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6月13日人民日报 第8版

青山遮不住
冯广度
在东海之滨,有一个立志改革的开拓者——海盐衬衫总厂厂长步鑫生;在南海岸边,又出现一个激流勇进的改革者——湛江家用电器工业公司经理李秀森。以海盐衬衫总厂为背景,以步鑫生为生活原型而创作的电视剧有《女记者的画外音》;以湛江家电公司为背景,以李秀森为生活原型而摄制的电视剧是《奋进曲》。
这是偶然的巧合吗?否!这正好说明改革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不论是步鑫生的经历,还是李秀森的事迹;不论是《女记者的画外音》,还是《奋进曲》,都体现了一种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勇往直前的精神。曾被某些人称为“冒险家”的李秀森,怀着爱国爱民之情和为国为民之志,与家电公司的伙伴们一道,经历了千辛万苦,终于使该公司的“三角牌”电饭煲于去年取得了惊人的成绩:质量全国第一、销量全国第一;今年又更上一层楼,第一季度的内销总额竟达二千六百多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23%,创历史同期最高纪录。如今,他们的“三角牌”电饭煲,已经和湛江这个城市的名字一样,驰名海内外了。
诚然,改革的道路是不平坦的。鲁迅先生早就说过:“改革,是向来没有一帆风顺的,冷笑家的赞成,是在见了成效之后……”事实正是如此。那些习惯于按常规走路的人,对改革者的壮举,总是不可避免地要产生惊讶之叹的!从本质上看,有些人之所以要冷笑,大概一则是涉及到他的“切身利益”;二则是他老戴着“左视镜”不愿放下。
改革者虽然会遭到不少非难,不过我们这一代改革者又是幸运儿。因为我们今天的改革,毕竟是在党的正确路线、方针、政策指引下进行的。人心思改,这是主流。冷笑家终究是极少数人。而这极少数人“在见了成效之后”,也总会“赞成”的,最终懂得不改革是没有出路的,不改革是不能开创新局面的。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改革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立志改革的雄鹰们,展翅腾飞吧!

看这千里海岸线
  何银华 黄康俊
湛江这位少女玉脖上有串炫目的金项链——湛江海岸线。
她环绕雷州半岛,一手挽着南海,一手拉着北部湾,全长一千四百多公里。全市五县四区就分布在这海岸线上。港口星罗棋布,岛屿湾岬众多,浅海滩涂平坦广袤。热带陆边海的优越条件,使沿岸浮游生物大量繁衍,天然饵料充足,成为鱼、虾、贝、藻等海珍聚居的得天独厚的世界。如果你到沿海圩镇海味街或水产商店小转一圈,那里的海产品定令你耳目一新,可谓把南海龙宫的展品罗列到湛江来了!
现在,且与你迎着潮腻腻的海风,荡一叶小舟,去领略一番沿海风采吧。
离开湛江霞山东南码头,向南行三几海里水路,极目四下滩涂,你首先会对着那一围围堤基发问:那是些什么呀?呵——那是湛郊的十四万亩“金盆”——鱼塭呢。勿小看它,仅此项每年就为国家提供出口鱼虾、膏蟹数万担,要不,民安区一年敢扩建鱼塭一千七百亩么?眼下那布满滩涂的“刀山剑海”——数千亩蚝场,年均亩产鲜蚝达千斤以上,那些可养江篱、马尾藻和其他十多种贝类的茫茫海滩,每年可为市场提供多少海产品,挣多少外汇,是一个难以估计的数额。
悠悠的小舟把我们载到了鲍鱼和龙虾的故乡——硇洲。你暂且放弃沿岸那些俯拾皆是的色彩斑斓的贝壳和玲珑剔透的珊瑚吧,东海岸的捉鲍捕虾才别具情趣呢。戴上水镜潜入水下,但见黑色石丛中,鲍鱼象一只只烧饼似的,半个身子懒洋洋地贴在石旁;龙虾似一个个披甲戴盔的将军,精神抖擞地守在石洞口。这海岸石多浪高,是鲍鱼和龙虾繁殖栖息的理想场所。硇洲的鲍鱼又肥又大,实为上品;龙虾如龙,巨头长须,肉多壳满,有的竟重达十多斤,深受外商欢迎……
南海的潮涨满了。我们还是赶流水(汛期)驶向北部湾吧。雷州半岛西海岸的潮已退到最低位了。由于潮汐风流的截然相反,使得东西海岸的水产资源相辅相补;东海岸有的西海岸有,东海岸没有的西海岸却有。
西海岸,其实该叫珍珠海岸,它可是我国大名鼎鼎的珍珠产地!二十多个大中型珍珠场,象一串美丽的珍珠,镶嵌着半岛这块绿宝石的边幅。遐迩闻名的海康珍珠,每年竟能产达二百多斤。
就象港湾珍珠难以数计一样,湛江海岸线新孕育的“家珍”实在让我们难数,徐闻年产五百多副的群翅,享誉海外;还有著名的西连海参产区,广州湾、雷州湾、九州江口对虾产区,天然的五里山港膏蟹产区,新垦的龙营围海养尼罗罗非鱼产区……真是寸寸海岸寸寸金!然而,还应该提及的是,全市拥有九万八千公顷的海滩涂,四万多公顷宜养殖面积,才利用一万四千多公顷,仅占宜养殖面积的三分之一,尚有三万公顷处女滩涂等候着人们的青睐!
面对湛江这一富饶的黄金般的海岸线,朋友,你将又该给她取个什么样的美妙别称呢?黄金城?海珍城?南海龙宫?……

新潮(版画)  阿涛

在寸金桥公园的塑像前
  吴茂信
湛江,有一座寸金桥公园,这儿绿树如烟,繁花似锦,河牵玉带,湖浮月影,一步一处胜景。
最引人注目的,是那尊矗立在正门花坛中央的那座大型塑像。这是一尊九米高的抗法义军战士的全身造像,通体用花岗石雕成。盘长辫,挎螺号,肘扣藤牌,手按长剑,唇含刚毅,眉藏伟岸,表现了中华民族顶天立地的英雄气概。
尽管随着改革与开放政策的实行,公园不断增添现代化的娱乐设施,塑像依然具有强大的感召力,日日夜夜,塑像前游人如织。
一天,两个佩带着“雷州师专”校徽的青年学生,津津有味地观赏着塑像基座上那七个根据郭沫若手迹镌刻出来的镏金大字——“一寸河山一寸金”,忽然争论起来。一个说,这句诗是写人民的,人民热爱国土,视国土如金贵;而另一个说,这句诗是写国土的,中国地大物博,资源丰富,国土的价值比金子还贵。我的脑海也被搅动了,竟一时分辨不出哪一种意见是对的。
人民珍惜国土胜于珍惜黄金,这是毫无疑义的。湛江的父老兄弟,为了保卫这国土,就曾经在史册上写下了可歌可泣的光辉一页。
在清代,湛江叫做“广州湾”,是腐朽的清廷被迫割让给法帝国主义的租借地。贪婪的殖民主义者妄图扩大租界,遭到湛江人民的迎头痛击。麻章一役,抗法义军高唱“寸土当金与伊打”的雷歌,勇破敌阵,将租界压缩至赤泥河以东。后来,横跨赤泥河的那座石板桥,便被命名为“寸金桥”。
我们的祖国美丽而富饶,每一寸土地都是无价之宝。就说这湛江市及其管辖下的四区五县吧。水深浪静的天然良港,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辽阔广大的西南腹地,蕴量丰富的南海油田,品种繁多的亚热带物产……泱泱乐土,得天独厚,岂是黄金所能比拟!
掂来量去,我觉得,这“一寸河山一寸金”的诗句,既写了人民,也写了国土,二者是不可分割的!
春节前,我陪外地作家游公园,在塑像前遇见几位外宾。我向女翻译打听,知道是道达尔石油公司的一位专家和夫人,带着一对子女来游玩。法国人参观抗法英雄塑像?我有几分惊愕,也有几分担心。不知道那位法国专家是发现我表情的变化,还是猜透了我的心思,主动地来到我们的跟前,指着塑像通过翻译对我们说:“这是你们的光荣,我们的耻辱;不过,这一切都成为历史了。这历史告诫我们,只有友谊和合作,人类才有美好的前景。”说着,便把照相机递给翻译,请她在塑像前为他全家拍照。很可惜,胶卷拍完了。这时,公园流动摄影组不招而至,连续为他们拍了几张全家福。摄影师请专家留个地址,女翻译迅速代他在邮寄照片的信封上写下了地址和姓名。我瞥了信封一眼,乐得几乎禁不住要叫出声来。
一年前,我到中法合作进行钻探作业的“南海四号”钻井船采访,工人向我介绍了船上一位法国监督的情况。
合作之初,监督对中方人员不理解,不太信任。后来,亲眼看到我国石油工人发挥了主人翁精神,能吃苦,有技术,才慢慢地改变了态度。有一次,船上的主电机出了故障,连外国专家都束手无策。而我们一位姓翁的工人出身的机械师却当机立断,在短时间内修复了电机。那位法国监督激动不已,扑上去搂住翁师傅,高呼:“友谊万岁!合作万岁!”
那一次采访没有见到监督,我深感遗憾。意想不到,今天却在塑像前与他邂逅,怎不令人兴奋万分!他说得对,我们需要友谊和合作。湛江,这颗镶嵌在雷州半岛南海岸边的宝石,在时代光束的照耀下,必定能折射出更加璀璨的豪光。

凤凰花开的时候
  温斌南方多情的雨季珍藏着无数关于甜蜜的回忆凤凰花开的时候城里的人淡忘了时节站牌旁人们匆匆上车下车火红的花瓣落在头上肩上姑娘们撑起一把把伞留下一串串湿淋淋的诗意南方此时覆盖着翠绿气候正适宜生长情感夜幕也垂得很低很低晚潮退下去了海滩上多了呢喃的情侣汗水沉淀出蔚蓝色的梦幻白天拚搏的快速节奏在海风这根缠绵的弦上拉出的是轻柔的小夜曲伞檐挂着雨滴一朵温馨的凤凰花从这双手递到那一双手哪怕是默默无语心和心也会失去了距离不要忘了风雨里,仍然繁衍着爱情的主题

湛江五万吨级油码头  叶志鹏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