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6月15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突尼斯:中国经济改革取得可喜成就
  塞内加尔:中国进行激动人心的试验
据新华社突尼斯6月14日电 突尼斯社会主义宪政党机关刊物《对话》周刊在最近一期上发表一篇文章,热情赞扬中国的建设经验,特别是这些年的经济改革及其成果。
文章首先指出,“中国的榜样对突尼斯肯定富有教益”。文章说,“自1949年以来,伟大的中国革命完全改变了这个大国的面貌,使中国人民得以温饱和安定”。
文章接着指出:“中国领导人邓小平正在推行一项震撼中国整个农村和大城市的新政策。中国领导人制定的新目标摆脱了三十五年来的老框框。”
“在农业、工业和贸易方面,陈旧的方法已经消失,取代它的是以提高生产率和增加生产为目的的革新和创造”。文章说,“中国领导人通过各种办法激发私人的创造力和实施生产责任制”。“这个发展的新政策已经取得了令人信服的成就”。
本报讯 塞内加尔通讯社社长阿马杜·迪昂最近发表访华观感《变化中的中国》,认为经济改革取得的成就令人信服,并使中国有信心实现翻两番的目标。
中国的对外开放政策表现得最明显,现在已出现中外合资。
迪昂认为,经济体制改革、创造技术革命所必要的条件和促进现代经济发展,都迫切需要大量的掌握现代科技和管理知识的人才。
他最后说,一切似乎表明,中国走的道路是正确的。这条道路是不可逆转的。中国的农民、工人和知识分子都认清了这一任务:根据本国、本地区和本部门的具体情况,积极利用工业化国家的资本、技术和知识,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社会。这是中国正在进行的激动人心的试验。

世界粮食理事会会议强调解决非洲粮食问题
  必须拟定长远目标发展粮食生产
  许多代表赞赏我农村经济改革和取得的生产成就
据新华社巴黎6月13日电 (记者陆明珠)历时四天的世界粮食理事会第十一届会议今天下午在法国首都巴黎闭幕。
这次会议是在非洲遭受持续干旱,粮食危机日益严重的情况下召开的。会议着重讨论了非洲的饥荒和粮食问题。
会议通过的公报指出,“不对发展粮食生产作出巨大而集中的努力,饥饿和贫穷将延续到下一世纪”。“只有在公正、民主的基础上,在重新调整国际经济关系和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总过程中,才能找到解决世界粮食问题的办法。”
公报说,成百万的非洲人在继续遭受经济和粮食危机的威胁,非洲国家需要国际社会给予特殊和持久的援助,以便振兴经济,首先是粮食生产。公报说,向非洲提供紧急救济必须同帮助它加速恢复粮食生产和实行长远发展目标同时并进。公报强调,为了解决危机,非洲需要制定粮食和经济复苏计划。
公报还说,由于饥饿、营养不良和疾病,全世界每年有一千五百万儿童死亡,长期营养不良者的数目与日俱增。会议敦促各国政府采取措施消灭饥饿和营养不良现象。
不少代表认为,发展中国家解决粮食问题,不仅要调整国内政策,而且离不开国际经济环境。他们要求发达国家在改善国际经济环境方面作出新的努力,逐步消除旧的不合理的国际经济关系对发展中国家发展农业生产所造成的障碍。
许多代表在发言中对中国在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特别是粮食生产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
大会选出了世界粮食理事会新的领导机构。法国农业部长亨利·纳莱当选为理事会主席。(附图片)
1982—1984年,津巴布韦曾连遭旱灾,农业连年歉收。今年,各地都降了大雨,政府的农业部门注意调动农民的积极性,发展农业生产。主要粮食作物预计可达三百万吨。图为一家农户收割的玉米。
本报电视照片

专栏:日本通讯

一个难解的结
  本报记者 黄晴
目前,日本经济存在着两个重要的不稳定因素。一个是国际贸易巨额出超,影响日本与美欧国家和一些发展中国家的关系。二是国家财政上的巨额赤字。二者构成日本经济发展过程中的潜在威胁,成为日本政府必须解决而又难以解决的问题。
据预测,日本1985财政年度中,部分赤字将靠发行公债解决,比例为预算收入的22%,国债利息支出约占国家预算支出的18.8%,长期国债为国民生产总值的48.4%,这几个数字均高于美国和西德。
日本的财政困难起于七十年代石油危机时期,能源进口价格提高,生产成本上涨,政府税收相应减少;与此同时,由于通货膨胀,政府支出相应增加,这一减一增的双重影响,使日本国家财政出现巨额赤字,当时日本政府未采取勒紧裤腰带的办法,而是扩大公债发行以弥补赤字,解了燃眉之急,但政府因此债台越筑越高,产生了长远的消极后果。
另一个原因是,日本政府的收支结构是建立在经济高速增长时期的发展速度(年增长率10%)基础上的。目前日本的经济增长速度已经放慢,政府的收支结构却没有作相应的改变,于是产生“结构性不适应”的现象。
有人认为,由于今后日本社会的老龄化趋势加快,退休金和社会保险方面的支出将大大增加。此外日本作为“国际国家”,还将承担更多的国际社会责任。因此,日本的国家财政状况还将进一步恶化。
巨额的财政赤字给日本经济发展带来不少消极影响,由于政府收入中的相当比例用于支付国债利息,政府可支配部分相应减少,造成国家财政结构的僵化。这好比一座水库,由于泥沙淤积过多,水库的调节能力自然减小。此外,巨额财政赤字也是导致通货膨胀的主要因素。还有人认为,国家发行债券,与民争“币”,既减少了私营经济的投资活力,又导致了国家财政无控制的膨胀。
战后,日本也和其它西方国家一样,采取凯恩斯主义的“大政府”政策,用扩大公共开支的办法刺激经济,收到一定成效。但近年西方国家出现的经济滞胀现象和巨额财政赤字问题,反映出这一政策似乎已走到了它的弹性极限,美、英等国又开始向“小政府下的自由经济”的回头路上跑。这个回头路是否能走通,现在还看不出端倪。
目前,日本在解决财政困难的问题上还存在着不同意见,有人主张继续发行国债,扩大公共开支,以此刺激经济和增加税收,但不少人认为,这个办法是不现实的幻想。另一部分人主张,政府应采取紧缩开支的方法,严格审查支出项目的效益,并将一部分公营企业私营化
(今年,国营的日本电讯电话公社已实行了私营化)。对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财政关系进行重新审核,实行分权化。在收入方面,政府应改革税制,对公共投资的得利者征税,以社会保险取代国家福利支出等等。总起来说,就是用开源节流甩包袱的办法解决财政困难。
财政改革的问题涉及国家的政治经济制度,涉及社会各阶层的利益,牵一发而动全身,一着不慎,往往会“扶得东来西又倒”。这大概就是中曾根政府立意财政改革以来,之所以议得多,做得少,只能小步前进的原因。

专栏:经济札记

美国发动新的农产品贸易战
  张振亚
“欧洲共同体和美国都把它们的大量剩余农产品向国际市场上倾销。农产品的贸易战一触即发。”这是不久前注意国际粮食市场动向的人们所作的预言。
局势的发展比人们预想的还快。5月4日波恩七国首脑经济会议上,美国和法国就新的一轮国际贸易谈判是否包括农产品贸易问题在内发生了龃龉,5月15日美国农业部就迅速宣布,三年内政府要花费二十亿美元来补贴美国粮食的出口。理由是,美国的粮食出口被
“用不正当的补贴方式”兜售其农产品的国家所排挤。这主要是指欧洲共同体。原来,由于国际市场上的农产品价格远比共同体的价格为低,1984年仅仅在出口二百亿美元农产品的价格补贴上,共同体就花费掉高达五十亿美元的巨款。这样大规模的出口补贴自然要引起异议。美国农产品成本和价格低,农业是它最大的出口项目,每年输出额近四百亿美元。美国农业部对此,当然进行反击。
6月4日,农业部长布洛克访问欧洲前夕,终于宣布了一项措施:美国农业部决定拨出一定数量的国家库存小麦,无偿地赠送给美国的粮食出口商,使他们能用更低廉的价格,把总共一百万吨美国小麦售给阿尔及利亚。据说,这只是美国采取的恢复美国农产品国际市场的第一步。正如布洛克所宣布的:
“美国只能背水一战”,因为五年来美国的农场主已丧失了25%的国外市场。
事情发生后,法国新上任的农业部长纳莱立刻认为,这是一场新的贸易战。欧洲共同体委员会副主席安德烈森则批评美国是用降低世界粮食价格来重新占领市场。他表示,共同体要用强硬态度迎接美国的新挑战。
美国所以这样急如星火地对西欧发动一场贸易战,是因为美国的农业危机已严重到不能听任其继续发展的地步。连续三年的大丰收,使政府手中的剩余谷物和小麦多达八千四百多万吨。政府一年仅仅为保存它们就要花掉六十亿美元国家经费。同时农场主的破产数目在激增,估计今年将有十五万个农场关门。加上里根政府为压缩联邦预算赤字,又在砍农业经费,这一切终于迫使美国政府不得不在国际市场上想办法,以摆脱困境。而共同体向国际市场倾销其农产品,也就成为美国眼中钉。
但是,要欧洲共同体改变其共同农业政策又谈何容易。用人为的高价来刺激内部农业生产,同时以上下浮动的关税阻止外部农产品进入,来保护农业生产者的利益;这是共同体成立以来一贯实行的政策。这种政策终于导致农产品严重过剩。于是,它就低价向国外倾销。几年来美国一直要求共同体设法降低其内部不合理的农产品价格,但始终遭到拒绝。农产品严重过剩,一年需要成百亿美元的补贴,这对欧洲共同体各国来说,当然也是一项沉重负担。而且美国越是把国际粮食价格压低,共同体的农业补贴负担也会越重。因此,对贸易战的爆发,共同体也不能掉以轻心。
法国总统密特朗6月10日在世界粮食理事会上再次强调,他反对在任何未来世界贸易谈判中对农产品的自由贸易施加压力,并强调要保护发展中国家的农民的生计,看来,美国和共同体之间的农产品贸易战一时还难以解决。

法意会谈共同体改革和“尤里卡”计划
  英同美讨论参加“星球大战”计划问题
据新华社罗马6月13日电 法国总统密特朗今天抵达佛罗伦萨,并立即同刚从马德里赶回国的意大利总理克拉克西开始两天的会谈。
这次会谈是欧洲共同体首脑会议前一次重要的会谈。随同两国首脑会谈的还有两国的外交、国防、工业、农业、科技、文化等部长。
欧洲共同体体制改革将是他们会谈的中心议题。意大利力促法国在米兰首脑会议上支持改革方案。
两国领导人会谈的另一个重要议题是法国的“尤里卡”计划。意大利欢迎这个计划,但表示这个计划有待具体化。
双方还将谈到当前一些重大的国际问题,如东西方关系和中东问题。
据新华社伦敦6月13日电 英国国防大臣迈克尔·赫塞尔廷今天在这里说,英国政府正同美国政府讨论英国参加“星球大战”计划的问题,英国参加的前提是这样做必须能为英国的防务带来明显的好处。
赫塞尔廷在英国议会下院举行的防务辩论会开幕式上说,他不想夸大苏联的军事威胁,但是它“潜在的军事实力仍然和已往一样令人生畏”。他说,整个欧洲联盟今天对苏联的威胁都还没有有效的威慑力量。
赫塞尔廷接受了议会提出的英国在防务问题上应该同欧洲盟友进行密切合作的建议。

尼军攻占反政府武装一重要营地
  反政府力量组建反对派联盟
据新华社马那瓜六月十二日电 尼加拉瓜国防部昨晚宣布,尼加拉瓜桑地诺人民军十一日攻占了反政府武装组织革命民主联盟的一个重要营地——拉彭卡营地。
以“零号司令”帕斯托拉为首的革命民主联盟的这个营地,位于尼加拉瓜与哥斯达黎加交界处圣胡安河的尼方一侧。据报道,营地内有一所医院、一所训练学校和一个小型机场,是革命民主联盟的部队向尼加拉瓜政府军发动进攻的主要据点。
革命民主联盟发言人何塞·达维拉今天向哥斯达黎加新闻界发表谈话,承认拉彭卡营地十一日已被桑地诺人民军占领。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三日电华盛顿消息:尼加拉瓜新组建的反政府组织尼反对派联盟十二日在华盛顿发表声明,表示要联合起来在尼加拉瓜实现“民主”,建立一个“和解政府”。
这一声明发表于美国众议院讨论援助尼加拉瓜反政府力量问题的前一天。新组织是由尼加拉瓜主要反政府组织十一日组成的,其主要领导人有民主力量领导人卡莱罗、民主协调阵线领导人克鲁斯及革命民主联盟领导人罗维洛。声明即由上述三人签署。
声明主张完全赦免政治犯和刑事犯,由一个得到国内各种政治力量支持的和解政府召集立宪会议的选举,并由国际组织监督。尼加拉瓜反政府力量是在美国对尼加拉瓜实行贸易禁运后成立这个新的联盟和提出这些要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