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6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汉堡市长设宴招待赵总理
  双方表示继续加强各方面合作
新华社汉堡6月12日电(记者李春亮)联邦德国汉堡市市长克劳斯·冯·多纳尼和中国总理赵紫阳今晚在这里一致表示,应继续加强联邦德国和中国之间在经济、文化、教育和科学技术等各个领域的合作。
冯·多纳尼市长今晚在汉堡市政府宴会厅举行宴会,欢迎赵紫阳总理一行,汉堡市议会、市政府和各界人士约三百五十人出席了宴会。
冯·多纳尼市长首先致词。他高兴地说,最近几年,尤其是近几个月来,联邦德国,乃至汉堡市,同中国的交往达到了新的规模,除政治关系和日益加强的经济交往外,文化和科学方面的交往也在增加。他说,汉堡长期以来不仅是联邦德国的工业和贸易中心,而且是同中国进行科学交流的中心。汉堡大学的汉学研究机构以及汉堡亚洲研究所,目前是联邦德国研究中国问题的最大机构。
冯·多纳尼指出,汉堡人民同联邦德国人民一样,以很大兴趣注视着中国政府提出的现代化计划,并且祝愿中国人民获得成功。
冯·多纳尼还满意地指出,德中两国间的贸易在逐年增长。1984年两国贸易额达五十四亿马克,比前一年增长近三分之一;今年第一季度两国贸易额增长了45%。
冯·多纳尼市长还宣布,上海市和汉堡市即将结为友好城市,两个城市将在经济、科学、技术、体育和文化各领域进行形式多样的合作。
赵总理发表讲话,感谢市长先生的盛情款待和热情友好的讲话。他接着说:“汉堡同中国有着特别密切的关系,它是联邦德国通往中国的海上通道的门户,同中国最大的港口城市上海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中国在联邦德国开设的第一个总领事馆和驻西欧贸易中心,都设在汉堡。汉堡经济界率先同中国企业界建立联系,为促进我们两国友好关系作出了积极的贡献。”赵总理指出:“现在汉堡同中国有关省市在经济、文化、教育和科技等各个领域的交流和合作正在迅速、健康地发展。”他表示相信,随着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中国同汉堡市的交往和合作也一定会进一步加强。
冯·多纳尼市长和赵总理的讲话受到与会者的热烈欢迎,他们不断举杯祝愿联邦德国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取得新的进展。(附图片)
  6月12日,赵紫阳总理由汉堡市市长冯·多纳尼陪同,在蒙蒙细雨中乘船游览汉堡港。
新华社记者 王庆新摄(传真照片)

专栏:联邦德国通讯

在易北河畔的汉堡港
  本报记者 果永毅 林军
12日,汉堡市为欢迎赵紫阳总理的到来,在机场、旅馆、游艇码头等地铺上了红地毯,气氛十分热烈。《汉堡晨邮报》在头版用中文写道:“欢迎赵总理访问汉堡”。11日,《汉堡晚报》也发表长篇新闻,介绍为欢迎赵总理而进行的准备工作,所用标题是“赵总理请来吧,我们已经准备就绪”。该报还发表题为“和中国一起走新的道路”的评论,强调要进一步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合作。
下午三点,赵总理在汉堡市市长冯·多纳尼和其他官员的陪同下,登上“汉斯·阿尔贝斯”号游艇。刚刚坐下,一群西德记者便围了上来。一位电视台的女记者用刚学会的中国话请赵总理谈谈对联邦德国的印象。赵总理说,联邦德国的“工业发达,技术先进,风景优美,人民对中国很友好。”她又问道:中国实行对外开放政策,怎样抵制西方那些不好的东西?赵总理满怀信心地答道:“我们依靠人民的自觉。中国有几千年的古老文化,我相信,在对外开放中不会丢掉我们自己的优良传统。”
这时游艇已经启动,赵总理一边看着摆在面前的港区地图,一边听着讲解。今天,易北河上细雨蒙蒙,劲风阵阵。与婀娜多姿的莱茵河相比,易北河则显得气势雄伟。航行不久,那林立的吊车、厂房、船台等便渐渐稀疏了,两岸绿树成荫,各式小楼掩映其间。原来,这里也有秀丽的风光,并不都是码头和厂房。
汉堡市俗称“北方威尼斯”。市内易北河和阿尔斯特河纵横交错,一千多座桥梁飞架其上,连接着城市的各个部分。据说,它的大小桥梁比著名水城威尼斯还多。
汉堡港是西德的第一大港,年吞吐量在六千二百万吨以上,占全国港口吞吐量的40%。港区面积为九十平方公里,其中,水上面积四十一平方公里。码头总长度为六十五公里,分为六十三个停泊区,共有泊位三百四十个。虽然港区规模很大,但由于使用现代化设备并辅以计算机管理,所以船只装卸速度快,泊港时间短,赢得了“快港”的美称。在游艇上,只见来自世界各地的船只有条不紊地进入或驶离各自的泊位,码头上各式起重机伸出了长臂,仓库、货场星罗棋布。
这里的人们把汉堡港称为“通向世界的门户”,是很确切的。汉堡港同世界上一千一百个港口通航,有三百多条永久航线,每年接待一万六千余艘来自世界各地的船只。
联邦德国这个“开放的门户”同中国的关系也越来越密切。随着两国贸易的不断发展,进出汉堡港的中国远洋轮也日益增多,几乎每天都有中国船只在此停靠。按货物价格计算,联邦德国从中国进口货物的65%,向中国出口货物的40%,都是经汉堡港装卸的。为了加强中国同西欧,包括同汉堡的经济合作,我国于去年在汉堡建立了西欧贸易中心。汉堡的经济界人士也以极大的兴趣关注着中国的经济改革。汉堡商会副会长米勒先生曾表示,要对中国的开放政策做出“非常积极的反应”,要去中国“寻求经济伙伴”,特别是与中国的开放城市“建立联系和发展合作”。汉堡正越来越成为发展中德两国经济和贸易合作的纽带。

赵总理参观联邦德国最大飞机公司客机厂
新华社汉堡6月12日电 (记者李爱华)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汉堡市长冯·多纳尼的陪同下游览汉堡港之后,又来到联邦德国最大的飞机和火箭康采恩(即MBB)公司——梅塞施米特—伯尔科—布洛姆汉堡分公司客机厂参观访问。
当赵总理一行抵达客机厂时,受到哈特穆特·麦道恩厂长等人的热烈欢迎。赵总理在多纳尼市长和麦道恩厂长陪同下,参观了这家工厂为中国装配的第二架“空中客车”A310型客机。
装配车间里停放着一架崭新的A310型“空中客车”,机身上印有“中国民航”四个大字,机尾上五星红旗图案闪闪发光。赵总理走到飞机舷舱门前,从麦道恩厂长手里接过一把象征性的金光闪闪的大钥匙,“打开了”舷舱前门,走进驾驶舱。在驾驶舱里,赵总理详细询问了“空中客车”的性能。一位记者问赵总理:“空中客车”好不好?赵总理幽默地回答说:“如果我们认为不好,就不买了。”赵总理的话在在场的人们中间引起了一阵笑声。
麦道恩厂长还向赵总理赠送了一具印有“中国民航”字样的“空中客车”客机模型。
中国于1984年在MBB公司客机厂订购了三架A310型飞机。上月底,这家客机厂已向中国方面交付了第一架“空中客车”。赵总理参观的这架客机也将于本月底送往中国。
田纪云副总理和吴学谦外长等陪同赵总理参观了客机厂。

赵总理分别会见联邦德国两政党负责人
  就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和世界和平问题进行交谈
新华社波恩6月12日电(记者薛永兴)中国总理赵紫阳今天上午在他下榻的波恩施泰根贝格旅馆分别会见了联邦德国自由民主党主席马丁·班格曼和绿党发言人尤塔·迪特福特,并同他们就发展中国和联邦德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和世界和平等问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在会见班格曼时,赵总理对联邦德国自由民主党多年来为发展两国友好关系作出的努力表示赞赏。双方就两国经济技术合作问题,特别是中小企业和省州之间的联系问题交换了意见。
赵总理同绿党发言人迪特福特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发展两国关系问题进行了交谈。他们都认为,在和平政策问题上,双方有很多共同点。绿党是联邦德国议会中的一股新的政治力量,该党同其他政党一样,主张发展联邦德国和中国的关系。陪同赵总理访问的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外交部副部长周南和中国驻联邦德国大使郭丰民参加了以上会见。
同一天上午,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还单独会见了联邦德国经济部长、自由民主党主席马丁·班格曼。双方就如何进一步加强两国间的经济技术合作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阿根廷总统阿方辛接见黄华副委员长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6月12日专电 记者管彦忠报道:阿根廷总统阿方辛今天中午在总统府接见黄华副委员长率领的中国人大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在会见中,黄华副委员长转达了李先念主席、赵紫阳总理和彭真委员长对阿方辛总统的亲切问候,他们期待有机会会见阿方辛总统。阿方辛总统感谢中国领导人的问候。他说,阿根廷对发展两国关系抱有极大的兴趣,并将为此作出必要的努力。
阿方辛在谈话中介绍了阿根廷当前经济面临的严重困难,指出阿根廷和其他拉美国家的对外贸易遭到不公正的待遇,阿根廷主张在公正基础上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加强南南对话和合作。
黄华指出,阿根廷等国在债务问题上的主张是合理的、正义的,对此中国将在国际组织和国际会议上与阿根廷及其它债务国进行合作。
中国驻阿根廷使馆临时代办韩波会见时在座。
在此之前,阿根廷副总统、参议院议长马丁内斯和众议院议长普格列塞于11日会见了黄华副委员长率领的中国人大代表团。
阿根廷参、众两院于12日中午设宴欢迎代表团。
中国人大代表团是6月8日抵达阿根廷进行友好访问的。
访问期间,代表团与阿根廷参、众两院的外交委员会举行了会谈。黄华副委员长会见了众议院激进党党团主席哈罗斯拉夫斯基和参议院正义党党团部分议员。

赵总理看望我在汉堡人员和华侨代表
新华社汉堡6月12日电 (记者夏治沔)刚刚抵达这里访问的中国总理赵紫阳今天前往中国驻汉堡总领事馆,看望总领事馆和设在汉堡的中国常驻商务与航运机构的人员、留学生及华侨、华人代表。赵总理来到总领事馆时,受到总领事王延义等一百多人的热烈欢迎。

巴解组织拒绝以色列的谈判方案
新华社突尼斯6月12日电 巴解组织执委会委员阿布·马赞12日下午在突尼斯对新华社记者说,巴解组织不能接受以色列总理佩雷斯10日提出的中东谈判的五点方案。
他说,“约旦国王侯赛因访问美国之前,同我们达成了如下一致意见:一、任何级别的任何对话,都必须通过巴解组织并由巴解的代表来完成。在这方面,我们不强调代表的级别,而是关注他们是否为巴解组织所委派。二、巴勒斯坦人民有自决权、建立独立巴勒斯坦国和返回家园的权利。三、我们断然拒绝同以色列进行直接的或在美国参与下的双边谈判。我们只接受在联合国主持下有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参加的国际会议。”
马赞指出,“佩雷斯的方案恰恰无视这样两点:即巴解组织在任何对话中的代表权和必须召开中东问题的国际会议。他的方案实际上是按戴维营的方式,走直接谈判的老路。因此,我们断然拒绝这一方案”。
在谈到巴解同美国对话问题时,他说:巴解的立场没有改变。我们准备同美国进行对话,前提是美国承认巴解组织。同美国对话的主题是美国承认巴勒斯坦人民的自决权。
据新华社安曼6月11日电(记者芮英杰、潘立文)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武装部队副总司令阿布·杰哈德今天说,以色列总理佩雷斯昨天宣布的所谓分阶段实现中东和平的计划,实际上是以色列要继续占领阿拉伯领土和为其侵略政策服务,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完全拒绝这个计划。
这是阿布·杰哈德今晚在他的住处接见新华社记者时这样表示的。
阿布·杰哈德说,佩雷斯提出的这个五点计划的目的是要拒绝与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巴解组织进行接触,企图把一种按以色列的逻辑所设计出来的“和平”强加给巴勒斯坦人民,并且完全无视约巴联合协议所确定的道路。

英贸易和工业部国务大臣发表讲话
  呼吁巴统委员会放宽对中国贸易限制
新华社伦敦6月13日电 英国贸易和工业部国务大臣保罗·钱农12日在对英国下院贸工特别委员会发表讲话时,呼吁巴黎统筹委员会放宽对中国的贸易限制。
钱农认为,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几乎所有北约组织成员国和日本强加给中国的巴黎统筹委员会的有关限制是没有任何法律基础的。
钱农还说,英国政府认为,这种限制有放宽的余地,而并不损害英国的利益。
据报道,中国商界人士至少需要二十一天才能获得进入英国的签证,而绝大部分欧洲国家的商人只需要四十八小时。
钱农指出,这种做法肯定阻碍了与中国贸易关系的发展。
他说,英国政府正在试图加速解决签证问题。

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驻纽约代表处开业
本报联合国6月11日专电 记者陈忆村报道: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董事长荣毅仁,今天晚上在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宴会厅举行招待会上宣布,为了更好地贯彻对外开放政策,加强联系,推动中美两国之间的经济技术合作和交流,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已决定在纽约设立代表处。
这是该公司在国外设立的第三个代表处,在这之前,该公司已在法国和日本设立了代表处。
荣毅仁是为他率领的代表团结束对美国为期十九天的访问举行招待会的。代表团与出席招待会的二百多位美国各界人士欢聚一堂,畅叙友谊,交流有关促进中美经济合作问题。代表团访问期间,同美国工商界、金融界人士进行了广泛的接触,就加强两国经济合作深入交换意见,互通信息,取得了积极的成果。一些美国公司和企业的代表不久将前往中国,进一步洽谈具体的合作项目。
代表团将于6月12日离开纽约前往加拿大访问。

马达加斯加总统参加我援建制药中心落成仪式
据新华社塔那那利佛电 由中国援建的马达加斯加全国制药中心6月7日上午在这里隆重举行落成仪式。
马达加斯加总统拉齐拉卡、全国人民议会议长安德里亚纳拉贾卡、总理德西雷·拉科托和中国驻马达加斯加大使杨桂荣以及一万多名群众参加了落成仪式。
拉齐拉卡总统和杨桂荣大使分别在仪式上发表讲话,共赞马中两国友好合作的成果。

哈巴什呼吁叙为结束难民营冲突发挥作用
新华社科威特6月13日电 巴解组织人阵总书记乔治·哈巴什今天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首都阿布扎比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叙利亚对结束在黎巴嫩的巴勒斯坦难民营的冲突有很大影响,他呼吁叙利亚为解决这一危机发挥有效的作用。
哈巴什还说,巴勒斯坦民族拯救阵线不是取代巴解组织的机构,也不是叙利亚或其它阿拉伯国家的代理人。
哈巴什在阿联酋进行了两天的访问,已在今天离开那里。

贝鲁特难民营之战又趋激烈
新华社贝鲁特6月13日电 持续了二十五天的贝鲁特巴勒斯坦难民营之战,从12日夜晚起又趋激烈。
昨天夜里,在贝鲁特布拉杰奈堡和夏蒂拉的巴勒斯坦难民营地区,黎巴嫩什叶派“阿迈勒”运动武装力量和政府军同巴勒斯坦武装力量发生激烈战斗,枪炮声彻夜未停。在黎巴嫩中部阿莱山区的巴勒斯坦武装力量用炮火轰击难民营周围地区,以支援难民营内的巴勒斯坦武装力量。据巴勒斯坦方面发表的公报说,昨天“阿迈勒”运动和政府军第六旅企图打入夏蒂拉难民营,被巴武装击退。
自上月19日爆发难民营冲突以来,双方一直在打打停停,互有攻守。贝鲁特西区的萨卜拉巴勒斯坦难民营早已基本被“阿迈勒”运动控制,夏蒂拉巴勒斯坦难民营也已大部失守。位于南郊机场附近的布拉杰奈堡巴勒斯坦难民营,则一直处于“阿迈勒”运动和第六旅的围困之中,至今只运进一次救济品。
据报道,近三天来,巴勒斯坦难民营内又有二十一人被打死,七十五人受伤。

我国二十二种食品获国际金奖
新华社巴黎6月12日电 中国二十二种食品被国际美食及旅游执行委员会授予金奖。
被授予金奖的中国食品包括茅台酒、绍兴花雕酒、镇江香醋、茉莉花茶、糖水龙眼、象山牌荔枝、清水马蹄等。
授奖仪式12日下午在巴黎举行。中国驻法国大使曹克强在授奖仪式上说,这次二十二种中国食品获得金奖,表明法国与其他国家人民更加喜爱中国食品。

波兰领导人接见我国大使
新华社华沙6月11日电 波兰国务委员会副主席塔·姆温查克和部长会议副主席兼计委主席曼·戈雷沃达今天在这里分别接见了中国驻波兰大使王荩卿。他们都表示希望进一步加强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特别是加强两国之间的经济合作。
戈雷沃达在接见时说,波兰方面对李鹏副总理的访波成果是满意的,这次访问和李鹏副总理在波兰进行的会谈很重要。王荩卿大使表示希望双方尽快落实这次会谈提出的各项经济合作建议。
这两位波兰领导人都指出,王任重副委员长率领的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即将对波兰进行的访问也是一次重要的访问。
接见充满了亲切、友好的气氛。

匈牙利部长会议副主席接见我邮电部长
新华社布达佩斯电 匈牙利部长会议副主席马尔亚伊·约瑟夫6月7日接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邮电部部长杨泰芳,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双方还就经济体制改革方面的情况交换了意见。
杨泰芳率领的中国邮电代表团是在6月4日抵达这里访问的。6日,中国邮电部和匈牙利邮电总局签订了为期十年的邮电合作协定。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芬总统支持德奎利亚尔行动
芬兰总统毛诺·科伊维斯托十二日打电报给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支持他为无条件地立即释放被扣为人质的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中的芬兰士兵而采取的行动。
六月七日,驻扎在黎巴嫩的联合国临时部队中的二十四名芬兰士兵遭到“南黎巴嫩军”的绑架。其中的二十一人目前仍被囚禁。
叙总统利外长讨论中东局势
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十二日在大马士革会见了利比亚对外关系局秘书(相当外长)阿里·图尔基,双方讨论了目前中东地区形势,特别是黎巴嫩局势。会见时,图尔基向阿萨德递交了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一封信。信件涉及要求阿拉伯采取联合行动和实现阿拉伯团结等内容。
早些时候,图尔基还同叙利亚外长沙雷举行了会谈,讨论了目前地区形势、两国关系和双方共同关心的其他问题。
伊拉克和伊朗互相袭击城市
伊拉克军用飞机十二日袭击了伊朗的伊斯法罕、卡香、贝赫塔兰等城市。虽然在过去二十四小时内伊拉克飞机没有袭击伊朗首都德黑兰,但巴格达电台一再要求德黑兰一些地区的居民离开,否则将受到伊拉克飞机袭击而遭受损失。
另据伊朗的一份军方公报说,伊拉克边境城市巴士拉和其它一些城市连续十七天遭到伊朗炮火的轰击,这是伊朗对伊拉克轰炸伊朗城市所采取的报复行动的一部分。伊朗地面部队十一日夜间还袭击了伊拉克东北部的一些地区,“摧毁一座军事营地,至少打死打伤八十名伊拉克士兵”。
墨统一社会党举行党节活动
历时三天的墨西哥统一社会党党节活动九日晚结束。来自各国的艺术家在闭幕式上表演了节目。包括杨白冰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对外联络部代表团在内的二十多个国家的代表团或代表参加了这次党节活动。参加墨西哥统一社会党党节的北京艺术团举行了多场演出。
这是墨西哥统一社会党自一九八四年以来第二次举行庆祝党节活动。 (据新华社)

中国运动员在美国长跑
本报讯 正在美国的中国长跑运动员石砚杰、李兆态和彭祥生,本月10日开始了从旧金山到华盛顿横贯美国大陆的马拉松跑。他们从旧金山市政厅门前出发,计划用四十五天跑完五千六百三十公里的全程,到达白宫。
这次长跑活动是中美友谊长跑活动的第二部分,也是中国运动员第一次在美国长跑。去年10月,美国长跑家斯坦科特尔曾来中国,进行了一次从北京到广州的马拉松跑。此次,他将陪同中国运动员跑完全程。他们四人将以接力的形式,每人每天跑三十二公里,经过美国十四个州,还将跑过内华达州大沙漠和落基山脉。
三位中国运动员分别来自长春、南昌和昆明市。他们都是第一次访问美国。他们期望能在途中接触到更多的美国人民。

6月12日下午,六名黎巴嫩什叶派民兵在贝鲁特机场炸毁了劫持的约旦舰空公司飞机之后不久,一名巴勒斯坦人又在贝鲁特机场劫持了一架黎巴嫩客机,作为对什叶派民兵劫机事件的报复。图为被炸毁的约旦客机。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