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6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伊克昭盟两种做法带来截然不同的结果
昔日滥垦牧场,形成沙进人退衰败局面
如今建设草原,出现人进沙退喜人景象
编者按:内蒙古自治区伊克昭盟从滥垦牧场到保护、建设草原,走了一段曲折的路。他们的教训发人深省,经验值得借鉴。
草原破坏容易建设难。现在,大面积开垦宜牧草场,毁草种粮的事已经不多了。但是,对草原滥采乱挖,超载放牧,只使用不保护,造成草原沙化、退化,仍然屡见不鲜。这些地方应从实践中获得教益,象伊克昭盟一样,采取切实措施,加强草原的治理。各地要深入宣传《草原法》,认真执行《草原法》,保护、建设好草原,合理利用草原。
本报讯 七年前,伊克昭盟草原曾遭到严重的破坏。今天,伊盟草原的草场植被有明显恢复,种树种草面积迅速扩大,从而结束了沙进人退的历史,开始出现了人进沙退的喜人景象。
伊克昭盟是我国有名的“三化”(沙化、退化、盐碱化)贫困地区之一,其草原受害程度是惊人的:截至1972年,该盟四次开荒达一千多万亩,沙化六百多万亩,加上风吹流沙一千二百万亩,沙化面积共达一千八百万亩,占全盟总面积的13%。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伊克昭盟清除“左”的影响,认真贯彻“以牧为主”方针,首先,采取一系列措施,保护草原,将一千多万亩“开荒地”全部退耕还牧,并执行自治区“草原管理条例”,严肃处理毁坏草场的事件,刹住了滥垦等破坏草场之风。其次,随着实行“包畜到户、牲畜作价,卖给社员”的生产责任制,将全盟草场划分到户,固定草原使用权,解决了多年来草场吃“大锅饭”的问题,从而极大地调动了牧民保护、建设草原的积极性。经开展封育草场和“三种”(种草、种树、种柠条)为中心的草原建设,全盟天然草场明显改善,人工、半人工草场面积迅速扩大。到目前为止,包括飞播,种草面积达一千二百多万亩。伊盟又是我国草库伦建设的发源地,已建畜群草库伦两万三千多处,面积达三百多万亩。更可喜的是草原建设已经见到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从经济效益看,人工、半人工草场已占全盟可利用草场面积的23%。产草量达三十亿斤(相当于天然草场全年生产饲草的40%),可解决三百多万只小畜的吃草问题。畜牧业经受了1980年至1984年连续四年大旱的考验,连年获得丰收。从生态效益看,全盟沙地和沙化面积,已从十年动乱时占总面积的69%,缩小到现在的35%。林草植被面积由过去只占总面积的36%,现在增加到60%左右。去年种草三百一十七万亩(不包括一百万亩树),建设速度开始超过全盟每年土地沙化和退化三百万亩的速度,扭转了过去那种绿化赶不上沙化的状况。 内蒙古日报记者 巴拉吉尼玛

专栏:述评

禁止制造销售冒牌伪劣商品
本报记者 刘国胜 潘岗
当前,发现大量冒牌伪劣商品进入各地市场,波及范围较广,情况十分严重,必须引起社会高度重视。
从品种看,有冒牌自行车、冒牌汽车、冒牌手表、冒牌电视机、冒牌烟酒等;从地域看,河北、河南、浙江、山东、吉林等省都发现有制造、销售冒牌伪劣商品的活动。有的地方已成为冒牌伪劣商品的集中销售地,一些国营、集体商店和农村供销社,明知是冒牌货,还在成千上万件地购买,然后转手倒卖给消费者。仅河南开封市工商局,今年一季度就没收冒牌自行车二千二百多辆。这个省的台前县,有五个村生产出售假茅台酒。浙江温州地区制造和销售冒牌手表的活动由来已久,几次打击都没能根绝,许多手表厂向那里销售残次零件,当地有些专门制造冒牌手表的人竟以吨计购买这些零件。伪劣商品的行销更是五花八门,什么假化肥、假农药、假药材、假丝棉、假水泥等,各地都有发现。特别是还有拼装汽车倒卖的,例如陕西一家汽车保养厂,拼装了三百一十九辆所谓解放牌汽车,自行印制合格牌照后高价出售,而这些车的零部件都是从废品收购站搞出来的。这些不法活动,如果不赶快刹住,带来的后果将是严重的。
根据有关政策规定,自行车、手表等残次零件是不允许私自销售的。但有些企业只图眼前利益,钻国家一些法规尚不完善的空子,大量销售残次零件和残次商标标识,为制造冒牌商品的违法分子提供了方便条件。这里须指出的是,有的地方政府还准许、怂恿某些企业这样做,致使这股歪风越来越严重。冒牌伪劣商品购销差价大,不少国营商业和供销社借名优产品供不应求之机,也参与经营这些非法商品的活动,严重干扰了市场,损害了社会主义商业信誉。这些用残次零件拼装的冒牌商品,挤了正牌商品的市场,坑害了消费者,在国内外造成很坏的影响。一些企业领导人法制观念淡薄,有的甚至无视商标法规,虽经当地工商部门多次制止,不仅不听劝阻,反而有增无减。这种无视法规的行为是值得特别警惕的。
商品经济必须坚持按社会主义原则进行发展,如果任凭那些违法分子的非法经济活动发展下去,势必干扰四化建设。因此,各级领导部门务必重视目前经济领域出现的这些新问题,组织执法、管理部门坚决打击、制止非法活动,以尽快刹住这股风。有些属于政策规定不明确的问题,需要及时把问题弄清,向中央有关部门反映,以便更好地完善经济法规,或采取临时措施加以处理。凡属于一些主管机关的职责,主管部门今后应在实践中真正负起责任来,并动员社会力量进行监督,以保证各方面的经济活动健康发展。

平乡县取缔组装倒卖冒牌自行车
本报讯 近几年,河北省平乡县组装、倒卖冒牌“飞鸽”、“永久”、“凤凰”自行车活动猖獗,冒牌车已销往全国二十四个省、市、自治区,严重地扰乱了市场管理,败坏了名牌产品信誉,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为了尽快刹住这种非法活动,平乡县委、县政府在加强对群众普遍进行法制宣传教育的同时,重点抓了对大案要案的查处工作。今年以来,全县已查获冒牌自行车二千多辆,零部件一万八千多件,罚款二万四千多元,扣留、冻结现金二万八千多元,没收自行车标牌九千二百个。
平乡县委、县政府认为,组装、倒卖冒牌自行车的非法活动长期刹不住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一些单位的干部、职工直接或间接参与了这一非法活动。县政府要求对此必须严肃处理。县商业局五金第二门市部承包组长李西坤,于去年9月为一不法分子代办合同,借单位帐号为其推销冒牌自行车四百辆,实发一百三十八辆。县商业局发现此案后,即给予李西坤开除公职留用一年处分,并追回全部非法所得。
张之存

清苑、安新等地制作假铝锭牟取暴利
本报讯 记者从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了解到,最近,河北省清苑、安新等地一些单位和个人,制作假铝锭,牟取暴利。他们有的在铝锭中掺杂使假,有的干脆只是在外面包一层铝皮。万全县外贸公司同清苑县生产资料服务公司签订购铝锭七百吨的合同,到货一百九十七吨,计付货款近六十万元,可是这些铝锭全不能用,里面掺的石头、铁丝、钢筋头、铁砂达百分之七十,含铝量不到百分之十二。

德州查出一批冒牌酒
本报讯 最近,山东省德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根据群众反映,对二十三个经营酒类的国营、集体商店及个体商贩进行了抽查,发现有二十个单位经营仿冒、假冒的“茅台”、“五粮液”、“杜康”等酒类达十七个品种,七万六千多瓶。
范玉东

以假乱真 以劣充优 坑害顾客
冒牌“紫罗兰”香粉、雪花膏达四十一种之多
本报讯 据北京丽源日化联合公司生产消费者联谊会反映:一些地方的企业和个体户,伪造、假冒北京日化四厂的“紫罗兰”牌香粉、雪花膏等产品,在市场上任意销售,牟取暴利,坑害群众。
自1983年至今年6月,有关部门先后在北京、上海、辽宁、河北等八个省、市的商业单位,查出假“紫罗兰”牌香粉、雪花膏产品四十一种,生产冒牌货的有国营、集体、个人的大小型工厂二十三家,主要分布在辽宁、河北等地,其中辽宁省的一些单位更为突出。
生产冒牌货的一些厂家,在商品包装上公开冒用“紫罗兰”商标,甚至盗用北京日用化学四厂的厂名,使顾客真假难分,欺骗性很大。这些冒牌货质量十分低劣,河北任丘县有个农民制造的香粉,主要原料竟是石灰粉。有的用户用了冒牌货,造成皮肤红肿干裂,容貌和健康受到严重损害。许多同志对这种违法行为极为愤慨,一致呼吁有关部门立即采取严厉措施,制止假冒名牌产品的恶劣行为,对情节恶劣、造成严重后果者,要进行法律制裁。

为加快西藏企业改革献计献策
伍精华指出要尊重西藏实际,防止生搬硬套和盲目蛮干
新华社拉萨电 (记者汪青春)新任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伍精华,6月21日在自治区企业改革座谈会上希望出席会议的全体同志和各企业的全体职工,为加快西藏企业改革的步伐、变供给型经济为经营型经济献计献策。
伍精华在会上给全体职工提出了“假如我是党委书记”的问题,要求给他写信,围绕着这个题目,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把自己想到的好主意、好办法、好建议毫无保留地告诉他。他要求各有关单位的主要领导干部要自始至终把经济体制改革的工作当作头等大事来抓,带头深入生产第一线,认真听取工人们的意见。
伍精华同志还指出,发展西藏工业要尊重西藏的实际,面向西藏人民的生产和生活,根据市场的需要安排生产项目和生产规模,讲究经济效益,防止生搬硬套内地经验和不讲科学、不注重经济效果的盲目蛮干,争取尽快实现西藏经济的良性循环。

瓜果之乡吐鲁番锦上添花
主要瓜果和经济作物增加新品种和新的栽培技术
新华社乌鲁木齐6月23日电 (记者姜志武)我国著名瓜果之乡——新疆吐鲁番盆地,今年主要瓜果和经济作物又添新品种和研究出新的栽培技术。最近吐鲁番地区科委对一批新的科技成果进行了奖励。
由女助理农艺师夏光荣、维吾尔族女助理农艺师孜来汗,与农艺师马久义、李家睦共同培育成功的“新海五号”长绒棉新品种,获得吐鲁番地区优秀科技成果一等奖。“新海五号”为中熟、丰产、优质长绒棉新品种。它的抗枯萎病能力强,产量高,适应性广,适宜于火焰山南北种植。它的纤维长度、细度、强力和成熟度均达到了国家同类型棉花品种的标准,是目前吐鲁番盆地所有长绒棉中较好的品种,今年已在全地区大面积推广。
荣获优秀科技成果一等奖的“火洲一号”西瓜新品种,是女农艺师吴明珠主持选育的。这个品种集中了其亲本的大部分优良性状,适应性广,抗病力强,外形美观整齐,肉质松脆爽口,含糖量高,皮硬耐贮运,是一个综合性状和商品性都较好的品种。
无核白葡萄早期丰产试验也获得了优秀科技成果奖。这项技术利用葡萄芽的早熟性,以及芽形成早,萌发早的原理,采取营造防风林、开沟洗盐,定蔓整形、合理施肥、合理修剪、喷施植物生长激素、叶面施肥等综合措施,使葡萄三年结果、四年丰产。据从事这项研究的助理农艺师秦平戈、许苕丁介绍,这比传统栽培早结果早丰产两三年,与同龄葡萄相比,平均亩产可提高六百斤至八百斤。

专栏:市场随笔

竞争与竞“声”
毛志远
近日我在运城市一家衣服店买衬衫。店中只有几个顾客,录音机放着震耳欲聋的音乐,致使笔者向售货员喊了三声,她都毫无反应。附近的几个商店也都大同小异,录音机的音量一家比一家大。据说这是为了竞争,以招徕顾客。其实这哪里是竞争,纯粹是竞“声”!
生意好坏,不取决于音乐动听与否、音量的高低大小。顾客感兴趣的是货真价实和优质服务,希望在优质服务上多下工夫!

张家口地区建设草围栏五十万亩
本报讯 河北省张家口地区把建设草围栏作为开发坝上的突破口,今年多方筹集资金二百万元,在坝上四县建设草围栏五十万亩。
(马钧瑞)

大兴县六万多亩西瓜供应首都市场
本报讯 记者赵兴林报道:盛暑将至,北京市大兴县农民种植的皮薄、瓤甜的西瓜即将上市。
大兴是供应北京市西瓜的主要产区。今年这个县的西瓜种植面积达六万多亩,比去年增加一万四千多亩,其中除占据首都市场多年的早花西瓜外,还引进郑州三号、中育六号等优良瓜种。目前各种西瓜普遍长势良好,如无特殊自然灾害,总产量可突破两亿斤,上市量将超过一亿七千万斤。

国产第一套程控二百五十六路自动转报系统通过鉴定
国产第一套电脑控制二百五十六路自动转报系统六月二十二日在上海通过邮电部组织的鉴定。
由上海市电报局设计的这套自动转报系统,每天能处理电报二十万份,有二十多项功能,能自动收报、自动识别和区分各类电报,按不同路别编排次序转发出去,并能对线路上出现的异常情况自动报警、自动记录。
(据新华社)

引进 消化 吸收 创新
石湾陶瓷业蒸蒸日上
本报讯 记者梁兆明报道:陶瓷业历史悠久的广东佛山市石湾区,四年来,合理引进先进技术,结合传统工艺改造原有设备,使濒临衰败的落后陶瓷业迅速变成生机勃勃,增强了在国内外市场的竞争力。
石湾陶瓷业的技术设备,一直停留在五十年代水平,无法适应日益增长的国内外市场需要。从1980年起,佛山市陶瓷工业先后引进日本、西德、意大利、英国等国的先进生产设备,建成了自动生产线,使生产周期由原来的几天缩短为一小时,彩釉砖日产量已达一千二百平方米。
为更合理地引进先进技术,他们成立了“消化吸收办公室”,根据“投资少、见效快、效益高,又有偿还能力”的原则,对准备引进的国外先进设备由表及里逐一剖析,“吃透”其原理,再进行“消化”,然后结合传统工艺和实际情况,对原来的设备进行改造或创新。办公室成立一年多来,改进或创造新设备七项。如石湾化工陶瓷厂现在的隔焰辊道窑,就是借鉴从意大利引进的辊道窑原理,结合国内传统的隧道窑优点改造创新而制成的。去年9月正式投产,正常运行至今,已证明具有年产三十万平方米彩釉砖的能力,而投资只及全盘引进的十分之一,能源消耗比传统的隧道窑节约60%。
类似这样设计制造的先进设备已经装备了一批工厂。现在,全行业的技术设备已迅速赶上国外先进水平,优质产品占总产量的39%,在市场上已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去年销售额比前年增长42%,产值和实现利润都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棒打不散”
——大连冷冻机厂发展横向联合效果好
《辽宁日报》记者 谢怀基 本报记者 段心强
谈到企业的横向联合,一些工厂的负责同志感叹说:“联合容易巩固难啊!”怎么才能使已经联合起来的企业间的联合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呢?
大连冷冻机厂为我们提供了宝贵的经验。这个厂从1981年开始横向联合后,正确处理自己与联合厂家的关系,参加联合体的四十多个厂家紧密地结合在一起,棒打不散,推动了冷冻机的生产,受到中央领导同志表扬。
技术上要传授 不保守
有些企业高兴地联合起来,失望地分离而去,原因很多,其中之一就是扩散产品或零部件的牵头企业怕联合对象翅膀硬了“飞”掉,不实打实传授技术。其结果是:一些联合厂的产品或部件不能保证质量,扩散产品的企业怕砸了自己的牌子,验收时总是挑三拣四;接受扩散产品的厂家被检查下来的次品不少,挣钱不多,积极性不高。
大连冷冻机厂在扩散产品和零部件的同时,毫无保留地把技术传授给对方,并常年派出四五名专职技术员巡回到联合厂进行技术指导,他们开始与旅顺制冷配件厂联合时,由于技术没传授好,对方生产的冷冻机配件不合规格。冷冻机厂从长计议,派出两名技术员到制冷配件厂“传帮带”。经过一年的培训,旅顺制冷配件厂技术熟练了,生产搞得好,一年获利十多万元,大连冷冻机厂因为增加了合乎质量标准的零部件,也增加了利润。
物质上要扶持 不垄断
接受扩散产品和零部件生产任务的单位,开始时,多数厂家产品要改造,设备要更新;资金、原材料也有困难。这就需要扩散产品的企业从物资上大力扶持。大连冷冻机厂这样做了,就取得很好的效果。
辽宁省金县农机四厂与大连冷冻机厂联合后,接受了冷冻机配件——活塞的生产任务。但厂里没钱购置设备,生产十分困难。大连冷冻机厂借给金县农机四厂七万元钱,三年不收利息,还帮助他们购置了先进的车床、刨床、发电机组。几年来,金县农机四厂不仅还清了贷款,还积累资金十多万元。
随着经济搞活,原材料的来源越来越多地依靠市场调节。接受扩散产品生产任务的企业进入新的生产领域,行情不熟,门路不多,许多原材料很难搞到手。针对这种情况,大连冷冻机厂发动自己的全部采购力量,用上多年开辟的各种流通渠道,为各联合厂义务采购原材料,受到各厂欢迎。
经济上要让利 不多占
横向联合给生产带来利润后,如何搞好分成已成为巩固联合的重要一环。大连冷冻机厂的实践证明,只有合理分配,才能使联合有个巩固的物质基础。金县有个农机厂,与大连冷冻机厂联合后,每生产一个活塞得三元五角钱,扣去成本,只能维持简单的再生产,联合的积极性一落千丈。冷冻机厂发现这一问题后,决定给每个活塞加价七角钱。年终结算,这个八十多人的小厂获利三万多元。大连冷冻机厂从这里受到启发,做到在利润分成中,让加工生产单位得大头,自己得小头。
大连冷冻机厂还有一个深刻体会,既要使横向联合不断巩固,扩散产品的牵头厂家还需不断治疗“红眼病”,在利润分成中不搞“水涨船高”。一些接受加工产品或零部件的厂家克服了生产中这样那样的困难,利润越来越大。冷冻机厂部分人眼红,想压低收购价,把这些联合企业的利润再扣出一部分归自己厂。冷冻机厂党委认为,这些厂增加利润,是人家挖掘企业潜力,降低成本所得,眼红是不对的。在利润分成中搞“水涨船高”只会有损联合。该厂的2AG10型冷冻机向外扩散一百多个零部件,现在已有八十多个的成本低于大连冷冻机厂,而所有零部件的加工价格一律没动,这一做法深得人心。
大连冷冻机厂还随着利润的增加,不断从增加部分中拨出一些给联合厂,巩固了联合。今年第一季度,他们已拨出四十万元。只要冷冻机价格不发生过大向下浮动,到年底他们将拿出一笔钱作为追加利润分给各厂。这一做法使参与联合的厂家紧密地团结在大连冷冻机厂周围,成为一个棒打不散的经济联合实体。

专栏:我说经济改革

用两套指标考核企业经济效益
肖凤桐
目前,我们用以考核企业经济效益的产值、质量、成本、销售收入、实现利税、劳动生产率等经济指标,是按国内市场价格(也就是计划确定的不变价格和现价等)及国内标准计算评定的。用这套指标考核企业,有价格统一、口径可比、计算方便等优点,但也确有不少不足之处,如容易使企业眼界狭窄,缺乏压力和竞争能力,盈利水平不反映企业实际效益等,不利于企业进一步改善经营管理,提高技术水平,争取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
如果在目前通用的考核指标的基础上,增加一套按国际市场价格和国际标准计算评定的考核指标,分解为产值、成本、质量、劳动生产率、利润及产品出口率和创汇额等几大项,作为反映企业经济效益的辅助指标,对搞活企业将产生积极的影响和促进作用。
其好处,一使企业开阔眼界,认清差距,赶超国际先进水平,增强进取精神,弥补现行指标只能纵比,缺少横比的不足。
二便于消除一些企业的虚假盈利的现象。长期以来,我们不少企业的盈利水平是建立在国内原材料、能源、劳动力资源价格低廉基础上的。如用国际市场价格计算考核,一些企业的盈利将变为亏损,这将促使企业改善经营管理,降低产品成本,提高劳动生产率。
三有利于企业利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开拓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掌握经营管理和开展对外贸易两套本领,增强企业产品出口创汇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
总之,用两套经济指标考核企业,使企业接受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检验,对贯彻开放、搞活的方针,提高企业产品在国内外市场的知名率、占有率和适销率,全面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无疑会有促进作用。
(注:作者是国家统计局投资司干部)

专栏:图片新闻

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从今年4月开始全部向国内开放。四川、福建、上海等十多个省市的国营和集体工商企业及个体户,纷纷来此经商,为繁荣边疆民族地区的经济起了积极作用。这是来自四川省的个体户在景洪县景洪镇出售各式挎包,吸引了许多傣族姑娘。
新华社记者 周重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