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6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赵总理在波恩记者招待会谈国际形势
  一个联合强大的欧洲是维护和平的重要力量
  加强同欧洲的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对外政策重要支柱
新华社波恩6月11日电(记者夏治沔、薛永兴、陈进军)正在联邦德国访问的中国总理赵紫阳,今天在他下榻的波恩施泰根贝格尔饭店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阐述了中国政府对世界局势,特别是欧洲问题的看法。
赵总理在招待会开始时首先对新闻界在他访问波恩期间所作的大量报道和为此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接着他回答了记者提出的问题。
赵总理在谈到当前欧洲政治形势的看法时说,近几个月来,欧洲局势出现了一些值得欢迎的新动向。人们看到两个超级大国又开始了对话,欧洲局势在气氛上有所缓和。人们还看到欧洲国家,无论是大国还是小国,参加集团的还是不参加集团的国家,都十分关心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都表示愿为本地区和平作出自己的努力。此外,东西欧国家之间也增加了接触。
赵总理对欧洲共同体的扩大表示欢迎。他强调指出,一个联合、强大、掌握自己命运的欧洲,是维护和平的重要力量,中国也是维护和平的力量。中国把加强同欧洲的友好合作关系,作为自己对外政策的一个重要支柱。
在谈到德国问题时,赵总理对德意志人民的民族统一愿望表示理解。但他指出这只能在符合两个德国的利益和在有利于欧洲和平的情况下,由德意志人民自己通过耐心协商来加以解决。
赵总理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还谈到了中苏关系。他说,中苏关系有所改善,但主要障碍并未消除。中国注意到了戈尔巴乔夫总书记关于希望中苏关系能得到重大改善的讲话。中国希望双方能够作出努力,使两国关系正常化。但是,中国并不放弃消除威胁中国安全的障碍的要求。
赵总理接着回答问题时谈到,当代世界上有两个带有全球性的问题。一个是东西关系问题,另一个是南北关系问题。不解决南北问题,也就是说,不改善第三世界国家的经济状况,想要从根本上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将是很困难的。
荷兰记者希望赵总理在访问荷兰前夕,谈谈中荷关系。赵总理表示,他期待着同吕贝尔斯首相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和进一步发展中荷友好合作关系交换意见。
他对荷兰政府为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

联邦德国北威州总理欢宴赵总理
  双方一致表示进一步加强友好合作关系
新华社波恩6月11日电 (记者李春亮)中国总理赵紫阳和联邦德国北莱茵——威斯特伐利亚州总理约翰内斯·劳今天一致表示了进一步加强中国同北威州的友好合作关系的愿望。
赵总理一行在今天中午到达北威州首府杜塞尔多夫。北威州是联邦德国首都波恩所在地,也是人口最多、工业最集中的一个州,著名的鲁尔区就在这里。这个州在联邦德国的政治、经济生活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
北威州总理劳在莱茵平台(地名)的大厅里设午宴欢迎赵总理一行。
劳在午宴上致词欢迎赵总理时强调指出,世界上人口最众多、历史最悠久的中国提出在本世纪末实现四个现代化的目标,这是在世界上引人瞩目的事。北威州愿意以本身的工业潜力为中国提供一些经验,本着平等互利的精神同中国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
赵总理在讲话中赞扬了北威州人民的非凡毅力和创造精神。赵总理说,北威州和中国已经建立了非常密切的联系。双方都有进一步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巨大兴趣。他表示相信,随着今后双方之间了解的逐步加深,中国人民同北威州人民之间的交往将更加广泛,双方的合作关系将更加富有成果。
两位总理的讲话赢得了出席午宴的北威州各界代表的热烈掌声。
今天中午,赵总理一行乘直升飞机抵达北威州奥伯卡塞尔直升飞机场时,州总理劳曾到机场迎接,并陪同赵总理乘车到总理府。
午宴前,赵总理同劳总理举行了会谈。

赵紫阳总理参观波恩大学
  赠送千册中文书籍并邀请学习汉语师生访华
新华社波恩6月12日电 (记者夏治沔)正在联邦德国访问的中国总理赵紫阳今天参观了古老的波恩大学,同该校校长和教授们举杯共祝中德两国文化交流的顺利发展,并同汉学系的德国学生和中国留学生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今天,是赵总理在波恩逗留的最后一天,参观波恩大学是赵总理在波恩参观访问的最后一个项目。这所大学成立于1818年,很早就有中国学生在这里学习。
在大学的节日大厅里举行了欢迎赵总理访问的仪式。在水晶灯灯光的辉映下,波恩大学校长弗兰茨·伯克勒首先致词。他赞扬联邦德国和中国间的学生和学者交流日益扩大,并表示对两国文化交流的前景充满信心。接着,汉学系教授罗尔夫·特劳策特尔用汉语向赵总理一行介绍了该校汉学系的情况,大厅里顿时活跃起来。特别是当他引用孔子的话说:“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大厅里立即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回荡着欢声笑语。赵总理也高兴地笑了起来,他对特劳策特尔教授恰当地引用这句话表示赞赏。
赵总理对欢迎他的师生发表了讲话,他赞扬波恩大学是一所古老而久负盛名的大学,八十年前曾接受了中国旅欧学生的第一篇博士论文,现在又接纳中国的留学进修人员在这里深造,为增进中德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作出了努力和贡献。
他表示相信,在这里学习汉语的青年人,经过刻苦努力,一定会成为出色的汉学家,成为促进中德人民相互了解的友好使者。
赵总理宣布向波恩大学赠送一批中文图书,并邀请二十名学习汉语的师生,明年免费到中国参观访问。他当即把所赠的八百五十种、一千册书籍的目录递交伯克勒校长。这时,大厅里又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波恩大学在大厅里展出了他们收藏的有关中国的部分书籍。伯克勒校长和特劳策特尔教授向赵总理一行一一介绍。中国客人饶有兴趣地翻阅一本又一本中文书籍,脸上露出高兴的微笑。
特劳策特尔教授把汉学系的多名德国学生和中国留学生介绍给赵总理。赵总理同他们一一握手。大家围成一个圆圈进行了亲切的交谈。赵总理问中国学生来自哪里,父母亲做什么工作,来这里学习已经多久,生活是否习惯等,并勉励他们好好学习。他还笑着对德国学生说,中国有两句谚语:一句叫“有志者事竟成”;一句叫“熟能生巧”。他希望德国学生也能好好学习,将来成为著名的汉学家。特劳策特尔教授接过话题说,波恩大学的汉学系就是要培养这样的语言工作者。赵总理拍拍旁边中方翻译的肩头说:“就是象他这样的人”。
在离开波恩大学前,赵总理在大学的贵宾簿上签名留念,并参观了主楼的设施。在波恩大学的创建者——普鲁士国王威廉三世的画像前,他停下来听取校长关于该校历史的介绍,还观看了校长身上挂着的一块大金牌。它是校长职位的标志。每当有庄严仪式或欢迎贵宾时,校长就把它挂在胸前。
参观波恩大学后,赵总理一行即乘联邦德国空军的专机,前往联邦德国最大的港口城市汉堡访问。(附图片)
6月11日,赵紫阳总理在中国驻联邦德国大使馆举行答谢宴会。科尔总理出席了宴会。图为赵总理同科尔总理相互祝酒。 新华社记者 王敬德摄(传真照片)

专栏:联邦德国通讯

北威州掠影
  本报记者 果永毅 林军
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简称北威州),位于联邦德国西部莱茵河下游,与比利时和荷兰交界。它是联邦德国人口最多、工业最密集的一个州,举世闻名的鲁尔工业区就在这里。在德国工业发展史上,北威州曾经创立过辉煌的业绩。今天,在现代科技飞速发展的时代,它仍占据着极为重要的地位。
6月11日,赵紫阳总理一行乘直升飞机来到这个州参观访问。
沿途从飞机下望,莱茵河两岸一块块绿地井然有序,一排排林木点缀其间,大小楼房星罗棋布,各种汽车穿梭往返。虽说这里是世界上闻名的重工业区,但并没有林立的烟囱,滚滚的黑烟,偶尔映入眼帘的几座烟囱,排出的也是白色或略呈灰色的烟气。
赵总理一行于上午十时许到达福图纳露天煤矿。这里的煤层离地面很浅,在薄薄的黄土层下就是厚达十几米乃至几百米的褐煤层。赵总理走到一台长二百二十米、高八点五米的巨大轮斗挖掘机前,仔细观看采掘情况。这是西德西门子公司生产的,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挖掘机。其最大掘进速度为每分钟十米,日掘二十四万立方米。赵总理对矿区负责人说:“目前世界上露天采煤有两种方式,一种是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采用的抓斗挖掘机和重型卡车配套,另一种是你们和民主德国采用的轮斗挖掘机加传送带”。矿区负责人指着煤田周围郁郁葱葱的绿树介绍说,这是为了保护矿区环境而栽种的,开采过的地段上,有的平整后重新种草,有些较深的坑口,就留做小湖泊,辟为工人们的休养地。
曼内斯曼公司钢管厂是赵总理在北威州参观的又一重工业项目。无缝钢管的发明者马克斯·曼内斯曼和赖因哈特·曼内斯曼兄弟,于1890年创立的曼内斯曼公司,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钢管制造厂之一。六十年代,面对世界钢铁市场的激烈竞争,公司调整了自己的产品结构,工艺水平也不断提高。赵总理在热浪灼人的轧钢车间,观看无缝钢管的轧制过程。主人高兴地告诉赵总理,正在他面前滚动的白炽钢管,就是为中国生产的。他们与中国的宝钢有着密切的合作,去年为宝钢培训了四十名技术人员。
北威州与我国的经济联系十分密切,我国从联邦德国引进的大型成套设备,许多是北威州的工厂制造的。该州的杜伊斯堡与武汉结为友好城市,在两国省市对口交往中是最早的。这个州的退休专家格里希先生是目前在我国任职的第一位外国厂长,他以勤奋负责的工作态度和丰富的治厂经验,赢得了中国职工的尊敬和赞誉。
北威州还与江苏、山西等省建立了友好关系,随着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日益发展,它与中国省市合作的道路也会越走越宽广。赵总理在州总理劳为他举行的欢迎宴会上风趣地说:就象小伙子追逐美丽的姑娘一样,你们是一位动人的合作伙伴,将有更多的中国省市与你们发展合作关系。
(本报波恩6月11日电)

赵总理会见勃兰特
新华社波恩6月11日电 (记者李爱华)正在联邦德国访问的中国总理赵紫阳今天晚上在中国驻这里的大使馆会见了德国社会民主党主席、前总理勃兰特。
双方友好交谈近一小时,就若干国际问题交换了看法。
会见时在座的有田纪云、吴学谦、周南及中国驻联邦德国大使郭丰民等。

戈尔巴乔夫谈苏联经济改革
  扩大企业自主权和责任,积极利用经济核算制和商品货币关系
新华社莫斯科6月11日电 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指出,苏联经济改革的要点是:提高集中管理和计划的效率,扩大企业的自主权和责任,积极利用经济核算制和商品货币关系,大大发挥群众的创造精神。
他在今天开幕的科技进步问题会议上作报告说,由于计委不可能很好地协调产业部门之间的关系,建立一些大型国民经济综合体管理机构的问题已经提上日程。各产业部门的管理机构要大大精简,取消其多余环节。管理一体化和集中的问题,在共和国一级比中央一级更为紧迫。
他指出,要提高基层(企业和联合公司)的作用,应当把日常经济活动的重点放到基层去。
戈尔巴乔夫说,管理的组织结构的改变要同加强经济核算和经济杠杆的作用有机地结合起来。
戈尔巴乔夫提出下列主张:
——企业和联合公司切实实行完全的经济核算制,实行集体承包原则。大大减少中央下达的计划指标,更多地用经济定额调节企业的活动。劳动集体的收入要同工作成果直接挂钩。企业本身要以自己的盈利来提高生产的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改善职工生活。更多地使用贷款。
——要使加快科技进步的劳动集体真正得到好处,使陈旧落后产品的生产者得不到好处。
——根本改进价格制度,使之能在生产中促进新技术和新产品的推广。
——要使一味向国家伸手要资源、捞投资并且少作贡献的人受到惩罚。(附图片)
图为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在莫斯科召开的科技进步问题会议上作报告。 本报电视照片

阿拉法特和沙德利讨论巴勒斯坦形势
  巴解官方反对以色列提出的中东和谈计划
本报阿尔及尔6月11日专电 记者辛树蕃、吴文斌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昨天抵达阿尔及尔,同沙德利总统讨论了巴勒斯坦形势的最新发展和当前一些国际问题。
阿拉法特对记者发表谈话说,尽管阿拉伯联盟理事会紧急会议作出了决议,但是屠杀巴勒斯坦难民的悲剧仍在继续。这一悲剧,是美国和以色列策动的一个大的阴谋的一部分。他呼吁阿拉伯和伊斯兰民族及其领导人,共同努力对付这一旨在驱赶在黎巴嫩的50万巴勒斯坦人的阴谋。
阿拉法特最后强调,阿尔及利亚在任何情况下都站在巴勒斯坦人民一边,他感谢沙德利总统为支持巴勒斯坦人民革命所作出的努力。
新华社开罗6月10日电以色列总理佩雷斯10日在以色列议会提出了一项没有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巴解组织参加的所谓五阶段中东和平谈判计划:第一阶段,美国继续与以色列、约旦、埃及和非巴解组织成员的巴勒斯坦人的会谈;第二阶段,组成约旦—巴勒斯坦—以色列工作小组,为举行有美国参加的约巴以三方会谈制订议程;第三阶段,由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宣布支持约旦、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三方直接谈判,但不能先决定支持任何一方;第四阶段,提出各方都能接受的以占区内巴勒斯坦常居居民的代表;第五阶段是在三个月内,在美国、欧洲或中东召开中东和平预备会议。
佩雷斯的以上建议遭到了巴解组织官方人士的反对。

苏联行星际站到达金星附近
新华社莫斯科6月11日电 考察金星和哈雷彗星的苏联“韦加一号”行星际站已经到达金星附近,它放出的降落器开始对金星进行考察。据塔斯社今天报道,降落器6月9日脱离行星际站,11日在进入金星大气层时分为着陆装置和探测气球两部分。
探测气球在离开行星际站后外壳充了氦气,在五十四公里高的大气层里飘浮。它上面安装了无线电设备和测量金星大气参数和云层的仪器。位于世界各地的按统一计划工作的苏联和外国地面射电望远镜网正接收探测气球发来的无线电讯号以及测定气球方位和移动速度。着陆装置在金星表面软着陆后,完成了一套科研题目。行星际站上的无线电设备接收着陆装置发来的科学情报并将它转发给地面。
“韦加一号”放出降落器后在离金星表面三万九千公里的地方经过了金星,正向哈雷彗星飞去,将于明年3月6日与它会合。

特拉奥雷再次当选马里总统
新华社巴马科6月11日电 据马里电台今天报道,在本月9日举行的总统选举中,马里人民民主联盟总书记穆萨·特拉奥雷再次当选为马里第二共和国总统。
这是马里电台援引马里全国监督选举委员会的消息宣布的。特拉奥雷是这次总统选举的唯一候选人,任期为六年。

阿根廷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达成新的贷款协议
本报综合布宜诺斯艾利斯和华盛顿6月12日专电 记者管彦忠、景宪法报道,阿根廷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6月7日达成了一项新的贷款协议。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1日宣布,准备在明年3月27日以前向阿根廷政府提供十二亿美元的新贷款,以帮助偿还到期的债务利息。同时,国际商业银行也将开始发放原来达成协议的四十二亿美元的新贷款。
目前阿根廷的外债已达四百八十亿美元,1985年应付利息五十五亿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7%;由于外贸顺差只能偿还部分利息,必须续借新债。
据报道,这次达成的协议规定,阿根廷的通货膨胀率应从现在的每月30%降至1986年4月的8%,减少公共部门的财政赤字,控制货币发行量,提高官方利率和汇率等。
阿方辛总统11日宣布将比索贬值,并提高能源价格以限制石油进口。舆论界认为,在目前阿根廷经济十分困难的情况下,进一步实行紧缩政策必将是十分艰难的。

重要漏网纳粹战犯门格尔究竟是生是死?
  巴西圣保罗郊外发现的尸体仍不能定案
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 最近在巴西圣保罗郊外发现的一具尸体是否是逍遥法外的重要纳粹战犯约瑟夫·门格尔,目前还是个悬案。巴西、美国、联邦德国的警察当局和专家们正在全力调查,争取尽早查明事情的真相。
门格尔的儿子勒尔夫·门格尔11日在慕尼黑说,他的父亲六年前在巴西死去,所发现的尸体正是他父亲的尸体。但是圣保罗联邦警察局长罗梅奥·图马说,尽管如此,警方还要继续研究有关文件,以最终证实死者的身份。
约瑟夫·门格尔就是绰号“死亡天使”的著名纳粹战犯。二次大战期间,他在奥斯维辛集中营作“改良人种”的试验,直接或间接地杀害了近四十万人。他是反纳粹团体目前正在追寻的重要漏网战犯之一,为捉拿门格尔归案而出的赏金高达三百四十万美元。
今年5月31日,联邦德国警察当局发现同门格尔有关的一些信件和记事本,其中多次出现圣保罗的一些欧洲移民的姓名及地址。巴西和联邦德国警察根据这些线索进行了联合调查。据住在圣保罗附近的一对姓博塞特的奥地利夫妇说,门格尔化名沃尔夫冈·格哈特,曾同他们生活在一起,1979年2月7日在海滩游泳时淹死,葬在恩布镇的公墓里。当地的其他一些欧洲移民也提供了类似情况。据他们说,门格尔行动小心谨慎,避免谈论过去,不同陌生人接触。
于是,警察6月6日在恩布挖出了以格哈特的名字埋葬的尸体,并进行详细的验尸。图马局长曾很有把握地说,这具尸体十之八九就是门格尔。
但是,一些反纳粹组织和居住在巴西的犹太人对这个说法持怀疑态度。他们说,整个事件很可能是个把戏,其目的是平息国际舆论的愤慨和阻止对漏网纳粹分子的调查。他们还说,很可能有人提供了假情报,诱使警方进入圈套。
根据目前已经掌握的材料,门格尔1944年离开奥斯维辛集中营后,1947年被美军逮捕,后又化名潜逃,在南美洲的阿根廷和巴拉圭居住过。1959年,巴拉圭政府曾承认门格尔是巴拉圭公民,但是二十年后在国际舆论的压力下又取消了他的公民资格。六十和七十年代,门格尔有可能在巴西。
图为6月6日在巴西恩布挖出的一具尸骨。警方认为他就是纳粹战犯门格尔,但有异议。 本报电视照片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被劫持的约旦客机被炸毁
六月十一日上午被劫持的约旦航空公司的一架波音七二七客机于十二日下午两点零五分在贝鲁特机场被劫持者炸毁。
据此间电台广播说,下午两点以前,劫机者命令驾驶员将飞机开到机场南边的跑道尽头,并要求机场方面派一些车辆。他们在命令机上所有人员走下飞机后,将飞机炸毁,而后,乘坐一辆吉普车逃去。据报道,六名武装劫机者是黎巴嫩逊尼派人,他们劫持飞机的目的是要求在贝鲁特的巴勒斯坦人全部撤离贝鲁特,并要求阿拉伯联盟秘书长卡利比亲自来黎巴嫩同他们谈判。在这些目的没有达到之后,他们就在预定的时间内将飞机炸毁。
斯里兰卡东部暴乱在发展
据科伦坡的消息灵通人士六月十一日说,虽然斯里兰卡北部的暴乱得到控制,但东方省的局势仍在发展。
在科伦坡东北大约一百六十公里的亭可马里区南部,大约有五千人因害怕“恐怖活动”而迁移至巴提卡洛阿区的四个营地。干粮由政府代理机关供给,其他用品则由非政府组织提供。
美国从格林纳达撤走部队
格林纳达总理布莱兹六月十一日在首都圣乔治出席了美国从这个岛国撤走留驻部队的仪式。
在一九八三年十月格林纳达发生政变时,美国和加勒比联合部队侵入这个东加勒比岛国。今年四月,美国和加勒比军队开始分阶段撤军。在今天的仪式上,美国留驻部队把原来悬挂在它们的司令部的旗帜移交给格林纳达警察局长。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