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6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赵总理参观鹿特丹港
  鹿特丹市长在游艇上为赵总理举行欢迎宴会
新华社鹿特丹6月16日电 (记者陈进军、范颂九)今天下午刚刚抵达这里访问的赵紫阳总理,在荷兰首相吕贝尔斯的陪同下,游览了世界第一大港鹿特丹的市容和港口码头。
吕贝尔斯首相陪同赵总理首先参观了以“欧洲桅杆”著称的鹿特丹高塔。这座高塔耸立在市中心新马斯河畔,塔高一百八十五米,在九十二米高处有一环形旋转餐厅,餐厅上的回转电梯直达塔顶。赵总理由主人陪同,先乘电梯进入餐厅。在这里,吕贝尔斯首相向赵总理介绍了高塔周围的著名建筑。两位领导人一边品尝葡萄美酒,一边亲切交谈。然后,他们登上回转电梯,直至一百八十米高处,俯瞰鹿特丹港和全市的景色。鹿特丹今天天气晴朗,周围数十公里的景色尽收眼底。
接着,吕贝尔斯首相陪同赵总理来到码头,登上游艇,受到早在船上等候的鹿特丹市政官员,以及航运界、企业界人士一百多人的热烈欢迎。
鹿特丹市市长佩帕在游艇上为赵总理举行了欢迎宴会。他在祝酒时说,赵总理对荷兰的访问是荷中关系积极发展的又一证明。鹿特丹市非常重视它与中国上海市结为友好城市后所建立的合作关系。佩帕还向赵总理赠送了一本名为《鹿特丹与海》的书。赵总理回赠了一件石雕工艺品。
鹿特丹素有“欧洲门户”之称。1979年与上海市结成友好城市,在上海市的港口建设和修建黄埔江隧道等方面两市正在密切合作。
赵总理、吕贝尔斯首相和佩帕市长还一同登上甲板,合影留念。
陪同赵总理访问的田纪云副总理和吴学谦外长等今天下午也一同游览了鹿特丹市容和港口。

赵总理会见荷兰两院议长
新华社海牙6月17日电 (记者陈进军)赵紫阳总理今天上午前往荷兰议会,分别会见了荷兰议会二院议长多尔曼和一院议长斯滕坎普。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会见前,赵总理在荷兰议会二院大厅里向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遇害者纪念碑献了花圈。
陪同赵总理会见的有外交部副部长周南和中国驻荷兰大使郭洁等。
另外,吴学谦外长也在今天上午拜会了荷兰外交大臣范登布鲁克。下午,两国外长就双方关心的国际和双边关系问题举行了会谈。(附图片)
  6月17日,中国和荷兰王国关于相互鼓励和保护投资协定签字仪式在海牙举行。赵紫阳总理和吕贝尔斯首相出席了签字仪式。吴学谦外长和荷兰外交大臣范登布鲁克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新华社记者 武基国摄

专栏:荷兰通讯

中荷关系的新篇章
  本报记者 果永毅 姚立
在结束了对联邦德国繁忙而愉快的正式访问后,赵紫阳总理在风景秀丽的博登湖畔稍事休息,接着,就飞往他西欧之行的最后一站——荷兰。
17日上午,几天阴雨过后,海牙市上空阳光明媚。赵总理虽然经过了连续半个月的对英国和联邦德国的紧张访问,仍精力充沛地开始了他在荷兰的正式访问。上午九时,在向二次大战期间遇害者纪念碑献花圈后,分别拜会了荷兰两院议长,随后,两国代表团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会谈,并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签署了投资保护协定,从而为中荷两国关系揭开了新的一页。
6月的荷兰虽已接近鲜花盛季的尾声,但她那美丽的国土仍处处呈现出动人的景色,而荷兰人民对赵总理的来访表现出来的美好情谊更为这大自然的美景增添了新的魅力。
荷兰是较早承认我国的西欧国家。新中国诞生不久,荷兰政府就宣布予以承认。虽然两国关系在后来的发展过程中曾经经历了一段波折,但是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荷关系正在出现新的可喜的进展。特别是自去年2月两国恢复了大使级外交关系后,双方在经济和贸易方面的往来有了发展。1984年,中荷贸易额达五亿美元,比1983年增长了13.6%,是历年来的最高纪录。
荷兰舆论界对赵总理访问的高度重视,便是中荷关系重新迈步向前的极好说明。许多报纸都以重要篇幅刊登了赵总理访问的消息,有些还发表了长篇评论。《议会报》指出,不仅所有中国人,而且所有荷兰人,都有足够的理由为此而兴高采烈。虽然中国还是主要靠自己的力量发展,但它实行开放政策,因此,荷兰同中国之间的贸易关系有着广阔的前景。《海牙报》和《鹿特丹新闻报》也认为,从经济上看中国是一个具有吸引力的伙伴。
记者在16日下午赵总理抵达荷兰后随团采访,深深感到这一点。赵总理离开机场后便在吕贝尔斯首相陪同下径直驱车参观了鹿特丹市内新马斯河畔的以“欧洲桅杆”著称的鹿特丹高塔,并乘船游览了被称为“欧洲门户”的鹿特丹港。鹿特丹市长佩帕先生在游艇上设宴款待中国贵宾。他在欢迎词中指出,“赵紫阳总理访问荷兰证明了荷中关系的积极发展”,同时对鹿特丹市同上海市结为友好城市表示非常重视。他说:
“我认为城市间的友谊和国家间的友谊对维护和平都很重要”。
席间,赵总理在吕贝尔斯首相和佩帕市长陪同下兴致勃勃地登上甲板,欣赏世界第一大港的宏伟风貌。这时,甲板上微风习习,洒落着和煦的阳光。两岸桅樯林立,各类型号、各种颜色的万吨轮整齐地停泊在港湾里。赵总理和吕贝尔斯首相满面笑容地交谈着,气氛轻松愉快,看上去就象久别的朋友。忽然,吕贝尔斯首相手指着一艘万吨轮,用中文大声说:“安塞港!安塞港!”赵总理回眸一看,原来是一艘来自广州的万吨轮,这时轮船甲板上下顿时沸腾起来。吕贝尔斯首相建议游艇退行到“安塞港”号的泊位附近,中国海员们欣喜地跑到甲板上向赵总理和吕贝尔斯首相招手致意,港湾上洋溢着中荷友谊的浓郁气氛。
游港结束辞别时,佩帕市长对赵总理说:“总理阁下访荷的第一站就是鹿特丹,我们感到莫大荣幸”。赵总理笑答道:“我很高兴参观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港口,欧洲的门户”。佩帕市长接过说:“您使用这个词更使我感到高兴”。
的确,中荷两国在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后,政治、经济关系已经有了良好的发展,赵总理对荷兰王国的首次访问,必将给中荷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以巨大的推动,从而开始一个新的篇章。
(本报海牙6月17日电)

民柬国民军在马德望等地袭击越军
  民柬联合政府外交部谴责越南在柬制造饥荒
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民主柬埔寨国民军6月初以来,在马德望、磅清扬等地袭击越军,解放一批村镇,摧毁一些越伪乡政权机构。
6月10日,国民军和游击队分三路袭击了马德望市以西的斯楞镇越军据点。经过十五分钟的战斗,民柬部队摧毁一个越军连级据点,歼敌四人,解放了斯楞镇和该镇附近的五个村庄。同一天,国民军在阻击一个外出活动的越军连队的战斗中,打死越军十五人,打伤十二人。从2日到9日,国民军和游击队在马德望省的三洛、斯栋乍、蒙县等地打死越军四十二人、打伤六十人,扫清马德望市以南从东波列村到斯达吉村一带的越军,摧毁了蒙哥比里县戈迈乡越伪办事处。
6月1日,5日和7日,国民军袭击了有一连越军驻守的磅清扬省巴里宝县巴里宝市场和一个乡办事处、杜坡县的一个乡办事处以及波雷罗列、波罗恩迭和干佐越军据点,打死打伤越军七十八人,击毁和缴获各种武器四十四件、解放了巴里宝县的三个村庄。
新华社北京6月17日电据民主柬埔寨电台17日广播,民柬联合政府外交部14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侵柬越军在柬埔寨制造饥荒。
声明说,柬埔寨人民今年缺粮比去年更加严重。来自金边的消息说,柬埔寨今年缺粮四十万吨。
声明呼吁全世界人民谴责越南的侵略罪行,迫使它从柬埔寨撤出其全部军队。

被劫美国飞机再次飞回贝鲁特
  各方就释放人质问题进行谈判
本报大马士革6月17日专电 记者陈积昌、周国铭报道:6月14日被劫持的一架美国环球航空公司的波音727飞机昨天下午从阿尔及尔飞回贝鲁特机场。这是这架飞机被劫持以来第三次在贝鲁特机场降落。飞机降落后,劫持者发表一项公报,委托“希望”运动主席贝里代表他们与有关各方进行谈判。劫持者表示,在贝里进行谈判期间,他们不会伤害飞机上的人质。目前仍有三十多位人质被扣押在飞机上。劫持者提出的要求是,以色列当局释放关押的七百名黎巴嫩什叶派人士。他们还要求西班牙政府释放去年9月抓获的两名黎巴嫩什叶派人士。
此间消息说,美国政府正密切关注这一事件的发展。昨天,里根总统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劫持者为了他们自身的安全最好释放美国人质。”他还说:“是否释放关押在以色列的什叶派人士要由以色列政府作出决定。”
另据来自华盛顿的消息说,国际红十字会代表团昨天已到达耶路撒冷,准备同以色列讨论释放黎巴嫩什叶派人士的问题,但以色列当局表示,拒绝与国际红十字会代表团进行谈判。
另据报道,驻在贝鲁特机场及周围地区的黎巴嫩部队已奉命处于紧急戒备状态,以防备以色列突击队为营救被劫持的美国客机上的美国人质可能进行的袭击。(附图片)
  被劫持的美国环球航空公司的波音727客机,16日中午第三次在贝鲁特降落。现在飞机上仍有三十八名美国人质。
本报电视照片

土耳其总理厄扎尔访华前夕表示
  土中传统友谊将进一步加强
据新华社安卡拉6月16日电 (记者李贤德)土耳其总理厄扎尔今天在这里接见新华社记者时说,他即将对中国进行的访问将进一步加强土耳其和中国的传统友谊。
厄扎尔总理应中国总理赵紫阳的邀请将于本月底访问中国。这是中土关系史上第一位土耳其总理访问中国。
厄扎尔说:“我真诚希望,我的访问将为发展我们两国的政治、贸易和经济关系打下新的牢固的基础。”
他说:“土耳其和中国两国人民有着悠久的友好关系,他们曾是世世代代友好相处的邻居,他们之间存在牢不可破的友好纽带。”他强调说:“土耳其和中国之间不存在任何问题。”
最后,厄扎尔总理请新华社记者转达他对中国人民和中国领导人的敬意和友好感情。他说,“由于中国领导人的深谋远虑,中国人民在短短几年内在经济和社会领域里进行了重大改革,中国开始腾飞了。”他衷心祝愿中国人民“为建立富强、幸福国家的努力获得成功”。
新华社安卡拉6月13日电(记者李贤德)土耳其总理厄扎尔在这里表示,他即将开始的对中国的访问,必将使土耳其和中国在各方面的关系得到进一步加强和发展。
这是厄扎尔今天下午在他的官邸接见中国驻土耳其大使詹世亮时这样表示的。
他说:“我们将同中国领导人就共同关心的双边关系,以及地区性和国际问题交换意见。”
他强调,他还将同中国领导人探讨进一步加强和发展土耳其和中国间经济贸易合作的具体途径。

韩桑林的士兵反越情绪加深
新华社曼谷6月14日电 据此间人士透露,目前,人们对在金边的越南人的愤怒情绪更加强烈,韩桑林的军队和越军之间的冲突日益加深。
《曼谷邮报》援引这位人士的话说,5月7日,十二名韩桑林的士兵在金边的一个市场上投下一枚手榴弹,使一名越南士兵死亡,两名受伤。两天之后,韩桑林的士兵又向聚集在金边一座剧院门前的一些越南人投掷一枚手榴弹,死伤数人。

巴勒斯坦抵抗力量在被占领土上坚持斗争
  埃及表示在以色列全部从黎撤军前不向以派遣大使
新华社安曼6月17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巴勒斯坦抵抗力量今年头五个月在被占领的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以及其他地区向以色列占领军采取了一百七十四次军事行动,打击了侵略者。
另据报道,以色列占领当局最近捣毁了纳布卢斯的贝特福里克村所有巴勒斯坦人的房屋,没收了他们的全部财产并把他们赶走。
新华社开罗6月15日电据中东社报道,埃及外长阿卜杜拉·马吉德今天在接受黎巴嫩一家杂志记者采访时说,只要以色列人还停留在黎巴嫩领土上,埃及就不会向特拉维夫派遣大使。
马吉德外长说,以色列部队继续呆在黎巴嫩南部违背了所有阿拉伯国家要以色列从黎巴嫩全部撤走它的军队的要求,也不会给该地区带来稳定。
他说,埃及完全支持黎巴嫩政府对自己的国家行使主权的行为。
马吉德外长还要求美国和以色列对约旦国王侯赛因提出的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建议做出“积极的反应”。

以色列经济形势严重
  通货膨胀率高达百分之四百零七
新华社伦敦6月16日电 据英国《观察家报》16日报道,以色列的经济形势十分严重,1984—1985财政年度的通货膨胀率高达407%。目前实行的价格冻结措施一旦取消,通货膨胀这颗定时炸弹就会爆炸。
以色列的外汇储备现在只有二十亿美元,还不够支付两个月的进口货物。另外,它的外债已将近二百四十亿美元。

尼泊尔国王会见我水电部长
新华社博克拉6月16日电 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今天赞扬中国援建的博克拉水利工程非常适合尼泊尔山区、非常有益。
这是比兰德拉在他主持博克拉水利工程启用仪式后,会见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中国水电部部长钱正英时说的。
今天上午,比兰德拉国王主持了有三千人参加的博克拉水利工程启用仪式。尼泊尔首相洛肯德拉·巴哈杜尔·昌德、钱正英部长、中国驻尼泊尔大使屠国维出席了启用仪式。
博克拉位于加德满都以西约二百公里。这项水利工程是根据中尼两国1976年签署的一项协定,从1981年11月开始兴建的,今年5月完工。这个工程包括灌溉面积达一千零三十公顷、长四十二公里的渠道系统和总发电能力为一千五百千瓦的水电站。据统计,这项工程的完成将使博克拉地区的农业产量增加一倍,并满足博克拉市的电力需要的一半。

中国向日本长崎市赠送和平雕像仪式举行
新华社东京6月17日电(记者龙占泉)中国向日本长崎市赠送和平雕像的仪式今天上午在长崎市和平公园举行。
这座和平雕像是胡耀邦总书记前年访问长崎市时答应中国向长崎市赠送的。雕像由两只和平鸽和一个少女构成,用洁白大理石制作,高三点二米,重二十七吨,背面刻有胡耀邦总书记的亲笔题字“和平”。
雕像是由中国货船在5月18日运到长崎市并由雕像制作负责人曹大澂等在长崎市和平公园组装的。
长崎市市长本岛和中方代表曹大澂分别在赠送仪式上讲了话。曹大澂说,长崎应该成为世界上最后一个遭受原子弹爆炸的地点。这个雕像的少女永远是十八岁,象征世界的永久和平。
本岛市长在讲话中说,中国尽全部力量制作的和平雕像表达了中国希望和平的心意,希望我们将这个和平雕像作为通往和平的向导,共同为维护世界和平而努力。
长崎市政府及市民数十人参加了赠送仪式。

中国驻米兰总领事馆正式开馆
本报罗马电 中国驻意大利米兰总领事馆于6月11日正式开馆。中国驻米兰总领事陈宝顺主持了开馆仪式。当地政府的负责人、各界人士和华侨代表应邀出席开馆仪式并表示热烈祝贺。
中国和意大利政府于1979年11月在罗马签署了在米兰和上海互设总领事馆的议定书,1984年6月赵紫阳总理访问意大利时在米兰正式宣布建馆。

我核工业代表团访问加拿大
本报渥太华专电 记者马海亮报道:正在加拿大作正式工作访问的中国核工业部副部长陈肇博6月10日与加拿大国务矿业部长莱顿举行会谈。双方在会后表示,中加在铀矿开采、冶炼以及其它和平利用原子能技术的合作上有着广阔的前景,两国政府将积极推动这种合作。
中国核工业代表团是5月31日抵达加拿大的。陈肇博副部长曾与加拿大能源部副部长泰利尔和加拿大原子能公司总裁詹尼肯思进行了会谈。

专栏:综述

苏联强化侵阿战争
  新华社记者 唐天日
最近一个时期,苏联不断向阿富汗增兵,对阿富汗游击队采取了比过去更为严峻的“新的战略军事行动”,进一步强化侵阿战争。
来自各方的消息表明,苏联今年以来向阿富汗增兵的数额比较大。据阿富汗伊斯兰革命阵线主席赛义德·艾哈迈·盖拉尼3月上旬估计,苏联在阿富汗的长期驻军人数已增至十五万人,此外还有很多苏军短期被派入阿富汗进行军事活动。另据阿富汗伊斯兰党主席古尔布丁3月下旬披露,目前在阿富汗的苏军人数已达二十三万人。英国《每日电讯报》5月14日报道,由于近六个月来苏联大量向阿富汗增兵,现在苏联在阿富汗的军队总数几乎达到它1979年12月最初占领这个国家时的八万军队的三倍。随着苏军人数的增多,大批坦克、装甲车、军用飞机、导弹、凝固汽油弹等现代化武器源源运进阿富汗。据逃到巴基斯坦的卡尔迈勒政权的一位前空军少校透露,苏联在阿富汗的军用飞机达六百多架。
与增兵同时,苏联对它在阿富汗的驻军作了新的部署,集重兵于阿富汗同巴基斯坦邻近的边境地区,企图封锁阿巴边境的通道。为此,苏联把部署在阿富汗北部和中部的一大批军队调至东部的库纳尔省、楠格哈尔省以及南部的帕克蒂亚省、帕克蒂卡省、查布尔省。去冬今春以来,苏军在坦克和装甲车配合下对这些省的各个游击队据点发动进攻,并出动军用飞机对阿巴边境上游击队的主要通道进行狂轰滥炸。其中,以库纳尔省的巴里克特的战斗最为激烈。
巴里克特是距离阿巴边境仅有两公里的一个战略要地。驻守在这里的苏军和卡尔迈勒军,从去年8月开始被游击队包围,迄今已达十一个月之久。在这期间,苏军曾多次出动飞机和地面部队增援,企图解救巴里克特之围,但一再受挫,未能达到预期目的。今年5月中旬以来,大约一万多名苏军配以大批的坦克和飞机,对正在包围巴里克特的游击队大举进攻。这是苏军自去年发动潘杰希尔之战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攻势。正在激烈进行的这次攻势的意图,除了想打破游击队对巴里克特的包围之外,还想在这里建立一个大规模的军事基地,进而企图切断游击队与国外的联系。
苏联新的战略军事行动还有一个重要目的,这就是:推行“焦土政策”,制造“无人区”,企图割断游击队与群众的联系,断绝群众对游击队的支持,使游击队失去赖以生存的条件。据阿富汗游击队领导人最近揭露,苏军进攻游击队的据点和活动区时,所到之处,烧毁村庄,屠杀平民,抢走牲畜,破坏庄稼,不让任何可以食用的东西留给游击队。由于苏军的暴行,阿富汗农村中越来越多的居民无以为生,被迫纷纷外逃。据统计,逃亡国外的阿富汗人现在已由去年的四百万人增加到五百万人。
苏联向阿富汗增兵并推行上述战略军事行动表明,莫斯科继续坚持以军事手段解决阿富汗问题的立场。这种行径与苏联所谓主张“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的宣传完全不相容,也是同历届联大通过的有关阿富汗问题的决议、同国际社会要求苏联从阿富汗全部撤军以尽快结束这场灾难性战争的愿望背道而驰。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巴解组织拒绝交出防御性武器
巴解组织十六日在突尼斯发表声明说,“贝鲁特巴勒斯坦难民营里的巴勒斯坦群众,拒绝任何导致他们全部或部分地交出防御性武器的协议”。“巴解组织关心的是,如何增强难民营的抵抗力量和提高难民营的自卫能力”。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巴解组织是就黎巴嫩“阿迈勒”运动、黎巴嫩民族民主阵线和巴勒斯坦民族拯救阵线在叙利亚支持下十五日在大马士革宣布达成一项“解决贝鲁特巴勒斯坦难民营问题”协议一事发表这一声明的。
  苏丹总理就南部问题提出建议
据苏丹通讯社十七日报道,苏丹总理贾祖利在给南方反政府武装首领加朗的电报中,就解决苏丹南部问题提出了五点建议,呼吁同南方反政府武装领导人恢复对话,以结束苏丹南部长期的流血冲突。建议中包括在统一苏丹的自治区范畴内解决南部问题。
 东加勒比国家组织开首脑会议
东加勒比国家组织成员国领导人十三日在格林纳达首都圣乔治召开第七次首脑会议,讨论成员国的安全和经济问题。
蒙特塞拉特首席部长奥斯本作为上届主席,在开幕式上致词说,由于出口收入减少,进口支出增加,成员国正面临经济危机。这个组织的总干事刘易斯也在会上说,应加强成员国的团结。
这次首脑会议为期两天,东道国总理布莱兹已接任本届主席。
  墨西哥捕获大量非法活动船只
墨西哥海军最近两年共抓获一百八十四艘在墨西哥海域进行非法活动的外国船只,没收了这些船上的三百二十多吨海产品。据墨西哥海军部公布的材料,墨西哥海军还扣留了十艘非法倒卖毒品的船只,逮捕七十三人,共没收八十吨大麻、二百五十公斤纯可卡因。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