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6月2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胡萨克在捷共中央全会上强调
提高经济效益发展国民经济
新华社布拉格6月18日电 据捷通社报道,捷共中央总书记胡萨克在今天举行的捷共中央全会上作报告时说,要使国民经济得到有计划的和迅速的发展,必须依靠实现经济的集约化,依靠提高经济效益、社会劳动生产率和工作质量。
他指出,根据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完善国民经济的计划和管理、改进经济机制,是一个具有原则性意义的问题。这要求有效地利用经济手段和价值关系进一步完善中央的管理和计划工作,确定各级管理部门的地位和任务,发挥企业集体的积极性,加强企业的责任和扩大企业的权限。为此,必须改进管理和组织工作,采取符合时代要求的新作法。
他在谈到干部工作时强调指出,应该目标明确地把老干部的经验同有才干的青年干部的热情结合起来。

安理会通过决议谴责南非入侵安哥拉
一些非洲国家抨击南非在纳米比亚扶植傀儡
据新华社联合国6月20日电 联合国安理会今天一致通过一项决议,强烈谴责南非入侵安哥拉领土的行径。
这项决议指出,南非对安哥拉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明目张胆的侵犯,“严重破坏了国际和平与安全”。
决议要求南非无条件地从安哥拉撤军、停止对安哥拉的侵略和严格尊重安哥拉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这次会议是应安哥拉的要求而召开的。安哥拉外交部长阿丰索·范迪嫩谴责南非当局的一系列入侵和破坏活动。
中国代表黄嘉华在发言中表示,中国政府和人民强烈反对和严厉谴责南非当局对安哥拉的侵略和破坏活动,并将一如既往地坚决支持安哥拉政府和人民捍卫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义斗争。
据新华社北京6月20日电 综合本社记者报道,一些非洲国家和组织继续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在纳米比亚炮制“过渡政府”。
坦桑尼亚政府19日发表声明说,这一行动无视联合国安理会的有关决议,是对国际社会意愿的又一次挑战。
博茨瓦纳政府18日发表声明说,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在纳米比亚建立一个非法政权只不过是企图推迟按照联合国安理会四三五号决议实现纳米比亚真正独立的一个战术。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在卢萨卡发表的一项新闻公报说:“我们决不屈服于敌人的压制、恫吓和威胁。”

访苏印象
丁一薇
六月,在苏联是美好的初夏时节,大地披上绿装,空气湿润清新,万物生机盎然。中国对外友协和中苏友协积极分子旅游团恰在此时访问了苏联。
今年是反法西斯胜利四十周年。苏联人民在反法西斯的伟大卫国战争中作出了巨大的牺牲和贡献。几乎每座城市和每户人家都遭受过战争灾难和痛苦。旅游团访问的五座城市都建有卫国战争纪念馆和众多的英雄纪念碑。纪念馆里陈列的各种实物和图片告诉人们,不管法西斯多么凶残,但是正义在人民一边,最后胜利终归是人民的。在每个纪念馆的墙上都镌刻着那些为夺取胜利而献身的苏联英雄的名字。他们的英名永远留在人们的心里。
在一个细雨蒙蒙的下午,旅游团在明斯克瞻仰了著名的哈丁纪念群。这里原是一个普通的农村,离明斯克市区六十公里。战争期间,希特勒法西斯军队野蛮地烧毁了这座村庄,烧死了全村一百四十九人,包括七十六个儿童。为了纪念死难的人们,如今在哈丁村原来二十几户农家的旧址上都建了半截墙,在墙的一角用砖砌起了一个烟囱,烟囱顶端安了一口钟,每隔三十秒所有的钟就响一次。这钟声仿佛提醒每个来人,要永远记住死去的人们,不能再让这样的悲剧重演。
旅游团在每座城市瞻仰英雄纪念碑时经常见到一对对穿着结婚礼服的新郎新娘在亲友陪伴下向烈士墓碑敬献鲜花。在不少地方的纪念碑周围,往往有四名身穿制服的男女中学生手持武器站岗。据说,只有优秀学生才能被选来担任这一光荣的任务。这些做法已成为一种传统,它使没有经历过战争的年轻一代永远不忘为祖国和人民而牺牲的先烈,从而意识到自己肩负的责任。
战争结束四十年了。今天,除了那些纪念馆和纪念碑使人想起战争外,在苏联几乎已看不到战争的痕迹。在莫斯科城郊,高层住宅鳞次栉比,一个个具有配套生活服务设施的小区相继出现。当年在战争中50%的建筑遭破坏的基辅,如今新老建筑相间并列但又相互谐调。整个基辅市就象一座风景优美的公园,满街绿荫,草坪如茵;玫瑰飞红,沁人心脾。
白俄罗斯共和国首都明斯克在战争期间80%的楼房被毁,90%的工厂企业受到破坏。但今天,它已发展成为一座工业城市。在十月革命前连一颗钉子都不能生产的亚美尼亚共和国,如今在工业建设方面仅次于俄罗斯联邦和乌克兰,在科学研究领域居全苏领先地位。
苏联人民战后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成就,给旅游团成员留下深刻的印象。但是最令人难忘的,是苏联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它象一根纽带贯串着访问的始终。每一个城市的友协都为旅游团举行了同苏中友协积极分子的友好会见。参加会见的有从事汉学研究的汉学家,有翻译中国文学的翻译家,以及一些过去在战争年代或建设时期在中国工作、战斗过的老战士、老专家。他们都怀着真挚的感情回忆当年同中国同志在一起度过的时光。在旅游团即将离开莫斯科那天晚上,一位过去在中国担任专家的八旬老人激动地紧紧拥抱着旅游团团长说:“让我们再拥抱一下吧!……”这是发自肺腑之声。
有什么比人民之间的友谊更可贵呢!我们遇到不少老年人,也有年轻人,自发地表达了对中国的友好情谊。在列宁格勒机场候机室里,一个扎着两根小辫子的女孩突然走到旅游团跟前,轻声地用中国话问候:“你好!”原来她是列宁格勒第五学校的二年级学生安妮娅。这所学校从一年级到十年级都设有中文课。安妮娅说,她喜欢中文,将来毕业后准备当翻译,可以有机会到中国去。祝愿天真可爱的安妮娅实现自己的愿望。愿中苏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不断发展。

南非入侵博茨瓦纳使多人丧生
哈博罗内为受害者举行追悼会
据新华社哈博罗内6月20日电 哈博罗内两千多人今天下午在这里的安格利坎教堂为南非军队入侵哈博罗内的受害者举行追悼会。博茨瓦纳总统奎特·马西雷和其他政府官员以及各国驻哈博罗内使团团长参加了追悼会。
博茨瓦纳政府代表、农业部长克韦拉霍贝在追悼会上发表讲话,强烈谴责南非6月14日入侵哈博罗内,打死十二名无辜平民。
死者家属代表也在追悼会上谴责了南非军队的罪行。

欧洲议会 拉美议会主张通过对话解决外债问题
拉美议会将开会讨论外债问题和拉美民主化进程
新华社巴西利亚6月20日电 欧洲议会和拉丁美洲议会第七届会议今天在这里闭幕。会议主张通过政治对话解决外债问题。
会议通过的最后文件指出:“拉丁美洲国家的外债问题是一个既同负债国有关,也同全世界各国有关的政治、经济和社会问题。”
文件认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向各国提出的经济调整政策是不能接受的。文件要求进行南北会谈,并要求工业国放弃它们的贸易保护主义。
在谈到中美洲问题时,会议重申支持孔塔多拉集团的和平努力,反对以各种形式的军事手段和干涉作为解决问题的办法。
巴西外长奥拉沃·塞图巴尔在闭幕式上发表了讲话。他说,巴西对目前国际政治和经济关系的现状表示担忧。他说,战后多元力量的削弱表明“国际关系中出现经济和政治分化的严重迹象”。
塞图巴尔指出,目前外债问题是所有问题中最严重的一个,因为它直接影响了投资能力并严重阻碍了经济的发展。他表示,这个问题的解决需要修改世界贸易和国际金融市场的现行规定。
新华社巴西利亚6月20日电 拉丁美洲议会今天在这里决定,今年10月将在乌拉圭召开特别会议,从政治角度研究拉丁美洲的外债问题。
这是拉丁美洲议会第十一次会议作出的决定,这次会议于本月19日和20日在这里举行,主要讨论了外债和拉美地区民主化进程等问题。
会议表示支持孔塔多拉集团的工作,反对通过武力干涉解决中美洲问题。会议谴责美国对尼加拉瓜实行贸易禁运,对美国国会批准援助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力量表示“深为关切”。同时,会议也要求尼加拉瓜政府让国内各派政治力量参与制定宪法的工作。
这次会议重新接受阿根廷、乌拉圭、巴西、尼加拉瓜和危地马拉为拉美议会成员,这些国家过去均因为存在军人政权而退出拉美议会。此外,会议还接受古巴为拉美议会的新成员。
阿根廷参议员路易斯·莱昂当选为拉美议会议长。

意大利和西德两国总理举行会谈
表示要推动欧洲共同体发展
新华社罗马6月20日电 意大利总理克拉克西20日同来访的西德总理科尔举行了会谈,双方表示将在欧洲共同体米兰首脑会议上努力推动共同体向前发展。
会谈后,科尔对记者发表谈话说,“在米兰,我们将尽最大努力。我们肯定站在推进共同体向前发展的人一边。”他说,米兰会议在一系列问题上“有可能取得进展”,其中包括扩大欧洲议会权力、多数表决的原则、和在一些政治方面实现“欧洲化”等。科尔说,在防务、统一市场、协调各国税收政策等方面应当实现“欧洲化”。
克拉克西在会谈后表示,他对会谈结果感到满意。他说,双方在具体问题上交换了意见,会谈是“建设性的、有益的”。
另外,克拉克西今天还在这里同卢森堡首相雅克·桑特进行了会谈,这是共同体成员国政府首脑就米兰首脑会议进行的一系列会谈的一部分。

美航天飞机进行激光反射试验失败
本报讯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航天飞机“发现”号6月19日进行了激光反射试验,这是“星球大战”计划的首次试验,但这次试验宣告失败。
按照原定的设想,美国空军在夏威夷的激光设施从二千九百米高的山顶上向航天飞机发射一道低能激光束,再由安装在航天机左侧窗口的一面直径八英寸的反射镜反射回来。据称,这道激光束开始时很细,当它射到太空中距地面三百七十公里的航天机时,激光束的直径粗达四米多。但是由于计算机发出了错误的数据,致使数字自动驾驶仪未能正确调整航天机的位置(偏离了一百八十度),结果当航天飞机飞越夏威夷上空时,激光虽然照亮了航天飞机,但对着地球的是航天机右侧,而不是装有反射镜的左侧。因此激光未能按计划由反射镜反射回来。
美国有关方面承认首次试验已归于失败,但“发现”号将在22日再次尝试反射激光试验。

里根下令向萨尔瓦多提供援助
新华社华盛顿6月20日电 美国总统里根20日下令立即向美国政府支持的萨尔瓦多政府提供“一切必要的援助”,以惩办在圣萨尔瓦多打死六名美国人的“恐怖主义分子”。
19日晚,一支城市游击队袭击了圣萨尔瓦多的一家咖啡馆,使包括六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在内的十五人死亡,十三人受伤。
里根在一项声明中说,美国不仅要加快交付萨尔瓦多政府要求提供的安全援助项目,而且他准备行使总统紧急授权,向萨尔瓦多军队进一步提供军事物资,帮助萨尔瓦多政府彻底进行反游击队的计划。

美苏签订新的农业合作协定
新华社北京6月19日电 莫斯科消息:美国农业部副部长阿姆斯特茨18日在莫斯科宣布,华盛顿和莫斯科缔结了一项新的农业合作协定。根据这一协定,双方同意在二十个农业项目上进行合作,其中包括互派专家、青年农民互访以及交流技术。
1980年,美国为抗议苏联侵略阿富汗而中断了向苏联出售粮食,但是里根总统1981年上台后不久就取消了这一禁令。
去年,里根又说,他谋求同莫斯科改善关系,并把农业作为可以重新建立联系的一个领域。
西方外交官们认为,新的协定表明双方打算在一些领域改善关系,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两国关系的整个状况会发生大的变化。

美国航天飞机施放探测“黑洞”卫星
本报讯 休斯敦消息:美国航天飞机“发现”号6月20日成功地发射了一颗科学卫星,探索被称为“黑洞”的天体,试图揭示银河系中心的奥秘。
这是“发现”号这次飞行任务中发射的第四颗卫星,重一吨,装有一台功率强大的X射线望远镜,以测量从“黑洞”里放射出来的强烈辐射。这颗卫星在它的轨道上将运行四十五个小时,收集“黑洞”的数据,然后由“发现”号回收,带回地球。
据天文学家估计,“黑洞”是银河系核心里的能量密集区域,为太阳的四百多万倍,离地球三万光年。老年的恒星经过超新星爆发之后,其残骸的质量如果超过三个太阳的质量,则在强大的万有引力作用下进行坍缩,形成密度极高引力极大的天体“黑洞”。它的引力场很强,以致光无法逃逸出来,故这种天体是“黑”的;并且,任何接近它的物质都会被它吞没,象掉进了无底“洞”一样。

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郊区波佩什蒂蔬菜工厂,占地面积一百六十二公顷,所有温室连成一片。它建在可供余热的工厂附近。
新华社记者 尹文俊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