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6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赵总理在海牙记者招待会上表示相信
  中荷友好合作关系必将得到进一步发展
新华社海牙6月18日电 (记者薛永兴 陈进军)赵紫阳总理在即将结束对荷兰王国的正式访问时,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这次对荷兰的访问是富有成果的,访问增进中荷两国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并将进一步推进两国在各个领域的相互交流和互利合作。他表示相信,只要中荷两国继续遵循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通过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中荷友好合作关系必将进一步发展。
赵总理在回答记者有关中荷两国在经济技术等方面的合作前景问题时说,他在荷兰参观了鹿特丹港、莱茵河三角洲和海坝等工程后,感到中国的珠江三角洲和长江三角洲与荷兰这些地区有很多相同之处。荷兰在水利建设、农业和港口建设方面的经验值得中国借鉴。中国愿意在这些领域同荷兰发展合作。同时,中国对荷兰农业的园艺化和畜牧业的高度发展也很有兴趣。中荷两国在农牧业和农副产品加工等领域的合作也有广阔的前景。
当有记者问到中荷直接贸易的发展对香港会有什么影响时,赵总理回答说,中荷之间的直接贸易不会影响到两国从香港的转口贸易。事实上中英两国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发表后,香港在中国进出口贸易中的作用较前更加明显了。
关于台湾问题,赵总理说,中国将争取按照“一国两制”的构想解决台湾回归祖国的问题,按照这一构想解决台湾问题,不仅符合包括台湾人民在内的中国人民以及各有关方面的利益,同时也对台湾当局给予了充分的照顾。我们希望这一构想能得到台湾当局和各有关方面的赞同。(附图片)
6月18日,赵紫阳总理在海牙散步旅馆举行答谢招待会,荷兰王国首相吕贝尔斯出席了招待会。图为赵总理在吕贝尔斯首相的陪同下同来宾亲切见面。新华社记者 武基国摄

赵总理西欧三国之行获圆满成功
  田纪云说中国和三国合作将发展到更高水平
新华社海牙6月18日电 陪同赵紫阳总理出访的田纪云副总理今天晚上在中国驻荷兰大使馆接受随行的中国记者采访时说,赵紫阳总理这次对英国、联邦德国和荷兰的访问完全达到了预期目的,获得了圆满成功。
田纪云说,可以预料,赵总理的这次出访必将大大推动中国和所访三国在各个领域里的友好合作关系,使这种关系发展到一个新的更高的水平。
他说,赵总理的这次西欧之行是继他去年访问西欧六国和欧洲共同体后的又一次重要访问,这是我国重视进一步发展同西欧国家关系的体现。赵总理在出访前说过,这次访问是为了增进友谊,加强合作,维护和平。这一愿望得到了所访三国的积极响应。
田纪云指出,赵总理同三国政府领导人的会谈和会见再次表明,中国同西欧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有着共同的政治基础。在当前的国际局势中,中国同西欧国家对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繁荣有着共同的利益。中国认为,西欧是一支制约战争、维护和平的力量,希望西欧联合、强大;同样,西欧也认为中国是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重要因素,愿意看到中国繁荣富强。会谈中双方都表示,今后在反对军备竞赛、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方面,要进一步加强磋商和合作,共同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努力。
在谈到中国和这三个西欧国家之间的经济技术合作关系时,田副总理说,英国、联邦德国和荷兰都是我国的重要贸易伙伴。特别是近几年来,双边贸易额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经济技术合作也取得了可喜的进展。他指出,访问期间,中国政府分别同三国政府签订了一些协定和备忘录。这必将进一步推动双边贸易关系和经济技术合作的发展。
田纪云接着说,在访问过程中,我们与三国的工商界、金融界及其他各界知名人士进行了广泛的接触,他们对发展同中国的合作表示了强烈的愿望。双方都认为,中国与西欧国家经济各有优势,可以互为补充,取长补短,发展合作的潜力很大。
田副总理说,随着双边经济技术合作的发展,加强文化交流的必要性也日益明显。三国人民迫切要求了解中国,不少青年人正在努力学习汉语。为了增进相互了解,赵总理分别向三国的有关大学赠送了一批中文书籍,并邀请三国学习汉语的师生代表明年到中国参观访问。
他说,赵总理的这次访问,受到了三国政府和人民十分友好、亲切的欢迎和接待。不少地方出现了群众自发的热烈欢迎的场面。这充分体现了三国人民对中国的深厚情谊,给我们留下了极为深刻、美好的印象。
最后,田副总理对英国、联邦德国和荷兰三国政府和各界人士在访问期间给予的盛情款待表示衷心感谢,并祝三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赵总理会见荷兰经济企业界知名人士
  表示希望两国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长期稳定地发展
新华社海牙6月18日电 (记者刘方安)赵紫阳总理今天对荷兰经济、企业界知名人士说:“我希望中荷两国的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关系能够得到长期稳定的发展。”
赵总理今天下午在荷兰首相府非常愉快地会见了荷兰经济、企业界三十多位新老朋友,并发表讲话,祝愿中荷经济合作更上一层楼。他在讲话中提出了实现两国贸易和经济合作关系长期稳定发展的四点希望:(一)发展双边合作,不仅要把眼前的事办好,还要放眼未来,开拓长期合作的可能和途径;(二)要重视开展经济技术方面的合作;(三)改善竞争条件,希望荷兰在价格、技术转让和贷款条件等方面进一步提高竞争性;(四)加强中荷两国的相互了解,增加双方代表团互访,以便经常沟通信息,探索扩大合作的途径。
荷兰经济、企业界领导人、工业联合会主席范利德致欢迎词说,荷兰企业界对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之快十分钦佩。他表示,荷兰经济、企业界愿意向中国提供服务,协助中国实现现代化建设的目标。陪同赵紫阳总理访问荷兰的田纪云副总理和吴学谦外长也参加了会见。

赵总理参观菲利浦公司
本报6月19日专电 记者果永毅、姚立报道,6月18日上午,赵紫阳总理飞临荷兰东南部城市艾恩德霍芬市,参观了世界第四大电子企业菲利浦公司。
在菲利浦公司总部,赵紫阳总理一行受到了热烈的欢迎。公司总裁戴克尔致欢迎词说,菲利浦公司早在五十年代就同中国开始了贸易合作,该公司十分珍视同中国方面所签订的各种协定,现在正就其他领域同中国有关企业进行谈判。戴克尔还告诉中国客人,菲利浦公司最近和南京市确定了彩电显像管合资经营项目。
接着,菲利浦公司的有关人员向赵总理介绍了公司的产品和销售、科研的情况。赵总理兴致很高,一边听介绍,一边看展品。
菲利浦公司创建于1891年,是荷兰的第三大企业。这家公司创立时,只有十名工人从事灯泡生产,现在已是三十余万人的跨国电气企业了。参观中,菲利浦公司重视科学技术研究的经验,给中国客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赵紫阳总理当日上午参观完菲利浦后,即乘专机飞回海牙。途中,还特意绕道俯览了莱茵、马斯、谢尔特三条河流汇合入海处的三角洲水利工程以及须德海拦海大坝和造地工程。
陪同赵总理访问的田纪云副总理和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等继续参观菲利浦公司的下属工厂。

我对外友协和中苏友协旅游团在苏联参观访问
据新华社莫斯科6月17日电 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中苏友好协会天津市分会会长、天津市副市长李岚清率领的中国人民对外友协和中苏友协积极分子旅游团6月2日至17日在苏联进行了参观访问。
中国驻苏联大使李则望17日为旅游团访苏举行了招待会。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美苏官员会谈阿富汗问题
美苏两国六月十八日开始在华盛顿就阿富汗问题举行为期两天的会谈。
美国国务院负责近东和南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墨菲以及苏联外交部中东司司长阿列克谢耶夫和苏联驻美国使馆高级官员索科洛夫参加了会谈。美国国务院一位高级官员说,美国并不指望在这次会谈中取得很大的收获,而是要仔细听听苏联人说些什么和观察他们的态度有什么细微的变化。
莫斯科最近几周一直在暗示,戈尔巴乔夫赞成为实现阿富汗问题的政治解决而采取的行动。
巴在阿富汗问题立场不变
据《巴基斯坦时报》六月十九日报道,巴基斯坦总理朱纳乔十八日对这家报纸说,巴基斯坦政府在阿富汗问题上的原则立场没有任何变化,那就是只要外国军队留在阿富汗领土上,它的政府就不与喀布尔当局直接会谈。
朱纳乔总理还说,巴基斯坦仍然坚持在联合国主持下就阿富汗问题进行间接会谈。他表示,巴基斯坦将寻找各种途径使阿富汗问题可能得到全面的政治解决。
泰购买美制F—16战斗机
泰国政府内阁会议六月十八日决定购买十二架美制F—16战斗机。
炳·廷素拉暖总理在内阁会议上说,泰国空军需要这种飞机增强防卫能力,以对付这个地区潜在敌人的空军力量。大多数泰国军政高级官员也认为,泰国需要先进的喷气式战斗机,以抗衡越南的苏制米格—23。这种飞机已对泰国安全造成威胁。
苏联元帅莫斯卡连科去世
据塔斯社六月十八日报道,著名的苏联元帅基里尔·莫斯卡连科于十七日病逝。
莫斯卡连科一九○二年生于乌克兰,一九二○年入伍,参加国内战争。一九二六年入党。卫国战争期间,他先后任旅长、军长、集团军司令,参加过斯大林格勒、库尔斯克弧形地带、强渡第聂伯河、解放乌克兰的战役,然后在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作战。卫国战争结束后,他先后任莫斯科军区司令,国防部副部长兼战略火箭军总司令。 (据新华社)

美国航天飞机“发现”号已成功地在太空施放了三颗卫星,成为一次飞行中施放最多的。第一、三颗分别属于墨西哥、美国,第二颗是二十一个阿拉伯国家和巴解组织所共有。图为第二颗卫星刚离开“发现”号,助推火箭正把它推向离地球约三万五千公里的上空。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