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6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来信

坚决制止非法经营废钢铁
阎成军同志的来信,反映废钢铁资源管理不善带来的严重问题,并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建议,希望引起有关方面高度重视。
——编者编辑同志:
废钢铁是炼钢的重要原料。国家明确规定:除物资、供销两家回收部门外,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准经营废金属。然而,近几年华北地区的一些个体户、集体单位甚至个别国营企事业单位,无视国家有关政策、法令,非法经营废钢铁,倒买倒卖,从中牟取暴利。一些不法分子乘机偷抢(乃至采取破坏性手段)国家物资、器材,然后当废钢铁出卖,使国家财产受到严重损失。这个问题应当引起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高度重视。
笔者对唐山、邯郸两个地区进行重点调查,非法经营废钢铁(包括无照收购、超范围收购和高价出售等)给社会带来下列危害:
一、国家器材遭偷抢,工业设备被破坏。非法经营废钢铁的商贩、收购点,为偷抢国家物资和器材的不法分子提供了销赃和牟利的条件。最近,邯郸市查处了邯郸县黄粱梦镇的四个收购点,库存四百五十吨物品中竟有五十多吨铁路、城建和工业物资、器材,如钢坯、钢管、钢轨、脚手架锁扣以及工业设备的零部件等。在唐山地区,唐山钢铁公司周围设有二十八个集体废钢铁收购点和众多的个体收购点。不法分子白天在公司外面哄抢过往汽车上载运的废钢铁,夜间翻墙进公司内行窃,得手便就近出卖,十分方便。
二、危害社会治安,使人民生命安全受到威胁。据邯郸市城建局统计,全市从1984年以来丢失下水道井盖一千二百多个,除造成四万多元直接经济损失外,因此还发生夜间行人跌伤,汽车、摩托车、自行车车祸事故多起。
三、严重冲击国家废钢铁回收计划。非法经营废钢铁者,不受国家废钢铁调拨计划约束,任意抢购,倒买倒卖,干扰了正常回收渠道。近几年,许多省市的国家废钢铁回收上交指令性计划完不成,这便是其中一个主要原因。
四、违反物价政策,不法分子牟取暴利。一些废钢铁收购点,尤其是个体收购点,从来不建帐,不开收货票,一手交货一手取钱。一些单位及其工作人员见有利可图,不按正常渠道上交自产废钢铁,而高价出售给这些收购点。
五、废钢铁长期迂回,不能尽快利用。由于一些地区对非法经营废钢铁放任不管,导致经营废钢铁的集体和个人越来越多,甚至个别国营企事业单位也经营。邯郸市公安局有一次在市郊仅有八百户人家的东小屯村就查出常驻有三百多个收购废钢铁的外地无营业执照商贩。据查,唐山、张家口等城市的一些旅馆、照相馆、理发店也挂牌兼营废钢铁。废钢铁是国家统配物资,目前这样多的单位和个人经营,使这种重要物资在流通领域中随行就市,多次易手,甚至被作为串换其他物资(如钢材等)的硬通货而长期迂回,迟迟不能用于生产。
建议各有关地方政府,采取措施,坚决取缔非法经营废钢铁商贩和收购点;对情节严重的,要严加处理。有关部门和单位,应切实加强废钢铁收购的管理,最大限度地回收城乡企业和居民现有的闲散废钢铁。
        冶金部华北办事处 阎成军

在改善经营上做文章 从搞好服务中求发展
  王店区食品营业所生猪购销两旺
本报讯 湖北省当阳县王店区食品营业所适应生猪放开的新形势,以变应变,在改善经营上做文章,从搞好服务中求发展,积极开展生猪购销业务,继续发挥主渠道作用。今年1至4月,这个所收购生猪四千五百多头,和去年同期比,收购量增加10.2%,销售总值增长1.3%,实现利润一万多元。
刚刚放开猪价时,这个所的部分干部职工感到经营生猪有三难:一是取消了派购收猪难;二是多家经营后销售难;三是有了竞争对手盈利难,因而思想上产生了波动。针对这种情况,所党支部组织大家深入领会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精神,从而统一了思想,增强了信心,制订了相应的改进措施。许多干部、职工说:离开救生圈,才能更好地学会在商品经济的海洋中游泳。
——改坐店经营为下乡收猪、进城卖肉。猪价放开后,他们除增设收购网点外,改变了过去定点限时收购生猪的办法,深入农村到栏看猪、定价,并约定时间上门收购。这个所今年70%以上的生猪是采取这种办法收购的。同时,发挥点多、面广、腿长和信息较灵、运输能力较强的优势,积极组织远销。他们在组织生猪上调的同时,还直接与消费单位签订销售合同,并且在宜昌市等地开设销售门市部,已售出猪肉五万多斤。由于减少了中间环节,经营损失比去年同期下降了56%。
——改只做买卖为扶持生产、综合服务。他们办起了一个年产二十万斤配合饲料的加工厂,向全区六十个养猪专业户发放预定金七千元。通过赊销饲料和发放定金,与农民签订了一万四千多头猪的收购合同。
——改经营管理上的“大锅饭”做法为联利计酬。这个所分别对各站、组、点建立了经营承包责任制,把职工收入与销售总额和经营利润挂起钩来。按照完成销售总值得标准工资的65%、完成经营利润得35%的计算方法,确定每百元销售总值和经营利润的工资含量,每月以站、组进行核算,发放工资。站、组内部拉开档次,不搞平均分配。
——改单一经营为综合经营。今年以来,王店区食品营业所先后抽调部分人员,办起了饲料加工厂、食品加工厂和饮食店,既为剩余人员找到了生产门路,又提高了综合经营效益。这些新增项目,全年总收入可达二十多万元。

专栏:短评

丢掉“救生圈”学“游泳”
大凡学过游泳的人都有这样的感受,不丢掉救生圈,是学不会游泳的。王店区食品营业所职工也有类似的体会:丢掉生猪派购这个“救生圈”,才学会了在商品经济的“海洋”中“游泳”。
扩大市场调节,进一步搞活农村经济,对各级干部来说都有一个适应的过程。取消生猪派购、放开价格后,不少国营食品部门改善经营,搞好服务,积极收购,扩大销售,更好地起着主渠道作用。但是,也有一些食品部门经营思想未变,“官”商作风依旧,没有摆脱环节多、费用高、效益低的境况,为“出路难找,饭碗难保”而发愁。这些单位的当务之急是加快“转轨变型”的步伐,尽快地从统购包销的轨道转到参与市场调节的轨道上来,变垄断型为经营型。不要老抱着统购包销、独家经营那个“救生圈”,多在改善经营管理上做文章,更好地为生产者和消费者服务。
由于流通渠道增多,某些国营食品部门的生猪经营量已相对减少,经营人员相对过剩。这是“转轨”中的正常现象。问题是要积极为剩余人员开辟新的就业门路。出路大体有两条:一条叫做“内消”,即发挥企业自身在人才、技术、设备等方面的优势,发展深度加工,开展综合经营;另一条叫做“外调”,即抽调部分人员充实那些急待加强的部门。

国务院批准《工商企业名称登记管理暂行规定》
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 国务院5月23日,批准了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制订的《工商企业名称登记管理暂行规定》,以保障企业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经济秩序。
《规定》说,企业申请登记时,企业的名称由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核定,准予登记后,在规定的范围内享有专用权,受国家法律保护;企业只准使用一个名称。因有特殊原因,经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核准使用两个名称的,其资金不得重复登记。
《规定》强调企业不得使用下列名称:对国家、社会或者公共利益有损害的名称;外国国家(地区)名称;国际组织名称;以外国文字或汉语拼音字母组成的名称;以数字组成的名称。企业申请登记时,名称前应当冠以企业所在地的市名或县名。商业企业的牌匾可以不冠地名。
《规定》说,企业名称由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实行分级管理:凡冠以市名或县名的,由各该市、县工商行政管理局核准,在同一市、县范围内,同行业企业不得重名;凡冠以省名、自治区名而不冠市名、县名的,由企业所在地的市、县工商行政管理局报各该省、自治区工商行政管理局核定,在省、自治区范围内,同行业企业不得重名;凡使用“中国”、“中华”等字样为企业名称的,由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核准,在全国范围内,同行业企业不得重名;除全国性公司外,企业不得使用“中国”、“中华”等字样的名称。
《规定》提出,企业名称可以转让。转让时由转让方与受让方签订书面转让协议,按照工商企业申请登记程序,报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核准;外国
(地区)企业在中国申请登记名称时,须经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核准;企业名称相同,发生争议时,按申请登记的先后顺序处理;企业使用未经核准登记的名称或者擅自变更已经核准登记的名称的,由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按照工商行政管理法规处理。

福建省仙游县龙山村农民林光旭(中)联合十一个竹编小厂成立的竹编总厂,产品远销二十多个国家与地区,为国家创汇三百多万元,为集体和农民增加收入八百多万元。
新华社记者 顾新生摄

把内向型经济变为外向型经济
  项南要求闽南三角地区尽快按“贸工农”调整产业结构
新华社福州6月16日电 (通讯员庚生、记者林群英)中共福建省委第一书记项南最近要求闽南厦(门)、漳(州)、泉(州)三角地区尽快按“贸工农”调整产业结构,把内向型经济变为外向型经济,当前要把发展水产品出口当作突破口来抓。
闽南三角地区实行对外开放后,一部分干部仍沿用单一搞农业的一套来指导工作,不少县工业产值只占整个产值的三分之一,第三产业产值更低。项南不久前和省委常委贾庆林一起来到这里调查后认为,闽南三角地区实行对外开放就是要面向国际市场,目前的状况远不能适应对外开放的需要,必须在产业结构上来一番改革。要通过若干年的努力,最终使第三产业的产值占第一位,工业产值占第二位,农业产值占第三位。
在调查研究中,项南具体地同地、县干部商量了搞好外向型经济和产业结构调整的办法。项南说,从长远来讲,我们必须靠工业取胜,但目前最现实的是大力发展水产品出口,这是把内向型经济变为外向型经济的一个突破口。
漳浦县近几年念“山海经”,在山上种荔枝、龙眼、波罗等水果,在海边滩涂养对虾、泥蚶、石斑鱼等,并把这些鲜活产品运销出口。项南希望福建沿海各县都象漳浦这样,抓住鲜活海产品及各种应市的新鲜水果、蔬菜,作为打进国际市场的新起点,然后扩大到各种加工产品、传统工业产品和新兴工业产品,逐步形成一个外向型的经济结构。

沈阳市于洪区北陵乡蔬菜专业户郭柏林用吊盆种植黄瓜,既可利用空间,增加黄瓜产量,又比地面栽培的黄瓜提前成熟15天到20天,目前全乡有10户农民推广吊盆种植黄瓜的新方法。这是郭柏林家正在收摘黄瓜。
新华社记者 苗明摄

专栏:市场随笔

小店生意经
刘慧勇
某个体饮食店虽然店小、装饰不豪华,且位于几个国营大店之间,然而顾客盈门,生意兴旺,盈利比其他大店都多。
为何小店盈利多?据笔者观察,是他们掌握了顾客的心理,有自己的一套生意经。
一是服务周到,笑脸相迎,笑脸相送,和气生财。
二是店面整洁、干净,桌子、凳椅无油渍、汤水、灰尘,碗筷消毒。
三是买卖公平,不扣秤、讲质量,经营讲求信誉。
四是方便顾客,其它大店晚上不上班,他们却挑灯延时。独此一家,自然顾客满堂。
我以为,小店的生意经,是值得其他一些服务同行们借鉴的。

专栏:记者来信

南京一些饮食早点行业经营思想不对头
  偷工减料 在众人头上刮油
今年以来,南京市饮食早点行业偷工减料等现象日趋严重。据市工商行政管理局5月份对八百二十一个饮食早点单位的两千零十二笔生意检查,擅自提价的有六笔,斤两不足的八百五十三笔,不符合其它质量规格的十四笔,总失准率高达43%。
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这次重点检查了馄饨、水饺、面条、烧饼、油条、包子和豆浆等七个品种。检查结果是:豆浆浓度笔笔不合格。按规定豆浆浓度应为六度:但一般只有二、三度;63%的馄饨、水饺肉馅短少;油条有一半不够分量;面条、烧饼、包子的失准率也在30%左右。
南京市饮食早点行业产生这些损害消费者利益的现象,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是一些饮食早点店的负责人经营思想不端正。他们不是通过搞好经营管理、改进服务来增加店里的收入,而是采取了“要想发,众人头上刮”的错误做法。其次是近几年饮食早点业增加的新职工多。这些新职工一般都没有经过行业的正规教育和业务训练,再加上思想政治工作薄弱,规章制度不严,致使他们质量观念和为社会服务的观念淡薄。第三是原材料提价和社会上名目繁多的摊派,使本来只有微利的饮食早点行业费用、开支增加。有些单位便以此为由,在价格和规格质量上打主意,向消费者转嫁负担。
据了解,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已按照有关规定,对严重偷工减料、损害消费者利益的一百二十三个饮食店和个体户进行了处理,罚款一千八百多元。我们以为,这样做虽然必要,但还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有关部门还应该引导饮食早点行业划清提高经济效益与侵占群众利益的界限,端正经营思想。同时,还要积极为这个行业的发展创造外部条件,包括制止乱摊派、乱收费,切实帮助解决企业负担过重和原材料提价以后遇到的实际困难等。另外,还应该加强对新职工的政策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和业务培训,建立一支专业和业余相结合的检查队伍,进行经常性的检查和监督。
        新华社记者 华惠毅 新华社通讯员 李世陵

专栏:通讯

为“皇冠”镶明珠
  余炳林
提起瓷器,人们总喜欢把获得五枚国际、国家金奖的青花梧桐瓷誉为瓷中“皇冠”。如今,这顶“皇冠”又新镶嵌一颗璀璨的明珠——影青青花瓷。它的研制者是江西景德镇人民瓷厂工人刘书阁。
影青刻花瓷创始于宋代,早已多年失传。为了再现宋代名瓷,刘书阁不辞劳苦地四处奔走,翻资料、查线索,向行家里手求教。为了找到影青色釉配方原料,还冒着凛冽的寒风,专程到三百里外的星子县矿山采样。经过两年多的时间、三十二次的反复试验,他终于成功地生产出青花影青凤牡四十五头西餐具、茶具、文具等高档日用配套瓷。
这个新产品一问世,香港、北京、桂林等地的客户马上就上门订货四十多万件,成了瓷都景德镇的一个新的“拳头”产品,刘书阁也因此受到厂里的表彰和奖励。

内蒙古上下同心协力办交通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6月15日电 (记者马义)“要想富,先修路”的道理,已为内蒙古各级领导和各族群众所接受。去秋以来,这里出现了上下同心办交通的生动局面。
随着各项改革的深入,交通闭塞已经成为影响内蒙古进一步放开、搞活的“卡壳”问题。为此,自治区党委和人民政府根据全区交通的实际状况,确定了铁路、公路、水路、航空一起抓,国家、集体、个人一起上的建路方针。目前,有关部门正积极抓紧集(宁)通(辽)线、包(头)东(胜)线、呼(和浩特)准(格尔)线等铁路的筹建、铺轨和改造;呼(和浩特)赛(汗塔拉)公路等十几条公路的建设正在紧张地进行;恢复黄河航运、开发嫩江水系的规划工作也已经开始,黄河部分区段已经通航。

立足省内 面向省外 一厂多店 发展联合
  安庆食品总厂经营活效益好
本报讯 记者裴国勋、孟祥贞报道:继今年3月安装成功由日本引进的万能点心机之后,安徽安庆市食品总厂又在上月末安装成功从意大利引进的能生产高档花脸雪糕和冰淇淋的生产线。投产后,将使这个厂生产的糕点的品种由一百六十多种增加到二百多种,日产量增长到两万五千斤。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安庆市的食品工业由市食品总厂独家经营发展到十几家,糕点出现了产大于销的局面。在此情况下,食品总厂的领导者提出“立足省内,面向省外,一厂多店,发展联合”的方针,他们派人先到合肥办起了“安庆之窗”,很快打开了销路。接着,又先后在河南、北京、上海等地办起了“安庆之窗”。到目前为止,已在省内外办起“安庆之窗”三十五个,产品行销十九个省、市。

向技术进步要后劲
  ——洛阳玻璃厂纪事
  本报记者 徐平
我国三大玻璃生产基地之一的河南洛阳玻璃厂,自1983年以来实现利润平均每年递增一千万元,去年的利润达到五千七百万元,居全国同行业榜首。这家工厂的领导有什么有力措施?回答是:技术进步带来了效益和后劲。
玻璃厂产品利大、货俏,加上该厂拥有我国第一条先进生产工艺和技术的生产线,因此日子是好过的。然而通辽、南宁也有同样先进的两条生产线相继投入生产,国家又将在另外两个城市再建几条更先进的玻璃生产线。另外还将吸收外资,引进设备,建设技术水平更高的生产线。据有关人士估测,1988年前后我国平板玻璃将由卖方市场转变为买方市场……现在该厂这个“独家优势”受到了越来越大的冲击的威胁,厂领导抓住时机向技术进步要效益,向技术进步要后劲,决定在激烈的竞争中保持优势,大规模地进行技术改造。今年一季度投资七百五十万元对熔窑再次进行技术改造,除提高了浮法玻璃的等级品率外,还使熔窑日熔化能力提高到二百七十吨,年产玻璃一百九十万标箱,年实现利润可增长到四千万元。被列为国家重点建设项目之一的浮法二线,主体工程已基本竣工,试产的各项准备工作正在加紧进行。7月1日投入试生产后,这条我国目前最大的浮法玻璃线能为该厂增加年利润三千万元。同时,经上级有关部门同意,把目前平板九机窑改造为第三条浮法生产线的准备工作正在进行,明年即可动工。这项投资二千五百万元的改造项目完成后,该厂又可增加年利润二千五百万元,而且还将以我国唯一一家拥有三条浮法生产线的玻璃厂,确保其工艺先进的优势。
由于兴建宾馆、旅游饭店、游乐设施等高级建筑物对特种加工玻璃的需求急增,该厂了解这一市场信息后,以二十万元购买了秦皇岛玻璃研究院的彩色浮法新技术,并且合作完成了浮法一线的工业试验,于今年3月1日通过技术鉴定。此举不仅填补了国内彩色电浮法玻璃生产的“空白”,还借科研单位的技术力量加速了企业的技术进步,为国家节约了大量外汇。去年,该厂投资八十万元和中国光大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珠江建材工业公司、深圳市轻工业公司联合创办了光华中空玻璃联合企业公司,仅用八个月就在深圳市建成了中空玻璃厂,于今年4月20日生产出了第一批供高级建筑物使用的隔音、绝热、防热反射的中空窗玻璃。该厂利用国外先进技术和工艺进一步促进玻璃生产的发展。

绍兴市建立健全农业服务体系
本报讯 记者吕网大报道:浙江省绍兴市农业部门从去年开始建立和健全了农业服务体系,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服务,向广大农民提供技术、信息和部分农村急需的生产、生活资料,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发展。
在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和商品经济迅速发展的新形势下,全市自下而上初步形成了一个多形式、多层次和多成分的农业服务网络,市、县级办的四十五个农业服务公司,向农村提供各种服务,解决农民的买难卖难。如市茶叶产销服务公司去年以来已向各地销售了五百多万斤茶叶,并帮助二十多个乡新建了茶厂,打开了这些地区的茶叶销路,支持了茶区的生产发展。

“电话公害”与工作效率
  新华社记者 顾万明
在哈尔滨市,记者经常听到人们把“电话”和“公害”连在一起,批评现在的电话成了影响工作效率的重要一环。
一是电话错号多。在哈尔滨市,电话错号是司空见惯的,几乎每台电话机每天都会接到一些牛头不对马嘴的来电。记者某日坐守“53843”号码的电话机作调查,共接到错号电话十次,而这个数字对哈尔滨的电话机来说并不是最多的。哈尔滨市共有近四万台电话机,以每台电话一天错号十次,每次错号浪费通话双方一分钟计,一天就要浪费掉六千六百多小时,等于全市有八百二十多人每天在从事无效劳动。
二是长途电话讲完后不撤线。一些群众反映,打完长途电话后,话务员不及时撤线,铃声长鸣,成为影响工作的噪音。
记者为此走访了哈尔滨市电信部门的一位局长,请教“电话成害”的原因。他说,电话错号多除了设备老化外,主要是话务员责任心不强,业务素质太差;至于长途电话讲完不撤线,使铃声长鸣,则完全是话务员责任心不强所致。据电信部门介绍,目前哈尔滨市全市电话错号、串音、跳断等差错率接近10%,超过邮电部规定的差错率近十倍。
在进入信息时代的今天,通信已成为城市效率的标志。人们从“电话成害”这一侧面,可以对哈尔滨市的工作效率略知一二。
(本报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