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6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向着世界一流水平,奋进!
  ——天津港集装箱专用码头见闻
  本报记者 肖荻
到了天津港,谁不想一睹我国目前规模最大的集装箱专用码头?那里,一座座巍然矗立的大型装卸桥和轮胎龙门吊车,俯视着辽阔的大海和平展的货场。货场上码放着千百个红、绿、蓝、黄色彩鲜明的集装箱。几只海鸥,在泊岸的巨轮和奔忙的机车间穿来穿去,似乎在催促着人们快装、快卸、快运,运往天涯海角,运往祖国四方……
这里已开辟了通往欧、美、日本和香港等十条定期航线,初步成为一个能从事装卸、堆存、冷藏、修洗箱、拆装箱疏运等综合性国际集装箱专用码头。去年吞吐量为1981年的三倍,今年1月至5月又超过去年41.9%,不久四港池投产后将使年吞吐量跃增为四十万标箱。
然而,刚刚四十岁出头的集装箱公司经理蒋志荣对这些并不满足。他告诉记者:“距离世界第一流水平还远呢。不过,我们有决心赶上去!”
那天,他正往胳臂上戴一枚新袖章:安全质量值勤。原来,集装箱堆场路线纵横,火车、汽车、叉车川流不息。为了保证安全、优质、高效,他制订了一条必须严格遵循的巡回图,并带头坚决贯彻。这是他创建高水平现场秩序的努力之一。
猛一看,这里有大量现代化设备。现场作业已开始使用计算机管理、多频道无线电指挥、与世界二十多个港口采用电传传递信息业务,似乎无须多操心费力。其实不然。
“集装箱运输是一个巨大的系统工程。它要求信息传递快,装卸速度高,企业管理严,而中心是人员素质好。如果没有各个环节的积极性和纪律性,计算机再准确也不行!”
前不久,有位货运站副站长下令铲车去顶不到位的火车,这是严重违章。一名老工人见了挺身而出厉声制止。那位副站长悻悻然:“你是干嘛的?”
“我是岗位经理!”
这一违章事件得以制止。老工人受奖,副站长被罚。
“在你的岗位上,就要当好岗位经理!”这是蒋志荣经常发出的呼吁。也是集装箱公司党、政、工大力浇灌的民主管理之花。去年9月1日,这里开始实行经理负责制。在定期召开的职代会上,蒋志荣诚心诚意听取意见,把三百多项工时定额交给代表们逐项敲定。人心顺,干劲增。过去,一艘名叫“喜峰口”号的船来港卸箱用了十八天,调整定额后,“喜峰口”号再次来港,只用了四天就完成卸船任务,船方惊喜不已。
“到集装箱公司工作,有十分干劲,拿出九分来都不行!”天津港务局的干部当中流行着这么一句评语。在公司内部,实行层层定期聘用制。按干部德、能、绩、勤四方面定期予以行政考核和群众测评。前不久,就有五位副主任被解聘。与此同时,也有一批年青有为的管理人员受聘,机电室、固修站、调度室的副主任都是二十来岁。二十二岁的机电室副主任管学富,是毕业于青岛港湾学校的技术员,他工作勤奋,业务娴熟。今冬两次深夜应召爬到三十米高的大梁上,排除桥吊故障,手到病除。聘请制使人才辈出,平庸、怠惰者难以立足。
“不论谁想调来,得有一条:干工作召之即来,来则能战,战则必胜!”蒋志荣对来商调的人把话亮在前面。与此同时,为了提高干部的素质,在全公司实行累计学分制。所有科室和基层管理人员一律要接受业务培训,每年进行十次考核,业务干部必须取得七百五十学分以上,党群部门干部必须取得六百五十学分,作为奖惩、聘用、晋级、评先进和得到分房等福利待遇的依据。
这一切,调动了人们的创造力。去年他们从日本住友株式会社引进的高五十五米、自重六百六十吨的大型高效岸壁装卸桥,即将到达。过去,对此都是采用散件运输、港内安装的办法,经济损失很大。这次,蒋志荣经过反复考虑,与日本商妥整机运来。为了确保接卸成功,蒋志荣组织临时小组查阅资料、计算数据、清理场地、架设电缆,临场指挥周密协调,任务完成得很好。
“天津港集装箱专用码头向着世界一流水平迈进,这首先要归功于国务院对天津港的放权。过去,购买一个零件,要层层请示,要经四五个局、几个中央部门批办,动辄两三年才有回音。现在,体制改革给我们带来了自主权,带来了快节奏!”
不过,他们在向世界一流水平奋进的路上,有喜,也有忧。记者到达的那天,码头上还压着五条船,4月中旬最多时曾压船十三艘。堆场上集装箱已码了四层。除了疏运交通能力很不适应外,这里还有一个特殊难题:集装箱的流向,有关方面提供迟缓,最长的已在这里安睡三个多月。高效能的运输方式遇上低效率的疏运结构,显得很不协调。
再一件使这里经理焦虑的事情是,新建的四港池三个泊位上马在即,将使这里吞吐量跃增到四十万标准箱。“但,人才缺乏呀!”有关部门统一招工分配来的工人,有人三门功课加在一起才三四十分。象这样低质量的招工,怎能担当现代化的操作重任?蒋志荣说:“在招工问题上,能否给企业一点自主权呢?”看来,在集装箱公司奔往世界第一流水平的征途上,也急切地呼唤着一系列“配套”的改革。(附图片)
上图为天津港集装箱码头一角。 韩振芳摄

北京东郊火车站野蛮装卸
  上海进京电冰箱损失惨重
新华社北京6月19日电(记者施宝华 姜在忠)从上海运到北京的一千五百多台电冰箱,经北京东郊火车站野蛮装卸,其中有三分之一以上的电冰箱遭受不同程度的损坏。
这批电冰箱是5月29日从上海何家湾车站发运,于6月1日到达北京东郊火车站的。车站货运人员明知车站缺乏这种卸货作业所需要的小吊车,却仍然下达了卸货指令。装卸人员也不按要求作业,有的任意放倒冰箱,有的重扔重碰。押运员见此情况,上前提醒卸冰箱要轻移轻放,倾斜角度不能超过四十五度。装卸人员不仅不听,反而开口伤人:“你小子管得着吗!”
6月1日夜十二点左右,得知情况的货主赶到装卸现场,亲眼看到:有的装卸人员竟站立在电冰箱上装卸;有的装卸工把电冰箱水平放倒搬运;有的装卸人员重扔重摔电冰箱,不少电冰箱的尼龙包装带已拆脱散落在地。
这次野蛮装卸造成的损失十分严重。到6月16日止,共开箱检查了一千一百多台电冰箱,其中有近四百台电冰箱被损坏,占开箱检查总数的36.36%。被损坏的电冰箱多数“伤”情严重,有的箱体塌陷,有的箱底弯曲变形,有的压缩机被碰脱。
据了解,最近从江苏、浙江、上海等地运京的电冰箱、洗衣机等大件耐用消费品,也都遭到不同程度的野蛮装卸。
一些工业生产部门的负责人说,从双城堡火车站野蛮装卸事件揭露以来,这类事件仍不断发生。他们呼吁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以制止,尽快制订运输装卸法规,对野蛮装卸造成损失者应当实行制裁。

并非多余的顾虑
  ——对新华社“东郊站野蛮装卸”一稿的补充
  本报记者 曹焕荣
6月15日晚十一时,我接到上海一家电冰箱厂领导的电话:“我来北京了,有急事找你……”
第二天,也就是星期日上午,我应约去招待所。没寒暄几句,该厂另一负责人取出一篇稿件的复印件,递给了我:“能不能想想办法,让他们别发。”
这篇稿,即新华社记者对北京东郊站野蛮装卸的批评稿。我觉得奇怪。在我的印象里,以往出面设法阻止批评稿发表的,是被批评的一方;这回,竟是蒙受损失的一方!
接下去的谈话,使记者得知:厂方有厂方难言的苦衷,他们的顾虑并非多余!
两个月前,接到进京参加上海经济区二轻产品交易会的通知,这家电冰箱厂十分重视。厂里狠抓生产的每一个环节,经过多次严格测试,发运一千五百多台优质冰箱供应首都人民。万万没想到,6月1日赴京一看,他们和同时参展的兄弟厂的部分冰箱,在东郊火车站被野蛮装卸弄得不成样子。厂方的同志心里疼了,一些老同志见之,鼻子发酸;年轻的同志,当即与站方争执起来。新华社记者得悉此事,即写成批评稿件送审。6月14日晚,上海这家电冰箱厂的领导见到新华社的送审稿,赶忙开会、请示。上上下下感激新闻界的声援,但又怕与铁路部门把关系搞僵了今后的事情不好办,所以主张“有气咽到肚皮里”,只要站方认错、处理,就不要登报了。次日夜晚,两位厂领导飞抵北京,径直去新华社协商,然后又挂电话与我联系。
在受害的另几家工厂的负责人那里,我也听到了类似的说法。看来,不把北京东郊火车站这个首都货运“门户”彻底整顿好,各地的优质产品就不可能顺利进京。

张劲夫要求工业部门和企业明确一个指导思想
  改革措施要有利于提高产品质量
新华社北京6月19日电(记者葛大星)任何改革措施都要有利于提高产品质量,而绝对不允许降低产品质量。国务委员张劲夫今天在部分省市经委负责人质量检查座谈会上,要求工业部门和企业的同志都要明确这样一个指导思想。
张劲夫说,今年我国工业在连续几年持续、稳定、协调发展的基础上,总的发展趋势是好的,但是一些地方和企业把主要注意力放在产值增长上,忽视社会经济效益和产品质量,有些优质名牌产品质量也有波动,甚至下降。少数企业偷工减料,粗制滥造,以次充好,以假乱真。如果任这种情况发展下去,势必严重损害国家和消费者的利益,败坏经济体制改革的声誉,干扰改革的顺利进行。对这种情况,国家主管经济的部门十分重视,已部署在全国开展工业产品质量检查。
张劲夫说,要进一步端正业务指导思想,认真贯彻“质量第一”的方针。盲目追求产值、产量,忽视产品质量,实际上是对社会财富的极大浪费。不讲质量的劳动,也是无效劳动。通过质量检查,各级领导和所有职工要提高质量意识,增强职工荣誉感和责任感,坚持文明生产,努力提高产品质量。一个企业的产品质量稳定了,领导才能腾出手来抓各方面的工作。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企业在经营管理上将会有更多的自主权。但在质量管理和产品质量的标准方面,不能层层松绑、放权,必须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以及技术标准和规范,实行严格管理和监督。要把质量管理同技术改造、技术引进紧密结合起来,从根本上提高我国工业产品的质量水平。
张劲夫要求在质量检查中普遍进行一次经济法制教育,维护有关产品质量的各项法律、法规的严肃性。各地区、各部门都要抓住几个典型事例,深入调查,举一反三,严肃处理。对片面追求产量、产值,降低质量标准的企业,要令其停产整顿,限期纠正;对缺乏生产合格产品基本条件的企业,要停止供应原燃料、停发贷款或停止收购其产品;对于在质量问题上严重缺乏职业道德和违法乱纪的行为,必须按现行法律、法规坚决制止。
张劲夫强调指出,经济体制改革成败的关键,在于是否发展了社会生产力。而生产力的发展不仅表现在数量的增加上,更重要的还是体现在质量的提高上。因此,要把提高产品质量作为重大战略问题来抓。

出席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的委员们
  对非洲遭受严重灾情深为关切
  我国对非洲的援助受到非洲国家和人民的赞赏
新华社北京6月19日电 出席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的委员们对非洲遭受的严重灾情深为关切,认为我国给予非洲国家的援助是我们应尽的义务。
全国人大代表参加各国议会联盟第七十三届大会代表团向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提出了书面工作报告。这个报告中提到,非洲大陆目前遭受的严重干旱和饥荒问题已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在本届各国议会联盟大会上通过了呼吁各国政府和议会援助非洲饥荒的决定。去年,我国政府和人民对非洲国家除原有的援助合作项目外,又提供了五亿六千多万人民币的双边经济援助和十二万吨紧急粮食援助。今年上半年我国又向非洲提供了五万吨粮食援助。我国红十字会为援助非洲饥民发起了全国性的募捐活动,仅北京地区目前已捐募到一百零六万元人民币。
我国对非洲的援助受到了非洲国家和人民的赞赏。
委员们在审议这个报告时,注意到了各国议会联盟第七十三届大会上专门通过的呼吁各国政府和议会对非洲饥荒采取行动的决议。委员们表示,中国人民与非洲人民有过相似的苦难经历,对非洲人民的痛苦有着深切的同情。虽然中国目前的经济还不很发达,但对遭受严重灾害的非洲人民给予援助是应该的。

专栏:经济短波

经济短波
  广西大力发展经济林
广西壮族自治区在退耕还林工作中,采取“以短养长”的方针,积极种植短期内有收益的经济林。据统计,从1984年初至今,自治区共种植经济林二百一十万亩。
  我国第一套多功能微机工时定额管理系统研制成功
我国第一套应用微电子技术制订产品工时定额的多功能微机管理系统,由上海新卫电子设备厂、上海新华无线电厂和上海广播器材厂联合研制成功,15日在上海通过国家技术鉴定。
  上海销毁一批劣质饮料
上海食品卫生监督检验部门最近依法销毁了近五万瓶污染严重的汽水、桔子水和汽酒,并责成生产这批劣质饮料的上海市青浦县淀山湖饮料厂停业整顿三天,处以罚款一千元。
(据新华社)

轻工系统评出八百多种优秀新产品
新华社广州6月19日电 (中国轻工业报记者李世俊、本社记者戚休)昨天在广州闭幕的全国轻工业开发新产品经验交流表彰会,评选出八百七十五种优秀新产品,其中获一等奖的有五十一种。这次评选出的优秀新产品比1982年增加了五倍多。
近两年来,全国各地轻工系统共开发了上万种新产品。这次获奖的优秀新产品是经过各地多次筛选后,在两千多种较好的新产品中评选出来的。这些优秀新产品有上海、常州研制的大型体育馆用的多功能电子计时计分装置;上海、天津研制的微晶玻璃等,它们都达到了国际上同类产品的水平。还有许多地区利用当地丰富的资源,研制出了一大批营养保健食品、饮料、酒类和化妆品。这些新产品在国际市场上享有一定的声誉。

北京长城洗衣厂建成营业
本报讯 北京长城洗衣厂于6月20日建成并开始营业。该厂从日本进口自动化洗烫设备,整个工序从洗涤、过滤、蒸馏到熨烫均由电脑控制。该厂日夜三班能洗各种中高级毛料服装四千五百件以上,可以承担北京洗衣总量的三分之一。

个体户杨文东三年交税一万八千多元
据新华社武汉6月19日电(记者杨正文)武汉市硚口区硚口路从事海参加工的个体户杨文东,自觉遵纪守法,三年来共向国家交税一万八千多元,受到武汉市税收部门的表彰。
杨文东于1982年6月开始搞海参加工。他加工的海参质量较好,价格也公道,因而在消费者中享有信誉。
杨文东的生意越做越大,钱也越赚越多,开业近三年,获毛利约十万元。与此同时,他给国家的贡献也越来越大。1982年下半年上交税款六百元;1983年上交税款二千九百九十元;1984年上交税款八千一百元;今年一至五月上交税款达六千九百元。杨文东上交税款主动自觉,他按照税务部门规定,月月如实申报,按时纳税。他去年9月申报月税时,遗忘了一份二千五百元营业额的发票未报税。他发现后立即赶到税务所补开了税票。

专栏:我说经济改革

严格执行经济法规
  孙树明
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全面铺开,国家不再是单纯用行政手段,而主要用经济的、法律的手段来管理经济。因此,加强经济立法,严格执行经济法规,严肃处理违反经济法规的案件,打击经济领域内的犯罪行为,是有效地防止出现失控和紊乱,使经济改革顺利进行、健康发展的可靠保障。
当前,一些地方执法不严,对违反经济法规的行为不依法纠正。据了解,各地有一些不经企业登记机关核准成立、发给营业执照的公司,无章程、无营业场所、无固定的业务人员,登记的资金严重不足,经营范围漫无边际、无所不包。有的公司业务人员身带营业执照,四处飘零;有的公司专门从事倒买倒卖活动;有的公司还借技术咨询服务之名,行经商之实,严重扰乱正常的经济秩序。
国务院早就发布了《工商企业登记管理条例》,明确规定企业登记机关必须对登记企业的有关事项进行严格审查;同时还规定对登记中隐瞒实情、弄虚作假的,要给予批评教育直至吊销营业执照的处罚。但是由于一些机关审查极不严格,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轻信胡编乱造之言,轻易开“绿灯”,而且以为发出营业执照就万事大吉,以后发现问题也不再过问,使得这些“公司”以合法的面目出现,干些不合法的事情。
这种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现象不仅在企业登记管理方面非常严重,在其他方面也是如此。无论是税法、金融法、价格法,还是商标法、合同法,或者是其他经济法规,执行不严、违法不究的问题,这两年光见诸于报端的已为数不少。
古人云:徒法不足以自行。再完备的法律,不执行也只能是一纸空文。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国家已经发布了两百多个经济法律、法规,当前经济立法的步伐不断加快,现在,至关紧要的是把这些经济法律、法规切实地施行起来。《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在指出“国家立法机关要加快经济立法”的同时,明确指出“法院要加强经济案件的审判工作,检察院要加强对经济犯罪行为的检察工作,司法部门要积极为经济建设提供法律服务。”各级各类执法部门应严格执行经济法规,提高执行经济法规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各方面通力合作,以保证国家发布的各项经济法规切实施行,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注:作者是财政部条法司二处干部)

国家经委和农村发展研究中心
举办食品和饲料研究班
本报讯 国家经委和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决定,将在北京分期分批举办一百个试点县食品和饲料研究班。第一批定于六月十八日至七月八日开办,有四十八个县的领导同志参加。所有研究课题都将聘请有关方面的专家讲授。会议期间还组织各县之间进行广泛的信息交流和技术转让活动;并组织各县同沿海有关食品企业研究引进、合作生产和出口等问题。中国食品协会会长杜子端将在会上作农业、食品和饲料发展趋势的报告。 (樊小叶)

组合列车试开获得成功
为了缓和铁路运输紧张状况,我国铁路部门突破传统运输方式,目前已在大同至秦皇岛之间试开组合列车取得成功。
组合列车就是把两列货物列车合并成一列开行,由两台机车分别在列车前部和中部牵引。目前试开的组合列车,挂车厢九十节,总重七千四百吨,为一般列车的两倍半,全长一千二百多米。由于每列组合列车只占用一个车次的运行线,有效地挖掘了繁忙干线的运输潜力。 (据新华社)

专栏:市场随笔

莫用发票当“诱饵”
  张全跃
最近到某商店买电池,一营业员“热情”邀我买录音磁带,说可以给我在发票上开成其它能报销的物品。此事引起我的思索。
一些企业承包后,营业员想增加营业额,卖货心切可以理解。但要遵纪守法走正道,讲求职业道德,不能拿原则做交易。用发票当“诱饵”招徕顾客,虽能增加营业额,却损害了国家和集体利益,给损公肥私的人开了方便之门。这种办法要不得!

特区农民的观念
  ——访深圳市罗芳村
(一)
四月末,我们到罗芳村采访,因去得匆忙,事先未打招呼,结果吃了闭门羹。
后来,黄贝办事处的同志领我们到村党支部书记陈天乐家,老陈说:“上面来人要提前打招呼,让我好安排时间。”他接着说:“我也是个农民,每天赤脚下地,起早贪黑,一天要干十多个钟头。”我们问:“你家种了不少地吧?”“我们夫妻俩包了八亩半地,天不亮就要起来泵水、拔菜,然后把菜装上手扶拖拉机拉到香港去卖。包括我在内,村里农民都希望上面不要多占用我们的时间。若是经常搞接待,万元户就要变成百元户了。”
陈天乐正讲得起兴,妻子提醒他该下地了,短暂的采访只好到此。
(二)
晚上八点,我们再访罗芳村,村民们刚刚收工吃晚饭。村长侯木和接待了我们。他说:“实行包产到户后,时间宝贵了,土地更金贵了,从未开垦的地也都开垦种上了。村里有三百多亩地不够种,还在香港新界种了许多地。”
“除了种菜,还搞什么副业?”
“都把力量花在种菜上。”
“吃肉怎么办?”
“花钱买嘛!我们这里自己养鸡养猪不合算,也没有时间去养。要赶早市,经常在香港买饭吃,回来忙着种菜。为种好菜,都舍得下本钱,家家有抽水机、汽油发电机、手扶拖拉机,菜地里都装有水管浇地。”
“为啥不买汽车?”“不是买不起,而是用不上。手扶拖拉机可以运菜到香港,汽车不能开过去。”
(三)
昔日罗芳村,有的农民背井离乡,是为挣一碗饭吃,离土没离心啊!今天,村里生活富裕、安定了,流落异乡的游子陆续返归故园,光从香港回村的就有五户人家。村民风趣地说:“现在赶我们也赶不走了。城里的‘金饭碗’还来与我们的‘泥饭碗’结合呢!”有两位银行女职员,嫁给了这个村的青年农民。
一栋栋别墅式楼房,座落在榕树和相思树的林荫深处。全村四十户农民,家家盖起新房。一户农民有四个儿子,大的十七岁,小的十二岁,家长已为孩子们建起四栋新楼房。
幸福生活要从勤劳中得来,罗芳村的农民正争分夺秒地为社会创造着更多更好的物质财富。
(杨绍基 张学亮 石蔚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