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6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
要求南非立即撤消纳米比亚傀儡政权
非统组织和一些国家谴责南非当局在纳拼凑“临时政府”
新华社联合国6月19日电 (记者徐林兴)联合国安理会就纳米比亚局势进行七天审议之后,今天通过一项决议,要求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立即撤消在纳米比亚建立的所谓“临时政府”,并且警告南非:如果在执行本决议中不同联合国进行充分合作,安理会将被迫考虑根据联合国宪章对其采取“进一步措施”。
决议重申南非强加给纳米比亚的所谓“临时政府”是完全无效的,再次强调联合国安理会四三五号决议是和平解决纳米比亚问题的“唯一的国际可接受的基础”,并声明,联合国和会员国都不得承认这一“临时政府”。
安理会决定授权联合国秘书长“立即同南非恢复接触”,以便确定南非究竟选择何种选举制度,在联合国监督下选举纳米比亚制宪议会,为联合国纳米比亚独立计划付诸实施铺平道路。
决议敦促联合国成员国自愿考虑对南非采取进一步措施。这种自愿措施可包括:停止在南非进行新的投资;重新审查同南非在航空和航海方面的关系;禁止出售南非金币和南非铸造的其他各种硬币;限制同南非在体育和文化领域的关系。
这项决议最后以中国等十三个国家赞成,美国和英国弃权,获得通过。
综合新华社消息 南非种族主义政权最近在纳米比亚拼凑“临时政府”的行径,正在遭到广泛的强烈反对,非洲统一组织和一些国家相继发表声明,表示坚决谴责。
非洲统一组织18日发表声明表示,反对任何不按照联合国安理会四三五号决议解决纳米比亚问题的图谋。声明呼吁所有非统成员国和国际组织不要承认和支持南非当局在纳米比亚拼凑的傀儡政府。
塞内加尔总统迪乌夫在18日上午举行的内阁会议上说,塞内加尔政府坚决反对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在纳米比亚拼凑“政府”的行径,并且表示,它将继续承担其对非洲的使命。
津巴布韦政府18日在谴责南非当局的声明中指出,南非当局的行径,是一种严重的挑衅,它妄图拖延纳米比亚实现自由和独立的时间。
赞比亚外交部长戈马18日发表声明,明确表示赞比亚政府不会承认由南非当局一手炮制的“临时政府”,并将继续支持纳米比亚人民为争取和平、自由和真正独立而进行的斗争。
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外交部发言人14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南非当局在纳米比亚成立“临时政府”,并且指出,这一欺骗行径是为了使南非当局得以继续非法控制纳米比亚,这完全无视国际社会的意愿。
伊朗外交部17日发表声明说,伊朗谴责南非把新的纳米比亚“临时政府”合法化。声明说,纳米比亚人民通过武装斗争将最终赢得独立。
联合国秘书长负责纳米比亚事务的特别代表马尔蒂·阿赫蒂萨里17日对芬兰《赫尔辛基新闻》日报发表谈话说,南非当局最近单方面决定在纳米比亚建立“临时政府”的行动使它处于更为孤立的境地。
刚果首都各界人士和各解放组织的代表数百人18日举行集会,声援纳米比亚人民的斗争,谴责南非当局在纳米比亚拼凑傀儡政权。
巴西外交部19日发表公报说,巴西政府对南非政权决定在纳米比亚建立一个“临时政府”感到关切。
公报说,巴西政府完全维护联合国通过的关于在联合国监督下在纳米比亚举行自由选举和实现独立的四三五号决议,认为在四三五号决议之外所采取的任何单方面的措施只会恶化南部非洲的局势,因而是不能接受的、无用和无效的。

泰国前总理克立·巴莫亲王就中泰建交十周年发表谈话
中泰合作关系取得很大发展
本报讯 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洪克南报道:在中泰建交十周年即将到来之际,泰国前总理、十年前到北京谈判中泰建交的泰国政界元老克立·巴莫亲王对中国记者发表谈话。
克立·巴莫亲王说:直到今天,我对十年前中泰两国建交一事仍然感到十分自豪,而且印象非常深刻。使我不能忘记的是:当时,为洽谈建交一事来到中国时,中国政府给泰国政府和我个人以很高的礼遇,热情接待了我。在为建交而举行的会谈中,当时中国的最高领导人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以及邓小平副总理对我国深表同情和理解。
克立·巴莫说:十年来,我们两国关系在经济、文化和政治等各个方面都取得很大发展。在政治方面,目前中泰两国在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的许多问题上看法一致。我们两国应携手团结,共同奋斗,并推动中泰关系进一步发展。
克立·巴莫亲王最后说:中国政府邀请我率团到北京去庆祝建交十周年,我感到十分荣幸。届时,我将为进一步发展中泰关系与中国领导人举行会见和会谈。

侯赛因和阿拉法特再次会谈
要求尽快召开阿拉伯首脑紧急会议
埃及希望美同约巴代表团会谈成功
新华社安曼6月19日电 约旦国王侯赛因和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19日在安曼再次会晤时强调,必须尽快召开阿拉伯首脑紧急会议,以便采取措施,立即制止袭击贝鲁特的巴勒斯坦难民营。
双方在会晤时讨论了自斋月初以来巴勒斯坦难民营遭到的进攻和事态的发展。
侯赛因国王当天还打电话通知摩洛哥国王、现任阿拉伯联盟主席哈桑二世,约旦同意就巴勒斯坦难民营的局势尽快召开阿拉伯首脑紧急会议。
新华社开罗6月19日电 据海湾通讯社今天报道,埃及外交国务部长布特罗斯·加利说,埃及将是第一个对美国与约旦—巴勒斯坦代表团会谈取得成功表示欢迎的国家。
加利是在接受阿联酋一家报纸记者采访时作上述表示的。
加利说,苏联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因此也需要让苏联参加中东和平会议。
加利在谈到埃及同以色列关系时说,以色列应当对埃及提出的三点要求做出反应。这三点要求是,以色列应从黎巴嫩全部撤走军队、在西奈半岛塔巴的主权问题上接受国际仲裁和改善被以色列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居住的巴勒斯坦人的境遇。

民柬部队雨季游击活动频繁
侵柬越军近来多次入侵和炮击泰国领土
新华社北京6月20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的一篇文章说,民柬国民军和游击队在今年雨季中的游击活动相当活跃。
文章说,在西部边境地区,国民军和游击队从敌人背后切断了他们的大小交通运输线,拔除和摧毁了越军一批中小据点,歼灭越军一批有生力量,使得驻扎在西部边境的越军供给相当困难,士气日益低落,许多越南士兵被迫弃阵逃跑。
文章说,在洞里萨湖周围和金边周围地区,民柬国民军与内地的人民团结一起,也频繁开展游击活动,杀伤越军;在四号、五号、六号公路上和金边至磅逊、金边至马德望的铁路上破坏交通线;摧毁了越军建立起来的一批乡村政权;瓦解了一批由越军胁迫组织起来的韩桑林部队。此外,民柬部队还多次深入金边市内袭击越军驻地。
文章说,民柬国民军和游击队将继续根据各战场上的实际情况,开展灵活的游击战争,在西部边境、在内地,特别是洞里萨湖周围和金边周围加强活动,使越军处于更加困难的境地。
新华社曼谷6月20日电 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新闻处陆军发言人20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近一个月来,侵柬越军武装入侵或炮击泰国领土六十五次,打死泰国军民十三人,打伤十六人,并毁坏边民的一些房屋。另外,越军还经常派遣特务到泰国境内刺探情报,使泰国人民的安全受到威胁。
泰国军方另一位发言人在新闻发布会上还说,靠近柬泰边境地区的韩桑林士兵,因对越军不满,纷纷逃跑。最近,驻守在柬泰边境、隶属于越军第五师的一百八十多名韩桑林士兵中,有一百七十多人因不满越军的控制和厌战而逃走。

贝鲁特难民营开始撤出伤员
特里波利发生汽车爆炸事件
新华社贝鲁特6月19日电 从贝鲁特西区巴勒斯坦难民营内撤出伤员的工作19日下午开始进行。国际红十字会的救护车队分别进入夏蒂拉和布拉杰奈堡两个难民营内,共撤出一百一十八名伤员。
抢救伤员的工作是根据18日开始生效的停火协议进行的。19日难民营一带的局势相对平静。
新华社贝鲁特6月20日电 据贝鲁特电台20日广播,在黎巴嫩北部城市特里波利,一辆汽车19日晚在一家食品店门前爆炸,炸死六十多人,炸伤八十多人,还使周围的十几幢建筑物遭到严重破坏。据专家估计,这辆车里大约装了一百五十公斤炸药。这是今年2月1日以来,在特里波利发生的又一起严重的汽车爆炸事件。

金日成主席会见我军友好参观团
新华社平壤6月19日电 (记者曲本进)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国家主席金日成今天上午会见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友好参观团,同他们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谈话。
以中共中央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军区司令员尤太忠为团长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友好参观团的成员中,多数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金日成对他们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
金日成说,我们都是老战友了。你们当年在朝鲜流下的血汗,朝鲜人民将永志不忘。尤太忠团长说,金日成主席和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关怀和帮助,中国人民也永远不会忘记。
会见后,金日成设午宴招待尤太忠一行。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人民武装力量部部长吴振宇次帅,副部长朴重国,以及中国驻朝鲜大使宗克文等参加了会见和午宴。
中国人民解放军友好参观团是在6月11日来朝鲜访问的。连日来,参观团到人民军基地和过去同人民军一起作战的地方进行了参观访问。参观团将于22日结束访问回国。

斯政府和泰米尔分离主义组织决定停火
一些政党对此表示欢迎
新华社科伦坡6月19日电 据斯里兰卡《每日新闻》今天报道,斯里兰卡一些党派,包括泰米尔联合解放阵线在内已对政府关于泰米尔分离主义分子和政府军之间“停止敌对行动”的决定表示欢迎。
斯里兰卡国家安全部长拉利特·阿图拉特穆德利昨天宣布,一些主要的泰米尔分离主义分子组织和政府已同意停止敌对行动。泰米尔联合解放阵线的一位发言人在科伦坡说:“我们欢迎政府的决定。”
斯里兰卡自由党领袖阿努拉·班达拉奈克说,他的党欢迎停火,因为他所称的不分青红皂白的屠杀仍在继续。
平等社会党主席科尔文·德席尔瓦说,停火协议可作为导致谈判解决问题的第一步。
锡兰工人大会党主席苏米亚穆尔蒂·通德曼说:“如果每个人都履行自己的诺言,和平的进程就等于取得一半的胜利。”
斯里兰卡的泰米尔人和僧伽罗人之间的种族冲突曾于1983年7月造成大规模流血事件,当时有四百多人丧生,其中大部分是泰米尔人。
目前,斯里兰卡的种族流血事件仍在不断发生。
为解决这一问题,斯里兰卡各政党曾于去年举行为时11个月的会议,但是失败了。斯里兰卡政府昨天的决定是在斯里兰卡和印度举行最高级会议后采取的一个新步骤。

叙利亚总统阿萨德访问苏联
新华社莫斯科6月19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叙利亚总统阿萨德19日突然到达莫斯科进行工作访问,并同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举行了会谈。双方认为,中东爆炸性局势是以色列在美国支持下的侵略造成的。
双方指出,黎巴嫩问题“只能在黎巴嫩民族和解、适当考虑一切爱国力量的利益并在保持这个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条件下和平解决”。苏联方面还“特别强调在反帝原则立场的基础上保持巴解组织的统一,尽快克服巴勒斯坦人之间的分歧的重要性”。
双方重申反对“和侵略者单独交易”,认为只有依靠“一切有关方面的集体努力”才能达到中东的公正而持久的和平。(附图片)
叙利亚总统阿萨德19日抵莫斯科访问。图为戈尔巴乔夫总书记与阿萨德总统会谈前合影。
本报电视照片

马科斯总统接见我广播电视代表团
据新华社马尼拉6月18日电 菲律宾总统马科斯今天上午说,他希望中国实现四个现代化,并取得更大的进步。
马科斯是在此间总统府接见由中国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台长杨兆麟率领的中国广播电视代表团时说这番话的。
马科斯说,菲中两国关系将继续得到加强。中国客人的访问将进一步加强两国之间的友谊与合作。

张廷发空军司令员结束访问英国
新华社伦敦6月19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员张廷发今天结束了对英国为期十天的访问,乘飞机离开伦敦回国。
在访问英国期间,张廷发拜会了英国国防大臣赫塞尔坦、负责国防采购的国务大臣巴特勒、国防参谋长布拉马尔元帅和空军参谋长威廉姆森上将,同他们分别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张廷发还参观了英国空军的院校、部队以及与空军有关的工业项目,受到了友好热情的接待。

苏联对外文化友协和苏中友协举行晚会
纪念瞿秋白就义五十周年
新华社莫斯科6月19日电 苏联对外文化友好协会和苏中友协今天举行晚会,纪念中国无产阶级革命家瞿秋白就义五十周年。
晚会由苏中友协副主席加列诺维奇主持。苏联远东问题研究所研究员舍韦廖夫在会上介绍了瞿秋白同志的生平和革命活动。
加列诺维奇说:瞿秋白1920年作为北平《晨报》的记者来到莫斯科,对俄国革命和苏维埃俄罗斯作了大量的报道。瞿秋白参加了共产国际的活动,并会见过列宁。他向中国人民翻译介绍了列宁和马克思、恩格斯的许多著作。加列诺维奇还高度赞扬瞿秋白同志对中国革命和发展中苏友谊的贡献。
中国驻苏联大使馆参赞李景贤和其他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晚会。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里根对美苏首脑会晤态度乐观
美国总统里根在十八日晚举行的白宫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对在今年内可能和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举行最高级会晤抱乐观态度。他说,最高级会晤的时间和地点正在协商中。
西欧五国酝酿联合生产战斗机
英国、法国、西德、意大利和西班牙五国的国防部长十九日结束了两天的讨论,未能就联合生产新型战斗机的计划达成一致意见。这项计划将耗资三百亿美元,准备生产八百架新型战斗机。据报道,与会各方的主要分歧是,法国坚持要制造一种投资少、重量轻的飞机,而其它几国则支持英国的意见,主张生产重型战斗机。挪威一官员充当苏间谍被判刑
挪威法院二十日在奥斯陆判决充当苏联间谍的挪威外交部前新闻处处长特雷霍尔特二十年徒刑。
特雷霍尔特是去年一月二十日被逮捕的。挪威司法当局说,特雷霍尔特利用工作之便,多年来向苏联提供了大量的有关挪威和北约的机密情报。
伊朗军队又向伊拉克发起进攻
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伊朗军队十九日凌晨在西部前线的伊拉克境内向伊拉克军队发动了突然袭击,打死打伤二百五十多人。
另据来自巴格达的消息报道,伊拉克军方发言人说,十九日凌晨四点半,伊朗军队袭击了位于伊朗边界城市席林堡附近的伊拉克阵地,遭到伊拉克军队的猛烈抵抗,伊朗军队受到严重伤亡。
苏联将向太平洋水域发射火箭
苏联将于本月二十一日至三十日向太平洋水域发射运载火箭。塔斯社十八日发表声明,要求各国的船只和飞机在此期间,每天七时至十一时(当地时间)不要进入以北纬二十四度三十三分、东经一百六十八度五十四分为圆心、半径为五十海里的区域内。 (据新华社)

专栏:叙利亚通讯

棉纱缕缕系友情
——访叙利亚德尔祖尔棉纺厂
本报记者 陈积昌 周国铭
中国援建的德尔祖尔棉纺厂在叙利亚很有名气,在德尔祖尔更是家喻户晓。这不仅因为该棉纺厂在德尔祖尔省工业项目中占有重要地位,更因为它已成为叙利亚全国纺织业中的一面先进旗帜。
德尔祖尔棉纺厂座落在德尔祖尔近郊,占地十八万多平方米,拥有七万五千枚纱锭。当我们进入厂门时,迎面看到两幢大楼:左边是行政大楼,右边是厂房。厂房墙上悬挂着一幅醒目的标语:“感谢中国专家兄弟般的合作”。
不久前,这里刚举行过庆功大会。全厂职工在生产月竞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创造了该厂完成月计划生产指标的最高纪录,在同行业中已名列前茅,被全国纺织局誉为纺织业中的先进单位。
棉纺厂总经理希巴先生在他的办公室里接待了我们。希巴先生年约三十多岁,精力充沛,谈话爽朗,是个精明能干、办事果断的人。他开门见山,用一连串数字来说明厂里生产发展的情况:去年第四季度比第三季度生产增长12%,今年第一季度又比去年第四季度增长23%……。希巴先生谦逊地表示,这些成绩主要来自全厂职工的努力和中国专家的帮助。但他认为在经营管理上也大有学问。特别是,业务领导与党、工会密切合作,是该厂取得成绩的重要原因之一。厂领导以身作则,平时经常下到车间,一方面给工人起到示范带头作用,另一方面在现场处理和解决生产中出现的问题,这就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厂里既有一套严格的岗位责任制和奖勤罚懒的规章,又为工人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例如,为工人上下班免费提供交通工具,让工人享受免费医疗和各种劳保。厂里还办起了托儿所、幼儿园、商店、小卖部等福利设施。
我们来到厂房参观,只见生产车间宽敞、明亮、整洁,机器噪音很小。从开包车间到后纺车间,除小部分设备由第三国提供外,绝大部分机器设备都来自中国,是上海、天津、武汉、沈阳、青岛和郑州等地制造的。工人们正在紧张而认真地操作着,当他们看到来访的中国客人时,有的微笑点头,有的用中文“你好”向我们打招呼。我们看到,成包堆积的棉花经过连续生产工序,最终在络筒机上被制成一团团雪白的高质棉纱。这些产品将陆续出口到苏联、瑞典、伊朗等近十个国家,为叙利亚换回不少外汇。
德尔祖尔棉纺厂的兴建,凝结着中叙多少朋友的心血和汗水啊!德尔祖尔地处叙利亚东部偏远地区,由于这里盛产棉花,叙方选择它作为厂址。1978年2月,由叙方负责土建工程施工,中国专家负责土建指导和机器设备的安装。但是,从卸货的拉塔基亚港口至德尔祖尔相距近一千公里,几乎横越叙利亚自西至东全境。中国专家组在叙方通力协作下,克服了运输上的重重困难,把重数以万吨计的物资运到德尔祖尔工地。当地干旱缺水,骄阳似火,专家们怀着对叙利亚人民的友情,顶烈日,斗风沙,克服了工作和生活中种种难以想象的困难。1983年6月,德尔祖尔棉纺厂的全部施工安装任务终于宣告完成了。
中国专家认真负责、全心全意工作的精神,毫无保留地传授技术和谦虚热情的态度,在叙利亚人民中有口皆碑。专家组副组长谈彬蔚工程师已是三进德尔祖尔。他从厂址考察到工厂落成,几乎参加了建厂的全过程。谈工程师1952年毕业于华东纺织学院,是我国建国后培养的第一代纺织工程师。他肩负祖国人民的重托,在德尔祖尔度过了七个奋斗的春秋。棉纺厂的叙利亚工人和工程师都把他当作厂里的好顾问,亲如兄弟。而叙利亚工人在与中国专家朝夕相处、共同劳动中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老工人司马仪从建厂一开始就与中国专家并肩工作,他多年如一日,把中国专家视为自己的亲人,只要中国专家生活上遇到什么困难,他总想方设法帮助解决。叙方军工局局长为抢救因工受伤的中国工人师傅的眼睛,亲派军用飞机把他送往大马士革,更是广为流传的佳话……
目前,叙方以技术合作的形式聘请中国专家继续指导工作。“团团万缕纱,凝结友谊情”。中国专家正以精湛技术、高尚情操、出色劳动为中叙友谊谱写新篇章。图为由我国援建的叙利亚德尔祖尔棉纺厂厂房。(附图片)
图为由我国援建的叙利亚德尔祖尔棉纺厂厂房。

专栏:图片新闻

法兰克福机场发生爆炸事件
联邦德国法兰克福机场19日下午发生强烈爆炸事件,使这座现代化候机大楼遭到严重损坏。据报道,有两名儿童和一名妇女丧生,四十二人受伤。
据警方说,炸弹放置在废纸篓里,在国际航线候机室内意大利航空公司签票处附近爆炸,一些行李和陈设的艺术品也被炸坏。警方立即严密搜索现场和附近地区,但未找到罪犯的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