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6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整党中不发空议论 注重办实事
四平市扎扎实实解决群众的困难
茂名市纠正各单位乱收费的歪风
新华社长春6月22日电 (通讯员于济洋)吉林省四平市委和市政府在整党中不发空议论,注重办实事,扎扎实实解决群众生活中的困难问题。
整党一开始,四平市委就发出通知广泛征求对市委和市政府的批评意见。市里的领导干部还分别召开了各方面的座谈会,直接听取批评意见,同时,分批深入基层,了解群众的意见要求。市委和市政府决定在整党进入对照检查阶段之前,集中解决几个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许多群众反映,市里有些新建的住宅楼,烟道不通,水管不通,居民搬进去后十分不便。市里领导同志责成市建筑部门采取措施予以解决。目前,已解决了一百多户居民住房的烟道、水管道问题。
市道里北河区居民饮用的压井水由于受附近几家工厂排出的污水影响,污染严重。在这次整党中,市里投资十万元,为这个居民区安装了自来水管,解决了这个长期未能解决的问题。
市南面的公路、铁路立交桥是联接本市南北交通干线的咽喉之一,桥下每小时通自行车、畜力车七千八百多辆,行人一千二百多人次。但每逢雨天,桥下就大量积水,使行人和骑车的人不得不绕行三四公里。这次,市里筹集了四十万元,决定在桥下安装排水管道。
新华社广州6月23日电 中共广东省茂名市委在整党中抓住群众反映大的乱收费问题,对党员举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
经市委调查发现,全市五十六个整党单位中,有的巧立名目增加收费项目;有的违反规定自行提高某些项目的收费标准。市水泥厂、矿山机械厂从去年开始,规定本厂职工凡是自己要求调出的,接收单位要交“培养费”一千元至三千元;市邮电局把邮电部规定的晚间打长途电话按半价收费擅自改为按白天全价标准收费。群众对这种做法很不满意。
茂名市委为此在整党中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中央有关纠正新的不正之风的指示,讨论在各种项目收费标准问题上应该划清的正确与错误界限。茂名热电厂去年12月规定,从本单位调出的职工,必须交纳“培养费”,并且认为这是企业的自主权。通过学习,他们认识到,不能滥用自主权去谋取小团体的利益,决定取消这种只顾自己利益,损害别的企业利益,影响职工正常调动的错误决定。市人事局有些干部前些时候认为,党政机关是“清水衙门”,要想机关富,就要想办法多增加收入。因此,他们从去年10月起决定每办理一份出国人员审查表,收费二元;每发一个干部离休证收取手续费五角。经过学习,他们认真清理了以乱收费来增加职工收入的不正之风,决定立即停止这种做法。
茂名市政府办公室在这次教育中,从我做起,撤销了借用会议室要收费的规定。到目前为止,过去在各单位出现的巧立名目乱收费和违反规定自行提高收费标准的现象已基本得到纠正。

崔乃夫表示各级民政部门将大力支持军队改革体制和精简整编
认真做好军队离休退休干部和退伍军人安置工作
杨汝岱说,欢迎部队退役的巴蜀儿女返乡参加建设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 (记者徐京跃、刘南昌)民政部部长崔乃夫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各级民政部门将大力支持军队改革体制,精简整编,认真做好军队离休退休干部和退伍军人安置工作。
崔乃夫指出,军队这次精简整编,将有一大批军队离休退休干部和退伍军人移交地方接收安置。做好这项工作,对支持军队今后两年内有秩序、有步骤地完成精简任务,加速军队现代化建设,加强军政军民团结具有重大意义。我们各级民政部门和广大民政干部坚决拥护和支持我国政府关于军队改革体制、精简整编的英明决策。这是我们民政部门的一项光荣任务。我们一定要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支持军队体制改革、精简整编的通知精神,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从有利于国家经济建设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大局出发,认真做好军队离休退休干部和退伍军人的安置工作,为完成军队精简整编任务做出贡献。
崔乃夫说,近年来,各级民政部门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对军队离休退休干部的安置做了大量的工作。特别是今年3月召开了全国安置工作会议,不仅明确了任务,制订了政策,而且对安置工作的主要问题作出了具体布置。现在,全国各省、市、自治区正在为下半年成批接收军队离休退休干部积极进行各项准备工作。到目前为止,国家已下拨建房经费近十亿元,已建成住房三万套。对军队离休退休干部的政治学习、生活待遇、疾病治疗、家属子女工作调动、子女转学入学等问题均做出了具体安排。对于安置工作中存在的一些具体问题也正在抓紧落实解决。我们决心进一步加快接收安置工作的步伐,切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迎接军队离退休干部到地方安家落户。
崔乃夫强调指出,军队退伍军人的安置工作是一项经常性的重要工作。各级民政部门一定要切实抓好。要继续执行现行的安置政策,加强对退伍军人的思想工作,切实解决好各方面的实际问题,做到妥善安置,各得其所,促进他们为国家经济建设多做贡献。他说,近年来,军队大力开展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培养军地两用人才的工作,这对于提高军队的素质,支援国民经济建设,做好退伍安置工作都具有深远意义。现在,许多地区都创办了退伍军人两用人才介绍所,采取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大力使用部队退伍中两用人才。实践证明,这是做好退伍安置工作的发展方向。我们要进一步加强领导,使这项工作有一个大的发展。
崔乃夫最后说:这次军队精简整编任务很重。做好军队离休退休干部和退伍军人的安置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有关部门要齐心协力,互相支持,紧密配合,协助军队胜利完成改革体制、精简整编的工作。
新华社成都6月22日电 (记者张维辛、通讯员梁守勋)中共四川省委书记杨汝岱今天对新华社记者说,人民解放军正在进行精简整编,一大批四川籍干部、战士将要退出现役。一亿四川人民和四川省党政领导热烈欢迎在解放军大学校里经受锻炼的巴蜀儿女返乡参加经济建设,为四川的建设贡献聪明才智。
杨汝岱是在刚处理了解放军战士一封来信以后对记者说这番话的。四川涪陵籍战士夏光文6月初给杨汝岱同志写了一封信。夏光文是共产党员,现在武汉军区某部队服役,是“夜大”学员,近年来在省级报刊、电台发表了两百多篇文章。他写信说,他的家乡涪陵是四川贫困的山区。党的三中全会以来,他一直在思索寻找“驱除”家乡贫困的办法。为此,他阅读了许多马列主义经济理论书籍,收集了许多致富的经验。他向省委书记请求,退伍后由他承包他家所在的涪陵龙潭坝区大同乡,在五年内使全乡达到小康水平,如达不到,情愿承担渎职罪。信中具体陈述了他提出的九条改革措施。他说他这封请战书是在两位师首长支持下写的。这两位师领导也是涪陵人,他们也有大搞改革改变家乡贫困面貌的决心和信心。
杨汝岱刚从涪陵山区调查归来,读完这封解放军战士的信以后很高兴。他说,这位战士关心和思考的问题同省委的想法是那么合拍,领导同群众想到一起了。他说,从这封来信看到了解放军大学校培养两用人才的丰硕成果,看到了成千上万即将退役的解放军指战员将为四化建设补充大批有理想、有志气、有能力的生力军。
杨汝岱说,我们要象当年给参军的战士挂大红花那样热情地欢迎这批有志于改变家乡贫困面貌的退役干部战士。他决定给夏光文以热情支持,让工作人员写两封信,一封给涪陵地委书记黄森荣,要他帮助夏光文施展自己的抱负;另一封给夏光文,热情鼓励他退伍前在搞好部队工作的同时,多学一些科学技术、管理知识,以便回乡后大显身手。

全国政协组织部分委员赴各地考察
第一批人员启程赴青海
本报讯 记者王谨报道: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今年6月至10月,将陆续组织在京委员、港澳委员、京外常委分别在北京和外地进行参观考察。
第一批赴青海考察的一行三十余人已于6月22日启程。
这次参观考察活动分多路进行:第一路在北京地区,参观考察工业、农业、科技卫生、旅游服务等方面情况;第二路赴唐山市和天津市,主要参观考察地震后的经济建设;第三路赴青海、吉林,主要参观考察实行经济体制改革后工、农、林、牧业的生产情况;第四路赴江西、山西、山东、延安等老区,主要是看望老区人民和考察当地实行经济体制改革后工农业发展情况;第五路主要成员是港澳委员,他们将于9月赴陕西参观秦始皇兵马俑等名胜古迹。

安提瓜和巴布达副总理抵达北京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 安提瓜和巴布达副总理兼外交、经济发展、旅游和能源部长莱斯特·伯德一行,在访问了上海、无锡、常州和南京后,今晚乘飞机抵达北京。
伯德是应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正式访问的。他在机场受到外交部副部长朱启祯等的迎接。

中国人民解放军友好参观团访问朝鲜后回到北京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 以广州军区司令员尤太忠为团长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友好参观团结束了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访问后,今天上午乘火车回到北京。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徐信、朝鲜驻华大使馆武官郑道哲少将等到车站迎接。

李鹏会见斯里兰卡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斯里兰卡土地和土地发展及马哈维利河开发部部长加米尼·迪萨纳亚克和夫人一行。
水利电力部部长钱正英和斯里兰卡驻华大使萨马拉辛哈参加了会见。
会见后,迪萨纳亚克在斯里兰卡驻华大使馆举行答谢宴会。钱正英等出席了宴会。

澳大利亚交通运输代表团到京
据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 应李鹏副总理的邀请,以澳大利亚汤姆斯全国运输公司董事长彼得·阿贝利斯爵士为团长,贸易部副部长巴勒特为副团长的澳大利亚交通运输代表团一行二十一人,今晚乘飞机到达北京,开始对我国进行两周的考察访问。国家经委副主任赵维臣到机场迎接。
代表团的这次来访,是今年4月胡耀邦总书记访问澳大利亚时在堪培拉同霍克总理确定的。

中国纺织工业代表团结束在比利时的访问回到北京
据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 以纺织工业部部长吴文英为团长的中国纺织工业代表团结束了对比利时的访问,于今天回到北京。

张劲夫会见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副总理
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 国务委员张劲夫今天会见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副总理冈恩以及由他率领的昆士兰州经济贸易代表团部分成员。贸促会主任王耀庭和澳大利亚驻华大使参加会见。

周而复宴请美国耶鲁大学维芬甫夫合唱团
据新华社北京电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周而复6月21日中午设宴欢迎由经理麦彻同率领的美国耶鲁大学维芬甫夫合唱团。当晚,合唱团在北京外国语学院举行音乐会。

靠自学获得经济师职称的王明权被任命为武汉市副市长
新华社武汉六月二十二日电 (记者李永长)依靠自学获得经济师职称的银行信贷员王明权,最近被武汉市人大常委会任命为武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今年三十八岁的王明权是一九六四年的高中毕业生。他曾长期在基层银行担任信贷员的工作。十年动乱中,他一边坚持搞好本职工作,一边自学了大学经济学的全部课程。一九七九年以来,又研读了国内著名经济学家的十多本论著,并结合实际工作,先后在报刊上发表了五十多篇关于经济问题的理论文章和二十多篇关于财政金融的论文。
一九八二年,王明权去日本考察回国后,还和别人合著了《日本的信托银行和信托法规》一书,由中国金融出版社出版。
由于他具有实践经验,又善于从理论和实际的结合上研究问题,一九八二年已获得了经济师的职称。在他走上副市长的领导岗位之前,曾先后担任过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市分行的副科长、副处长、副行长,武汉市财办副主任、市政府副秘书长等职务。

甘肃女副省长刘恕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聘为高级顾问
新华社兰州六月二十二日电 (记者周德广)甘肃省女副省长、沙漠专家刘恕,不久前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聘请为防治沙漠第三届科学顾问组高级顾问。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是一个负责促进、协调联合国内外环境保护工作的专门机构。我国是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理事国。刘恕是我国第一个被这
一机构聘为高级顾问的女专家。
刘恕是中国科学院兰州沙漠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副研究员。她于一九八三年担任甘肃省副省长之后,仍然坚持搞沙漠研究和指导研究生的工作。

专栏:政法论坛

及时·公道·耐心
方初
如何调解民间纠纷,防止矛盾激化?这是搞好社会治安的一个重要问题。我们要学会做这方面工作。
民间纠纷的激化,当事人常常是一时失去理智,顷刻带来悲剧,具有突发性特点。所以,工作要做得及时、果断,发现有激化的苗头,要立即制止,采取有力的防范措施。切不可疲疲塌塌,久拖不决;或者打打官腔,一推了之。
民间纠纷的发生,大都因为一些实际问题,甚至是闲言琐事而闹起来的。处理这类纠纷,一定要公道:该分清是非的,不要模棱两可;该抹稀泥的,要讲清道理;该批评的不袒护;该处罚的不留情。不偏不倚、合情合理地处理问题,方可引出化凶为吉、团结和好的结果。
民间纠纷的形成,有的是长期积怨,有的是当事者迷。做工作时要耐心、耐心、再耐心。“与人善言,暖若锦帛”。只要苦口婆心,循循善诱,糊涂一时的当事者定会幡然省悟。
及时,公道,耐心,是许多单位调解民间纠纷的经验之谈。本期专栏提供的案例,也可说明这一点。

专栏:法制园地

兄弟反目动干戈
调解及时免事端
今年4月4日晚八时,住在江苏建湖县建湖镇蔬菜村的县农机厂职工乔以红正在家里看电视,哥哥乔以祥和弟弟乔以刚一起来到他家,同他商量妹妹结婚的用钱事宜。乔以红一边看电视,一边说没钱。老大乔以祥见老二如此态度,十分气愤,伸手就把电视关了,要他把话讲清楚。老二坚决要开电视,就这样从口角发展到交手。老三乔以刚在大哥的指使下,顺手抄起扁担就和老二厮打起来,无意将老二的妻子打伤。第二天,乔以红夫妇跑到村里告状。蔬菜村党支部、民事调解组织因不了解情况,要他们暂时回去,不准再闹,等情况调查清楚后再作处理。
乔以红回去后,不听干部们的劝告,一面跑到岳父家带了二十人到大哥乔以祥家报复,打伤了他大嫂;一面叫妻子跑到乔以祥工作单位去闹。乔以祥见状,也让自己的妻子去闹,这场家庭纠纷愈演愈烈。为防事态继续发展,建湖镇蔬菜村党支部和民调组织分别召开了由镇派出所、村党支部及与案件有关的单位负责人会议,联合做工作,耐心对他们进行法纪教育,同时派人对他们的案情进行详细调查。经过帮助教育,乔家三兄弟都当众作了深刻检讨。一起轰动全村的家庭纠纷案,只经过两天半时间就解决了。(按:这种发现问题后及时妥善处理的做法,值得提倡。)(宋本广 李相山)

专栏:法制园地

妻子——不判离婚就自杀
丈夫——判了离婚就杀人
法院怎么办?
山东省高青县唐坊乡四十七岁的农民张学胜与付瑞荣,今年一月在离婚调解书上签了字,双方露出了几年来少有的笑容。这起拖了两年多,可能酿成凶杀大案的离婚案件,终于得到了圆满解决。
张学胜在一九六七年与当时的民办女教员付瑞荣结婚前,曾离过三次婚。双方结婚后因无小孩,夫妻关系不融洽。一九八一年后,夫妻间多次发生口角。一九八二年十一月,付瑞荣回娘家不归,并诉至高青县人民法院要求离婚。原审法院鉴于夫妻感情完全破裂,调解无效,判决离婚。张学胜不服,提出上诉。惠民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受理后,付瑞荣表示坚决离婚,若法院不判离,自己宁可跳河自杀;张学胜则说,法院如给判离,自己就同付瑞荣拚命,让她进火葬场,自己上刑场。据群众反映,张学胜近两年来悲观绝望,沉默寡言,行为异常。去年十一月,张向惠民地区中级人民法院递交绝命书后,又备了猎枪一支,声言判离后即拚命;付瑞荣则因离婚问题未解决,癫痫病经常发作,失去生活信心。
惠民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对这起案件十分重视,经研究,决定在继续做好说服教育工作的前提下进行调解,并对双方当事人的近亲属、好友等进行法制宣传,请他们做好监护、防范工作。
张学胜经耐心说服教育,由固守不离,扬言拚命,转化为向付瑞荣索要经济赔偿。尽管他这一条件既不合理又不合法,但法院的同志没有立即回绝,而是进行多方面的疏导,以稳定其情绪。乡党委为配合调解工作,对张在生活上、生产上遇到的暂时困难,给予适当照顾。其后,法院的同志又邀请张的姨夫再做张的思想工作,通过摆事实,讲道理,谈形势,促使张重新树立起生活的信心和勇气,转怒为喜,表示同意离婚。法院的同志又在女方之兄协助下,说服了付瑞荣放弃对部分财物的索要。最后,双方终于在调解离婚的协议上签了字。
(惠中)

专栏:法制园地

牛犊吃芋苗 引出人命案
安徽省临泉县谢庄乡后高庄村农民高志堂,1984年10月为独生女高素兰招了个女婿徐克洪,一家人生活过得挺幸福。
可是,高志堂的哥哥高志兰认为上门女婿对家族不吉利,心中不悦。高志兰的妻子郝金英对此事更为不满,经常指桑骂槐。徐克洪在结婚后二十多天内,竟被郝金英等人殴打三次。
去年11月11日晨,郝金英家的牛犊吃徐克洪家的山芋苗,徐妻高素兰即将牛犊赶走。郝金英的四儿子看见后,误认为高素兰打了牛犊,就告诉了家里人。郝金英不问青红皂白,就站到徐克洪家门口骂个不停。徐克洪只好向伯母赔礼道歉。(按:这种息事宁人的做法是对的。)此事本应到此结束,然而吃过早饭后,郝金英一家人下地路过徐克洪家门口时又继续谩骂,徐克洪便叫岳父高志堂去大队找干部处理。高志堂走后,郝金英及女儿同高素兰对骂起来,继而厮打。徐克洪前来拉架,郝金英的二儿子高新春、三儿子高新近、四儿子高成军,手持木棍,口喊“打死这个野种”,一拥而上去打徐克洪。徐克洪、高素兰夫妇均被打倒在地。高志堂上大队找干部回来,见状即去厮打,被高新春用铁锨砍破头部。高志堂回到屋内抓了一把泥叉准备再打,被徐克洪夺下,一怒之下对着人群扔去,正巧扎中郝金英的右眼。这时郝金英的大儿子高新礼赶来,手持钉耙要与徐克洪拚命,幸被人制止。郝金英因被扎流血不止,送往医院途中死亡。郝金英的大儿子高新礼等人,当晚手持木棍,将徐克洪的家门撬开,见高素兰一人在家,乘机用乱棍将高素兰打昏,并把其母的尸体抬进徐克洪家。
然而,法律是无情的。在这场悲剧发生后,司法部门以故意伤害罪,依法将徐克洪、高新礼逮捕。好端端的两个家庭,一时为牛犊吃芋苗的事,竟闹得家破人亡。(按:那些动辄为琐事打架的人们,那些仗势欺人、蛮不讲理的人们,应从这件事中吸取教训。)
安徽省临泉县人民法院 刘玉

专栏:法制园地

为了一套旧衣服
广东省潮阳县城郊区凤北乡妇女黄得琴,今年4月5日上午发现邻居妇女陈凤莲门口晒了一套旧的确凉衣服,就说是凤莲偷她的,于是就到娘家叫了姐姐和二嫂到凤莲家吵闹。乡干部派人做凤莲的工作,经过几次谈话,凤莲说这套旧衣服是在池塘洗衣时捡到的,并说已把衣服烧掉了,愿以现金作赔。可是黄得琴的丈夫郑仲校却说:“衣服拿不出来就算了,但要罚金花红绸。”凤莲对此事想不通,4月9日上午服农药自杀了。黄得琴夫妻得知后大惊,立即请医生进行抢救,但抢救无效。
陈凤莲死后,其亲友十多人把死者尸体强行抬进郑仲校家,并捣毁郑家部分家具,事情越闹越大。县政法机关和区、乡政府在此案发生后,立即组织工作组前往调解处理,分清双方责任,对两家进行严肃批评教育,并责成黄得琴等人负责死者大部分埋葬费,一场风波方告平息。
(林奎正 郭亨渠)
一套旧衣服引出一条人命案的风波虽已平息,可是失去的生命却是无法补偿的。真是小事不忍让,酿成大祸殃。如果当矛盾发生后,双方都能正确对待,互相谅解;如果两家的家属和亲友不火上添油,那就不会出现上述家破人亡的悲剧。
——编者

专栏:法制园地

盖被子风波
四川省彭县敖平乡八村农民张煜明、王岳秀夫妇,结婚十多年,感情不错。张因没有大丈夫的思想,一些人就说他是“软耳朵”。他听后觉得脸面不好看,于是也想摆点大丈夫架势,就在妻子面前吆五喝六。可是妻子却不买账,两人多次争吵。
今年4月24日晚睡觉时,妻子王岳秀用身子把被子压着睡,张煜明为了不屈服,索性盖着大衣睡。妻子感到伤了自尊心,第二天起床后痛哭流涕,丈夫又拖她到室外去哭。女方一气之下,带着自己的衣物回了娘家,三天未回。张煜明只好托人叫妻子回来,可是妻子不理睬。张煜明便认为是妻子娘家人在挑拨,便恼羞成怒,决意杀死女方全家,并烧掉她家的房子。
4月28日早上,张煜明身带一把锋利的刀和一斤多汽油寻机行凶。彭县敖平人民法庭副庭长陈礼林、书记员肖循志知道后,与乡村干部找到张煜明,从下午三点一直谈到晚上十点多钟。经过耐心教育和严厉批评,张煜明如梦初醒,承认准备行凶是违法犯罪行为,并当场交出准备行凶的工具。法庭同志又同乡干部做王岳秀的工作,教育王要珍惜夫妻感情,顾全子女利益。经过耐心细致的疏导工作,解开了王的思想疙瘩,使他们夫妻二人又和好如初了。 (肖刚敏 王华兵)

专栏:办案札记

二三三起案件说明了什么?
沈阳市人民检察院调研室
最近,我院对二百三十三起民间纠纷激化案件进行了调查。发现:杀人、伤害案件在整个刑事案件中的比重下降,但属民间纠纷激化引起的杀人、伤害案件上升;青少年中因矛盾激化犯罪的有所减少,成年人中这类犯罪则上升;职工中因矛盾激化犯罪的有所减少,农民中的这类犯罪有上升趋势;涉及城乡经济改革中的矛盾激化案件增加;家庭、邻里纠纷导致激化的犯罪案件仍占很大比重,而且多为凶杀、重伤害等恶性案件;矛盾激化案件的社会危害性比以前明显增大。
民间纠纷激化案件增多的原因,主要是:一、一些单位和部门,对防止民间纠纷激化的问题重视不够,疏导、调解、转化工作远不能适应新形势的需要。二、有些单位政治思想工作和管理工作的某些环节薄弱,对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估计不足,研究不够,因而处理问题欠妥。据统计,在民间纠纷激化的案件中,因奖金、罚款和工作调配引起纠纷而发生的占17%;因土地、禾苗、水电纠纷而发生的占54.2%;由于领导上处理问题简单粗暴引起的占17%。三、许多因矛盾激化而犯罪的人不懂法,逮捕、判刑后悔恨不已。四、从这类案件的犯罪分子文化程度看,初中和小学文化的占86%。这说明提高文化水平,也是减少野蛮、愚昧的犯罪行为的一个重要途径。

专栏:法制园地

广东省发出通知
要调解好民间纠纷
最近,广东省委宣传部、省委政法委员会、省高级人民法院联合发出通知,要求本省各有关部门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做好民间纠纷的调解工作,特别是对于已经发生的民间纠纷,要及时解决,正确处理,防止矛盾激化。
据统计,近三年多来,广东省因民间纠纷激化而引起的杀人案件,日益突出,后果严重。(按:希望各地也要重视这个新的动向。)

共青团河南省郸城县委机关的共青团员为在云南老山地区执行防御任务的王景贤家义务收割小麦,以实际行动表示对英雄的边陲战士的崇敬和热爱。新华社记者 朱广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