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6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江苏省“军人家庭服务中心”现场会结束
总政治部和民政部领导同志认为“军人家庭服务中心”是新时期做好拥军工作的一种新形式,推广这一经验将对全国拥军优属工作产生深远影响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刘东耕、本报记者翟启运报道:在6月12日结束的江苏省人民政府和省军区召开的“军人家庭服务中心”现场会上,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周克玉热切地希望全国各地为军人家庭排忧解难,同时要求部队体谅国家和地方政府的困难。
总政治部主任余秋里对这次会议十分重视和关心,特地委托周克玉专程参加会议。周克玉代表全军广大指战员和他们的亲属,对江苏省、南通市党政领导和广大人民群众给予解放军及其家属的关怀,表示衷心感谢。他在高度评价了“军人家庭服务中心”的意义后说,普及推广南通市创造的这一经验,具有很大的价值,不仅对江苏省,而且将对全国的拥军优属工作起到很大影响。他说,我们全军广大干部战士热切地希望全国各地学习运用南通的经验,为军人家庭排忧解难。
他要求部队教育干部战士,绝不能辜负政府和人民的期望,更加振奋精神,兢兢业业地工作,为部队建设、为保卫国防贡献力量。同时要求部队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体谅国家和地方政府的困难,教育好自己的家属,珍惜军属的荣誉,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不提过高的要求。
民政部长崔乃夫给大会写来了贺信,指出“军人家庭服务中心”的兴办和发展,为新时期发扬拥军优属的革命传统增添了新的内容,是做好拥军工作的一种新形式。他希望各地区各单位都来关心和支持军队建设,各级民政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同军队的关系,加强和改进优抚工作。
在历时四天的“军人家庭服务中心”现场会上,江苏省各市、县民政局的领导同志,通过听取当地创办、推广、普及“军人家庭服务中心”的典型经验介绍,参观南通市国棉一厂等五个单位利用多种形式和渠道为军人家庭提供照顾的现场,深受触动和启发。他们说,回去后一定要扎扎实实做工作,真正让南通的经验在本地开花结果,否则就愧对在前方流血牺牲和守卫在海边防线上的解放军指战员,愧对同样做出巨大牺牲的军人家属!
南京军区领导同志在会上对所属部队如何配合地方党政部门办好“军人家庭服务中心”提出了具体要求。

播送温暖的事业
  ——访海门县手帕厂“军人家庭服务中心”
  新华社记者 刘东耕
提起“牛郎织女”的生活,人们心头总会掠过一丝凄楚,可当我访问江苏省海门县手帕厂时,一些与丈夫两地分居的军人妻子却一个个喜气盈盈。
谈话中,我注意到一位名叫黄菊兰的女工。她的丈夫在浙江江山海军某部工作。去年7月,她就符合随军条件了。结束“牛郎织女”的生活,本是她多年的愿望。可如今她却不走,我问她为什么?
“锅不热,饼不贴”,黄菊兰笑吟吟地说:“厂里待我们军人家属可好咯。我爱人也同意我不去。我们厂还有个女工够随军条件,也没去。”
在访问中,我了解到手帕厂工人的人均住房面积不到六平方米,全厂一百五十名十年以上工龄的职工目前仍住在集体宿舍里。可由于这个厂“军人家庭服务中心”的努力,全厂二十九名有小孩的军人妻子都搬进了单独住房,面积最小的有十平方米左右,有的还住进了四十多平方米的套房。三十名确有困难的军人妻子被调整到了劳动强度较轻的工种或做长日班。所有军人子女全部优先安排入托入学。厂里从去年以来还破例安排了十二名亦工亦农的军人妻子到部队探亲。军人妻子和小孩生病住院也受到了热情照顾和关怀……
访问中,我看到了几十封从天南海北各个军营给这个厂发来的感谢信。我随手翻开其中的一封,那是织造车间女工沈惠英的丈夫、正在第二炮兵学院学习的海军连长崔志元的来信。沈惠英是位父母在农村,身边带着孩子的青年妇女。去年,她两次患急性黄疸肝炎。厂“军人家庭服务中心”的领导和同车间的姐妹们,热心为她联系医院治疗,安置好孩子,甚至连煎药的炉子也给准备好了。医院床位紧张,车间副主任黄继莲就一连十多天用自行车来回接送她。小沈病愈出院时,车间“军人家庭服务小组”又派人到她家里喷药液消毒,洗晒被子蚊帐。今年春节前夕,崔志元来厂探亲,惊异地发现妻子得到迅速的康复,家里也安排得井井有条。这位身材魁梧的汉子不禁眼睛湿润了。他意识到这是厂里的同志们悉心照料的结果。假期一结束,崔志元就急着归队。临走,他用两张大红纸给厂“军人家庭服务中心”写下了一段话,倾诉自己的感激之情。信上说:“作为一个丈夫应该做的事,你们都做了。我未想到的事,你们也帮助办了。你们是温暖军人家庭的火炉,是解除军人后顾之忧的靠山。悠悠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我决心安心部队工作,加倍努力学习,尽守边疆卫国土保长安的职责,来报答你们的恩情,报答党和人民的关怀!”
在机器声轰鸣的织造车间,我看到军人妻子、收发女工陆善英。她手捧一盘盘五颜六色的纱纡子,正在一刻不停地穿行在一百四十多台织布机之间。这位女工长年坚持三班制,身边带着一个四岁的小女儿。她不仅工作积极主动,还参加了厂里组织的业余文化补习,是厂里的“先进生产者”和“学习文化积极分子”。我听说不久前她分到一间十平方米的单独住房,便问道:“你还有什么困难和要求?”
“困难是有的,但不能再提要求了。”她由衷地说:“我们车间有个老工人叫黄建琴,进厂二十八年了,女儿从小就和她一起挤在集体宿舍的一张单人床上睡觉,如今女儿都上高中了,情况还没改善。我们分到房子时,她说,给军属分房子,我没意见,人家夫妻不在一起,比我们更难。其实她的丈夫在乡下当教师,他们相互之间也难得有个照顾,她的难处并不比我少。”接着,她告诉我们,自从去年七月厂里成立“军人家庭服务中心”以来,她象国家正式职工一样享受一个月的探亲假,并于去年七、八月间到北京郊区看望了正在部队服役的丈夫。她说,我是亦工亦农的工人,厂里这样尊重、体贴我们军人家属,我们自己越要自觉。
厂“军人家庭服务中心”不仅关怀军人家庭,还积极当“红娘”,为女青年和军人的婚事牵线。从去年七月以来,经“军人家庭服务中心”的介绍,这个厂已有十名女青年与现役军人结婚,目前还有六、七名女青年正与军人热恋。
坐在我面前的年轻姑娘郁莉,今年春节就和一位军人订了婚。她的对象徐勇威是驻福建厦门海军某部的一位指挥排长。他俩去年刚相识。谈话中,郁莉告诉我们,当一名军人的妻子,是要做出一定牺牲的,但她已经做好了思想准备。她说:“小徐好学上进,待人真诚热情。我跟他谈,首先重的是他的人品,加之厂里办起了‘军人家庭服务中心’,对军人家属是照顾的,当然,我主要不是看上了对军人妻子的那些照顾,我是从这些行动中感受到了当一名军人妻子是受到尊重的,她们付出的牺牲是得到社会承认的,这就足够了。”
在访问中,我还听说了这样一件事:与山东烟威警备区参谋张达恋爱的青年女工吴凤鸣,由于外界干涉,一度和张达中断了关系。去年,吴凤鸣听说有人给张达介绍新的对象,张达执意不谈,仍然恋着小吴。小吴抑制不住满腔激情,请假赶到了张达部队,双方沟通了感情。在部队领导的支持下,他们决定举行婚礼。小吴给厂里发来了电报,请求批准他们的婚事。厂“军人家庭服务中心”领导小组组长、党委办公室主任齐剑霞拿着电报开始感到犯难:如同意,厂里是全省计划生育先进单位,小吴离厂里规定的晚婚年龄还差两岁。不同意吧,他们的这桩婚事已经久拖,如不趁热打铁,回来后受到干预就很可能又要告吹。她想到正在这祖国南疆还不断传来枪炮声的时候,一个女青年愿把爱情献给军队干部,这是多么难能可贵!当时,在工厂的几位主要负责同志都不在,她主动负责给吴凤鸣迅速发了电报,同意他们结婚。她说:“为了支持把爱情献给军人的女工,就是承担责任我也愿意!”一个月后,小吴归来了。她泪水盈盈地塞给齐剑霞一包糖:“感谢领导,成全了我们!我们暂时不要孩子,不让领导为难……”
海门县手帕厂就这样给军人和他们的家庭播送温暖,它激励着保卫祖国的战士和他们的亲人们更加奋发地工作和战斗!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丰城县农村实行治安工作责任制
  全县社会秩序和社会风气明显好转
新华社南昌6月10日电 (记者张香庭)江西省丰城县农村普遍实行治安工作责任制,使全县社会秩序和社会风气明显好转,刑事案件发生率比去年同期大大下降,县里一度出现的赌博、哄抢、搞迷信活动、械斗等歪风已被制止。
丰城县农村在体制改革后,原来的不少治保组织有名无实,致使一些地方社会秩序不好,盗窃、哄抢、赌博、打架斗殴等事件时有发生,有的边远山区连鱼塘、果树都无人敢承包。县政府针对这种情况,在全县农村推行了治安工作责任制。各地的治保主任经上级批准,聘用一些作风正派、群众信得过的人担任治保员,组成治保小组。对治安任务完成得好的治保小组,年终除付给相当于当地农民平均收入的误工补贴外,还适当予以奖励。治安任务完成得不好的,则要受罚,严重失职的还要从重处罚。
治安工作责任制充分调动了治保人员的积极性,他们除了认真完成治安任务外,还主动与当地干部、教师和家长密切配合,做好对违法青少年的帮教工作。老圩乡有六个失足青年,过去经常外流作案,家长管不了,村里人也不敢惹。乡治保人员与乡、村干部组成的帮教小组挨家挨户地上门和这些青年开展谈心活动,终于使他们回心转意,积极走劳动致富道路,现在有五人已成了当地的粮食专业户。剑光镇的一百一十多名失足青少年,经过帮教小组耐心帮助,大多数也有了较明显的转变。
治安工作责任制实行不到半年,丰城县的社会治安就出现了少有的好势头。曲江乡草园村过去偷摸、哄抢现象比较严重,专业户的合法权益常受到侵犯,以致没人敢承包水库养鱼。村里实行治安责任制后,迅速制止了这几股歪风。许多农民见专业户的权益能受到保护,都争着承包水库养鱼。

九三学社在京中央委员学习《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
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 九三学社中央日前约集部分在京中央委员学习讨论《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与会人士一致认为,这个决定反映了中共中央对发展我国教育事业的战略总体想法,意义极其深远。
许多同志在会上针对教育界存在的问题发表了各自的看法。有的同志说,现在中央的改革大方向已经明确,下一步是怎么实现、落实的问题,应有一套具体措施。我们九三学社应该首先做一番调查研究,一个学科、一个学科地调查,看看到底存在什么问题,让大家都来献计献策。比如教育经费中有没有浪费?是不是直接为教育服务了?是否符合办学方针等等。有的同志认为,决定提出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是非常英明的,现在社会上某些人对上职业学校存有偏见,应该加强这方面的宣传解释工作,消除历史遗留的鄙薄职业技术教育的陈腐观念。有的同志呼吁:尽快提高教师队伍素质,努力改善农村的学习条件。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孙承佩主持了这次学习讨论会。

民革中央宴请港澳和海外黄埔校友
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 民革中央今天晚上在北京饭店举行宴会,招待来京参加黄埔军校同学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的港澳、海外黄埔校友。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这些黄埔校友的家属。
民革中央副主席朱学范,副主席、黄埔军校同学会副会长郑洞国,黄埔军校同学会副会长宋希濂,香港黄埔校友郭明政等先后在宴会上讲话,共祝祖国早日统一,中华民族兴旺发达。

侯镜如宣布黄埔同学的范围和黄埔军校同学会的入会要求
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记者周立宪)黄埔军校同学会副会长侯镜如今天在黄埔军校同学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上作会务工作报告,宣布了黄埔同学的范围和黄埔军校同学会的入会要求。
侯镜如说,1924年后在黄埔成立的陆军军官学校、中央军事政治学校、中央陆军军官学校及其分校的学生,在大陆办的一至二十三期的中央军校学生,在台湾办的二十四期以后各期中央军校学生,在冠以中央陆军军官学校各种训练班就学的学生,均为黄埔同学。
参加这次黄埔军校同学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的三百名黄埔校友中,除了全国大陆各地、港澳、海外的老校友外,也有包括李大维在内的台湾凤山军校的几位近期同学。
侯镜如副会长说,符合上述规定的黄埔同学要求入会的,自愿申请,分期分批地发展。他强调,黄埔校友入会前要进行会章教育。最重要的是要赞成本会宗旨,即发扬黄埔精神,联络同学感情,促进祖国统一,致力振兴中华。他说,因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和反对霸权主义、保卫世界和平,是全国人民的共同任务,也是黄埔军校同学会会员团结的共同政治基础,每个会员都必须为维护和为努力实践这个宗旨而努力。

刘实就发展职工读书、自学活动发表讲话
  努力提高职工队伍的政治和文化素质
本报讯 怎样通过发展职工读书、自学活动,提高职工队伍的政治和文化素质?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刘实在最近召开的全国职工读书、自学经验交流会上就这个问题发表了讲话。他指出:全国职工读书、自学活动,是广大职工按照党指引的方向进行自我教育的活动,是自觉地为建设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职工队伍服务的。
刘实说,中央领导同志一再强调,在现代,人的知识和才能越来越成为生产力发展的决定性因素。社会经济越向前发展,对劳动者素质的要求越高。我国国力强弱和经济发展后劲的大小,也越来越取决于劳动者的素质,取决于各个方面、各个层次的人才数量和质量。今后现代化建设成败的关键,在于人才。因此,不断提高职工队伍的素质,从职工中培养各级各类人才,是一项长期需要多方面共同努力的关系重大的事业。
他说,吸引更多的职工走入读书行列,引导职工结合本职工作学习。在读书、自学上,不要追求表面数量,不搞形式主义,要经过扎实的工作,努力扩大读书、自学的群众性。在跨过从不愿学到愿意学的一步之后,要着重提倡结合本职工作需要钻研业务技术。
他说,在职工读书、自学活动中,还要大力开展图书评论、文艺评论活动,引导职工提高认识世界、分清是非、抵制资产阶级和其他腐朽思想侵蚀的能力。在浩瀚的书海里航行,需要有真知灼见的图书评介来引导。通过开展对书籍、报刊、电影、戏剧、录象、录音等等的评论和介绍,给青年一代以应有的帮助和指点,并培养他们运用工人阶级的世界观,独立辨别是非、善恶、美丑的能力,防止任何形式的迷信和盲从。各地、各单位都应该大力发展评论队伍,开展各种评介、讨论活动。这种评论应该是科学的、实事求是的,采取全面发展的分析观点,避免片面性、主观随意性和绝对化。这种评论又应该是探讨式的,允许发表不同意见,活跃思想,启发思考,锻炼群众的分析能力,开展广泛群众性的评论活动。
在开展读书活动中要强调自愿参加、自由结合、自学为主的原则,对职工自学者更应该强调自定目标、自选内容、自定进度。只有自定目标、自选内容、自定进度,才能符合每个自学者的实际水平、实际需要、实际条件,才能使自学收到实效。工会给以服务,大致包括四个方面。一是要了解自学的情况,对自学者所定的目标和规划,是否切实可行,做些参谋,提些建议。二是组织必要的咨询和辅导。三是为自学者提供各种方便,如发展图书馆事业,扩大图书借阅,添置必要的工具书,提供安静的学习环境,帮助自学者得到周围群众的了解和支持等等。四是发现、推荐自学成才的人。这里所以讲给以服务,就是我们的领导工作和组织活动,不是增加他们学习以外的负担,而是帮助他们认认真真地读书和研究。

黄埔军校建校六十周年纪念册出版
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 (记者周立宪)由黄埔军校同学会主编的《黄埔军校建校六十周年纪念册》最近在北京出版,近日将向海内外发行。全国政协主席邓颖超为这本纪念册作了序。
这本画册以大量的文字资料和历史照片,介绍了1924年6月,孙中山先生接受了共产国际和中国共产党的帮助,毅然决定改组国民党,提出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实现了第一次国共合作,创建了黄埔军校。载入纪念册中的图片和文字资料,真实地纪录这一历史事实。
纪念册中的许多照片介绍了1984年6月北京和全国其他一些大城市纪念黄埔军校建校六十周年的盛况,反映了在大陆的黄埔学生的工作和生活新面貌,也反映了港澳、海外黄埔校友到大陆观光和致力于祖国统一大业工作的情况。

全国人大代表团赴瑞士卢森堡访问
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汉生率领中国人大代表团今天早晨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瑞士和卢森堡。
代表团是应瑞士联邦国民院和卢森堡大公国众议院邀请对这两个国家进行友好访问的。
廖汉生在机场对新华社记者说,他这次访问的目的是增进中国人大同瑞士和卢森堡议会的友好关系,促进中瑞、中卢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
到机场送行的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有林、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以及瑞士驻华大使汉斯·穆勒、卢森堡驻华大使凯特尔。
代表团副团长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宋一平,团员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高登榜、谢怀德,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蔡黎。

坚决打击复制、贩卖、传播淫秽录象的犯罪分子
  武汉市司法机关依法判处曹京生等五人有期徒刑
新华社武汉6月12日电 武汉市最近召开了公判大会,司法机关依法对曹京生等五名复制、贩卖、传播淫秽录象的犯罪分子判处有期徒刑。
犯罪分子曹京生、黄丽灿、李绪清、袁洪斌、李仁杰等人,违反国家关于严禁播放淫秽录音录象的规定,非法复制、贩卖和传播淫秽录象片,公开在社会上放映,散播淫秽毒素,引诱青少年犯罪,对社会造成极大危害。群众要求政府严惩这些犯罪分子,保护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的身心健康。曹京生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六年。曹京生原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果品干杂货购销个体户,过去曾因盗窃被判过刑。
去年12月,他购买和复制两部淫秽录象带,伙同其他不法分子窜到武汉,先后在一些城区娱乐场所和居民家里组织播放了十三场,其行为构成流氓犯罪。黄丽灿、李绪清、袁洪斌、李仁杰四人,根据罪行轻重,也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二年和一年。

陶励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 原卫生部机关党委副书记陶励遗体告别仪式昨天下午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陶励1927年参加革命,1932年入党。他曾身经百战、出生入死,为部队政治工作、解放全中国和发展我国卫生防疫事业做出了贡献。
洪学智、崔月犁等五百余人参加了告别仪式。
陶励因患脑溢血于5月30日去世,终年七十五岁。

博茨瓦纳民主党代表团离京
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 以全国执行委员会主席、副总统彼得·穆西为团长的博茨瓦纳民主党代表团,由中联部副部长蒋光化陪同,今天乘火车离京去南京、无锡、宜兴、上海等地参观访问,然后回国。中联部部长钱李仁前往车站送行。

波塔奇离京回国
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副总理兼计委主席斯瓦托普卢克·波塔奇和夫人一行结束了对我国为期九天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专机离京回国。
国务委员兼国家计委主任宋平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和捷克斯洛伐克驻华大使赫本等到机场送行。
除北京外,波塔奇和夫人一行还访问了杭州、上海和沈阳。

耿飚会见赞比亚工商协会主席
据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耿飚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赞比亚工商协会主席弗农·姆旺加,欢迎他来中国商谈贸易合作事宜。
中国国际贸促会主任王耀庭会见时在座。

安提瓜和巴布达副总理伯德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 应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的邀请,安提瓜和巴布达副总理兼外交、经济发展、旅游和能源部长莱斯特·布赖恩特·伯德将于6月17日至27日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这是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在今天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的。安提瓜和巴布达位于加勒比海东部,首都在圣约翰斯。

李鹏会见外国电子学专家
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出席中国1985年国际电路与系统学术会议的部分外国学者、专家,向他们介绍了中国发展电子工业的基本方针。
中国1985年国际电路与系统学术会议已于今天结束。
据新华社北京6月11日电 中国科学院主办的1985年国际电路与系统学术会议今晚在北京香山饭店举行宴会,招待来自世界二十个国家的专家、学者。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济慈到会祝贺。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严东生参加了宴会。

阿巴特大使举行招待会庆祝菲律宾独立日
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 菲律宾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阿巴特和夫人今天上午在国际俱乐部举行招待会,庆祝菲律宾宣布独立八十七周年。
前来我国参加中菲建交十周年庆祝活动并进行友好访问的菲律宾共和国总统和夫人的代表、北伊罗戈省省长小费迪南德·马科斯和由他率领的地方政府官员代表团出席了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农牧渔业部部长何康、外交部副部长刘述卿以及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

郑天翔宴请泰国大理院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郑天翔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以院长平育·提拉尼滴为团长的泰国大理院代表团。
郑天翔在祝酒时说,中泰友谊源远流长。建交十年来,这种传统的友谊又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平育·提拉尼滴在讲话中赞扬了中国的司法工作者。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任建新以及泰国驻中国大使奥拉春·塔纳蓬出席了宴会。

在云南边防前线,有一支由女战士组成的“三八救护队”,在炮火中英勇抢救伤员,在前沿阵地上为指战员巡诊。她们还自编了三十多个小节目,到前线为指战员们演出,受到了边防前线指战员的热情赞扬。图为女战士们巡诊、演出归来途中小憩。 武治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