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6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国目前技术最先进、环境保护最好的炼钢厂
宝钢炼钢厂全部建成
劳动生产率相当于现在炼钢企业平均生产水平的十五倍,可年产六百五十万吨钢
新华社上海6月26日电 (通讯员晁国荣、记者周永康)我国目前技术最先进、环境保护最好的炼钢厂——宝钢炼钢厂,已于24日全部建成。
宝钢炼钢厂是宝钢一期工程的主体工程之一。主厂房内装有三座三百吨纯氧顶吹转炉(包括二期工程所需要的炼钢设备在内),可年产六百五十万吨钢。全厂包括原料、冶炼浇铸、废气废渣处理、辅助四大系统,总投资九亿七千九百多万元。
这三座转炉在冶炼过程中采用一系列先进工艺技术,可使这个炼钢厂的劳动生产率相当于我国目前炼钢企业平均生产水平的十五倍。厂内还装有三套废气回收处理装置,可以处理转炉吹炼时产生的大量废气,保证每立方米气体中的杂质含量不到零点一克,大大低于国家标准。这些装置,每八小时还可回收余热一点七亿千卡,煤气近两千立方米,相当于三十吨优质煤的发热量。
宝钢炼钢厂的土建和设备安装工程分别由上海市建工局和冶金部第十九冶金建设公司承担,工程质量均达到设计要求。设备安装优良率达到100%。其中十八个单项工程获冶金部全优工程银牌奖。

最宝贵的是党和人民的事业
——记共产党员、提琴制作大师戴洪祥
中共中央整党工作指导委员会办公室按:这篇通讯以生动的事实反映了一个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操,是值得向各级党委和各整党单位推荐的一篇进行党性教育的好教材。我们经常讲共产党人是特殊材料制成的,就是说共产党员不论在任何时候都不能丢掉自己的远大理想,要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要把人民利益看得高于一切。目前阶段我们的任务就是发展社会生产力,使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裕起来,逐步达到共同富裕。共产党人在这一过程中,要坚决执行党的政策,但绝不能见利思迁,绝不能看见群众富裕起来就“眼红”,应该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见利忘义”、“唯利是图”,历来是剥削阶级所追逐和宣传的一种腐朽思想,是我们在任何情况下都要抵制和批判的。如果我们的同志沾染了这种腐朽思想,那就会离开党的奋斗目标和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就会在改革和四化建设中丧失正确的前进方向,也就会从根本上丧失自己的先进性,背离自己崇高的理想。我们希望广大党员和党员干部通过整党的实践,努力增强自己的党性和纪律观念,都要向戴洪祥同志学习,使自己具有戴洪祥那样的精神境界。同时,我们也希望各级党组织在整党中要积极发现先进典型,及时加以表彰和宣传,以丰富党性教育的内容。
提琴制作大师戴洪祥家中,近来频频来人向他“介绍”发财的门径。在金钱面前,戴洪祥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高尚品德。
戴洪祥是北京乐器总厂所属北京提琴厂的技师,北京市特等劳动模范。三十多年来,他克服了严重耳疾等困难,潜心探求制琴技术,练就了一副精湛的刀法,创出了独具特色的工艺风格。他制作的小提琴,音质优美,工艺精良,曾在全国提琴制作比赛中获总分、音质第一名和国家金质奖。1980年他应邀到日本参加世界提琴制作家作品展示会,大会把他的琴称作“中国戴氏琴”,作为大会比赛中的基准琴。1983年10月,在联邦德国卡赛尔首届国际提琴制作比赛中,他的琴获音质金质奖。同年,轻工业部授予他“提琴制作大师”的称号。随着戴洪祥在国内外声望的提高,星海牌提琴和北京提琴厂在世界琴坛越来越引人注目,提琴出口量迅速增长,为国家、为本厂赢得了声誉,提高了经济效益。
这几年,随着人民生活水平和文化水平的提高,对乐器的需求迅速增长,北京乐器总厂各生产厂的产品供不应求。这种情况,刺激着一些想靠经营乐器致富的人们。在乐器生产方面有一技之长的人开始被人注目。乡镇企业、各种名目的“中心”、“公司”竞相出高价网罗人才,到今年3月,北京市乐器行业已先后有二十多名技师、技术工人离厂自寻赚钱之路。在这种情况下,有大师头衔的戴洪祥当然成了人们竞相争取的对象。有个单位找戴洪祥商量,他们要开个提琴厂,想挂戴洪祥的牌子,工厂可以赚大钱,戴洪祥一年也可得到三万元;某部门拟建一个乐器厂,请戴洪祥去做顾问,一个星期只要去一趟,月薪五百元;某单位要办一个提琴制作中心,请戴洪祥担任技术指导,待遇从优;几个老乐器行家想成立一个乐器修理部,请戴洪祥入股,收入由他拿大头……。只要他答应其中任何一个聘请,他都可以马上赚大钱,但是戴洪祥都拒绝了。
其实,这种“良机”,这几年戴洪祥已经遇到了几十次。他出席日本提琴制作盛会,一些在当地颇有名望的大老板,以相当高的薪水和让戴洪祥扬名世界的诺言来聘请他,他都以“祖国需要我”这个庄严的理由婉言谢绝。1982年秋,一个归侨找到戴洪祥家,带来了美国商人两副很贵重的提琴材料,说是慕名而来,请他做两把琴,一把给那个美商,另一把给戴洪祥本人,还有其他好处。戴洪祥当即明确表示不私自收料做琴,第二天,他把全部材料送到厂里,由厂领导作了安排。三十多年来,他为了摸索制琴经验,先后为他人修理过三百多把名贵提琴,多数用的是业余时间,没有收过一分钱修理费,也没有向厂里要过一次倒休或加班费。有人劝他到国外去修古琴,这将使他很快成为富翁。对此,他也只是付之一笑。
声望对事业的开拓者是激励、进取和继续开拓的动力;而另一些人,却把声望作为向党向人民伸手的本钱。三十五年来,戴洪祥为摘取世界提琴制作的桂冠,顽强地奋斗,直到右耳全聋,左耳只剩下一半听力。他的“投入”是全部身心,他的“产出”是中国提琴在世界琴坛上奏响。随着令人倾倒的琴声,戴洪祥和北京提琴厂同时获得了很高的声望。然而戴洪祥没有拿这来之不易的声望换取私人财富。有人说他傻。戴洪祥说:“傻就傻吧”。这个“傻人”有三句“傻话”:
“我不离开提琴厂——我在厂三十多年了,各级领导支持我,给我创造了很多条件,我才有机会摸索、研究;才有可能做出点成绩来。我的技术是提琴厂的。得金奖、上红榜、当大师,我还是我,北京提琴厂的一个老工人。”
“我不靠大师的头衔去发财——我要想发财,也许并不难,可我想,我是共产党员,党教育了这么多年,有了点成绩,那是党和国家的。在制琴的技术上让我出头,行!要让我靠‘大师’的头衔去发财,我不干。”
“我不能为了个人捞钱,私自给别人修琴——我修琴是为了留取样板,积累资料,这才是千金难买的财富。”
这三句话充分表现了提琴大师、共产党员戴洪祥的精神境界。他表示,凭着半个耳朵的听力,在未来的岁月,在退休之前,要再为祖国干一气!
《北京日报》社《宣传手册》通讯员 杜淑敏
新华社记者 徐人仲

国务院口岸领导小组贯彻疏港工作决定
经济制裁以船代库压船压港的货主
农业生产资料公司沈阳一级站的两万吨化肥被全部没收
新华社编者按:港口是国家用来装卸进出口物资的,但有少数进货单位把货轮和港口当成自家储存物资的仓库。这既加剧了港口不畅、运输紧张的局面,又使国家蒙受着经济损失。这种状况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国务院口岸领导小组开始对这些货主实行经济制裁,实在太好了!但愿那些不顾大局、损害国家利益的单位,采取切实措施,积极协助解决压船压港的问题。
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 (记者葛大星)因货主迟迟不去接运而压在大连港内宁海轮上已达五十三天之久的两万吨进口化肥,经国务院口岸领导小组决定被全部没收,由大连市就地分配。这批化肥的货主是农业生产资料公司沈阳一级站。
据了解,大连港是当前我国压船情况比较严重的港口。仅运载进口化肥的货轮,眼下压在港内的就有九艘,共载化肥十万吨。这些化肥的货主把货轮当成自家储存物资的仓库,至今没有提出货物卸船后的运输流向和到站,致使货轮长时间不能靠岸卸货,已造成船方经济损失达七十多万美元,严重干扰了疏港工作。鉴于这种情况,国务院口岸领导小组根据国务院关于疏港工作的规定,决定先将压港时间最长的宁海轮上运载的两万吨进口化肥全部没收,交给大连市就地处理。至于另外几条化肥船,货主必须在规定期限内办理接运,否则也要受到经济制裁,赔偿经济损失。
记者今天就此事采访了国务院口岸领导小组副组长赵维臣。他说,为了尽快缓和当前严重压船压港的紧张状况,除了港口、铁路、公路等交通运输部门要千方百计提高工作效率、加速疏港之外,货主必须按疏港规定和计划要求办事,及时提出货物的流向和到站,积极组织接卸和储运。否则,无论是谁的货物,都要对货主进行经济制裁,直至没收全部货物。

统购派购制度改革给农村经济带来新活力
农民开始按照市场需求发展商品生产
据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 (记者曹绍平)我国农副产品统购派购制度的改革起步顺利,亿万农民三十多年为完成统购派购任务而生产的状况开始改变,正逐步转入按照市场需求发展商品生产的新时期。
到今年6月中旬,原实行统购或派购的粮食、棉花、生猪、菜牛、菜羊、鲜蛋、水产品等三十九种农副产品,除个别品种外,已先后取消统购派购任务,分别实行合同定购和市场收购。今年全国粮食、棉花的合同定购工作已接近尾声,国家计划按合同收购的一千五百多亿斤粮食和八千五百万担棉花,目前已基本落实到农户或生产单位。各地生猪收购价格已全部放开,二十六个省、市、自治区放开了猪肉销售价格。大中城市的蔬菜价格也已全部或部分放开。
改革统购派购制度,涉及的方面多,工作难度大。由于各地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采取了有计划、有步骤、分地区、分品种逐步放开的方针,工作进展比较顺利,情况比预想的要好:市场平稳,价格有升有降。粮食的集市贸易价稳定,始终未见异常变化。
猪肉价格一、二月份一些地方一度上涨幅度较大,但高价未能挺住,很快开始回落,目前是稳中有降。蔬菜价格除少数城市较高外,多数城市已趋于稳定。鲜活副食品多年来流通渠道单一、价格统得过死、经营大量亏损的不合理状况开始得到改变。不少地方出现了农副产品多渠道直接流通,多家争顾客、争市场,在竞争中改善服务的好局面。
这一重大改革给农村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亿万农民有了更充分的经营自主权和选择权,开始按照市场需求调整农村产业结构。今年我国种植业的布局在基本合理的范围内出现了新的变化:粮食种植面积减少,经济作物面积增加;粗粮种植面积减少,细粮增加,特别是市场供不应求的优质稻谷和小杂粮的种植面积明显扩大。
喊了多年、进展不大的退耕还林还牧步伐加快。肉、蛋、禽以及水产品的价格放开后,刺激了畜牧业和渔业的发展,不少地方出现了挖鱼塘热。
特别是生猪取消派购、放开价格以后,“喂高价粮卖低价猪”的情况改变了。农民在市场信号的指引下,不仅有养猪积极性,而且有进城卖肉的积极性。
全国生猪饲养量和上市量明显回升。

胡耀邦会见并宴请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
重申我坚决支持柬爱国军民抗越斗争直至最后胜利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六日电 (记者张荣典)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在这里对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说,支持柬埔寨爱国军民的抗越斗争直至最后胜利,这是中国坚定不移的重要外交决策。
胡耀邦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昨天刚从朝鲜平壤抵达北京的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
他说,从你们抗越斗争一开始,我们就下决心要支持到底,现在我们仍然信守这个诺言。
西哈努克说,中国是柬埔寨人民进行民族解放斗争的广阔的、强大的、有崇高威望的后方。由于中国的巨大支持,我国军民抗越斗志越来越高,信心越来越强,参加抗越的人越来越多了。他说,尽管越南侵略军攻占了我们三方爱国武装力量在边境的营地,但我们的部队却深入内地沉重地打击敌人。敌占区的人民也帮助我们,给我们带路、送情报。越南想用柬埔寨人打柬埔寨人的阴谋是不能得逞的。
胡耀邦高度赞赏西哈努克亲王领导柬埔寨爱国军民进行不屈不挠的抗越斗争,为维护东南亚和亚洲和平作出了贡献。他说,西哈努克亲王为柬埔寨国家事业、为世界和平和不结盟运动奋斗了三十多年,是坚贞不屈的爱国领袖,又是受世界人民尊敬的一位国际和平人士。
西哈努克说,在我这一生,我都要为国家和民族服务。目前的重大任务是抗越。我决不会向越南和韩桑林屈服。他强调指出,我们三方团结一致、紧密合作、互相支持,无论在政治上或外交上要采取什么措施都要经过三方协商一致才办,而决不会按一方的意愿行事。我们三方要共同斗争,直至越南从柬埔寨撤军,直至柬埔寨重新获得独立。
西哈努克在会见时也谈到希望通过政治途径解决柬埔寨问题。
胡耀邦说,我们也主张柬埔寨问题的最终政治解决,但目前条件还不成熟,因为越南要民柬三方爱国力量投降。政治解决需要两个条件,一是民柬三方团结一致,给越南以更大打击,二是国际上向越南施加更大压力。二者配合起来,柬埔寨问题的政治解决是可能的。
西哈努克对此表示赞同,他说,要实现政治解决首先要靠三方团结战斗,同时依靠国际力量。
会见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胡耀邦邀请西哈努克亲王和宋双总理、乔森潘副主席率领民主柬埔寨代表团于今年十二月来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西哈努克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会见后,胡耀邦设晚宴欢迎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外交部副部长刘述卿、民主柬埔寨驻华大使江裕朗和夫人参加了会见并出席了宴会。(附图片)
胡耀邦会见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    新华社记者 李生南摄

赵紫阳会见伯德
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在这里表示,中国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东加勒比各国建立和发展友好关系。
他说,中国同东加勒比在地理上相距遥远,但是我们很关心东加勒比的局势,希望那个地区能得到稳定、和平和发展。
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安提瓜和巴布达副总理兼外交、经济发展、旅游和能源部长莱斯特·布赖恩特·伯德一行。赵紫阳感谢安提瓜和巴布达政府和领导人在促进中国同东加勒比其他国家建立和发展关系方面所作的努力。
伯德对赵紫阳说,安提瓜和巴布达同中国建交时间不长,但两国关系发展很好。中国是安提瓜和巴布达的真朋友。
赵紫阳说,中国重视发展同安提瓜和巴布达的友好合作关系。我们希望加深彼此的了解,发展多种形式的合作。
伯德副总理一行将于明天上午离京回国。(附图片)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会见安提瓜和巴布达副总理兼外交、经济发展、旅游和能源部部长莱斯特·布赖恩特·伯德。
新华社记者 刘少山摄

执法犯法,殴打、拘禁律师
晋江县石狮镇公安分局副局长郑志强被依法逮捕
本报讯 记者张铭清报道:福建省晋江县石狮公安分局副局长郑志强因犯非法拘禁罪,经县人民检察院批准,于6月13日被依法逮捕。
5月22日,石狮企业总公司贸易部常年法律顾问、晋江律师事务所律师洪跃年到石狮镇与贸易部经理柯金表研究工作。当晚10时许,石狮公安分局两名民警和新华街道治安组四人来查户口。查问洪跃年的身份时,洪跃年作了回答。民警又要洪跃年出示证件。洪跃年说,你们要查我的证件可以,但要先出示你们的证件。民警十分恼火,动手就铐住了洪跃年的右手。洪跃年出示工作证证明自己律师身份。他们反而推开工作证又铐住了他的左手。其间,还用电棒触击洪跃年,使他瘫倒在地。随后,他们把洪跃年带到了公安分局。
洪跃年被带到石狮镇公安分局后,向副局长郑志强说明自己是律师工作者。郑在看过洪的工作证后顺手丢在桌子上。当洪伸手去取工作证时,郑突然猛击洪的手,骂洪“才参加政法工作两年多就如此狂妄”,随即叫人把洪跃年关起来。在洪被反剪双臂戴上手铐后,公安分局的值班人员叫洪跃年下跪。见他不跪就用脚踢洪跃年膝关节,强迫洪跃年下跪。洪跃年见身为副局长的郑志强竟怂恿部下,骂郑志强“无法无天”,要告他。郑志强更为恼火,说:“我今晚就先给你坐铁牢。”接着,他下令对洪跃年搜身,并同值班人员一起把洪跃年架起来推往禁闭室。在禁闭室门口,郑志强等人又从背后猛打洪跃年,把他推入禁闭室,直至下半夜两点钟,分局局长李守其回来后,才决定将洪释放。由于洪跃年多次被电击、殴打,又被拘禁两小时多,释放时他已神志不清。经医生检查,洪跃年有八处外伤。
晋江地委、晋江县委和地、县公安部门对这一严重侵犯人身自由的案件十分重视,很快派出人员对这一案件进行查处。晋江县委还派出工作组对石狮公安分局进行整顿。
目前,这一案件正在审理中。

应李先念主席邀请
艾尔沙德总统七月上旬访华
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今天下午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应李先念主席邀请,孟加拉人民共和国总统侯赛因·穆罕默德·艾尔沙德将军和夫人定于7月4日至10日对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艾尔沙德总统原定于5月29日至6月3日访问我国,后因孟加拉国东南部地区遭受严重风灾而推迟了访问。

姚依林副总理下月访苏
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 应苏联政府邀请,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将于7月上半月访问苏联。
这是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在今天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的。
姚依林副总理这次访问苏联是对去年12月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阿尔希波夫访华的回访。
发言人说,姚依林在访问期间将同苏联领导人就发展中苏经济贸易等问题进行讨论,并签订中苏1986年至1990年的五年经济贸易协定。
陪同姚依林访问苏联的有外交部、国家计委、国家经委、国家科委和对外经济贸易部的负责人。

专栏:短评

执法犯法者从严惩办
在党中央和国务院一再强调从严治警的时候,福建省晋江县石狮镇公安分局副局长郑志强竟然非法拘禁律师,实在令人吃惊!打击和制裁违法犯罪行为,保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是执法人员的光荣职责。对于公安机关来说,特别要注意保护公民的人身权利和民主权利不受侵犯。只有切实保护了群众利益,才能得到群众的拥护,才能有效地对社会治安进行综合治理。象郑志强这样自恃有权,践踏法律,迫害无辜,不仅有损于执法机关和执法者在群众中的形象,也是对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嘲弄。这是党纪国法绝对不能容许的。
在公安队伍中,象郑志强那样的不良分子虽然是极少数,但影响极坏。为了防止和减少今后公安人员违法乱纪事件的发生,必须坚决贯彻从严治警的方针,提高公安人员的素质。对于那些明知故犯、知法犯法者,要根据情节,有的要撤职,有的要清理出公安队伍,有的要追究刑事责任。对于个别情节恶劣的坏人坏事,必须公开揭露。同时,广大群众也要对公安人员的执法情况予以监督。

专栏:人物介绍

基里巴斯总统塔巴伊
今日抵京访问我国
基里巴斯共和国总统耶雷米亚·塔巴伊1949年12月16日生于基里巴斯的诺努蒂岛。1970年毕业于新西兰维多利亚大学商业管理系,获学士学位。曾担任高级助理会计师。1974年当选为议员,1978年再度当选为议员并任吉尔伯特群岛(基里巴斯共和国独立前的名称)自治政府首席部长,积极争取基里巴斯早日独立。1979年7月12日基里巴斯独立后任总统兼外交部长,并连任至今。
塔巴伊总统对内主张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重视发展民族经济,争取经济自立;对外主张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关系,反对军备竞赛和在南太平洋地区进行核试验,关心该地区的安全与合作。
塔巴伊总统积极主张发展同我国的友好合作关系。1980年中国和基里巴斯建交。塔巴伊是访问我国的第一位基里巴斯国家领导人。 (据新华社)(附图片)

专栏:人物介绍

伊朗议长拉夫桑贾尼
今日抵京访问我国
伊朗领袖霍梅尼的亲密助手之一,伊朗议长阿克巴尔·哈什米·拉夫桑贾尼,1934年8月生于克尔曼省拉弗森姜市一个农民家庭。在家乡受完初等教育。1948年赴库姆学习伊斯兰教。1956年进入当时设在库姆的霍梅尼讲学院。翌年,他参与创办了伊斯兰刊物出版中心。巴列维国王统治时期,因参加反国王政权的活动,曾数次被捕入狱。1979年伊斯兰革命胜利前夕获释出狱。革命胜利后,被霍梅尼任命为伊朗革命委员会成员。拉夫桑贾尼还是执政党——伊斯兰共和党的创建人之一。1980年3月举行的第一届伊斯兰议会选举中当选为德黑兰议员。1980年7月当选为首届议长。1981年10月被霍梅尼指定为他派驻最高国防委员会的代表。在1983年7月为选定霍梅尼继承人的权力机构“专家会议”的第一次会议上,拉夫桑贾尼当选为专家会议副主席。1984年第二届议会选举时蝉联议长。
拉夫桑贾尼议长重视发展同中国的关系。
(据新华社)(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