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6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措施得当 规章缜密 领导重视 各方努力
上高县高标准高质量普及小学教育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梁星、骆国骏报道:江西省上高县在1983年基本普及小学教育后,继续采取有力措施,巩固和扩大原有成果,使普及的标准和质量不断提高,位居全省之首。
几年前,上高县委、县政府就明智地提出“要使上高富,教育先开路”的口号,制订了“两个文明”一起抓,经济、教育同步上的工作方针,并对普及小学教育作出了具体规划。经过不懈的努力,上高县于1983年5月荣获省人民政府颁发的“基本普及小学教育合格证书”,成为江西省最早普及小学教育的县。
近两年来,上高县委、县政府没有在荣誉面前止步,而是将“达标”成绩作为向更高目标进军的起点和动力。他们从1983年下半年起,适时地把普教工作重点转移到巩固和扩大成果上,提出了高标准、高质量普及小学教育的新目标。
围绕着巩固和扩大普教成果,县委、县政府重点抓了四个方面的工作。
首先,抓师资队伍充实、提高和人员稳定的工作。县教育局这两年先后抽调一百多名初中教师充实、加强小学师资力量,不惜花大本钱,“送出去进修,请进来授课”,让一批原来教学水平较低的老师脱产或半脱产接受基础培训。现在全县两千余名小学教师中已有81.9%的人能够胜任本职工作。县里鼓励小学教师积极参加电视大学、函授大学的学习,力争在1990年以前有80%的小学教师达到中师以上水平。县教育局还陆续建起三十四个以提高教学水平为目的的教研小组,组织全县小学教师开展“教材教法新探”、“学前教育和小学教育的衔接”、“开辟‘第二课堂’的作用和意义”等专题学术研究。
上高县注意从政治上、生活上关心小学教师。这两年县教育局党委在小学教师中发展了近百名同志入党,纠正了“知识分子入党难,小学教师入党更难”的不正常现象。县政府还采取一系列优惠措施,使全县乡村小学教师的平均工资收入高于同级乡村干部的工资收入。县公安、粮食和劳动人事部门通力合作,切实帮助一大批小学教师解决了家属、子女的户口、就业和夫妻分居两地的问题。
其次,注意抓紧乡村小学标准化校舍的建设,全县基本实现校校无危房、班班有教室、人人有桌凳。为了改善小学的学习条件,他们一方面将一部分中学改为小学,缓解校舍紧张的矛盾,另一方面集中现有的资金和物力盖小学校舍。全县干部、群众也热情支持兴建造福子孙后代的小学校,他们说:好钢要使在刀刃上,有钱要花在盖学堂。这两年除县财政拨款、乡政府补贴一部分基建费用外,全县群众自愿集资建校每年都超过百万元,仅去年就集资一百三十九万多元,改建、扩建和新建六十多所乡村小学。现在上高县十三所乡镇中心小学有七所建有崭新的教学大楼,各中心小学都有图书阅览室、教学仪器室、教师办公室和运动场。80%的乡村小学也已建设成“水泥地面电灯光,油漆门户玻璃窗;校门操场加围墙,冬有花木夏荫凉”的标准化学校了。
第三,抓合理的规章制度和乡规民约的制订工作,保证了普及小学教育的制度化。县里制订了有三十条款的“关于普及小学教育的暂行规定”,强调家庭、社会和各级党政干部对孩子接受教育负有义务和责任,要求常抓不懈。各乡、村在制订“乡规民约”中也把支持普及小学教育列为一条重要的守则。县公安局和教育局也都作出了相应的规定,保证小学正常教学秩序,保护学校土地、房屋、教师人身不受侵犯等。这些都保证了上高县巩固和扩大普教成果工作的顺利开展。
第四,县委、县政府注意抓了乡村小学管理体制改革,全面实行“乡村小学乡办乡管”,加强乡政府对学校的管理职能。县政府撤销“文教办公室”,下放乡村小学校长的人事任免权,由乡党委副书记、副乡长牵头成立乡文教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本乡普教成果的巩固工作。这两年,上高县还把适龄儿童入学率和在校学生巩固率这两项指标的巩固和提高作为年终考核乡村干部工作成绩的一项主要内容,和报酬、奖励、提拔、定级等挂钩。这一措施的实施,大大地增强了乡村干部抓教育的责任心,也彻底改变了乡村干部“讲生产大半天,谈教育一根烟”的状况。

大陈岛军民积极发展教育事业
昔日文化落后的海岛今日成为无文盲岛
本报讯 记者翟启运、通讯员董献义报道:近几年来,浙江省椒江市大陈岛镇委和驻岛部队把提高群众的文化水平当作开发建设海岛的重要内容,积极发展教育事业,使昔日文化落后的大陈岛普及了小学、初中教育,成为无文盲岛。
大陈岛解放以后,文化教育事业发展不快,渔民文化水平普遍较低,直到前几年,岛上还有二百五十二名文盲。“看电影对不上座号”的现象时有发生。由于文化落后,愚昧无知的现象比较突出。
大陈岛镇委和驻军党委认为,要落实胡耀邦同志的指示,建设好大陈岛,必须从普及文化教育抓起。全岛办了一所中学,五所小学,学龄儿童入学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九点五,普及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七点三,初中教育普及率达到百分之九十八。为了改善办学条件和提高教学质量,去年他们新建了一座中心校教学楼和上大陈学校教学楼,镇人民代表大会还决定今后每年集资一万元办教育。驻岛部队还派出十名指战员作为学校的校外辅导员,帮助提高教学质量。
大陈岛在办好中、小学校的同时,开展了扫除文盲活动。在驻岛部队的帮助下,办起了六所文化学校,组织了六十一个扫盲小组。经过一年时间的扫盲,使原来的文盲都能识一千五百字以上,多数人能写书信,读报刊。
大陈岛今年又成立了军民科普协会和职工文化教育领导小组,创办了一所干部、职工高中文化补习学校。军地合作还举办了三期轮机培训班,培训了二百一十七名船舶驾驶和轮机人员,解决了岛上生产发展的急需人才。

上海外语学院办食堂措施得力
本报讯 上海外语学院千方百计办好食堂,使师生感到满意。
这个学院为改善伙食,采取了四条有力措施:
一、由一名副院长专门协助膳食科科长工作,成立由团委、学生会干部组成的膳食管理组,搞好食堂经营,严格控制菜价,保证饭菜质量。
二、增开全日制食堂,从早晨六点到晚上十点,随到随吃,改变以前吃饭排长队、过时饿肚子的现象。
三、增加饭菜品种,力求饭菜可口。除大众化饭菜外,增开小锅炒菜和卤菜专窗,保证每天有二十种菜。食堂开办主副食品加工、出售,解决教工“买菜难”。
四、购置一套红外线烘箱等设备,办起点心房,每天供应二十多种中西式糕点。对过生日的同学优惠供应糕点。
(李仁辉)

专栏:编余短论

硬任务要靠真功夫
叶伴
不知自何时始,上级向下级布置任务,分软硬两类。对硬任务,有指标,有检查,要求限时限量完成;对软任务,则伸缩性很大,往往完不成也无所谓。以往,基础教育不受重视,是软任务;如今,中央要求各地按照不同期限实行九年制义务教育,基础教育也成了硬任务。
如果说,对付软任务,马虎一点还可混过去的话,对待硬任务,就非有一套真功夫不可。当然,以往我们也有过这样的教训:上级布置了硬任务,下面不在实际工作上下功夫,专在统计数字上搞花样,报上来的数字十分“鼓舞人心”,于是夺红旗、当标兵,实际工作却满不是那么回事。现在搞普及教育,一定要杜绝这种坏作风。普及教育,不是做给上级看的,更不是为了邀功请赏,而是为了人民,为了子孙后代。上高县在已经拿到江西省普及小学教育的红旗之后,继续在提高上扎扎实实下苦功夫。这就表明了他们抓教育目的明确,态度认真。有了这种觉悟和作风,靠真功夫,凭真本领,普及教育工作,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烘干唐三彩泥坯有新法
本报讯 一种利用太阳能烘干唐三彩泥坯的生产系统新装置,由北京太阳能研究所研究设计,河南省洛阳市美术陶瓷厂积极协作试验成功,不久前在洛阳市通过了技术鉴定。
这种新装置,是由集热器、通风管路系统、烘房和控制测试系统四部分组成的。
专家们认为,这种新装置有节省能源,能够消除对环境的污染,还能够提高产品的正品率等优点。据洛阳市美术陶瓷厂试生产统计,同自然干燥比较,产品的正品率能够提高42%到70%,缩短烘干周期六天到七天。
参加鉴定会的专家、学者们一致认为,这项科研成果,在集热器方面基本上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整个太阳能烘干生产系统,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它为我国陶瓷工业的烘干技术开辟了一个新途径。
(王念生)

中科院成立归国华侨联合会
本报讯 中国科学院归国华侨联合会6月25日成立,著名声学专家汪德昭任名誉主席,顾以健任主席。
据统计,中国科学院有归国华侨、侨眷近六百人,其中90%以上是高中级科技人员。该院侨联的成立,将有助于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以及引进外资、技术和人才,更好地为四化建设服务。
严济慈、卢嘉锡、张国基等出席了25日的大会。
(李德金)

两名中学生赴芬兰参加国际中学生奥林匹克数学竞赛
据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通讯员黄小年)北京大学附属中学高三学生王锋和上海向明中学高二学生吴思皓今日赴芬兰赫尔辛基参加第二十六届国际中学生奥林匹克数学竞赛。
国际中学生奥林匹克数学竞赛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支持和赞助的中学生单学科的比赛。这是我国第一次参加这项活动。

台湾新发现十二处史前文化遗址
新华社香港6月25日电 据台湾报纸报道,台湾苗栗县在鲤鱼潭水库施工过程中,发现了十二处史前文化遗址,其中有一处面积约一万平方米的旧石器时代的遗址。台湾“中央研究院”历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刘溢昌说,这处旧石器时代遗址出土的文物大部分是以石英砂岩打削而成的刮削器和砍砸器等,与台湾其他地区出土的石器有异,而近似于大陆东南部地区某些旧石器时代晚期的遗物,距今约一万年以上。这是台湾地区继长滨和垦丁之后发现的第三处旧石器时代文化遗址。
据报道,十二处史前文化遗址大都保持相当完整,出土的文物主要有打制石斧、石锄等,对于研究台湾北部山地系统文化内涵、分布和史前民族等方面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今日纽约》摄影展览在京开幕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记者张宝瑞)北京市人民政府和美国纽约市政府共同举办的《今日纽约》摄影展览,今天上午在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东配殿开幕。
这次展览,是根据纽约—北京友好城市协定而举办的第二项文化交流活动。去年10月,北京市曾在纽约举办了《今日北京》摄影展览。
北京市副市长韩伯平,纽约市友好代表团团长索琳森女士等出席开幕式并讲了话。展览将于7月15日结束。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大学所所均好 独登师范门 职业个个兼爱 更愿当老师 广州保送生目光远大
措施条条过硬 旨在正路风 形式种种都行 只为见实效 沈阳火车站真心揭短
《广州日报》△广雅中学应届优秀高中毕业生马洁以优异成绩取得免试上大学资格,在众多大学供选择的情况下选择华南师范大学,自愿当人民教师
《辽宁日报》△沈阳火车站站长贴出布告,恳请旅客、货主通过各种形式揭发车站在装卸等方面的问题,并设立站长接待日
《大众日报》△山东省决定:从今年起招收工人全部实行劳动合同制
《安徽日报》△宣城县组织万余初高中回乡青年学文化、学科学、学技术
《甘肃日报》△中科院兰州冰川冻土研究所在青藏公路沿线进行“多年冻土”研究获丰硕成果,我国高原高山冻土研究在许多方面跨入世界前列
《吉林日报》△省政府对一百三十一户经营性亏损企业发出限期扭亏的指令
《福建日报》△福安县牛洛洋村和相距五里的畲族孟尾村结成协作对子,汉族村出技术出资金,帮助畲族村办电办学,发展生产
《文汇报》△上海原子核研究所把核技术应用于水果和蔬菜保鲜等方面,去年获益九十八万元
《河北日报》△保定全区军民已办十八所共育人才学校,参加学习的军地人员达万余名
《湖南日报》△邵东县去年以来有七十六名个体医生经考核和审批建立家庭门诊所
《山西日报》△省政府宣布,各公司必须于10月底前整顿完毕,逾期不整顿的,企业有权不交管理费,财政不予拨款
《内蒙古日报》△西乌珠穆沁旗为充分保护和利用草原,在本旗境内建成万亩野生草籽保护繁育基地
《新疆日报》△兵团农一师和外商合作,以补偿贸易方式发展塔里木甘草生产
《解放日报》△上海1至5月发展的新党员中,具备中专以上文化水平的有一万三千六百二十四人,占同期发展总数的67%
《南方日报》△广东省科技情报所在新会县举办科技信息交易会,将适宜该县经济发展的三千多条技术信息提供给该县
《陕西日报》△陕西彩色显像管总厂第一期改造工程竣工,年产能力将由九十六万只增加到一百二十八万只
《天津日报》△市医药局与中医学院发挥各自积极性,共同开办中药系
《四川日报》△省委召开各民主党派和有关人民团体负责人座谈会,通报工资制度改革情况

专栏:议大事谈本行

办好技术市场要各方协同努力
中国科协 郭允熙
开拓技术市场是中共中央关于科学技术体制改革的决定中作出的重大决策。这一决策的关键是放活,就是要把广大科技人员从各种条条框框的束缚中解放出来,在技术流通、智力流动、人才流动等各个方面放开搞活,促进科学技术和经济建设密切结合。
近年来,我国各地都进行了一些技术市场、技术交易活动的试点,取得了一定经验,但这项工作对于大多数同志来说,毕竟是陌生的,必须处理和协调好参加交易各方的关系,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才能健康发展。
技术市场的发展,从根本上说,取决于买方的需求。卖方,必须以买方的需求为根据,树立以买方为中心、为用户服务的指导思想,尽力为用户提供具有先进性、适用性和经济性的技术。卖方在向用户转让技术成果中,要注意配套,要为用户提供有关的信息、技术咨询、技术服务和技术培训,使买方在获得技术成果后,能很快地消化,变为生产力,发挥出经济效益。
办好技术市场,又必须照顾买、卖、中介三方的合法权益。技术作为一种特殊商品,它的价格与多种因素有关,如该成果花费劳动力的多少、经济效益大小、使用周期长短、转让次数多少、利用技术成果生产的产品在市场的覆盖面大小,等等。因而,技术成果要通过多次交换,方能使它的价格真正接近合理。国家对技术的价格不加限制,而依靠市场调节,由交易双方议定。在改定价格时,各方都要照顾大局,发扬风格。
在技术商品交易中,要充分发挥中介人的作用。技术市场的经营者是沟通技术商品生产者和消费者有机联系的中介人。中介人的作用在于,一是要掌握大量的信息,为供需双方提供咨询服务。中介人是技术商品的汇聚点,又是扩散点,要了解和掌握各类不同水平的技术商品的供给状况,转移分布状况,为买卖双方,特别是买方提供咨询,使技术推广布点合理,发挥更大的经济效益。中介人的第二个作用是发挥推销商品的职能,大力作好技术商品的宣传。在推销过程中,要坚持高效率,少环节,真正为科技和生产搭桥,中介人还要发挥反馈的职能,要及时了解经济建设和生产者对技术商品不同的需求,为技术部门的选题提出建议,还应及时反映技术成果转让后的效果和问题。
技术市场的经营者,为举办技术市场,组织技术交易活动,要花费一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因此,向技术商品的卖方、买方收取一定管理费用是必要的,这是有利于技术市场的发展的。按国务院关于技术转让的暂行规定,经技术转让有关各方协商议定,促成技术商品交易的中介人可以取得合理的报酬。此外,为支付举办技术市场的开支,向卖方、买方收一定管理费,也是合理的,但收费标准要适当,否则不利于技术交易活动的广泛开展。
开拓技术市场的工作还刚刚开始,需要一批无私的开拓者勇敢地实践,使之日臻完善。

专栏:体育

1985年中国长城杯国际足球锦标赛结束
罗马尼亚奥林匹克队和中国二队分获冠亚军
本报讯 1985年中国长城杯国际足球锦标赛,6月25日晚在北京工人体育场降下帷幕。
对于罗马尼亚奥林匹克队夺冠,人们也许并不感到意外,但许多人却不曾料到中国二队面对实力坚强的对手,攻防都发挥出较高水平,一度以两球领先,而双方激战一百二十分钟打平后,中国二队在点球决胜时竟四射三不中,取得亚军,不无遗憾。
这场比赛,中国二队没有思想负担,坚持稳守反击,利用边锋李华筠和吴群立快速突破的特长,袭击对方后卫身后的空当。罗马尼亚队大部分时间在外围耐心地倒脚,寻找战机,但最后的突破和临门一脚威胁并不很大。上半时第二十五分钟左右,中国二队6号魏克兴在门前接到吴群立传中球,一脚破网。下半时开始三分钟,罗队后卫又帮了倒忙,误将球顶入本队大门。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他们全力反击。第二十九分钟,罗马尼亚队将球高吊到中国二队门前,助攻的后卫13号奇雷亚舍突然冲出,在对方后卫不注意的情况下把球捅进网窝。九十分钟比赛快结束时,中国二队门将王介福扑球时与对手相撞,被判罚点球。罗马尼亚队5号莫什纳伊将球射向左下角,被王介福扑出,莫什纳伊冲上就势补射,扳成2平。延长期双方体力下降,均无建树。然而,在互射点球时,罗队又显得技高一筹,四射三中,终以5∶3取胜。
在另一场比赛中,朝鲜平壤队8号朴宛哲在终场前一记远射成功,以1∶0战胜日本大学生队,获得第三名。日本队名列第四。
罗马尼亚奥林匹克队5号莫什纳伊、中国二队11号吴群立、朝鲜平壤队5号金勇一和日本大学生队5号石井知幸被评为本届锦标赛优秀运动员。

专栏:体育

中国体育美术展览发奖大会在京举行
本报讯 中国体育美术展览发奖大会,6月25日下午在京举行。辽宁田金铎创作的雕塑“走向世界”和四川朱成创作的雕塑“千钧一箭”等三十五件作品获奖。
主办展览会的中国奥委会和中国美术家协会今天下午在京举行了展览会的发奖仪式,向获奖的作者颁发了国际奥委会的两座特别奖奖杯,以及奖章、获奖证书和奖金。
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发来专电表示祝贺。贺电说:“这次展览的成功证明,体育和美术是相辅相成的,体育和艺术都反映了对美的追求以及升华。”萨马兰奇祝“体育和艺术的结合万古长青”。
国家体委副主任、国际奥委会执委何振梁,国家体委副主任袁伟民、徐寅生、张彩珍,中国奥委会主席钟师统、副主席路金栋,中国美协副主席刘开渠,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版画家协会副主席彦涵等出席了发奖仪式。

专栏:体育

一九八五年罗马国际体操大奖赛结束
据新华社罗马6月23日电 1985年罗马国际体操大奖赛今天在这里结束。苏联选手谢尔盖·古谢夫和奥克萨娜·奥梅利扬齐克在男女个人淘汰赛中双双获得第一名。中国体操选手吕明获得男子淘汰赛的第二名。中国选手吕明在决赛时,同苏联选手谢尔盖·古谢夫同样获得了九点七分的成绩,但由于这次比赛只有第一名的奖杯,所以只得由他们两人再进行一次比赛,结果谢尔盖·古谢夫以九点七五分获得第一,吕明以零点零五分之差居第二。中国另一名选手杨高金获第四名。第三名为瑞士选手马尔库斯·勒曼。

专栏:体育

全国首届乒协杯赛团体赛结束
浙江男队黑龙江女队勇夺桂冠
本报沈阳6月25日电 全国首届乒协杯赛,经过五天两个阶段的激烈交锋,浙江男队和黑龙江女队分别战胜北京男女队,夺得团体冠军。北京男女队分获亚军。获得第三至六名的依次是天津、辽宁、解放军和上海男队,湖南、河北、山东和上海女队。
在今晚的夺魁战中,浙江队由何志文、宋善华和陈健出场,迎战北京队主力阵容滕义、王燕生和徐方。浙江队在0∶2落后的形势下沉着作战,越打越好,经过四个多小时的奋战,连赢五盘,其中,何志文一人独得三分。
黑龙江女队派出焦志敏、蒋雪梅和陈冬叶与北京队赵小云、高丽娟和陈丹蕾对阵。高丽娟击败焦志敏,为北京队取得唯一的一分。
五个单项的比赛将于27日至30日进行。
(邵宗正)

专栏:体育

雕塑《千钧一箭》
作者:朱成(四川)新华社记者 程至善摄

专栏:图片新闻

山西省五台县东冶镇南街农民技术员赵旺盛,十五年来刻苦钻研蔬菜高产技术,并与中国农科院蔬菜研究所、山西农科院等二十八个科研单位建立了经常性的联系。他先后投资一千三百多元,从外地引进蔬菜新品种一百三十多个,在自己的承包田里进行栽培试验,择优推广,使当地蔬菜产量大幅度增长。这是他正在观察蔬菜新品种——盖拉丁50矮生菜豆的生长情况。
朱建全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