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6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白莲河库区大力发展网箱养鱼
沉寂多年的百里库区人欢鱼跃气象一新
本报讯 通讯员高相东报道:地处湖北省白莲河水库库区的英山、罗田、浠水三县,现在已有数千农民下库从事网箱养鱼。今年,三县农民在库内投放网箱六千二百五十只,投放大规格鱼苗六百九十一万尾,预计可产成鱼近二百万斤。沉寂多年的百里库区水面上网箱棋布,浪翻鱼跃。
白莲河水库于1959年建成以后,在阻洪、泄洪、发电、灌溉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但是,由于“左”的影响,对库区农民下水卡得太死,以致有养殖水面六万多亩的宽阔水域未能有效地开发和利用,三县的库区群众在长达二十多年的时间里一直处于贫困境况。
近几年,三县积极支持和鼓励库区农民开展网扎库汊养鱼和水上捕捞,发展网箱养鱼。网箱养鱼将“大”化“小”,以“小”带“大”,以精养代替粗养,以优质代替劣质,箱内人工饲料,箱外自然增殖,使大水面中的管、养、捕和经营者的责、权、利很好地结合起来,因而显示了较强的生命力。英山县南河区1983年投放网箱只有三百四十只,今年迅速发展到二千五百七十三只,年产成鱼可达五十万斤,鸡鸣河乡二千二百农户中,已有60%以上的农户,50%以上的劳力,从事以网箱养鱼为主的渔业生产。去年,全乡年产鲜鱼一百零七万斤,渔业收入占总收入的50%。仅渔业收入,全乡人均超过百元,基本上摆脱了贫困。
为了鼓励库区农民利用小网箱,搞活大水面,有关部门采取了一系列开放性措施。省、地、县三级水产、财政、农行部门,每年拿出一定数额的贷款资金,扶持农民购买网箱和鱼种,白莲河水库管理处用积极态度,妥善解决水域跨界、库队之间和灌溉发电与养殖的矛盾,在渔政管理上加强了对网箱养鱼的保护,并提供技术辅导,还从水库收益返还库区的资金中,拨出专款扶持网箱养鱼。库区各区、乡、村打破了水域界限,取消种种限制,为农民下库从事网箱养鱼提供方便。
现在,网箱养鱼已经成为库区农民靠水求财、靠水致富的重要门路。网箱养鱼的规模正在由小型、分散,向大型专业化转化,养殖鱼种由“花白鲢”向鲤、鲫、鳊等优质鱼转化,经营方式由单项经营向自育鱼种,自繁鱼苗,自制饵料的“一条龙”养殖方式转化,养殖方法也正在由过去的自然养殖向人工投饵,科学养殖的新技术转化。

全国征收奖金税工作进度加快
征收税款已达五亿三千多万元 吉林省位居榜首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记者田川)全国征收1984年奖金税的工作取得新进展。截至5月底,各地已交税款五亿三千八百七十六万元。其中,吉林省交纳的奖金税占应交数的98.3%,居各省、市、自治区之首;湖北省由于几户大企业交税差,全省只完成56.36%。
财政部税务总局的同志在告知这一消息时说,最近一段时间,各地普遍加强了征收奖金税的工作,征收进度加快,5月一个月即收税款二亿三千多万元。除吉林省外,陕西、江苏、辽宁、宁夏、山西、河北、安徽、天津、上海九个省、市、自治区交纳的奖金税也都占到了应交数的90%以上。
据了解,现在仍有少数地方交纳奖金税进展迟缓。有的省没有按照国家的统一规定执行,把全年人均发放奖金超过两个半月基本工资收税改为人均二百元起征,省所属的一些地区又把起征点提高到人均三百元。有的省则自做主张,宣布部分企业免征奖金税。也有个别大企业制造各种借口,不交或少交奖金税。
国务院领导同志最近指出,不论什么借口,都不能开少交或免交奖金税的“口子”。税务总局重申了这一意见和国务院的一系列有关规定、指示,要求各地进一步抓好奖金税的征收工作。他们强调,征收进度慢的地方必须抓紧征税,擅自提高起征点的地方必须改按国家的统一规定执行,少交或不交的必须如数交足。(附图表)
各地征收1984年度国营企业奖金税进度表
注:广东省迟迟未报数字,贵州省和重庆市的数字有待核实,三地进度情况暂缺。(新华社)

专栏:短评

帮助库区农民开拓生产门路
部分水库库区由于生产条件较差,经营门路少,商品生产发展不起来,不少农民至今仍未摆脱贫困状态。改变这种状况的根本途径是,进一步放开,帮助农民开拓新的生产门路,使库区经济活跃起来。白莲河水库库区农民开展网箱养鱼以后,百里库区人欢鱼跃,就很能说明问题。
库区拥有发展林果、畜牧、水产、采矿、旅游等业的资源。只要合理、充分利用,库区农民尽快富裕是完全可能的。过去,一些库区受单一经营的影响,片面强调种粮,结果破坏了自然资源,路子越走越窄。现在,农村商品生产日趋兴旺,国家对贫困地区又实行了某些优惠政策,为贫困库区发展经济提供了很好的条件。凡是有水库移民的地方,当地政府都应积极帮助库区农民开发资源,因地制宜开拓生产门路,发展生产。
在水利建设中,库区群众识大体、顾大局,作出不少牺牲和贡献。他们发展经济有困难,需要特别给予关注。那种“重工程,轻移民”,“重灌区、轻库区”,把移民当作包袱的作法,或者采取官僚主义态度,不关心库区群众疾苦,都是错误的,必须坚决纠正。
库区农民牺牲自己的利益,为受益区发展经济创造了条件,支援库区发展生产,受益区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当然,库区农民也要克服单纯依赖思想,立足于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只要各方面都来关心,库区发展生产中存在的一些困难,是不难解决的。

专栏:经济短波

首届机械剪羊毛技术竞赛举行
全国首届机械剪羊毛技术竞赛最近在乌鲁木齐市附近的天山草场举行。参加竞赛的青海、甘肃、内蒙古和新疆等省、区的九个代表队、六十名各民族剪毛能手,经过激烈角逐,最后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队、新疆国营牧场代表队和新疆乡镇代表队、甘肃乡镇代表队,分别夺得国营牧场组和乡镇组团体赛第一名和第二名。

专栏:经济短波

佳木斯铁路分局实现一千天无重大、大事故
前些年被人称为“事故窝”的佳木斯铁路分局,到6月19日实现了连续一千天无重大、大事故。24日,这个分局受到铁道部、黑龙江省政府、东北铁路办事处和哈尔滨铁路局的表彰,并分别荣获这四家奖给的“安全杯”、“安全匾”和“安全旗”,哈尔滨铁路局还发给他们奖金十万元。
过去,佳木斯铁路分局安全生产情况一直不好。据统计,在一千天前的十年中,这个分局共发生各类事故六千二百多件。 (据新华社)

专栏:经济短波

北京市工商企业突破七万户
本报讯 北京市工商企业发展很快,截至今年四月底,经市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核准登记发照的工商企业累计已达七万零八十九户。其中今年一至四月份就增加八千六百五十七户,比一九八三年全年增加的户数还多二千五百七十一户。
今年新增加的八千六百五十七户工商企业中,属于第三产业的(包括交通运输业、商业、外贸业、饮食业、服务业、修理业、旅游业)有五千五百零三户,占增加总数的百分之六十四。

专栏:经济短波

微机技术首次用于毛皮行业
本报讯 河北省张家口市第一制皮厂在河北机电学院的协助下,研制成功了“毛皮鞣制、染色微机控制系统”,最近已通过技术鉴定。该系统对毛皮鞣制、染色的时间、温度及机械作用等进行自动控制和调节,并能随时显示和打印加工过程中的工艺参数,不仅提高了毛皮鞣制、染色的质量,而且改善了劳动环境,缩短了加工时间,节约了能源。 (周尚武)

立足本地优势 加强经济联系
徂徕老区加快治穷致富步伐
本报讯 记者吕建中报道:地处老革命根据地的山东泰安徂徕公社(现改为徂徕办事处),立足本地资源优势,建立起同上海、南京、芜湖、杭州等十几个城市的经济联系,有力地促进了畜牧、林果和农副产品加工业的发展,加快了治穷致富的步伐。
这里粮食和饲草比较充裕,群众有饲养家禽的习惯。近几年他们用本地原料生产优质水泥、料石在上海、南京等地打开销路,同时扶持群众养鹅、鸡、鸭,使这里很快成为给城市提供优质家禽基地。上海商业部门从1983年开始主动投资,和徂徕公社泰东贸易公司合建一座二百吨藏量的冷库,对促进全区畜牧业发展和扩大经济贸易起了作用。1984年收购家禽数量由过去的几万只猛增到二十四万只,今年公司和全区农户签订的收购家禽合同为五十五万只。面对如此广阔市场,泰东贸易公司进一步放手在本区及周围县区扩展收购业务,并做好经济、技术等方面的服务,群众养猪、牛、羊、兔的积极性也随之增长。饲养一百头猪以上的专业大户目前已发展到四十七个。

对东郊火车站野蛮装卸事件
北京铁路局提出:一要认帐 二要查处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记者李安定)北京铁路局认真对待批评。到昨天为止,已将揭露出的野蛮装卸问题分别立案,由局领导牵头,逐一开始查处。
北京东郊火车站野蛮装卸事件登报的当天,北京铁路局局长王安庆赶到东郊火车站召开现场会,提出对这件事一要认帐,二要查处。以后一连几天,北京铁路局会同上海局、北京分局有关同志,对损坏的电冰箱的承运、运输、卸车等环节进行了初步分析。北京铁路局的领导干部还带领有关同志走访了北京百货大楼、东风市场、西单商场等货主单位,登门道歉,听取批评,征求他们对改进运输高档商品的意见。各分局和一些站段也普遍召开货主座谈会,听取群众批评。
二十二日下午,北京铁路局召开电话会议,要求所属单位采取果断措施,坚决杜绝野蛮装卸。会上还公布了一套安全运输电冰箱、洗衣机等高档商品和精密仪器的暂行办法,规定对这些商品要尽量使用集装箱运输,不准使用敞车装运;交付货物时要逐件点验清楚,认真办理交付手续,建立交接登记本,明确铁路与搬运部门的责任。

专栏:调查报告

“蓄水养鱼” 开辟税源 增加税收
——廊坊市税务局变“征、管、查”为“培、帮、扶”
李维新
编者按:廊坊市税务局为了改变过去只管征税,不问生产;只求企业服从税法,而较少考虑税收对生产反作用的偏向,采取“蓄水养鱼”的方法,在扶持企业生产上下功夫,搞活了经济,开辟了税源,大大地增加了税收。他们的经验值得借鉴。
廊坊市是个五十万人口的城镇,去年收税四千四百多万元,比1980年至1983年四年税收的总和还多。这些成绩是怎么取得的呢?
过去,廊坊市税务局的工作重点一直是放在强化税收上,但效果并不理想。1984年初,局党组结合近些年税收工作实际,把工作重点由单纯的“征、管、查”变为“培、帮、扶”。
——“蓄水养鱼”。去年年初,廊坊市计划新建十个砖厂,两年内要求生产十亿块砖,但各乡担心税太重,动静不大。对此,税务局作出三项决定:一是第一年光征所得税,第二、三年减半征收;二是允许新建砖厂用税前利润偿还固定资产贷款;三是只要主管部门批准,允许税前列支临时工资。三天之内就有七个乡打了建厂报告。经测算,二三年内少征收所得税三十五万元,却可以增收工商税三百多万元。
——工作在先。每逢大集,税务局在闹市设接待站,局长解答各种问题。杨乡大北市大队,有四十个纸品专业户,1984年初,他们听说要实行八级累进税,有的不想再干,有的不敢进料。该乡税务所所长主动登门讲解税制、税率,消除专业户的顾虑。结果这个乡不仅保住了原有的专业户,还发展了三十户。第一季度交税比上年同期增加两倍半。
——雪中送炭。国庆节期间,经营烟酒等食品的个体户赵振亚,为没有资金进货发愁。天桥西税务所得知后,为他提供一千元流动资金。赵振亚很感动,他说:“过去我交税不积极,现在再不能同你们两个心眼了。”
——当好“红娘”。廊坊税务局利用税收联系面广,信息灵敏的特点,为企业的产供销架桥铺路。一年来他们为企业聘请厂长、会计人员三十五名;建帐建制二百多户;培训财会人员三百多人;传递信息二百多条,还协助解决煤炭、钢材和铜等原材料的供应。
——三个同步。坚持国家税收、企业利润、职工收入同步增长,是廊坊税务局在促进生产增加税收中摸索制定的一种比较适用于集体工业企业的征收办法。廊坊市电线厂过去常在奖金列支问题上与税务部门发生分歧。廊坊税务局首先在该厂试行了这个办法,仅半年时间,该厂销售、税收、企业留成、职工奖金都增加了。
——注意“火候”。廊坊税务局在转轨定向的实践中,在微观上搞活、放宽,在宏观上注意“火候”,随时与偷漏税现象作斗争。有些单位和个人以为放宽政策就是不征税或少征税,利用税务人员的“仁政”观点,在减免税、待业青年人数等方面提出无理要求,甚至弄虚作假。对此,他们严格把关,一一核实。他们还成立了稽查大队,定期检查税收情况。

做竞争中的强者
——访中国标准缝纫机公司
本报记者 江夏 潘岗
这两年,由于原材料提价,以及产品在市场上趋于饱和,全国缝纫机的产量每年在以15%的速度下降,有八十多个生产缝纫机的专业厂关停并转。在这种严峻的形势下,“标准牌”缝纫机却脱颖而出,在发展上遥遥领先,质量上跻于全国名牌行列,在产品品种上独占鳌头。它是怎样取得这一成就的呢,最近,记者访问了生产和经营“标准牌”缝纫机的单位——中国标准缝纫机公司。
市场——这是第一位的
公司经理张境清同志,瘦高个儿,两鬓灰白,却精力充沛。他开门见山地说:“要想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市场观念很重要。对于企业来说,市场是第一位的;企业的产品不能占领市场,就没立足之地。”
把市场放在第一位,围绕市场的需要“变”。尽管“标准牌”已跻身名牌产品行列,但公司仍然注意市场的信息和反馈。经过两三年的努力,公司在全国各大中城市已经建立了几十个销售窗口,自销产品率达40%。有了这些窗口,公司可以研究市场需求变化。1982年,这家公司研制生产的GB2—1型电动工业平缝机由于价格高和农村电源不足,不少乡镇企业用户希望改成脚踏式。公司马上调整了生产,仅花了两个月时间就把这一型号改成脚踏式,投放市场后成为畅销货。近一两年公司根据服装加工业大发展、市场转而需求电动缝纫机的信息,又迅速研制出GB7—1脚踏、电动两用机,成为国内市场供不应求的俏货。
注意开发新产品
在公司样品展览室里,人们可以看到各种用途和型号的平缝、包缝和绷缝三大系列的样机。这些展品中,有的获国家银质奖,有的被轻工部和省评为优质产品,还有的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这几年,家用缝纫机除少数名牌外,在全国已趋饱和,但服装加工业的迅猛发展需求多种用途和型号的工业用缝纫机。公司及其前身——陕西缝纫机厂预见到这种情况,始终注意下力量抓新产品的研制和开发,近一两年,每年都要搞出几个新品种,最近正在洽谈从国外引进先进的停针、回针、接线三自动的生产线。
向社会挖潜
社会上的潜力是巨大的。实现联合,是向社会挖潜的有效途径。这家公司是在1981年以“标准牌”为龙头,以原陕西缝纫机厂为基础,通过联营组成的经济实体,参加的单位跨五省一市。联合体1984年生产各种“标准牌”缝纫机八十三万架,总产值达到一亿四千万元,实现利润近两千万元。
湖南益阳市有个专门生产“芙蓉牌”工业缝纫机的厂家,由于技术力量薄弱和产品质量差而处于困境。1982年它主动要求加入联合体后,公司在生产任务十分繁忙的情况下派出十名技术骨干进行帮助和指导。结果这个厂只花了二百万元投资用于更新设备,1983年一举生产了五万架工业缝纫机,去年则迅速增至十五万架。张境清说,陕西标准缝纫机厂总共投资二千万元,经过六年的艰苦奋斗,才达到年产二十万架的水平,实行专业化联合还只有两年,总共投资三百万元,增产超过了五十万架。

专栏:市场随笔

“小碗”的启示
易扬
湖南益阳市南站路的附近,有个专营面条和米粉的饮食摊。开业以来,一直生意兴隆,其诀窍有二:一是以“小”取胜,每碗面和米粉的量只有其他饮食店的一半;另一个是“活”,依量计价。
这种小而活的经营方式,深受顾客欢迎,尤其赢得了小孩、老年和胃口不佳的顾客的称道。
多年以来,我们的饮食行业在经营面、粉之类食品时,每碗二两几乎成了惯例,由于不方便,有些想买的顾客也不买了,堵塞了生意的门路。看来,只要多为消费者着想,在简单的经营中也是有文章可做的。

专栏:我说经济改革

多层次培训会计人员
吕万大 范建江
会计是一门专业性、技术性很强的工作,会计人员素质如何,关系到企业经营管理的优劣,影响着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命运,不可等闲视之。
目前,不少企业的会计人员的素质令人担忧。以江苏盐城市为例,县属大集体以上单位有会计人员一万一千三百名,其中会计师不到1%,助理会计师仅占6%,会计员也只有13.7%,没有职称的人员约占80%。在具有中级职称的财会人员中,绝大部分年龄偏大,从事繁忙的会计工作已感力不从心。当然,没有职称的会计人员未必不能胜任工作,但事实上这部分人的素质极不理想。去年底,市财政局对1966年以后从事会计工作的人员进行了统考,近六千人应试,及格率很低,有的行业只有20%的人及格。因此,企业会计人员的素质亟待提高,否则不能适应新形势的需要。
迅速提高企业会计人员素质,我们认为,最重要的就是领导重视、社会重视,多形式、多层次地发展会计教育。现有财经院校和其它院校的财经专业应适当扩大招生范围,通过正规渠道,定向培养高级会计人员。同时,加强中等会计学校的建设,提高教学质量。实践证明,在会计专门人才的培养上,“电大”、“函大”、“夜大”大有潜力。企业要积极动员和支持财会人员和有志青年业余进修,成绩优秀者给予奖励,破格使用。
省属市和地区一级可以建立会计培训中心,对在职会计人员进行短期培训,帮助他们提高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的能力。各地区、各行业应尽早成立会计学会,开展咨询服务,邀请专家、学者讲授最新会计理论和最新科学技术,防止财会人员知识老化。
经济体制改革的目的,最终是为了提高整个社会的经济效益。但如果我们的会计干部素质不高,势必影响企业的经济效益,从而影响整个社会的效益,影响改革的终极目的。因此,要尽快提高会计人员的素质。
(注:作者是江苏省盐城市财政局干部)

专栏:图片新闻

大理三月街
5月4日,云南省大理市的苍山脚下,洱海之滨,一年一度的民族传统盛会三月街在这里举行。在今年的三月街物资交流市场上,无论是商品的种类、数量,还是商品的成交额,都较往年有较大提高。彩电、名牌自行车、双声道收录机和呢料等中高档消费品成了交流会上的抢手货。图为姑娘们在选购心爱的衣料。
卢传友 陈绍全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