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6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六届人大常委会十一次会议举行联组会
  进一步讨论和审议草原法草案等有关议题
彭真在会上说,经济越是搞活,思想越要统一,统一到宪法的基础上,宪法肯定了四项基本原则。对不同意见,允许批评,也允许反批评
新华社北京6月17日电 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联组会议,进一步讨论和审议这次常委会议的议题。
彭真委员长出席会议并讲了话。陈丕显副委员长主持了会议。会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项淳一代表法律委员会就草原法草案的进一步修改问题作了说明。他说,这次会议期间,委员们对草原法草案修改稿又提出了一些好的修改意见,法律委员会对这些意见逐条进行了研究,认为草原主要分布在少数民族地区,这个法律应增加一些有关民族问题的条款。他就增加的具体内容和在这个法律中强调保护草原的修改内容作了说明。接着,委员们踊跃发言。
许涤新委员发言说,草原法草案修改得较好,可以考虑本次会议通过。矿产资源法草案等几个法律草案还应研究,作进一步修改。他说,国务院关于四条江河防洪报告中提出的措施是可行的,但根本的问题是水土保持问题,必须治理这些江河上中游的水土流失。对乡镇企业或个人开矿,只应开小口,以防止盲目开采、破坏资源。
杨乃俊委员说,钱正英部长关于四条江河防洪的报告很好,吸收了历史上的经验教训,措施是可行的。建议我国尽快制定水资源法,不仅消极防洪,还要积极治水,兴修水利,为人民造福。
江家福委员建议国家要进一步重视和扶持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疆地区的教育事业。
袁雪芬委员说,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必须重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现在文艺界问题很多,建议中宣部、文化部等部门要加强领导,解决这些问题,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领导,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都应十分重视思想文化建设。
马木托夫·库尔班委员说,我国教育发展不快,经费少是主要原因。我希望从政策上作些调整,把钱花在急需发展的教育事业上。新疆广大教师工作很努力,应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
陈鹤桥委员在发言中说,当前有些单位和个人在经济活动中将商品以假充真,滥造冒牌货,坑害消费者利益,特别是制造、销售假药、劣药,危害人民健康,这是违法的,是不能容忍的。政府部门应加强检查、管理,各级人大应当加强监督,宣传部门要予以揭露和批评,严重的要追究法律责任。
罗叔章委员说,设立国家教育委员会以后,工作一定要扎实,真正解决问题。在招生、分配毕业生工作中,应该贯彻男女平等的原则。现在有的学校和单位不愿意要女学生,这是歧视妇女的行为,对这样的学校和单位的负责人要进行批评教育,以维护妇女的合法权益。
曾涛委员说,彭真委员长这次访日准备充分,取得了圆满成功,国内外反映很好。这次会议上提出的几个出访报告也都很好。这说明人大代表团出访的效果是好的。前些时候,我国各种出国考察团很多、较乱,有些人不懂业务,效果不好,这个问题应当引起重视,加以改进。他建议进一步加强和发展全国人大同各国议会的联系与交往。
刘达委员说,我国现在计量方面的问题是科学水平和生产方面的问题。计量法草案应当包括人民解放军系统的计量问题。他说,各级领导都应懂得办教育是效益最大的投资,应当下决心砍掉一些项目,挤出些经费,用来发展教育事业。
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副委员长说,草原法草案修改得比较成功,我基本赞成。当前草原纠纷较多,草原法草案有关条目中还应加强解决这种纠纷的内容。他建议国家对发展少数民族地区的教育事业采取特殊照顾措施;少数民族地区的居民身份证上应当同时使用少数民族文字。
彭真委员长最后讲话说,大家讲的意见都很好。草原法是一个在全国通行的法律,只能解决重大原则问题,不可能规定得太细。具体实施中的问题,可由国务院制定实施细则,省、自治区制定本地方的实施细则。设立国家教育委员会、撤销教育部,这样做是为了加强教育工作。
彭真说,建国以来,少数民族地区的工作有了很大进展。但是,多数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文化还比较落后,今后,这方面的工作要继续抓紧,一是发展经济,主要是抓紧生产;一是提高文化,主要是抓紧教育。
谈到思想文化工作,彭真说,经济越是搞活,思想越要统一。统一到哪里?统一到宪法的基础上,宪法肯定了四项基本原则。讲思想,必须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对一些问题有不同意见怎么办?百家争鸣,百花齐放,允许批评,也允许反批评。是对,是错,社会实践是唯一的检验标准。
耿飚、彭冲、朱学范、阿沛·阿旺晋美、赛福鼎·艾则孜、严济慈、叶飞副委员长参加了今天的联组会议。李鹏副总理列席会议听取了大家的意见和建议。

赵总理同吕贝尔斯首相举行会谈
  中荷签订两国相互鼓励和保护投资协定
新华社海牙6月17日电 (记者薛永兴、范颂九)正在荷兰访问的中国总理赵紫阳今天上午在这里同荷兰首相吕贝尔斯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和双边关系问题举行了会谈,双方对他们在所讨论的问题上持有一致或相近的看法表示高兴。
据悉,双方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会谈了近二个小时。在谈到南北关系问题时,赵总理赞赏荷兰政府在这一问题上所持的明智立场。在双边关系问题上,双方对两国在各个领域中的关系进一步得到发展表示满意。两国政府领导人认为,中荷两国在经济技术合作方面仍有较大的潜力。赵总理说,中国愿意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两国间长期稳定的经济合作。
会谈中,赵总理向主人简要介绍了中国国内经济情况及发展前景。
最后,赵总理代表中国政府向荷兰莱顿大学汉学院赠送三千册中文书籍,并邀请十名学习汉语的荷兰学生明年到中国参观访问。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外交部副部长周南、国家计委副主任甘子玉、国家经委副主任林宗棠、对外经贸部副部长贾石、总理办公室负责人鲍彤以及中国驻荷兰大使郭洁。
荷兰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交大臣范登布鲁克、外贸大臣博尔克施泰因、外交部政治总司长雅考鲍维茨以及荷兰驻中国大使斯密森东等。
会谈后,举行了两国关于相互鼓励和保护投资协定的签字仪式。吴学谦外长和范登布鲁克外交大臣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赵紫阳总理和吕贝尔斯首相出席了签字仪式。
协定规定,中荷两国政府将在尊重各自主权和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扩大和加强两国间的经济关系,并为鼓励投资创造稳定和良好的条件。协定的有效期为十年。今天上午,陪同赵总理访问的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还同荷兰副首相兼经济大臣范阿尔登纳举行了会谈。双方就两国业已进行的经济合作项目和今后的发展前景进行了积极、友好和富有建设性的交谈。(附图片)
赵紫阳总理在机场受到荷兰王国首相吕德·吕贝尔斯的热烈欢迎。新华社记者 王新庆摄(传真照片)

在第四届世界羽毛球锦标赛上顽强拚搏
  中国队获三项冠军三项亚军
  冠军:男单韩健、女单韩爱萍、女双韩爱萍和李玲蔚
据新华社卡尔加里6月16日电 (记者瞿麟)中国选手韩健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的第四届世界羽毛球锦标赛男子单打决赛中,以2∶1战胜丹麦选手弗罗斯特,荣获男子单打世界冠军。这是中国男选手在世界锦标赛中第一次赢得这一项目的冠军。
弗罗斯特获得男单亚军,丹麦选手尼尔霍夫和中国选手杨阳并列第三名。
比赛一开始,韩健很快以6∶3领先。但弗罗斯特打得很顽强,先后追成六平、七平和八平。接着,他在韩健以13∶10领先后又连夺3分,把场上比分追成十三平。在韩健要求加赛五分后,弗罗斯特短吊结合扣杀,以18∶14先胜一局。
第二局,韩健发挥相当好,曾先后以7∶1和14∶4领先,最后以15∶10扳回一局。
第三局,韩健在以3∶8落后的情况下,一口气连夺十二分,令观众和弗罗斯特目瞪口呆,最后以15∶8赢得了决胜局。
据新华社卡尔加里6月16日电 (记者熊昌义)中国选手韩爱萍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的第四届世界羽毛球锦标赛女子单打决赛中,以2∶1战胜队友吴健秋,荣获女子单打世界冠军。吴健秋获得亚军,郑昱鲤和李玲蔚并列第三名。
这是中国女单选手在世界锦标赛上第二次获得世界冠军称号。在上届锦标赛女子单打决赛中,李玲蔚曾以2∶1战胜韩爱萍后赢得女单世界冠军。
据新华社卡尔加里6月16日电 (熊昌义、瞿麟)今天在这里举行的第四届世界羽毛球锦标赛男、女双打和混合双打决赛中,中国选手韩爱萍和李玲蔚夺得女双冠军,南朝鲜选手朴柱奉分别与队友金文秀和柳尚希合作夺得男双和混双冠军。
女子双打决赛是在中国选手之间进行的。韩爱萍在夺得本届女单冠军后又挥拍上阵,与李玲蔚合作,迎战上届冠军林瑛和吴迪西。经过三局奋战,韩爱萍和李玲蔚以2∶1(15∶9、14∶18、15∶9)获胜,夺得冠军。林瑛和吴迪西获得亚军。
南朝鲜选手金练子和柳尚希、姜幸淑和黄善爱并列女双第三名。
在男双决赛中,南朝鲜选手朴柱奉和金文秀以2∶1战胜了中国选手李永波和田秉义,夺得冠军。李永波和田秉义获得亚军。
印度尼西亚选手林水镜和陈金德、丹麦选手克里斯蒂安森和克耶尔森并列男双第三名。
最后一项决赛是混合双打。南朝鲜队朴柱奉和柳尚希,以2∶1战胜瑞典选手卡尔松和本格森,赢得混双冠军。卡尔松和本格森获得亚军。
英格兰选手蒂尔和高尔斯、中国选手张新广和劳玉晶并列混双第三名。

边陲儿女向祖国汇报汇报
  会上介绍几位金质奖章获得者建设、保卫边疆事迹
本报讯 记者孟晓云、张砚报道:6月17日下午,在民族文化宫礼堂举行边陲儿女向祖国汇报会,边陲优秀儿女代表的事迹激起了一阵阵热烈掌声。特邀汇报会主持人、中央电视台播音员赵忠祥和主办单位的同志以串讲的形式,介绍了几位边陲儿女胸怀远大理想,为建设边疆、保卫边疆奋斗献身的业绩。
在主席台上,坐着一位瘦瘦的短发女同志,胸前挂着一枚金质奖章。她就是被广西边防部队称为具有高度爱国主义精神的“编外女战士”向东兰。这位湖南省武岗县南桥乡的农民,为了支持恋人从家乡参军,她等了广西边防部队排长龙建国整整八年。去年4月,部队决定照顾向东兰到部队结婚。婚礼后的第二天,越军向我边境发动武装挑衅。在她爱人奉命奔赴前线的时刻,向东兰毅然请战,决心用自己的行动保卫祖国边防,终于得到了部队的破例批准。她同指战员一起坚守阵地十个昼夜,参加了十二次战斗。她包扎伤员,抬担架,擦枪炮,送弹药,送水送饭样样干。广州军区授予她“模范基干民兵”荣誉称号,并记一等功。武警战士张钦,为人民甘洒热血在所不惜。1983年8月的一天凌晨三点,在一个只有二米宽的泥泞小巷里,他同一名逃犯进行殊死搏斗,胸部、背部、腹部、臂部、臀部等十三处被罪犯刺伤,其中两刀刺穿胸膜,伤及肺部,危及生命。在这紧要关头,小张以惊人的毅力,奋力翻身而起,向罪犯扑去,死死抓住罪犯,终于使潜藏外逃二年多的歹徒落入法网。
在保卫边疆中,边陲儿女不愧是勇士,然而,在八十年代新型农民张宏伟的身上,充分体现了边陲儿女的开拓、创业精神。这位来自祖国北疆农村的青年,去年带领呼兰县一千三百多农民,在哈尔滨盖起了一座十五层大厦,并以七天一层的高质量创造了内地的“深圳速度”。
在汇报会上,张海迪、李燕杰、朱伯儒同边陲优秀儿女见面。张海迪把录有自己唱的歌的磁带赠送给一位获得银质奖章的残疾女青年殷萍;李燕杰向三位获得金质奖章的边疆教师赠送自己写的书,还将他年迈九十曾从事教育工作的父亲写的条幅和书转交给他们;朱伯儒同两位部队政治工作干部交谈了各自做好本职工作的心得体会。

习仲勋电贺中国羽毛球队
新华社北京6月17日电 中国羽毛球协会名誉主席习仲勋今天打电报给中国羽毛球队,祝贺他们在第四届羽毛球锦标赛上取得优异成绩。
电报说:“你们在第四届世界羽毛球锦标赛中,顽强拚搏,赛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我向你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希望你们戒骄戒躁,继续努力,争取更大进步。”
国家体委、全国体育总会也打电报祝贺。

专栏:凡人新事

三次“广告”
4月3日凌晨,河北省沽源县平定堡镇西南村的杨秀海老汉和往日一样,早早起了床。一出门便看见村南的树林边有匹马。杨老汉依据马慌张生疏的姿态断定,这是匹跑失的马。他想:一匹马是农家半个家当呵。何况眼下正值春耕大忙,丢马的人不知急成啥样呢。他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将马逮住后,不顾劳累,又急三火四地跑遍了附近的六七个村庄找失主,结果没打听到半点儿下落。第二天一大早,他来到县广播站,让播发了招领广告。隔了四五日,还是杳无音信。他听说近日县里要开大会,各乡村都有代表参加,就赶紧在县城大街的墙壁上张贴了招领启事。他等了一天又一天,还是没人来认领。转眼一个多月过去了。杨老汉心急如火,坐立不安,心里纳闷儿:难道这匹马是外县跑来的?5月9日他又在张家口日报上登了广告。
广告登出后的第五天,本县偏远的小山村——白庙洼村社员郭江闻讯急忙前来认领。他看到自己丢了五十多天的马膘肥体壮,感激万分,当即掏钱并许诺日后重谢。杨老汉哈哈一笑:“你丢了马,东奔西跑寻找误了不少工,花了不少盘缠,我怎么能再让你破费呢?”说完,热情地把失主送走了。
河北省沽源县委
那贵宏

眼睛向内 配套改造
  武汉汽轮发电机厂走出一条少投入多产出的技术改造路子
本报讯 记者龚达发报道:武汉汽轮发电机厂眼睛向内,配套改造,三年时间全厂近20%的主要设备得到技术改造,1984年由1981年亏损二百四十万元转为盈利二百一十三万元。
这个以生产中小型电站设备为主的大型企业,始建于1958年。全厂设备三分之二是大跃进、“文革”中的产物,不少设备无法使用。没有好设备出不了好产品。1982年开始,新任厂长余志安致力改革,组织一部分科技人员成立了技术改造研究所,对一些陈旧、落后的设备进行技术改造,满足生产不断发展的需要。1982年初,工厂接受了国家重点工程——红石电站五万千瓦的水轮机的生产任务。生产这种大型水轮机需要一台加工直径十米以上的大立车。添置一台这样的大型设备要六百万元,要等两年时间才能安装投产。他们积极想办法,仅花了二万多元,就把一台使用了二十多年的三点四米立车,改造成能加工十米直径大件的专用机床,加工精度达到部级优等品标准。
以前,这个厂生产发电机转子要到上海、四川加工,每台加工、运输费要十多万元。而本厂1974年就购进了一台加工转子的专用铣床,由于质量不好,废置十年。今年,技术改造研究所对这台设备进行了彻底改造,只用了一个多月、三万多元,就使这台价值七十万元的设备起死回生。
对一些使用多年、已经陈旧的大型机床,他们采取技术改造,恢复机械精度,应用微电子计算机改造控制系统,创造了旧设备加电脑的经验,收到了神奇的效果。这个厂前几年购置的一台数字程序控制气割机,性能不好,已不能使用。去年他们自己动手,只用了四千多元就研制出一台微电脑控制台,更换了数控系统,使老设备恢复了青春。
眼睛向内,配套改造,增强了企业的竞争能力和应变能力。随着国家经济建设的发展,小型发电机组已不适应需要。今年以来,他们又对现有设备进行了一系列配套改造,利用旧设备改制出一批高效能的专用关键设备,已基本形成二十万千瓦大型火力发电机组的生产能力。

精简整编不忘支援经济建设
  兰州军区某师今年援建五项重点工程
新华社兰州6月17日电(记者邓国添、通讯员王宏亮)兰州军区某师今年以一万六千多个劳动日和大量机械、车辆,援建五项国家和省级重点工程。
这个师是群众工作的先进单位,曾受到民政部和总政治部的表彰。今年面临改革体制、精简整编,部队工作千头万绪,而支援地方建设依然抓得很紧。宁夏青铜峡铝厂扩建工程,是国家重点工程,由于时间紧迫,急需施工力量。部队闻讯后,立即与扩建指挥部联系,受领了任务。今年初,指战员们顶着塞外戈壁的风沙,冒着零下二十多度的严寒,展开施工,到4月,就开挖地基一万二千七百多土方,修建大型工棚、车间和宿舍二千二百多平方米,提前完成了首期准备工程,从而使整个工期向前推进了一个多月。
长庆油田至兰州炼油厂的黄河输油管道加固工程,全部在黄河深水激流中作业,今年国家投资三十五万元,要求抢在洪水到来之前完成任务。这个师派出技术力量最强的舟桥连担负这项任务。指战员们昼夜奋战,只用十七天就投放沙袋、石笼二千多立方,抢在汛期前完成了黄河输油管道的加固任务。
这个师还援建了中卫南山台土地开发引水工程、沙坡头铁路防沙篱带工程、黄河沿岸防护林工程等地方重点建设项目。
几项工程陆续展开后,师、团领导干部深入施工现场,参加劳动,解决施工中遇到的难题,保证了工程进展快,质量好。

杭州磁带厂动工兴建
国家重点工程之一的杭州磁带厂第一期工程于六月十五日正式动工兴建。
杭州磁带厂位于杭州市西郊美人峰下,是我国信息工业的首家大型企业。这次开工的第一期工程,是一个建筑面积达一万一千平方米的带基车间,年产能力为一千五百吨聚酯薄膜。第一期工程建成后,将为国家填补一项空白。
(新华社)

楼房岂能建在“散沙”上
丹东市决定扒倒正在施工的五栋质量低劣的楼房重建,并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责任
新华社沈阳6月17日电 (通讯员卜小吏、吕云德)丹东市人民政府最近严肃处理了一起土建工程质量事故,决定把正在施工的五栋质量低劣的住宅楼扒倒重建,并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这五栋住宅楼建在丹东市珍珠沟住宅小区内,由丹东房屋建设开发公司、丹东市房产局设计室、丹东市建筑设计院、丹东元宝区修建公司、东沟县前阳镇第一施工队分别负责设计和施工。事故处理前,这五栋住宅楼有的已盖了两层,有的盖了一层,有的刚刚打完地基。现场调查发现,修建这些楼的混凝土砂浆全无标号,用手一捏便是一把散砂,地基上的石头不用费劲就能抽出来,有的地基甚至没有开挖,竟直接打在草皮上。工程还没完成,楼房已出现了多处基础沉陷和墙体开裂问题。此外,施工用的红砖和楼板质量也十分低劣。经调查,出现这起严重建筑质量事故的原因,除施工单位存在只图赚钱、野蛮施工的问题外,设计单位也没认真搞清地质情况,没按必要的手续把关,市有关部门在施工队伍的资格审批、工程合同管理、质量监督检查工作上也存在着问题。
6月5日,丹东市城乡建设局在珍珠沟住宅小区施工现场召开了现场会。责令事故责任单位停产整顿,对工程技术负责人和施工现场负责人要给予政纪处分和经济处罚,对事故的主要责任者将依法向司法部门起诉,追究其刑事责任。

与罗马尼亚合作兴建项目
  山西白龙矿动工兴建
据新华社太原6月16日电 (记者武新文)山西省同罗马尼亚合作兴建的新矿井——设计能力为年产一百二十万吨优质炼焦煤的白龙矿,6月15日上午在山西省霍县举行开工典礼。
这座新煤矿是根据中罗两国政府1979年9月5日签订的关于合作建设霍县炼焦煤矿的协定进行的。采取的是补偿贸易的形式。新矿井位于霍县煤田的中部,井田面积为四十三平方公里,可采储量为七千五百多万吨。白龙矿是双方合作的第一对大型矿井,预计用四年时间建成投产。
我国煤炭部负责人陈钝、山西省副省长阎武宏以及罗马尼亚矿业部副部长唐·奥托·苏鲁列斯库先后在开工典礼上讲了话,共同祝愿白龙矿井的建设顺利进行,祝中罗双方的合作获得成功。

十二艘客轮和十九个驳船队安全通过长江新滩滑坡江段
本报讯 中国河运报记者谢宗惠报道:由于长江西陵峡新滩发生大面积滑坡,川江干线客货运输中断五十六小时,经航道工人及有关方面的努力,加强了滑坡航道的探测维护,协助被阻截的船只通过险区。从6月14日至17日,已有十二艘客轮、十九个驳船队平安通过滑坡地带。目前,滑坡地区的险情尚未解除,事故发生点的上下游信号台仍挂着禁止通航信号。

专栏:今日谈

谁来体现“优越性”
  李平
我家的电视机坏了,跑了几家国营修理店,没有一家肯修,营业员眉头皱得打结,简直不屑一顾;说来寒酸,这是台国产的黑白电视机,才九英寸,是老了一些,可北京远没达到家家都看二十英寸彩电的程度呀。
天无绝人之路。朝阳区团结湖十号楼有个宏伟电器修理部,我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把电视机送了去。那是个在自己家里开业的个体户,当时他简单测试了一下,尚无不治之症,就留下了。欣喜之余,我问何时取,他说:“咱也发挥点优越性,两天。”
在四化建设进程中,理应全民、集体、个体经济全面发展,都要体现社会主义优越性。个体经济只是全民、集体经济的补充和助手,论体现社会主义优越性,还应当首先是全民、集体经济。如今,在第三产业中,国营、集体企业体现的优越性,似乎越来越少了。副食品价格放开后,有些国营菜站门可罗雀,农贸市场却红火兴旺。这也难怪,国营商店的冷库鸡蛋,一元三角一斤,而农贸市场上的鸡蛋,新鲜,随便挑,一元二角一斤,哪个优越,哪个不优越,谁心里不会掂量呢?
如何起主导作用,如何发挥优越性,是需要国营、集体商业认真考虑的一个大问题。

专栏:今日谈

孩子与被子
  瑞隆
武汉某幼儿园“生财有道”,晚上将幼儿园改为旅社,把儿童自家的被子租给旅客。早上家长送孩子到幼儿园时,只见泥巴、纸屑、烟头遍地,孩子们的被子乱七八糟,原本干干净净的被子不要三五日就污迹斑斑、汗臭难闻了。
办幼儿园不容易,工作中确有许多难处。但是,无论如何也不能这样生财。儿童处于发育阶段,抵抗病菌能力弱,一旦传染上疾病,不但影响孩子健康,还影响家长工作。幼儿园是幼儿活动的园地,保教工作者是幼儿心灵的工程师,为了赚钱而出租幼儿园,随意占用孩子的被子,是会因小失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