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6月2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紧急呼吁

未被认真看待的威胁——耕地剧减!
最近,我参加了江西省农业经济学会萍乡农村经济考察组,对萍乡市的农村经济作了一次较为全面的考察,深感耕地剧减是个严重问题。
萍乡市的土地总面积为三千零四十四平方公里,合四百五十六万六千亩。平原约占17%,其余为山地和丘陵。解放以来,这里的人口密度剧增,而耕地面积则剧减。1949年每平方公里人口密度为一百八十五人,1984年为四百五十七人。农业人口的人均耕地1949年为一点二二亩,1984年为零点六亩。近两年,非农业占用耕地有增无减。仅1984年,被占耕地即达二千四百三十五亩,其中国家基建占地一千五百九十九亩,乡村基建占地五百六十七亩,社员建房占地一百九十亩。
目前,占地之风方兴未艾。今年,在湘东区,经省政府批准征用的耕地有六百十四亩。经市政府批准办农贸市场占用蔬菜地十亩。湘东家具厂未办审批手续即占用劳动模范彭光贤的水稻高产试验田十五亩,只是在土地管理部门的多次干预下,才被迫停止。在湘东家具厂的影响下,农民建房又占地六亩多。在上栗区,搞村镇建设计划占耕地六百亩。在芦溪区,区水泥厂准备扩建,要占水田三亩、山地三十亩。
萍乡市耕地减少,有合理的地方。如因人口增加而增建住房要占地。国家基本建设和交通事业的发展,也需占用一部分耕地。大量的乡镇企业和小城镇的蓬勃兴起又要占地。但是,不合理的乱占滥用耕地的情况也是严重的。
一是由于未能将有关土地管理的政策法令向农村广大干部、群众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致使有些建设单位和乡村企业,任意占地或变相买卖土地。有多征少用、征而不用的,有私自与乡村直接挂钩,以高价购买耕地的,也有农村干部受了贿赂而低价让地的。还有的单位出一定的租金,以安排几个劳动力就业为条件,与土地承包户直接挂钩,占用他们的耕地。
二是主管部门控制不严。有的人大手大脚,缺乏节约用地观念。有的不按章办事,越权批准占地。上栗区为兴办一个玻璃制品厂,区政府自己下文,租占了十九亩好水田。
三是执法不严。萍乡市政府对滥占耕地建房问题,看起来颇重视,召开过专门会议,并组织力量检查过。可是,对检查中发现的典型案件,却心慈手软,处理偏轻。江西省汽车运输公司萍乡市分公司违反规定占用十二点四一亩耕地建房,去年10月被通知停建和罚款五千元,但至今分文未交,耕地也荒在那里。萍乡电视台将几个典型案件拍了电视片,准备播映,市政府却电话通知,不让播。
耕地急剧减少的状况,不仅在萍乡市十分严重,在其它地区也是一样。江西省按人口平均占有耕地的面积已由建国初期的二点七亩,下降到现在的一点一亩。若按这样的速度下降,只需二十五年,全省的耕地将被占得一干二净!这是多么令人忧虑的事情!
为了迅速刹住滥占耕地的歪风,我要大声疾呼,并建议我们的各级政府,立即组织力量对滥占耕地的问题作一次认真细致的检查,对一切违法侵占耕地的行为,必须强行制止。同时要抓住一些单位和干部的严重违法事例,一件一件地认真处理,并广为宣传,以示令在必行,法不虚立。
江西湖口县农牧局 董握璋

还我耕地
我队地处轩辕黄帝陵的南面,有耕地六百一十六亩。近年来,我县一些单位随意乱占滥用我们队的耕地,少数单位长期占而不用,致使田地荒废。例如:1978年4月,县联社为修建合作社占地六亩;1978年7月,县银行修建营业所占地三亩三分;1979年8月,县文教局修建中学占地四十六亩九分;县卫生局修卫生所占地三亩八分;1970年5月,当时的公社占地四亩(后转让给了县财政局);1980年4月,公社所在地重建时,又占地十二亩三分;1981年3月,公社修建文化站占地五亩九分;县农牧兽医站占地一亩一分;1983年,公社修建中心小学占地十三亩;1978年2月,公社修建农机站占地十三亩;县工商局兴建农贸市场占地六亩。
以上十多个单位,共占地一百一十五亩多,都无任何审批和征购手续。生产队未得分文补偿费和安置费,农业税还要由生产队承担。我们要求占地单位尽快将耕地还给我们。 陕西黄陵县侯庄乡侯庄一队 全体村民
答复
经向黄陵县有关部门了解,来信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
侯庄一队地处黄陵县城及黄帝陵以南二十里,是侯庄乡(原公社)政府所在地。自1963年以来,原公社及所属企事业单位先后占用这个队土地一百零八亩六分,比来信反映的少六亩七分。上述被占用的耕地,是原公社、建设单位与生产队分别根据当时的情况和需要,协商确定的。有关补偿费问题,据查,信用社、拖拉机站、初级中学等单位的用地,以借款、抵机耕费、顶工等形式,已付过一部分补偿费。前几年,也曾给这个队两次减免过农业税。
黄陵县政府接到我们的电话通知后,十分重视,已组织有关部门进行调查,并将根据有关政策规定和实际情况,做出妥善处理。 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专栏:心里话

村镇规划不要大轰大嗡
我村共有一百八十五户人家,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三分之二的农户盖了新房。村干部为了建设“新村”,强行规划宽七米的东西大街十八条,宽十米的南北大道两条,仅路面就占村宅总面积的40%。按照村委会的规划,全村的房子都要扒掉,绝大部分树木也将被砍掉。同时规定,规划一处宅基,预收押金一百元,如在1985年内盖成房子,押金如数退回,今年之内未盖房者,押金没收。为了加快村镇建设步伐,村干部特意雇来推土机。推土机在街内横冲直闯,把村里搞得乱七八糟,谁敢说个不字?周志多说了几句话,被村党支部书记打了几个耳光,送到乡派出所拘留三天,罚款二百元。
群众算了一笔帐,按村委会的计划实施,全村少说要浪费五十万元。
近几年,雁周村确实富裕了些,但是不是已经富得钱没处花了?实际上,目前雁周村还欠国家贷款九万多元。这样折腾,怎么得了?
 河南扶沟县韭元乡雁周村 群意
答复
来信反映的情况属实。雁周行政村发生的问题,暴露出我们县委工作的弱点,也暴露了个别基层党组织不顾客观条件,不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大轰大嗡、简单粗暴的形式主义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
在村镇规划工作上,我们也一直反对一阵风、一刀切、一个模式的做法。原县委书记张建武同志多次在乡党委书记会上强调,村镇规划要充分尊重群众的意见,要爱惜民力财力,要因地制宜,决不能强求一律。5月6日,新任县委书记王明义在一次会议上也强调:“村镇规划要谨慎行事,实事求是,量力而行。”
雁周行政村的错误做法,已于5月上旬得到纠正,村主任在群众大会上作了检讨,退回了罚款。县委在全县乡党委书记、乡长会上批评了雁周村的作法,要求全县干部从中吸取教训。
河南扶沟县委办公室

专栏:信访工作经验

永城县设检察长接待日卓有成效
河南永城县检察院恢复五年多来,历任正、副检察长不论工作多忙,任务多重,都自觉坚持了检察长接待日制度。五年来,正、副检察长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一百九十九件,直接查处案件一百零一起,占信访总数的20%。因此,这个检察院多次被评为省、地、县检察系统信访工作先进单位。
冯庄农民李传谦从广播里听到了检察院建立检察长接待日制度后,背起随他告状三年的“旅行被”来到检察院,成为检察长接待日的第一位来访者。在副检察长贺文炳面前,他掏出了一卷被县、公社、大队踢来踢去的揭发信和生产队干部贪污一万多元、一万多斤粮食的详细清单。贺文炳同志耐心地听完这位来访者的诉说,当即表示:“你先回去,我们马上就去调查。”
第二天,贺文炳冒着大雪,带领信访科的同志来到了冯庄。经过几天的察访,他心中有了数。于是就把全村群众召集在一起,让会计当众解答李传谦提出的问题。最后,有三百多元钱找不出开支项目。生产队长和会计当场承认是被他们贪污了,表示立即退赔。李传谦也承认自己的检举大部分失实。就这样,一起三年未解决的老大难案件三天就解决了。
县搬运站工人杜书敏,1958年被以参加反动会道门罪逮捕,并戴上了反革命帽子。他不服,一直申诉。二十多年来,他向交通局和司法机关、党政部门写了许多申诉信,但因是反革命案件,谁也不敢过问。二十多年过去了,六十多岁的杜书敏渐渐失去了信心。他听说检察长接待日专门解决老大难问题后,便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来到检察院,向贺文炳诉说了冤情。事后,贺文炳和检察院信访科的同志一道,查阅了卷宗,走访了有关群众,弄清了杜书敏的所谓参加反动会道门罪,就是他信仰佛教,经常有教徒在他家中念经,但没有搞什么反动会道门组织,也无反动言论。事实查清后,贺文炳又同公安部门联系,摘掉了戴在杜书敏头上的反革命帽子。
河南省检察院商丘分院 云华 德友

专栏:勇于向不正之风作斗争

万县违背政策搞“农转非”
三天突击办了三百余人
去年,四川省劳动人事厅、省科委等单位联合下达了有关落实专业技术人员政策的通知,规定:具有助理工程师以上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的农村家属(包括十六岁以下子女),可以转为非农业人口。可是,我县个别领导人竟违背通知的精神,以调动中层干部积极性为由,将家住农村的县委、县政府领导成员的家属,以及全部副区长、副局长以上干部的农村家属,突击转为非农业人口。去年十二月二十四日,县委专门召开紧急常委会议,县委书记姜元炳提出:副区长以上中层干部是工作中的骨干,是从事社会科学的专业人才,他们的农村家属可办理“农转非”手续。会议决定,由县委副书记邓少华召开县级机关人事干部会议,传达县委的决定,要求公安、粮食、人事劳动等部门全力以赴,三天办完,各区派专人办理。县委书记姜元炳亲自督战,检查进度,又打电话要求忠县、云阳、丰都等县县委配合。于是,万县在去年十二月底的三四天中,有八十多户,三百六十余人,包括县委副书记、县委常委、办公室主任、副县长、人事劳动局副局长、公安局副局长等的家属,都迅速办理了“农转非”手续。
我县县级机关整党已一个月,可是对违背政策办理“农转非”的歪风毫未涉及。希望上级派人来调查处理。
四川万县县级机关部分党员干部
答复
来信反映万县突击“农转非”的问题确实存在。
事情经过是这样的:根据四川省和万县地区有关部门下发的“对专业技术干部家属‘农转非’”的通知精神,我们地区发出了通知。万县县委常委、副县长廖远近同志于1984年12月12日会同县劳动人事局的几名负责人研究了具体贯彻的意见。其中有一条决定是把区、部局级干部视为社会科学工作者,相当于助理工程师级。工龄满十五年以上的这部分干部列入“农转非”范围。上述意见,由廖远近简要地向县委常委作了汇报。12月24日上午,县委副书记邓少华和廖远近召集有关部门负责人研究了“农转非”事宜,并作了布置。从12月24日起至1985年2月4日止,全县共办理区、部局干部家属“农转非”一百一十五户,三百八十人。与此同时,用地区下达解决知识分子、干部家属“农转非”机动指标,给一名县委副书记、一名县委常委和县劳动人事局两名副局长的家属办理了“农转非”,共四户,十一人。1985年1月24日,地区劳动人事局发出纠正扩大“农转非”范围的通知,万县于2月7日停止办理“农转非”手续。
最近,省、地委发出关于纠正“农转非”中不正之风的通知后,万县县委于5月11日至16日,召开了常委会和常委扩大会议,县委、县人民政府领导人在会上主动作了检查。县委决定:凡是不符合省、地文件精神办理的“农转非”,一律予以清退。目前清退工作正在进行。
四川万县地委办公室

专栏:耳闻目睹

易县十八盘有一段公路设计不妥
“要命弯”处时常发生翻车事故
由于晋煤外运,通过河北涞源县和易县紫荆关的车辆日渐增多。易县紫荆关十八盘,是它的咽喉。这段公路全长只有三公里,因为这里地形复杂,坡度大,转弯多,加上个别地段的原设计不够合理,十八盘翻车事故时有发生。十八盘有一个急转弯处,司机把它叫做“要命弯”。
仅今年上半年,在“要命弯”就出现十一起翻车事故,死亡十一人,伤十几人。
司机们行驶在这条路上,无不提心吊胆,他们呼吁有关单位尽快解决十八盘上的安全行车问题。
河北易县驻军 陈军 赵树明(附图片)
“要命弯”处去年为防翻车而筑的石墙,今日已被车辆撞得残缺不全,起不了防止事故的作用。

专栏:大家谈

协议应履行 法令要遵守
新郑县电业局的领导人应受到惩处
读了你报5月11日第五版刊登的郑州铁路分局水电段于治海、樊景德二位同志的来信以后,很有感触。
新郑县电业局两个局长的所作所为,颇具霸气。他们为了得到摊派的二十一万八千元集资款(且不说这笔款该不该要,作何用途),竟不顾大局,以断电相威胁,以致影响铁路运输秩序,给国家造成严重损失,还说出了“不给钱就不能送电,大不了去蹲几天大狱”这样的话。真是视法律为儿戏,霸道到家了。作为电业局的领导人,如此霸道,给国家造成严重损失,应该受到惩处。在经济体制改革的今天,决不能让这样的人继续利用人民赋予的权力,为所欲为,破坏人民的事业,败坏党的作风了。
新郑县电业局时常借故停电的问题,自然必须弄清,这里边有个依照法律办事的问题。从于、樊二同志的来信中可以看出,这个局与新郑车站曾签订供用电协议。两个局长也知道违反协议造成严重后果,可能要“蹲大狱”,要不,怎么能说出上面那句话呢?郑州铁路分局水电段的同志,以《全国供用电规则》为根据,与电业局进行交涉,正是依法办事的表现。1982年7月1日实施的《经济合同法》第四十二条,明确规定了供用电双方违反供用电合同的责任。在处理这一问题时,一定要体现法律的严肃性,使无视法律的“霸王”们真正懂得点法律,知道视法律为儿戏的结果。
北京军区军事法院
张建国

专栏:大家谈

新郑县电业局何时转变作风?
读了你报5月11日第五版《不顾大局的停电》的来信和记者的调查,对新郑县电业局不顾大局给新郑车站停电,造成国家经济损失十六万九千元的霸道行为,感到非常愤慨。
中央领导同志曾指出电业部门要坚决改进作风,全心全意为用户服务。而新郑县电业局却一意孤行,他们把国家给予的权力,作为谋取小团体私利的手段,自己要什么,用户就得给什么,稍不如意,便以种种借口给用户作难。正如这个局的王局长、李副局长说的:“不给钱就不能送电,……”这霸气十足的话,不应当出自人民公仆之口。
电业部门作为一个为群众办事的机构,便民、利民应该是服务宗旨,供电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岂能在用户头上称霸?在整党中,不少电业部门遵照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改变经营作风,以实际行动挽回了名声。新郑县电业局何时改变作风呢?
湖北武汉市工业设备安装公司 魏玉林

专栏:千万不要忘记为人民服务

不该糊弄孩子
去年5月,我们幼儿园花了一千五百多元,从济南市泉北工艺五金厂购回十一件大、中型儿童游艺设备。看着这些玩具,孩子们笑呀、跳呀,简直象过节一样高兴。然而,出乎预料的是,那件价值四百九十三元的十二座伞顶转亭刚刚启动,亭轴就扭曲了,“伞盖”整个垂落下来;那件价值四百四十八元的十二座荡船,由于座位相对距离太近,孩子们根本无法入座。买来的木马,使用不长时间,就身首分家。我们曾要求厂家派人来修理这批玩具,但一年过去了,不见动静。
山东新泰市直机关第一幼儿园

专栏:千万不要忘记为人民服务

微型打气筒只能做玩具
江西上饶市科技产品试验厂生产一种微型自行车打气筒,未经任何单位检验测定,即大量生产,销往全国。这个厂在报上介绍这种产品说,打一只自行车胎只要两分钟。实际上一个小伙子累得满头大汗也无法打足一只车胎的气,而且常常打到一半,气筒的活塞就坏了。打气时,手稍一扭动,气筒的出气孔就坏。这种打气筒根本没有使用价值,只能做玩具。
我今年刚贷款一千元经商。因没有经验,听信了上饶市科技产品试验厂在报纸上的介绍,托人购进了五百只这种打气筒。几个月来只卖出几只,顾客还都找上门来退货。我无法,只好向这个厂退货,他们竟扣了10%的“退货手续费”,再加上路费,使我损失二百多元。
云南曲靖市陆东煤矿医院 陈俊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