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6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尊重少数民族群众意愿 发挥他们的特长
  新疆轮台县发展园艺生产
新华社乌鲁木齐6月12日电 (记者哈迪尔·马木提、杨生蒲)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轮台县在调整农村产业结构中,尊重少数民族群众的意愿,注意发挥他们的特长,大力发展园艺生产,今春新栽果树的面积达到一万六千七百多亩,相当于原来保留面积的一点四倍。
轮台县位于塔里木盆地的北缘,在这块土地上居住着维吾尔、汉、哈萨克、回等十个民族共七万二千多人,其中维吾尔族占四分之三以上。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传达到这里后,县委和县人民政府派出干部同乡、村干部一起,邀请种田能手、种瓜种果行家以及各行各业的能工巧匠,座谈本乡、本县的致富大计,重点讨论本县的农村产业结构应如何调整。各乡还以村或居民小组为单位,组织各族农民商量自己的致富打算,提出本乡、本县的致富的建议。轮台县土质肥沃,气候温和,昼夜温差大,宜于发展水果生产,这里又有种植果树的传统经验。各族农民比较集中的意见是,这里的特产小白杏,皮薄肉厚味甜,用这种杏晒制成的杏干在全自治区都有名气,远销到国内二十多个省区,更应该大力发展。
县委和县人民政府根据群众的意见,制定了以发展杏子为主的园艺业的计划。在选种果树品种、选用地块等方面,县、乡各级领导也做到尽量尊重各族农民的意见。县里对于愿意搞园艺而无经济能力的困难户,以优惠条件让他们承包集体果园;对于要求从原居住点搬出来搞开发性生产的园艺、林业等专业户,及时划给他们新宅基地、果园地和荒地;对于要求搞以葡萄为主的庭院经济的农民,给他们提供吐鲁番的葡萄苗子。在调整农村产业结构中,由于按照群众的意愿办事,全县农民发展园艺业的积极性很高,到五月初,新栽果树面积就达到了一万六千七百多亩,其中杏树种植面积占78%以上。

河北省开展农用机井挖潜改造工作
  机井利用效率提高 节能节水节约资金
本报讯 通讯员刘富亭、记者王庚南报道:自去年以来,河北省开展农用机井挖潜改造工作,提高了机井的利用效率,收到了节能、节水、节约资金的良好效果。
河北省拥有配套机井五十三万眼,占全国现有农用配套机井总数的近四分之一,井灌面积达四千三百万亩,占本省水浇地面积的80%。农用机井已成为河北省农业获得丰收的一项主要物质基础。
多年来,由于管理工作跟不上,动力机械、水泵和机井配套不尽合理,抽水效率很低,一般只有30%;加之土垄沟输水,渗漏严重,水的有效利用率只有70%—80%。随着农业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发展,如何充分发挥机井效益,要求也越来越迫切。省水利厅和有关部门组织力量,从1981年—1983年,定点进行调查研究,摸索出一套简便易行的挖潜改造措施。去年3月,农用机井挖潜改造工作在全省展开。目前,石家庄、衡水、保定、邯郸、唐山、廊坊、沧州、邢台等十六个地市的八十多个县,已对七万多眼机井进行了挖潜改造,抽水装置效率由3%提高到40%以上,混凝土垄沟和塑料输水管道发展到两千多万米,输水损失已由原来的20%—30%减少到5%以下。据粗略计算,通过挖潜改造,全年可节约用电九千万度,减少农业投资五百万元,少开采地下水二亿立方米。

按照亚热带的特点调整农业产业结构
  广西把自然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据新华社南宁6月12日电 (记者赖玉章)广西壮族自治区根据当地山多和地处亚热带等特点,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在适当压缩粮食作物种植面积的同时,扩大经济作物种植面积,有些山区实行退耕还林,以便把自然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据统计,广西壮族自治区今年的早造粮食作物种植面积,比去年同期减少一百七十二万亩;经济作物种植面积比去年同期增加一百六十五万亩;此外,还退耕还林六十万亩。
广西山地多,一些地方不利于发展粮食生产。但是,温暖湿润、雨量充沛的亚热带气候,却适宜发展经济作物和林业生产。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和人民政府作出决定,从今年开始,计划在三年内使粮食作物的种植面积逐步调减五百万亩左右,用来种植经济作物和实行退耕还林。
广西壮族自治区初步调整的结果,使经济作物种植面积扩大了。今春调整以后,全自治区的甘蔗种植面积从去年的二百二十九万亩增加到三百零三万亩,增加七十四万亩。

加强横向联系 开辟新的领域
  青岛麻纺织厂与河南黄麻产地互通有无
本报讯 记者王天铎、通讯员刘茂奎报道:“同日月地北天南,共繁荣互通有无”。青岛麻纺织厂接待室一面锦旗上的这副联语,反映了双方在开展跨地区横向联系中,要求采取长期稳定的方式,实行协作互利的共同意向。
这面锦旗是河南省息县人民政府去年10月赠送给青岛麻纺织厂的,也是代该省固始县向该厂致意。这两个县都是河南著名的黄麻产地,但缺乏生产发展基金。息县有一个棉纺织厂因为产品无市场,眼看奄奄待毙,正束手无策。而以黄麻为主要原料却一向依靠国家调拨的青岛麻纺织厂,去年调拨给该厂的黄麻只够一个半月的生产需要,9月,终于被迫停产,一千多人停工待料。
青岛麻纺织厂审时度势,与息县、固始县很快达成经济技术协议。两县以优惠价格先提供一千六百吨黄麻。两县麻农在今后三年内可分别增加收入二千多万元。青岛麻纺织厂依靠两县提供的黄麻,恢复了麻袋生产,迅速由亏损变为盈利。去年四季度上交税利达到六十二万多元。

荣获全国“优质高效”钻井队奖章的一二○二钻井队
  三十二年累计进尺突破百万米
新华社大庆六月十一日电(通讯员周忠学)六月十一日凌晨,正在大庆油田外围冒雨施工的一二○二钻井队井场上,钻工们欢呼雀跃。到四点十分,这个队建队三十二年来累计进尺突破一百万米。至此,一二○二钻井队成为我国继一二○五钻井队后,第二个攀上进尺百万米高峰的钻井队。累计钻井达七百九十九口。
一二○二钻井队是一九五三年在玉门组建的,一九六○年参加大庆石油会战。三十二年来,他们先后转战七个油区,多次创全国钻井生产最高纪录。早在六十年代,他们艰苦奋战,使用四十年代的老设备,年钻井进尺先后超过苏联功勋钻井队和美国“王牌”钻井队,为祖国争得了荣誉,被誉为石油战线“永不卷刃的尖刀”。
七十年代以来,这支钻井队人员不断更新,他们坚持对广大职工进行会战传统教育。新的一代继承和发扬老一代石油工人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全队始终保持当年会战的劲头,各项生产指标在大庆油区持续保持领先地位,荣获全国“优质高效”钻井队奖章。
去年三月,这个队开始使用进口设备打井。全队职工以“尖刀”精神刻苦学习新技术,仅用两个月时间就熟练掌握了进口设备的性能。一年来他们已经打井二十八口,进尺四万六千多米,达到国外同类钻井队的进尺水平。井身和固井质量合格率保持百分之百,在国内同类钻井队中一直处于领先地位。

加强宏观控制 强化资源管理
国家计委、国家物资局要求有关部门千方百计完成国家废钢铁回收、上交计划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丁根喜、本报记者王黎江报道:切实加强宏观控制,强化资源管理,千方百计完成国家下达的废钢铁回收、上交计划,为发展国民经济和钢铁工业做出新的贡献。这是9日在江西宜春闭幕的全国钢材与废钢铁供收经验交流会对全国各级计委和金属回收部门提出的新要求。
这次会议是由国家计委和国家物资局联合召开的。会议指出,近两年来,由于钢材、生铁供应紧张,不少地方不按国家计划上交废钢铁;不少钢铁企业把可炼钢的废钢投入高炉炼铁;不少单位、社队、个人不经批准私自收购经销废钢铁,甚至高价抢购,投机倒把,出现了管理失控的严重现象。
会议强调,废钢铁是国家重要的统配物资,各级计委和金属回收部门都要切实加强对废钢铁资源的管理和控制。各企业、事业、机关、部队、学校等单位产生的废金属和报废设备,除按计划批准由本单位留用的部分外,其余的资源都要按国家和当地政府规定由金属回收管理部门进行调拨和收购。在废金属经营体制上,不论是物资企业还是商业企业,都要服从当地计委的统一管理和调拨,严格执行国家的物价政策。除物资、商业两家外,其他单位和个人都不得经营废金属的收购和销售。
会议提出,从明年开始,各地区、部门和企业要按国家规定全面实行废钢铁回收、上交与统配钢材分配计划挂钩的办法。在下达钢材分配计划指标的同时,下达废钢铁回收、上交计划指标,使废钢铁的回收、上交工作得到有力的实施和监督。对完不成国家废钢铁上交计划的,要按照国家有关文件扣减其统配钢材;对超额完成上交计划的,要给予适当的奖励。
会议希望各地区、部门和企业都要正确处理国家、地方与企业的关系,都要想国家、顾大局,把国家利益、上交任务放在第一位,全面完成回收二千万吨、上交三百五十一万吨废钢铁的计划,保证今年统配钢材生产需要的废钢铁。

上海自行车三厂实行技术改造责任制
  去年以来共完成技改项目二百八十多项
本报讯 上海自行车三厂自去年8月份起,选择了十六个与生产发展有重大影响的项目,先后与有关部门和科技人员签订了经济承包合同,五个多月就完成其中的十五个项目。
这些项目难度都比较大。厂里一台大型曲柄轧机由于模具不过关,一直无法投产。金工车间的几名科技人员主动接下了这个项目,他们与操作工人共同研究,并经过十几次反复试验,终于突破了模具型腔设计的技术难关,成功地控制了工件加工时材料的延伸方向和饱满性。这台机床投产后,效率提高了12%,还大大减少了后道切边工序冲床的损坏率。
承包后使厂里原有不少半途而废的技术改造项目起死回生。电镀车间原有两条多工位车圈自动研磨线,由于设备存在缺陷,拖了四五年未能投产,几十万元资金搁死。车间的技术人员和有经验的工人承包了这项任务后,对原有的设备施行手术,仅用了两个多月就使一台十工位的自动线投入生产。另一台八工位自动线也进入了调试阶段。这两条生产线投产后,可以彻底解决抛磨工种的粉尘危害,实现车圈研磨的自动化生产。这个厂还围绕新产品批量投产进行技术改造承包,各车间部门之间责任明确,互相支援,如期完成了87型轻便车、27英寸运动车、22型平车等新品种的批量生产。
上海自行车三厂实行技改项目承包后,还带起了一大批技改项目上马。这个厂去年以来共完成大小技改项目二百八十多项,对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扩大名牌自行车生产起了重大作用。 (青岩)

孟宝段电气化铁路改造工程动工
横贯我国中部的陇海铁路孟(塬)宝(鸡)段电气化铁路改造工程最近动工兴建。这段铁路全长二百九十一点五公里,位于陕西省中部,东起三门峡,西至宝鸡,中部与咸铜、西侯、西延三条支线相通。改造工程分两步进行,预计孟(塬)西(安)段1988年开通,西(安)宝(鸡)段1989年开通。 (据新华社)

专栏:市场随笔

“放心证”
  李自平
某些中高档消费品的持有者常对商品维修感到烦恼,因为修理部门与生产厂家常为修理问题推诿扯皮,致使顾客受苦。
最近,凡是购到“荷花”牌洗衣机的顾客都领到一张“质量保险信誉证”,此证由武汉洗衣机厂、武汉保险公司、北京委托维修点三方负责。因商品质量问题使顾客遭到经济损失时,由保险公司负责赔偿。这就解决了顾客的后顾之忧。群众称此证为“放心证”。
武汉洗衣机厂此举得人心,这种既为顾客着想,又能促进销售的做法值得提倡。

专栏:我说经济改革

也谈中药材生产
  郭照莹
5月28日人民日报“我说经济改革”专栏刊登《发展中药材生产之我见》一文很好。读后觉得还有些话要说。
发展中药材生产是满足人民用药配方的根本途径,生产不发展,就失去配方的物质基础。因此,要在指导思想上把中药材生产放在重要位置上,一切忽视生产的看法和作法都是不对的。
一、中药材主要来自农村,是农村经济的组成部分,抓好了对农民劳动致富有积极意义,尤其在山区更为突出。在制订农村发展规划、计划和调整农业产品结构时,发展中药材生产应予以考虑,尤其是一些特产药材,既是治病要药,又是当地优势,更应充分考虑。那种什么赚钱就一哄而上,什么利小就不生产的倾向,于国于民都不利。
二、加强中药材信息工作是发展药材生产的重要因素。随着疾病的发生发展变化,中成药、保健食品工业的发展,医疗科学的进步,用药习惯的改变,国际中药材市场的供求变化,国内市场搞活等情况,供求变化很大很快。必须加强信息预测工作。耳目闭塞容易造成损失。
三、加强中药材资源保护势在必行。中药材中,一些品种是生长期长达一二十年的植物,有的是稀有动植物,如果乱采滥挖、乱捕滥杀,资源受到破坏,远非短期内可以恢复的。去年四川广元的杜仲,由于部分单位高价抢购,引起乱砍伐,损失达二十多万株,十年难以恢复。麝香只有成熟雄性獐才能有麝,而猎取时不分公母幼一概捕杀,如此下去,不用多久,必将濒于绝灭。因此必须加强药材资源保护。有些地方政府已采取行政措施加强保护,但这还不够,更重要的是要加强医药立法。
四、中药材是治病救人的特殊商品,关系着人民群众的健康,必须保证质量和安全有效,保证供应及时,这就要加强行业管理。对中药材的质量管理(包括饮片、成药)、市场管理、有毒品种管理、经营人员技术素质等都要加强。但这并不意味着不分情况,一律管死。除伪劣药材和假药、低质成药不许进入市场,剧毒品种要按规定生产、经营,少数国家规定二类品种要按计划管住外,其余大多数要放开搞活,加强产前产后服务、指导、规划。
(注:作者是四川省医药管理局职工)

车轮不停转 财源滚滚来
  西孟村农民联合运输队带动全村奔富路
本报讯 据吉林日报报道:在吉林省辽源市西安区灯塔乡西孟村,有一支农民联合办起来的运输队。人们都说这支运输队为这个贫困的山沟敲开了致富的大门。
西孟村地处市郊,邻近煤矿、石矿,资源丰富,具有发展运输业的优越条件。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后,这里农民拴车养马的人多了起来,农忙种地,农闲拉脚,是一条很好的致富门路。但是,一家一户单车独马,大活干不了,小活没帐算。这个村的农民杨佰军是个善于动脑筋的人,他串联了本屯两户人家,于1982年12月插伙搞起了运输。由于运输的能力大了,门路多了,当月一台马车平均收入四百多元。看到这些,有车的人家心都活了,纷纷找上门来要一块干。经过协商,在自愿的基础上,由九台马车组成的联合运输队成立了。
随着货源的增加,竞争能力和单车经济效益的扩大,一些一时买不起车马的贫困户,也都俩一股仨一伙的买车,加入到这个联合体中来。到去年春天,这个联合运输队发展到二十一台马车、两台汽车。去年全队实现产值十七万元,获利润八万五千元,平均每台马车收入三千二百多元,每台汽车收入一万多元。每台马车比没有加入联合体前一年多收入两千多元。人均运输收入七百八十七元。短短一年,联合运输队二十七户人家都摆脱了贫困,走上了富裕的道路。
今年春天,这个联合运输队为本村贫困户种地一百三十七亩,运料四十多吨。他们还拿出两千元钱支援村里修路,为全村乡亲造福。

专栏:通讯

泉香酒冽 为国增光
  ——记北京葡萄酒厂
  赵婷 赵志文
  最近,从法国巴黎、西班牙马德里传来讯息,该厂生产的桂花陈酒连获两项国际金奖
北京的玉泉山闻名遐迩:“玉泉垂虹”是“燕京八景”之一;玉泉山水向以甘美著称,昔日曾专供宫廷饮用;而今,坐落在玉泉山下的北京葡萄酒厂,以其独具风格的各种佳酿,为祖国争得了荣誉。
北京葡萄酒厂始建于1910年,当时是法国天主教堂开设的附属酒厂,原名上义学校酿造所。当时的生产设备、工艺技术都来自法国,生产技师也由法国人担任,生产的葡萄酒、蜜酒数量不多,品种有限,后因战事频仍,民不聊生,竟至奄奄一息。解放后政府接管工厂时,只有十三名职工,年产酒量五吨。
要酿好酒须有好水。欧阳修曾在《醉翁亭记》中写道:“酿泉为酒,泉香而酒冽”。1956年公私合营后,有关部门决定充分发挥玉泉水系的优势,将该厂由车公庄迁至玉泉路。国家投资数十万元建厂房、增设备、添人员,生产发展很快。现在工厂已拥有职工近千人,固定资产为一千六百七十万元,可储酒一万吨,可生产四十多种饮料酒,年产量近二万吨,产品畅销国内外,共为国家换回外汇三千多万美元;1984年完成利税一千一百六十多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酒厂不甘守成,不断创优。他们从史籍中得知古代宫中有桂花酒,它开胃、怡神、健脾。于是,经多次试验,终于研制成功桂花陈酒。这种酒液体金黄,酸甜甘美,回味无穷。1962年即批量出口,被港澳同胞称为“妇女幸福酒”。1984年该酒产量比1962年增加四十倍,仍供不应求。1963年,这种酒荣获银质奖,1979年获轻工部优质产品称号,1983年获国家银质奖,1984年获全国酒类大赛银杯奖。莲花白酒本是宫廷御膳滋补酒。酒厂多方搜集、抢救、挖掘其酿造资料,终于按照古老的工艺制成,被港澳同胞称为“酒中之冠”。他们就是凭这种进取创新精神,不断采用新工艺,陆续生产了多种名酒,如玫瑰香葡萄酒、华贵红、白葡萄酒等。
这个厂注意质量管理,为确保原料的定点供应,建立了可靠的原料基地,严格原料质量检验制度,严格按配方生产,在生产中坚持自检和互检制度。鉴于此,该厂的产品销路广,赢得了顾客的信任。最近,桂花陈酒在法国荣获国际高品质金奖,在西班牙马德里举行的第四届国际饮料酒金奖评选会上,又获得质量金奖。我国的酒类在国际上获奖并不多,一个工厂同时获两项国际金奖更属难得。这里面饱含着该厂全体职工对祖国的无限热爱、对事业的不断追求,也凝聚着他们辛勤的劳动。

一批矿物珍品在京展出
二百五十多件稀世矿物珍品,6月12日在北京地质博物馆展出。这批矿物珍品是地质部地质博物馆从全国各地和美国、苏联、联邦德国、法国等二十多个国家征集、交换来的。许多珍品是第一次与广大观众见面。

陕西个体商贩发挥重要作用
目前陕西省从事长途贩运的商贩有十二万人之多。去年经过这些人之手贩运到省内外的各类商品,仅农副产品价值就达一亿三千多万元,几乎相当于全省去年城镇集市农副产品成交额的总和。

长春机场6月11日动工扩建
吉林省长春机场6月11日动工扩建。扩建工程将于今年底完成。到那时,这个机场将可起降波音707等大型客机。

我国发现海洋鱼类家族新种
《中国地质报》报道说,世界海洋鱼类家族又新添了两个新成员——短体光尾鲨和粗体刺鲨。这两个过去世界上从未见过的鱼类新种,是上海东海水产研究所的科研人员今年在东海外海调查中发现的。

易县农民联合绿化太行山
地处太行山北部的河北省易县,有六千多户农民自愿组成绿化荒山的联合体,大面积承包绿化荒山。目前,全县这种联合体已达七百五十多个,承包荒山面积二十五万多亩,占全县承包总面积的30%。
 (据新华社)

广东省宝安县布吉区沙西乡沙塘村女青年张雪娣科学养金鱼,人们亲切地称她为“金鱼妹”。
张雪娣从一九八一年开始试养金鱼,几年来繁殖金鱼三十多种、一百五十多万尾,远销美国、香港、东南亚等地。
新华社记者 周家国摄

专栏:图片新闻

彝族农民比布打火和比布依火两兄弟经商致富,成了四川大凉山腹心地区布拖县的一大新闻。比布两兄弟是这个县峨青乡的农民,他们打破了当地彝族认为经商耻辱的千年旧习俗,从去年3月开始,开办了六个小商店和一个饭馆,当年就赚回了全部投资,在今年的头四个月里,纯收入已达二千四百多元。
图为比布打火在售货。 张在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