,这些乱收乱购的单位和个人大多从林农那里低价收购木材,然后以高出几倍的价格转手倒卖,从中牟利,同时造成一些乡村无计划采伐。同古乡花桥木材收购点和两个木材加工收购点无证滥伐木材六百立方米;还有的单位以“民兵建筑木材公司”的名义私自收购木材。
针对这个问题,锦屏县人民政府加强林政管理,规定:进入市场交易的木材,必须持有县林业主管部门核发的证件。同时对乱收乱购木材者进行严肃处理,据统计,到4月23日止,全县已处理乱收乱购木材案件六十二起。 (蒋亚平)

专栏:我说经济改革

企业要正确地对待利润
——也谈正确地树立经济效益观
周诚
提要:社会主义企业只有在提高产品质量、降低产品成本、保持合理价格、合理地推销产品的前提下来提高利润量和利润率,才是与提高经济效益的要求是一致的。“追逐利润”本身,对于社会主义企业来说,并不简单地等同于提高经济效益。
看了《我说经济改革》专栏中发表的几篇关于经济效益的文章后,禁不住也想说几句。
在经济改革中,当然要提高经济效益。但首先应当明确的是,什么是经济效益?比较流行也比较有道理的看法是,经济效益是指“投入产出比”,即以较少的劳动耗费,生产出较多较好的社会财富。这一观点,是适用于一切社会、一切企业的。
在经济改革中,也要提倡增加利润,但首先要搞清的是,利润与经济效益的关系究竟是什么?利润是在商品货币关系条件下存在着的一个特殊的经济范畴。从实践上来看,企业的利润量和利润率,是取决于多种主客观因素的,其中包括原料和成品的价格、工艺过程和生产管理、同行之间的竞争、国内外产品之间的竞争、产品销路的广狭等等。而这些因素中,有相当一部分又是与企业本身在经营、管理及其他方面的主观努力并无关系或并无直接关系的。因此,企业利润量和利润率,往往不仅不能反映“投入产出比”的状况,甚至在不少情况下,与企业的经营、管理等状况也是相背离的。
依我看,与其说利润是反映经济效益的指标,不如说它是反映企业经济收入的指标;在实际生活中,利润是企业扣除成本、税收之后的纯收入。企业纯收入愈高,当然对企业愈有利。
不过,资本主义企业和社会主义企业在“追逐利润”方面,则是大有区别的。资本主义企业是唯利是图的,它们必然要千方百计地追逐利润。这是不说自明的事。我们应当清醒地认识到的是,资本主义企业追逐利润,并不等于追逐提高经济效益,而只是追逐增加企业的经济收入罢了!后者只是在某些情况下,在客观上与前者相一致而已。
至于社会主义企业,当然也要“追逐利润”,即增加合法、合理利润量和提高利润率。然而,“追逐利润”本身,对于社会主义企业来说,也并不简单地等于提高经济效益。企业只有在提高产品质量、降低产品成本、保持合理价格、合理地推销产品的前提下来提高利润量和利润率(如成本利润率、工资利润率、资金利润率等),才是与提高经济效益的要求相一致的。否则,就是背道而驰的。
总而言之,我们不能把经济效益和经济收入混为一谈;不能简单地把利润的高低同经济效益的高低划等号;社会主义企业应追逐的,只能是合法、合理的利润。如果唯利是图,见利忘义,追逐不义之财,还美其名曰“提高经济效益”,不仅在理论上说不通,而且在实际上也是十分有害的,是与经济改革的宗旨不相容的。
(注:作者是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

香港地铁港岛线主要地段通车
香港地下铁路港岛线主要地段5月31日正式通车。港督尤德主持了通车仪式。
香港地下铁路是从1975年11月开始动工兴建的。

贵州省兴办扶贫企业四百多个
贵州省各地积极兴办扶贫企业。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已兴办各种扶贫企业四百多个,优抚户和贫困户中有九千多人在这些企业里工作。

中日国际轮渡有限公司成立
经中国政府批准,中日国际轮渡有限公司6月1日成立。这家公司的第一次董事会决定,中国上海至日本神户、大阪的定期轮渡将于今年7月6日正式开始营运,6月24日起将进行一至二次的试航。

宝钢铁路专用线6月1日通车
上海宝山钢铁总厂铁路专用线6月1日建成通车。这是宝钢今年继原料码头、原料场和焦化厂投产后,又一正式投产的重要工程。(据新华社)

重庆饮料厂发挥天然优势研制新产品
天府可乐走向世界
本报讯 据今天出版的市场报报道:天府可乐是由四川省中药研究所和重庆饮料厂共同研制的新产品。它选取食药两用的植物原料和天然色素配制而成,芬芳爽口,既可消暑解渴,减汗利尿,又能舒肝和胃,怡神解乏;赵紫阳总理曾称赞说:“重庆的天府可乐很不错,很有前途。”
天府可乐1982年正式投产后,突出的矛盾是批量小,供不应求。重庆饮料厂果断地走横向联合之路。去年初,同广州花城汽水厂联合,从国外引进易拉罐生产线,推出易拉罐高档饮料。他们还提供浓缩底料,由分厂罐装。目前,已拥有五十二家分厂,遍布二十一个省市,年产量十二万吨。还有一百五十多家企业要求合作。如今,天府可乐不仅在国内畅销,在东南亚和港澳地区也颇受欢迎。去年,出口六十万瓶到马来西亚,被誉为“一代名饮”。日本一家大型企业已经与重庆有关方面达成协议,由重庆连续提供大批底料,在日本罐装销售。
为此市场报发表社论说:在一些地方正热衷于引进国外饮料之时,重庆的天府可乐却走向世界,为什么?因为它发挥当地资源优势,把饮料同治疗、保健结合起来,为消费者所接受。有资源,有条件,而没有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名牌饮料,是不能令人满意的;一味引进外国配方,无异把国内市场拱手让给人家。只有抓住国内外顾客的心理,发挥天然优势,创造自己的名牌优质产品,才能在国内外市场上与人竞争,并取得胜利。

茶为“红娘”
——访常州兴隆园菜馆“信息茶座”
本报记者 刘燮阳
坐落在常州市繁华街道的兴隆园菜馆,最近在二楼上新开辟了一个“信息茶座”,每逢星期二、四、六,“茶客”们只要买上一张门票,就可以在这里一边品茶,一边互谈生意。
一天清早,记者来到茶座,一进门,就看到两张醒目的信息布告:一张写的是“可供物资”,另一张写的是“需求物资”。踏上二楼,三张大圆桌旁早已坐满了人。安徽滁县大王贸易公司经理和武进县一个仪表厂的负责人正谈得起劲。仪表厂由于缺乏生产螺丝、铆钉的线材,面临停产。贸易公司的经理当场记下了该厂所需要的线材规格、品种和数量,表示回安徽后,帮助设法解决。
这个信息茶座是由常州市商品信息中心等单位举办的。常州市饮食服务公司对此事十分支持,除了借出兴隆园菜馆二楼场地外,还派出熟悉商业的人员,具体组织茶座的日常工作。
负责这项工作的单尚静同志告诉记者:信息灵通生意兴隆。茶座创办以来已办了二十多次,介绍业务成交额达八百多万元。最高的一天现场成交五十万元。外地和本地的经理、厂长、采购员和个体户们,来此后不必到处奔波,就可以获得对自己有价值的信息,也可以在物资上进行互相交流、特别是一些乡镇企业,有了茶座,耳朵灵了眼睛亮了,解决不少问题。在第一次举办时,茶座为常州振华贸易中心牵线搭桥,一下子解决了四百多吨再生铝锭,使下属的三百多个企业生产很快活跃起来。武进县横村镇有一个农民想盖房子,缺两吨线材,到处找不着,通过茶座,他从武进县魏材贸易公司买到了所需要的材料。

“川红”茶乡四川省筠连县为适应国际茶叶市场需要,给国家多创外汇,今年红碎茶厂已由原来的十四个增加到二十六个,将产出优质红碎茶两万担,比去年增长50%以上。图为巡司乡八一联办茶场梯型茶园一角。
杨占国 刘守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