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6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赵总理演讲受到联邦德国经济界欢迎
  联邦德国工商大会主席对两国经济关系的前景表示乐观
新华社波恩6月10日电 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总理赵紫阳今天在这里向联邦德国的经济界强调,中国的对外开放政策是一项基本国策,中国已经向世界开放的大门,将越开越多,越开越大。
赵总理今天在联邦德国工商大会向三百多位联邦德国经济界的知名人士发表演讲,介绍了中国的经济形势、经济体制改革以及对外开放政策。
当赵总理在联邦德国工商大会主席奥托·沃尔夫·冯·阿梅龙根陪同下步入会场时,会场大厅里响起了阵阵热烈的掌声。
在大家坐定后,冯·阿梅龙根首先致欢迎词。他对中国现行的经济政策给予高度评价,并对中德两国经济关系发展的前景表示乐观。接着,他请赵总理登台演讲。大厅里立即响起了又一阵掌声。
今天,在设有三百个座位的大厅里座无虚席。来得稍晚的企业家们只能在大厅两旁站立,聚精会神地听赵总理的报告,有的还站着作笔记。赵总理的演讲赢得了听众的热烈掌声。
冯·阿梅龙根对赵总理的演讲表示感谢。他强调,联邦德国经济界对中国的经济建设十分关心。
他表示,联邦德国经济界愿意为中国的经济建设量体裁衣,缝制“合式的服装”。
在演讲之后,联邦德国工商大会举行酒会。冯·阿梅龙根向赵总理一一介绍联邦德国经济界的知名人士,其中包括同他一起在1957年就访问过中国的经济界人士。赵总理同他们一一握手。
他说:“你们这里还有一位在我们武汉当厂长的,他工作很好。”
由于时间紧迫,赵总理不得不结束同联邦德国经济界人士的生动交谈,一面微笑点头,一面步入电梯,参加下一个活动。(附图片)
6月10日,联邦德国总理科尔举行宴会,热烈欢迎赵紫阳总理。图为赵紫阳总理、科尔总理、田纪云副总理在宴会上。
          新华社记者 王新庆摄(传真照片)

赵总理在波恩举行记者招待会
  指出同科尔总理会谈取得广泛一致气氛非常亲切诚挚
新华社波恩6月11日电 赵紫阳总理今天在波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他对今后中国和联邦德国之间更加密切的合作抱有坚定的信心。
一百多名记者应邀出席了赵总理在他下榻的施泰根贝格饭店举行的国际记者招待会。
赵总理在招待会开始时发表讲话指出,他同科尔总理的会谈取得了广泛的一致,气氛非常亲切、诚挚。通过会谈和会见,他突出地感到,中国和联邦德国在维护和平与繁荣经济这些关系到世界前途和人类命运的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相同或近似的看法。双方都有进一步加强两国关系的强烈愿望。
赵总理随后回答了记者们提出的问题。

专栏:联邦德国通讯

前景广阔的合作
  ——赵总理演讲会侧记
  本报记者 果永毅 林军
赵总理对联邦德国的首次访问,连日来一直是当地报纸、电视的重要新闻,也是普通市民谈论的重要话题。这里舆论界普遍认为,虽然两国总理将讨论东西方关系和裁军及军备控制等问题,但重点是经济和贸易合作。对中国和西欧经济、技术合作的发展趋势,联邦德国企业界人士既满怀希望,又存有某些疑虑。因此,10日下午赵紫阳总理在联邦德国工商大会的演讲,受到了企业界极大的关注。
演讲会在阿登纳大街联邦德国工商大会大楼举行。阿登纳是战后联邦德国的第一任总理,他曾积极推广市场经济理论,使国家经济得以迅速振兴。当记者提前半小时来到会场时,只见大厅内外已聚集了许多听众。一位专程从法兰克福赶来的企业家说,会议厅里气温不低,但人们的热情更高。五时整,演讲会开始,有三百个座位的厅内座无虚席,两旁过道上也站满了人,有的还站着边听边作笔记。工商大会主席阿梅龙根先生作了简短而热情的开场白后,赵总理应邀开始他的重要演讲。
在四十分钟的演讲中,赵总理全面介绍了我国经济发展的现状,阐述了我国对内搞活、对外开放的长期国策。由于这是一篇针对性很强的演讲,会议厅始终洋溢着热烈的气氛。最后,赵总理以铿锵有力的声音说道:“为了造福于两国人民,有利于共同繁荣和世界和平,我们愿意和你们一起,为把两国的友好合作推进到新的、更高的水平而继续努力”。这时全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大会主席阿梅龙根对赵总理的演讲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赞语。他说,总理先生的演讲,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了中国的经济政策,为我们两国经济界今后的合作提供了广阔的可能性。他表示,联邦德国经济界愿为中国经济建设量体裁衣,缝制“合式的服装”。
演讲会结束后,许多听众仍在会议厅内兴奋地交谈。东方委员会成员鲁道夫先生兴致勃勃地说:“中国经济的发展曾经经过大跃进的挫折。今天,赵总理阐明的稳步、持续发展方针,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样的方针,使我们在开展与中国的合作时感到放心”。西门子公司的前驻北京代表说:“赵总理的报告给德国企业界以很大的鼓舞,看起来中德两国的合作前景广阔。”几位中小企业的代表更是抑制不住内心的兴奋,纷纷向记者询问通过什么途径可以同中国方面开展业务联系。厅内厅外,久久回荡着中德友好的热潮。
人们有理由相信,在今后的岁月里,中德友好合作的热潮将会后浪推前浪,不断向前发展。
(本报波恩6月11日电)(附图片)
6月10日,赵紫阳总理在波恩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工商大会对经济界东方委员会发表演讲。 新华社记者 武基国摄(传真照片)

中国和联邦德国签订财政合作协定
新华社波恩6月10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间关于财政合作的协定今晚在这里签订。
吴学谦外长代表中国方面在协定上签字;代表联邦德国方面签字的是根舍外长和经济合作部长瓦恩克。据悉,联邦德国将向中国提供五千万马克的贷款和财政资助,这笔资金主要用于改建和扩建中国的一些工业企业。

田纪云副总理参观西马克机械制造厂
据新华社波恩6月11日电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今天上午乘直升飞机到联邦德国中部的黑尔欣巴赫,参观了施勒曼·西马克公司的机械制造工厂。
田纪云副总理抵达这家工厂时,受到公司董事长海因里希·魏斯的热烈欢迎。正在该工厂学习的三十多名中国工程技术人员也到场欢迎。田副总理同他们一一握手,并对他们说:“你们在这里学习,辛苦了!”魏斯董事长向中国客人介绍了西马克公司的情况,其中包括同中国合作的情况。
田副总理在魏斯陪同下,参观了正在生产宝钢冷轧设备的车间。他详细询问了车间的生产组织工作。田副总理说,西马克公司的产品质量很好,在中国享有声誉。他希望他们能保持这种声誉。随后,田副总理还参观了工厂的培训中心。今天,陪同田副总理参观的有国家计委副主任甘子玉和国家经委副主任林宗棠等。

赵总理会见根舍外长
新华社波恩6月10日电 赵紫阳总理今天下午在他下榻的施泰根贝格饭店会见了联邦德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根舍。
双方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愉快的交谈,并就广泛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见时,外交部副部长周南和中国驻联邦德国大使郭丰民等在座。

赵总理会见施密特
新华社波恩6月10日电 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他下榻的施泰根贝格饭店会见了联邦德国前总理施密特,双方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就当前国际形势和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等问题交换了意见。会见时,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贾石和中国大使郭丰民在座。

民柬抵抗力量袭击桔井越军机场
  三派抵抗力量准备在雨季加强打击越军
本报曼谷6月11日专电 记者刘爱成报道:此间今天下午出版的《曼谷世界报》说,据消息灵通人士今天上午透露,民柬抵抗力量上月29日袭击了位于金边东北一百六十公里桔井地区的一个越军机场。炸毁机场部分设施,打死越军十人,打伤八人。民柬抵抗力量上月下旬还在桔井地区多次向越军发动进攻,攻占了五个越军据点,解放了九个村庄。
该人士说,与此同时,驻扎在柬泰边境地区的一百七十二名河内训练的韩桑林部队的军官向抵抗力量投诚。越南最近派了一百八十九名它所训练的韩桑林部队的军官,到柬泰边境负责指挥前来换防的十一个营的韩桑林部队。
新华社曼谷6月11日电 据此间泰文报纸今天报道,据守在接近柬泰边界的民柬三派抵抗力量目前已作好军事调整,准备在雨季中加强对侵柬越军的袭击。
消息说,在柬埔寨内地作战的民柬联合政府武装力量在打击越南侵略者的战斗中取得了成果,他们在离金边仅三十公里的地方不时袭扰越军。
消息还透露,驻守在泰国巴真府亚兰县对面的越军也进行了调动。越南除把一部分韩桑林部队调到边界营地外,还把越军第五十九师、第九师和第五师的部分军队以及第八边界保卫团部署在这一边界地带。

黎巴嫩不承认以色列宣布的“完全撤军”
  以色列军队撤出黎巴嫩南部
新华社贝鲁特6月11日电 据黎巴嫩国家电台广播,黎巴嫩外交部秘书长福阿德·图尔克表示,只有当最后一个以色列人——不管他是军人还是“顾问”——离开黎巴嫩领土,以色列的撤军才能被认为是完全的。
黎巴嫩军方发言人10日表示,以色列的撤军完全是欺骗世界舆论的宣传。
据报道,以色列总理佩雷斯10日在以议会提出了一项中东五点和平计划,而从黎巴嫩最后撤军是实现这项计划的第一步。但是,以色列宣布在黎巴嫩“安全带”内留下了一些顾问和军事联络官,据说有几百人。还有消息说,很多以色列士兵穿上南黎巴嫩军的服装继续留在黎巴嫩南部。
新华社贝鲁特6月10日电 据来自特拉维夫消息说,10日下午,以色列在黎巴嫩南部的最后一批部队已撤回到以色列边界,从而以色列完成了它从黎巴嫩南部最后一个阶段的撤军计划。
但是,据以色列电台广播,以色列的一些
“顾问”和“联络人员”仍然留在黎巴嫩南部的所谓“安全区”,以便“向‘南黎巴嫩军’移交权力”和“保持交通畅通”。
三年前,以色列军队大举进犯黎巴嫩,深入黎巴嫩国土八十多公里。在以色列占领期间,黎巴嫩南部的经济遭到严重破坏,一万七千人遭到屠杀,三万人受伤致残,无辜人民惨遭迫害。
在过去三年中,黎巴嫩和巴勒斯坦人民进行了英勇的斗争,给以色列侵略者以沉重的打击。据不完全统计,使以色列侵略者六百五十四人丧生,四千八百七十三人受伤,造成了巨大经济损失。以色列从黎巴嫩南部撤军是形势所迫,它标志着黎巴嫩和巴勒斯坦人民长期坚持抗以斗争取得的初步成果,也证明以色列的侵略政策遭到了失败。(附图片)
  图为正在从黎巴嫩南部撤出的以色列坦克部队。
本报电视照片

阿富汗三支游击队联合进攻敌军
新华社伊斯兰堡6月9日电 阿富汗三支不同组织的游击队在过去三周内向阿富汗东部库纳尔省巴里科特的苏联和卡尔迈勒军的增援部队发动了联合进攻。
阿富汗抵抗组织人士今天在这里对新华社记者说,6月7日,苏联和卡尔迈勒军增援部队向巴里科特推进,企图营救被包围在那里的部队时,受到游击队的阻击,游击队击落一架直升飞机、一架喷气机、击毁数辆坦克,并在战斗中消灭大批敌军。
据报道,大约五百名属于第九山地师的苏联和卡尔迈勒军部队在过去十个月里一直处于阿富汗游击队的包围之中。5月19日,敌人又从邻近的楠格哈尔省省会贾拉拉巴德派出了一万名苏军和卡尔迈勒军,自那以后,战斗越来越激烈。
阿富汗抵抗组织人士说,三千名游击队战士一直对被包围在巴里科特的敌军保持着强大的压力。最近,敌军在重炮和装甲兵的掩护下发起了猛攻,企图突围,但是,游击队疏散到分布在山脉两侧的小山谷中,因而损失不大,保存了自己的力量。抵抗组织人士说,苏联军队也许会突破包围,占领库纳尔山谷的一些地方,但如果他们要想呆在那里,他们将会遭到更大的损失。

吴振宇会见我军事友好参观团
据新华社平壤6月11日电 (记者高浩荣)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人民武装力量部部长吴振宇次帅,今天在平壤会见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友好参观团。
以中共中央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军区司令员尤太忠为团长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友好参观团,是今天下午抵达平壤的。吴振宇对代表团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

李钟玉副主席会见江苏省友好代表团
据新华社平壤6月11日电 (记者曲本进)朝鲜国家副主席李钟玉今天上午在平壤会见由省长顾秀莲率领的中国江苏省友好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江原道行政经济指导委员会副委员长金京浩和中国驻朝鲜大使宗克文等参加了会见。

巴总统哈克警告阿富汗当局
  如阿不停止轰炸巴领土,巴将重新考虑自己的政策
本报伊斯兰堡6月8日专电 记者史宗星报道: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今天向阿富汗当局发出警告说,如果阿富汗方面不停止对巴基斯坦领土的轰炸,巴基斯坦将重新考虑自己的政策。
哈克今天专程前往西北边境省的奇特拉尔视察了一周前被阿富汗飞机轰炸的现场,慰问遭到伤害的群众。
在那次轰炸中,有十三人死亡,三十五人受重伤。哈克在视察结束时向新闻界发表声明说,迄今,巴基斯坦对阿富汗当局的公然侵略行为一直采取克制态度,这样做,是为了使包括阿富汗难民在内的巴基斯坦边境地区的群众免遭军事活动升级的伤害。然而,哈克说,任何人都不应该对巴基斯坦的克制作错误的理解。巴基斯坦是有信心、有能力保卫自己的国土和人民的。
哈克在声明中重申和平解决阿富汗问题的愿望和立场。但是哈克警告说,“如果对方认为通过轰炸巴基斯坦平民即可以削弱我们按照原则解决阿富汗问题的一贯立场,那是极大的错误”。
自1979年年底以来,阿富汗军事飞机对巴基斯坦的入侵达六百一十五次,给巴基斯坦人民造成巨大的生命和财产损失。

美国马里兰大学授予谈家祯荣誉学位
新华社华盛顿6月10日电 美国马里兰大学9日授予中国著名遗传学专家谈家祯荣誉科学博士学位,以表彰他在遗传学研究上作出的杰出贡献。这是美国这所著名大学第一次授予中国科学家以荣誉称号。
谈家祯现任复旦大学教授、校长顾问和遗传研究所所长,是世界闻名的遗传学家。今年4月,他当选为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去年6月,加拿大约克大学授予他荣誉科学博士学位。

约旦一架客机在贝鲁特被劫持
新华社贝鲁特6月11日电 据黎巴嫩基督教长枪党电台《黎巴嫩之声》广播,一架约旦航空公司的波音七四七客机今天在贝鲁特机场被劫持。
广播说,一位“圣战者组织”的人自称劫持事件是他们干的。“圣战者组织”是一个什叶派穆斯林敢死队组织。
广播说,当地时间上午九时十五分,六名武装分子乘车撞入贝鲁特机场,他们一面向天空打枪,一面冲向飞机旁的舷梯。登机后,他们迫使驾驶员立即起飞。当时飞机上有五十七名乘客,八名约旦保安人员和九名机组人员。还有些乘客尚未来得及登机。
据机场人士说,这架飞机原定飞往安曼,被劫持后,十时左右飞到塞浦路斯的拉纳卡机场加油。此后,劫机者要求飞往突尼斯。这是今年以来贝鲁特机场发生的第四起劫机事件。

一名英国公民在西贝鲁特被绑架
新华社贝鲁特6月10日电:据在贝鲁特的美利坚大学10日发表的公报说,该大学农业系负责人森德兰9日下午在西贝鲁特被绑架。
森德兰是结束了在美国的休假后,于9日下午当地时间六点返回贝鲁特时,在机场被几名武装人员绑架的。但是至今没有任何组织承认这件事情是他们干的。五十四岁的森德兰是英国公民,他已在贝鲁特工作了两年以上。

专栏:本报记者述评

喀布尔当局的军事挑衅
  本报记者 史宗星
5月31日,阿富汗喀布尔当局派遣军用飞机对巴基斯坦边境地区进行狂轰滥炸。此间人士指出,这一严重事件又一次表明,喀布尔当局及其支持者对和平解决阿富汗问题是没有诚意的。
5月25日至31日,联合国秘书长的私人代表、联合国特使科多维斯为推动解决阿富汗问题的进程,对伊斯兰堡和喀布尔进行了穿梭访问。作为这次访问的结果,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同意从今年6月19日或20日在日内瓦开始第四轮间接会谈。可是,就在科多维斯结束访问的那天清晨,喀布尔当局派米格飞机侵入巴基斯坦领空,在西北边境省的奇特拉尔地区扔下十四颗炸弹,发射二百枚火箭,炸死巴基斯坦平民十三人,另有三十五人受伤。此间舆论认为,这是喀布尔当局蓄谋进行的军事挑衅事件,其目的是想以炸弹迫使巴基斯坦放弃在阿富汗问题上一贯坚持的立场,破坏联合国主持的政治解决进程。
巴基斯坦舆论对这一事件的反应是强烈的。正在开会讨论年度财政预算的国民议会议员们,纷纷谴责喀布尔公然侵略的行径,并要求政府采取必要措施,以保卫国家的领土、主权和人民的生命、财产。6月8日,齐亚·哈克总统专程视察被轰炸地区,慰问遭到不幸的群众。哈克总统在被炸现场向新闻界发表了措辞严厉的声明,要求喀布尔当局停止对巴基斯坦的侵犯和轰炸。哈克警告说,如果喀布尔当局继续“蛮横地袭击”巴基斯坦领土,伊斯兰堡将改变克制政策。
从1979年12月苏联入侵阿富汗以来,喀布尔当局的军用飞机对巴基斯坦领空的侵犯事件已达六百多起,对巴基斯坦边境村庄和平民肆意轰炸,造成巨大的生命和财产损失。例如1984年1月27日对瓦齐里斯地区的轰炸,造成六十七人死亡,五十二人受伤。同年9月27日对库拉姆特区的轰炸,使三十三人死亡,十九人受伤。此外,阿富汗军队越过边界并向巴基斯坦一侧开枪开炮事件也时有发生。
对喀布尔当局的不断挑衅,巴基斯坦政府从寻求“政治解决”的愿望出发,一再采取克制态度,除向对方提交共八十三份抗议照会外,始终未在军事上予以反击。齐亚·哈克总统6月8日声明虽然严厉谴责了对巴基斯坦的公然侵犯,但仍强调和平解决阿富汗问题的愿望。这从一个侧面表明,巴基斯坦政府对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是抱有诚意的。相反,喀布尔当局及其支持者尽管表示愿意“政治解决”,但他们不仅拒不从阿富汗撤走外国军队,反而不断强化战争和一再向巴基斯坦施加军事压力。此间舆论界认为,这种言行不一的做法再次表明,它们对通过政治途径解决持续五年半之久的阿富汗战争,是毫无诚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