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6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调查报告

可喜的三个百分比
  ——青岛市发展职业技术教育的调查
  本报通讯员 林荣强
第一个百分比:接受职业教育的学生达到51.67%
青岛市市区现有职业高中学生一万一千一百六十五人,占高中在校学生总数的40%,连同中专、技校学生在内,接受职业技术教育的学生比例还要高些:51.67%。
青岛市是1979年开始办职业中学的。当时,一方面高中毕业生既无专业知识,又无专业技术,进厂后要重新学徒。另一方面,全市职工队伍文化素质较差,技术水平较低,大多数青年职工需要进行文化补课和技术补课。这两方面的情况都说明,迫切需要发展职业技术教育。
1979年,青岛市办了三个试点职业班。1980年,把试点扩大为二十四个班。1981年,招收职业班学生三千五百七十人,占高中招生总数的30%。
职业技术教育发展起来以后,学生出路、办学经费等问题突出起来。
1981年,在第一批学生毕业以前,青岛市作出规定:优先对口招收职业高中毕业生。1983年,青岛市招工实行合同制,职业高中毕业生对口录用后签订合同,定为一级工,半年后,经过考核,达到几级工水平,就定几级工。
今年,青岛市劳动局又规定:招收技术工种,录用经过就业前培训的毕业生的比例要达到60%,从明年起,要达到100%。
这样一来,学生和学生家长感到接受职业技术教育有奔头,报考人数逐年增多,学生素质也提高了。
目前,青岛市职业技术教育的经费来源有三个:教育部门同企业联办的职业班,由参加联办的企业提供;教育部门自办的职业班由财政局拨款;另外,各学校普遍开展了勤工俭学。
第二个百分比:毕业生录用率达到87.5%
近几年,青岛市普通高中毕业生的就业率在25%到50%之间,而职业高中毕业生的录用率达到87.5%。这主要是因为职业班的专业适应了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毕业生“适销对路”。
青岛市计划、劳动、教育部门每隔几年就调查一次全市劳动力需求情况,作好人才预测,根据人才预测的情况,制定招生方案和专业设置方案。青岛是一个以轻纺、外贸、旅游业为重点的城市,教育部门以此作为设置专业的出发点。他们特别注意为第三产业培养人才。现有烹饪、服装、家用电器维修、旅游服务、幼儿师范、计算机、照相、美术等属于第三产业的专业十四个,在校学生三千九百六十人。这些专业的兴办,有助于缓和社会上“吃饭难”、“穿衣难”、“修理难”、“入托难”等问题,受到社会各方面的欢迎。
青岛市第六职业中学去年毕业的六十二名幼师专业毕业生“供不应求”,不少单位已“预订”今年的毕业生。我们在采访中就碰到青岛陆军第一疗养院派人到学校预订毕业生。准备在1986年投产的市煤气公司,去年就出资办职业班,以便明年招工留用。第三个百分比:工作一年后达到二级工水平的占90%
今年1至4月份,青岛市对历届职业中学毕业生开展了一次跟踪调查,结果表明,职业中学毕业生工作一年以后,有90%的人达到二级工以上水平,这是对青岛市职业技术教育质量的一次考核。
青岛第二十九中学橡胶工艺班的六十一名毕业生,进厂一年后全都达到了三级工水平,其中二十九人已成为生产骨干,担任了机台主手(相当于四级工),有十八人入电大、业大学习。
在提高职业教育质量方面,青岛市重视师资和教学器材建设。怎样解决专业教师来源并提高素质呢?他们通过由联办单位选派,动员专业相近的文化课教师改行,从外系统调入,向科研部门和中专、技校聘请,从大专毕业生中分配等途径解决。
提高师资素质,主要是送专业教师去市内外、省内外的大专院校以及有关科研、生产单位进修。暂时离不开教学岗位的则引导他们通过函授大学、夜大学自修。目前,青岛市已有专业课教师二百九十八人。
职业技术教育的特点在于使学生具有动手能力。教学器材、实习场地十分重要。所需经费不足,青岛市各职业中学就努力开展勤工助学,改善办学条件。第十二职业中学校办工厂几年来拿出一百三十万元,改善办学条件。这所学校现有电子技术、普通电器、实用电工、计算机等八个实验实习室。
青岛市的一些职业中学已经有了自己的“拳头专业”。市教育部门正着手调查研究,准备进一步调整,集中一些专业,提高现有师资和设备的综合效益,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
青岛市的职业中学已有四届毕业生了,一共向社会输送了六千多名人才。这些毕业生的质量获得广泛好评,做到了“四满意”,即学生满意——学以致用;家长满意——子女早日成才;学校满意——为四化建设培养了生力军;企业满意——增加了有文化、有技术的新工人。

我首次考察喀喇昆仑山
据新华社兰州6月18日电 (记者曲直)我国首次对世界山岳冰川中心之一的喀喇昆仑山北坡进行了科学考察,揭开了叶尔羌河的洪水之谜。
今年4月至6月上旬,由中国科学院兰州冰川冻土研究所与新疆水利局联合组成三十八人的考察队,克服种种困难,胜利完成了对喀喇昆仑山的考察。
考察结果表明,乔戈里峰附近有许多巨大的冰川。这些冰川一直伸到叶尔羌河源头的河谷中,不时堵塞河床,形成临时性堰塞湖,每当夏季来临,冰川便开始消融,使湖水急剧升高。当这些临时性湖泊水位上升到极限时,洪水便一泻而下。
对喀喇昆仑山的考察,不但弄清楚了长期危害南疆生产区的洪水成因,而且为开发利用叶尔羌河提供了科学依据。

汉族女教师岳琴
  扎根苗寨廿八春
  乐为山区育新人
新华社贵阳六月十八日电(记者陈云珍)汉族女教师岳琴,扎根苗寨二十八年,倾注满腔心血,为苗族同胞培育出一批又一批有文化的新人,受到苗族群众的尊敬和爱戴。
岳琴今年四十六岁,是贵州省龙里县人。一九五七年,她初中毕业后,便背着行李,翻山越岭,来到海拔一千六百多米的贵阳市花溪区高坡民族乡的云顶小学任教。当时这里人畜同住草房,人吃的是杂粮,晚上点松枝照明。学校只有两间破房。更困难的是双方语言不通。但岳琴毫不退缩,决心扎下根来,为苗家培育有文化的新人。第二年,她和当地苗族青年罗国才结了婚。
为了动员苗家孩子上学,岳琴请上翻译,挨家宣传学文化的好处。由于这里女孩子从不读书,她特别重视动员女孩子上学。虽然阻力很大,但她毫不气馁,用帮助群众干活的办法,去启发感动群众,终于打破了女孩子不上学的陈规。学生们来到学校,岳琴对他们象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抚育他们成长。有的学生家里经济困难,她给买学习用品。她还给学生理发看病。
为培育有文化的苗家建设人才,她呕心沥血,竭尽才智。刚到苗寨时,她象小学生那样到处拜师,向群众请教,学习苗语。直到现在,她对三年级以下的学生一直坚持用苗语和汉语对照讲课。对于学习差的学生,她放弃休息时间一个一个给补课。多年来,她教的班,成绩都名列前茅。上学期,她教的二十个学生参加区统一毕业考试,全部及格;十二人参加初中考试,九个被录取,升学率在全区也是高的。
岳琴已经在这里过了二十八个冬春,过度的辛劳使她的头发变白,脸上也刻满了皱纹。现在,这里的适龄儿童入学率和巩固率都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学生从过去几十人增加到三百多人。

专栏:编余短论

需要献身精神
叶伴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今天我们搞四化,就是栽树,就是创业。创业要有一定献身精神,图安逸、捞实惠,决不是创业者的品格。在创业者的行列中,走在排头的就有光荣的人民教师。在目前的条件下,当教师本身就是一种献身。他们是红烛,默默地燃烧自己,照亮别人。尤其在基础教育岗位上,一无名,二无利,没有一点献身精神,是当不好教师的。读了汉族女教师岳琴扎根苗寨二十八年、倾注满腔心血为苗族同胞培养后代的事迹,人们将会更加懂得“献身”二字的确切含义。
发展和改革教育,完成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的历史性任务,需要千百万献身教育事业的知识分子。既然是“献身”,个人多少要吃点亏,但人民决不会忘记他们的奉献。让全社会都来尊师,从一定意义上说,就是对广大教师献身精神的公正评价。
作为人民教师,应当珍惜自己的光荣,热爱自己为之献身的事业。作为有关领导,则决不可借口当教师要献身,而不去为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改善教师的工作环境做实实在在的事。

“糖尿病研究中心”在空军总医院成立
据新华社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李次膺)“糖尿病研究中心”最近在空军总医院成立。这是我国第一个专门从事糖尿病研究的医疗机构。在治疗糖尿病肢端坏疽中取得突破性进展的空军总医院李仕明任该中心主任。

湖南农学院举办多种职业培训班
本报讯 湖南农学院近三年来先后举办了夜大农业本科、园艺花卉、电器安装维修、缝纫等多种职业技术培训班,使该院二百三十二名待业职工子女成了社会需要的人才。 (刘予建)

观测哈雷彗星的天文旅游两用望远镜研制成功
本报讯 大约七十六年驾临一次的哈雷彗星,已姗姗走近居住着四十多亿人口的地球。据悉,从今年11月初到明年5月为观测期。哈雷彗星的壮观奇景要借助于天文望远镜才能比较清晰地观察到。为了让更多的天文爱好者届时能饱享眼福,国家地震局地震研究所仪器厂最近研制生产了HOPE—85型哈雷天文旅游两用望远镜。 (董千里)

上海商业技术学校开展职业道德教育
据新华社上海6月18日电 (记者罗康雄、通讯员王厥轩)上海市商业技术职业学校重视职业道德教育,这所学校先后向商业战线输送一千多名毕业生,他们熟悉专业技术,讲究职业道德,得到好评。
商业工作者职业道德好差对社会风气影响很大,直接关系到精神文明的建设。学校除每周安排一节《商业职业道德》课,还经常邀请劳动模范、最佳营业员给学生讲课,让学生懂得高尚的职业道德是一个社会主义商业工作者必须具备的品质。学校每学期都要安排学生到商店当营业员,并且把“为顾客服务要主动、热情、耐心、细致”,作为人人必须遵守的劳动纪律。

安徽财贸学院改革学生实习办法
  选派优秀学生到对口单位挂职锻炼
本报讯 安徽财贸学院在教育体制改革中,改变传统的学生实习办法,从4月1日起,分期分批地选拔优秀学生到蚌埠市商业、供销等部门的对口单位挂职锻炼,分别担任经理助理、科长助理,给他们压担子,通过实践培养实际工作能力。
改变学生实习办法,采取到对口单位挂职锻炼有三点好处:一是这些学生直接参与挂职单位的行政管理和协助处理日常事务,在短期内就能学到许多课堂上学不到的商业管理知识;二是学生在挂职期间,半天学习,半天工作,遇到问题能及时带回学院研究,起到了缩短教学与社会的距离的作用,推动了教学改革;三是在有经验的老同志的指导下,学生有机会发挥自己的才能,为挂职单位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蚌埠市皖北农贸中心所属的储运服务公司一直吃“大锅饭”,对外服务收费,对内服务不收费,工作人员无干劲,公司也吃亏。安徽财贸学院八二级商业经济系学生吴赛芬等到农贸中心担任经理助理后,提出建议:农贸中心给公司一定的财权,公司独立核算。这一建议得到皖北农贸中心领导的支持,从而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5月份该公司就盈利三万八千元。安徽财贸学院大胆改革学生实习办法,试行学生挂职锻炼的作法,得到蚌埠市商业、供销等部门的热情支持。
(敬勇)

在北京工人体育场发生的严重违法事件中的五名肇事者被判刑
新华社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朱述新、张宝瑞)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今天分别开庭,依法审判了5月19日晚上在北京工人体育场内外故意寻衅滋事,严重破坏社会秩序的犯罪分子华泽平、刘国防、黄辉和赵凤俊、丁国华,依法分别对他们判处了刑罚。
华泽平(男,二十五岁,原系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工人)于5月19日晚上十时许,在北京工人体育场观看中国国家足球队和香港足球队比赛后,在体育场附近的路口与他人合伙将北京市翔远汽车公司的一辆出租小汽车推翻,致使这辆小汽车受到损坏,公共秩序遭到严重破坏。华泽平当场被抓获,于5月21日被逮捕。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分院以华泽平犯流氓罪向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在今天的公开审理中,经过法庭调查和辩论,对各种证据进行了审查。物证、证人证言及现场勘查照片证明被告人华泽平的上述罪行足以认定。被告人华泽平也在法庭上供认了全部犯罪事实。法庭依照刑法第一百六十条第一款和第三十一条之规定,判处华泽平有期徒刑二年;判处华泽平赔偿北京市翔远汽车公司经济损失人民币二百元。
刘国防(男,二十岁,原系北京市八宝山革命公墓绿化队工人)于5月19日晚上十时许,在北京工人体育场观看足球比赛后,故意寻衅滋事,在体育馆北侧马路上用石头将武装警察部队某部在此经过的一辆卡车的右侧门风挡玻璃砸碎,致使车内一名武警干部、一名战士受伤,造成了经济损失,严重破坏了公共秩序。刘国防被当场抓获,于5月21日被逮捕。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分院以刘国防犯流氓罪向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起诉。法院今天经过公开审理,依照刑法第一百六十条第一款和第三十一条之规定,判处刘国防有期徒刑二年又六个月,判处刘国防赔偿武装警察部队某部经济损失人民币六十一元。
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今天还审理了由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分院以犯流氓罪提起公诉的被告人黄辉。黄辉(男,十六岁,原系北京建材化工贸易公司临时工)于5月19日晚上十时许,在北京工人体育场外哄闹、煽动并与其他人用砖头、石块将一辆公共汽车和一辆出租小汽车砸坏。黄辉当场被抓获,于5月27日被逮捕。鉴于黄辉犯罪时尚未成年,认罪态度尚好,愿意悔改,法院依法予以从轻处罚,依照刑法第一百六十条第一款,第十四条第一、三款和第三十一条之规定,判处黄辉有期徒刑六个月,赔偿经济损失二百元。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今天审理了赵凤俊流氓案和丁国华妨害公务案。赵凤俊(男,二十二岁,原系北京第一棉纺织厂工人)于5月19日晚,在北京工人体育场观看足球赛时,故意向香港足球队队员投掷软包装汽水瓶,被当场抓获。法院依照刑法第一百六十条第一款之规定,判处赵凤俊拘役四个月。丁国华(男,二十二岁,原系北京东城区朝内菜市场售货员)于5月19日晚上,在北京工人体育场十八看台外哄闹并用脚踢了在场维持秩序的值勤民警,已构成妨害公务罪。法院依照刑法第一百五十七条之规定,判处丁国华拘役四个月。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奖惩严明 治厂有方 厂长邱正德妻子有错照罚不误 讲原则
  奉公守法 老少无欺 农民谭佑贵宁愿吃亏不卖病猪 高风格
《新疆日报》△呼图壁县昌华皮鞋厂厂长邱正德,坚持原则不徇私情,自己的爱人李维珍因设计错误影响产品销售,罚款四百元
《大众日报》△山东牟平县姜格庄镇社员谭佑贵二十四头肥猪染病致死。他一不卖给群众,二不卖给猪贩子,全部埋掉,被人们传为美谈
《河北日报》△晋县吕家庄村今年投资十七万元,实现了小麦联合收割、运输和粮食烘干机械化,从而使庄稼汉告别了镰刀
《辽宁日报》△沈阳市搪瓷厂青年工人贾德冒自学法律专业,运用法律知识为企业办理经济案件和解决民事纠纷一百多例,被该厂厂长聘为经济法律顾问
《南方日报》△海口市饮料厂向岛内少数民族居住地区输出技术和设备,帮助他们发展饮料生产,使五指山腹地的群众也喝到了本地生产的橙汁汽水
《吉林日报》△四平市委在整党中认真解决群众“吃水难、住房难、行路难”等问题
《广州日报》△市人才信息中心要求九十名信息员推荐市级领导班子后备干部和一些部、委、办的领导干部人选
《甘肃日报》△中国科学院兰州化物所近年来所取得的三十多项科研成果受到生产部门的欢迎
《解放日报》△上海铁合金厂依靠技术、人才、资金等优势,已同矿产、电力资源丰富的二十家外地企业联营
《河南日报》△安阳市工商银行加强治安保卫,连续十三年没有发生一起盗窃抢劫案件
《中国妇女报》△四川省米易县采取措施禁止早婚
《沈阳日报》△沈阳市煤气总公司一干部在为用户施工中勒索千元现金,被撤职
《重庆日报》△合川县钱塘区组织富余劳力一万人,到十三个省、市、自治区从事建筑业或开办川味餐厅
《湖南日报》△宁远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与农民实行技术、生产联合,目前已有三百五十多户农民加入这个联合体
《新华日报》△江苏省建湖县恒济乡二百多户农民自愿结合,组成三十五个实行股份式合作的经济联合体,今春以来集资开发荡滩四千五百余亩

专栏:体育

长城杯国际足球锦标赛赛完二轮
  中国二队率先取得出线权
  其它各队局势仍不明朗
本报上海6月18日电 1985年中国长城杯国际足球锦标赛今天展开第二轮角逐。上海赛区比赛结果:罗马尼亚奥林匹克队以4∶1胜朝鲜平壤队,北京队以2∶1胜上海队。
罗、朝两队一场对攻战始终在快速的奔跑和激烈的拚抢中进行,罗队显示出较好的战术,攻防有章法。上半时双方均未破门,下半时在近六分钟时,罗队13号奇列亚沙·尼察中路包抄射门命中,首开纪录。第二十五分钟时,罗队7号费齐克·科尔内尔单刀赴会又添一分。三十分钟时,朝鲜队利用发任意球机会,5号金用人在禁区内一脚破门,扳回一球。第三十三分钟和第三十四分钟,罗队5号莫什纳伊·佐尔克与15号科佐卡卢·康斯坦丁又分别攻进一球。
上海队与北京队的比赛争夺也很激烈,北京队的防守反击战术比较成功,下半场第三分钟上海队8号朱有宏首先攻进一球,不一会儿,北京队快速反击,2号王仲兴凌空射门扳回一球。终场前七分钟,北京队11号范世德中场带球切入禁区,起脚命中,奠定胜局。
(程康萱)
本报大连6月18日电 大连赛区的两场比赛精彩纷呈。在第一场比赛中,中国二队以1∶0战胜了辽宁大连队。比赛进行到三十几分钟时,中国二队利用反越位战术,9号王东宁一记长传,助攻的边后卫4号麦超下底传中,16号陈东跟进补射入网。输球后的大连队加快了反攻速度,多次造成射门机会,但因临门一脚欠佳,失去了扳平的机会,老将许建平的出色表演深受好评。
在第二场比赛中,下半时十分钟时,日本大学生队发出任意球,队长9号铃木用左脚抽射入网。失球后的中国青年队小将毫不气馁,多次发动快速反击,先后由8号宫磊和9号高洪波在第二十和二十八分钟通过门前巧妙配合各攻入一球。比赛进行到第四十四分二十秒时,日本大学生队再次利用罚任意球之机,由5号石井将球顶入中国青年队球门右上角。双方以2∶2握手言和。
大连赛区目前除两战两胜的中国二队已稳获出线权外,其他三队局势尚不明朗,有待20日最后一轮比赛决定谁能取得进京决赛资格。
(珍珠)(附图片)
  北京队门将路建人扑救朝鲜平壤队射出的险球。
                 周先铎摄
  中国二队与日本大学生队在争抢。
赵宪明摄(传真照片)

专栏:体育

连环杯全国马拉松、竞走邀请赛在哈尔滨揭幕
本报哈尔滨六月十八日电 连环杯全国马拉松、竞走邀请赛,今天在哈尔滨揭开战幕。来自全国各地三十个代表队的三百多名运动员和长跑爱好者参加了比赛。
在今天下午的比赛中,辽宁队选手刘建立以四十分四十四秒的成绩,刷新了江西选手姜绍洪保持的四十一分二十秒一的男子十公里场地竞走全国纪录。刘建立和姜绍洪分获这个项目的冠、亚军。世界纪录保持者阎红获得女子五公里场地竞走冠军。马拉松全国纪录保持者、云南运动员许亮夺得马拉松男子组冠军。在马拉松比赛沿途,几十万观众热情地为运动员鼓掌加油。这次比赛是由哈尔滨量具刃具厂和哈尔滨新晚报社联合发起举办的。比赛将于二十日结束。
(王清胜 蒋 巍 窦景渤)

专栏:体育

瑞典舒贝里跳过二米三八
据新华社北京6月18日电 据外电报道,联邦德国国际男子跳高赛16日在埃伯斯塔特结束,二十岁的瑞典选手帕·舒贝里以二米三八的成绩获得冠军并打破欧洲男子跳高纪录。舒贝里的这一成绩比中国选手朱建华去年创造的世界纪录仅差一厘米。在今天的比赛中,舒贝里还曾三次向二米四零的高度冲去,但由于身体微碰横竿而未能成功。

在湖南省澧县大坪乡的青年农民中,集邮爱好者不乏其人。他们组成农民集邮小组,分别进行《农村药用植物》、《农村新貌》等专题集邮。这是集邮小组的伙伴们在欣赏邮票。
王焕森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