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6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打着改革旗号 违反国家政策 骗取巨额贷款
河北省歌舞剧院歌剧团“艺园商行”大肆进行倒买倒卖等违法乱纪活动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河北省歌舞剧院歌剧团“艺园商行”打着改革的旗号,借口“以商养艺”,弄虚作假,招摇撞骗,骗取银行巨额贷款;违反国家政策,大肆进行倒买倒卖等违法乱纪活动。
这个商行是在河北省文化厅领导的支持下,于去年5月开办的,由歌剧团副团长林泽培任总经理。
根据河北省纪委联合调查组提供的材料,这个商行主要采取以下手法进行违法乱纪活动。
——弄虚作假,骗取营业执照和银行巨额贷款。林泽培自组建商行以来,到处说假话,招摇撞骗。在人员方面,他到税务局说有职工五十五人,其中待业青年四十人;到银行又说有职工八十人,其中待业青年五十人,以这种办法骗取了免除所得税的待遇。实际上,商行职工最多时仅三十三人,待业青年只有九人。在资金方面,商行本无分文资金,只是从石家庄手表厂借了三万元,他却谎称自有资金五十万元,其中固定资产三十万元,流动资金二十万元,以此骗取了营业执照。为了骗取银行贷款,林泽培自己写了一个由兴茂综合商店担保的“艺园商行”贷款协议书,没有征得商店负责人同意,就让会计加盖财务专用章,带着骗来的营业执照、免税证明,到银行骗取了贷款。至今年2月底,他先后在中国银行石家庄分行、工商银行石家庄市长安区办事处和石家庄市建设银行共骗取贷款四千二百一十九万五千元,其中有一千八百一十九万五千元享受了三厘六利息的优惠待遇。他还采用同样的手段,骗取和挪用其他单位资金六百多万元。
——违法经营,倒买倒卖重要生产资料和紧俏商品,牟取暴利。据初步调查,艺园商行倒买倒卖的重要生产资料和紧俏商品达十种之多。如,通过河北省储煤厂和省煤炭运销公司副经理于彦琦倒卖煤炭,牟利一万四千余元。与省科协的科普器材公司和影苑公司等单位合伙倒卖放像机和彩色电视机,牟利一百九十多万元。这个商行还违犯工商管理规定,经营超越本身经营范围的商品,其中:购进汽车三十五辆,售出十四辆,牟利二万五千元;购进钢材一百七十一吨,售出七十吨,牟利一万二千余元;购进各种彩色电视机五百三十一台,售出四百五十一台,牟利一万七千七百四十二元;购进摩托车七百零五辆,售出四百二十辆,牟利四万七千七百三十七元;购进电冰箱一百四十三台,售出一百二十台,牟利九千六百一十元。在已经售出的商品中,有一些是违反物价政策擅自定价的。此外还发现这个商行偷税漏税六万一千二百八十五元。
——财务管理极为混乱,资金胡花乱用,造成严重经济损失。这个商行仅有现金和银行往来两本帐,很多收支无帐可查。如从石家庄市建设银行贷款十九万五千元,从石家庄市劳动服务公司借款五万元,从东北购进并已卖掉十辆汽车,帐上均无反映。去年8月至今年2月,商行二十四名职工借款二百二十四万五千六百元,长期不报帐,不归还,其中林泽培借款一百零五万一千四百元,究竟干什么用了,会计、出纳都不知道。

认真贯彻执行综合治理方针
绍兴县社会治安明显好转
本报讯 中共浙江省绍兴县委在搞好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狠抓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认真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各项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
绍兴县是一个有八十九万人口的大县,近几年经济发展很快,就业面扩大了,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经济建设的迅速发展虽然为搞好社会治安创造了良好的物质条件,但这并不意味着社会治安问题就可以自然而然地解决了。华舍乡在经济上原来是全县闻名的先进乡,由于不重视社会治安工作,1979年和1980年连续发生治安事故,经济工作落后了。这个乡的干部吸取教训,狠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1983年以后,工农业年生产总值又名列全县第一。
华舍乡的经验教训使县委认识到,要想保持经济建设的持续发展,必须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几年来,由于他们采取了各种措施,进行综合治理,使各类案件的发案率持续大幅度下降,去年全县刑事案件发案率已下降到2.57?,是全省发案率最低的一个县。他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加强基层治安保卫、调解组织建设,并实行治安承包责任制。绍兴县社会治安好,首先在于他们有健全的基层治安保卫、调解组织。去年,这个县又把治安工作的好坏列入区乡干部岗位责任制的记分考核指标,各区乡对基层治安保卫、调解干部也分别定出个人评分记奖标准。
由于基层治安保卫、调解组织健全,职责明确,群防群治工作落实,有力地预防和控制了犯罪。去年,这个县仅发案二十六起,其中民事案件激化成刑事案件的只有三起。政法机关与群众联防组织配合,破获预谋犯罪案二十起,二十一名犯罪分子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二、开展丰富多彩的业余文化生活。经济发展后,县、区、乡各级政府及时抽出人力物力财力,为群众开辟业余文化活动场地。目前,这个县的五十多个乡、一千多个村已普遍建立起“文化中心”和“青年民兵之家”。在这里,人们可以看电影、看演出、阅书报、做游艺,还可以参加各种科技文化活动。这些活动、吸引了大量群众,许多失足青年在这里受到了教育和陶冶,重新走上了正路。如失足青年蒋天祥参加美术小组后,在老师的辅导下进步很快,他的作品被选送省首届工农画展,本人也被安排到文艺用品工厂工作,后来还被提拔为车间负责人。
三、改变单纯卡牢管死的帮教工作方法,引导失足人员走劳动致富的道路。去年,这个县的各级政法部门召集失足人员开“勤劳致富、走光明之路”座谈会三十五次,参加会议的达五百七十多人,有效地调动了帮教对象勤劳致富的积极性。他们还想方设法帮助失足人员解决奖金、技术、设备、场地等问题,促使他们尽快走上勤劳致富的道路。
四、在做好防范工作的同时,继续坚决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分子和破坏经济改革的犯罪分子。去年,他们对全县两千七百多个乡镇企业、一千三百多个专业户进行了安全防范大检查,并在个体企业建立健全了安全保卫制度。犯罪分子高某报复放火,烧毁专业户的鸭棚,造成两千七百元的经济损失。案发后,公安机关及时侦破,法院抓紧审理,从重判处了罪犯。 (戴小华)

先人后己 一心为群众
彝族共产党员文朝荣在困难面前不伸手,四次把上级照顾的粮食指标让给群众
新华社贵阳六月二十五日电 (记者刘子富)记者最近到贵州省赫章县四方乡受重灾的海雀村采访,当地苗、彝等各族农民纷纷向记者介绍村党支部书记文朝荣四次让出粮食指标的事迹,夸他是在困难面前先人后己、一心为群众的好党员。
海雀村地处高寒山区,去年连续遭受冰雹、大风和低温的袭击,造成粮食和经济作物大减产。全村一百三十五户,六百二十八人,人均口粮只有一百九十七斤,生活十分困难。文朝荣是彝族,他家人均口粮也只有二百多斤。今年春节前,乡里为群众安排救济粮,提出给他也解决一些。他笑笑说:“群众比我困难,还是考虑群众吧。”被他谢绝了。
六月初,这个村普遍缺粮。区、乡拨给救济粮五千六百三十斤。论缺粮程度,文朝荣家应当摊一份。可这位共产党员想,在困难的时候,党员不该先伸手,应该先考虑群众,安排好群众生活。区、乡干部又一次安排救济粮指标给他,被他再次婉言谢绝。文朝荣的脑筋还在转:救济粮指标靠自己一家人让出来,还很微少,怎么办?他把眼光盯上了自己的亲属,主动登门做工作,说服哥哥文朝升、弟弟文朝华和儿子文德全三户,有困难自己克服。他的亲属见他说的在理,也都心甘情愿地让出了救济粮指标。文朝荣两次让出救济粮指标,还两次让出平价返销粮指标给最困难的农户。
粮食指标让出后,文朝荣想方设法凑些钱,自己买议价粮维持生活。他看见全村的农户生活都安排下去了,心里很高兴,一面教育农民不要忘记党和国家的关怀,一面鼓励大家搞好生产自救。在他的带动下,全村的包谷薅了两遍,禾苗长势喜人。

专栏:漫话

理想与行动
石角
贵州省赫章县四方乡海雀村去年连续受灾,造成粮食和经济作物大减产,群众生活十分困难。今年春节前和6月初,上级先后两次拨下救济粮。根据情况,村党支部书记文朝荣也应有份,但他两次都谢绝了。文朝荣还两次让出平价返销粮指标给最困难的农户,自己凑钱买议价粮维持生活。
俗话说,“家贫显孝子,国难见忠臣”。产生于旧时代的这句话,免不了带有封建主义的色彩。不过,也不能说它一点道理没有。现在我们除其糟粕而用之,那就是说,在困难面前方显共产党员的本色。彝族共产党员文朝荣先人后己,一心为群众,不愧是一名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共产党员。
共产党员应有远大的共产主义理想,这是无疑的。但是,有没有远大的理想不是看他说得如何,而是看他做得如何,即主要看他的行动。文朝荣没有说出什么豪言壮语,但他的实际行动比豪言壮语更有力,更能证明他是有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人。

改变“浮在会上、忙在嘴上”的工作作风
宁阳县各级领导深入基层解决问题
新华社济南6月25日电 (记者尹建华)山东省宁阳县各级领导改变过去“浮在会上、忙在嘴上”的工作作风,跳出“会海”,深入基层,解决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今年头五个月,县一级召开会议的时间,比去年同期减少了三分之一。
今年以来,宁阳县委、县政府带头精简会议,转变会风,做到可开可不开的会坚决不开;能一次开的会不分多次开;非开不可的会,尽量开小会、短会。最近,上级分别召开了民政、卫生、政法、税务会议,这些会议精神,都需要传达到区长、乡长。如果分别开会,要二十天时间,他们把四个会议合并成一个会,只用五天时间就解决了问题。今年“三夏”生产,县里改变过去开大会的办法,只召集电力、财税、交通、公安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只用一个多小时就把工作布置下去了。
精简会议以后,这个县的各级领导干部把主要精力放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方面。县、区、乡的主要领导干部都建立了三、五个调查研究的“点”,保持经常联系。县委书记杜焕常今年春天在伏山区搞调查,发现有些乡、村在发展畜牧业生产中,不顾实际可能,硬性规定每个村要发展多少专业户,每户要养多少鸡、多少猪,群众对这种做法很有意见。杜焕常把这个问题提到县委会上讨论,决定从两个方面采取措施,一方面是要求各级在发展饲养专业户、专业村时一定要坚持从实际出发,量力而行,切不可凑数搞形式;另一方面组织各方力量,帮助已经发展起来的饲养大户解决饲料、防疫、技术指导和销路问题,做好巩固工作。
过去,这个县发展乡镇企业,偏重于发展由乡、镇办规模较大的企业。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干部通过深入基层调查,发现户办、联办、村办企业投资少,上得快,面广量大,群众直接受益,比乡镇办的企业有更强的适应性、更大的活力,更符合本县的实际情况。明确了发展重点以后,今春全县出现了乡镇企业蓬勃发展的新局面。

专栏:记者来信

迅速制止盗卖烈士陵园树木的行为
新华社记者 骆国骏
坐落在南昌近郊梅岭脚下的方志敏烈士墓,每年清明时节都有许多人来此瞻仰、凭吊。墓地四周葱郁的龙柏树林和绿茵茵的草坪给烈士墓地增添了庄严肃穆的气氛和悦目的景观。
但是,自去年10月以来,居住在附近的一些农民常来墓地偷掰茂盛的龙柏树枝条。他们将掰来的龙柏树枝进行扦插,栽活后卖给外地商贩,或者拿到南昌市各花木市场出售。据偷盗者自己交代,一夜偷掰的枝条插活后一般可牟利四百多元。
记者最近去方志敏烈士墓地看到原来枝繁叶茂、修剪齐整的龙柏树林已是枝丫缺损,狼藉不堪,二百二十多株树无一幸免。拱卫在墓地甬道口的一对球状龙柏,硕大的冠盖已“秃”了顶。
据了解,方志敏烈士墓所在的南昌市蛟桥镇政府的有关领导干部对这种盗树毁林现象竟无动于衷。当南昌市烈士陵园管理处的同志向镇上反映了这个情况,要求制止时,他们仍然没有采取相应措施。设在墓地附近的森林派出所也没有配合墓地管理人员加强这里的安全保卫工作,只是简单地对抓住的偷盗者予以罚款,因而震慑作用不大。结果,这股盗树毁林的歪风一直刹不住。现在,外乡的一些农民也来这里掰树枝。
南昌市烈士陵园管理处负责同志告诉记者,他最近参加了全国烈士陵园管理工作会议。从会上反映的情况来看,这种盗树毁林现象全国其他不少地方的烈士陵园也有发生。他建议,各有关部门应积极配合烈士陵园管理处对群众加强教育,使他们认识到先烈们为了新中国的诞生,献出了自己的生命,他们值得人们永远怀念和尊敬。到烈士墓地盗树,既是违法的,也是对烈士的极端不尊重。同时,工商行政部门和交通运输部门要加强管理,不给非法销售、运输花木者以可乘之机。对那些不听劝阻、屡次来烈士墓地偷树者要依法予以严惩。

张爱萍将出访巴基斯坦罗马尼亚葡萄牙三国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张爱萍将应邀对巴基斯坦、罗马尼亚和葡萄牙三国进行友好访问。
张爱萍将于6月27日抵达巴基斯坦,开始他的这次访问。

吴学谦同安提瓜和巴布达副总理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在这里说,中国关切中美洲、加勒比地区的局势发展,认为这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
吴学谦强调说,中美洲的问题应由中美洲各国的人民自己来解决。中国支持孔塔多拉集团解决中美洲问题的方针,反对任何大国对这个地区推行强权政治。
吴学谦是今天上午在同安提瓜和巴布达副总理兼外交、经济发展、旅游和能源部长莱斯特·布赖恩特·伯德会谈时讲这些话的。
伯德指出,中美洲问题不可能靠增加军事手段来解决。他的国家支持孔塔多拉集团为解决中美洲问题而作的努力。
吴学谦特别强调中国愿意发展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和合作。
据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晚上在这里表示,中国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与东加勒比各国建立和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吴学谦是在欢迎安提瓜和巴布达副总理兼外交、经济发展、旅游和能源部长莱斯特·布赖恩特·伯德的宴会上讲话时说这些话的。吴学谦说,中国政府和人民支持东加勒比地区国家维护本国主权独立、发展民族经济的正义斗争。
伯德在讲话中阐述了他的国家对国际形势的看法。

王震会见美国夏威夷中华总商会会长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名誉会长王震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美国夏威夷中华总商会会长陆关祺和夫人程惠君一行。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副会长金黎、岳枫参加了会见并出席了宴会。

姬鹏飞会见瑞典左翼党(共产党人)干部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委、国务委员姬鹏飞今天晚上会见并宴请由中央书记肯尼特·克维斯特率领的瑞典左翼党(共产党人)干部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参加会见和宴请的有中联部顾问区棠亮和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韩树英。

王震会见日本三井建设公司访华团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董事长町田良治率领的日本三井建设公司访华团。中日友协副会长孙平化会见时在座。

李鹏会见联邦德国汉莎航空公司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由董事长鲁瑙率领的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汉莎航空公司代表团。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胡逸洲和联邦德国驻华大使斐培谊。会见后,胡逸洲和鲁瑙分别代表中国民航和汉莎航空公司在钓鱼台国宾馆签署了关于技术合作的备忘录。

吴学谦会见捷克斯洛伐克副外长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下午会见捷克斯洛伐克外交部副部长斯坦尼斯拉夫·斯沃博达。
捷克斯洛伐克驻中国大使赫本参加了会见。

莫桑比克驻华大使举行招待会庆祝莫桑比克独立十周年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莫桑比克驻华大使洛佩斯·恩德拉内及夫人今天在北京国际俱乐部举办招待会,庆祝莫桑比克独立十周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朱学范、外交部顾问宫达非等出席了招待会。

杨易辰会见斯里兰卡总检察长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易辰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了斯里兰卡总检察长西瓦·帕苏帕蒂。帕苏帕蒂是应杨易辰的邀请于今天下午到达北京的。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灿明和斯里兰卡驻中国大使萨马拉辛哈到机场迎接。

文化部举行文艺晚会招待各国驻华使节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 文化部今晚在政协礼堂举行文艺晚会招待各国驻华使节。晚会上,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歌舞团演出了歌颂忠贞爱情、鞭挞土官制度的彝族舞剧《咪依鲁》。
咪依鲁是彝族民间传说中一位彝族牧羊姑娘的名字。
文化部副部长吕志先、外交部部长助理齐怀远和对外友协副会长周而复等出席了晚会。

顾大椿会见委内瑞拉冶金、矿山、机械工会联合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顾大椿今晚会见并宴请了委内瑞拉冶金、矿山、机械工会联合会代表团。

罗干会见全印工会大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罗干今晚会见并宴请了以主席米斯拉为团长的全印工会大会代表团。

英雄,在青年心中
——“保边疆献青春”演讲报告团活动纪事
新华社记者 刘南昌 徐京跃
在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和共青团中央的安排下,“保边疆献青春”演讲报告团近一个多月来,在北京、天津、上海、山东、浙江、江西、湖南、湖北等地进行了巡回演讲。来自云南老山边防前线的七名指战员,满怀激情地介绍了边防战士在守边御敌战斗中的英雄事迹,反映了人民战士高度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在群众中激起强烈反响。截至目前,听众已逾二十万人次。杨尚昆同志赞扬报告团的演讲,传播了精神文明,为全国青年成为有理想、守纪律的新一代提供了榜样。
(一)
那是6月11日,大雨在哗哗不停地下着。
武汉市二十多所高校近万名师生来到华中师范学院,聆听报告团的首场演讲。
报告团的成员李前光悄悄走下主席台,来到雨地里,察看听众的情绪。他看到,一些听众没有雨具,就站在树荫下;有的腋窝夹着把雨伞,为了作记录,雨水淋湿了半边身子,竟顾不得撑伞……
英雄们的业绩吸引了听众。当某部营长臧雷讲到部队在战斗前痛饮出征酒,坚决要求清除盘踞老山越军的壮烈场面时,同学们几乎屏住了呼吸;当战地宣传员陈恳介绍某部战士,一位出色的足球守门员,勇敢牺牲在守卫国门的阵地上时,同学们的泪水拌着雨水流淌。会
上,报告团的讲演不时为雷鸣般的掌声所打断。边防战士保卫祖国的英雄事迹,深深打动了听众。
两个小时过去了,演讲在继续。该到李前光讲了。他拭去泪花,走上讲台深沉地说:
“刚才我在外面走了一圈,大雨在不停地下,许多同学,还有老师,在冒雨听着,记着。
“雨是凉的,血是热的。当代大学生对边防前线战士们的感情是真诚的。我将把它带回去,告诉他们,大学生和我们边防战士心连心。”
在长沙,国防科技大学一位发烧躺在床上的女大学生,从喇叭里听到部分讲演,心情激动不已。第二天一早,病还未好,她就赶到报告团住地,要与他们面谈,弥补漏听的遗憾。
在北京,一名叫赵德立的个体户青年,为了表达对英雄的仰慕之情,向边防战士赠送了三百件他亲手印上“八一”军旗图案和“祖国的骄傲”字样的短袖汗衫。
清华大学一些学生说:很多年了,我们青年中还没有出现过这样热烈的崇敬英雄的场面,那些卫国戍边的勇士的形象,高高地耸立在我们心中。
(二)
夜,时钟指向十一点,在长沙芙蓉宾馆里,六名大学生和报告团成员的交谈还在进行。长沙铁道学院外语系的韩中阿、张鲁娜、张秀珍、李彩霞、许平、孙茉娟,听完报告团的演讲,兴奋得连晚饭都没顾得吃,就赶到芙蓉宾馆,要和来自边防前线的战士们交流思想,交流看法。
年青人的感情是敞开的。他们向报告团提出了各种各样的问题,请他们解答。从对军人的理解,军人在保卫祖国、建设祖国中作出的各种牺牲,谈到当今社会上的一些现象和对军人的各种看法。报告团的成员认真地听着,不时给予解答。大家越谈越兴奋,一直谈了很久很久。
一位大学生问报告团的一位成员:杨少华,有的报纸把你说成“将门虎子”,你听了心安理得吗?
——不!我反感。战场上不能分什么将军的后裔和平民的子弟,战士要凭勇敢建立功勋,不能靠门第获取荣誉。同样,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也应该这样。
——你们成了大学生崇拜的英雄人物,你们的内心感觉如何?
——我们不是英雄,真正的英雄是战士。他们有的牺牲了,有的还在边防奋战。同学们对我们的欢迎,实际是对边防战士的爱,对祖国的爱。
——你们不会认为我们执著地要见你们,是狂热、轻率的举动吧?
——不。我们是在共同的理想下战斗。我们都在等待着冲锋的号角。
杨少华轻轻地朗诵起一首听众献给报告团的诗:
“你们,我们——是关键的一代。希望,希望在生活的海洋,常常凝视你们的桅杆。愿,愿你们在时代的潮头,看着我们扬帆。”
大学生们含着泪花站了起来。他们握着报告团成员的手,激动地说:过去我们以为战士们头脑比较简单,感情比较粗鲁,我们叫过他们“大兵”。现在,我们觉得“大兵”的含义变了。大,应该是伟大,高大;兵,是崇高的称号。
(三)
报告团的演讲教育了广大听众,激励着人们对幸福、荣辱、苦乐树立正确看法,唤起了大家更加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在杭州,一位大学生在报告团的演讲结束后,挤到台前,拉着报告团成员姚红的手说:“你们的报告强有力地感染了我,我的泪水一次又一次地涌了出来。在这里,我感到我的灵魂达到水晶般的纯度。有英雄业绩的启迪,我满怀信心地迎接生活的挑战。”
一位中学生给报告团写信这样说:听了你们的报告,我的心受到强烈震撼。我发现了自己的幼稚、渺小。一个自私自利、遇事为自己打算的人,就算有了高深的学问,也于人民无益。在祖国的热土上有着大批青年正在奋进,我没有理由不加入他们的行列。
北大经济系学生严岭说,过去,我认为牺牲就是为了得到。听了报告,我对同学们说,如果我们在战场上,能象他们那样做吗?我不敢毫不犹豫地说:也能!因为我们平时在一些事情上往往把自己看得很重,而把社会、把别人看得轻。我要加强思想修养,树立远大的理想。
各地志愿奔赴边疆的大学生,从报告中获得了强有力的精神支柱。武汉水利电力学院一位志愿到西藏的应届毕业生,对报告团的同志说,我报名后,有人说我是一时冲动,将来会后悔的。我一度感到彷徨。现在,我坚定了。烈士能血染南疆,我为什么不能汗洒西藏?!为四化献身,这就是八十年代青年的价值和使命。
在英雄事迹报告的鼓舞下,近一个月来,山东大学“战士活在我们心中”的活动开展得更加热烈,北京、上海、武汉、长沙等地青年最近也开展了各式各样的活动。一个“学英雄、树理想、见行动”的热潮,正在全国青年中掀起。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河南省安阳市离休干部包文学,于1984年9月办起了家庭辅导站。每逢节假日,许多孩子聚集在他家读书看报,听他讲革命故事。 新华社记者 唐茂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