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6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中纪委为上海第十七棉纺厂党委的经验发表按语
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就上海市第十七棉纺织厂党委在全国端正党风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介绍的以好的党风保证改革顺利进行的经验加了按语。按语全文如下: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按:上海市第十七棉纺织厂党委在全国端正党风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介绍的以好的党风保证改革顺利进行的经验,是个好经验。
这个厂是“文化大革命”中有名的“重灾户”。几年来,经过拨乱反正,调整领导班子,情况逐渐好转。特别是近一年来,厂党委在改革的新形势下,正确处理端正党风与搞好改革的关系,坚持一手抓党风,一手抓改革。他们从领导班子抓起,增强党性,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利益的关系;紧紧围绕改革和生产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经常地、有针对性地对党员、干部进行党性教育,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
上海市第十七棉纺织厂的经验说明,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必须一起抓。只有好的党风,才能促进和保证改革的顺利进行。

只有好的党风才能保证改革顺利进行
上海市第十七棉纺织厂党委书记 惠熙荃
在“文化大革命”中,我厂是全市有名的“重灾户”。粉碎“四人帮”后,经过三次调整领导班子,党委委员全部更新,重新起用和选拔了一批干部充实到各级领导岗位。
近一年来,我们围绕企业改革的中心,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进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努力建设一支党性强、作风好的党员队伍,发挥了企业骨干的中坚作用,保证了改革的健康发展。全厂克服了基数大、起点高等困难,在原材料提价、化纤产品降价、工资支出增加等不利因素造成减少利润三百四十万元的情况下,经济效益仍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去年,总产值达二亿九千四百八十九万元,比1983年增长了8.4%,职工的收入也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增强党性,端正改革的指导思想
企业实行厂长负责制以后,我们对厂党委的保证监督作用理解不深,一度产生了怕成为改革的阻力,怕对一时吃不准的新问题下错结论的思想,认为还是不要过多地干涉改革为好。当时职工中思想认识模糊的也不少,有的认为改革就是承包,承包就好多拿钞票;年轻力壮的盼改革,年老体弱的怕改革;行政干部担心“当家责任重,怕挑不好”,政工干部则担心“改革后政治工作失去作用,没有内容”。党员中也有个别同志受社会影响,片面强调多劳多得,工作中斤斤计较,“一切向钱看”的思想有所抬头。这使我们逐步察觉到,如果党员的党性观念淡薄了,改革就会方向不明,就有可能受挫折。去年7月开始,针对这种情况,我们首先组织厂级领导班子进行学习,统一认识。大家认识到,经济改革是一项探索性的工作,要使企业的改革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就要有一个党性强,党风正,勇于开拓,敢于改革的领导班子;要有一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站在改革前列的党员骨干;要有一支以主人翁姿态工作的职工队伍。总之,核心问题是要提高干部和职工的素质。因此,除了行政方法和经济方法外,必须全党动手加强党风建设,加强党性党纪教育,努力造就一支坚强的党员骨干队伍来保证、促进改革的顺利进行。我们通过举办干部轮训班、上党课、召开职代会等途径,广泛进行宣传教育工作,引导党员端正改革的指导思想,坚持共产主义大目标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帮助党员、干部树立改革要对国家、企业、个人三有利的思想,坚持把国家利益放在第一位。通过一系列教育,党员们的思想觉悟有了提高。他们坚持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带领全厂职工积极开拓新路子,自觉地站在改革的前列,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保证了改革,促进了改革。
抓好三个教育,适应改革的新形势
一、进行全局观念的教育,正确处理全局和局部的关系。去年第四季度,厂部决定一织工场进行大批量品种翻改工作。当时工场领导从本部门利益出发,认为任务重,难度大,时间紧,难以接受,向厂长提出两个条件:一是增加场地;二是增加奖金,否则无法执行。这项工作是全厂的重点,厂长十分着急。厂党委立刻作了调查研究,首先从做党总支成员的思想工作入手,要求他们站在党性原则的立场上,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带领群众迎着困难上,保证厂长政令畅通。然后,会同他们召开总支扩大会,统一思想,做通了行政干部的工作。在有关部门的大力配合下,一织工场五天内就拿出了样布,提前两天完成了计划规定的任务。
二、进行党的优良传统教育,正确处理按劳取酬和不计较报酬的关系。分配制度的改革关系到每个职工的切身利益,特别是部分职工听说分配方面要拉开档次,就担心干部“捞油水”,个别干部也在考虑自己的职务工资。我们抓住这些思想苗头,及时在党内开展党的优良传统的教育,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在分配问题上要先人后己,克己奉公,做出榜样,决不能一事当前,先替自己打算,斤斤计较个人得失,造成不良影响,在党内、干部中统一思想,确定分配制度的改革自下而上进行。在做法上要体现两个原则:一是在时间上要分先后,让群众先得益,二是在干部职务补差的数量上要适中,既要呈现宝塔形拉开档次,体现出按劳分配的原则,但各阶梯间的距离也要适当。这些规定得到了广大职工的支持和赞扬。
三、进行遵纪守法教育,正确处理主体经营和辅助经营的关系。在改革中,我厂逐步确定了三个层次的经营,即:主体经营,联营咨询,多种经营。
主体经营,以本厂产品为主,由计划经营科负责;联营咨询,以提供技术咨询为主,由联营咨询事业部负责;多种经营,以安排富余人员,发展第三产业为主,由多种经营事业部负责。主体经营属全民性质,后两个层次的辅助经营属集体性质。由于有的同志还不适应这一新情况,分不清三个层次的经营界限、范围、形式和方法,因此希望把主体经营超产的部分纱布以浮动价卖出后多得的收益划入集体性质的辅助经营。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就有可能影响主体经营,损害国家利益。我们发现这一苗头后,立即与厂长通气,统一思想,认为将赚钱的买卖由工厂转到厂办集体中去,看起来好象不犯法违规,但这是亏了国家,富了集体,是不妥的。为此我们确定了两条原则:一是重点抓好“大本营”生产,抓好主业,坚持以主带辅,反对弃主从辅,决不允许辅助经营损害主体经营;二是严格按照政策法令办事,防止借搞活企业为名,化大公为小公,损害国家利益。明确规定纱线布属主体经营范围,得益应划入主体经营。党委抓住这一较敏感的问题,对全厂党员干部和行政业务干部进行遵纪守法的教育,使大家确立搞活企业必须在国家现有政策、法令允许的范围内进行的观念,尤其在制度还需要进一步完善的情况下,党员一定要加强法制观念,自觉遵守党纪国法,防止在这个问题上犯错误。由于我们注意抓苗头,打好预防针,基本上把住了关,到目前为止,全厂没有发现在生产经营方面的违纪事件。
抵制新的不正之风,保证改革的健康发展
去年第四季度,部分职工看到有些单位给职工发了许多奖金和实物,思想上也波动起来,有的人认为厂里“气派太小”,有的人埋怨厂长“胆小”、“不开拓”。这些议论给全厂改革带来了很大冲击。在这复杂的情况面前,厂党委全力支持厂长正确的决策,加强党风教育,做好群众工作,抵制不正之风的影响。我们的做法是:
一、党政班子统一思想。我们感到,情况越是复杂,党政领导越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能人云亦云,随波逐流,一哄而起。在统一思想中,我们逐步理清了三个观点:一是量入为出的观点,在保证国家多得企业多留的基础上,根据我厂的经济效益增长速度和实际财力,逐步提高职工的收益;二是宏观与微观结合的观点,我厂是改革的试点单位,办事要慎重,既要考虑本厂的承受能力,又要想到兄弟单位和社会的承受能力,不能随便开“口子”;三是兼顾职工的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观点,我们不能只顾职工的眼前利益而损害职工的长远利益,对职工不负责任。总之,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必须坚持按党的政策办事;坚持顾全大局;坚持以国家利益为重;坚持从我厂实际出发。如在对待“工作午餐”的问题上,我们坚持从实际出发,从全局考虑算了一笔帐,一顿“工作午餐”,全厂职工一年要吃掉一百二十万至一百五十万元,而一年的留利仅三百五十七万元,其中生活福利基金只有一百九十五万元,企业没有这样的承受能力。通过算帐,我们感到这个时髦不能赶。
二、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在改革中,尤其是在物质利益的问题上,我们的一言一行都会给职工带来很大的影响,在抓好党风建设的过程中,我们党政领导干部首先要以党性原则严格要求自己,随时随地以党风党纪约束自己,做遵守党纪、党规的带头人。去年初,在召开职工代表会前,有关部门提出厂长领导改革有功,要奖电冰箱等实物给厂长。厂长闻讯后当即表示:一是不要搞这种奖励,二是即使搞了也要送给厂幼儿园使用。外面协作单位请客,我们是能推则推,实在推不掉的,只派个别代表参加,我们这样做,也给对方单位留下了良好影响。
三、建立制度,采取切实措施加以保证。我厂制定了《在改革中防止不正之风的十项规定》,规定任何职工不得收受协作单位或以个人名义赠送的现金和礼券,牟取私利;对因业务来往,外单位赠送的礼品要坚决按照上级有关规定处理,并向领导汇报登记;对搞活企业经营活动中的经费,须经厂长批准,并按市府规定严加控制等,使广大党员有则可守,有章可循,提高了抵制不正之风的自觉性。
四、积极做好职工的思想教育工作。我们支持厂工会的建议,召开职工代表意见征询会,沟通职工和厂长的思想,融洽感情。职工代表对我厂的改革工作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厂长虚心听取代表们的意见,向代表们介绍了我厂改革工作的进程和远景,并且指出,只要按照党的政策办事,坚持改革的正确方向,全厂上下同心协力搞改革,一定能够达到国家多收、企业多留、个人多得的目标。这样,职工们精神振奋,都在为促进工厂的改革而努力工作。

今年军队转业干部素质显著提高
这是人民解放军加强干部队伍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建设取得的可喜成果
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 本社记者从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获悉:今年转业的军队干部年纪轻、有文化,与往年相比,素质有显著提高。这是我军加强干部队伍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建设取得的可喜成果。
据统计,1985年转业的军队干部,高中以上(包括高中)文化程度的达51.9%,比1981年提高了32.7%,其中大专文化程度的比例,由1981年的4.8%上升到8.1%;年龄在四十三岁以下的占转业干部总数的95%,四十四岁以上的,由1981年的15.6%下降到5%。
近几年来,人民解放军各部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关于“要把军队干部培养成为军队和地方都合用的干部”的指示,把组织干部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培养军地两用人才的工作,作为开创部队建设新局面的一个重要方面来抓,纳入了部队教育训练计划,积极进行智力投资,全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出现了蓬勃发展的大好局面。为了迅速提高军队干部的素质,全军改革选拔基层干部的制度,作出了必须具有高中文化程度,经过院校或教导队培训才能提拔干部的规定。各部队因地制宜,广开学路,采取多渠道、多层次、多种形式办学,提高干部的科学文化水平。全军现有文化学校、文化轮训队(班)一千七百多个。累计已有三十一万五千余名干部分别获得初中、高中和中专、大专毕业文凭,正在各类大专班学习的干部有十四万二千多名。
目前,全军普及初中教育的工作已基本完成,高中教育正在全面展开,大专教育也在积极发展。到1987年,军队转业的干部将全部达到高中以上文化程度。

邓力群在北京市党校教师大会上讲话时说
进行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教育是党的长期任务
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 (记者罗晓路)“进行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教育,是全国人民的事,是全党的事,最重要的是党员干部的事。各级党校更应该把这件事放在重要的位置上。”这是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宣传部部长邓力群今天上午在北京市党校教师大会上讲话时说的。
邓力群说,进行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教育,是我们党的长期任务。党的理论工作部门,宣传、教育部门,都要注意分析当前党员干部当中和社会上存在的种种倾向,并进行行之有效的教育。
他说,社会是发展的,事物是变化的,“四有”教育要结合形势的发展,不断提高教育水平,深化教育内容。
邓力群希望党校教师要关心理论战线和思想战线的情况,要坚持马列主义基本原则,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对现实生活中出现的新问题要运用马列主义基本原理给予回答。对各种不同的意见,要认真地加以研究,并通过心平气和的讨论,宣传正确的观点。
由中共北京市委召开的党校教师大会,表彰了八十名从事党校教育三十年的教师。中共北京市委副书记金鉴勉励北京市千名党校教师,加强党性锻炼,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大力提高教学质量。

公安部等六部门发出通报要求各地
加强群众游览活动的安全工作
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 为了保障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游览活动的安全,公安部、交通部和共青团中央等六个部门最近联合发出通报,强调要加强群众游览活动的安全工作。
通报说,4月14日,在河南省焦作市博爱县青天河水库,一艘定员载客二十人的游船大量超员载客,以致游船在行驶中失去平衡翻沉,许多人因而丧生。通报指出,近一时期,有的地方还发生过旅游车辆撞车、翻车,游览场所超过允许容量造成游客拥挤死伤的事故。
通报要求工厂、企业、机关、学校等单位和共青团等群众团体,组织各种游览活动时一定要注重安全。要教育参加游览活动的干部、职工和青少年学生讲文明礼貌,遵守公共秩序和安全规定,听从工作人员的管理和指挥。
通报要求公园、风景名胜区及其他游览区、游乐场所和交通部门,要对船、车、缆车等交通工具,险要道路和游览、游乐设施普遍进行安全检查,加强安全设施的建设和管理工作,落实安全责任制,杜绝超容量接纳游客、游人的现象。没有安全保障的区域和设施,严禁开展游览活动。公安机关要协助有关部门维护好风景区的治安秩序,对安全工作加强监督、检查、指导,对扰乱公共秩序,破坏风景名胜和游览、游乐设施以及这些场所的安全设施的,要依法惩处。对由于违反安全规定造成重大伤亡事故的直接责任者要依法惩处,同时对有关单位领导和失职人员也要追究责任。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忠诚战士
李延禄同志在北京逝世
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忠诚战士李延禄同志,因病于1985年6月18日在北京逝世,终年九十岁。
向李延禄同志遗体告别仪式今天下午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胡耀邦、陈云、彭真、习仲勋、王震、宋任穷、胡启立、乔石、刘澜涛、黄火青、王鹤寿、许德珩、彭冲、史良、杨易辰、吕正操、包尔汉、赵朴初等送了花圈。全国人大常委会、中共中央办公厅、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以及黑龙江省、吉林省的领导机关也送了花圈。
习仲勋、杨尚昆、宋任穷、乔石、王首道、杨易辰、康克清、包尔汉、赵朴初和李延禄同志的亲属、生前友好共四百人参加了遗体告别仪式。
李延禄同志于1895年4月生于吉林省延吉县,1929年参加革命工作,193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李延禄同志在“九·一八”事变后,受党的派遣到抗日爱国武装的部队工作,被任命为抗日救国军参谋长。1932年初,他和党派去的其他同志一道,在抗日救国军中,建立了以工农群众为骨干的抗日救国军第一补充团,兼任这个团的团长,为党在东北地区较早地建立了自己的抗日武装,并秘密建立了党的组织。1933年,李延禄同志组织成立了我们党领导的抗日救国游击军,并任军长。这支队伍不断补充扩大,最后扩编为东北抗日联军第四军,李延禄同志任军长并兼任中共吉东特委委员。这个时期,李延禄同志以卓越的领导才能,率领四军转战东北地区东部、北部的十几个县,领导指挥了大小战斗近百次,给日、伪军以沉重打击。在这艰苦的战争年月里,李延禄同志舍生忘死,历尽艰险,为创建革命武装,发展党的组织,壮大抗日力量,做出了重大贡献,赢得了东北人民的崇敬。
李延禄同志于1936年春至1938年秋在上海、南京从事党的统一战线工作,1939年任中共中央东北工作委员会副主席,负责培训东北工作干部,1945年作为正式代表出席了党的七大。此后,李延禄同志曾先后任合江省政府主席、省委委员,东北人民政府委员,松江省政府副主席、省委委员,黑龙江省副省长、省委委员、省政协副主席。李延禄同志还是一至五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三、四、五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
十年动乱中,李延禄同志深遭迫害,但始终坚信党,同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保持了共产党员的高贵品质。粉碎“四人帮”以后,他衷心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的十二大决议,在政治上、思想上同中央保持一致。近年来,他虽身患重病,但在病床上还坚持学习,积极撰写革命回忆录,提供了不少党史资料,给后人留下了宝贵的历史遗产。(附图片)
李延禄同志遗像

全国政协委员、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
拉乌达热·土登丹达追悼会在拉萨举行
新华社拉萨6月25日电 全国政协委员、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自治区宗教事务局局长拉乌达热·土登丹达的追悼会今天在拉萨举行。
土登丹达于6月16日逝世,享年七十八岁。西藏自治区党、政、军领导和各界人士五百余人参加了追悼会。土登丹达遗像前安放着松柏与哈达,象征着他一生追求的祖国统一、西藏振兴的事业万古长青。
拉乌达热·土登丹达1908年生于拉萨。1951年,他作为原西藏地方政府全权代表,参加了和中央人民政府的和平谈判。他和原西藏地方政府的其他和谈代表一道,克服重重阻力,毅然签订了《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为西藏回到祖国怀抱做出了重大贡献。此后,无论遇到什么情况,他都始终不渝地捍卫《协议》精神。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拉乌达热·土登丹达积极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拥护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拥护中央关于争取国外藏胞回归的方针,拥护中央对达赖喇嘛和跟随他的一些人的五条方针。他十分关心达赖喇嘛在异国的处境,同情、关怀国外藏胞。他在病中仍撰写文章,以自己的切身经历向国外藏胞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宣传西藏发生的巨大变化。
中共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政协主席杨岭多吉在会上致悼词。他说,拉乌达热·土登丹达的功德惠及后代,永世留芳。

我谴责越南在边境地区持续武装挑衅
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 在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否定了中越关系近来有所缓和,中越边境局势比较平静的传闻。
他说,越南当局在强化侵柬战争和不时入侵泰国领土的同时,仍在中越边境地区持续不断地向我进行武装挑衅,几乎天天打炮,有时一天发射一万多发炮弹,仅6月上旬以来侵略活动就达九十余起,边境局势一直处于紧张状态。没有任何迹象表明越南当局有改善中越关系的诚意。
他说,众所周知,中越关系演变到今天这种地步,主要是由于越南侵略柬埔寨引起的。我们的态度非常明确,只要越南当局公开承诺从柬埔寨全部撤军并见诸行动,同时停止对我国的武装挑衅,中越关系就会随之得到改善。

中英土地委员会将举行第一次会议
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今天下午宣布,中英两国政府已商定中英土地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将于1985年7月10日至12日在香港举行。

习仲勋会见丹麦客人
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习仲勋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丹麦社会民主党前副主席托娃·斯密特和中央执委会委员丽丝·班菲尔特,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社会民主党是丹麦的第一大党。这两位丹麦客人是应邀前来进行友好访问,于6月19日到达北京的。今天上午,中联部副部长朱良同她们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举行了会谈。

万里会见马来西亚客人
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马来西亚郭氏兄弟集团董事长郭鹤年,欢迎这家集团同中国合资兴建中国国际贸易中心。
郭鹤年是前来审定中国国际贸易中心的设计,于6月24日到达北京的。
中国国际贸易中心是中国对外经济贸易部、马来西亚郭氏兄弟集团和香港华润集团决定合资兴建的大型项目,总建筑面积为三十七万平方米,定于今年9月破土动工,1987年底建成主体工程。郭鹤年担任中国国际贸易中心的副董事长。

许家屯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中香港地区成员举行宴会
新华社香港6月25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许家屯今晚在这里世界贸易中心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中的香港地区成员举行宴会。出席今晚宴会的有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安子介、包玉刚、李国宝,委员邝广杰、司徒华、邬维庸、刘皇发、李柱铭、李福善、郑正训、查济民、容永道、黄丽松、黄保欣、释觉光、谭惠珠、霍英东。
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费彝民以及委员马临、李嘉诚、查良镛、廖瑶珠和谭耀宗因事未能出席。出席作陪的有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李储文、郑华、陈达明、祁烽、陈伯坚等。

王震会见日本画家平山郁夫
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 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日本东京艺术大学教授平山郁夫,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平山郁夫是昨天到达北京的。

王震会见并宴请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 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今天下午在友好宾馆会见日本大阪府知事岸昌和夫人一行。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会见后,王震和客人共进晚餐。

捷克斯洛伐克副外长结束对中国访问
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外交部副部长斯坦尼斯拉夫·斯沃博达结束了对我国的访问,今天上午乘火车离开北京。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捷驻华大使赫本等到车站送行。在中国期间,斯沃博达与钱其琛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并访问了广州、深圳。

彭冲会见斯里兰卡总检察长
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斯里兰卡总检察长西瓦·帕苏帕蒂。彭冲向帕苏帕蒂介绍了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方面的情况。
会见后,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任建新代表郑天翔院长会见了斯里兰卡总检察长西瓦·帕苏帕蒂。

莫里斯大使举行招待会庆祝马达加斯加独立二十五周年和革命十周年
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 马达加斯加民主共和国大使让·雅克·莫里斯和夫人今天晚上在大使官邸举行招待会,庆祝马达加斯加独立二十五周年和革命十周年。
出席招待会的有国务委员姬鹏飞、外交部顾问宫达非和其他有关部门负责人。
各国驻华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二十五岁的共产党员、武警云南总队福贡大队上帕边防派出所白族女警察李碧开,六年来,默默地战斗在深山峡谷中,保卫边境地区的安全。她和战友们一道多次查获偷越边境的不法分子和走私贩毒分子,并查获了大量的赃款赃物。最近她光荣地出席了在北京召开的“为边陲儿女挂奖章”大会,并挂上了金质奖章。
新华社记者 戴顺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