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6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岳阳县麻塘区想各种办法
  多方筹集资金办乡镇企业
本报讯 今年以来,湖南省岳阳县麻塘区从多方面筹集办乡镇企业的资金,比去年该区全年的贷款数还多出八十多万元。今年新增乡办企业二十多家,家庭企业三百多家;1月至4月,完成的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40%以上。
广大农民都很关心办乡镇企业的资金这个大问题,这个区的领导和群众,介绍了他们的经验:
——与市内企业联营,引进资金、技术、原料,扩散各自的产品。麻塘镇农具厂与岳阳造纸厂联系,接受了造二十五台平板车的任务,岳阳造纸厂先预付了十万元,并拨给一部分材料。镇农具厂主动与岳阳市机床厂联系,揽过一部分铸件加工任务。现在,该厂一边完成协作加工任务,一边赶造三百台打稻机。1至4月,产值已占全年计划的43%。截至5月,全区共有近二十家乡办企业与市内有关企业联营,引进资金约四十余万元。
——与省内外一些企业和科研部门开展生产联营和技术协作。新开乡矾矿厂,是该乡的一个骨干企业。锦州市有个铁合金厂,年需矾三千多吨,每年都要到这里进几十吨矾,其余则要到四川、湘西等地进货,路程远,运输不便。该厂听说锦州铁合金厂很想投资三百五十万元,扩建一个年产五百吨的矾矿,两次派员去洽谈,争取投资。根据重点发展建材业的方针,新开乡还与安徽省繁昌县立窑节能开发公司联营,新建一个年产一千万块红砖的立窑,建成投产后,乡里每年可得利润二十六万元。
——发动农民集中闲散资金,发展家庭工业。全区农民已集资十余万元,新办了一批家庭企业,使从业人员达近万人。(谭宪 霍桂华 许定贤)

专栏:短评

解决资金不足问题的好办法
当前,一些地方在发展乡镇企业中遇到资金不足的困难,怎么办?湖南省岳阳县麻塘区采取了三条办法:一是与企业联营,引进资金、技术、原料;二是与省内外一些企业和科研部门搞协作;三是发动农民集资发展家庭工业。这三条果然见效,全区今年办乡镇企业的资金比去年全年的贷款数还多八十万元。
搞建设,发展生产,没有资金不行。但是,通过什么途径获得资金,这里面大有文章可做。过去,一些地方、一些单位只是依赖国家贷款,一旦国家拿不出那么多钱来,企业便卡壳了,或成了半拉子工程,或失去了扩大再生产的能力。而另有些单位和企业立足于多渠道聚资,在别人感到“山穷水尽”之时,他那里却“柳暗花明”了。
当然,聚来的资金还要重点使用。这一点在资金不足的情况下尤其重要。有所不为而后可以有所为。不顾本地实际,不管是“有米之炊”还是“无米之炊”,一哄而上,大铺摊子,结果不仅是无条件的办不好,就是有条件的,也会因资金分散、力量分散而办不成。把资金用到刀刃上,办一个成一个,才能少投入、多产出,获得好的经济效益。

搞好粮食转化 发展农村经济
  强晓初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吉林省农村逐步实行了联产承包责任制,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大大解放了生产力,粮食产量和粮食商品率连年大幅度增加。1984年粮食总产达到三百二十六亿多斤,全省人均占有粮食一千四百多斤。粮食的大幅度增加,为整个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提供了重要的物质基础。但是,由于仓储、运输能力不足,加之大批粮食一时难以转化,出现了卖粮难、储粮难、运粮难等问题,因此,搞好粮食转化就成为我省经济发展的一个重大课题。
搞好粮食转化是一项战略措施
首先,搞好粮食转化是实现农业翻番,加速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条件。单靠出卖原粮,不能快富大富,也不可能为四化积累足够的资金。只有通过深加工,才能使粮食的价值成倍甚至几倍地增长。粮食的多层次加工转化过程,也是农业实现工业化的转变过程。这就是说,搞好粮食转化增值对加速实现农业工业化、农村城镇化和实现“十二大”提出的工农业总产值翻番的宏伟目标,具有重大作用。
其次,搞好粮食转化是把粮食优势变为现实的经济优势的一项根本措施。1983年我省上交商品粮总量达一百四十九亿多斤,商品率已达50%以上,1984年又增加约一成,预计到本世纪末粮食总产可达三百五十亿到四百亿斤。农业作为一个系统来说,不搞加工增值,只卖原粮,等于出卖资源,根本谈不到发挥优势。所以只有搞好粮食综合利用,加速粮食转化增值,才能促进乡镇企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从而尽快地在全省形成城乡结合、多能高效、协调发展的粮食转化增值系统,为实现农业翻番和全面发展吉林经济奠定基础。
第三,搞好粮食转化是鼓励农民继续发展粮食生产的重要条件。当前出现的粮食“过剩”,是在畜牧业和以粮为原料的工业没有发展起来情况下的“过剩”,是低水平的、暂时的现象。我们要在不放松粮食生产的同时,积极发展多种经营,走综合发展的道路。农民作为商品生产者,只有把粮食售出才能实现价值,只有把粮食转化增值,才能多得收益。能否搞好粮食转化增值,直接关系到国家和农民的共同利益。我们必须采取有效的政策和措施,保护农民发展粮食生产的积极性。
第四,搞好粮食转化,才能满足人民生活的需要。1983年我省人均占有粮食一千三百多斤,在全国居首位。但是,人均猪、牛、羊肉只有二十四斤八两,低于全国二十七斤五两的平均水平。人均奶只有三斤四两,低于全国四斤三两的水平。这说明加速粮食转化、发展畜牧业,对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近年来,我省人民收入上升很快,1984年农村人均收入为四百八十六元,并涌现出一批万元户、千元村;城市人均收入也有较大增加。经济收入的增加,迫切要求改善消费结构和食物构成。今后群众对商品的要求,不仅是数量足,而且要质量高;要求由单一的粮食变为供应多样化的食品。
粮食转化的主要途径
首先,大力发展畜牧业,是就地转化粮食最现实、最有效的途径。实践证明,粮食转化成肉、奶、蛋、皮、毛等产品,是粮食转化增值的主要出路和必然趋势。所以,今后我省农业生产的方针,就是要在继续抓好粮食生产的同时,着重发展牧业,做到增粮兴牧,以牧促粮,争取粮牧双丰收。为此,我们要充分发挥西部草原牧区的资源优势,逐步变原来的“封闭型”牧业为“开放型”牧业基地,使畜牧业基地成为粮食转化的重点地区。中部产粮区也应积极发展牧业,提倡“牧区繁殖、农区饲养”的生产协作,建成农区粮多、牲畜多、副产品多,粮、牧、副并茂的基地。东部山区应按照保护、培育和科学利用资源的方针,因地制宜发展养殖业和种植业。全省当前要大力发展禽、猪、牛、羊。
其次,在发展牧业的同时,加速发展饲料工业。饲料,特别是配合饲料,对发展畜牧业和粮食转化都是重要途径。有一笔粗略的帐,一只蛋鸡年需饲料七十斤,一只肉鸡年需饲料九十斤,全省人均增养五只鸡,一年即可消化粮食五十二亿斤。一头猪,年需饲料四百斤,如果全省实现农村人口一人一猪,共可养猪一千五百万头,这样每年消化粮食就是六十亿斤。一头奶牛年耗粮二千斤,如果发展到一百万头,就是二十亿斤。三项合计共消化粮食一百三十多亿斤。我省积压的粮食80%是玉米,而玉米又是饲料之王。所以我们要尽快建成全省性饲料工业体系,并争取办成为我省打出外地的支柱产业。
第三,大力发展食品工业和以粮食为原料的化学工业。我们必须根据我省省情,并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采取切实措施,大力开拓食品工业的发展,以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生活需要。在发展食品工业的方针上,除继续发展传统食品加工外,要因地制宜地开发新品种,扩大多层次加工,向系列化、多样化、方便化食品发展。要实行产供销联合,降低成本,提高质量,增加效益。
第四,把粮食转化和调整山区、牧区的产业结构结合起来。产粮区和山区、牧区要发挥各自的资源优势,开展经济协作。要充分利用中部地区的余粮,支持山区、牧区调整产业结构。
积极改革,放宽政策,保证粮食转化顺利进行
搞好改革,放宽政策,是实现粮食转化的切实保证。粮食转化涉及农、工、商各个领域,牵动技术、设备、人才、资金各个方面,只有通过改革,放宽政策,各方协同,才能取得成效。银行、税务、信贷、财政、工商等部门都要从各自角度尽可能支持粮食的转化增值,对畜牧业和饲料、食品工业尤应优先照顾。
在经营方式上应大力提倡国家、集体、个人一起上,以集体、个人为主,产粮于民,转化于民。要充分发挥乡镇企业小型、灵活、多样、投资少、见效快、转产容易、适应性强的特点,大力兴办食品加工业。要鼓励农民个体、联合体进入城镇,为转化粮食大办养殖业、加工业,对所需场地、资金、技术、物资等应给予支持和适当照顾。
加强粮食转化的科学研究
农业的初级产品向高级产品转化,是农业生产应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对原料产品深度加工、多次增值的过程。实现这一过程,需要有相应的科学研究和大批专门人才。为此,必须下大力量加强科学研究和人才培育,切实搞好技术改造。技术改造的进度直接关系到粮食转化的进度。要从建设现代化农业长远大计出发,培养造就一大批从事粮食转化工作的专门人才。农业上要从过去只注重培养农学、农艺方面的人才,转向注意培养粮食转化及综合利用方面的技术人才。今后农业、商业、粮食院校应加强对粮食转化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同时,应大力开展群众性科普工作,搞好咨询服务、技术推广、传授,使更多的人掌握粮食加工增值方面的知识。县、乡应同有关大专院校、科研单位挂钩,开展科研工作,同时要通过各种渠道引进技术,招聘人才,以开创粮食转化增值的新局面,促进全省经济工作的大发展。 (作者为原吉林省委第一书记)

企业扭亏工作仍须抓紧
  国家经委强调要为消灭亏损创造条件
据新华社北京6月17日电 (记者葛大星)有关部门提供的材料表明,我国工业企业今年以来亏损增加,需要各地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抓好扭亏增盈工作。
按照国家计划,全国预算内国营工业企业的亏损额今年要比去年减少20%。但是到5月底统计,它们的亏损额比去年同期多十一亿三千余万元,增加3.6%。
据了解,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有些企业素质差,在能源供应紧张和部分原材料涨价的困难面前很不适应,缺乏消化能力。而有些地方只重视抓盈利企业,忽视做亏损企业的工作,也是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
国家经委主管部门认为,企业扭亏增盈是全面提高我国企业素质和经济效益的重要一环,必须牢牢抓住不放。各地应切实加强对扭亏工作的领导,想方设法完成今年国家下达的扭亏任务,切勿停留在一般性号召上。要以改革为动力,继续搞好扭亏的目标管理和首长负责制,认真解决有关政策问题,并大力开展向亏损企业提供咨询活动,促使它们改善经营管理,尽快扭亏为盈。还应注意研究和解决有关的宏观经济问题,为消灭亏损创造条件。

既要对外开放 也要对内开放
  浙江采取优惠政策扩大对内经济技术协作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童宝根、本报记者王学孝报道:浙江省省长薛驹6月16日在浙江省经济技术协作洽谈会上说,我们不但要实行对外开放,更要向国内开放。国内的经济技术协作与国外的相比,有更多的有利条件。对国内要比国外放得更开一些。
薛驹强调指出,同国内开展经济技术协作与同国外的相比,有三个有利条件:一是合作双方目标一致,可以敞开洽谈;二是双方经济发展程度比较接近,技术适用性较强,见效更快;三是可以节省外汇,融通资金。
为了进一步扩大浙江省同兄弟地区和部门在资金、物资、技术、人才等方面的协作,薛驹宣布了浙江省人民政府最近制订的有关优惠政策:
凡与兄弟地区开展协作的物资和产品,价格可以按双方商定的优惠价结算;
凡来浙江合资或独资办企业者,将在计划审批、建设定点、土地征用等方面给予优先照顾;
凡来浙江办企业所需要的工程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其原属城市户口的本人和家属,经批准可在企业所在地落户;
大专院校、科研单位以及企业和个人为浙江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取得明显经济效益的,可分别不同情况给以酬金、报酬,或给以重奖。
国家经委主任吕东在浙江省经济技术协作洽谈会上高度评价了浙江省的经济技术协作工作。

冒牌商品为何越来越多?
  一些国营企业倾销残次零件和残次商标标识造成恶果
记者从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了解到,一些国营企业倾销残次零件和残次商标标识的情况比较严重,使得一些违法分子有可能大量制造冒牌商品,坑害群众。
据调查,各种冒牌手表的零件主要来自国营生产企业。在全国三十八家国营手表定点企业中,有二十五家向浙江省永嘉县出售残次手表零件,尤以重庆、陕西、北京、辽宁等地的表厂出售较多。国营企业大量抛售残次表件,使温州地区不仅形成了长年的黑市场,甚至出现了贩卖残次表件和组装冒牌手表的专业村,成为冒牌手表的集散地。
国营企业倾销残次自行车零件的情况也很严重。上海自行车厂去年一次就向江苏省启东县销售了二十万元的残次零件。天津自行车厂在去年8至12月销售残次零件近万套,销售总额达一百三十八万余元。
有些冒牌电视机也是用生产企业自行销出的废旧元器件组装的。北京东风电视机厂曾就该厂注册的“昆仑”商标被他人假冒,向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提出保护商标专用权的请求。但是,经过调查,发现一些冒牌“昆仑”电视机使用的元器件却是东风电视机厂自己出售的带有“昆仑”商标标识的废件。
冒牌卷烟的商标标识大多来自商标印制单位。例如,山东菏泽地区印刷厂近年来擅自印制并销售烟、酒商标标识一亿零八百万套,在山东、安徽、河南等地造成严重后果。
国营企业倾销残次零件,给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查处冒牌商品工作造成很大困难。自1980年以来,邢台地区曾三次大量组织人力、物力重点打击假冒自行车商标的违法犯罪活动,但不久又有抬头,原因之一是没有切断国营、集体企业向当地倾销残次自行车零件的渠道。 (据新华社)

解决“洋机吃洋米”问题
  石家庄无线电九厂抓原材料国产化
本报讯 据中国电子报报道:河北省石家庄市无线电九厂在引进铝电解电容器关键生产设备和技术的基础上,抓生产线的成龙配套,抓原材料的国产化,较好地解决了“洋机只能吃洋米”的问题。
这个厂在1982年引进交流腐蚀赋能机等关键设备后,先后自制、购置配套设备三十五台(套),使铝电解电容器生产线设备成龙配套,发挥了引进关键设备的生产能力。为了扩大引进效果,这个厂还委托有关电子专用设备厂参照引进设备,翻版制造了三套腐蚀、赋能设备。1983年,这个三百多人的小厂,完成利润六十三万元,1984年,产量达到二千万支,利润一百五十一万元。
这个厂在引进工作一开始就注意解决“洋机只能吃洋米”的问题,在设备试生产的过程中,就用国产原材料进行代用试验研究,同时与原材料生产厂商定研制新的原材料。经共同努力,生产出了符合该厂铝电解电容器需要的原材料。如铝箔,国内原来只有纯度为99.93%的铝箔,经产箔厂家的努力,现已生产出合乎使用要求的铝箔。
为了减少国家外汇流失,避免不必要的重复引进,这个厂还实行技术转让,目前已有广州、武汉等地四个电容器厂,购买了该厂翻版制造的腐蚀、赋能设备。

专栏:我说经济改革

厂长要订经营合同
  黄健
去沈阳,有个同志反映说,企业实行厂长负责制,有利于搞好经营管理,但是,有的厂长权力很大,但责任不明,我行我素,不受监督,把厂子搞糟了,大不了下台了事,他本人却可以不承担相应的经济责任和法律责任。这个同志建议主管部门尽快拿出解决的办法来。
企业实行厂长负责制,厂长作为企业法人的代表,既要对国家负责,又要对企业负责,还要对职工负责,责任重大。那么,厂长负责的具体内容是什么?任期内要承担哪些责任和义务?厂长应该有哪些经营、行政方面的权力?由谁、用什么形式来保证和监督厂长正确地行使这些权力?如何把厂长的经营责任、经营实绩与劳动报酬结合起来,充分调动厂长的经营积极性?这些问题很重要,许多企业还没有解决好,在实际工作中遇到了许多困难。当国家利益与企业、职工的利益发生矛盾时,当企业的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发生矛盾时,当企业利益与职工利益发生矛盾时,由于职责不明,厂长也左右为难。当厂长经营无方,或者以权谋私、搞不正之风时,上级主管部门、企业职工不能及时有效地进行监督。这就需要找出一个使厂长的“责、权、利”很好结合的具体办法。
是否可以考虑,在实行利改税、基本解决了国家与企业关系的基础上,对厂长实行经营责任制,厂长与主管部门、企业职代会签订经营合同,主要内容应包括:1、厂长职责,厂长对国家、企业、职工分别要承担哪些责任,包括实现利润、上缴税利、劳动生产率、资金利润率等考核指标,企业的扩大再生产、技术改造和技术进步、技术开发,职工福利和工资增长率等内容,都要规定得清清楚楚;2、厂长职权,包括在产、供、销和人、财、物等方面应该有哪些权力;3、奖惩办法,完成了合同怎么奖,完不成合同怎么罚,都要有明确规定。经营合同由主管部门和企业职代会监督执行,定期检查,可以提出劝告、建议等,厂长完不成经营合同,就要承担合同规定的责任。
厂长实行经营责任合同,责任感增强了,国家、企业、职工的利益可以得到保证,有条件的企业,不妨试一试。
(注:作者是国务院办公厅调研室干部)

专栏:开放之窗

引进先进技术,是我国经济建设中的一项长期任务。经济特区和开放城市在技术引进工作中,应积极根据本地的实际情况,组织多层次的引进,使引进的先进技术在提高我国的科技水平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为老企业技术改造和腹地资源开发服务,为出口创汇服务。
——编 者
  应重视引进技术的结构
本报记者 陆振华
经过近几年的努力,开放城市和经济特区技术引进工作已取得了较大成绩。但在引进技术的结构方面还不够合理,这是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
加强规划,组织多层次技术引进,是达到引进技术合理结构的重要途径。天津市在有关部门的统筹安排下,从三个层次着手引进技术。第一,引进技术密集型和其他高级技术,以便尽快缩短和世界科技水平的距离,为经济发展增加“后劲”;第二,引进为现有企业改造和腹地资源的开发利用服务的技术,提高老企业经济效益,增强传统产品和资源的出口创汇能力;第三,引进投资少、见效快的出口产品加工技术和来料、来样加工外销产品项目,以出口养技术引进。有些经济工作者认为,天津市三个层次引进方式很有远见,这样可以逐步形成较合理的引进技术结构。
在引进技术的合理结构中,目前应解决好几个问题:首先是加强技术引进的规划和管理工作,使引进工作更好地适应我国经济发展的需要。其次,应该引导各企业树立全局观点,克服本位主义,防止盲目引进,并尽量减少由于盲目引进组装线造成的经济损失;于宏观经济具有积极作用的大项目和投资多的技术密集型项目,应采取扶助的政策,使第一层次的引进项目有所突破。

专栏:开放之窗

上海外贸事业迅猛发展
本报讯 沿海城市进一步开放以来,上海市的对外经济贸易事业有了迅猛的发展,从过去单纯的商品进出口发展成为对外贸易、吸收外资、引进先进技术以及承包工程、劳务合作等,同世界上一百六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近三万家客商有了直接的经济贸易往来。
今年一季度,上海的对外经济贸易继续保持迅猛发展的势头。利用外资额是去年同期的九倍。在技术引进方面,成交金额近一亿美元。在引进的技术和设备中,属于七十年代水平的占48%,八十年代水平的占52%。在对外贸易方面,全市进出口总值已突破十亿美元。 (许秋梁)

专栏:开放之窗

长乐花岗石薄板材厂前景好
本报讯 福建长乐县花岗石开发公司和香港华精有限公司合资经营的长乐花岗石薄板材厂,就地取材,引进先进设备。据预测今年可产薄板材两万平方米,可创汇一百二十万美元。
(胡建华)

专栏:开放之窗

湛江开发区兴办加工厂
本报讯 湛江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陆续办起了一批综合加工厂。这些工厂利用本地和经济腹地丰富的物产,进行加工增值,使之成为创汇能力较强的轻工产品、农副产品、食品、建材产品。(陈晴宇 杨武)

专栏:图片新闻

全国淡水鱼商品基地之一的浙江省湖州市郊区菱湖渔区,发挥本地优势,开挖鱼塘一万二千多亩。养鱼专业户丁银生(右)一家,去年承包六亩一分鱼塘,收入一万多元。
许泉生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