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6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江西省玉山县抓教育抓到实处
  领导深入学校排难解忧
本报讯 江西玉山县党政领导认真抓好教育工作,为教育部门提供服务,改变坐守机关听汇报的工作方法,深入各级学校了解情况,倾听师生的意见和呼声,为学校干实事,做到了解一件,解决一件,生效一件。
玉山县的教育事业近年来有了很大的发展,但突出的问题是学校经费不足,校舍和教学设备差。这些问题,县党政领导不是消极回避,而是以积极的态度下到各级学校调查情况,采取集体办公、“会诊”、现场拍板的办法一一给以解决。县第一中学有二十六个班、一千三百九十八名学生。由于校址设在县城,地皮紧张,扩建困难,学校一直没有教学实验大楼、图书馆和合格的运动场。去年10月1日,县各领导机构的十一名主要领导到该校集体办公“会诊”,当场拍板,增划地皮四十亩给一中。仅用三个小时就解决了这个棘手的问题。目前,新教学大楼已开始兴建。今年初,县委书记颜纯火等人到县二中,当他们了解到这个学校经费紧张,最近四年有基建欠款三万多元还未偿还,十几个基建单位又相继追款,影响教学的情况后,便和教育部门商量,当月从集资办学经费中拨出三万元给该校还债,并拨出十四万元兴建教学大楼。
玉山县党政领导还认真解决学校和有关单位的矛盾纠纷。少华乡是新增设的乡,乡小学原来归七一水库管理局管。划归乡里管时,双方议定,由七一水库管理局每年拨给少华乡九百元作为民办教师的工资。但从1983年开始,双方发生纠纷,七一水库拒付这笔钱,致使民办教师的工资没有着落,问题拖了二年之久。今年5月初,县纪委、县政府和宣传部领导来到这两个单位进行认真调解,问题很快得到了解决。
(郑振兴)

妇幼卫生工作,光荣的岗位
  林佳楣
最近,二十九个省、市、自治区的卫生部门相继召开表彰大会,表彰在妇幼卫生战线工作了三十年以上的五千四百多名妇幼卫生工作者,向他们颁发了荣誉奖章和证书。这是一件值得庆贺的事情。这反映了我们党和政府对于妇幼卫生工作的重视,对于妇幼卫生工作者的贡献给予的肯定。妇幼卫生工作是一个平凡的岗位,也是一个光荣的岗位。亿万母亲和孩子的健康,家家户户的幸福,整个社会的发展,都离不开妇幼卫生工作者的辛勤劳动。人民记住他们的功绩,是理所当然的。
在妇幼卫生工作战线工作了三十年以上的同志,是我国妇幼卫生工作的开拓者。
建国初期,针对旧社会遗留下来的威胁妇女儿童健康的各种因素,妇幼卫生工作者首先担负起改造旧式接产、培训接生员、大力推行新法接生和宣传科学育儿知识的光荣任务,从而改变了旧社会那种生得多,死得多的生育状况。
五十年代,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为有效地服务于工农业生产建设,妇幼卫生工作者协同妇联和工会女工部门,组织娃娃组、农忙托儿所、幼儿园等,培训了大批保育人员,指导科学育儿;在工厂,指导建立哺乳室、孕妇休息室、女工卫生室;在农村,宣传和推行派工“三调三不调”(经期调干不调湿,孕期调轻不调重,哺乳期调近不调远)。从而使妇女在经、孕、产、哺乳期得到合理的照顾和保健指导,使孩子们健康成长。
六十年代初期,由于自然灾害的侵袭,妇女、儿童健康受到威胁。妇幼卫生工作者爬山涉水,不畏艰苦,为农村群众送医送药,防治儿童常见病、多发病,查治妇科疾病,解除妇女儿童病痛,为保护妇女劳动力,促进工农业生产发挥了作用。
“文革”期间由于无政府主义泛滥,人口猛增,出现高出生的生育状况。妇幼卫生工作者积极组织和参加计划生育小分队,深入农村、基层,宣传党的计划生育政策,宣传指导帮助育龄夫妇落实节育措施,为控制人口作出了自己的努力。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为了控制人口增长,提高人口素质,使育龄夫妇能生育健康聪明的下一代,使我国民族繁荣昌盛,妇幼卫生工作者与广大医务人员共同把妇幼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密切结合起来,在广泛宣传和指导育龄夫妇采取节育措施的同时,积极为妇女查治妇科疾患;在城乡普遍进行孕产妇系统管理,建立儿童系统保健试点工作;在城市、厂矿开展了围产保健。近几年来,又逐步开展了婚前保健指导,遗传咨询,为优生优育工作打下基础。广大妇幼卫生工作者还配合防疫部门,有计划地大力开展了儿童免疫,使严重危害儿童生命健康的急性传染病基本得到控制。几种儿童常见病,如佝偻病、小儿营养性贫血等的发病率也大幅度下降。
三十年来,由于妇幼卫生工作者的辛勤劳动,目前,全国的婴儿死亡率由解放前的千分之二百,下降到千分之三十五以下;孕产妇死亡率由万分之一百五十,下降到万分之四左右;育龄夫妇中,有70%落实了各种节育措施。我国人口平均寿命由解放前的三十八岁提高到目前的六十九岁。
在社会主义四化建设的新时期,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以及计划生育工作的更加深入,党和人民政府对妇幼卫生工作将提出更高的要求。人们普遍希望新的下一代不仅要体格健壮,而且要智力发达,成为适应二十一世纪经济、科学技术发展需要的人才。
广大妇幼工作者一定能作出无愧于时代、不辜负党和人民信任的新业绩,在这个光荣的岗位上,争取更大的光荣!

第五届全国优秀电视剧飞天奖评选揭晓
本报讯 记者丁浪报道:由广播电视部主办的“第五届全国优秀电视剧飞天奖”于6月15日在北京揭晓。《今夜有暴风雪》获连续剧一等奖。该剧导演孙周获优秀导演奖;摄像刘允良获优秀摄像奖;作曲王云之获优秀音乐奖;音响唐敬睿、杨菁菁获优秀音响奖;饰小瓦匠的孙敏获优秀男配角奖。《走向远方》和《新闻启示录》获单本剧一等奖。《走向远方》的编剧孙卓、王宏获优秀编剧奖;照明张诚、王亚辉、赵斌获优秀照明奖;饰周梦远的陈剑飞获优秀男主角奖、饰杜建英的郑拜获优秀女配角奖。《新闻启示录》的剪辑倪政伟获优秀剪辑奖。
此外,《小巷通向大街》获短剧(小品)奖;《插班生》、《强盗的女儿》获儿童剧奖;刘青(《强盗的女儿》桂娃扮演者)获优秀儿童演员奖;任庚之、奚显廷(《少帅传奇》的美术设计)获优秀美术设计奖;陈汝斌(《女奴》中莱昂休的配音)获译制片优秀男配音演员奖;姚锡娟(《血疑》中幸子的配音)获译制片优秀女配音演员奖。优秀女主角奖、美术电视剧奖等因艺术质量达不到评选标准空缺。
评委会除电视界专家外,还聘请了文学、电影、音乐、美术各界艺术家、评论家。评议时经过反复讨论,很多专家从学术研究的角度作了专题性讲评,有利于总结1984年电视剧创作的得失,促进这门艺术的繁荣发展。这届获奖者不少是二三十岁的新人,他们在创作方法与表现手法上有所创新,表明电视艺术一代新军正在崛起。

离子选择电极国际学术讨论会在上海举行
本报讯 离子选择电极国际学术讨论会六月十日至十五日在上海师范大学举行。中国、捷克斯洛伐克、丹麦、埃及、匈牙利、印度、意大利、日本、波兰、瑞士、英国、美国、苏联、联邦德国等十四个国家的一百五十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并提交了一百四十八篇学术论文。 (肖关根)

《中国风物志丛书》《中国特产风味指南丛书》出版
《中国风物志丛书》和《中国特产风味指南丛书》开始陆续出版发行,预计在一九八五年九月底全部出齐。
《中国风物志丛书》和《中国特产风味指南丛书》各包括一册总卷和全国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包括台湾省)的三十册地方分卷。每套丛书近五百万字,图文并茂,介绍各地的风土人情和特产风味。这两套丛书分别由北京出版社和花城出版社牵头,组织全国二十九个省、市、区的三十六家出版社协作完成。 (据新华社)

明春将开办“娃娃学计算机”电视讲座
本报讯 邓小平同志提出计算机的普及要从娃娃做起的重要意见后,广大青少年、中小学教师和家长都渴望了解计算机基础知识和操作方法。为满足这一要求,中国科协、中央电视台、教育部等六单位将于1986年2月开始联合举办“娃娃学计算机”电视讲座。人民邮电出版社将配合出版一本辅助教材:《娃娃学计算机BASIC语言电视演播教材》。(王娜梅)

专栏:体育

第四届世界羽毛球锦标赛进行五个单项半决赛
  中国女将已稳获女单女双冠军
  我获男单男双决赛权 韩健将同弗罗斯特决战
据新华社卡尔加里6月15日电 (记者瞿麟、熊昌义)中国选手韩健和丹麦选手弗罗斯特今天下午在这里夺得第四届世界羽毛球锦标赛男子单打决赛权。韩健是以二比零战胜了丹麦选手尼尔霍夫后获得决赛权的。弗罗斯特和中国选手杨阳之间争夺男单决赛权的比赛,弗罗斯特以十五比八和十五比五直落两局获胜。
今天下午还进行了女子单打半决赛。两场半决赛都是在中国选手之间进行的。韩爱萍以二比一胜郑昱鲤。吴健秋以二比零勇胜上届冠军李玲蔚。
中国选手李永波和田秉义今天在男子双打半决赛中,以二比一战胜丹麦选手克里斯蒂安森和克耶尔森,夺得决赛权。获得男双决赛权的另一对选手是南朝鲜的朴柱奉和金文秀。这对南朝鲜选手在半决赛中以二比零(十五比十一、十七比十五)战胜了印度尼西亚选手林水镜和陈金德。
中国选手韩爱萍和李玲蔚、林瑛和吴迪西今天在女子双打半决赛中,以二比一的相同比分战胜了各自的南朝鲜对手,均夺得决赛权。这样,中国选手已稳获这个项目的冠、亚军。韩爱萍和李玲蔚在与南朝鲜选手金练子和柳尚希的对阵中,先以十五比十胜第一局,但南朝鲜选手以十五比九扳回一局。在决定胜负的第三局比赛中,韩爱萍和李玲蔚以十八比十七夺得了最后的胜利。
林瑛和吴迪西是在以十六比十七失一局的情况下,以十五比九和十五比三连扳两局,战胜南朝鲜的姜幸淑和黄善爱之后夺得决赛权的。
瑞典选手卡尔松和本格森今天在混合双打半决赛中以二比一战胜了中国选手张新广和劳玉晶之后获得决赛权的。获得混双决赛权的另一对选手是南朝鲜的朴柱奉和柳尚希。

专栏:体育

女子铅球丛玉珍推出十八米五五创亚洲新纪录
本报青岛专电 六月十六日,在青岛之夏“农行杯”田径明星赛中,国家队的丛玉珍以十八米五五的成绩,打破了由李梅素保持的十八米四七的女子铅球亚洲纪录。
丛玉珍是山东文登县人,这天,她的技术发挥稳定,在第三次试投时就把铅球推到十八米五五处。她在以后几次试推中,都超过了十八米。
(张仁荣)

专栏:体育

北京举行亚洲最大规模的群众性自行车赛
本报讯 北京市群众性自行车运动出现热潮。6月16日上午,一千二百多名自行车运动爱好者来到郊区京密公路,进行五羊牌自行车公路有奖赛。从十几岁的少年到年过六旬的老人,兴致勃勃地汇入自行车洪流之中,参加这次迄今为止亚洲地区最大规模的自行车运动盛会。 (自协)

专栏:体育

长城杯国际足球赛在上海大连同时揭幕
  大连队平中国青年队○比○ 中国二队胜日本大学生队一比○
  上海队平罗马尼亚队○比○ 朝鲜平壤队胜北京队一比○
本报大连、上海专电 1985年中国长城杯国际足球锦标赛6月16日分别在大连和上海揭幕。在大连赛区的比赛中,中国青年队以0∶0与辽宁大连队战平,中国二队以1∶0战胜日本大学生队。临开赛前,天公不作美,下起阵雨,近四万名观众冒着阵雨和风,情绪饱满地观看了比赛。中国青年队与辽宁大连队势均力敌,踢出不少好球,遗憾的是双方都没能破门。中国二队在开赛十分钟内,攻势凌厉,接连在日本大学生队门前造出险情。日本大学生队沉着应战,反击也很有章法。直到终场前一分钟,中国二队利用发角球机会,由中锋10号马林头球破门。
上海赛区的两场比赛结果是:上海队0∶0平罗马尼亚奥林匹克队,朝鲜平壤队以1∶0战胜北京队。上海队同罗马尼亚队的比赛争夺十分激烈。罗队队员体力充沛,拚抢和奔跑积极,上半场占据了一定优势。下半场上海队适应了对方打法,加强进攻,多次采用边路突破传中攻门,创造了不少射门机会,但未能得分。北京队同朝鲜队的比赛中,由于守门员路建人接高吊球失误,被对方7号李永燮拣漏攻入一球。 (包伟堂 程康萱)

专栏:体育

中国女篮再次负于苏联队
据新华社莫斯科6月15日电 苏联国家女子篮球队今天在这里以83∶71(上半时比分为47∶34)战胜中国队。在这次比赛中苏队最高中锋谢苗诺娃没有参加比赛,中国队的郑海霞一人独得二十八分,李晓勤和邱晨分别为本队得了十八分和十二分。中苏女篮将于6月16日进行最后一场较量。

专栏:体育

美国科罗拉多女子足球队胜北京队
本报讯 6月16日,美国科罗拉多州女子足球队在北京以2∶1战胜北京队。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不学燕雀恋巢 愿做鸿鹄高翔 上海十名大学毕业生自愿到边疆
  要想个人得益 务守国家法纪 兴山一位农民企业家主动补税款
《广西日报》△上海十名应届大学毕业生(其中七名是上海籍)自愿到广西工作,现已基本落实用人单位
《湖北日报》△兴山县农民企业家甘发凯主动到税务所学习税收政策,如实提供账单、数据,请求核实经营收入,并照章补交税款三千七百多元
《河南日报》△南阳县啤酒厂厂长鲍国炎大胆改革,受到被搬掉“铁椅子”的人的诬告。南阳县委明辨是非,最近批准鲍国炎入党
《甘肃日报》△省轻工系统以兰州毛纺工业公司为依托,组织工贸、工商、工牧一条龙协作联合,参加的企业二百八十五家
《长江日报》△武汉市江汉区五十四家新开业的公司招牌贪大与经营条件不相符,被区工商局撤销牌名,其中二十三家被注销营业执照
《吉林日报》△洮南粮库挖掘内部潜力,兴办第三产业,职工家属人人就业
《大众日报》△山东肥城矿务局坚持把改革、放权、简政和安置结合起来同步进行,全局新开辟三十个生产、生活服务项目,使精简下来的四千多名干部、职工得到妥善安置
《重庆日报》△合川县大屋村煤矿矿长兼瓦斯检查员袁代用不听劝阻,指挥工人违章冒险作业,造成瓦斯窒息死亡三人的重大事故,被县法院判刑
《山西日报》△繁峙县将一千一百余处水利设施承包给农民,收到明显效果
《青海日报》△青海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首次开考,有四千二百多人报名参加,45%的人取得一科或一科以上合格证
《广州日报》△市食品公司严格把好生猪屠宰检验关,今年以来没有一只病猪、死猪屠宰上市销售
《陕西日报》△户县饲料公司接受群众批评意见,在全县设立了近百个销售点,农民再也不用进城买饲料了
《安徽日报》△蚌埠市已有93%的企业实行了厂长负责制
《河北日报》△黄骅县农业银行采用帮助欠款企业催收外欠款项等办法,将1978年以前的一百四十万元农业陈欠款全部收回
《辽宁日报》△真正“牧马人”曲啸出名后,兼任三十四个职务,有时一天做三场报告,平均每天只能睡四个小时,载文呼吁“体谅体谅曲啸”
《医药报》△昆明市药材公司主动为老山部队传授中药知识,帮助部队培训军地两用人才
《文汇报》△上海二军大附属长海医院胸外科培养了一批优秀心脏外科技术人才,并创造了置换心脏碟瓣一百二十四例无早期死亡的好成绩

专栏:今日台湾

台湾“经济部”召开会议研究决定
  允许厂商经营转口贸易
本报讯 据《台湾日报》报道,5月25日,台湾“经济部国际贸易局”召集专家学者,“研商贸易法草案内容,决定允许贸易商经营三角贸易与转口贸易等特殊方式的贸易。”
另据《自立晚报》5月29日消息,“经建会”官员表示,“事实上无法,也不能干预转口贸易。”

专栏:台湾简讯

台湾简讯
台湾将改用公制计量
台湾决定从今年七月一日起,除金银及中药业外,其他行业使用的计量衡器一律废除台制,改用公制。
台湾以前一直以台斤、台两计量(一台斤等于十六台两,零点六公斤),从实行公制之日起,将一律改用公斤、克计量。新制造的各种计量衡器也将禁止台制、公制并用,一律实行公制。 (孙克强)
一男子抢巨款被民众抓获
在彰化银行台北市信义路东门分行,一名六十四岁的男子,抢走存款客户孙景禄的现款十四万元及存款折,然后搭计程车准备逃逸。一位电视演员和在场的另一位群众以身体挡住汽车去路,抓获罪犯黄桂彬。
台湾调整综合所得税结构
台“经革会”财税组初步决定,调整综合所得税结构,将现行十五个税率级距缩小为十二个级距,最高税率由百分之六十降至百分之四十五,估计八四年度税收将减少三亿六千五百万元。

专栏:今日台湾

台湾残疾人重视技能学习
据台湾“内政部职业训练局”最近公布,台湾现有残疾人口十七万七千多人,已有三万多残疾者在社会各行业服务。
今年,台湾已决定选拔优秀选手,参加于10月在哥伦比亚举行的第二届国际残障人技能竞赛。为了能在这次竞赛中“争取更好成绩”,全台湾残障人技能竞赛已于3月25日在台北举行。有关方面希望能借技能竞赛“鼓励残障者踊跃参加职业训练,习得一技之长,建立自信,贡献社会;同时也希望借此机会,使社会各界对残障者的工作能力,予以肯定。”
据报道说,这次全台湾残障人技能竞赛项目不再局限于传统的钟表及收音机修理方面,而增加了电脑软体设计、广告设计、英文打字、木刻四类。由于技能训练的广泛开展,参加人数也比往年增多。(达生)

专栏:今日台湾

厂商盼望购用大陆棉花
本报讯 台湾棉纺业厂商近来纷纷向国民党当局提出要求,准许用大陆棉花,协助业者渡过难关。
据台北《自立晚报》消息透露,台湾棉纺工会日前召开高阶层会议,决定建议当局进口便宜的大陆棉花。棉纺公会原人士说,这只是业者商量出的方法之一。目的是供应业者低廉原料,降低成本,恢复台湾纺织品外销的竞争能力。台湾棉纺业者提出,去年中国大陆棉花盛产,售价便宜,许多国家纷纷向大陆进口棉花。盼望台岛购买大陆棉花。
台湾台元纺织公司总经理吴振家,不久前在台北《工商时报》发表文章,认为台湾的纺织厂商自从去年第四季开始不景气以来,迄今已九个月,艰困情况日益加深。目前估计每万锭的亏损已达新台币一百万元至二百万元之巨,只有极少数几家经营良好。这几个月来已有好几家中小型纺织厂倒闭,预计纺织业的困难情形,在今年年底前将会愈来愈甚,会有更多的工厂陆续停工。吴振家展望台湾纺织业未来,认为“将不可能再有以前一样的好景了。”作为一个在纺织业干过多年的经营者,他吁请当局赶快制定一些因应之道。

专栏:今日台湾

大学考生过十万人
  创历年来最高峰
本报讯 今年台湾的大学入学考试报名已于近日内截止,共有十万一千七百零一人报考,突破了十万大关,创台湾历年来最高报名人数。
今年台湾的国立艺术学校不再单独招生,参加大学联考的人数因而增加不少。今年增加的3,465名考生有1,525名考生报考艺术学校。
近几年,台湾的大学联考录取人数逐年上升,1982年的录取率为31.2%;1983年为31.9%;到了1984年增加到32.1%。台湾“教育部”有关人士表示,今年台湾各大学的招生人数由于受到各种因素影响,很难扩大招生人数,预计今年的大学录取人数要略低于去年,因而今年的考生录取率比去年将下降,考生的竞争压力会增加。

专栏:今日台湾

竹子成批开花枯死
据台湾林业试验所透露,目前在全省各地已发现有绿竹、孟宗竹、桂竹、刺竹等开花,成批枯死,如果继续蔓延,情况恶化,可能使台湾地区的竹林在数年内全部死亡。
该所副研究员吕锦明认为,竹子开花,是自然现象,但不能忽视后果,一旦恶化,台湾竹林将面临毁灭性危机。目前唯一的挽救法,是培育种子苗,发展新生代。但使林业专家感到困扰的是,取得种子很不容易,很难培育出种子苗。

专栏:今日台湾

新竹市长警长当街对骂
本报讯 新竹县、市间因石油气经营权发生纠纷,新竹“市长”施性忠不满新竹“县政府”抬高石油气售价,大动肝火,5月28日亲自带工程人员,前往新竹“县长”陈进兴的住处,下令挖断通往“县长”公馆的石油气管,使其“断气”。挖掘时,警方派人在现场录相引起施性忠恼火,当场将录相机打烂,与刑警队长于化呈发生冲突,施性忠火起,指着于化呈骂道:“到底你大还是我大?”声言“若不炒于化呈鱿鱼,枉为市长”。县市长斗法,主管与部属当街吵架,一时间吸引大批民众围观。

专栏:今日台湾

开创国画新境界的画家
  陈丁林
有一位画家,建筑系科班出身,曾随“现代建筑始祖”葛罗比斯工作,参加过台湾许多著名建筑的设计,是东海大学建筑系的创办者。他同时又是一个蜚声国际画坛的巨子。欧美各国画廊及艺术中心已为他举办过近三十次个人画展,被誉为“近代中国最富创造性,且能开创国画新境界的画家之一”。他的名字叫陈其宽。
陈其宽1921年出生在北京的一个书香世家,目前就任台湾东海工学院院长。据说,他五六岁时,读到王勃《滕王阁序》中,“秋水共长天一色”句时,有一股要把它描绘下来的冲动,于是就完成了他第一幅题为《水天一色》的作品。
陈其宽画作的多产时期,是1949年到1954年之间。当时,他在美国读书和任教。思亲怀乡的愁情,成为一股不可抑制的创作动力。他常常借助描绘各种动物栩栩如生的形态,如《荫》中大猪庇荫着小猪,《团聚》中众猴的相拥嬉戏等,含蓄曲折地表达了对亲人的思念和渴望团圆的愿望。还有《山城泊头》,《嘉陵江》,《山西滇城》等,歌颂了祖国大好河山的秀美景色,也都是怀乡力作。
陈其宽并不满足于已经娴熟的传统画技巧。他认为,现代人的生活环境——高楼大厦、汽车、霓虹灯、家用设备等,远非前人所能想象,而生活经验也与前人迥然不同,传统的手法和题材已经不足以表现当代人的生活、情感以及现代化的节奏。集建筑家画家于一身的特点,特别有利于他进行的这项国画的改革,使他能够不断创新,以俯仰视等不同的角度取景,构成了他具有现代色彩的画面。他的许多“鸟瞰图”或“仰视图”,如《午》、《立荷》、《天旋地转》等,都源自建筑平面的灵感。而其中有的以“广角”取景,突出中心事物,周遭略为变形;有的以长轴构图,表现了现代社会的节奏感,如《天旋地转》图在描绘了祖国壮丽河山的同时,表现了飞机升降的回巡之感。陈其宽说:“我不断尝试,把每幅画都视为一项实验,旨在为国画现代化找出一条可行之路。”

专栏:今日台湾

“桃园神社”,是一座精致的“仿唐式”木造建筑。抗日战争胜利后,改名“忠烈祠”,纪念民族英雄。该祠依山而建,游人拾级而上,先见山门和左右的“东沐”、“西净”,而后是正殿、拜殿。殿内供奉着郑成功等。图为该祠一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