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6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瞿秋白同志就义五十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
  一九八五年六月十八日
  杨尚昆同志们:
今天我们举行这个会议,纪念瞿秋白同志就义五十周年。1935年6月18日,在福建长汀,瞿秋白同志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那时,他刚刚三十六岁。秋白同志在短暂的一生中为中国革命艰难创业,为共产主义理想奋斗牺牲,他的崇高的献身精神和巨大的革命功绩,在半个世纪之后,仍然受到党和人民长久的景仰和怀念。
秋白同志是中国共产党早期的主要领导人之一,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卓越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理论家和宣传家,中国的革命文学事业的重要奠基者之一。1899年1月29日出生于江苏常州。1919年在北京参加五四运动。1920年以新闻记者身份赴苏俄采访,是最早有系统地向中国人民报道苏俄情况的新闻界先驱。经过五四运动的洗礼,经过在列宁故乡的实地考察和学习,他接受了马克思主义,确立了投身于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革命志向。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3年1月回国后,担任党中央机关刊物《新青年》、《前锋》主编和《向导》编辑,也是这三个刊物的主要撰稿人。他翻译介绍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一些重要著作,写了大量的政治理论文章,致力于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和研究工作,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作出了开创性的贡献。他注重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分析中国的国情,对于中国革命的基本问题进行广泛的研究,提出了精辟的见解。他最早根据列宁《两个策略》的思想,从理论上论证党的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的中国革命分两步走的纲领。随后又着重提出和论述了无产阶级在中国民主革命中的领导权、农民运动在中国革命中的重要意义、武装斗争的作用等等问题。在他的论述里,虽然不免包含某些偏颇和失误,但是他无疑是我们党早期探寻中国革命理论和革命道路的最优秀的先行者之一。
1923年6月,秋白同志参加党的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主持起草党纲。他同一些同志坚持正确主张,反对错误意见,使大会作出建立同国民党合作的革命统一战线的决议,开始了党在策略路线上具有历史意义的转变。1923年7月,他同邓中夏同志一起筹办上海大学,任教务长兼社会学系主任。在他们主持下,这所国共合作创办的新型大学,为革命造就了一大批很有作为的人才。他同党的许多领导人积极赞助孙中山先生改组国民党。1924年1月,他参加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和大会宣言的起草,当选为国民党中央候补执行委员,不久又担任国民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委员。他参预国民党的领导工作,对一些大政方针作出决策,处理两党合作中的问题,为维护国民党的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新三民主义作出了坚定不移的努力。同年8月,他同一些革命同志对国民党右派张继等人提出的企图分裂国共合作的“弹劾共产党案”,进行了严正有力的批驳,使这一反共活动没有得逞。
1925年1月,秋白同志参加党的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当选为中央委员、中央局成员。由他主持审查的大会政治决议案,明确提出无产阶级领导权问题,为正在开展的国共合作的国民革命运动提供了重要的指针。在党对五卅运动的领导工作中,他作为党的中央局成员,作为党创办的《热血日报》的主编,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他同党的其他领导人和党外革命人士一起,努力促进国共合作的统一战线的发展,推动广东国民政府进行以北伐战争为中心的各种革命运动,开创了轰轰烈烈的1925至27年大革命的崭新局面。
随着革命的深入发展,秋白同志敏锐地觉察到国民党新右派理论“戴季陶主义”的危险,发表长篇论文,深刻地揭露和批判戴季陶主义反对阶级斗争、反对共产党的实质。他还对种种资产阶级的妥协的和反动的言论进行了多方面的批判。对于当时蓬勃兴起的广东和湖南的农民运动,对于彭湃同志和毛泽东同志在这方面所创造的出色的工作成就,他给予高度评价和大力支持。他十分赞赏毛泽东同志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为它写序出版,广加传播。
1927年4月,秋白同志参加党的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当选为中央委员、政治局委员,随后又担任政治局常委。在党的五大上,散发了他在同年2月所写的著作《中国革命中之争论问题》,旗帜鲜明地对陈独秀、彭述之的右倾错误发动了全面的批判。这个著作深入分析了中国社会的经济政治状况,阶级关系和各阶级的特点,中国革命的对象、动力和领导问题;论述了无产阶级和各被压迫阶级建立联合战线的必要性,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争夺领导权的意义,共产党对国民党的态度等一系列纲领性、策略性问题。其中虽然有不够成熟的地方,但是它对陈独秀右倾错误的批判是有力的,捍卫了党的马克思主义的革命理论和革命路线,成为党的历史上一部重要的战斗文献。
1927年4月到7月,蒋介石、汪精卫相继实行反共政策,背叛了国共合作的大革命。在革命处于严重危急的关头,秋白同志主持召开中央紧急会议,即八七会议,坚决地纠正和结束了陈独秀右倾投降主义错误,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血腥恐怖统治的总方针,号召党和人民继续战斗。这次会议开始把革命从惨重的失败中挽救过来,实现了我党发展进程中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转折。会后,秋白同志勇敢地担负起党的主要领导人的重任,主持中央工作。在这前后,他参预决定或指导了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以及其它地区的武装起义。在一个短时期内,他曾经犯过“左”倾盲动主义错误。但是他不久就承认和改正了自己的错误。他同战友们一起,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下,坚持和振兴革命,开辟革命的新时期,这个功绩是不可埋没的。1928年6月,他参加党的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当选为中央委员、政治局委员。他在会上作了政治报告,总结大革命的经验教训,并对前一时期的“左”倾盲动错误作了自我批评。
秋白同志在党的六大后,参加了共产国际六次大会,当选为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主席团委员及政治书记处成员。此后两年,留在莫斯科担任中共中央驻共产国际代表团团长。在这期间,在对待共产国际某些“左”倾政策,处理中山大学风潮,反对米夫、王明的宗派活动等方面,都坚持了正确立场。1930年8月,他和周恩来同志一起回国,主持召开六届三中全会,纠正了李立三同志的“左”倾冒险主义错误。
在1931年1月召开的六届四中全会上,他受到共产国际派来的米夫和王明等人的诬陷和打击,被解除中央领导职务。此后在上海同鲁迅一起积极参加左翼文化战线的斗争。1934年2月到达瑞金,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教育人民委员,仍旧被排除在党中央领导之外。同年10月中央红军开始长征,秋白同志要求参加,但没有得到批准。他被迫留在已被敌人军队控制的苏区,终于不幸牺牲。他是遭受以王明为首的“左”倾路线最残酷迫害的党的领导人之一。
秋白同志是一位多才多艺的文艺理论家、批评家、作家和翻译家。由于担负了繁重的党的实际领导工作和思想理论工作,没有能全力从事文学活动,但他仍然在中国现代文学史上树立了不朽的丰碑。二十年代初,他写过优美的散文和大量新闻通讯,积极评介苏俄文学作品和文艺理论著作,最早全文翻译《国际歌》。他是党内最早认识和高度评价鲁迅在中国思想文化界的杰出作用的领导人。从1931年夏到1933年秋,他和鲁迅在上海共同指导反对国民党反动派的文化“围剿”的斗争,推动左翼文学以及电影、音乐等工作的发展。他比较系统地翻译和介绍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文艺论著,还写了许多论文和杂文,探讨中国革命文化发展的道路,反击形形色色的反动文艺思潮,使进步的文化工作者得到极富教益的指导和帮助。他同鲁迅在共同斗争中结成的亲密无间的革命情谊,成为中国革命文化史上的光辉榜样。秋白同志在文字改革、革命的新闻事业和教育事业以及苏区文艺工作等方面,也都作出了优秀的成绩。
1935年2月24日,秋白同志在福建省长汀县水口镇小迳村被俘,6月被害。他在狱中始终坚持革命立场,临刑时镇静从容,唱着国际歌、喊着“共产主义万岁”的口号,徐步走向刑场,表现了一个共产主义战士坚贞不屈、视死如归的精神。
在“文化大革命”的动乱年代里,秋白同志在身后又一次蒙受了严重的诬陷和冤屈。1980年,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经过反复调查,推翻了在“文化大革命”期间流传甚广的诬蔑他为叛徒的种种颠倒不实之词。中央书记处于同年7月讨论通过了中纪委的有关报告,10月发出党内文件,在全党恢复了他的名誉。
在秋白同志就义五十周年的时候,中央召开这个纪念会,向全党和全国人民表达党对这位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尊敬。人民出版社和人民文学出版社分别出版了《瞿秋白选集》和《瞿秋白文集》(文学编)第一卷。江苏常州市将举行关于瞿秋白研究的全国性学术讨论会。福建省在长汀县建立瞿秋白烈士纪念碑。我们隆重地进行这些纪念活动,就是为了如实地确定秋白同志在党的历史上的地位,正确地评价他革命的一生,扫除在他生前身后横加给他的一切诬陷的灰尘,恢复和发扬秋白同志作为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史上杰出的早期领导人的光辉。
秋白同志的一生,是战斗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理论家的一生。他是中国现代革命知识分子的一位杰出的代表人物。他从没落的封建家庭中叛逆出来,经由激进民主主义走向了共产主义。在党还十分缺乏马克思主义理论和革命实践经验准备的幼年时期,他担负了中国革命道路的开拓者的重大责任。他没有辜负时代和人民的付托,为寻求中国革命的真理,为开创中国革命的大业,奉献了毕生的心血以至整个生命,作出多方面的卓越的贡献。无论是在疾病缠身的时候,在极端残酷的白色恐怖中,在党内遭受无理打击和迫害的逆境里,秋白同志始终保持了一个共产党人的革命气概。他无保留地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为共产主义理想而献身的精神;勇于进取、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探索和解决中国革命根本问题的毅力;在对敌斗争和党内斗争中是非分明、立场坚定的原则态度;服从大局、不谋私利、团结同志、模范地遵守纪律的品德;言行一致、谦虚谨慎、严于律己、勇于自我批评的作风;所有这些,连同他在思想文化理论方面完成的五百多万字的著述和译作,是革命先驱者为后人留下的极为珍贵的精神遗产,值得全党和全国人民、特别是青年认真地学习和继承。
现在,我们国家正处在一个新的历史发展时期。我们要在本世纪末实现工农业年总产值翻两番的目标,要在达到这个目标之后再经过三五十年的努力,使我国经济接近世界最发达国家的水平;要在经济体制和其他体制方面进行和完成全面的改革;要在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的同时,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我们正面临着又一个创业时期。“创业艰难百战多”。在进行大规模建设和改革的进程中,必然会遇到许多新的问题,必然要经历十分繁重复杂的工作和斗争。我们要发扬秋白同志和其他先烈的革命气概,为战胜一切困难,开创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为实现革命先烈的未竟事业,建成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中国而英勇奋斗。
秋白同志伟大的共产主义献身精神和开拓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前进!(附图片)
  一九一九年,瞿秋白参加和领导了“五四”爱国运动。“五四”运动后,他又与瞿菊农、郑振铎、耿济之等人创办《新社会》旬刊、《人道》月刊,探索开创新社会的途径。图为瞿秋白(左一)与郑振铎(左二)、耿济之(右一)等人合影。
  1930年,瞿秋白从莫斯科回国后,遭到王明路线的打击和排挤,但他没有因此而消沉。1931年至1933年,他在上海与鲁迅并肩战斗,共同领导“左联”,为粉碎国民党反革命文化围剿和推动革命文化运动作出了重要贡献。左图是徐悲鸿画的素描《鲁迅与瞿秋白》(未完稿),右图是鲁迅书赠瞿秋白的条幅。
  1924年1月,瞿秋白同李大钊、毛泽东、林伯渠等共产党人出席了在广州召开的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帮助孙中山改组国民党,促成国共合作,瞿秋白参与大会宣言的翻译和修改,并被选为候补中央执行委员。图为孙中山(前排中)、瞿秋白(后排左三)等在大会期间合影。
  1935年6月18日,瞿秋白同志在福建长汀西门外罗汉岭英勇就义。赴义时,他仪态从容,缓步高唱《国际歌》和《红军之歌》,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等口号。图为瞿秋白临刑前在长汀中山公园凉亭前的留影。        新华社发

瞿秋白烈士纪念碑碑文
瞿秋白是中国共产党早期的主要领导人之一。他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卓越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理论家和宣传家,中国的革命文学事业的奠基者之一。1899年1月29日出生于江苏常州。1919年参加“五四”爱国运动。1920年以记者身份赴苏俄采访,是最早向中国人民真实报道十月革命后苏俄情况的新闻界先驱。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3年1月回国后,负责中共中央机关刊物《新青年》、《前锋》、《向导》的编辑工作。1923年参加中共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起草党纲。同年参与筹办上海大学。这时和以后多年间,致力于马克思主义的宣传和研究工作,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作出了开创性的贡献。在第一次大革命期间,为促成国共合作、发动北伐战争、反对资产阶级右派进攻和党内的右倾错误,进行了坚决的斗争。1925年参加中共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当选为中央委员、中央局成员。1927年参加中共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当选为中央委员、政治局委员、常委。在第一次大革命失败后的危急关头,主持召开“八七”会议,结束了陈独秀右倾投降主义在党内的统治,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革命统治的总方针。会后任临时中央政治局常委,主持中央工作。此后虽曾犯过短期“左”倾盲动错误,但他和战友们一道,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下为恢复党的战斗力,开辟革命的新时期建立了巨大的功勋。1928年参加中共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当选为中央委员、政治局委员。随后参加共产国际第六次代表大会,当选为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主席团委员及政治书记处成员。1930年9月回国,主持中共六届三中全会,纠正了当时党的领导人的“左”倾冒险主义错误。在1931年1月中共六届四中全会上,遭王明等人打击,被解除中央领导职务。此后在上海同鲁迅一道领导左翼文化运动,为中国革命文化事业作了大量奠基性的工作。1934年到瑞金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教育人民委员。1935年2月24日在福建长汀县水口镇小迳村被国民党军队逮捕。同年6月18日在长汀县罗汉岭英勇就义。
为中国共产主义事业献出了整个生命的瞿秋白烈士永垂不朽!
中国共产党福建省委员会
福建省人民政府敬立 1985年6月18日(附图片)
邓颖超同志在瞿秋白同志就义五十周年纪念会上和瞿秋白同志的女儿瞿独伊等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 王传国摄

姬鹏飞会见香港医学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6月18日电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港澳办公室主任姬鹏飞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以会长邬维庸为团长的香港医学会代表团。姬鹏飞欢迎香港医学界人士来内地看看并同有关方面交流经验。
邬维庸说,他的代表团是来了解内地医学卫生现状的。他希望香港能成为传播中国医学知识和引进外国先进医疗技术的桥梁。
代表团是应中华医学会的邀请于6月15日到达北京的。

安提瓜和巴布达副总理抵达上海
新华社上海6月17日电 安提瓜和巴布达副总理兼外交、经济发展、旅游和能源部长莱斯特·布赖恩特·伯德,应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邀请前来我国进行正式访问,今天晚上乘飞机到达上海。
上海市副市长李肇基等到机场欢迎。

中国共产党代表团离京赴葡萄牙访问
新华社北京6月18日电 应葡萄牙共产党的邀请,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钱李仁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今天晚上乘飞机离开北京赴葡萄牙访问。葡共中央于今年三月建议中共中央派代表团访问葡萄牙。中共代表团此次访葡是二十多年来中葡两党关系中第一次的直接交往。
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联部副部长李淑铮前往机场送行。

康世恩结束访日回到北京
新华社北京6月17日电 国务委员康世恩结束对日本为期十四天的访问后,今天晚上乘飞机回到北京。
康世恩是应日本通产大臣村田敬次郎的邀请访问日本的。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石油部副部长赵宗鼐、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副总经理张万欣和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副总经理钟一鸣等。

姚依林会见加蓬政府经济贸易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6月18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农业、畜牧和农村经济部长米歇尔·昂舒埃率领的加蓬政府经济贸易代表团。
会见时昂舒埃转交了邦戈总统给邓小平主任和赵紫阳总理的信。
昂舒埃是率团前来参加中、加合作混合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
农牧渔业部部长何康、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代表陈洁和加蓬驻华大使姆布亚等参加了会见。

人民日报社欢宴朝鲜《劳动新闻》代表团
本报讯 应人民日报社邀请,以朝鲜劳动党中央机关报《劳动新闻》第一副总编辑崔七南为团长的《劳动新闻》代表团,于6月18日上午到达北京。人民日报总编辑李庄18日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朝鲜战友。朝鲜驻华大使申仁夏也出席了宴会。

王炳南会长电唁格林先生逝世
新华社北京6月17日电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王炳南16日致电费利克斯·格林的夫人爱莲娜·格林,对格林先生的不幸逝世表示最沉痛的哀悼。
王炳南会长在唁电中说:“格林先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他几十年如一日,为促进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与友谊不懈努力,做出了宝贵的贡献。他对中国人民的事业寄予很大希望并充满信心,这对我们是莫大的鼓舞。他一生追求进步、追求真理,为人类进步事业和世界和平做出了积极贡献。”唁电最后说,格林先生的家属与格林先生生前一起对中国人民结下的深厚友谊将继续发展。

不丹朝圣团在成都参观访问
新华社成都6月17日电 (记者米丽蓉)以迪戈坎则活佛为团长的不丹朝圣团在成都访问两天后,今天离开这里前往甘孜藏族自治州进行为期一个半月的参观访问。
不丹朝圣团是应中国佛教协会邀请前来我国访问的。朝圣团于6月15日离开拉萨到达成都。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扎西泽仁、副省长罗通达昨天会见了迪戈坎则活佛一行。
迪戈坎则活佛是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原邓柯县人。此行是他自五十年代去不丹后第一次回家乡。今年七十六岁的迪戈坎则活佛现在是不丹王室的经师。
昨天上午,迪戈坎则活佛一行前往坐落在成都市北的著名佛教寺庙文殊院拜佛,他们在这里受到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四川省佛教协会会长隆莲法师的欢迎。
昨天晚上,四川省佛教协会举行宴会招待朝圣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