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6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胡耀邦视察晋陕偏远山区时指出:山区都有自己的优势
一步一步把山区优势发挥出来
山区就能够一步一步由穷变富
强调要在这些地区建设好地下的黑色宝库和地上的绿色宝库。开发、利用丰富的煤炭等矿产资源,并尽可能就地消化,用来发展三大材料工业。应当主要依靠群众自己办,因地制宜地办,由小到大,一年一年发展起来。山区要坚持种树种草,种经济作物、干鲜果品,还要一种(种植)、二养(养殖)、三加工。
强调所有的干部都不要忘记翻两番总的奋斗目标,要更切实地帮助农民多想致富的办法,要多到下边去、多到基层去,把工作真正做到基层和群众中去。
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 (记者王文亮、通讯员刘增辉、李淳)6月中旬,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视察了山西、陕西的部分偏远山区,勉励这些地区的人民治穷致富,后来居上。胡耀邦同志说:每个山区都有自己的优势,希望在山区工作的同志们把本地区的优势摸清摸透,然后定出切实可行的办法,一步一步把这些优势发挥出来。经过若干年的努力奋斗,一定能够赶上甚至超过平原地区。
六天里,胡耀邦风尘仆仆,沿着山西、陕西两省的接境地区,先后几次横渡黄河,视察了黄河两岸八个地区的二十二个县、市,以及山西平朔矿区和陕西神木、府谷矿区,还就便看了内蒙古的准格尔煤田。胡耀邦同志这次重点视察的地区,都是经济上比较落后的山区。虽然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这些地方群众的温饱问题基本上得到了解决,但生活还远谈不上富裕。胡耀邦在视察过程中,同当地干部群众多次座谈,共商治穷致富大计,反复强调要在这些地区建设好“两个宝库”:地下的黑色宝库和地上的绿色宝库。地下宝库,就是这些地区丰富的煤炭和其它矿产资源。他说,开发、利用好你们脚下如此丰富的资源,就会较快地富裕起来,悲观失望和无所作为的思想是没有根据的。他指出,山西这几年群众生活比以前有了较大的改善,主要是把小煤窑放开了。但光靠挖煤还不行;煤多了运不出去,只靠国家修路往外运也不行。还应当尽可能地就地消化,充分利用煤炭资源优势,发展三大材料工业:一是黑色和有色金属材料工业,二是化学材料工业,三是建筑材料工业。特别是山西,一定要建成以煤为主,带动电力、冶金、化工、建材工业综合发展的工业基地。
胡耀邦强调说,这件事不能太急,并且要向干部、群众讲清楚,不要一谈办工业,就伸手向银行要贷款、向国家要钱。应当主要依靠群众自己办,因地制宜地兴办小电厂、小铁厂、小煤化工厂、小水泥厂、小玻璃厂、小硫磺厂等等,这就叫作打“麻雀战”。还有一条,要遍地开花,由小到大,一年一年发展起来,这就叫作“驴打滚”。这样做的好处,是“就煤就矿就劳力,能省能快能致富”,比过去那种统归县上办、吃“大锅饭”的办法好得多。用这种办法把煤和原材料方面的优势发挥起来,你们就可以吸引本地和外地的大企业,吸引沿海发达地区,在资金、技术、人才、装备等方面进行合作。如果能够逐步做到把70%的煤消化在当地,煤的产运矛盾就解决了,经济效益就提高了,还可以促进整个地区的工业、交通运输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使你们更快地富裕和发达起来。
关于建设地上绿色宝库,胡耀邦强调山区要坚持种树种草,发展畜牧。他说,眼睛不要只看到现有耕地,荒山、荒坡、荒滩都是地。可以种草种树,可以种经济作物、干鲜果品,还要“一种(种植)、二养(养殖)、三加工”。他希望陕北人民,“一定要把陕北大地变成乔灌草的绿色宝库”。
6月16日,胡耀邦同志和山西省吕梁地区十三个县的县委书记就怎样才能治穷致富、后来居上的问题,进行了一天座谈。他强调说,要使山区经济全面繁荣,群众尽快致富,在指导思想和工作作风上必须注意解决三个问题:
第一,我们所有的干部都不要忘记党的十二大提出的本世纪末工农业年总产值翻两番这个总的奋斗目标。从几年来的实践看,这个目标是可以达到甚至可以提前达到的。每一个地方的同志都要按照总目标的要求,结合本地的情况,摸清摸透自己的优势,实事求是地制定出自己的具体目标,满怀信心地去努力实现。我们想问题、讨论问题和处理问题,时刻都不要忘记总的目标。
第二,要更切实地帮助农民多想致富的办法。中国的农民多,农村经济搞上去对实现总的奋斗目标有决定性的作用。农民富不了,全国翻两番、达到小康水平就没有保证。当前农村经济正处在发展变化之中,新情况层出不穷,新办法也要层出不穷,不要以为一条老经验、老办法可以管多少年。这就要求我们地方的同志一定要加强调查研究,为农民致富出主意、想办法,并且努力从人才、技术、信息、市场、流通等方面为农民提供服务。领导就是服务,这是一个大道理,一定要认真地付诸实践。
第三,邓小平同志最近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少讲空话、多干实事,各级党委都要认真讨论一下,你们那里说空话表现在什么地方?办实事不够表现在什么地方?要少讲空话、多干实事,我看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多到下边去,多到基层去,把工作真正做到基层和群众中去。我们干部的才干,归根到底只能在实践中增长。讲空话这种“病”,归根到底也只有到实践中才能治好。走下去是第一步,这一步很重要。这一步不走,什么广泛听取群众呼声,什么总结群众经验并同群众一道商量解决问题的办法,就都谈不上了。所以,只有走下去,才能更有效地帮助农民尽快致富,才能一步一步地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附图片)
在山西山区,胡耀邦总书记在了解群众的生活和生产情况。
赵德苏摄(新华社稿)
(传真照片)

加强党性党纪教育端正党风促进改革
全国端正党风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北京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 (记者丁世义、张严平)由中纪委主持的全国端正党风工作经验交流会今天在北京举行。一些县级单位的负责人在会上介绍的典型经验表明:只要全党动手,加强党性党纪教育,培养和造就一支坚强的党员骨干队伍,党风就能端正,就能保证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不断发展,促进经济体制改革的顺利进行。
会议由中纪委常务书记王鹤寿主持,中纪委书记韩光讲了话。韩光说,这次会议交流什么经验?一是抓党风,促改革。这一方面,有的地方做得比较好,有经验,需要交流一下;另一方面,也有的地方在认识上和行动上没有正确处理好改革和端正党风的关系。我们认为,应该通过抓党风把改革搞上去,把经济搞上去。一个是精神文明建设,一个是物质文明建设,两个建设要同时抓。我们纪检工作应该在精神文明领域里把工作做好,把物质文明建设促上去。二是怎样把党性、党风、党纪搞好。这方面,需要总结出更多的经验。
韩光说,这次会议主要交流县级单位端正党风工作的经验。这一层非常关键,全国有两千多个县,企业更多,把这些单位一个一个地抓好,我们的党风根本好转就有了切实的保证。他说,从目前看,有些县和县级单位工作搞得较好,抓了党风以后,不仅党风好了,而且经济也上去了,改革也上去了。现在,这些经验还是分散的、零碎的、局部的。我们要通过这次会议,使这些成功的经验在全国推广。希望大家都来学习这些好经验、先进经验,党风根本好转就可以比较快的到来。
上海第十七棉纺厂党委书记惠熙荃、山东成武县委书记王进宝、陕西吴旗县委书记李忠孝、内蒙古兴和县委书记李茂林今天在大会的发言中,介绍了他们抓党风促改革和坚持对广大党员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进行党性党纪教育,端正党风的经验。惠熙荃在介绍上海第十七棉纺厂的经验时说,端正党风,核心问题是提高干部和职工的政治素质。因此,除了行政方法和经济方法外,必须全党动手,加强党风建设,加强党性党纪教育,努力造就一支党性强、作风好的党员队伍,促进改革的顺利进行。成武县委书记王进宝在发言中说,成武县有党员一万六千六百多人,无论是老党员还是新党员,都程度不同地存在着思想不纯、作风不正的问题。这说明对党员进行党性党纪教育是十分必要的。王进宝说,通过党性党纪教育,全县党员的政治素质和组织纪律性大大增强。党组织的状况明显好转。在第一批整党的七十二个单位中,较好的单位由十九个增加到五十七个,一般的单位由三十五个下降为十三个,差的单位由十八个减少为两个。

专栏:凡人新事

妈妈的回国行李
华中工学院八一级学员全宁的妈妈去日本医科大学进修已经两年多了。今年5月8日全宁才好不容易把妈妈盼了回来。
妈妈叫全家斌,今年四十八岁,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主管技师。前年,这位儿子已经上了大学的妈妈参加全国统考,被录取选送到日本进修。现在从东京回来,带了些什么?全宁翻开了妈妈的随身行李。
——啊,一个精致的博士学位证书。她在日本潜心研究链球菌,终于发现了导致肾炎的特殊蛋白产生于溶血性链球菌细胞的原理,因而获得“医学博士”学位。
——一大包生物化学试剂。全宁的妈妈随身带回十多种国内没有的试剂,重三十来斤。她回汉后,首先就是把这些试剂送进单位的冷藏库。
——厚厚的一叠技术资料,日文的、英文的,还有俄文的。这些都是她在东京省吃俭用节余的生活费购买的。妈妈说,还有五箱专业书籍正在途中呢。
全宁深情地望着这些“行李”:从富士山归来的妈妈呀,您带回了多么宝贵的财富啊!长江日报社 潘堂林

科技体制改革坚定不移 新的不正之风坚决纠正
国家科委通知划清八条政策界限
本报讯 国家科委6月21日发出通知,要求划清八个方面的政策界限,坚持改革方向,反对新的不正之风,推动科技体制改革顺利向前发展。
通知说,在中央改革精神指引下,特别是贯彻《中共中央关于科学技术体制改革的决定》,全国科技战线出现了改革的新形势。在新形势下,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这当中既有缺乏经验的问题,也有立法不完备的问题,同时也出现了新的不正之风。我们的原则是,科技体制改革要坚定不移地进行,新的不正之风要坚决纠正。通知要求划清八个方面的政策界限:一、划清科研单位执行国务院批准的《关于开发研究单位由事业费开支改为有偿合同制的改革试点意见》和《关于严肃整顿自然科学研究机构的若干意见》,以及国务院发布的《技术转让暂行条例》等进行改革试点而应当享受的晋级、奖励、浮动工资等,同突击提干、滥发奖金、乱提工资的界限。要坚决执行中央的改革决定,继续贯彻经国务院批准颁布的有关文件规定,深入搞好科技体制改革工作。
二、划清对有贡献的科技人员实行奖励、对有重大贡献的科技人员实行重奖,同巧立名目、乱发奖金的界限。要认真贯彻按劳分配、多劳多得的原则,坚决克服“平均主义”。
三、划清科技人员在完成本职工作和不侵犯本单位技术与经济权益的前提下,从事适当的兼职和业余智力劳动所得的合理报酬,同那些置本职工作于不顾而去谋取私利的界限。要允许科技人员从事正当的兼职和业余智力劳动,充分发挥现有科技人员的潜力。
四、划清科技人员经本单位同意留职停薪或受聘到企业和农村搞技术开发、技术承包而获得合理报酬,同不辞而别、不择手段捞外快的界限。要支持和鼓励科技人员从事有利于科技同经济结合、为经济服务的行动。
五、划清边远地区、乡镇企业和中小企业用比较优惠的工作、生活待遇到科技人员相对集中而任务不饱满的单位公开招聘科技人员,同采用不正当的手段挖人墙角、使科技人员朝不合理的方向流动的界限。要允许科技人员合理流动,逐步改变科技人员分布很不合理状况。
六、划清科研单位、科技人员开拓技术市场、进行多种形式的技术贸易活动,同党政机关、党政干部经商办企业、以权谋私的界限。要多方开拓技术市场,促进技术成果商品化。
七、划清科研单位、科技人员开办技术开发公司,通过开发转让技术、开展技术咨询服务而取得合理报酬,同打着技术开发、转让、咨询的幌子倒买倒卖、牟取暴利的界限。要倡导和鼓励能够创造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技术开发和服务活动。
八、划清科研单位通过技术合同以及销售新产品等取得的合理收入,在保证将大部分用于科技发展的同时,适当改善科技人员的工作、生活条件,同违犯财经纪律变相私分、谋取私利的界限。要在可能的条件下,切切实实为科技人员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胡耀邦会见赞比亚联合民族独立党代表团时说
中赞要长期相互合作和支援
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 (记者张荣典)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由丹尼尔·利苏洛率领的赞比亚联合民族独立党代表团。会见时胡耀邦对赞比亚联合民族独立党中央委员、中央政治和法律委员会主席丹尼尔·利苏洛说,中国和赞比亚之间要长期地相互合作和相互支援。胡耀邦说,中、赞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我们朋友之间要交流经验,并在互利的基础上加强合作。
胡耀邦向代表团介绍了中国在经济建设中所经历的挫折和取得的经验。他说,在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上及后来的两年中,我们总结了过去经济停滞不前的教训。五十年代后期到七十年代初,我们停留在搞政治运动和阶级斗争上面,没有把经济建设放在首位。他说,中国人民夺取政权后标志着一个新的历史时期的开始,我们工作的中心本应是发展经济,应当集中力量、聚精会神地把经济搞上去,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在谈到如何进行社会主义建设这一问题时,胡耀邦说,我们现在正进行探索。他说,我们在农村和城市进行了经济体制改革,采取了既坚持社会主义原则,又符合中国实际的新的步骤和政策。实行的结果在经济上是确实见效的。
丹尼尔·利苏洛感谢胡耀邦的介绍。他说,朋友之间就是要坦率,这样才能加深友谊。他认为赞、中两国关系是很好的,赞比亚对两国间的经济合作情况是满意的,他希望这种合作不断加强。
会见时,胡耀邦接受了丹尼尔·利苏洛转交的卡翁达总统给赵紫阳总理的信。胡耀邦请丹尼尔·利苏洛转达他和赵紫阳对卡翁达总统的问候。
代表团将于明天离京去外地参观访问,然后回国。

搞好铁路与公路分流
中南五省区开展汽车零担货运
据新华社长沙六月二十二日电 (通讯员姚跃、袁伯钧)为了发展跨省汽车零担货物运输,搞好铁路与公路分流,交通部公路局最近在湖南长沙召开了中南五省(区)汽车零担货运协商会议。北京、西安、河北、江苏、武汉、贵州等有关省、市的汽车运输部门也派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决定从七月份开始采取以下措施:
成立中南五省(区)汽车零担货运组织机构,协调处理与北京、石家庄、西安、南京、合肥、贵阳等二十多个大小城市的零担货运直通和转运业务。逐步建立以广州为中心的汽车零担货运网,缓和铁路运输紧张状况,使小批量和零担的货物运输更加快速及时。
增开长途跨省零担货运线路。陆续增开长沙至郑州,广州至郑州,柳州至长沙,武汉至常德,贵阳至邵阳,广州至邵阳等十五条省际零担货运线路。
中南五省(区)的各零担货运网点除了承办五省(区)的货物中转和发运之外,还接受北京、石家庄、西安、南京、上海、合肥等三十多个城市的汽车零担货物的中转和发运。如北京、西安等市运往广州、深圳的零担货物,可以运到郑州中转,再从郑州及时运到广州或深圳。
中南五省(区)及有关省市的省际汽车零担货运线路沟通后,实行统一运价、统一票据、统一排班、定点定线运行。

连云港欢迎陇海铁路沿线省市投资建港
据新华社南京6月22日电 因泊位少而压船严重的江苏省连云港,最近决定“划地让海”,欢迎陇海铁路沿线各省、区前来投资建港。
连云港港口腹地广阔,陇海铁路沿线的各个省、区,都有许多货物通过连云港进出口。为了尽快解决港口吞吐能力不能适应腹地经济发展需要的矛盾,连云港市决定,欢迎陇海铁路沿线各省区、各部门和各大企业,在港口统一规划下,到连云港投资建码头、泊位、仓库、堆场以及铁路、公路,连云港负责划出各地所需要的港区和岸线。各地可独资建设,可以省区之间、省区与部门或企业之间合资建设,也可以由省区同国家合资建设。不论采取什么投资方式,全部采取谁投资,谁使用,谁经营,谁受益;码头、泊位等建成后,产权归投资者。

老区不富 夙愿难平
——沂蒙山区整党纪事
本报记者 吕建中
5月间,我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了沂蒙山老区。地委书记李洪成同志很动情地向我叙述起这次整党他下去调查,如何深深触动了思想,说过去多在上面忙忙碌碌,下去也总是看好的,听好的,殊不知有些表面现象和统计数字里面掩盖着严重的问题,解放三十多年了,自己来临沂地委当书记也已十年了,可至今还有些群众守着金山银山过穷日子,实在是夙愿难平啊!
去年秋天胡耀邦同志来这里视察工作,看到沂蒙山区的优势远没有发挥出来,提出临沂地区要“扬长避短,发挥优势,先赶后超”。去年年末,国务院领导同志在听取山东经济工作情况汇报时,对汇报材料中没有着重汇报老区人民生活的问题,作了严肃批评。怎样对待来自上级和来自群众的批评,今年年初临沂地直机关开始整党,地委决定结合学习文件,认真地沉下去做调查。
距临沂市只有四十多公里的中孙沟村,曾是当年“学大寨”的典型,劳民修了不少“大寨田”,产量却一直低得可怜。农民常年连地瓜干都填不饱肚子。地委调查组一进村,群众就来诉说:种地缺水少肥,养兔子闹兔瘟,花生受病虫害没收成,还要买高价花生交征购任务。李洪成惊异地问,为什么要这样办,群众说,谁不交花生,干部就要到家里称你的地瓜干;村干部则说,上面把任务平均摊派到村,我们只好平均摊派到户。此外还有名目繁多的集资,筹款,以至多年前修的“大寨田”的欠贷,也统统平均摊派到各户农民头上。
沂蒙山深处有些群众当年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对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做出过很大贡献和牺牲,解放后没人来帮他们摆脱贫困,倒是长期被一条“左”的绳索紧紧捆住手脚。有些群众不知道有一号文件,更不用说三个一号文件了。毗邻孟良崮的沂南白衣庵村周围是很好的山坡草场,一大批劳力没活干,不少农户房屋依然破旧,生活依然困难。地区领导同志看到了自己工作的差距。
群众语重心长地批评说:“战争年代你们在山上依靠我们,战争胜利,你们下山就忘了我们,可我们忘不了共产党!我们不愿光等着国家救济,我们有劳力,有资源,帮钱帮物不如帮我们找门路。”李洪成听着,思索着:战争年代自己也曾经和群众同甘共苦,相依为命,如今在临沂当了十年地委书记,这些贫困村没来过一次,与群众感情、为人民服务观念,的确淡薄了。
根据调查结果,地委把帮老区脱贫致富列入议事日程,制订具体措施,逐村落实。老区人民热切期待着领导机关从这个良好的开端,今后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

专栏:每周论坛

把精力用到琢磨事业上去
李德民
如果一个人只能以百分之八十的精力用于工作,以百分之二十的精力对付流言蜚语,那不仅对工作不利,本人的心情也不会舒畅。遗憾的是,现在不少人还会遇到这种情况。特别是那些富于责任感,很想干一番事业的人,就常常被这种不正常的情绪所困扰,一个同志曾颇有感慨地说:“我这身衣服,不是穿烂的,是被别人用指头戳烂的!”
这番话使我思考一个问题:怎样进一步理顺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十年“文革”,搞乱了经济关系,后果是缺吃少穿;也搞乱了人与人间的关系,留下了某些内伤和隐患。近几年,为理顺经济关系,党和政府下了极大功夫,实行有效的改革,促进了经济的发展,对人与人之间“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关系,也进行了拨乱反正,很得人心。现在,政治运动不再搞了,“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口号没有人公开叫了,但有些人散布流言蜚语、以整人为快的恶习还未根绝,对此不可不加注意。因此,还需要进一步彻底否定“文革”。
值得注意的是,在一些同志之间,老疙瘩尚未完全解开又增加了新疙瘩。这里有是与非的矛盾,也有并不涉及是非的矛盾。如果真是原则问题,是应该搞个水落石出的。是非不明,气就不顺,关系协调不了,势必影响工作。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当然不能牺牲原则。但就是解决大是大非问题,也不能象过去那样,把人家批倒搞臭,而只能采取说理、谈心、疏导、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分清是非和增强团结是可以统一起来的。现在同志间的疙瘩,更多的并非大是大非问题。一些所谓“大是大非”问题,是被渲染起来的。小事一桩,谈不上什么原则,本不必争个高低上下的。至于鸡毛蒜皮一类的闲言碎语,更是永远争不清的。对此,干脆,别理它,走自己的路,让有此好者说去吧!
胡耀邦同志在《关于党的新闻工作》中,尖锐地批评了那种不琢磨事,专琢磨人的人,赞扬巴金同志经常讲作家要集中精力搞创作。正直的、有作为的人,总是乐于琢磨事,耻于琢磨人的。搞四化,搞改革,有多少新情况需要我们去研究,多少新问题需要我们去解决,哪有工夫去琢磨人!更不要说万万不应该那么干了。那些不琢磨事,专门琢磨人的人,应该受到批评。要帮助他们把精力用到正当地方。对别人有意见可以提,再尖锐也无妨,但要采取正当方式,按组织原则办。搞自由主义,背后议论,飞短流长,甚至暗箭伤人,是襟怀坦白的共产党人、有道德的公民所不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