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6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紧中求活 少中求好 搞活信贷
杨汝岱在川东农村调查时强调加强领导和合作,认真纠正以贷谋私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毛朝敬、邹文孝报道:中共四川省委书记杨汝岱5月中旬到6月上旬,在川东进行农村调查后,针对当前信贷资金较紧情况下出现的一些问题,要求各级党政和银行部门按照“紧中求活,少中求好,通力合作,度过困难”的十六字信贷方针,加强领导和合作,把信贷搞活。他要求全省各级领导干部学习金融工作知识,促进经济的顺利发展。
杨汝岱在调查中发现,有的干部和银行以支持专业户为名,违反信贷政策,把大量信贷资金贷给少数几个公司,甚至支持“皮包公司”的发展。有的一贷就是几百万元,甚至上千万元,使其成为十万元户、百万元户,片面支持少数人致富。只有五个人组成的“万梁”公司,在农业银行和工商银行贷款一千一百九十多万元,其中农业银行二百万元,现在还有七十多万元没有收回。在万县和万县市有六个类似“万梁”的公司,共计向农业银行和工商银行贷款二千二百多万元,至今还欠款一千万元以上。这些公司本身没有多少资金,几乎全靠少数干部和银行支持,依靠贷款维持业务,银行则可从中得到“回扣”。针对这个问题,杨汝岱对地县领导和银行的同志说,我们应该支持真正的专业户,注意帮助大家共同致富,不要去支持“皮包公司”。现在有的地方片面支持少数人致富,甚至支持“皮包公司”,这里有糊涂认识问题,也有个以贷谋私问题,要拿出解决的办法来,对贷给“皮包公司”的款要尽快清理收回,认真纠正以贷谋私的问题。
杨汝岱在涪陵、达县、万县三个地区了解到,有些地方的农村干部、群众在发展乡镇企业中争先求快,出现一拥而上的情况,使目前本来比较紧缺的资金显得更加紧张。对此,杨汝岱要求这些地区对乡镇企业,特别是在建企业,要清理排队,一部分要停,一部分要缓建,一部分要上。对要上的企业,也要有先有后,只有排好队,把见效快,效益好,占用资金不多的先排上去,发挥效益后再把后边的一个一个“拉”上去。他强调,当前资金再紧张,也要优先把扶持川东贫困山区发展经济的资金落实。
针对有的地方单纯依赖贷款和单纯向上伸手的新情况。杨汝岱说,当前发展乡镇企业资金不足,当然可以向上争取,但这是有限的,我们应把眼睛朝下、朝内,加紧对资金运用的协调,研究在资金比较紧缺的情况下,如何把信贷搞活,搞好企业内部的经营管理,把有限的资金用好。贷款怎么发放,资金怎么加快周转调拨,几个银行之间怎样协调融通,都是必须研究的新课题,这要求银行本身也要改革。杨汝岱要求银行部门把有限的资金用得更好些,调拨加快一点,采取储蓄、集资、发行股票等办法筹集社会闲散资金。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惠民地区采取不同措施帮助困难地区发展生产
一万四千多贫困户走上致富之路
本报讯 位于黄河下游、渤海之滨的山东省惠民地区,近几年,共扶持贫困户二万二千多户,已有一万四千多户摆脱了贫困,占被扶持户的65%;有九千八百多户发展成为专业户、重点户,占被扶持户的44.5%。
近几年惠民地区农村经济发展较快,去年,人均分配四百三十三元,比1980年增长了五倍。但是,地区领导看到,全区自然条件有差异,沿海地区土地盐碱,农民收入偏低;沿黄滩区常遭伏汛、凌汛的侵袭,收入不稳;少数山区连年干旱,农民生活还无着落;各地还有部分缺劳力户、缺资金、缺技术和病残户等。地区领导认为对这些地方必须认真扶持,决不能“口里说的是专业户,向上级汇报是万元户,很少考虑困难户”。
他们根据不同情况采取了不同扶贫措施。对沿海土地瘠薄,盐碱涝洼严重的十四个乡镇,着重扶持贫困户发展畜牧、水产和苇草编织业生产;对黄河滩区常遭冰凌伏汛侵袭的二十四个乡镇,着重扶持困难户发展种植业和乡镇企业;对水源缺乏的五个山区乡镇,着重扶持困难户发展林果生产和建材业。近几年来采取这些扶贫措施,已有十五个乡镇有了明显好转。沾化县利国乡1980年多数户温饱问题还没有解决,去年,人均分配近四百元。全区各级银行、财政、民政部门还互相配合,试行了有偿补息借助的办法,解决扶贫资金不足的困难。全区建立了扶贫周转金制度。近几年来,农业银行提供扶贫贷款七千一百零五万元,帮助贫困户实现收入二亿三千多万元。
惠民地区在扶贫工作中,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集中财力、物力、人力、技术,从各方面扶持贫困户。仅去年,全区供销部门提供化肥一千三百吨,民政部门安排扶贫款一百六十多万元。
(孙元魁)

不在上面说空话 深入基层办实事
北京市朝阳区脚踏实地帮助贫穷乡改变面貌
本报讯 记者武培真报道:去年初以来,北京市朝阳区委、区政府组织力量,切实帮助本区最贫穷的金盏乡改变面貌,成效较好。
金盏乡地处朝阳区东部边缘。因基础薄弱、土地贫瘠、技术和管理水平较差,产值和人均收入曾长期为全区之末。
从去年年初开始,朝阳区一方面抽调得力干部担任该乡领导,一方面委派区科委、农办牵头,组织农口各局对该乡进行调查研究,并派驻十三名科技和管理人员长期蹲点服务。金盏乡有九个蔬菜生产队吃国家统销粮,一年达二百万斤。由于该乡无粮店,社员常年到十五里外的东坝去背粮,困难很多。区负责人责成粮食局在该乡设立了粮店。该乡交通不便,只有西南一条土路通北京市,影响了经济的发展,区有关部门决定帮该乡修一条柏油路。
朝阳区领导部门改进作风,激发了金盏乡干部群众改变家乡落后面貌的积极性,使该乡形势明显好转。以1984年和1982年相比,人均收入从一百八十元上升到四百六十元,粮食产量和园田产值分别增长50%以上,每头奶牛日均产奶从16.8斤上升到37斤,鱼塘平均亩产从二百斤上升到四百斤。北马坊大队的二百一十亩鱼塘1982年赔钱三万元,1983年又赔钱,社员们想毁塘种稻,去年水产局帮他们请来专家指导,当年扭亏转盈,平均亩产六百斤,有的鱼塘亩产八百斤以上。金盏东大队果园的苹果树,七八年不结果,在科委同志帮助下,去年开花结果。现在,该乡正在兴建一座投资二百三十万元的电线厂;同时,占地三千亩、投资一亿多美元的度假村也纳入了全市建设规划。

弄虚作假配“奶粉” 不顾后果害儿童
潮州市洋东食品厂用劣质掺伪奶粉坑骗顾客
本报讯 中国商业报记者赵婷报道:不用鲜牛奶,竟能造出“奶粉”,这是广东省潮州市洋东食品厂欺骗顾客、坑害儿童、骗取钱财的一种花招。
6月初,首都市场出现了一种奇怪的“奶粉”:这种“奶粉”的包装上没有厂名、厂址、注册商标,只写着“全脂甜奶粉”及拼音字母;用这种“奶粉”冲出“奶”后,太甜,几乎没有奶味。购到这种奶粉的顾客纷纷打电话、写信,向有关单位反映。记者见信后,立即到经销单位——北京崇内副食二店了解情况。该店负责人说,这种“奶粉”是由广东省潮州市洋东食品厂生产的。质量确实不好,不少顾客也都曾来店反映此事。
6月12日记者有机会见到了洋东食品厂副厂长陈树波。在与他的交谈中,记者了解到一些内幕。“奶粉”的质量不好,陈树波承认不讳,他们也收到了顾客的批评信。该厂“奶粉”的生产工艺有其“独到之处”——不用鲜牛奶,而用大量的蔗糖加少许奶油和香精配制。据说技术员是一位用高薪聘请来的“脑子颇灵活”的人,由他指导生产。
据医务人员介绍,婴幼儿、特别是1—6个月的婴儿,其时是大脑发育的关键时刻,婴幼儿要从母乳或其它辅助食品,如牛奶、奶粉中摄取大量的营养以满足其肌体快速发育的需要。国家对甜奶粉的质量标准规定,蔗糖含量不得超过20%,而洋东食品厂的“奶粉”经商业部食品检测所化验表明,其中蔗糖含量高达67.44%,这说明了该厂是用糖来代替奶粉的。对洋东食品厂这种损人利己、丧失商业道德的恶劣行径,建议有关部门认真进行查处。 (中国商业报供稿)

把厂长负责制同职工民主管理结合起来
湖南绸厂开展“一个主意一封信”活动
本报讯 湖南日报记者杨新正报道:湖南绸厂自今年初设立“厂长信箱”以来,到5月底,已收到职工来信一千零六十多件。这些信件,或提出合理化建议,或提出市场信息,或揭露不正之风,或要求解决生产生活中种种问题。其中为生产经营献计献策的二百多件。已被采纳一百多件,获得了好的经济效益。
去年底出任厂长的中年工程师李双仕,决心把厂长负责制同职工的民主管理结合起来,依靠群众办企业。1月6日,他贴出公告,号召全厂职工参加“一个主意一封信”的活动,并为此而设立了“厂长信箱”。对此,职工反应很好,纷纷向厂长投书。李双仕亲自开箱阅处信件,按月奖励在信中提出了好意见的职工,民主空气逐渐浓起来。
丝绸产品的等级差价比较大,只要提高一等品率就可大大增加盈利。一些职工在信中建议,把质量检验由检验成品改为道道工序把关的“工序管理”法,同时改笼统用纡为专机专锭专板用纡,以消灭产品中的“尾色档”(即绸料中的颜色深浅不同)。厂长采纳这一建议后,今年1至4月全厂成品绸的等外品率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3.5%,仅此一项就多创利润四十八万元。
(湖南日报供稿)

专栏:长话短说

见利忘义 害人害己
江畅
产品行销各地,久盛不衰,靠什么?靠质量,靠信誉。然而,有的企业见利忘义,弄虚作假,欺骗、坑害顾客。广东省潮州市洋东食品厂生产的假奶粉就是一例。作为一个社会主义的生产厂家,靠这种手段来赚钱,既为法律所不容,又有损职业道德。再说,这样的商品即使骗得了一时、一地,岂能骗得天下人?于厂家来说,结果只能是自砸“饭碗”。
还值得提出的是,假货能在市面上销售骗人,销售单位也有不容推卸的责任。这种假货并不难鉴别,为什么能到商店的柜台上呢?说明流通领域有漏洞,或管理不善,制度不严,或领导者存在着官僚主义,或者与生产者共同作弊,给冒牌货、假货上市以可乘之机。因此,要杜绝这种现象,保护消费者利益,除了发现问题坚决查清,对制造假货、冒牌货的人严肃处理外;对经营假货、冒牌货的单位和有关人员也应该追究责任!

河北在坝上进行飞播牧草试验
本报讯 河北省和张家口地区六月十日至十二日在康保县照阳河乡集中连片飞播沙打旺牧草一万一千亩。
这次飞播牧草试验,在坝上还是第一次。它将为大面积种草、加强草原建设积累资料、探索新途径。
(郝在升)

全国总工会、国家物价局颁发
《职工物价监督暂行办法》
据新华社北京6月27日电 中华全国总工会、国家物价局最近联合颁发《职工物价监督暂行办法》。
暂行办法强调,职工物价监督是维护国家和消费者利益的一种群众性的活动,它的任务是宣传国家物价政策和物价法规,监督、检查企业、事业单位(包括单位内部职工食堂、托幼儿园所等集体福利部门)、农贸市场和个体劳动者的商品价格和非商品收费,纠正违反物价政策和物价法规的行为。
暂行办法规定,各市、县可按企业、事业单位和农贸市场、个体营业摊点的分布情况,设立若干职工物价监督站(组)。职工物价监督员有权对指定范围内的企业、事业单位、农贸市场和个体劳动者的商品价格和非商品收费进行检查和监督;按政府和有关部门规定,对违反物价政策和物价纪律的单位与个人,进行批评教育或向物价部门提出处理建议;向本地区工会组织、物价部门和党政各有关部门反映市场物价情况和群众对物价的意见,必要时可越级反映。

十三陵空中旅游 十分钟可观全貌
本报讯 十三陵空中旅游,十分钟可观全貌。位于首都北一百里处天寿山下的明十三陵,举世闻名,吸引着千千万万中外游客。但步行游览,仅长陵、定陵就需要半天。为充分满足广大游客饱览十三陵湖光山色、名胜古迹的情趣,昌平县有关部门在空军的支援下,开办的直升飞机游览业务,将于七月一日正式接待游客。 (武卜)

长春君子兰市场秩序好转
本报讯 据长春日报报道:长春市政府关于加强君子兰市场管理补充规定下达后,市有关部门组成了整顿办公室,从三个方面对君子兰市场进行了认真整顿,收到了显著效果。
一、基本取缔了场外交易。过去重庆路、七马路、红旗街等处,君子兰场外交易很多,秩序混乱。经过宣传教育和经济制裁,现在场外交易基本取缔。
二、市场内井然有序。过去清华路、丹东路、光复路等几处较大的君子兰市场,每天卖花、买花、贩花和无事围观的约达二十万人次,市面很乱。整顿后,现已做到按次序摆摊出售。贩花、围观的人也大为减少,每天仅几万人次左右。
三、养花大户办理了经营手续。过去全市只有二十三家花店领取了经营执照。现在办理经营执照的已达三百多户。
由于管理加强,禁止了哄抬物价现象,君子兰价格大幅度下降。记者在光复路市场见到一位中年妇女。她的三株一盆“和尚串”,过去卖三十元,现在要价十元。

集思广益 献计献策
沙市开展“我为改革献智慧”活动
本报讯 沙市市各级党组织在经济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中,把发动职工开展“我为改革献智慧”活动作为政治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推动了改革和生产。
沙市市在改革中涌现出不少依靠群众搞好改革的先进单位。沙市阀门厂厂长李新华发动群众搞改革,经济效益年年迈大步,产品远销十一个国家;产值由五百多万元增加到一千五百多万元,利润由五十多万元增加到二百多万元。沙市袜厂青年工人万作民、彭宗迪等四位同志通过调查本厂情况,向厂党委提出改革的五项建议,受到市领导的赞扬。荆沙棉纺织厂是一家有八千多名职工的大厂,1984年8月实行改革后,厂党委号召全厂职工献计献策,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就收到各种建议和意见三千多条。厂领导认真研究这些意见,积极进行改革,使经济效益一天一个变化。10月份利润比上半年六个月的总和还多五万多元。
据不完全统计,去年沙市各级党组织共收到合理化建议四万五千多条,小发明、小革新九千多项,其中四百多项通过鉴定,二百多项投入生产,创造价值达一百八十多万元,有六项填补了国家空白,十七项填补省内空白,三十二项填补市内空白。
(李成武)

改了就好
——乘江渝十三号轮印象记
本报记者 于明 于风
6月上旬的一天,我们在重庆码头随着上船的人流,进了江渝十三号轮。开始,不少人是抱着担忧的心情上船的。因为这次航班不卫生、服务差,5月份还受到报纸的批评。然而三天两夜过去了,人们的感觉变了。我们去看了各等舱位,反映都不错。住在五等舱的重庆大学的一位同志说:“在上船之前,我们师生十多人,个个都带了面包、鸡蛋等食品,没想到船上工作改进这么大,餐室、厨房干净,饭菜可口,自带食品只好搁在一边了。”连五等舱票都没有买到,住在统舱地铺的一位东北锦县的干部谈他的感受:住的条件是差些,但是服务热情周到。
长江轮船总公司党委负责人李西海,是在沿江检查了三艘客轮后,最后登上十三号轮的,我们在下船前访问了他。他说,党报批评后,我们成立整顿领导小组,决定举一反三,对全公司客货轮都进行一次大检查、大整顿。总公司和五个分公司的主要领导,和岸上机关干部,都上港、上船,帮助端正思想,解决问题,重庆分公司组织六十五个干部到三十四条船上帮助工作。十三号轮前一段讲增加收入多了,讲服务少了,这是关键。在解决服务思想的基础上,整顿服务态度,根据存在的问题,各船领导和公司领导一起拍板解决,实实在在采取措施,所以改得较快。

专栏:市场随笔

怪事,下馆子要买筷子
胡宝祥
最近与同事到哈尔滨一家国营饭店吃饭。大家都已落坐,饭菜也已摆好,却到处找不到筷子。这时来了一位服务员。她说,要用筷子,三分钱一双,自己到售货台去买。我们只知道在饭店吃饭卖饭菜,没听说卖筷子的。然而,有什么办法呢,要吃饭,只好照人家的“规定”办。
不错,企业是要讲效益,但两眼不能只盯着消费者的腰包。饭店是顾客进餐的场所,如果连必须提供的碗、筷、杯、盘之类也要让顾客去买,那叫什么服务?这样做,非但经济效益好不了,连应当得到的效益也会丢掉。

十八英寸彩色显像管试产成功
建设安装在陕西彩色显像管总厂的我国第一条十八英寸彩色显像管生产线,六月二十五日试生产成功。这条生产线每年除生产十六万只十八英寸彩色显像管外,还将使原来两个品种的产量由九十六万只增加到一百一十二万只。

彩电线性集成电路生产线投产
被列为国家重点建设工程的无锡江南无线电器材厂彩电线性集成电路生产线,经国家验收合格,六月二十五日正式投入生产。这条生产线是目前我国规模最大、设备和技术最先进的集成电路生产线。
(据新华社)

发生在沈阳市午夜以后的怪事
新华社沈阳6月27日电 (记者赵文泉、王辅捷)午夜零时以后,劳累了一天的人们已经进入梦乡,但城市这部“机器”却仍在运转。探查这个特定时间内的城市管理和服务工作,成为记者颇感兴趣的一个题目。
6月20日和23日午夜零时以后,记者骑自行车穿行于沈阳市的大街小巷,领略了迷人的夜间景色,同时也看到了一些令人深思的怪事。
旅店黑灯客在外。沈阳市旅店不少,光大中型的就有三四十家。白天,各旅馆纷纷派车、派人到火车站热情邀客,但是到了午夜零时以后,下火车的人却很难找到宿处。记者在火车站附近依次查看了和平旅社、站前旅社、华侨饭店等九家旅店、宾馆,零点以后家家大门紧闭,都黑着灯。20日零时50分,记者在春风旅社门前碰到两位来自长春市的客人,他们抱怨说:“连跑了四五家旅店,都关了门,让我们上哪儿去住呢?”23日零时5分,记者在沈阳火车站附近的蔬菜批发市场,看到有几十名菜农在菜车跟前和衣而睡,等待着黎明到来。试想,如果有关部门能就近办几家简易旅馆,让进城的菜农人有睡处,菜有存处,那该多好。
安步当车走得快。记者仔细查看了沈阳火车站旅客列车时刻表,发现从零时至晨四时到达和发出的列车竟有二十次。以每次车上下二百人计算,就是四千人。但沈阳市的公共电、汽车都是晚十一点四十分收车,早四点发车。在这段时间里,这么多人怎样来、又怎样去呢?一些不怕掏钱的人把眼先转向了出租汽车,但更多的人对此却不敢问津。“一出溜儿就要十几元,谁坐得起哟。”无奈,他们只得背着大包、小包,一步步地步行前往自己的目的地。也有人耐心地站在车站附近的公共电、汽车站牌下,希望能等到夜间班车。当记者告诉他们已经没车了,他们不相信地说:“不会的。北京、上海都有夜间车,半个小时或一个小时一趟。沈阳也是大城市,怎能没有呢。”
国营关门个体卖。到了零时,火车站前营业时间最长的沈阳饭店也挂上了“停止营业”的招牌。至此,附近十几家国营饭店都已熄灯关门。与此相反,周围数十家个体饭店却红灯高悬,继续向顾客敞开进餐之门。20日零时五十五分,记者落坐在个体户办的长城饭店。这里服务人员服务热情,店内清洁卫生,饭菜味道也好。赞叹之余,记者不禁自问:国营关门个体卖的现象,说明什么呢?

厦门的注意力
本报记者 张安南
厦门的优势,一些海内外投资者谈得最多的是机场、港口、通信。厦门具备了一定的投资条件。
经济特区如果没有良好的投资环境,对外资就缺乏吸引力。可是,建设基础设施,创造投资环境,周期长,难度大,人们往往决心难下,兴趣不大。一年前,厦门为此曾被非议为“移山填海,劳民伤财”。湖里工业区是特区的特区,原来是一片荒芜海滩,就是经过移山填海,才形成了一片投资环境。去年,凤凰花开得火红的时节,湖里正在扎扎实实搞“五通一平”。那时候,到处是坑坑洼洼,难得有几幢楼房落成,更难得有一家印华地砖厂开始在那里投产。压力相当大。但市长邹尔均心里有数,水、电、路不解决好,一切无从谈起。因此,他们注重实效,埋头在湖里铺设地下给排水、输电设施,在湖里之外抓紧建设引水进岛扩建工程、二十二万伏变压输电线路,还让厦门电网与闽西南、闽西北电网相连。抓这些基础工程设施,看起来似乎慢些,其实是快。事隔不到一年,我重访厦门,面貌一新:湖里工业区以崭新的面貌拔地而起,四通八达的沥青路,有效的给排水系统,新建的电力网、邮电大楼、综合商店和大酒家,二十三幢整齐明亮的职工宿舍和二十一座舒适的小别墅,都引起海内外投资者的浓厚兴趣。他们争先恐后涌进湖里,将建成或即将建成的厂房,被购买、租赁一空。
厦门特区建设者根据自己的特点,没有去先盖楼房租售挣钱,或单纯办工厂追求产值,而是实实在在先搞机场、港口的建设。
厦门国际机场是海上机场,三面环海,跑道还是填海延伸的。工程艰巨,经费困难,特区建设者大胆贷款,多方集资,用一年多的时间就建成通航。不久,厦门又成立了全国第一家航空有限公司。现在的厦门国际机场可供大型客机起降,已与北京、上海、福州、广州、香港、马尼拉通航。厦门东渡港区首期工程四个万吨级泊位,在去年年底正式交付使用后,厦门港口吞吐量骤增。海内外投资者普遍反映:厦门的门开得更大了,不用再担心“进不来,出不去”了。今年五月,万门程控电话的开通,厦门成为我国第一个全数字程控电话网的城市。今日的厦门,打电话方便,信息灵多了。
随着基础设施的日臻完善,客商蜂涌,游人激增。人口仅三十多万的厦门半岛,一年来接待国内外宾客已突破百万人。与客商签订的独资、合资和合作项目达一百二十八项,相当于前三年总和的五倍。今年首季又签订五十八个引进项目的合同。内联也十分活跃。更可喜的是,良好的投资环境引来先进的设备技术。

青海省河南蒙古族自治县柯生乡牧民索南木一家有四个女劳力,都有一手制作酥油技术。今年他家为扩大酥油生产,饲养的牦牛由一百四十三头发展到一百九十二头。
新华社记者 姜恩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