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6月1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加强党性党纪教育 提高党员政治素质
  九江市认真纠正新的不正之风
近几个月来,江西省九江市各级党组织加强对党员进行党性、党纪教育,努力提高党员和干部的政治素质,推动了纠正新的不正之风的工作。现在,党政机关经办的三十三个企业,有二十个已停办或转办,剩下的十三个正在按规定办理手续;参与经商办企业的党政干部,绝大多数已退出所办企业。全市补交奖金税已占应补交的75%。
纠正新的不正之风的工作开始之后,九江市有关部门及时抽调干部,组成调查组进行调查摸底,发现新的不正之风比较严重。市委认为,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因一些党员、干部党性观念淡薄,组织纪律松弛。因此,市委决定,全市各级党组织普遍集中一段时间对党员进行党性、党纪教育,为纠正新的不正之风铺平道路。
九江市各级党组织对党员进行党性、党纪教育,主要采取了三种教育方式:
一是在认真学习文件的基础上,组织广大党员对照党员标准,检查自己党性觉悟高不高;对照党的“准则”,检查自己执行纪律好不好;对照党的宗旨,检查自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念牢不牢。有的党员干部原先认为“人家的问题比我们严重”,对纠正不正之风不以为然,现在用党性原则来衡量和检查自己,怨气就消了,决心加强党性锻炼,努力增强对新的不正之风的免疫力。
二是大力表彰先进。九江航政分局拒收送上门的礼物;庐山水泥厂坚持超产水泥按规定价格出售,上交利润大幅度增长,而不滥发奖金、实物。市委通报表扬了一批这样的单位和党员、干部,使广大党员看到了党内的健康力量,看到了光明前途。
三是运用反面典型教育党员和干部。全市共查处重要违纪案件一百四十六起,其中已结案六十一起。通过查处典型案件,不仅严肃了党纪国法,而且起到了惩一儆百,抓住一点、教育一片的作用。
通过党性、党纪教育,九江市很多单位出现了讲党性、顾大局、守纪律的新局面。有些单位还发动群众总结教训,采取措施堵塞不正之风的漏洞。
(轩箭)

专栏:工作研究

防止搞“虚功”的人被提拔重用
目前,在很好的形势下,有少数地区、部门和单位,又出现了搞浮夸的现象。一些热衷于搞“虚功”、搞假把式、借以哗众取宠的人,企图借机混进领导干部队伍。由于这些人善作表面文章,工作“成果”上升幅度“大”、指数“高”、完成的速度“快”,成绩“显眼”,很有可能(有的已经)成为某些领导人眼里的人才,很有可能(有的已经)被定为接班人或后备干部。这应该引起各级领导人和组织人事部门高度重视。
热衷于搞“虚功”的人,有一套取得“成绩”的特别方法。比如,把领导部门或负责人特别关注的某项工作抓得“响当当”,以取悦领导。把应为今后发展储备待用的人力财力物力,全部用在“立竿见影”的工作上。贬低前任或前道工序打下的工作基础,尽可能拉大自己工作上升的幅度。把取得成绩的有利的社会政治条件、经济条件、文化条件以及自然条件和他人的大力协助,说得微不足道,甚至描绘成相反的情况,以膨胀自己付出的努力。偷工减料,粗制滥造,下跳棋式地前进,以显示“事半功倍”的高效率。在工作出了某种偏差时,巧妙地上推下卸。尽管完成任务的消耗惊人,浪费极大,费用很高,但因用特别的方法统计,往往从账面上看不出来……如此等等,使这些人的成绩远远“超出”他人,很有可能挤进领导干部队伍。
搞“虚功”的人任何时候都有,但他们能够得逞,却常常在某些领导者头脑发热的时刻。可见,存在搞“虚功”的人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一些单位的领导人不能保持清醒的头脑,对那些“充分估计和肯定”自己功劳和成绩的人不加分析,却从内心以为这些人“聪明”、“周到”、“成熟”、“听话”、“顺心”、“放心”,进而把他们选为接班人或列入领导干部后备人选名册,准备重点培养和使用。这是一种严重的官僚主义。还有个别单位的领导人,思想意识和作风严重不纯,不仅喜欢别人吹捧自己,甚至诱使或逼迫下面的人虚报、谎报成绩。这样的领导人尽管不多,却可能贻误我们的大事。
怎样防止搞“虚功”的人被提拔重用呢?首先,对那些官僚主义严重的领导干部,要教育他们务必保持清醒的头脑,对那些常在耳边说好话的人要特别警惕,并把选拔干部的视线,移到那些既符合选拔条件,又敢于直言、说真话的同志身上。第二,采取坚决的组织措施,把那些思想意识和作风严重不纯的人,从领导岗位撤下来,把那些搞浮夸、搞假把式的人,从后备干部队伍中调整出去。第三,对下级干部取得的成绩,一定要认真考察和鉴别,做出公道、全面的评价,并据此判断有关同志的实际才能。
闻鸣

专栏:新风赞

哈尔滨市新市长的追求:
  抛弃功名求实效
  栽下绿树荫后任
新当选的哈尔滨市市长、市委副书记宫本言表示,在他的任期内,他无意在经济增长速度上放“卫星”,只想扎扎实实地做点攒“后劲”的工作,为后任准备好“起飞”条件。
今年3月,经中共黑龙江省委提议,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决定,副省长宫本言兼任哈尔滨市代市长。对哈尔滨市的情况,宫本言早有了解。近几年,这个市的经济增长速度虽然快,但由于原材料供应紧张,老企业改造迟缓,第三产业发展缓慢,城市基础设施落后等等,潜藏着难以为继的危险。宫本言坦率地说:“我这个已经五十八岁的市长,有两条路可走,一是打‘快拳’,做点表面文章,把增长速度再促上去,捞个好名声,然后光荣引退,让下任去啃苦果;二是补‘后劲’,抛弃功名求实效,栽下绿树荫后任,为1990年以后的经济起飞积蓄力量。”他选择了后一条路。
在代理市长期间,宫本言反复向市政府各委、办、局的负责同志宣传自己的主张,讲清盲目追求高速度、高指标必然适得其反,“欲速则不达”的道理,勉励大家为了哈尔滨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的长远利益,踏踏实实地做好基础工作。在他主持下编制的哈尔滨市今年和“七五”期间的发展规划,经济发展的平均增长速度大体上符合能源、原材料和运输等方面的承受能力。过去被看作不能“现得利”而抓得不紧的老企业的技术改造、能源和原材料工业的开发,第三产业的兴办、人力和智力开发等项工作,被提到了战略重点的地位,并制订了相应的政策和措施。
宫本言代理市长以后的第一次公开活动,不是在干部大会上“亮相”,也不是为某家大型商场开业剪彩,而是走访哈尔滨师范专科学校、师范学校、教师进修学院等几所带“师”字的学校,解决了这些单位中一些扯皮多年的问题。宫本言认为,办教育虽然是“慢功夫”,一时看不出多大效果,但它是决定我们国家今后能不能起飞的根本。市长不抓教育是失职。
宫本言的远见和务实精神赢得了出席哈尔滨市八届三次人代会代表的拥护。5月10日大家正式选他为哈尔滨市市长。 (谢金虎 毕国昌)

专栏:一事一议

去“九弊”察群情
  殷红坚
4月23日,《人民日报》“党的生活”版刊登《一位值得表扬的县委书记》一文,介绍王学良在山西省永济县治乱的事迹。王学良值得称赞,首先在于他深入实际,几个月内找了一百多位干部谈话,接待处理了一百多件(次)群众来信来访。情况明了,问题抓准了,他很快打开了局面。
唐朝德宗年间,翰林学士陆贽写过几十篇奏议,指陈时弊。他曾说:当今急务,在于审察群情。群情明了,该办的先办,不该办的去掉,国家就安定了。德宗听不进去,陆贽进一步指出:皇上不知群情,百姓不知上情。“两情不通”是由于“九弊”存在啊!所谓“九弊”,用现在的话说,就是欢喜听好话,不愿听批评的话,话没听完就训人,事情没弄清就乱猜疑,平时摆架子,遇有分歧固执己见。结果,谄谀小人就投其所好,那里还能听到真实的情况呢?
陆贽的话,今天还值得我们深思。生活中有这种情况,有的地方和单位的负责人,谁要奉承他几句,他眉开眼笑;谁要是批评他几句,犹如刨了他家祖坟,他就生着法儿整你。谁的意见比他高明,才能超过他,他就用手中的权力压你,给你戴上“骄傲”的帽子。有的人甚至专横跋扈,堵塞言路,压制人才,做起“霸王”来了。奉劝这些同志从四化大局出发,接近群众,听取意见。否则,难免有一天会“别姬”的!

大学生需要党 党需要大学生
  成都电讯工程学院重视在学生中发展党员
1982年以来,成都电讯工程学院党委注意从优秀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先后发展了四百六十八名大学生入党。现在,学生党员人数占全院学生总数的10%。
这个学院党委要求各级党组织把培养和吸收优秀大学生入党放在重要位置。院党委利用寒暑假办培训班,组织争取入党的积极分子学习党章,院党委书记等负责同志亲自上党课。去年,院党委还把党的基本知识列入了新生入学教育之中。在各级党组织的指导下,学生们组织起党课学习小组一百多个,参加人数达一千六百多人,现已有七百多人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这个学院党委按照“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要求各年级党支部指定专人负责帮助和考察申请入党的积极分子,并把他们放在一定的岗位上锻炼。在广泛征求意见,大家进行评议的基础上,对具备党员条件的学生,及时吸收到党内来。(在校大学生是知识分子的后备队伍,在优秀的大学生中间发展党员,是一件有重要意义的工作。大专院校的党组织应把它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特别注意从新生入学起就抓紧这项工作,改变临到学生毕业时再匆忙发展党员的作法。——编者)大批优秀大学生入党后,表现很好,大多数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和学生干部,在重大活动和服从毕业分配中,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
(王先平)

新绛县委教育党员扶困帮穷
  全县已有四千多户困难户开始与贫困告别
中共山西省新绛县委教育党员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带头扶困帮穷,走共同富裕的道路。据4月初统计,全县已有四千多户困难户开始与贫困告别。
随着党在农村各项富民政策的落实,新绛县60%以上的农民先后不同程度地增加了收入,但还有30%的多子女户、无手艺户,尤其是老、弱、病、残户,仍没有摆脱贫穷的困境。县委认为:党的富民政策就是要大家共同富裕,一点富不算富,一块富也不算富,全部富了才符合社会主义的目的。他们首先在党员干部中进行一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宣传教育,大讲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道理,并要求县、乡镇、村每个党员联系两个贫困户。县委书记翟志成、副书记王志良、郭荣吉首先分别联系了全县较困难的古交乡王村李新玉、姚虎两户,三泉镇三泉村阎德旺、刘福生两户和城关镇王庄张道士、郭闷儿两户,帮助他们种蔬菜、办砖厂、搞家庭副业。从去年7月到今年4月初,全县党员扶困帮穷联系户达到一万三千四百余户。
党员在扶困帮穷中,讲求实效,主要从致富门路、生产技术和资金等关键问题上进行帮助。阳王镇阎壁村杨水合全家三口人,哥哥是个憨子,父亲长期患病,他本人还是个跛子。党员周文艺用自家的牲口帮助他耕地送粪,还拿出五百元给他买了一头母牛,今年春季又帮他栽了八十多棵优质树,为杨水合解决了很大困难。万安乡赵村贫困户赵白蛋、赵成柱、罗正六,准备联办一个金刚石工具厂,可就是没有资金。党员罗天合拿出三千元支援他们。工厂投产三个月,就纯收入五千余元。
(凌云 梁冬 寿桐)

专栏:来信

母病妻儿困难 要求调回家乡
  一信解决问题 何需送礼花钱
我是河南省沈丘县人,一直在离家较远的河南煤田地质一队工作。多年来,我朝思暮想回家乡沈丘县工作,以便照顾重病缠身的母亲,分担妻子拖儿带女又种田的困难。可是听人说,调动工作不花钱送礼,连门也没有。
果真如此吗?我抱着“试试看”的心情,给沈丘县委组织部写了一封信。信中如实地反映了我的情况,最后说:“我没有熟人,即使有熟人也不找;我只相信组织,依靠组织。如果同意调我回家乡,请复信。”过了不久,我惊喜地收到了沈丘县委组织部的回信:“来信收到了,对你的困难深表同情。我们经过认真研究,同意你调回家乡工作。但在未调回之前,还望你站好最后一班岗。”捧着这封信,我看了一遍又一遍,感动得热泪盈眶。我连组织部同志们的面都没见过,一封信就解决问题了! 武立峰

专栏:编读往来

编读往来
  多登这样的好典型
4月23日《党的生活》版刊登的《一位值得表扬的县委书记》,对已整过党的单位巩固整党成果,对正在整党的单位边整边改,很有启发。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希望多登些这样的好典型。
山西省乡宁县 张铁锁
  党员爱看《剖析与思考》
《剖析与思考》专栏的文章,针对性强,是难得的反面教材。我们常在“三会一课”中读上一篇,党员爱听,感到很有教益。建议把这些文章汇集成册,作为党员学习资料,发行全国。 广东省清远县
江 杰
  “毛遂”仍在困境中
5月7日《党的生活》版刊登《一个“毛遂”的遭遇》后,受到批评的有关领导同志不仅不承认错误,反而到处告状,继续散布对阳炳仁同志的流言蜚语。希望有关领导部门过问此事,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将“毛遂”解放出来。
云南铁路建设公司 褚鸿钧 余振坤

专栏:剖析与思考

在非法倒卖活动中的背后
1984年年底,中共武汉市纪委在纠正新的不正之风时,查处了《中华文学》武汉发行部进行非法倒买倒卖活动的问题。这个发行部从去年5月筹建,6月正式开张,假借“发行书刊”“开发智力”的名义,乘搞活经济之机,钻改革的空子,拉关系,找领导批条子,大搞非法倒买倒卖活动。仅四个多月的时间,他们倒买倒卖国家汽车、钢材、纯碱、电解铜等紧俏物资的营业额达十七万多元,非法牟利两万余元。这个发行部建立的时间很短,问题却很严重。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特别值得人们深思。
《中华文学》武汉发行部,牌子不大,实际办事的人也不多,为什么有条件进行那么多倒买倒卖活动呢?这首先得力于它的顾问们。发行部聘有顾问十三人,实际受聘者七人,为发行部的倒买倒卖活动帮了大忙。例如,一顾问在发行部要汽车的报告上批示:“尽快解决”,另一顾问几次到生产汽车的单位“讲情”,汽车指标即刻“飞”到了发行部。发行部拿着顾问批的条子进行倒买倒卖活动,也许是这些顾问始料所不及的。但是,有些顾问却无端地收下人家的“顾问费”,而且还要把自己的亲属安插到发行部,享受高奖金、高补贴的待遇,这说明他们所以热衷于“顾”和“问”,还是有所图的。(这种人虽是极个别的,但在社会上造成的影响是很坏的,确实有损于老干部的形象。这难道不值得警惕吗?——编者)
为《中华文学》武汉发行部非法倒卖开绿灯的,还有不少省、市有关部门的“实权人物”,甚至还有在北京某部门工作的那个武汉发行部董事长。他们都是在职党政干部。先说“实权人物”吧,发行部一业务员假借要纯碱换彩色印刷设备的名义,某“实权人物”大笔一挥,批了!这比批下属单位写报告要东西干脆得多。还有一例,武汉市纪委查处发行部的非法倒卖活动时,牵连到一个“实权人物”,此人不过是材料员。他下属的单位有人揭发说:他把本单位的七点二吨生铁和十吨钢板指标,拨给发行部倒卖,先后获利三千三百二十六元。这下子得罪了他,他火了,一点材料也不给这个单位。该单位党委书记只好大年初一清早去给他拜年。北京的那个武汉发行部的董事长,三次来武汉,每次都要到冠生园酒楼、康乐滋补厅、东湖听涛酒家吃喝。此外,他每月还要拿四百元“办公费”,还要为他安装一部私人电话机。这位董事长说要出版一部《少林绝技秘本汇编》给武汉发行部发行,稿费两万元,先预付五千元。结果,稿费预付了,这本书却交给别处发行。(党政干部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他们本应在自己的岗位上,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但是,现在有少数干部为了自己或小团体的利益,完全丧失党性原则,公然违犯党和国家的政策和纪律,为改革制造了障碍。这从反面说明,在职的党政干部,一定不能以任何借口参与经商活动。——编者)
《中华文学》武汉发行部倒买倒卖国家紧俏物资的主要成员,原是某单位的一名普通干部。前些年,他因偷卖本单位的汽车牌照,偷折叠床送给某些领导人,曾经引起群众强烈不满。纪检部门多次要求查处他的问题。但是,他所在单位的党委书记却不同意。过了不久,此人不仅没有受到任何处分,而且被提薪提职,当了该单位经营科的负责人。去年5月,《中华文学》武汉发行部筹建,他被推荐到发行部当了副主任。他一上台就施展起骗术:先后骗取了浙江省黄岩县建筑总公司购买钢材款十二万元,东阳县建筑队购买建筑材料款六万五千元,河南省安阳市新华合作贸易公司购买汽车款五万元,共骗取资金二十三万五千元,作为发行部的流动资金。接着,他又毫无顾忌地大搞非法倒卖活动。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市纪委一边查处他的问题,他所在单位的党委书记却一边找人打招呼,要给他靠标浮级。一位党支部书记气愤不过地说:“我说他是一堆臭狗屎,你们硬要说他是一坨芝麻酱!”(在全面整党开始以后,我们有些单位的领导人竟然如此麻木不仁,的确叫人难以理解。实质上,这些领导人有意无意助长了少数人搞不正之风的活动。可见,要彻底纠正新的不正之风,首先要解决我们各级领导干部的党风问题。——编者)
《中华文学》武汉发行部发生的问题,主要责任当然应由当事人负。有关部门正在对他们作实事求是的处理。但是,这些导致发行部犯错误的因素,难道可以忽视吗?
(彭金炎 孙先舟)
(湖北《党员生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