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6月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联合国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通过决议
呼吁贝鲁特冲突各方结束暴力行动
黎叙代表表示反对会议通过的决议
新华社联合国5月31日电 今晚举行的联合国安理会紧急会议通过五六四号决议,呼吁贝鲁特难民营冲突各方“结束对黎巴嫩平民的暴力行动,特别是结束在巴勒斯坦难民营及其周围地区的暴力行动”。
这次紧急会议是应埃及的要求举行的。安理会对贝鲁特难民营冲突导致人民生命财产遭受重大损失表示“严重关切”。
安理会的决议呼吁有关各方采取必要措施减轻巴勒斯坦人民的苦难,特别是要为联合国机构为受到损失的平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的工作提供便利。
安理会再次要求尊重黎巴嫩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并呼吁有关各方同黎巴嫩政府和联合国秘书长合作,以确保五六四号决议的实施。
投票以后,埃及、黎巴嫩、法国、苏联、马耳他、美国、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澳大利亚和叙利亚的代表发了言。
埃及常驻联合国代表哈利勒在发言中说,现在摆在安理会面前的任务是谋求保护巴勒斯坦人民和维护黎巴嫩主权的办法。黎巴嫩和叙利亚代表对这次会议及其通过的决议表示反对。黎巴嫩常驻联合国代表法胡里说,在没有得到黎巴嫩同意下举行的安理会会议是对黎巴嫩内政的干涉。(附图片)
在贝鲁特夏蒂拉难民营里,一位巴勒斯坦妇女哭着离开用纸板遮盖着的小孩尸体。

阿拉法特谴责对难民营的进攻
巴解组织民阵说“希望”运动宣布停火是骗局
新华社安曼6月1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指出,对在贝鲁特的巴勒斯坦难民营的进攻,是由一些阿拉伯国家参加的美国和以色列的一个阴谋,其目的是使黎巴嫩巴尔干化,使黎巴嫩分裂。
今天在耶路撒冷出版的一家巴勒斯坦杂志上刊登了阿拉法特的这一讲话。阿拉法特还指出,以色列和“阿迈勒”运动的阴谋是阻止巴勒斯坦游击队的活动。他强调,巴勒斯坦人民有权采取各种方式进行反占领和反恐怖的斗争。
阿拉法特还通过巴勒斯坦通讯社,号召在贝鲁特巴勒斯坦难民营中的巴勒斯坦革命人民,尽一切力量不能让反对巴勒斯坦力量在黎巴嫩存在的企图得到实现。他指出,这一阴谋的目的是想解除巴勒斯坦人民的武装。
阿拉法特说:“难民营的保卫者不仅是在保护难民营内的儿童和妇女,而且是在阻止黎巴嫩搞宗派分裂的阴谋”。
新华社大马士革5月31日电 巴解组织民阵今天在一项声明中指出,“希望”运动今天宣布的单方面停火只是欺骗宣传,“希望”运动民兵和政府军仍在对夏蒂拉难民营发起连续攻击。
民阵军事发言人今天还宣布,昨天和今天,“希望”运动民兵和政府军猛烈炮击了达乌克的巴勒斯坦难克营,巴解武装人员在进行顽强抵抗之后,撤出了这个难民营。
这位发言人还证实,萨卜拉难民营已几乎全部被攻占。
另据报道,在“希望”运动今天单方面宣布停火后,巴勒斯坦民族拯救阵线发言人宣布同意停火。

伦敦春访
本报记者 蒋元椿
5月正是英国百花盛开的春天。绯红的、洁白的、姹紫的满树繁花,云雾一般喷吐在伦敦街头和路旁庭院里。各色郁金香同其他花卉相间,在碧绿的草地上铺成一方一方锦绣的地毯。天气晴朗的假日里,市内的公园和绿地游人如织,孩子们尽情地在草地上打滚嬉戏,特拉法格广场上的游客似乎比那里的鸽子还要多。在严冬过去以后,伦敦人用抑止不住的欢乐心情迎接着春天的到来。
5月9日是欧洲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四十周年,这里称为VE日。这天在伦敦举行了纪念仪式,但没有大事声张。在战争中丧失了亲人的人,此时此刻,自然不免会有一番感伤,祈求和平。但是似乎也并非所有的人都把它当成一件了不起的大事。给我们开车的老司机和我同岁,二次大战时期在蒙哥马利麾下在北非同隆美尔打过仗,就一句话也没有提到这个VE日。一位政府文官说,每十年都要纪念一次;十年、二十年、三十年,现在是四十年,也就这样罢了。这原因也许是多方面的。德国现在分成了两个。联邦德国是英国在北约集团和欧洲共同体里的盟国,不必去翻那些老账了。四十年之所以值得纪念,不如说是战后毕竟有了四十年不稳定的和平。这对经历了两次大战浩劫的欧洲人总是值得庆幸的事情。
英国在这四十年里走过了一段很长的路,从一个领地遍于全世界的大帝国下降为西欧一个普通的国家,从政治、经济以至心理上经历了一个痛苦的调整。近些年来,撒切尔夫人领导下的保守党政府实行货币主义的紧缩政策,初步克服了八十年代初期世界经济危机的影响,经济逐步回升。去年英国经济增长2%,今年乐观的估计是4%。通货膨胀率保持在5%左右。问题是失业者从保守党政府执政时的一百多万人增加到了现在的三百多万人,而且难以下降。撒切尔夫人在接见记者时说,这是当前西欧国家的通病,也是她的政府面临的最大挑战。
要解决这个问题,就要发展生产,扩大对外贸易。英国本国资源不多,只有煤、铁、石油等矿产,许多东西需要进口,生产出来的东西又需要出口,对外贸易在经济中占有极重要的地位。去年英国从石油贸易中获得盈余七十二亿英镑,而在非石油贸易中却亏损一百十四亿英镑,幸而还有四十三亿英镑的无形贸易盈余,国际收支才获得不到两亿英镑的盈余。所以扩大英国产品在世界上的市场,增强英国商品的竞争能力,对进一步改善英国经济状况是非常迫切的事情。
要做到这一点,除了反对国际贸易中的保护主义,积极开拓例如中国这样的市场以外,英国需要在新的技术革命上迎头赶上去。
现在许多新兴工业正在苏格兰的从格拉斯哥到利文斯顿、爱丁堡一线兴起。在这片绿色的丘陵地带,公路两旁可以看到一座座新建的从事计算机、微电子、激光、尖端军事技术的研究和制造的工厂、研究机构。英国这个世界工业革命的故乡,正在追赶世界上又一次新的技术革命。结果如何,不仅将关系到英国在世界市场上的竞争能力,也将关系到英国在国际政治中的地位。新的技术革命实质上是世界各国之间军事、政治、经济、技术力量的一场大较量,它将引起资本主义国家之间新的不平衡,使国际关系出现新的摆动。英国在这场新技术革命中是单靠自己,还是和其他西欧国家联合起来,或者凭借英美特殊关系同美国走在一起,将是关系重大的抉择。
站在泰晤士河上的惠斯特敏斯特大桥上眺望,桥脚下耸立着的著名的“大笨钟”上半部已经刷新,下半部脚手架尚未完全拆除,可以看出它身上多年的污垢已被刷除,露出了米黄色的本色。紧靠着它的面对泰晤士河的英国议会两院大厦,一部分外墙已经刷新,另一部分正在脚手架的掩罩下进行洗刷。这也许是一幅具有象征意义的景象,表明英国要洗刷掉几百年殖民主义历史积在她身上的污垢,以崭新的姿态面向世界。但愿如此。
海格特公墓里草色凄迷,空林落寞。我们在霏霏细雨中沿一条砂石小径来到马克思墓前。在长了青苔的墓碑群之中,只有马克思墓的墓碑基座前放着几个花圈。有三个衣着简单的年青人站在墓对面的小径边上凝望着墓碑,看到有人来,他们就走开了。墓碑上马克思头像的深邃的眼睛,仿佛正专注地凝视着这个世界,在继续探索着那控制着当代人类社会一切活动的基本规律。(附图片)
图为泰晤士河对岸的议会大厦和“大笨钟”。

黎叙两国首脑达成黎巴嫩安全协议
叙利亚军队将在黎巴嫩发挥更大作用
新华社大马士革5月31日电 黎巴嫩总统杰马耶勒结束对叙利亚的三天访问后于今天离开这里回国。
访问期间,他同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就黎巴嫩的安全、政治和社会等重要问题达成一项协议。
据接近两国首脑会谈的人士说,这项协议的主要内容有:
一、黎巴嫩在政治、安全改革的同时进行宪法改革,基督教和穆斯林两派将平分政治、立法和军权。重新进行议会选举。在新议会中,两派议员人数各占一半。重新组建黎巴嫩政府军,重新任命军事委员会成员,取消按教派组编军队。
二、驻黎巴嫩的叙利亚军队在维持治安和实现改革中将发挥更大的作用。由驻黎巴嫩的叙利亚军队和部分黎巴嫩政府军组成叙利亚—黎巴嫩联合部队。联合部队负责维持西贝鲁特的治安,制止“希望”运动和政府军同巴勒斯坦武装目前在难民营发生的武装冲突,监督停火和收缴在贝鲁特的黎巴嫩各派民兵和巴解组织的重武器。
三、扩大黎巴嫩政府军在黎巴嫩南部的驻守范围。由政府军负责使基督教和穆斯林难民全部返回家园。政府军第一旅立即开赴南部地区。
两国首脑坚决拒绝以色列准备让一万八千名基督教徒居住在边界地区,形成一个非军事区的企图。
两国首脑同意继续同黎巴嫩各派进行磋商,并决定将在大马士革召开有基督教和穆斯林各派领导人参加的黎巴嫩全国和解会议,确定解决黎巴嫩问题的最后方案。
据报道,黎巴嫩德鲁兹领导人琼卜拉特、“希望”运动领导人贝里、黎巴嫩力量领导人胡贝卡等已表示同意并遵守这项协议。

“希望”运动和“南黎军”激战
新华社贝鲁特5月31日电 黎巴嫩南部的“希望”运动民兵5月31日在苏尔东南部的本特山地区同亲以色列的“南黎军”民兵进行了激烈战斗。“希望”运动民兵占领了这个地区由“南黎军”民兵控制的四个村庄,俘虏了二十七名“南黎军”的武装人员。
据报道,以色列军队在同一天又撤出了迈尔杰乌荣地区的几个据点,并将撤出地区交给“南黎军”控制。一些以色列军官正在边境地区对“南黎军”民兵进行训练。

美拒绝侯赛因的中东问题建议
新华社华盛顿5月31日电 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今天拒绝约旦国王侯赛因提出的召开国际会议解决中东冲突的建议,但是他建议有关各方进行谈判。
舒尔茨在今天下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在怎样才能最好地实现和平方面“我们和约旦还有许多问题要讨论。”
舒尔茨强调说:“我们要的不是举行一次国际会议。我们要的是谈判,以约旦—巴勒斯坦代表团为阿拉伯一方,以色列为另一方之间的谈判。”他还说:“直接有关各方走到谈判桌前越快越好。”
关于召开国际会议解决中东问题的建议是来访的侯赛因国王昨天会见里根总统时提出的。
舒尔茨认为,侯赛因说巴解组织接受联合国安理会二四二号和三三八号决议并承认以色列的生存权利是“有意义的”。但是,当记者问到美国是否会同巴解组织直接对话时,他说,美国要“等待巴解组织的直接声明”。

戈尔巴乔夫建议苏美冻结核武器和太空武器
据新华社莫斯科5月31日电 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今天建议,苏联和美国在冻结核武器和太空武器的情况下,双方可商定在日内瓦裁军谈判的一两个月内,就讨论的所有问题,包括准备把战略进攻性武器削减(同时禁止太空武器)到什么水平的问题,提出各自的具体方案。
这一建议是戈尔巴乔夫在欢迎捷克斯洛伐克总统胡萨克的宴会上讲话时提出的。他还说,在现有力量大致均衡的情况下冻结核武器和太空武器不会给任何一方以优势,符合“均等和同等安全原则”。
戈尔巴乔夫重申,苏联主张“使苏美关系回到正常轨道”。
胡萨克和戈尔巴乔夫都表示要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今天他们在这里签署了两国至2000年的长期经济和科技合作纲要。

匈牙利领导人会见李鹏副总理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5月31日电 (记者周东耀)匈牙利部长会议主席拉扎尔·捷尔吉今天会见了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鹏,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李鹏首先转达了赵紫阳总理对拉扎尔的问候,拉扎尔也请李鹏转达他对赵总理的致意。
拉扎尔对李鹏来访表示欢迎。他说这次访问对发展两国关系很重要。匈牙利将根据本国条件发展同中国的关系,尤其是经济关系。
拉扎尔在谈到国际问题时说,两国对保卫和平等问题的看法是一致的,对有些问题有不同看法也是自然的。
李鹏在谈话中介绍了我国经济形势和经济改革工作,阐述了我国独立自主的对外政策。
匈牙利部长会议副主席马尔亚伊·约瑟夫、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和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马列会见时在座。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副总书记内梅特·卡罗伊今天也会见了中共中央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鹏。
李鹏请内梅特转达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对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总书记卡达尔同志的问候,并转达了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胡启立对他本人的问候。
李鹏介绍了当前我国的国内工作和对外政策,并表示了我国继续发展两国关系的愿望。
会见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匈牙利部长会议副主席马尔亚伊·约瑟夫、匈党中央外事部副部长厄西·伊斯特万、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和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马列会见时在座。
李鹏一行今天下午在匈牙利部长会议副主席马尔亚伊·约瑟夫陪同下,参观了位于匈牙利北部的“葡萄园农业生产合作社”。

南斯拉夫领导人会见我大使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5月30日电 南斯拉夫联邦议会主席伊·库尔特希今天中午会见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谢黎,双方就两国政治、经济、文化、议会及其所属机构之间的合作交换了意见。
南斯拉夫劳动人民社会主义联盟联邦会议主席亚·格尔利奇科夫昨天会见中国大使,双方就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的某些问题以及两国关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埃列娜·齐奥塞斯库会见并宴请林佳楣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5月31日电 罗共中央政治执委、政府第一副总理埃列娜·齐奥塞斯库今天亲切会见并宴请了林佳楣同志。
会见时,她们相互转达了两国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互致问候。
双方表示相信,中罗友好关系的不断发展,将造福于两国人民和有利于世界和平。
林佳楣是率中国妇女代表团前往土耳其途中于30日晚抵达这里稍事逗留的。

卢森堡大公接见我即将离任大使
新华社布鲁塞尔5月29日电 卢森堡消息:卢森堡大公让今天在卢森堡接见了即将离任回国的中国驻卢森堡大使章曙,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同一天,章曙分别拜会了卢森堡众议院议长莱昂·博伦多夫、首相雅克·桑特以及副首相兼外交大臣雅克·普斯,并向他们告别。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美国侦察机又侵入朝鲜领空
据朝中社报道,美国一架高空侦察机五月三十一日侵入朝鲜江原道高城东面领海上空,进行侦察活动。报道说,仅在今年五月份,美国空军的这类侦察活动就达十次之多。
报道指出,以上情况表明,即使在朝鲜南北双方进行对话的今天,美国仍在蓄意激化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
阿富汗飞机多次空袭巴边境
据六月一日伊斯兰堡发表的一份新闻公报说,五月三十一日阿富汗飞机对巴基斯坦西北部边境进行了多次空袭。
五月三十一日清晨,两架阿富汗的米格19飞机四次入侵巴基斯坦领空。入侵飞机深入到巴基斯坦西北境内十四公里,并向奇特拉尔区的德罗什西南部村庄斯维尔投下了十三枚炸弹,致使十一人被炸死、三十二人被炸伤,一些房屋遭到破坏。
巴基斯坦政府六月一日上午就这一事件向喀布尔政权提出强烈抗议。
两伊继续互相袭击对方城镇
伊拉克和伊朗继续互相袭击对方的城市。伊拉克军方发言人说,伊拉克空军五月三十一日下午空袭了伊朗首都德黑兰和加兹温、卡尚等三个城市,并在伊朗领空打落一架企图进入伊拉克领空的伊朗“F—4”型飞机。
伊朗的一项战报说,德黑兰、伊斯法罕、哈马丹和拉什特等城市受到伊拉克飞机的空袭。伊朗空军和炮兵在同一天对伊拉克的军事和经济设施进行了轰炸和炮击,其中包括边境城镇巴士拉、曼达利和祖巴蒂亚等。但是,伊朗方面否认它的一架飞机在五月三十一日被伊拉克空军击落。
苏向苏丹提供一批救灾物资
苏联红十字会和红新月会联合会向苏丹灾民提供的一批救济物资,已分别在五月三十日和五月三十一日运抵苏丹。
这批救济物资包括炼乳、糖、帐篷和毯子,总价值达十万卢布。自从苏丹连续四年遭受旱灾以来,这是苏联提供的第一批救济物资。
 (据新华社)

马里部分地区降喜雨
新华社巴马科5月31日电 马里首都和其它某些地区昨天降了雨。据当地电台广播,南部的布古尼地区和首都的降雨量分别为三十二毫米和十九毫米,有些地区虽然也降了雨,但降雨量只有二毫米。
马里今年的旱情仍较严重,有些河流已经干涸。这次降雨虽然不能消除马里的旱情,但对降雨地区的耕种起了重要作用。

侵柬越军罪行罄竹难书
柬几十万儿童沦为孤儿
据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说,越南侵略者残酷杀害柬埔寨儿童,并使几十万儿童沦为孤儿。
广播说,越南侵占柬埔寨六年多来,给柬埔寨儿童及其父母带来巨大的灾难。越南侵略军肆无忌惮地屠杀柬埔寨人,连儿童和摇篮的婴儿都不能幸免。一些十三四岁的儿童被抓去当兵,为越南侵略军充当炮灰。那些未成年的女孩子也遭到越军的践踏。比这更残忍的是,越军在儿童身上抽血,许多儿童因抽血过多致死。他们还违反国际公法,给儿童注射毒剂,致使儿童失聪、瘫痪和失明。他们还把许多柬埔寨儿童运到越南去进行毒化教育,以便今后为其侵略扩张战略效劳。

歌舞凝结战友情
——朝鲜人民军协奏团访华演出侧记
本报记者 周必忠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吉文涛
光荣的中朝友谊使者——朝鲜人民军协奏团来我国访问演出一个多月了。他们走遍大江南北,无论是在西安、成都、昆明、桂林等城市还是在部队的军营,足迹所到,使我国观众有机会重温两国军民传统的深厚情谊,学习朝鲜艺术家在歌舞艺术创作中的新经验。从桂林回到北京后,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宣传部副部长、协奏团团长韩彰秀大校和人民演员洪贞花、金名得等同志,热情地向记者谈到访问演出过程中许多反映两国军民战斗友谊的动人情景。
为我国广大听众熟悉的朝鲜著名民歌歌唱家、人民演员金名得,已是第四次访问我国了。她演唱的许多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民歌如《阳山道》、《桔梗谣》、《诺多尔江边》等,音色甜美,韵味纯朴,到处赢得我国听众的热烈掌声。而她演唱的《回娘家》、《南泥湾》、《年青的朋友来相会》等中国歌曲也是那样宛转动人,感情真挚,博得听众的高度赞赏。她告诉记者,来华前,为了弄准每一个汉字的发音,更好地表达对中国的深情,她特地请在朝鲜的中国留学生帮助校正。在成都,战斗英雄黄继光的弟弟黄继恕看完演出后,激动地紧紧握着她的手说:“你唱得太好了。使我重温了我们在战斗年代结成的深厚友情……”
对朝鲜著名舞蹈家洪贞花来说,来华访问演出就象走亲戚那样。事实上,她在我国确有一位干姐姐,就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歌舞团的演员索颀。1951年,刚十五岁的索颀随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到了平壤,就住在洪贞花家。洪妈妈待她象亲生女儿一样,后来索颀便和洪贞花结成了干姐妹。那时候,索颀专门学过朝鲜舞。1958年回国后仍然没有放松学习。1961年洪贞花来华访问,索颀又向她学了《红旗舞》。1981年洪贞花访华时,再次按照母亲的嘱咐看望了索颀姐姐。索颀知道妹妹洪贞花在朝鲜舞蹈方面造诣很深,她创作的《长鼓舞》、《鼓舞》等得到很高评价。她为有这样一位妹妹而感到骄傲。这次重逢,她看到洪贞花带来的新舞蹈《我的哨所》、《青春的喜悦》和《牧童与少女》等受到观众如此热烈欢迎,禁不住为妹妹的新成就万分高兴。没料到,洪贞花同时还带来了一个不幸的消息:洪妈妈已经病故了。这使索颀悲痛不已。她决心要以学好、传好朝鲜舞的实际行动来纪念洪妈妈。
在朝鲜人民军协奏团里,至今仍有一批建团时期的艺术家。著名男中音歌唱家崔昌林便是其中的一个。早在抗美援朝期间,崔昌林就到过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部、后勤部、十九兵团、二十兵团,用他雄浑激越的歌声,给广大志愿军指战员以巨大鼓舞。后来,他又五次访华演出,给我国听众留下深刻的印象。随着岁月的流逝,他逐渐把精力转移到培养接班人方面。他说:我们要为朝中友谊放歌,更要使我们的后继者为朝中友谊放歌。这样,朝中友谊就能世世代代永放光芒。
韩彰秀团长告诉记者,朝鲜劳动党书记金正日同志非常关心发展朝中友谊。这次来华前,他亲自审阅了全部演出节目单,并指示他们要为发展朝中友谊作出贡献。韩团长说:我们这次访问演出,走了六千六百多公里路程,所到之处,都沉浸在友谊的海洋里。可以说,我们经历的每一步,都是铺满鲜花的友谊之路。他深感由我们两国领导人培育起来的朝中友谊,已经牢牢扎根在两国军民的心坎深处。

专栏:图片新闻

第三十六届巴黎航空表演正在法国举行。有三十多个国家展出了他们的飞机。苏联制造的安东诺夫—124大型运输机的表演引人注目。这种飞机能携带导弹、坦克,还能运载几百名士兵,故被西方人士称之为“神鹰”。
图为在巴黎展出的安东诺夫—124运输机。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