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6月1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国务院发布
  关于开办民用航空运输企业审批权限的暂行规定
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 国务院最近发布了《关于开办民用航空运输企业审批权限的暂行规定》,这一规定是为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支持、引导地方、部门创办航空运输企业,以发展民用航空运输,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保障运输飞行安全而制定的。
《规定》要求,开办航空运输企业,应当分别按照下列规定,履行申请审批手续:经营国际航线业务的,由中国民用航空局(以下简称民航局)审查,报国务院批准;经营省际航线业务的,由民航局审查、批准;经营省、自治区、直辖市境内的航线业务的,由各该省级人民政府批准,报民航局备案。审批机关收到申请之后,应当在三个月内作出决定。开办航空运输企业,应当具备下列条件:有与所经营业务相适应的、持有民航局颁发的执照的空勤人员、航空器维修人员,有必要的经营管理人员;有与所经营业务相适应、经民航局登记注册、发给适航证件的航空器;有必需的经营资金;所使用的机场能够保证运营安全;航空器的维修设施能够保证适航要求。
《规定》指出,航空运输企业应当向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投保客货运输承运人责任险以及第三者责任险。航空运输企业经营国际航线业务,其对外谈判统一由民航局办理。航空运输企业应当遵守国家的法律和行政法规的规定,接受有关部门的监督检查。经营国际航线业务的,还应当遵守我国同有关国家签订的航空运输协定(包括过境协定等)和我国参加的有关国际公约。航空运输企业应当遵守有关民用航空的规章、条令,服从有关航行管制部门和机场塔台的航行指挥。民航局所属航行保障部门和机场应当为航空运输企业提供通信导航和气象资料等服务,以保障航空器的正常飞行。

钱正英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关于黄河长江淮河永定河防御特大洪水方案的报告
  运用分洪、滞洪区分滞洪水保全大局
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 水利电力部部长钱正英今天下午在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全体会议上作了关于黄河、长江、淮河、永定河防御特大洪水方案的报告。
钱正英部长说,早在1983年7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了水利电力部关于防汛工作的汇报,赵紫阳总理指示,黄河、长江的大水二十年、三十年来一次,遇到特大洪水要有明确的政策和应急措施。遵照赵总理指示,水利电力部将建国以来与各大江河历次洪水斗争中逐渐形成的防御特大洪水措施,经过反复研究,提出了黄河、长江、淮河、永定河防御特大洪水方案,这个方案已经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通过。
钱正英在汇报中说,上述江河流域历史上都是经常发生洪涝灾害的地方,建国以来,都进行了大规模的治理,各大江河都程度不同地提高了防洪能力,但是,还不能抗御特大的洪水。她分析了长江、黄河、淮河、永定河洪水灾害的成因,说明了目前上述江河河道安全泄量标准和防汛任务,同时提出了对上述四条江河防御不同等级洪水的具体安排意见。钱正英强调,在防御可能发生的特大洪水方案中,规定运用分洪、滞洪区分滞洪水,是牺牲局部、保全大局、保全重点的必要措施。
最后,她提出,对于上述江河的分洪、滞洪区内群众安全建设和生产、生活出路,应该妥善安排;对经常运用的分洪、滞洪区,要调整生产结构,并实行特殊的经济政策。还应积极开展防洪基金或防洪保险的试点。要加强分洪、滞洪区的管理,结合城乡建设规划,落实分洪、滞洪区的安全措施,加强通讯报警和撤退转移中的组织工作,切实避免人员伤亡。

杨泰芳受国务院委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
  作关于建议我国批准《国际电信公约》说明
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 邮电部部长杨泰芳今天受国务院委托向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作了关于建议我国批准《国际电信公约》的说明。
杨泰芳说,《国际电信公约》(以下简称公约)是在1932年国际电信联盟(简称电联)马德里全权代表大会上制定的,它取代了原《国际电报公约》和《国际无线电报公约》。公约此后又经五次修订,现送请审议的公约是在1982年内罗毕电联全权代表大会上修订通过的。公约主要规定了电联的宗旨、组织机构及其职能、人事、财务、语言、技术合作和国际电信通信的基本原则等内容。它是电联的基本法规,对电联会员国具有约束力。
他说,早在1920年,中国即加入了《国际电报公约》,参加了国际电信联盟(当时称为国际电报联盟)的活动。但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我国在电联的合法席位长期未得到承认。1972年5月29日电联第二十七届行政理事会通过决议,恢复了我国在电联的合法席位。此后,我国积极参加了电联的活动,是行政理事会的理事国之一。1973年、1982年两届全权代表大会,我国均派代表团出席会议。对1973年全权代表大会通过的公约,我国在签署时对其中有关无线电频率分配和使用以及地球静止卫星轨道位置的指配和登记的条款作了保留,我国政府在批准公约时也作了同样的声明。对于上述条款,1979年及以后几次世界性无线电行政大会已作了修改。因此,我国出席1982年全权代表大会代表在签署公约时只是针对越南所作的对西沙和南沙群岛拥有主权的声明作了相反的声明。
杨泰芳说,按公约规定,公约应由签字国政府根据各该国的现行宪法规定的程序予以批准,如签字国政府在公约生效后两年尚未交存批准书,则在电联的大会、行政理事会和电联各常设机构的任何会议上丧失表决权。为了履行电联会员国的义务和维护我国在电联中的权益,建议人大常委会作出批准公约的决定。同时,我国拟不对公约提出任何保留,但应重申我国代表在签署公约时所作的针对越南对西沙和南沙群岛拥有主权声明的相反声明。

发展航空运输的一项重要措施
  本报评论员
航空运输是一种现代化的高速交通运输方式,在四化建设中越来越显示出它的优势。为适应国民经济建设和对外交往的需要,我国航空运输必须有一个大的发展。目前出现了中央、地方办航空和地方与中央联合办航空的可喜局面。对于各地、各单位办航空的积极性,国家民航管理部门一定要热情支持,积极提供服务。
航空运输综合应用多种科学技术,影响安全的因素很多,稍有不慎,人命攸关,因此,必须坚持安全第一。既要充分发挥各方面办民航的积极性,又要注意克服盲目性,防止仓促上阵、一哄而起。国务院颁发的关于开办民用航空运输企业审批权限的暂行规定,明确规定开办航空运输企业必须具备的各种条件,这是促进民航发展的一项重要措施。不论中央航空运输企业,还是地方航空运输企业;不论组建新企业,还是改组老企业,都要按这个暂行规定办理,严格履行申报审批手续。
民航要发展,管理工作必须跟上。所有航空企业在经营运输业务中,都要严格遵守国家法律、行政法规和民航管理部门的规章、条令,大力提高现代化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只有这样,才能使航空运输企业沿着确保安全,改善服务工作,提高经济效益的正确轨道,蓬勃发展起来。

银川三十家冷饮厂、店竟有二十八家不符合卫生、投料标准
据新华社银川6月13日电 (记者皮德义)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最近组成冷饮制品质量监督管理联合检查组,对全市三十家冷饮厂、店进行了检查,发现除两家个体户的冷饮店符合国家规定的卫生和投料标准外,其他二十八家国营、集体和个体厂、店,都不符合标准。根据不同情况,分别给这二十八家厂、店以罚款、停业整顿以至吊销营业执照勒令停办的处分。
入夏以来,银川市民普遍反映冷饮制品质次价高,不合卫生标准。银川市人民政府认为,冷饮制品是直接入口的食品,质量好坏,直接影响广大消费者特别是少年儿童的健康。为此,责成市经委、卫生防疫站、工商局、物价局、食品工业协会、商业局等部门,联合组成检查组,用十多天时间,对全市三十家冷饮厂、店(户)进行严格的质量监督检查。有关部门在检查中发现这些厂、店大都消毒不严,滥用色素、糖精,普遍偷工减料,以次充好。其中有十二家生产的牛奶冰棍,大肠菌群竟高出国家规定标准五倍;有两家牛奶冰棍中含奶量只达到规定标准的三分之一,含糖量只达到规定标准的五分之一。

就建议加入经修正的《1961年麻醉品单一公约》和《1971年精神药物公约》议案
  陈敏章受国务院委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说明
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 卫生部副部长陈敏章受国务院的委托,在今天举行的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全体会议上就建议我国加入经修正的《1961年麻醉品单一公约》和《1971年精神药物公约》的议案作了说明。
陈敏章首先在会上介绍了关于两个公约的由来和发展。他说,1912年1月在海牙缔结了《海牙禁止鸦片公约》,参加者有中、美、日、英、法、德等国。1931年7月在日内瓦缔结了《限制麻醉药品制造、运销公约》,参加国有五十四个。1946年联合国经社理事会指派中、法、英、美、苏、捷、秘鲁等国代表组织起草委员会,将上述公约、协定合并修订为九条,于1946年12月12日由联合国秘书长加盖印章作为定案。1953年又签订了议定书。在上述公约的基础上,1961年3月30日在纽约签订了《1961年麻醉品单一公约》,1972年又通过了修正公约的议定书,我国要加入的是经修正的《1961年麻醉品单一公约》,即现行的国际麻醉品管理公约,共五十一条。六十年代后,国际上苯丙胺等兴奋剂和安眠酮等安眠药滥用的情况日趋严重,许多人产生药物依赖性,类似吸毒成瘾,危害健康并造成社会问题。为了加强管理,1971年2月20日签订了《1971年精神药物公约》。两个公约分别于1975年8月8日和1976年8月16日生效。目前,有一百一十八个国家批准和加入了《麻醉品公约》,有八十八个国家批准和加入了《1972年修正1961年麻醉品单一公约的议定书》;八十四个国家批准和加入了《精神药物公约》。台湾当局盗用中国名义于1961年3月30日和1969年5月12日签署和批准了《麻醉品公约》;1971年2月21日签署了《精神药物公约》。
陈敏章说,两个公约的主要内容有:供应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物仅限于医疗和科研用途,并保证供应。各国政府须严格管制麻醉药品的合法种植、生产、制造、销售和使用。必要时,由国家政府和国际机构采取措施,制止非法制造、贩卖麻醉品的活动。各缔约国须采取立法和行政措施,并设立一个专门的法定管理机构,以便执行公约的各条规定。为了确保麻醉药品用于合法目的,对麻醉药品的种植、制造、销售和分配采取许可证或其它类似的管制措施。每个缔约国都必须建立检查制度,检查麻醉药品的制造商、出口商、进口商和批发及零售商的情况。在国际合法贸易中,实行估计制度、进出口批准制度和报告制度(年度统计报告表等),以控制国际贸易。缔约国必须在国家一级就预防和制止麻醉药品的非法贩运作出安排,并与有关国际组织密切合作。
在谈到建议加入两个公约的理由时,陈敏章说,(一)公约的宗旨是关怀人类的健康和福利,主张麻醉药品仅用于医疗和科研,防止滥用麻醉药品危害人类,对国际社会具有积极意义。公约的宗旨与我国一贯坚持的麻醉药品必须严格管理,禁止非法种植、制造、销售和使用的政策是一致的。建国初期,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我国即在很短时间内彻底清除了旧社会遗留的鸦片毒害。三十多年来,我国始终对麻醉药品的生产、制造、销售和使用实行严格的管理,博得世界舆论的好评。加入公约后,更便于广泛地宣传我国的禁毒成就,促进同各国的合作与交流。(二)多年来,世界卫生组织与国际麻醉药品管制机构合作,对麻醉药品和精神药物的检验和药理活性等进行了许多研究,并有诸多成效。了解和参与这些研究活动,有助于提高我国医疗和科研水平。
(三)我国实行对外开放政策以来,国际交往不断增多,国际麻醉品管制机构和许多国家都希望我出席麻醉品国际会议并参加公约,参加两个公约便于我开展这一领域的国际活动。
陈敏章最后还就我国加入这两个公约的问题作了两点声明:(一)《麻醉品公约》第四十八条和《精神药物公约》第三十一条规定,缔约国之间如对公约的解释和适用发生争端不能和平协商解决时,应交由国际法院裁决。许多国家对此条有保留。我国主张尊重国家主权,不承认国际法院的强制管辖。按照我国对此类问题的一贯做法,拟在加入书中声明,对该条款予以保留。(二)我国在加入书中还应声明,台湾当局的签署和批准是非法的、无效的,并要求今后国际麻醉品管制机构发表有关文件时,应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就中国加入两个公约通知联合国秘书长的时间,为中国加入公约的时间。

奇怪:北京农贸市场不准卖肉
  原因:就检疫问题尚未扯完皮
本报讯 将于六月十七日出版的市场报报道:六月初,走遍北京的农贸市场,发现一个奇怪现象:没有一个农贸市场准许农民卖猪、牛、羊肉。是农民不想到北京卖肉吗?不是的。几乎每天都有农民想进城卖肉。经笔者调查,北京农贸市场没肉卖,是因为在肉类检疫问题上,有关部门相互扯皮,无人拍板。
朝阳区工商管理局一位负责人说,检疫问题是个老大难问题了。没有经过检疫的肉类不能到农贸市场卖,这是应该的。但是,由谁来解决检疫问题?市里曾多次开会,议来议去,没解决实际问题,形成文件,也成了一纸空文。
许多农贸市场的管理人员对迟迟不解决检疫问题很有意见。城东一个农贸市场的管理所长说,现在,居民想来买肉,农民想来卖肉,可是检疫问题没解决,上级不让卖。前些天,河北三河县一位农民,一大早把猪宰了,运到我们这儿卖,许多人看到猪肉新鲜,都想买。为了执行上级规定,我们只好负疚地把他“请”走。
有的同志说,农贸市场不准卖肉,怕是北京的特殊政策。北京可以调动数万人上街禁止吐痰,做得很不错。解决吃肉检疫问题,为什么无人可调呢?难道北京的检疫力量不如广州、武汉、上海么?

江苏省扶持苏北十三县发展经济
本报讯 记者龚永泉报道:江苏省采取措施,扶持经济力量最薄弱的苏北十三个县发展商品生产。
苏北这十三个县中,不少是老革命根据地,这几年,群众的温饱问题虽然基本解决,但由于工业生产不发达,仍需省财政予以补贴。省委、省政府采取的措施是:
一,强调这十三个县要把立足点放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上,从本地优势出发,闯出自己工业发展的路子,特别是大力发展乡镇企业。
二,提倡先富帮后富,同奔富裕路。省委、省政府当“红娘”,在自愿互利的基础上,苏南经济比较发达的十个县同这十三个县结成对口县,从多方面通过协作予以帮助。
三,省有关部门把扶持十三个县的经济发展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组织同行业企业之间对口支援,做好提供信息、培训人员、技术改造等工作,并在税收、信贷和物资上给予一定优惠。

江苏十二城市设立产品质量监督电话
从6月10日起,江苏省南京、镇江、常州等十二个城市的居民,如果发现购买的商品(不包括农副产品和处理品)质量有问题,可以通过“质量监督电话”投诉;因产品质量不合格而受损失的用户,可得到合理的赔偿。

青海省今春种树近四十万亩
青海省今春造林近四十万亩,相当于1980年以前年平均造林面积的五倍,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农业区种草育草二十三万亩,封山育林三十五万亩,四旁植树三千多万株。 (据新华社)

康华汽车空调联合公司成立
本报讯 北京康华汽车空调联合公司于6月12日在北京成立,该公司将为发展我国汽车空调事业和残疾人社会福利事业作出贡献。

专栏:市场随笔

多一点农机配件
  孙连松
当前,农机具零配件十分缺乏,常使顾客束手无策,望“机”兴叹。
不久前,某生产资料商店通过对农机具市场需求的调查,根据农机具的实际情况,采购来大量的零部件,大至轮胎,小至螺丝钉,并有专人帮顾客选配安装。许多人高兴地说:“我的‘马’不愁配不上‘鞍子’了。”
多一点农机配件,确实是利民的好事。但做起来并不那么简单。一是经营者要有为农民服务的思想,二是要懂一点农机使用知识。

水牛皮综合利用大有可为
  罗法松
水牛皮,是制革的重要原料,可生产高中档革制产品,如皮鞋、皮帽、皮衣和皮沙发面料等。水牛皮的综合利用和开发,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紧密相关,前途广阔。
今年3月,在全国性水牛皮综合利用学术讨论会上,许多专家学者对水牛皮综合利用都持乐观态度,把它喻为制革行业一朵正在盛开的瑰丽的鲜花,只要认真加以完善和修整,必将推动我国制革工业迅猛发展。
过去,我国制革工业原料进口数量较大。不久前,国务院规定将牛羊皮下放成三类物资,这使得一些工业部门在原材料供应上遇到了新的问题。企业自行收购,人力财力不够,库容不足,再加上乡村企业小皮作坊愈来愈多,形成了原料市场的激烈竞争,其结果使基本原材料黄牛皮等更加紧缺,猪皮开剥量也日趋减少。这样一来,水牛皮的开发和利用,就摆上了重要的议事日程。
就全国来说,我国是世界上水牛皮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据资料表明,我国目前水牛存栏,仅次于印度,占世界第二位。从工艺上看,开发水牛皮并不比开发其它牲畜皮难度大。实践证明,只要搞得好,水牛皮革制品同样可制成具有手感滑润、丰满柔软、色泽鲜艳的中高档商品。如安徽省安庆制革厂,去年就研制成水牛皮修面革,用它做成的皮鞋面润滑、光亮,深受商业部门好评。国内还有许多厂家如贵州、广西等地也都纷纷利用水牛皮研制成各类产品,尝到了用水牛皮制革的甜头。我国开发利用水牛皮工作目前仍处于初级阶段。国内绝大部分厂家生产出的水牛皮制品粒面粗、毛孔大、皮板厚,仍不能过关。与国外先进国家相比,我们的发展速度和技术水平都有差距。一些省、市目前正在进行这方面的探索和研制。
(原载安徽日报 本报有删节)

专栏:批评的反应

接受批评 纠正错误
  西安交通部门恢复农民客车的营运线路
新华社西安6月13日电(记者侯嘉荫)被陕西省长安县交通局交通管理站扣压了十四天的兰田县客运专业户王文轩的客车,已于4日放行。现在,这辆农民客车已按原来行驶的线路,恢复了正常运输。
6月2日,本社就农村客运专业户王文轩被西安等地交通部门横加欺凌一事所作的报道广播、登报后,中共西安市委和市人民政府的领导同志非常重视,当即指示要认真处理好这件事。3日上午,西安市交通局党委召开了紧急会议,检查了他们在执行党的运输方针政策上存在的问题,表示虚心接受批评,认真吸取教训,坚决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当天下午,副局长张建明亲自领上王文轩按照农民客车原来营运的线路,办理了通行手续。他们计划在最近几天,召开报道中涉及的长安县和南门汽车站等单位的领导干部开会,学习文件,端正思想,检查问题。还准备邀请部分农村客运专业户开座谈会,征询意见,改进管理工作。
为了彻底查处这起排斥、打击农村客运专业户的事件,西安市政府组成了一个调查组,对这一事件的详情展开了调查。西安市政府将根据调查结果,分别不同情况,给予处理。

上海电视一厂
  彩电生产基本实现国产化
据新华社上海6月12日电 (记者李正杰 徐克洪 蒋德钊)上海电视一厂不躺在引进设备上搞装配,通过消化、吸收引进技术,由“输血”走向自力更生“造血”。目前,这个厂生产的“金星”名牌彩色电视机,国产元器件已占整机用件总金额的87%。他们的实践,为发展我国自己的彩色电视工业,开拓出一条成功之路。
据介绍,这个厂生产的金星牌彩电,除结构件等早已全部国产化以外,机芯部分七十八项五百零七个元器件,已有65%实现了国产化。元器件国产化配套能力的加强,再加上对引进技术的消化,在原有两条引进生产线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生产能力,从而使这个厂彩电生产迅猛发展,今年将达到四十万台,比去年增长一倍。
上海电视一厂在国产化进程中,取得这样的成绩并不是偶然的。最根本的原因在于这个厂牢固树立了“立足于国产化”的战略指导思想。在引进工作的第一步——谈判时,上海电视一厂就把增强彩电生产的自身配套能力放在首位,不光是引进一条装配线,而是力争在引进的设备中,增加生产加工的关键设备,使这个厂一起步便具备了一定的自身配套能力。
在推进国产化的工作中,上海电视一厂的另一着棋是:在引进生产线的同时,不惜用重金引进了一套比较完整的质量保证和元器件检测认定设备,并抽调了很强的技术力量,专门成立了负责元器件质量管理和开发工作的机构。

华佗故乡——安徽省亳县亳州镇药材加工经销专业户刘东海(右一),今年1月联合九家药材专业户成立了药材加工经销公司,加工经销白芍、菊花、当归等近百种中药材。五个多月来,这家公司已向河南、辽宁、江西等十几个省市经销一千多吨中药材,营业额达二百万元以上。 于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