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6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开发节约并重 坚持综合治理
  李鹏在全国节能工作会议上强调少说空话多办实事
新华社石家庄6月14日电 (记者徐耀中、李新锐)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今天在石家庄召开的全国节能工作会议上讲话时强调说:我国能源尤其是电力的供需矛盾,在相当长的时期内仍将十分突出,节约能源必须长期坚持下去,各地区、各部门一定要继续贯彻“开发和节约”并重的方针,采用综合治理的方法,促进节能工作在深度和广度上取得新的突破。
李鹏在讲话中首先肯定了近四年全国节能一亿吨标准煤的成绩。他说:如果不是开展节能工作,我国能源供需紧张会更加加剧,工农业生产的发展不可能这么顺利。但是我们头脑要清醒,对成绩不能估计过高。前几年能源的节约大部分是靠调整经济结构取得的,真正靠技术进步节能并不多。节能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少,节能的潜力很大。
李鹏说,到本世纪末,能否实现用翻一番多的能源总量保翻两番的工农业总产值,关键在于节能工作能否取得大的成绩。他主张采用综合治理的方法,即要靠调整产品结构、技术进步、科学管理、经济手段、宣传等多种方法。
李鹏强调在节能工作中要重视技术进步。企业技术改造的目的是增加品种,提高质量,但更多的应当围绕节约能源进行。技术改造基金采用投标制和中央与地方合资的办法。不要忽视小改小革,有些小改小革,由于它有普遍性,能产生意想不到的巨大社会效益。因此,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中带有普遍性和社会性的节能经验,要大力推广应用。
李鹏指出,抓好节能工作要改进工作方法,少说空话,多办实事。过去的“节能月”是有成绩的,但是根据改革精神,今后要把节能工作由突击形式转入经常性和科学性的轨道。他强调,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国务院各部门要有一名领导同志负责节能工作。各地可以仿效国务院建立节能工作办公会议制度的办法,建立本地区、本部门的节能办公会议制度,每个季度至少开一次会议,研究和解决节能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各地区、各单位、各企业都要配备一批有专业知识、有业务能力和责任心强的干部、专家来管理节能工作,这是决定能不能搞好节能工作的重要关键。
国家经委副主任赵维臣也在会上讲了话。他说,今年的节能工作要围绕坚持改革,加强管理,增强企业节能活力全面展开。他指出,我们面临的节能任务很艰巨,难度也越来越大。各级领导一定要十分重视节能工作,把这项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问题要讨论,措施要落实,关节要打通,工作要检查。只要领导重视,节能中的问题就不难解决。这次全国节能工作会议是由国家计委、国家经委和国家统计局联合召开的。国家计委副主任黄毅诚主持会议。来自各地区、各部门主管节能工作的干部及其他有关人员共三百多人出席了会议。

风景名胜区管理暂行条例
  (一九八五年六月七日国务院发布)
第一条 为了加强对风景名胜区的管理,更好地保护、利用和开发风景名胜资源,特制定本条例。
第二条 凡具有观赏、文化或科学价值,自然景物、人文景物比较集中,环境优美,具有一定规模和范围,可供人们游览、休息或进行科学、文化活动的地区,应当划为风景名胜区。
第三条 风景名胜区按其景物的观赏、文化、科学价值和环境质量、规模大小、游览条件等,划分为三级:
(一)市、县级风景名胜区,由市、县主管部门组织有关部门提出风景名胜资源调查评价报告,报市、县人民政府审定公布,并报省级主管部门备案;
(二)省级风景名胜区,由市、县人民政府提出风景名胜资源调查评价报告,报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审定公布,并报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备案;
(三)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提出风景名胜资源调查评价报告,报国务院审定公布。
第四条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主管全国风景名胜区工作。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城乡建设部门主管本地区的风景名胜区工作。
第五条 风景名胜区依法设立人民政府,全面负责风景名胜区的保护、利用、规划和建设。
风景名胜区没有设立人民政府的,应当设立管理机构,在所属人民政府领导下,主持风景名胜区的管理工作。设在风景名胜区内的所有单位,除各自业务受上级主管部门领导外,都必须服从管理机构对风景名胜区的统一规划和管理。
第六条 各级风景名胜区都应当制定包括下列内容的规划:
(一)确定风景名胜区性质;
(二)划定风景名胜区范围及其外围保护地带;
(三)划分景区和其他功能区;
(四)确定保护和开发利用风景名胜资源的措施;
(五)确定游览接待容量和游览活动的组织管理措施;
(六)统筹安排公用、服务及其他设施;
(七)估算投资和效益;
(八)其他需要规划的事项。
第七条 风景名胜区规划,在所属人民政府领导下,由主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编制。
编制规划应当广泛征求有关部门、专家和人民群众的意见,进行多方案的比较和论证。
风景名胜区规划经主管部门审查后,报审定该风景名胜区的人民政府审批,并报上级主管部门备案。
第八条 风景名胜区的土地,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侵占。
风景名胜区内的一切景物和自然环境,必须严格保护,不得破坏或随意改变。
在风景名胜区及其外围保护地带内的各项建设,都应当与景观相协调,不得建设破坏景观、污染环境、妨碍游览的设施。
在游人集中的游览区内,不得建设宾馆、招待所以及休养、疗养机构。
在珍贵景物周围和重要景点上,除必须的保护和附属设施外,不得增建其他工程设施。
第九条 风景名胜区应当做好封山育林、植树绿化、护林防火和防治病虫害工作,切实保护好林木植被和动、植物种的生长、栖息条件。
风景名胜区及其外围保护地带内的林木,不分权属都应当按照规划进行抚育管理,不得砍伐。确需进行更新、抚育性采伐的,须经地方主管部门批准。
古树名木,严禁砍伐。
在风景名胜区内采集标本、野生药材和其他林副产品,必须经管理机构同意,并应限定数量,在指定的范围内进行。
第十条 对风景名胜区内的重要景物、文物古迹、古树名木,都应当进行调查、鉴定,并制定保护措施,组织实施。
第十一条 风景名胜区应当根据规划,积极开发风景名胜资源,改善交通、服务设施和游览条件;按照规划确定的游览接待容量,有计划地组织游览活动,不得无限制地超量接纳游览者。
第十二条 风景名胜区应当充分利用风景名胜资源的特点,开展健康、有益的游览和文化娱乐活动,宣传社会主义和爱国主义,普及历史、文化和科学知识。
第十三条 风景名胜区应当加强安全管理,保障游览者的安全和景物的完好。
风景名胜区内的居民和游览者,应当爱护风景名胜区的景物、林木植被、野生动物和各项设施,遵守有关的规章制度。
第十四条 对于保护风景名胜区有显著成绩或重要贡献的单位和个人,有关的人民政府或主管部门应当给予奖励。
第十五条 违反本条例,有下列行为的,给予行政或经济处罚:
(一)侵占风景名胜区土地,进行违章建设的,由有关部门或管理机构责令退出所占土地,拆除违章建筑,并可根据情节,处以罚款;
(二)损毁景物、林木植被、捕杀野生动物或污染、破坏环境的,由有关部门或管理机构责令停止破坏活动,赔偿经济损失,并可根据情节,处以罚款;
(三)破坏风景名胜区游览秩序和安全制度,不听劝阻的,由有关部门或管理机构给予警告或罚款;属于违反有关治安管理规定的,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罚。
前款行为,情节严重,触犯刑律或违反国家有关森林、环境保护和文物保护法律的,依法惩处。
第十六条 本条例由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负责解释;实施细则由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制定。
第十七条 本条例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让祖国山河更加壮丽
  本报评论员
国务院颁布了《风景名胜区管理暂行条例》,这是我国政府颁发的第一个有关风景名胜区的规范性文件,是保护我国风景资源,建设、管理好风景名胜区,促进旅游事业健康发展的一件大事。
遍布全国的风景名胜区,是祖国大好山河的精华,其中不少体现中华民族的灿烂文化,是国家的珍贵财富。保护、建设和管理好风景名胜区,是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些年来,各地对风景名胜区的保护、管理有所加强;有关同志花了不少心血,对风景名胜区进行探索和研究。但是,由于一些人长时期对风景名胜区的作用和价值认识不足,也由于缺乏全面规划和必要的管理法规,在风景名胜区抢占景点,滥伐林木,开山炸石,填湖造地,乱上建设项目等现象不断发生。这些都不同程度地破坏了自然环境和景观的风貌。《风景名胜区管理暂行条例》的颁布对我国风景名胜区管理体系的建立,对风景名胜区的保护、规划、建设和管理将起积极的推动作用。凡不符合《条例》规定、以种种理由挤进公共游览区的单位,对风景名胜区构成威胁的,都应进行清理,将那些污染环境、危害严重的单位请出去。
当前,在一些风景名胜区特别是中外闻名的游览胜地,几驾“马车”,几路“诸侯”,各自为政,互不协调,并非个别现象。还使得一些本来可以同心合力解决的问题,长期解决不了,甚至矛盾日益加深。风景名胜区是一个地域综合体。它和园林、文物、宗教、环境保护、旅游、疗养、商业、服务、农林、交通、邮电、治安等部门密切相关,迫切需要建立一个有权威的统一领导机构。现在,《条例》明确规定风景名胜区要设立人民政府,全面负责风景名胜区内的各项工作。还没有条件设立人民政府的,设立管理机构,在所属人民政府的领导下,统一负责保护和管理。在风景名胜区内的各个单位,都应从大局出发,服从统一的规划和管理,发挥各自的职能和专长,为风景名胜区的保护和开发建设作出贡献。
让我们大家都来自觉执行保护、建设和管理风景名胜区的各项规定,珍惜、爱护我国的风景资源和文化遗产,使祖国的山河更加壮丽!

勤奋工作 遵守纪律 守信重义
  我国对外劳务承包队伍赢得国际信誉
据新华社南京6月13日电 (记者张行端)对外经济贸易部最近在常州召开的全国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会议提供的大量情况表明,我国五万余名在国外从事工程承包和劳务合作的人员,发扬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勤奋工作,遵守纪律,以优秀的工程质量和“守信、重义”的良好作风,为祖国赢得了声誉。
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业务,在我国是近五年内才兴起的一项崭新事业。到今年5月份止,我国先后在七十一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劳务承包工作,共签订合同两千多个,总金额为四十亿美元,现已完成营业额十五亿美元。开始时,我们只是单纯提供劳务,现在已发展到以独立承包工程为主。去年,我国对外承包工程的合同金额,已占劳务承包总额的90%。承包的大型工程项目也在不断增多,目前一亿美元以上的大项目已有四个。
在国际劳务市场竞争十分激烈的今天,我国这一新兴事业所以能取得显著进展,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在国外从事劳务和工程承包的人员作风好,纪律严明,素质较高,能在实践中不断战胜困难,开拓前进。
“对工程负责,为祖国争光!”身在异国他乡进行劳务和工程承包的人员,时时想到祖国的荣誉,在工作中不怕艰难险阻,重合同,守信用,努力完成好承包的工程。中国港湾工程公司承包的墨西哥两个海港的航道疏浚工程,由于航道窄浅,往来船舶多,而且风大浪急多逆流,夜间没有航标灯,施工难度很大。为了不影响港口船舶的正常进出,这个公司坚持白天到港外航道作业,夜晚再顶风破浪驶进港内航道施工,昼夜三班连续工作,确保了港口疏浚工程的顺利进行。墨西哥石油公司的代表赞扬说:“我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好的船员。中国朋友干活利索,埋头工作,显示了他们高度的专业性和良好的工作效率。”
我们派出的对外承包、劳务队伍,还以守纪律、讲文明的道德风尚,为所在国家的业主和群众交口称誉。水利电力对外公司在国外承包的一个电厂工程,工地紧靠城市,附近的一个外国工地又天天晚上放电视录像。但在一年多的时间里,这个公司没有人随便上街游荡,没有人到邻近工地看过录像,也从未发生违反纪律的行为。

全国地方中小有色矿山会议认为:
  群众办矿既要放开更要管好
本报讯 记者刘燮阳报道:对群众办矿,既要放开,更要管好;既要保护矿产资源,又要防止不应有的限制与干涉——这是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在最近召开的研究全国地方中小有色矿山发展会议上提出的指导思想。
这两年来,全国地方中小有色矿山发展很快。对于振兴有色工业和地方经济起了很好的作用。但是,在发展中,也出现了一些值得引起注意的问题。如自去年11月份以来,广西融安县泗顶镇居民群众及一些事业单位职工,每天有成百上千人涌到泗顶铅锌矿区,占领采场、进入矿层,抢采矿石,使国家矿产资源遭受很大损失。另外,各省群众采矿点的安全事故也有明显增多,资源浪费相当普遍。滇南地区已建有三十多个民办小选矿厂,其它矿金属流失严重。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各级政府主管部门要加强对地方中小矿山的组织和扶持,有色金属总公司和地区公司要加强行业管理,搞好协调工作。要实行有证开采。凡没有取得开采许可证和领取营业执照的城乡集体和个人,不得从事开采有色金属矿产资源和经营其产品。要确保安全生产。对采矿损失率高、选矿回收率过低,资源浪费严重的要限期改造直至停产整顿。

发挥本地优势 就地组织加工
  楚雄出现一批出口商品加工户
本报讯 云南省楚雄市外贸公司利用本地资源优势,扶持山区少数民族农户和城镇居民共同加工出口商品,为国家和群众增加了收入。
少数民族聚居的楚雄市盛产优质泡核桃。过去,外贸部门仅组织出口核桃果一种产品。近几年来,外贸公司获得信息,如将核桃加工成白皮核桃、核桃仁两种产品出口,价格高,销路好。去年,外贸部门从外地引进加工技术,组织人员分别到盛产核桃的深山产区走村串寨,先后举办了二十多次核桃加工技术培训班,使一千多农户掌握了加工技术,以户和联户加工的形式,共加工了一百六十多吨优质白皮核桃,出口后受到国际市场欢迎。
外贸部门还从山区收购了四百吨核桃果进城,组织城镇二百多户家有待业青年或有剩余劳动力的居民,同他们签订合同,由一家一户加工核桃仁。这样,不用投资一分钱,不用盖厂房、买设备,很快就按时按量加工出了二百多吨,出口后为二百多户居民增加了二万八千多元收入。  (李启昌)

一些不法分子肆无忌惮盗窃破坏电力设备
  河北省严厉打击犯罪活动 保卫四化建设
本报讯 通讯员李智华、记者王庚南报道:为维护电力设备安全,保卫四化建设,河北省公安部门在各级党委领导下,与有关单位密切配合,自4月份以来,对盗窃、破坏电力设备的犯罪活动,进行了严厉打击。到5月底,已破获这类案件七百多起,抓获犯罪分子四百多名,缴获赃物铜线、铝线三十五万四千多米,电力设备零部件八千余件,总计折款二十多万元。
近两年来,一些不法分子为攫取不义之财,肆无忌惮地偷割电线,拆卸变压器零部件,毁坏电力设备,并与收购部门和搞金属冶炼的一些人,互相串通,形成盗窃、销赃、转卖“一条龙”的地下黑市。不仅使国家财产蒙受损失,而且经常造成大面积停电,影响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群众的生活。
5月下旬,河北省公安厅召开九地、市公安处、局长座谈会议,认为出现这股盗窃、破坏电力设备歪风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公安机关对这类犯罪分子打击不力;二是法制教育没有跟上,一些人见利忘义,眼里只有“钱”字,没有“法”字;三是管理混乱,电力部门一些人不能尽职尽责,收购部门和金属冶炼厂、点不执行国家规定,对废旧金属与成品、器材不加区分,大量收购电线、电力设备零部件以及其他生产性金属原材料,给犯罪分子销赃,提供了方便和可乘之机。
河北省公安机关注意进行调查研究,对废旧金属收购和冶炼加工等单位,协同有关部门初步进行了整顿。

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市分行
  帮助企业把“死钱”变成“活钱”
新华社武汉6月14日电 (记者黄家仿、党周)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市分行积极帮助市内大中型企业挖掘内部资金潜力,把一部分积压的“死钱”变成了“活钱”,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果。
国务院确定压缩今年的信贷规模之后,许多企业反映资金紧张,向银行求情,要求增加贷款。但武汉市银行却发现,有些企业一方面要求贷款增加,另一方面又有不少资金积压,闲置在那里造成浪费。
在武汉国棉二厂,银行帮厂里的干部算了三笔帐:一是银行贷款利息支出帐,二是积压产品处理帐,三是外单位欠拖贷款损失帐。三笔帐中不合理部分的金额达三百零一万元,占去年实现利润的三分之一多。这个厂挖掘内部资金潜力,把“死钱”变成“活钱”,今年仅4月份一个月,贷款就比年初下降了19%,减少利息六万多元,资金周转加快了五天。
类似的情况,在其他不少企业都存在。银行对一百户有代表性的大中型企业调查表明,这些企业的产品库存占压资金、货物在途中占压资金、外单位拖欠企业的货款以及企业积存的部分物资、设备等“死钱”,总数达四亿二千万元。他们为此同企业一起搞经济分析活动,算细帐,定措施,挖潜力,很快收到了成效。经过两个多月的工作,全市大中型企业就从内部挖掘出资金三千多万元,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这些企业财力不足的矛盾。

我国最大煤矿淮南顾桥煤矿设计招标评比揭晓
据煤炭工业部从安徽淮南传来的消息,我国最大的煤矿——年产一千万吨的安徽顾桥煤矿设计招标评比6月14日揭晓,合肥煤矿设计研究院光荣中标。这种大型的煤矿设计招标在我国还是第一次。

拉萨至贡噶机场公路改建工程提前完工
拉(萨)贡(噶)公路改建工程,提前九十天于6月初完工。现在,前来西藏的旅客,一下飞机,便可改乘汽车,沿着顺直宽坦的公路驰向拉萨。

一座生产特级氟石粉的浮选厂在湖南破土兴建
一座生产特级氟石粉的浮选厂工程,5月下旬在湖南省衡南县破土动工。
特级氟石粉是炼钢的高级辅助原料,在国际市场上有很高的经济价值,目前仅有少数国家生产。

湖北省今年油菜籽增产
湖北省今年油菜籽产量可达七百五十万担,比去年增产一成;按合同收购量为四百五十万担,比去年多收四十万担。

张家口地区坝上四县今年种胡麻一百八十一万亩
地处塞外坝上的河北省张家口地区的张北、沽源、康保、尚义四县,今年在调整农村产业结构中,从当地实际出发,种植胡麻一百八十一万亩,占耕地总面积的27.4%,人均胡麻种植面积达到一点九亩。
(据新华社)

专栏:述评

江苏省路况差 出现新的“运输难”
  本报记者 龚永泉
随着运输市场的开放,江苏省在交通运输上发展很快。全省汽车去年增加了一万九千八百多辆,比上一年增加22%,个体运输专业户从前几年的七百多户猛增到二十八万户。但在“乘车难”、“运输难”有所缓和之后,又出现了一个新问题:由于路况差,加上混合交通,汽车平均时速只有三十公里左右,“有路难行”的矛盾很突出。
江苏省公路等级普遍低,通过能力小,在全省二万一千九百七十公里路中,一、二级路分别仅占0.3%和5%,等外路占23.3%,一些交通繁忙的城市主要干线出入口,与铁路交叉道口,道路狭窄,经常堵塞,成为卡脖子路段。有的公路由于长久失养失修,已经开始大面积损坏,被司机称为“搓板路”、“鸡窝路”。据统计,江苏公路损毁比较严重的有三千多公里,其中就有二千多公里是干线公路,情况十分严重。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以往建设标准偏低,公路质量不高,养护又没有跟上,以及交通量、大吨位汽车剧增。这就向我们提出了:公路建设要改变长期以来偏重于增加通车里程,忽视提高公路质量的问题。在今后的一段时间内,公路建设必须实行普及和提高相结合,以提高为主的方针。
“要想富,先修路”已成为广大群众的一致呼声。在方兴未艾的兴建公路的热潮中,一定要加强规划和技术指导,确保按照等级标准,修一条成一条,达不到标准,决不勉强通车。
在交通繁忙的今天,修了路不养路,时间长了,好路也会变坏。对现有的公路要切实提高好路率。江阴县从1981年开始,改革由县公路管理站包下来的办法,实行了干、支线县、乡分级承包养护,现在全县已有二十个乡养护了支线公路一百公里,占整个支线路的91%。在承包养路经费时,同时承包好路率,改变了过去“上面管不着,下面管不到,经费年年超,路况往下掉”的情况。过去,当地干部群众只用路,不养路,只批评,不帮助;县公路管理站人员在路旁挖土护路,群众还要抓住锹把索要取土费,一些乡村干部不仅不教育,反而认为“乡村修路,县市收路,铲土应该付钱”,现在,乡村干部群众成了公路的主人,都能精心养护,一些扯皮的问题迎刃而解,全县公路干支线好路率已由65%上升到77%。他们的办法,是可以推广的。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一三七团场的垦区是有名的“风城”。这个团场非常重视植树造林,绿化美化环境,近两年就植树造林一千九百多亩。目前,这里条田成网,绿树成荫。图为这个团场的白杨绿柳林小景。  向英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