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6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增进友谊 加强合作 维护和平
赵总理赴英国、联邦德国、荷兰访问
党和国家领导人万里习仲勋杨尚昆陈丕显胡启立等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 (记者柴世宽、冯秀菊)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英国、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荷兰进行正式访问。
赵紫阳临行前在机场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这次出访的宗旨是增进友谊,加强合作,维护和平。
他说,去年李先念主席和我本人访问了西欧九个国家和欧洲共同体。我这次访问是去年西欧之行的继续。我期待着同这三国领导人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和双边关系问题友好地交换意见,同老朋友重叙旧谊,结识新朋友,了解他们的建设成就,学习他们的先进经验。赵紫阳表示相信,他这次访问一定会达到预期的目的。
党和国家领导人万里、习仲勋、杨尚昆、陈丕显、胡启立,国务委员姬鹏飞,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昌照等到机场为赵总理送行。
陪同赵总理出访的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外交部副部长周南、国家计委副主任甘子玉、国家经委副主任林宗棠、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贾石、总理办公室负责人鲍彤,今天同机离开北京。
今天在机场为赵总理送行的还有有关方面负责人王兆国、吕东、郑拓彬、陈希同、朱启祯、房维中、陶驷驹、胡逸洲等。
英国、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荷兰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送行。(附图片)
万里、习仲勋、杨尚昆、陈丕显、胡启立等同志到机场为赵总理送行。 新华社记者 李平摄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
首都万名少先队员在天安门广场举行队会活动,欢庆自己的节日,缅怀革命先烈
本报讯 记者王娜梅报道:“六一”国际儿童节的清晨,首都一万名少先队员从四面八方汇聚到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主题队会活动,欢庆自己的节日,缅怀革命先烈,誓做共产主义接班人。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震,中央书记处书记胡启立、候补书记郝建秀,以及中宣部、教育部、文化部、团中央、全国妇联和北京市的负责同志参加了队会活动。
八点一刻,在军乐团的伴奏下,少先队员们齐声高唱振奋人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和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接着,四名少先队员抬着首都少先队员自己动手精心编织的花篮敬献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前。一朵花儿一颗心,代表了百万少先队员的心意。
会上,少先队员代表倡议:全国少先队或少年儿童举行重要活动时,在中小学举行升国旗仪式时要唱国歌。
王震同志在少先队员的热烈掌声中讲了话。他代表党中央和国务院向全国的少年儿童表示节日的祝贺!向全国广大中、小学教师、幼儿教师和辅导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讲话全文见第三版)
王震同志讲话后,少先队员举起右手向党庄严宣誓:在党的领导下,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新一代,准备着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
队会活动结束时,举行了少先队员呼号仪式,团中央第一书记胡锦涛领呼:准备着,为共产主义而奋斗!少先队员们齐呼:时刻准备着!(附图片)
在首都少先队举行的“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主题队会上,王震同志代表党中央和国务院讲话。 本报记者 王景仁摄

首都举行“六一”联欢会
党和国家领导人同中外儿童一起欢度节日
据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 (记者孙笑鸣、周科进)二万多名在京的中外儿童和他们的家长、老师、辅导员一起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联欢会。党和国家领导人向他们表示热烈的节日祝贺和慰问。
人民大会堂一楼大厅悬挂着大红横幅,上面用中、英文分别写着:和平、友谊。
当邓颖超、万里、王震、胡乔木、陈丕显、郝建秀、陆定一、陈锡联、姬鹏飞、王鹤寿、许德珩、朱学范、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赛福鼎·艾则孜、杨静仁、康克清、钱昌照、陈再道、包尔汉等来到孩子们中间时,全部由儿童组成的鼓乐队奏起了嘹亮的欢迎曲,孩子们欢呼雀跃,给他们系上了鲜艳的红领巾。领导同志频频向孩子们、家长和老师们致意。
北京市西城区“小小记者团”十一岁的小记者王晨兴奋地采访了自己敬爱的邓颖超奶奶。邓颖超对她说:“党和国家、整个社会都在关心你们。我已经八十多岁,仍然很高兴来参加你们的节日活动。祝你们健康成长。”
党和国家领导人同孩子们一起观看了大礼堂的音乐、舞蹈、杂技等节目。
在二楼、三楼的各个游艺点,小朋友们见到了一些为他们所崇敬的科学家、教育家、劳动模范、战斗英雄、优秀运动员。这些孩子们心目中的英雄是特意来向孩子们祝贺节日的。他们和小朋友们一块猜谜语、下棋、打乒乓球。“故事爷爷”孙敬修更是受到孩子们的喜爱。
下午,又有二万多名少年儿童和少年儿童工作者在这里举行了联欢活动。(附图片)
邓颖超、万里等和少年儿童在一起。 本报记者 王景仁摄

专栏:社论

春深花茂增友情
——祝贺赵紫阳总理访问西欧三国
应英国、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荷兰三国政府首脑的邀请,赵紫阳总理昨天离开北京,前往西欧三国进行正式访问。去年,李先念主席和赵总理曾分别出访了西欧九国和欧洲共同体,取得了良好的成果。赵总理的这次出访是继此之后,我国发展同西欧国家友好合作关系的又一重大外交行动,是我国把同西欧国家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作为一项重大决策的生动体现。这次访问对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扩大经济技术合作、维护世界和平,将是巨大的推动,具有深远的意义。
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是中国和西欧人民的共同愿望和需要。西欧是两次工业革命的发祥地,又是当今发达国家最密集的地区,有先进的科学技术和雄厚的工业基础;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有丰富的资源和广阔的市场,正在为建设现代化的宏伟目标进行着不懈的努力。中国和西欧尽管经济结构不同,但可取长补短,互为补充。双方发展经济技术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双方完全可以通过友好合作共同发展和繁荣,成为长期稳定、互惠互利的合作伙伴。同样重要的是,中国坚定不移地执行对内搞活经济、对外开放的政策,国内经济体制改革正在稳步、健康地向前发展,并采取措施确保我国国民经济能持续、稳定、协调地前进。这无疑将有利于促进双方建立长期稳定、互惠互利的合作。西欧政治家提出应“着眼于二十一世纪”合作的设想,对这种远见卓识,我们表示赞赏。
中国和西欧国家一样,都希望世界和平。一个联合自强的西欧,一个奉行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的发展中的中国,都是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重要因素。中国和西欧国家之间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双方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看法一致或相似。当前,两个超级大国大规模的核军备竞赛仍在加紧进行并正向外层空间发展。这不仅严重危害欧洲各国的安全,而且也危害亚洲和世界和平与稳定。西欧各国政府和人民强烈要求缓和紧张局势,主张东西方军备应降低到尽可能低的水平,维护长期稳定的国际和平环境。在这一方面,中国政府和人民与欧洲各国和人民是心心相通的。赵紫阳总理又一次出访西欧,同西欧三国领导人就当前国际形势中的重大问题交换意见,对维护世界和平必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赵紫阳总理这次访问西欧三国,正值双边关系顺利发展的大好时期,处在友好合作的春天里。香港问题的圆满解决,已为中英关系史揭开了新的一页;科尔总理去年访华成功,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掀起了同中国发展关系的热潮;荷中两国排除挫折,恢复了大使级外交关系,也为双方的合作开拓了良好的前景。“春路雨添花,花动一山春色”。我们相信,值此春深花茂时节,赵紫阳总理对西欧三国的访问,定将使中国—西欧友好合作之花开放出满园春色。

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在京成立
二十一个民间团体参加,周培源任会长
本报讯 记者朱满庭、李志明报道:由我国有关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知名人士发起组织的民间团体——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成立大会6月1日下午在北京召开。
参加这个协会的会员团体有中国国际交流协会、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人民外交协会等二十一个民间团体。周培源任会长,赵朴初、丁光训、王淑贤、区棠亮、朱良、沈遐熙、周光召、宗怀德、侯镜如任副会长。
在成立大会上,中国国际交流协会会长李一氓同志介绍了协会的筹建经过。周培源会长在讲话中指出:维护世界和平是当今世界最重大最紧迫的问题,中国人民热爱和平。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各族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了不懈努力。宋庆龄、郭沫若等同志为国际和平大业贡献了毕生的精力。我们成立这个具有广泛代表性的争取和平与裁军组织,是为了继承和发扬光荣传统,更好地开展这项关系人类未来的重要工作,表达我国人民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周培源表示,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愿意同各国维护和平、主张裁军的民间团体和人士加强联系、交流和合作。赵朴初、丁光训、王淑贤、林林等也在会上讲了话。

国家统配产品合同兑现率下降
有关部门和企业应以大局为重,切实完成国家统配产品指令性计划
据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 记者从国家统计局获悉,今年第一季度,由国家统一分配的十八种产品中,除锌和铝材合同兑现率高于去年同期外,其他十六种都低于去年。由于合同兑现率下降,已给一些重点企业的生产和一些重点工程的建设带来了不良影响。
一季度合同兑现率下降的主要产品有:
钢材完成合同88.5%,合同兑现率比去年同期下降3%,欠交五十一万吨;煤炭合同兑现率下降1.6%,欠交二百九十八万吨;水泥合同兑现率下降1.1%,欠交四十七万吨;硫酸、硝酸、烧碱、纯碱合同兑现率下降3.7%,欠交十三点三万吨;生铁合同兑现率下降6.2%,欠交十六点八万吨。
这十六种产品的产量,今年一季度都比去年同期有不同程度的增长,销售量也都有增加,为什么他们的国家合同兑现率反而下降呢?据分析,主要有三个原因:
一是自销量大幅度增加;二是运输不适应,有货发不出去;三是一些产品的能源、原材料供应得不到保证。
国家统计局要求生产国家统配产品的企业,一定要把按时、按货、按量完成国家合同放在首位,在完成国家合同的前提下再自销。国家统计局呼吁有关部门和企业以大局为重,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完成国家指令性计划。

皖赣铁路正式运营
新华社合肥6月1日电 (记者陈宝善)全国重点建设工程的皖赣铁路从今天起交付国家正式运营。
这条全长五百四十一公里的运输大动脉,纵贯华东腹地的皖南和赣东北。它北起安徽省芜湖市火龙岗,南至江西省贵溪,两端分别与宁芜、淮南线和浙赣、鹰厦线相连,中经驰名中外的风景区黄山和瓷都景德镇。
皖南山区山高路隘,自古是“万山不通舟车之地”。这条铁路建成后,将促进山区经济发展,给人民生活带来方便;同时,使鹰潭至南京方面的火车走了“捷径”,比原来经浙赣线和沪杭、沪宁线缩短运距近三百公里,可节省时间和运费,减轻沿海铁路线的运输压力。
在此之前,皖赣铁路经过了一年的试运营,安全生产、效益等经济技术指标比较好,具备了正式运营的条件。

邓颖超会见港澳妇女团
希望港澳妇女同内地妇女加强交流和合作
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主席邓颖超今天上午在会见港澳妇女团时希望港澳妇女同内地妇女加强交流和合作。这个十八人代表团是由香港中华总商会妇女委员会主任董曾华率领的。这是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接待的第一个港澳妇女代表团。
会见在人民大会堂进行。邓颖超同客人们进行了亲切、愉快的交谈。邓颖超说,今天是“六·一”国际儿童节,她请代表团转达她对港澳儿童的节日祝贺和对港澳姐妹们的问候。在谈到香港问题时,她希望香港妇女界为香港的繁荣与稳定作出更多的努力。

专栏:凡人新事

打扮“花朵”的陶妈妈
北京第一绣花厂的陶德芬师傅,为了把孩子们打扮得更漂亮,十几年如一日,满腔热情义务裁剪儿童服装一万多件。
陶德芬曾是厂里托儿所的保育员,酷爱天真活泼的孩子。但是,社会上做衣难的问题没有解决,家长们买不到合适的童装。她看到厂里的姊妹们多数会缝纫,如果有人帮助裁剪,不是又方便又省钱吗?她从书店买了十几本童装书,按照图样练习裁剪;听到儿童商店有新式童装,立即跑去记下尺寸;路上见着了好衣服,也马上把它画下来。街上流行什么童装,她就学裁什么,从裁直裙到斜裙,从罩衣到衬衣,从马甲到小棉袄,直至猎服、西装、大衣……现在,她家里已积累了两大本自己设计的、有适合二至六岁小孩穿的各式规格的童装图样。
陶大姐热心裁剪童装,象滚雪球一样,从厂内传到厂外,左右邻居也请她帮忙。她笑脸相迎,有求必应。特别是每当换季季节,或节假日,她就更忙了。去年“六一”前夕,她就裁剪童装三百多件。
工厂有些边角料卖给职工,她为职工把这些小布头拼接起来,做成小工艺品似的衣服,又合体又漂亮。
为此,陶德芬曾被评为全国工会积极分子,她的家也被评为北京市五好家庭。
北京市外贸总公司党委办公室 邓敦连

专栏:每周论坛

“添花”与“送炭”
谷嘉旺
说是奇迹也不为过:短短五六年时间,八亿人口的中国农村发生了举世瞩目的变化,一批接一批的农民逐步富裕起来。但是,毕竟底子太薄,人口太多,加之“十里不同地,百里不同俗”,各地条件千差万别,至今仍有相当数量的农民未摆脱贫困状态。
中央领导同志十分关心贫困地区的生产、生活,最近就陕西安康地区存在的一些干部不关心群众疾苦的问题提出重要意见,要求通过民意测验,把那些关心群众、廉洁奉公的干部选拔上来。
这是值得许多地区重视的一个问题。
有些同志把党的富民政策仅仅理解为鼓励一部分人富起来,并以此作为炫耀自己或判断别人的成绩的标准。这不是正确的看法和态度。
对党的富民政策,应该从两方面来理解:一,鼓励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采取的一项大政策。共同富裕,不等于也不可能是同步或同时富裕,总有先后之分。几年的实践证明,这项政策是成功的,因为它实实在在地调动了广大群众的生产积极性。对此不能有任何动摇,要继续帮助已经走上富裕之路的人们解决各种新问题、新矛盾,以便更好地起示范作用;二,我们的根本目标毕竟是共同富裕。社会主义将通过社会生产,“保证一切社会成员有富足的和一天比一天充裕的物质生活”。因此,我们在帮富的同时必须扶贫,这样才不会脱离广大“社会成员”。
就农村而言,要对党的富民政策作全面阐述,看来可以这样说:既要创造条件让一部分勤劳、能干、肯钻研科学技术的农民先富起来,同时又要带动、影响更多的农民走上富裕之路。有人说这叫“一花引来百花开”,很切贴、形象。帮富与扶贫,“锦上添花”与“雪中送炭”,完整地、全面地体现了党在农村的富民政策。如果挖富济贫,见冒尖就砍,任凭什么“红眼病”、“白眼病”之类蔓延,那就会回到大伙儿捆在一起受穷的所谓社会主义的路上去了;反之,象安康地区少数作风不正的干部那样,只帮富不扶贫,不注意向渴望扶一把的困难户“雪中送炭”,从技术、资金、信息等各方面尽可能地给以扶持和指导,怎么能说尽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责任呢?
邓小平同志不久前在全国科技工作会议上指出:“我们提倡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是为了使先富起来的地区帮助落后的部分更好地发展起来,而不是两极分化。提倡人民中有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也是同样的道理,要一部分先富的人帮助没有富的人共同富裕。”可见,贯彻党的富民政策,要以很大的热情欢迎人们冒尖致富,也要以很大的热情帮助其他人摆脱贫困,早日赶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