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6月29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世界环境与发展委员会发表声明呼吁
保护生态平衡解决非洲粮食危机
新华社奥斯陆6月27日电 (记者谢林枫)世界环境与发展委员会主席、挪威前首相布伦特兰夫人,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了一项声明,呼吁采取措施解决非洲粮食危机问题。
声明说,非洲粮食危机不可等闲视之。非洲环境破坏引起的悲剧不亚于历史上任何一次战争。非洲粮食危机不仅仅是旱灾,而且是环境、经济发展和人口增长之间不平衡造成的。声明警告说,如果不切实加强生态保护措施的话,世界上其它地区也有可能爆发类似非洲的危机。
声明说,世界环境与发展委员会决定成立专门机构,同非洲国家政府和救济团体一起进一步研讨如何从根本上恢复非洲受灾地区生态平衡问题。
为期五天的世界环境与发展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将于明天结束,非洲问题是会议主要议题之一。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6月24日电 奥斯陆消息,为期一周的世界环境与发展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今天在奥斯陆开幕。
会议的头两天为公开的意见听取会,讨论的主要议题包括海洋哺乳动物的保护、酸雨影响的不可逆转性和对付全球性气候转暖的计划。
酸雨的危害是主要议题。联邦德国、瑞典和捷克斯洛伐克等欧洲国家酸雨的危害情况表明,土壤的不断酸化是人为的现象。与会的科学家指出,从长远的观点来看,土壤酸化可能是一个比酸雨对植被的直接影响更为严重的问题。

欧洲共同体希望日本真正开放市场
布什会见欧洲共同体委员会主席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6月27日电 欧洲共同体对外关系专员维利·德克莱克今天发表声明,对日本降低关税的决定表示欢迎,同时指出,日本关税的变化不大可能立即或持续地缓解日本和欧洲共同体之间贸易的不平衡,他要求日本真正地开放国内市场。
日本政府6月25日宣布,将对一千八百六十种进口商品降低关税。
根据日本官方的统计,去年,日本的贸易顺差为四百五十亿美元,其中对欧洲共同体的顺差约为一百亿美元。
据欧洲方面的统计,1970年,西欧各国对日本的贸易逆差为五亿美元,1978年上升到七十亿美元,1984年进一步上升到一百二十二亿美元。1970年西欧对日本的出口约等于从日本进口的70%,而现在这一比率已下降到36%。
德克莱克说,日本降低关税的决定只影响到1984年日本从欧洲共同体进口的那些商品的很有限的一部分;新关税只有到1986年才生效(有些到1987年才生效);此外,欧洲共同体对日本出口的许多重要商品(如乳酪、饼干、巧克力、皮革和鞋类等)并未包括在降低关税的范围以内。
本报布鲁塞尔6月28日电 记者林军报道:正在西欧访问的美国副总统布什,27日在这里会见了欧洲共同体委员会主席雅克·德洛尔和委员会负责对外关系的领导人维利·德克莱克,同他们就美国与欧洲共同体的关系问题交换了意见。
美国发言人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双方的讨论是“建设性和有益的”。双方都很重视新技术交流的问题。布什宣称,美国将研究西欧关于发展新技术的想法。对西欧是否参加美国的战略防御计划,美国也表示愿意听取西欧方面的意见。
据报道,双方讨论了货币、技术转让、农业、贸易等问题,虽然未能取得完全一致的看法,但仍然认为是“有益的”,双方还主张改善传递信息的方法,以便预防误会和避免分歧的发生。布什在会见中还多次表示希望今后能就共同体的共同农业政策和农业补贴问题进行讨论,他说美农业界对失去某些出口市场感到不安。对此,共同体的发言人提醒说,共同体无意修改这项“基本政策”。

专栏:随笔

以古为镜,问谁是诚实者
陈封雄
普通烟灰碟,每只售价六百五十九美元。多么荒唐的价格!也许发了疯的人才会买吧!
可是它偏偏碰上了买主,被大批地买去了。那买主没有发疯,但慷慨得令人生疑。于是有人告密、检举和调查。结果在美国国防部某一本帐册中发现了底细,原来是内外勾结而做的一桩肮脏买卖。
由烟灰碟的秘密又牵出了一大串丑闻:从几百美元一只的马桶盖、六百美元一只飞机用的钳子、有裂纹的战斗机、不合格的“约克伍长”型大炮、未经防火试验的M—1型坦克,直到有毛病的导弹等等,居然都被国防部下属的各军种采购部门以荒唐的价格一古脑儿包下了。
此事一披露,美国舆论界大哗,新闻记者到处探听消息,纳税人当然更是怒火上升。先是指责国防部在制定预算时总是狮子大开口,贪婪地几十亿,甚至成百亿地争索,人民涓滴流入国库的税款一转眼就被疯狂地挥霍浪费掉,接着发现浪费的后面真的有“鬼”,仅初步调查一百家和五角大楼有交易的大公司中,就有四十五家被查出伙同军方采购人员贪污舞弊的罪证。连国防部长温伯格也不得不承认他接收的是个烂摊子,还没有来得及整顿。
在舆论的压力下,国防部的审计总局着了慌,赶忙加班加点查账。6月间,一名查账特别认真的审计员受到局长查尔斯·斯塔瑞特的恐吓和威胁。在这个风头上,局长被撤职了。事情的玄妙可见一斑。
《纽约时报》在6月22日为此事发表了社论,追忆四十四年前哈里·杜鲁门参议员的一桩功绩。杜鲁门曾领导参议院一个特别委员会调查军方勾结生产国防物资的厂商高价购买质量低劣产品的舞弊案。他当面指责了一些将军,因为他们批准购买了四五百台飞机引擎。他发现某些验收员因拒收漏油的飞机引擎而受到威胁;他也查出已当作成品买下的坦克不能防火,战斗机没有避弹装置,轰炸机的机翼太短,极易坠毁。后来,涉及丑案的人都受到了应得的处分。
经过杜鲁门委员会的彻查,美国的军工生产得到整顿,产品合格率大大提高,国家也节省了一百五十亿美元的国防经费。更重要的是使许多陆海空军人员避免了因武器质量低劣而可能发生的死亡事故。
这个参议员杜鲁门就是后来任罗斯福总统竞选伙伴副总统之后又继任总统的杜鲁门。《纽约时报》没有谈杜鲁门在总统任内的政绩如何,只着重赞赏他作为民选议员时期对贪污舞弊行为斗争的毅力和胆识。社论还引述了他于1941年写给他女儿信中的一段话:“假如你听到你爸爸在参议院小组听证会上的发言,你就会明白为什么迪奥吉尼斯在白昼提灯寻找诚实的人了。”
迪奥吉尼斯是公元前四世纪的希腊哲学家。他鄙视高贵的血统、财富和荣誉,痛恨当时社会的黑暗。传说他曾在光天化日之下提着一盏灯沿街询问谁是诚实的人。当年参议员杜鲁门以两千多年前的迪奥吉尼斯自许,以能向黑暗势力冲击而自豪。现在《纽约时报》看到历史又在重演,于是追思起这段往事,希望今天的国会能再出现向黑暗搏斗的勇士。
据说美国众议院已打算组成一个类似当年杜鲁门所主持的特别调查委员会。白宫也委派了前副国防部长大卫·派卡德负责彻查这件军购物资舞弊案。贪污舞弊之类的行为发生在美国这样的社会是不奇怪的,五角大楼干这种勾当也非第一遭。只是美国军火商同财团关系盘根错节,而同政府之间又是千丝万缕的割不断的联系。其神通之广大使人咋舌。现在《纽约时报》企图以古为鉴使人清醒,这自然是良好愿望,不过不知道这面美国古镜能照得出多少诚实的人。(附图片)
揭开五角大楼的盖子。
原载《国际先驱论坛报》

苏警告如美坚持现政策将中断谈判
美国对戈尔巴乔夫的讲话表示惊讶
新华社华盛顿6月27日电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爱德华·杰里基安27日在华盛顿对记者说,美国对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26日就美苏关于日内瓦武器谈判问题向全国发表的电视讲话表示“惊讶”,并对苏联参加这一谈判的严肃性表示怀疑。
这位发言人说,苏联公然威胁中止行将进行的新的一轮武器控制谈判,这将使人对它在武器谈判方面的严肃性以及它所答应的履行今年1月由美国国务卿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就此达成的协议产生怀疑。
戈尔巴乔夫在电视讲话中警告说,如果里根政府继续奉行现在的谈判政策,美苏日内瓦武器控制谈判就将中断。

美众院通过禁止政府出兵尼加拉瓜议案
据新华社华盛顿6月27日电 (记者鲍广仁)美国国会众议院今天以三百一十二票对一百一十一票的多数通过一项议案,禁止里根政府使用美国作战部队反对尼加拉瓜政府。
此间人士认为,这项议案的通过是对里根政府中美洲政策的沉重打击。共和党代表麦金尼在投票以后说:“我们应该让美国人民知道,我们不准备把他们的子弟送进尼加拉瓜,我们不打算出现另一个越南。”
众议院通过的议案规定,除非在尼加拉瓜的美国公民或机构面临“明显和紧急的危险”,里根政府不得出兵尼加拉瓜。

经互会第四十次会议闭幕
新华社华沙6月27日电 (记者文有仁、王京臣)历时三天的经互会第四十次会议今天在这里闭幕。波兰政府总理雅鲁泽尔斯基在致闭幕词时说,“会议赞同与非经互会国家发展关系”。
据波通社报道,这次会议讨论了经互会成员国1986—1990年经济计划的协调工作,拟订了今后几年的任务。雅鲁泽尔斯基在闭幕词中谈到这一问题时强调应当扩大经互会成员国企业之间、公司之间和科研所之间的协作。
这次会议还批准了“2000年前成员国在节约和合理利用材料资源方面的合作纲要”,并签署了其他文件。
雅鲁泽尔斯基在今天下午举行的宴会上致词时强调指出,“我们坚决反对对我们这些国家内政的任何外来干涉,我们也不同任何人隔绝。我们的一体化不是针对任何人的。”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吉洪诺夫在宴会上致答词时说,“我们维护每个国家独立决定本国发展道路的权利。”他肯定了这次会议的成果。他说,这是实现莫斯科最高级会议确定的战略方针方面的“重要步骤”。

西德政府前发言人因逃税被罚款
新华社波恩6月27日电 西德新闻局前局长、政府发言人伯尼施26日被法院处以一百零八万马克的罚款,并限期十四天之内交清。
法院指责伯尼施在1973至1981年期间,因充当奔驰汽车公司的顾问而获得的收入没有交税。法院的调查行动导致了伯尼施于14日被迫辞去新闻局长和政府发言人的公职。
如果伯尼施不能或不愿交纳罚款,则需遭监禁一年。
据透露,伯尼施在九年内逃税总额约达五十万马克左右。

日本首次直接观察脱氧核糖核酸单分子
日本京都大学和日本电子公司的一个联合研究小组通过超低温高分辨能力电子显微镜在世界上首次成功地直接观察到脱氧核糖核酸单分子。他们发现,脱氧核糖核酸单分子为一绳状双重螺旋体,直径为五百万分之一厘米。
用电子显微镜观察脱氧核糖核酸分子的尝试以前曾多次进行,由于电子射线强度太大,造成脱氧核糖核酸分子发生化学反应,损害了脱氧核糖核酸分子的活力。日本这个研究小组通过高速降温达到接近绝对零度的程度,大大减少了电子射线对脱氧核糖核酸分子的损伤,从而观察到了活动的脱氧核糖核酸分子图像。 ·晴·

第七十一届国际劳工大会闭幕
新华社日内瓦6月27日电 历时二十天的第七十一届国际劳工大会今天在这里闭幕。大会通过了一些决议和建议。
在一项关于采取措施防止因在工业中使用危险物质而引起事故的决议里,大会对有些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继续使用这些物质和有危险的工艺深表忧虑。决议强调跨国公司应尽的“主要责任”,呼吁各国政府采取安全和卫生措施。
大会在另一项决议里呼吁国际社会、尤其是发达国家增加对非洲遭受旱灾国家的援助。
在大会讨论期间,许多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强烈要求举行南北对话,加强南南合作,增加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
本届大会是6月7日在日内瓦开幕的。国际劳工组织的一百五十一个成员国的约两千名代表出席了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