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6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央军委扩大会议贯彻军队减员决策号召全军指战员顾大局识大体
  今后两年完成军队改革体制精简整编任务
  胡耀邦邓小平出席四日全体会议,接见与会同志并作重要讲话
  杨尚昆就军队如何搞好改革体制、精简整编工作着重讲了五个问题,杨得志作报告
  与会同志认为,实行精兵政策,减少数量,提高军事政治素质,是我军在现代化建设道路上前进的重要一步
新华社北京6月11日电 (记者刘回年)中央军委5月23日至6月6日在北京召开了军委扩大会,讨论贯彻我国政府关于军队减少员额一百万的战略决策,并研究制订了落实这一决策的措施和步骤。会议确定,搞好改革体制、精简整编,是军队今后两年的中心任务;号召全军指战员顾大局、识大体,保证这一重大决策的顺利实现。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出席了6月4日的全体会议,接见了参加会议的同志并作了重要讲话。
参加接见的还有:李先念、彭真、邓颖超、徐向前、聂荣臻、万里、习仲勋、王震、方毅、宋任穷、胡乔木、姚依林、陈慕华、谷牧、陈丕显、胡启立、乔石、郝建秀、薄一波、王平、伍修权、何长工、陈锡联、耿飚、姬鹏飞、叶飞、廖汉生、韩先楚、张劲夫、王丙乾、吕正操、李志民、李聚奎等。
胡耀邦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这次会议,认为是个思想水平很高的会议,是个着眼大局作决策的会议,开得很成功。
胡耀邦畅谈了我国经济建设的大好形势和前景,指出国防建设必须服从经济建设这个大局。他说,我们要集中财力物力搞经济建设,经济建设搞上去了,加强国防建设也就好办。
他说,军队在改革体制、精简整编中,有许多老同志要退下来,让年轻同志上来干,这也是个大局问题。他赞扬了军队许多老同志以军队建设大局为重,服从大局、以身作则的模范带头作用。
胡耀邦说,近几年来,军队的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全国人民是高兴的。他要求地方同志要尊重军队,爱护军队,支持军队,进一步密切军政、军民关系。
邓小平在讲话中说,这次会议开得很好,大家想到一块了,对整编方案取得了一致的意见。这说明我们部队的同志是从全局、从大局来看问题的。
邓小平分析了国际形势,阐述了我国的对外政策,论政了人民解放军实行改革体制、精简整编的根据和意义。他指出,世界战争的危险是存在的。由于两个超级大国进行军备竞赛,战争因素还会发展。但是,人民是要求和平、反对战争的,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长将超过战争力量的增长。中国政府始终高举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的旗帜,奉行独立自主的对外政策,坚定地站在和平力量一边。全世界维护和平力量进一步发展,在较长时间内不发生大规模的世界战争,是有可能的,维护世界和平是有希望的。
邓小平强调,我们要集中力量搞经济建设,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是个大局,一切都要服从这个大局。
中央军委常务副主席杨尚昆主持了这次军委扩大会并作了总结讲话。他在讲话中就军队如何搞好改革体制、精简整编工作,着重讲了五个问题:(一)要进一步统一对中央决策的认识;(二)要顾大局,识大体,一切行动听指挥;(三)要花大气力做好干部工作;(四)要严格管好装备和军产、物资;(五)要切实加强领导。他说,党和国家对我们军队非常关怀、非常爱护、非常信任。党和政府越是关心和爱护我们,我们军队越要谦虚谨慎,加倍努力,做出成绩。他要求全军指战员响应中央的号召,以实际行动,在建设祖国、保卫祖国的事业中作出更大的贡献,使军队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更加光彩。
中央军委副秘书长杨得志作了改革体制、精简整编,加速我军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的报告,中央军委副秘书长余秋里、张爱萍、洪学智,在会上就部队改革体制、精简整编中的有关问题分别讲了话。
参加会议的全军高级干部坚决拥护我国政府的重大战略决策,认真讨论了如何搞好部队精简整编的工作,决心按照中央军委的要求,有秩序、有步骤地完成这一任务。会议充满着团结、生动活泼的气氛。
与会同志在学习讨论中一致认为,我国政府关于军队改革体制、精简整编的决策,是非常英明正确的。这是党、国家和人民赋予军队的重大责任。我们一定要把思想统一到这个决策上来,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创造性地贯彻执行中央的指示,切实把军队精简整编这件大事抓好。
与会同志还一致认为,军队改革体制、精简整编是个积极的方针。实行精兵政策,减少数量,提高军事政治素质,是我军在现代化建设道路上前进的重要一步。大家表示,一定要振奋精神,扎实工作,努力提高我军战斗力,更好地担负起保卫祖国、保卫四化建设的重任。
在讨论中,大家谈到,这次精简整编将有一大批干部转业到地方工作,这几年,军队开展学习科学文化、培养两用人才,为这些同志到地方工作准备了必要的条件,地方搞活经济也需要大批人才。这些同志转业到地方后,一定能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会议期间,在几个大军区调整的基础上,顺利地选配了大军区领导班子。一批年轻的同志走上了重要领导岗位。他们年富力强,具有部队实际工作经验和较高文化科学知识,表明我军建设兴旺发达、后继有人。一批老同志退下来,自觉当了“开明人士”。大军区领导班子的配备,既贯彻了党中央关于干部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要求,同时在全军范围内进行了交流,体现了“五湖四海”。这项卓有成效的工作,不仅使我军高层领导班子基本上实现了年轻化,而且为全军进行精简整编带了个好头。在进行这项工作中,全军的高级干部顾大局,识大体,表现出了很高的觉悟和风格。他们在服从大局、听从组织安排上为全军作出了表率。到会的同志们说,军队精简整编,事关党和国家的大局。作为党的高级干部,我们一定要以党的利益为重,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带动全军坚决贯彻执行中央的战略决策。(附图片)
胡耀邦、邓小平、杨尚昆同志在中央军委扩大会全体会议上。
                新华社记者 吴森辉摄

科尔总理欢宴赵紫阳总理
  双方一致认为两国间合作不仅要想到这一代人,还要想到二十一世纪
新华社波恩6月10日电 (记者李春亮)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科尔今晚在这里的雷杜特饭店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中国总理赵紫阳。
科尔总理在宴会上发表了热情的讲话。他高兴地回顾了九个月前访华时所受到的真诚、友好的接待,并指出,赵总理的访问表明两国间进行广泛长期的合作已成为生动的事实,这一访问“使两国关系达到新的、更高的水平”。他满意地指出,联邦德国和中国领导人都一致认为,两国的合作将超越两国双边范围,并且有利于和平。
科尔赞扬了中国独立自主的对外政策。他说:“中华人民共和国采取坚定的态度,反对在其远近地区发生的任何破坏国际法制的行动,从而对巩固和平作出贡献。”他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本地区和亚洲之外,依据作为世界最大国家之一的重要性和由于其独立的对外政策,而成为世界政治稳定的因素。”他强调指出,联邦德国和中国在维护和平这一宏伟目标上有一致的看法。
科尔总理表示相信,中国的开放政策和现代化的目标,加上联邦德国所具备的可能性,必将使两国关系达到一个“新的高峰”,而赵总理的访问则是两国间友好合作道路上的一个“里程碑”。他祝愿两国间的友好合作继续向前发展。
接着,赵紫阳总理发表讲话。他首先高度赞扬了德意志人民在历史上对世界文明和社会的发展所做的巨大贡献,以及联邦德国在工业和科技领域所取得的成就和在国际事务中所起的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赵总理在谈到当前国际形势时指出,近一个时期以来,东、西欧国家之间增加了来往,改善了关系。美国和苏联重新开始了军备控制谈判。但是,他指出:“威胁世界和平的强权政治仍然存在,军备竞赛有向新的领域继续扩展的危险。为了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维护世界和平,美苏两个核大国应立即停止危险的军备竞赛。”
赵紫阳在讲话中重申,中国支持西欧国家为维护自身安全和发展经济而进行联合的努力,他希望西欧国家在欧洲建设方面取得新的进展。
关于两国关系,赵总理指出:“进一步加强和发展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在我国对外关系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他表示同意科尔总理的看法,即:“在考虑两国之间的合作时,不仅要想到这一代人,还要想到二十一世纪。这是富有政治远见的设想。”
赵总理强调指出,中国和联邦德国持久地发展相互补充的友好合作既造福于两国人民,也有利于世界和平。
宴会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一百五十人出席了宴会,其中有联邦德国议会人士、内阁部长、政府官员和各界知名人士。宾主双方在交谈中都对两国间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并对前景表示乐观。

发扬黄埔精神 促进祖国统一
  黄埔军校同学会首次会员代表大会开幕
本报讯 记者张志业报道:六月十一日上午,来自全国各地的黄埔校友,同来自海外、港澳地区的老校友,在中南海怀仁堂相聚,举行黄埔军校同学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来自台湾风山的几位近期同学,受到了大家的欢迎。旧友新知,济济一堂,共商祖国和平统一,振兴中华的大业。
会议开幕之前,李先念、徐向前、习仲勋、杨尚昆、杨得志、余秋里、宋时轮、程子华、陈再道等,接见了全体代表。
一九八四年六月十六日,纪念黄埔军校建校六十周年时,成立的黄埔军校同学会,引起海内外广大校友的关注。一年来,该会不断健全工作机构,组织已经扩展到包括大陆二十九个省、市、自治区,留美黄埔军校同学及其家属联谊会也已成立。这次会员代表大会,将总结黄埔军校同学会成立一年来的工作,提出今后的方针、任务,并选举第二届理事会。
中央军委副主席、黄埔军校同学会会长徐向前在开幕会议上讲话指出,实现祖国统一,是大势所趋,众望所归。黄埔同学遍及大陆、台湾及世界各地,是一支推动祖国统一的重要力量。他希望黄埔同学中的有志之士,能利用自己的地位、身份,向海内外同胞宣传爱国之心,报国之志,向台湾当局进言、上书,为推动第三次国共合作,为按照“一国两制”的设想,实现祖国和平统一作出贡献。
作为两次国共合作的历史见证人的许德珩老人,代表各民主党派、并以当年黄埔军校政治教官的身份向大会表示祝贺。他在发言中重温了两党合作的历史经验,殷切期望海内外及港、澳、台湾黄埔同窗校友,发扬黄埔精神,遵循孙中山先生遗训,促进国共第三次合作,为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建设繁荣富强的国家而奋斗。
会上,全国政协副主席杨静仁受邓颖超主席的委托,代表全国政协向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黄埔的革命精神在中国历史上留下了光辉的篇章。黄埔的革命精神是永不磨灭的。对于所有为中华民族的独立、统一、繁荣和昌盛作出贡献的黄埔师生和爱国的仁人志士,我们是永远也不会忘记的。

人大常委会十一次会议继续分组讨论
  同意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名单草案
  尽快制订矿产资源法,保护、开发、利用矿产资源
新华社北京6月11日电 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昨天和今天进行分组讨论,委员们认为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五十九人名单草案中,有香港工商、文化、教育、法律、工会、宗教等各界代表人士二十三名,这个安排是恰当的,大家表示同意这个名单草案。
符浩委员说,这个名单经过一段时间酝酿之后,搞得比较成熟,其中香港人士占近五分之二,照顾到了香港地区的各种情况。
马万祺委员说,这个起草委员会对香港特别行政区来讲,是很重要的,候选人的选择经过反复酝酿,是成熟的,特别是象姬鹏飞、许家屯等,都很了解香港,香港的人士也是很适合的。
何英委员说,这个名单草案包括了各个方面的代表人物,这样在起草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过程中可以充分听取各个方面的意见。
袁雪芬委员说,我对委员会名单草案中的有些人是了解的,他们有爱国心,有能力,适合做这项工作,能为今后港人治港创造一定的有利条件。
钱敏、刘念智、罗琼、刘瑞龙等委员认为,起草委员会名单草案代表性广泛,相信会受到香港各界的欢迎。
张秉贵委员说,这个名单草案考虑到了方方面面,对香港今后的稳定发展是有益的。只是名单草案中的人年龄偏大了些。李文清委员说,要保持香港今后五十年法律上的连续性,应考虑吸收香港方面思想进步的青年人参加这个委员会。但也不要一刀切。
新华社北京6月11日电 出席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的委员们在分组讨论中认为,尽快制定矿产资源法,对保护、开发、利用矿产资源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但现在提请审议的矿产资源法草案还需进一步修改,建议本次会议后由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同有关方面研究修改后,再提交常委会审议。
许多委员在发言中提出,要为科学开矿、加强矿藏管理提供法律保证。梅行委员说,现在很需要制定矿产资源法,因为乱挖矿产,浪费资源的情况相当严重。现在提倡集体、个体开采煤炭等矿产,是正确的,对缓和我国现在煤炭等供应紧张的局面起了一定的作用。但是,有的地方乱挖滥采达到很严重的程度。由于这个法很有必要,很迫切,因此希望争取下次常委会能通过。在修改时,除强调加强管理外,建议对违法开采、破坏国家资源的行为要从严制裁。欧阳毅委员说,我国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制定矿产资源法对保护、开发、利用矿产资源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国家鼓励国营、集体、个人开采矿产资源的方针是对的,但现在管理不严的问题很严重,许多小矿未经批准就开采,没有相应的安全措施,结果事故不断,死人不少,应该加强这方面的管理工作。
有些委员认为,应当注意保护矿产资源,加强矿藏的综合利用。陈惠波委员说,在开发利用矿产资源的同时,要十分注意保护资源。不能急于求成,要吸取资本主义国家在工业革命初期不惜破坏资源搞积累的教训。段苏权委员说,解放后,我们的矿产开发增长了三十多倍,而国民生产总值没有同步增长。这说明资源的浪费很大。对资源不搞科学开发、综合利用,我们国家很难富起来。如果资源开发多了,而国民经济没有得到相应的发展,就不好向子孙后代交待。因此,一定要十分注意提高经济效益。鉴于目前存在小矿乱挖滥采,破坏资源的现象,也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建议闲矿、污染环境的小矿停止生产。
有些委员提出,矿产资源法应简明扼要。列席会议的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耀骥说,矿产资源法是一项重要的法律,属于地质业务技术上的一些规定,在法中可以少写。对地质矿产部的职权,法中应做出明确规定,要集中写清楚,原草案写得过于分散。对全国矿产储量委员会的地位、性质、作用应作出法律规定。地下水的勘探、保护、开采、利用在矿产资源法中难以作出具体规定,希望另定办法,同时,建议早日制定水法。杨乃俊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甘怀义认为,地下水资源和地面水是不能分开的。现在对水资源的利用和管理由水利部门负责,矿产资源法草案规定地下水划归由地质矿产部门管理不合适,与现行管理体制不符,实际执行中很难行通。列席会议的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寒说,为贯彻有水快流的精神,需要制定矿产资源法。修改矿产资源法草案应吸收水利部门的同志参加,要重视水资源的利用和管理。
有些委员建议成立跨部门、地区、行业的综合矿产专业公司。杨克冰委员说,矿产资源是有限的、不能再生,所以要珍惜,要保护。目前,省里当不了上面的家,地质矿产部又管不了其他有关部门。几个部各采各的,各取所需,忽视了综合利用。矿产价格低,导致采富弃贫。小矿只顾眼前,不注意安全生产,管理混乱。所以,要从价格、技术、装备上鼓励节约。对矿产资源集中的地区,要打破地区、部门、行业的界限。建议成立跨部门、地区、行业的综合性的矿产专业公司,对矿产资源的综合开发和合理利用统一负责。
有些委员认为,矿产资源法草案的指导思想不突出。许涤新委员说,制定矿产资源法是极其必要的。但现在这个草案对矿产资源的总要求和总方针还不突出。应把矿产的合理开发、综合利用和资源保护作为中心内容,对小矿的开发要严加管理。
区棠亮委员说,现在草案中包罗的东西太多、太杂,有些又规定得太笼统,不够明确。一些政策问题,如保护矿产资源,还应作出更切实的严格规定。总之,矿产资源法的制定,要有利于管好、搞活,有利于合理利用和保护矿产资源。
许多委员提出应加强对矿产资源的综合利用和保护。刘瑞龙委员说,矿产资源是不可再生的资源,是发展我国工业生产的生命线。因此,要在法中强调对矿产资源的综合利用和严加保护。过去采矿,没有重视伴生矿、共生矿的综合利用,浪费很大。钱敏委员建议在这个法律草案中专门写一章关于矿产的综合利用问题,规定凡是大量综合矿藏,必须进行科学研究,凡能综合利用而没有综合利用的,应禁止挖采。章瑞英委员说,在矿产资源法中,要明确规定,国家批准的国营、集体、个人开采的矿区,其界线内的矿产资源和生产、生活设施,都应受到国家法律的保护,决不允许随意侵犯,更不允许以各种借口进入采矿区乱采乱挖,偷拿和哄抢矿产品,破坏和盗窃生产设备。
不少委员认为草案对小矿的规模规定得不够具体明确,国家必须加强对小矿的管理。裘维蕃委员说,我们国家地大物博,但就矿产资源来讲,富矿并不很多。我们的家底薄,所以,勘探采矿时要精打细算,不能浪费。地方有搞小矿的优势,可以发动群众搞小矿。但现在的问题是有些小矿并不真是小矿,而是大矿的一部分。矿产资源法草案对小矿问题的规定,内容、范围还不够具体、明确。建议再修改得具体一点。刘有光委员说,什么叫小矿,一定要划个范围,否则容易搞乱。在规定的范围内,要扶持开采。在范围外的、不够开采条件的,要限制。农民开矿有时只顾眼前,不顾长远。搞不好,就会把整个矿产资源系统打乱。盲目开采在当前看产值很高,实际上是眼前占小便宜,长远吃大亏。我希望把界线定得严密一点。陈惠波委员说,草案中强调了要积极扶持小矿开采,我赞成,但什么算小矿,需要很好研究。如果把矿产资源当块肥肉,你咬一口,我咬一口,破坏就很大。允许私人、集体开采要有法律和政策。
今天下午,地质矿产部副部长朱训、温家宝在分组会上就委员们对矿产资源法草案提出的问题作了说明。

胡耀邦会见米列亚上将
指出我国精简军队是一项为了集中力量把国家的经济建设搞上去和加强军队现代化建设的重大决策
新华社北京6月11日电 (记者柴世宽)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上午在这里说,中国政府关于减少军队员额一百万的决定,是一项为了集中力量把国家的经济建设搞上去和加强军队现代化建设的重大决策。
胡耀邦在会见罗马尼亚国防部第一副部长兼总参谋长瓦西列·米列亚上将时说,中国作出这个决策不是为了宣传,我们要在今后两年内实实在在地加以贯彻执行。这个决策是经过近两年的反复考虑,经过对国际形势和我们自己的防御能力进行了冷静、客观的分析之后作出的。
上午十时,胡耀邦在中南海同米列亚上将率领的罗马尼亚军事代表团全体成员会面,并合影留念。随后,胡耀邦同米列亚就中罗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米列亚在谈到军队精简问题时说,在这个问题上,罗马尼亚同中国的看法是一致的。军队的力量,不全在于人数的多少,而在于军队的团结,人民的团结,党的团结,在于国家经济力量的强大。
胡耀邦在谈话中还对中罗两党、两国之间相互尊重、相互信赖、相互支持的关系给予高度评价。他说,这种关系经过了几十年的考验,是非常好的。他希望双方共同努力,在经济合作方面找出更多的办法,使它有所前进,有所发展。
米列亚上将说,罗马尼亚高度重视罗中两党、两军之间的友好关系。他希望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不断向前发展。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韩怀智、罗马尼亚驻华大使米库列斯库参加了会见。
米列亚上将一行已经结束了在中国的访问,于今晚离开北京回国,杨得志总参谋长、韩怀智副总参谋长和罗马尼亚驻华大使米库列斯库到机场送行。(附图片)
左:胡耀邦和米列亚握手。 新华社记者 刘少山摄
右:李先念、徐向前、习仲勋、杨尚昆等会见参加黄埔军校同学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代表。 新华社记者 崔宝林摄

胡耀邦会见博茨瓦纳民主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6月11日电 (记者顾文福)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下午在会见博茨瓦纳民主党代表团时,称赞博茨瓦纳的经济建设搞得好,博茨瓦纳人民聪明、勤奋。
会见是在中南海进行的。代表团团长、民主党全国执行委员会主席、副总统彼得·穆西应胡耀邦的要求介绍了博茨瓦纳民主党的经济政策和当前国内的经济形势。
彼得·穆西说,博茨瓦纳民主党重视理论和实践,根据本国的实际情况,制定经济发展计划。做事要根据自己的实际能力,不要超越财力、资源的实际可能性,不能乱花钱,要建立储备基金。在遇到困难时,民主党把情况告诉人民,同人民一起克服困难。
胡耀邦称赞说,博茨瓦纳民主党的做法很好。
双方还商谈了进一步扩大两国经济合作的可能性。彼得·穆西欢迎中国到博茨瓦纳投资,共同开发对双方都有利的项目。
中联部部长钱李仁、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胡锦涛参加了会见。会见后,胡耀邦设晚宴招待了博茨瓦纳客人。
今天上午,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刘澜涛、钱昌照等会晤了博茨瓦纳客人。中联部部长钱李仁受中共中央委托于10日和11日同彼得·穆西为首的博茨瓦纳民主党代表团就进一步发展两党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举行了会谈。

李先念会见米尔顿先生
  接受美国长岛大学“伟大先导”金质奖章和奖状
据新华社北京6月11日电(记者李国利)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十分愉快地会见了美国民间体育交往委员会主席伦纳德·米尔顿和由他率领的美国长岛大学波斯特棒球队。
会见时,长岛大学波斯特学院院长丹尼斯·帕耶特代表长岛大学授予李先念长岛大学“伟大先导”金质奖章和奖状。米尔顿向李先念转交了美国总统里根和纽约市长科克分别写给李先念的信件。
“伟大先导”金质奖章系长岛大学设立的一种最高学术荣衔,以表彰非学术人士在教育方面所做出的卓越领导和贡献。此次是长岛大学有史以来第一次颁发这种奖章。
李先念在致答辞时说,美国长岛大学授予他“伟大先导”金质奖章,这不仅是给他个人的荣誉,而且是中美两国人民友好的又一象征。
李先念请米尔顿先生转达他对里根总统和科克市长的谢意和良好祝愿。他说:“我期待着在不久将到你们美丽的国家访问并会见里根总统和美国朋友们。”
李先念说,人们常说,音乐没有国界,我想体育更是如此。体育交流是增进各国人民之间了解的重要途径。在七十年代初期,中美两国乒乓球队的互访,曾经为建立我们之间新的关系起过开拓者的作用。相信你们的这次访问,除了带来精湛的球艺以外,还将为增进中美两国人民的友谊做出贡献。
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长岛大学波斯特棒球队的代表将一个有全队队员签名的棒球赠送给李先念。国家体委主任李梦华等以及美国驻华大使恒安石参加了会见。

专栏:今日谈

群众情绪
  钟怀
这几天,北京市蔬菜供应有了变化:菜多了,价格降了,国营菜店开始发挥平抑菜价的作用了。居民的意见也就少了。
说实话,前些日子人们对蔬菜供应是很有意见的。一些国营商店货架上菜很少,售货员闲得聊天;农贸市场有菜也不多,价格很高。蔬菜,人们天天要吃。面对上述情况,人们有意见,甚至发发牢骚,是可以理解的。能说大家不同意改革吗?不能。绝大多数居民是理解放开蔬菜价格的必要性,拥护政府这个搞活经济、促进生产的重大措施的。人们不满的是:为什么执行中央的决策表现得这样无力,价格放开后还是这么缺菜,外地的菜进不来,听任菜贩高价卖菜而国营商业无所作为……
在中央有关领导部门干预、帮助下,北京市领导机关迅速采取敞开城门等几项有力措施,领导同志下去调查研究、解决问题。蔬菜供应状况逐渐好转,居民情绪也随之变化,意见、牢骚大大减少了。
群众情绪可不是一个小问题。用发牢骚的方式表达意见,不是值得赞成的方法。然而,一个清醒的领导者,如果从已经存在的牢骚中看到群众的批评,从中觉察到工作中的问题,确是有助于工作的改进。
“群众生产,群众利益,群众经验,群众情绪,这些都是领导干部们应时刻注意的。”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时写的这句话,还是值得大家深刻体会的。哪个地方、哪个单位群众积极性不高,或者由高变低了,或者牢骚话多起来了,那里的领导先不要忙于查群众,还是先查一查自己:是不是工作上有什么偏差,出了什么毛病?

图为徐向前在会上讲话。
  新华社记者 崔宝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