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6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江南”风格
本报记者 王政 本报通讯员 皮树义
六十年代初,国民经济遭受严重困难的时刻,上海江南造船厂职工怀着为国争光的雄心壮志,“蚂蚁啃骨头”,造出了国家急需的一万二千吨锻造水压机,为我国重型机器制造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江南厂这种急国家所急的精神被誉为“江南”风格。
进入八十年代,在扩大企业自主权,搞活经济的新形势下,“江南”风格在江南造船厂进一步发扬光大。
江南厂有了自主权,不忘把国家利益放在第一位。安排生产,首先考虑国家需要,千方百计为国家多做贡献。四化建设需要外汇,江南厂努力造好出口船,为国家创了大量的外汇收入。国家重点工程需要大型设备,江南厂抢着干。在葛洲坝,江南厂造的高三十四米、重一千八百吨的我国最大的闸门,扼守在滚滚江水之中。在上海宝山钢铁总厂,江南厂造的二百米高的我国最高的烟囱铁塔,耸入云霄。在黄浦江第二条过江隧道工地,江南厂造的直径十一点三米的大型隧道掘进机,正日夜向江底掘进。这台掘进机是目前世界上直径超过十一米的三台掘进机之一。
江南造船厂是我国最早的近代工业企业,今年6月3日是她的一百二十岁生日。它的前身是1865年
“洋务运动”中建立的江南机器制造局,解放后,发展成国内最大的造船企业之一。江南厂职工从解放前工厂的坎坷历程和解放后蓬勃发展的历史中,深深感到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江南厂的今天。他们把为国家多做贡献当作自己的光荣职责,敢于吃苦,敢打硬仗。
造出口船,要有高质量。开始,在船体车间,日本技术专家检查一个焊好的船体分段,发现一个毛病,画上一个白圈。白圈竟多达三百多个!这一个个白圈,敲打着职工的心。为了让中国船舶走向世界,为了给国家多创外汇,江南厂展开了一场质量攻坚战。一方面进行技术改造,一方面实行严格的质量管理,工人自检、互检与专职人员检验相结合,工人努力提高焊接技术,船体分段的质量提高了。1980年以来,建造的十三条出口船的七百十二个船体分段,都是一次交验合格。为“世界船王”包玉刚先生建造的二万七千吨散装货轮“世沪号”,获得了国家质量金质奖。包玉刚先生称赞说,中国造船厂有能力建造世界第一流水平的船舶。
企业要讲经济效益。江南厂不仅讲本企业的经济效益,也考虑整个社会的经济效益。只要是社会需要的,不管利大利小,江南厂都积极完成。
去年9月,为开挖第二条浦江隧道建造十一点三米大型掘进机的任务落到了江南厂,要求在11月底完成。当时正是造船的紧张时刻,船台上人手不够用,而且造这台掘进机油水也不大。但是,想到为上海人民造福,想到开挖浦江隧道的巨大社会经济效益,江南厂选派最好的技术干部和工人投入试制工作。他们日夜奋战,终于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造出了这台重六百四十吨的庞然大物,保证了工程的需要。
作为我国造船行业的老大哥厂,江南厂以全局为重,热情帮助兄弟厂发展生产。江南厂在技术合作中,既讲平等互利,又讲无私支援,给“江南”风格增添了新的内容。
福建马尾船厂论年龄比江南厂小一岁,但论造船水平却是个小弟弟,只能造三千吨级以下的中小型船舶。1983年以前,由于管理不善,连年亏损。1983年马尾厂建造五千吨级散装货轮“盖山”号,遇到了不少困难。江南厂及时伸出了援助之手,先后派出精兵强将二百多人次到马尾厂传技术、攻难关,与马尾厂工人一起奋战,使“盖山”号顺利下水。马尾厂当年减亏几十万元,江南厂只收取相当微薄的费用。福建省委第一书记项南称这是无私援助。1984年,江南厂派出管理干部,重点帮助马尾厂提高管理水平。这一年马尾厂盈利九十万元。今年,江南厂还有二十多名干部和工人在马尾厂帮助工作。现在,马尾厂已经能够独立建造五千吨级的船舶,还承担了造出口船的任务。
去年,社会上一度兴起滥发奖金风。江南厂有的同志提出是不是也多发点奖金。厂领导算了一笔帐:按照工厂的财政实力,没有多发奖金的可能。要多发,只能是巧立名目,挖国家的墙脚。这样的事,江南厂不能干。厂领导向职工讲明了情况,坚持不滥发奖金。
“江南”风格来源于江南工人的光荣传统,来源于工人阶级的主人翁责任感,来源于江南厂职工对社会主义祖国的热爱。厂长赵福生说得好:“我们工厂是社会主义的国营企业,什么时候也不能忘了国家。”

“兄弟”合作家业旺
本报评论员
一个家庭,兄弟几个,互相帮助,日子就会过得红火;在我们这个社会主义祖国大家庭里,兄弟企业之间,密切合作,互相支援,四化大业就会兴旺发达。
建国以来,我们逐步建立了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不少企业的设备好,技术力量雄厚,有比较先进的技术和管理方法。象江南造船厂这样,老大哥帮助小兄弟,开展企业间的技术合作,可以充分发挥老大哥企业的优势,迅速、直接地把先进技术和管理方法扩散到兄弟厂,使更多的企业发展起来,提高整个社会的经济效益。这样做,不用外汇,花钱少,见效快,效益高,是加速企业技术进步的一条重要途径。
为了加速企业的技术进步,从国外引进先进技术是必要的,我们应当继续抓好这方面的工作。但是,我们的眼睛不能只盯着国外,忽视国内企业间的技术交流。明明国内有些企业技术比较先进,明明有些项目国内可以解决,为什么要花费外汇舍近求远呢?我们应当两条腿走路,在有重点、有选择地从国外引进先进技术的同时,充分挖掘国内先进企业的潜力,搞好企业间的技术交流。
开展企业间的技术合作,就必须打破地区之间、部门之间的条块分割、互相封锁的状况。不论谁家,都是社会主义祖国大家庭里的成员。地区内外,部门内外,军工企业与民用企业之间,都要互相支援,共同发展。企业间的技术交流,互助互利,彼此都有好处。对小兄弟来说,是取人之长,借梯子上高楼;对老大哥来说,是促进自身发展,更上一层楼。
企业间的技术合作,要平等互利。搞商品生产,没有这一条不行。但也要讲点风格。社会主义企业要以大局为重,从整个国家利益着眼,不能斤斤计较一时的得失。“江南”风格可贵之处正在于此。

劳动人事部门组织人才交流
一万多专业技术人员到边远地区工作
本报讯 记者李杰、任毓骏、李德民报道:记者从正在郑州召开的全国人才交流协作网第二次工作会议上获悉:1984年以来,内地省市的各级劳动人事部门和人才交流机构,已经向边远、艰苦地区输送专业技术人员一万七千余人。
积极向边远艰苦地区输送专业技术人员,是沿海和内地各级劳动人事部门和人才交流机构的一项重要工作。上海市已通过定向支援、对口技术承包等形式,向西藏、新疆等地输送二百余名专业技术人员。云南省劳动人事部门自去年开展人才交流工作以来,收到省外三千三百二十九名专业技术人员的来信,要求到云南工作。经与有关部门联系,已把来自二十四个省市的四百二十一名科技人员调入云南。1984年以来,沿海内地省市有四百多名专业技术人员申请到宁夏,目前已有八十二人调入。

为军工部门“保军转民”改革提供借鉴
兵器部和重庆市实行部市合作
推动军工和民用企业横向联合
重庆迅速成为全国瞩目的摩托车、汽车、光学产品重要生产基地
新华社编者按:兵器工业部和重庆市在体制改革中按照经济技术发展的需要,加强横向合作,使重庆兵工企业迅速走出自我封闭、找米下锅的被动局面,形成一批重要支柱产品的生产能力,为全国各军工部门“保军转民”的改革提供了借鉴。
据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 (记者李安定)兵器工业部和重庆市在体制改革中积极发展“部市合作”,把过去自成体系的兵工企业民用产品的生产纳入重庆经济中心的统一规划,成为地方城市经济发展中的“领航企业”。
兵器工业部和重庆市这一做法使重庆在短短两三年中,成为全国瞩目的摩托车、汽车、光学产品的重要生产基地。国务院负责同志评价这一做法时指出:“部市合作,推动军工、民用企业间的横向联合、合作,很好!”
重庆是我国兵器工业的重要基地,兵工企业的生产由兵器部直接管理,与地方经济完全脱节。在体制改革中,兵器部在重庆成立了四川兵器工业管理局作为派出机构,受部和重庆的双重领导,共同制定民品发展规划。在重庆经济中心的统一规划下,兵工企业淘汰了一批经济效益差,同地方中小企业“争饭吃”的产品,把主要力量转到生产能源、设备、交通运输机具、光学、化工等对发展西南地区国民经济有重要意义的产品上来,发挥了兵器工业部和重庆市两方面的积极性,也克服了盲目上马,重复布点的状况。
在“部市联合”中,双方企业围绕重点产品加强了横向联系。继“嘉陵”摩托车经济联合体之后,又相继成立了“铁马”重型汽车、“长安”微型汽车、“重庆”摩托车等一批联合体。这些联合体以具有技术和设备优势的兵工企业为龙头,使兵工企业和重庆地区数百家中小企业联合,进行专业化配套。这样作,投资少,见效快。近五年来,兵工企业共向重庆市上交民品税金五千多万元。
目前双方的合作已在更广泛的范围内进行。双方相互支持,互惠互利。兵器工业利用重庆市进一步对外开放后中转环节少、时间快的有利条件,通过重庆外贸部门积极引进技术,进口设备,加速了民品的试制投产。兵器部还与重庆钢铁厂签订了补偿贸易协议,由兵器部以预付款形式给重钢技术改造投资一亿五千万元,重钢每年以优惠价格,为兵工企业生产民品提供钢材二至三万吨。兵器部还同重庆民生轮船公司签订合作协议,为该公司提供两支船队开展联合经营。
在技术方面,兵工企业积极组织军工技术向民用转移。几年来,兵工企业为重庆市的纺织、卷烟、化工、家用电器等十六个行业设计制造了二千八百多台专用设备,转让先进技术、承担咨询服务等共一千多项,受到地方企业欢迎。

为发展中等教育事业作贡献
北大暑期将免费为中学培训师资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 (通讯员李秀萍)北京大学今年暑期将免费为首都的三十六所中学培训师资,为发展中等教育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
今年,北京大学将开设为期六周暑期课。来自首都的三十六所中学的一百多名教师将和大学生们一起利用暑期在这里选修课程。暑期课中有大学规定的必修课、选修课,有扩大知识领域的新理论、新技术等专题讲座,还有适合中学教师教学需要的课程。
北京大学教务部门负责人说,大学和中学的关系好象一种接力赛,中学教育是非常关键的第一棒。没有中学的高质量,就没有大学的高质量,也没有全民文化素养的普遍提高。因此我们想尽量挖掘潜力,发挥大学的优势,加强同中学的合作,和中学的教师们一起为发展和提高中等教育,从而提高高等教育的水平作出贡献。北京大学今后每年都要免费为中学教师进修创造条件。
为做好这项工作,北京大学今年3月底曾召开了这三十六所中学校长座谈会,就如何加强中学和大学的合作,帮助中学提高教学质量问题,广泛征求了意见。这些中学的校长们高兴地说,北京大学的这个做法太好了。希望更多的有条件的高等院校也能这样做。

李先念主席致电萨莫拉总统
祝贺中国和莫桑比克建交十周年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今天就中国和莫桑比克建交十周年致电莫桑比克人民共和国总统萨莫拉。电报全文如下:马普托莫桑比克人民共和国总统萨莫拉·莫伊塞斯·马谢尔元帅阁下:
欣逢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莫桑比克人民共和国建交十周年,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并通过阁下,向莫桑比克政府和人民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中国人民和莫桑比克人民在长期反帝、反殖的共同斗争中结成了亲密的友谊。中、莫建交是两国关系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事件,标志着中莫友好关系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建交后,中莫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增进,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合作日益发展,这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和愿望,也有助于加强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与合作。我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必将日益加强。
阁下是中国人民熟悉的老朋友,曾不远万里多次来华访问,为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作出了重大的贡献。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赞赏。
祝莫桑比克人民共和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祝中、莫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李先念
一九八五年六月二十四日
于北京

专栏:凡人新事

卫生检查之后
5月下旬的一天,兰州军区某团后勤处长杜宝年和几位助理员下连检查卫生。当来到一营营部的食堂时,只见窗明桌净,伙房里炊具干干净净井然有序。助理员们交换了一下眼色,准备打满分。杜处长却看得很仔细。当他推开扣在案板上的大盆时,不禁“哦”了一声。原来,大盆下面好象压了一副“沙盘”:平平整整的案板,被菜刀切成了“小山区”、“小盆地”,有的地方还积着洗刷时留下的“湖水”。有人立即主张扣分,杜处长却摇了摇头:“这都怪我们粗心,要是有个切菜的墩墩不就不这样了?”检查中他发现,每个连队都有这种情况。于是,他在后勤办公会上提议,让军需部门用节余的经费给各个食堂配了一个菜墩。
不久,二十八个又大又结实的切菜墩子,很快送到了各个连队。
甘肃平凉驻军某部政治处 梁俊源

国务院要求各地区各部门从全局出发
加强电冰箱行业管理控制盲目引进
将现有的一百一十六个厂、点减少到四十一个
据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 国务院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国务院有关部门加强电冰箱行业管理、控制盲目引进,做好规划、协调、服务和宏观指导工作,促进电冰箱工业的健康发展。
国务院的这项要求是在6月15日批转国家计委、国家经委、轻工业部《关于加强电冰箱行业管理、控制盲目引进的报告》的通知中提出的。
国家计委、国家经委、轻工业部的这个报告指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随着国民经济的迅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电冰箱生产发展很快。但是,在大好形势下,也出现布点过多,尤其是盲目引进的新问题。这种局面如不及时采取紧急措施扭转,将会给国家造成不应有的经济损失和不良的政治影响。
国家计委、国家经委、轻工业部针对电冰箱行业出现的新情况,初步确定,将现有的一百一十六个厂、点减少到四十一个;引进规模也将有较大压缩。同时认真把好电冰箱生产线的“引进关”。凡属电冰箱的引进项目,统一由轻工业部负责组织协调,并由有关部门审批。没有批准的电冰箱引进项目,一律停止同外商接触和向外商询价,也不得通过其它任何方式再引进。报告还提出电冰箱由轻工业部归口管理,并负责宏观指导;发展专业化协作,促进跨地区跨部门的联合。
国务院在批转这个报告的通知中指出,报告针对目前电冰箱盲目引进与布点过多的情况,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的政策、调整整顿方案和采取的措施是可行的,各地区、各部门要从全局出发,认真贯彻执行。

西藏电教馆西藏大学交付使用
本报讯 据西藏日报报道:6月11日,浙江省援藏工程指挥部向西藏建设单位交出两把“金钥匙”——西藏电教馆、西藏大学正式交付使用。
“钥匙工程”是四十三项工程的显著特点。这种工程要求援建单位不但建好楼房,而且要做好一切设备的安装调试、人员培训等工作,建设单位只要接到钥匙,打开房门,就可以立即工作。
浙江工程指挥部的同志发扬拚搏精神,分别提前一百天、八十五天保质保量完成了这两项工程,经四十三项工程竣工验收办公室初验,两项工程质量优良。

专栏:今日谈

公开一个秘密
王家藻
河南修武县东风电线厂发往各地的订货合同单中,附有一纸“有奖销售”办法:定(电话线)每公里一百七十元者,每公里可得奖十元;定每公里一百八十元者,每公里可得奖二十元;定每公里一百九十元者,每公里可得奖三十元……并特别注明:“需方得奖不公开时,厂方为得奖者完全保密。”
这个秘密,应该公开。从这个厂的“有奖销售”办法中可以看出,电话线出厂价是每公里一百六十元。供货的价格可以随便“定”,超过出厂价部分全部“奖”给个人,“定”得越高,获“奖”越多。这纯属违法乱纪行为,拉人下水,损公肥私,手段是很卑劣的。看来,该厂也不是不知道这种做法不甚光彩,不然何需“保密”?
搞好经营,要走正道,不能出这种坑害国家、腐蚀干部的歪点子。这个厂的订货合同满天飞,有的单位也许抵制了,捞便宜的恐怕也不乏其人。建议当地有关部门查查东风电线厂的帐,看看有没有拿了“保密”钱的。

习仲勋宴请阿尔及利亚民阵党代表团
高度赞扬阿民阵党内外政策,希望两国大力发展合作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习仲勋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设宴,欢迎由政治局委员、中央常设书记处负责人穆罕默德·谢里夫·迈萨迪亚率领的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党代表团。
习仲勋和迈萨迪亚先后在宴会上发表讲话。
习仲勋说,阿尔及利亚民阵党领导阿尔及利亚人民进行了长期艰苦卓绝的民族解放战争,赢得了民族独立。这一不朽的历史功绩,为战后非洲民族解放运动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习仲勋高度赞扬阿民阵党的内外政策。他说,近年来,民阵党在发展民族经济和改善人民生活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在国际事务中一贯奉行反帝、反殖、不结盟的对外政策,支持民族解放运动,维护第三世界国家的权益和团结,倡议并积极推动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和“南南合作”,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了不懈努力。
在谈到两党和两国关系时,习仲勋说,几十年来,我们在共同的斗争中互相同情,互相支持,互相信任,以诚相待。近年来,我们两党两国的高级代表团多次进行互访。在许多领域我们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他表示希望两国大力发展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合作,使之成为“南南合作”的典范。
习仲勋指出,阿尔及利亚民阵党代表团的来访,是在两党合作道路上迈出的新的重要一步,必将在中阿两党两国关系史上写下光辉的一页。
迈萨迪亚说,当阿尔及利亚民阵党开始进行武装斗争时,是中国首先起来给予支持的。中国对民阵党事业的支持是毫无保留的。
迈萨迪亚说,阿中两国虽然相距遥远,但两国人民的心是连接在一起的。他说,中国是个伟大的国家。这不仅因为中国有着古老的文明和光荣的传统,在反对殖民主义和封建主义的斗争中取得了胜利,而且因为中国正在进行社会主义建设,使人民生活更加富裕。中国正在致力于建立一个公正、和平、安全和稳定的世界。他说,民阵党的访问将会加深阿中人民的友好感情。
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乔石、国务委员张劲夫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李淑铮、宫达非、李克,以及阿尔及利亚驻华大使阿克比出席了宴会。
宴会前,习仲勋会见了迈萨迪亚一行。
代表团是应中国共产党的邀请于今天下午到达北京对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

成功的杰作
葛洲坝水利枢纽二、三号船闸从1981年6月通航迄今,已将五百八十多万人次的旅客和一千六百多万吨的货物吞吐过坝。图为三号船闸。(详细报道见第二版)
新华社记者 花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