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6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外国人士看中国

美国银行家说改革定会加快中国经济发展
西德《商报》说中国已成为国际政治中重要稳定因素
新华社纽约6月18日电 (记者夏兆龙)美国化学银行总裁托马斯·约翰逊今天在这里说,“中国目前进行的经济改革肯定会提高经济效益、加快经济发展速度。”
约翰逊是在纽约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这番话的。他说,今年5月初,他出席了在北京举行的“中国面向未来”国际研讨会,获得了第一手关于中国经济状况的材料。印象最深的是,中国政府欢迎外商参加经济建设的决心以及改革带来的新变化。
他说,“现在全世界都希望同中国合作,开展贸易往来。”化学银行是美国第六大商业银行,从1979年起就和中国银行建立了业务关系。到目前为止,在中国的业务总额达三亿五千多万美元。
他说,“中国的开放政策给外国银行、厂商提供了新的业务机会,从长远看,同中国做生意是有利可图的。”
约翰逊说,他的银行计划进一步同中国银行合作,扩大在中国的业务范围,除继续向大项目贷款外,如南海石油开发服务中心等(化学银行已参加),今后将介绍、资助美国中小企业同中国厂商合作。
化学银行很大一部分顾客都是中小型企业,仅纽约地区就有三千多家,其中包括工业制造厂商,尖端技术研制单位以及服务行业。尤其在纺织业方面,化学银行拥有一大批客户。中美厂家合作方式既可进行合资经营,也可作技术转让,这样,对双方都有利。
他说,现在中国已作好准备:走出去和外国人打交道,同时,又保持住自己的特色。“我们认为同中国作交易前程远大。”
本报讯 联邦德国《商报》6月7日刊登一篇文章,认为在评价同中国的经济贸易关系时,中国的开放、政局稳定和经济改革是三个起决定性作用的因素。
文章说,联邦德国经济界正满怀希望地注视着中国这个在文化革命结束后十年里有了独特发展的以及被看成是未来重要市场的国家。中国伙伴正日益催促着德国的企业建立各种类型的较长期的联系。对于评价在中国这个市场上做这种生意会有什么样的风险来说,主要有三个因素起着决定性作用:国家开放、政局稳定和经济改革。
中国在一百多年里受到外国列强压迫和欺侮,现在已变成了世界大家庭中的一个受到尊敬和赞扬的成员及可靠的伙伴。在经过许多尝试、迷途和挫折之后,中国现在终于在国际大家庭中找到了它的位置,并是国际政治中的一个重要的稳定因素。
作者说,中国开放扎根于同世界上一切国家友好和合作的对外政策。它不会同任何大国或是国家集团结伙,也不愿加入一个战略联盟,更不用说同任何一个大国或是国家集团结盟了。在对外开放政策方面,还必须看到中国人的这种努力,即本身也日益加强在外国的经济活动。
文章强调,近几年来的形势发展表明,人们对于主要的目标,也就是对于大家都认为是被耽误了的国家现代化这一目标,有着原则上的一致看法。1979年就采取的最重大的改革步骤是涉及农业方面的。这样做,在短时期内就激发了八亿人的主动性和创造力。这导致中国农村的生活水平有了惊人的提高。
在1984年10月着手对城市工业进行改革,这一改革的实施将还需要几年时间,但中国已经走上了正确的道路。假如本世纪的这一最伟大的试验获得成功,那将对世界政治和经济状况产生无法估量的后果。

安理会通过决议谴责南非侵袭博茨瓦纳
博茨瓦纳为被南非军队打死人员举行葬礼
新华社联合国6月21日电 (记者徐林兴)联合国安理会21日一致通过决议,强烈谴责南非最近对博茨瓦纳首都哈博罗内发动的军事侵袭,要求南非当局赔偿由此给博茨瓦纳造成的损失,并且“立即无条件地完全停止”对博茨瓦纳的任何侵略行动。
决议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奉行的所谓“热追击”政策。这一政策破坏了博茨瓦纳和南部非洲其他国家的稳定。决议确认,根据国际惯例和人权原则,博茨瓦纳有权接受种族主义的受害者并向他们提供庇护。
安理会还要求联合国秘书长立即同博茨瓦纳政府和有关政府磋商,采取措施援助博茨瓦纳政府,以确保在博茨瓦纳的难民的安全、受庇护地位和福利。
新华社哈博罗内6月23日电 今天在这里为6月14日被南非军队打死的七名人员举行了葬礼。
数千人参加了这次葬礼活动。人们在葬礼上发表讲话,愤怒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罪行。上述七人的遗体安葬在哈博罗内,其他受害者的遗体将安葬在各自的家乡。
南非军队在6月14日袭击博茨瓦纳首都哈博罗内时,共打死了十二名当地居民。
新华社北京6月20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20日广播,民主柬埔寨副主席乔森潘6月17日打电报给博茨瓦纳外长豪西特韦·切佩,谴责南非入侵博茨瓦纳。
乔森潘说,柬埔寨人民和民柬联合政府对南非种族主义者入侵博茨瓦纳的行径极其愤慨并强烈谴责这一入侵罪行。他说,柬埔寨人民和民柬联合政府将和博茨瓦纳人民和政府团结在一起,完全支持博茨瓦纳为捍卫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所采取的一切合情合理的措施。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6月21日电 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今天发表声明说,南斯拉夫政府最强烈地谴责南非政府在纳米比亚建立的所谓“过渡政府”。
声明说,南非的这一粗暴的非法行动再次证明,南非当局不断通过采取内部颠覆活动来阻挠执行联合国作出的实现纳米比亚独立的计划和继续保持对纳米比亚的占领。声明指出,在联合国的各种重要的决议和决定遭到明显破坏的情况下,迫使南非种族主义政权执行联合国作出的实现纳米比亚独立的计划的唯一途径,是联合国安理会不拖延地对南非采取各种抵制和施加压力的措施,直至采取强制性的制裁措施。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6月22日电 罗马尼亚《火花报》6月16日发表社论谴责南非当局在纳米比亚成立所谓“过渡政府”。
社论说,南非当局的政治阴谋不仅局限在南非领土上。比勒陀利亚在纳米比亚领土成立傀儡的“过渡政府”引起人们的深刻忧虑。社论指出,这是对联合国关于纳米比亚独立决议的严重践踏,也是对整个国际社会的挑衅。

朝鲜十八个社会团体发表声明
呼吁各国支持朝鲜实现自主和平统一
《劳动新闻》希望北南经济会谈早日取得成果
新华社平壤6月23日电 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等十八个社会团体今天发表声明,呼吁世界各国政府、政党、社会团体和爱好和平人民在“六·二五——七·二七”反美共同斗争月期间,积极支持和声援朝鲜人民实现国家自主和平统一的正义事业。
这份联合声明是为朝鲜一年一度的“六·二五——七·二七”反美共同斗争月而发表的。
声明说,美国和南朝鲜当局违反朝鲜人民和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愿望,继续在推行“两个朝鲜”政策,激化紧张局势,妨碍朝鲜的和平统一。
声明强调,朝鲜的统一必须用对话和协商的方法和平解决。朝鲜人民今后将为缓和紧张局势,巩固和平而竭尽一切努力。
声明要求美国按照联合国第三十届大会通过的决议,解散“联合国军司令部”,从南朝鲜撤走一切侵略武力和核武器。声明强调指出,这是在朝鲜防止新的战争危险,实现自主和平统一的首要条件。
新华社平壤6月22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发表评论说,朝鲜北方和南方就成立副总理级的北南经济合作共同委员会达成协议,不仅能积极有效地、广泛地尽快解决北南之间的经济合作与交流问题,而且将通过这些工作对改善整个北南关系,早日实现国家统一作出巨大贡献。
评论指出,现在重要的问题是尽快成立北南经济合作共同委员会,以便广泛地开展北南经济合作与交流。
评论希望南朝鲜方面不要重复过去那种陈旧的对话姿态,并表示希望北南经济会谈早日取得成果,尽快把北方和南方的经济关系建立起来,以促进国家的统一事业。

金日成主席观看我少年艺术团演出
本报平壤6月23日专电 记者刘正学、冯志远报道:今天下午,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金日成主席和夫人在平壤观看了中国京沪少年艺术团的首场演出。观看中,金日成兴致很高,带头鼓掌,赞扬艺术团的节目“演得很好,十分精彩”。
演出结束后,金日成主席亲切会见中国京沪少年艺术团的领导和演员代表,他还用中国话慈祥地问了每个演员代表的年龄、籍贯和演出的节目。
今晚,朝鲜社劳青委员会委员长李英洙受金日成主席的委托,设宴招待了中国京沪少年艺术团一行。中国京沪少年艺术团是应朝鲜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的邀请,于本月20日到达平壤的。艺术团由来自北京和上海的六十四名少年演员组成,年龄最大的为十五岁,最小的只有六岁。艺术团团长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克尤木·巴吾东。

波兰国务委员会主席接见我人大代表团
王任重副委员长说访波取得圆满成功
据新华社华沙6月21日电 (记者文有仁)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亨·雅布翁斯基今天在这里接见了以常委会副委员长王任重为团长的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
雅布翁斯基在接见时说,波兰方面把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的来访,看作是波中关系发展进入新阶段的一个标志。他深信这种关系还会进一步得到加强。
他说,波中两国在不少国际问题上,特别是在维护和平、防止世界战争方面,有共同的看法。波兰认为,尊重每个国家的主权,这是世界各国和平关系的基础。他说:“我们不容许别国安排我们的内部事务,我们也不干涉别国的内部事务”。
王任重说,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的这次访问是成功的,对促进中波两国议会和两国人民的友谊将起重要作用。他说,波兰人民是伟大、勤劳的人民,他们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了巨大成就。他祝愿波兰人民今后取得更大的成就。
王任重转达了李先念主席对雅布翁斯基的问候。雅布翁斯基对此表示感谢,并请王任重向李先念主席,并通过李先念主席向友好的中国人民转达良好的祝愿。
波兰议会副议长兹·盖尔蒂赫、国务委员会秘书耶·什马内克、国务委员会委员亨·沙弗兰斯基等接见时在座。
中国驻波兰大使王荩卿接见时也在座。接见充满了亲切友好的气氛。
据新华社华沙6月22日电 (记者文有仁)由王任重副委员长率领的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圆满结束了在波兰的七天正式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华沙前往柏林。
王任重副委员长临行前对新华社记者表示,全国人大代表团对波兰的访问“取得了圆满的成功”。他说:“一周来,通过同波兰领导人的会晤和友好会谈以及与各界人士的广泛接触,通过丰富多彩的参观活动,我们亲身感受到了中波友好合作的活跃脉搏。”
今天到机场送行的有:波兰议会副议长兹·盖尔蒂赫,议员埃·希曼斯基,文化艺术委员会副主席沃·茹科罗夫斯基等。中国驻波兰大使王荩卿和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卢森堡大公让接见我人大代表团
我人大代表团为访卢举行答谢宴会
新华社布鲁塞尔6月21日电 (记者应鸿)卢森堡大公让今天在卢森堡王宫接见了以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汉生为团长的中国人大代表团。
会见时,卢森堡大公对中国人大代表团第一次访问他的国家表示热烈欢迎。廖汉生团长转达了李先念主席对他的问候。
双方表示希望加强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联系。
同一天,中国人大代表团还同卢森堡众议院议长莱昂·博伦多夫,首相雅克·桑特和副首相兼外交、外贸和合作大臣就两国议会机构的作用、当前国际问题以及在各个领域的双边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
访问期间,代表团向卢森堡民族团结纪念碑献了花圈。
据新华社卢森堡6月23日电 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汉生率领的中国人大代表团在结束对卢森堡为期三天的友好访问后,今天上午乘火车离开卢森堡市途经法国首都巴黎回国。
昨天晚上,中国人大代表团在中国驻卢森堡大使馆举行了答谢宴会。出席宴会的有卢森堡众议院议长莱昂·博伦多夫、首相雅克·桑特和卢森堡—中国协会主席弗朗克以及一些卢森堡友好人士。中国驻卢森堡大使章曙也出席晚宴。
中国代表团还参观了卢森堡的一些水力发电和冶金设施。

马达加斯加总统接见宋平国务委员
新华社塔那那利佛6月22日电 马达加斯加总统拉齐拉卡,今天在这里接见了国务委员兼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宋平。
宋平是应马达加斯加政府的邀请,率领中国政府代表团于昨天抵达这里,前来参加马达加斯加社会主义革命十周年和国家独立二十五周年的庆祝活动,并对这个国家进行友好访问的。
接见时,双方就加强两国间的经济和技术合作问题,进行了友好、深入的交谈。拉齐拉卡总统赞扬“中国和马达加斯加之间的合作是一个典范”。他希望两国各种形式的合作进一步加强。宋平还向拉齐拉卡总统转交了李先念主席给他的一封信。
新华社塔那那利佛6月21日电 马达加斯加首都塔那那利佛华侨公社今晚在这里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由国务委员兼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宋平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
马—中友好协会领导成员、马达加斯加最高革命委员会两名委员和三名政府部长等二百多人出席了招待会。
华侨公社主席冯保全和宋平在宴会上发表讲话,共同祝愿马、中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友好合作关系的不断发展。宋平还鼓励华侨不断努力,为增进中马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为马达加斯加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日本田中事务所正式关闭
新华社东京6月23日电 日本前首相田中角荣因长期患病,22日正式关闭了他在东京开办的政治活动中心——平河町田中事务所。
田中角荣现年六十六岁,在他的政治生涯中先后十五次当选为国会议员;1972年7月任日本内阁总理大臣;1974年因洛克希德案件被迫辞职。
今年2月27日,田中因患脑溢血住院治疗。据报道,田中已于4月底出院回家疗养,估计他重返政坛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田中派是日本执政党——自民党内的最大派系,拥有国会议员一百二十一名。
平河町田中事务所的关闭,将给今后日本政局带来微妙的影响。

美国会批准“星球大战”计划拨款
本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众议院6月20日以二百五十六票对一百五十票批准在1986财政年度为“星球大战”计划拨款二十五亿美元。
这个数目小于里根为他的“星球大战”计划所要求的三十七亿美元,但大大超过了1985年批准的十四亿美元。
共和党控制的参议院在本月早些时候批准为“星球大战”计划拨款二十九亿七千万美元。众院和参院为“星球大战”计划拨款的差距将由国会谈判代表通过协商取得一致意见。(附图片)
6月22日,美国航天飞机“发现”号抓住了20日为探索“黑洞”而施放的科学卫星。图为机械手正把卫星放进机舱里。 本报电视照片

被劫的美国客机上七名人质失踪
新华社贝鲁特6月22日电 被劫持的美国环球航空公司飞机上有七名人质连同两名劫机者今天一起失踪,这更增加了人们的猜测和不安,并使这一问题的解决更加复杂。
据“黎巴嫩之声”电台说,可能是由于这七名美国乘客的名字带有犹太音,因此把他们从其他旅客中隔离出来。
电台说,现在看守飞机的武装人员已不是劫机者。武装人员对电台说,人质中有六人是美国海军陆战队官兵,还有一些工程师和金融家。人质中还有一名是心脏病患者。
劫机者和看守飞机的武装人员仍然拒绝任何记者接近飞机。昨天有五千名穆斯林极端分子涌到贝鲁特国际机场,高呼“美国该死,以色列该死”。
什叶派穆斯林“阿迈勒”运动主席贝里今天对新闻界发表声明说,美国正准备采取军事行动来解决被劫持的美国人质问题。
贝里说,美国除了口头威胁外,正在调动美国的军用飞机。美国军队的官兵正在贝鲁特东区集中。
贝里说,美国的行动将使美国人质受到更严重的伤害。

欧洲共同体委员会主席接见我离任大使
新华社布鲁塞尔6月20日电 欧洲共同体委员会主席雅克·德洛尔今天在这里会见了即将离任回国的中国驻欧洲共同体大使章曙。

比利时国王接见我离任大使
新华社布鲁塞尔6月18日电 比利时国王博杜安今天在这里接见了即将离任回国的中国驻比利时大使章曙,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在此以前,章曙大使分别拜会了比利时参议院议长爱德华·利曼斯、众议院议长让·德弗莱涅、政府首相马尔滕斯、对外关系大臣廷德曼斯,经济大臣伊斯更斯等。

葡萄牙总统接见我地质矿产部长
新华社里斯本6月18日电 葡萄牙总统拉马略·埃亚内斯今天上午在总统办公室接见了来访的中国地质矿产部部长孙大光及其一行。葡萄牙工业和能源部长维加·西芒同孙大光就双边合作问题举行了会谈。一项关于地学的双边科技合作谈判备忘录今天在这里签署。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希总理表示愿同土保持睦邻关系
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二十二日在向议会发表他的下一个为期四年的施政演讲中说,“希腊真诚希望同土耳其保持友好和睦邻关系,因为我们相信,没有任何东西能把希腊人民和土耳其人民分开。”
他说,希腊不反对同土耳其对话,但是这种对话“不能给我们的边界和我们的权利造成问题”。他还说,土耳其占领军必须从塞浦路斯撤出去。
印总理派五人委员会去骚乱地区
印度总理拉吉夫·甘地二十二日晚决定向印度最西部的古吉拉特邦派遣一个以国大党总书记穆帕纳尔为首的五人委员会,以帮助该邦政府恢复那里的社会秩序。
古吉拉特邦群众由于反对政府的一些政策而发生的暴乱已持续三个月,迄今已有一百七十多人丧生。当局曾调遣军队去维持秩序,然而,局势依然很紧张。据报道,该邦政府二十二日已颁布一项“行动计划”,以平定局势。
一艘阿拉伯货船被伊朗炮艇劫持
据科威特通讯社报道,一艘悬挂科威特国旗的货船二十日晚在行驶到霍尔木兹海峡的国际水域时,被伊朗炮艇劫持。这艘船属于总公司设在科威特的阿拉伯联合海运公司,当时载着从欧洲装运的二万三千八百吨货物驶入阿拉伯湾。
据报道,这艘船和船上的十三名阿拉伯和英国船员以及二十二名孟加拉国的水手,已被押送到一个地点不明的伊朗港口。
一架印度大型客机在大西洋坠毁
据英国伦敦希思罗机场人士宣布,一架印度波音747大型喷气式客机二十三日早晨在离爱尔兰西南一百六十公里左右的大西洋上空坠毁。目前还没有迹象表明机上的三百零三名乘客和二十二名机组人员中有幸存者。
这架飞机是从加拿大的蒙特利尔飞往印度孟买的。它是在飞往伦敦希思罗机场加油途中失事。
(据新华社)

经合组织发表今明年各成员国经济预测
美经济不会停滞不前,其它各国增长率高低不一
本报讯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最近发表今明两年各成员国经济预测的报告说,没有迹象表明美国的经济复苏会停滞不前,其它成员国经济增长率高低不一。
报告预料美国1985年的增长率为3%,1986年的增长率也可能是3%,而1983年和1984年的平均增长率为6%。这表明,美国势头最大的经济复苏的速度已经放慢。美国预算赤字将从1984年的一千七百五十亿美元增长到二千一百亿美元。这种巨额赤字正在对从利率到贸易逆差和工厂的产量等各个方面产生不利的影响。但消费开支在今后一年半里将增长3%到3.5%,而今年通货膨胀增长率将不会超过3.5%。
报告说,由于工业扩展减慢,出口可能会受到美国经济增长放慢的影响,所以日本的经济增长在今后十八个月里很可能会变慢。报告说,日本的国民生产总值1986年将增长4.5%,低于今年的5%和1984年的5.8%。但是,这一经济增长率在这个二十四国组织中仍将是最快的之一,其基础将比去年更加广泛,经济增长将更多地由于国内的需求造成的,出口造成的因素较小。
报告说,加拿大的经济在去年出现大幅度增长以后,今明两年的增长速度有可能放慢,都为3.25%,去年是4.7%,是1976年以来最高的。经合组织预测,加拿大的经济将同其他国家的经济更为协调一致。通货膨胀率在去年有大幅度下降以后将稳定在3%或4%左右。国际收支可能继续有顺差,今年大概有十五亿美元的顺差,明年将为二十五亿美元。
报告说,短期利率高和最近英镑坚挺,这两个因素很可能会使英国明年的经济增长减弱。预计今年将增长3%,1986年增长率可能减到2%至2.5%,而1984年增长2.5%。在英国,投资增长率是刺激经济的主要因素,今年可能将从去年的7.5%降到4.5%,1986年可能只有2%。不论怎样,降低英国的失业率都几乎是没有希望的。预计在1986年底以前,失业大军将仍有三百三十万人。
报告说,法国经济1985年将增长1.25%,明年增长2%,但这不足以制止失业率上升。
据经合组织预计,意大利由于劳动成本和零售价格上涨,加之犹如脱缰之马的国家开支需要长期资助,本年度的国民生产总值增长率将下降到2.25%,明年只能增长1.75%。
报告预测,澳大利亚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将增长4%,1986年将减为3.75%。新西兰1984—1985年经济活动比预期“活跃”,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

经巴西、美国、联邦德国和以色列有关专家进行科学验证,6月6日在圣保罗附近发现的尸体就是前纳粹战犯门格尔。图为巴西警察在公布证据。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