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6月1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外国人士看中国

英国下院议员麦克唐纳撰文谈访华观感
  西方应同中国发展友好关系
英国《听众》周刊5月23日一期发表了英下院议员麦克唐纳写的一篇文章,谈他最近访问中国的观感。摘要如下:
在中国,不论你走到哪里,你都不会看不到生活水平在提高的迹象——上海的大街上两个男子用扁担抬着一个冰箱;年轻的女工有耳环、手表和电视机。某些消费品,例如照相机,价钱还是很贵的,所以每一个主要旅游点都有专门的摄影师,站在有条纹的阳伞下为人拍照。
中国知道,必须改进国内市场商品的设计和质量。政府正在逐步放宽国家对物价的控制,改为由市场力量控制物价。中国将利用外国资本创办联合企业,并从全世界几乎所有的主要出口国家进口资本设备。这并不意味着全盘采用西方的资本主义。这种模式可能不适用于一个十亿人口的国家,中国80%的人住在农村,从事农业。中国人说,他们国家的未来不可能有任何模式。
中国农村的农民现在建造并拥有自己的房屋,房屋是农业收成好的地区有重大价值的财产。一些农民决定不种地,而是买一辆卡车,从事运输业;另一些农民租种另外的土地,而且可以在自由市场上出售剩余产品,这种情况在大多数城市都能看到。实行这种改革的结果,中国去年在农产品方面达到了自给自足。
中国人以每一个集体制订的奖金制度取代十足平均主义的“吃大锅饭”。讲究实际的人承认,中国要前进,就必须提高生产率。参观了一个又一个的工厂证实了这一点。北京柴油机厂工人们坦率地谈论需要学习新的管理技术和更新工厂的装备。企业必须为本厂工人提供住房、福利、文娱活动和教育设施,以及更新装备、重新培训工人以便生产能适合市场需要的新型产品。中国已经早就不是单调无味的国家了。
指令性计划确定各个地区的经济增长指标和钢铁等主要产品的生产指标。每个企业在这个范围以内提出自己的年度计划。这些计划必须得到国家的批准。至于其他产品,国家则给集体企业以指导,但是每个企业可以按照市场需求行事。这些经济改革可能具有深远的社会和政治影响。虽然经理、专家治国论者和其他一些人在他们的企业集体中拿到的工资高,有较大的权力,但是他们决不会构成一个新的资产阶级,因为大企业和土地仍归国家所有,他们不可能获得和拥有生产资料。
中国引入外国资本而且外国公司将不可避免地要使人看到新的东西,人民已经可以收听英国广播公司的对外广播节目、美国之音和澳大利亚电台。他们说:“如果你打开窗户让新鲜的空气进来,你就也会让苍蝇和蚊子进来。”中国教育青年,让他们自己作出正确的判断。
我永远不会忘记当中国人回顾推翻“四人帮”的情景时他们脸上出现的那种不会被人误解的宽慰表情。许多人在那段时期受了苦。中国人决不愿意再回到那种无政府和受压迫的状态中去。中国领导人邓小平设法弥补浪费了十年时间的损失。
“四人帮”横行时个人是毫无保障的。现在已经认识到这一点,而且,将会逐渐订出法律制度。
同西方合作的迹象是明显的,虽然英国参加合作的迹象很不够。西方必须继续援助中国发展经济和稳定。我们应该同中国建立友好关系,同时承认中国不同两个大国中的一个结盟的愿望,这是符合世界和平的利益的。这样的友谊将有其自身的价值,正如一位中国官员巧妙地说的:“有十亿朋友不会是坏事。”

匈牙利实行差额选举选民参加踊跃
  卡达尔号召选民投社会主义与和平的票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6月9日电 (记者王崇杰、丁永宁)匈牙利全国选举委员会主席帕普·拉约什今天下午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匈牙利全国94%的选民踊跃参加了6月8日举行的选举国会代表和地方议会成员的全国大选。
根据1983年12月通过的新选举法,在这次大选中实行差额选举制。按规定,每个选区选一名国会代表,但当地的爱国人民阵线需要提出两名候选人。此外,选民们还可以提出另外的候选人。凡在选民会议上获得三分之一选票的人即可成为本选区的正式候选人。
全国共需选出国会代表三百八十七名,而这次提出的正式候选人达七百六十六人。昨天的选举结果是,匈牙利爱国人民阵线全国理事会提出的三十五名全国性国会代表候选人全部当选,各选区提出的国会代表候选人中有三百零七人当选,此外尚有四十五个选区的候选人因未获得半数以上选票而落选。
在地方议会成员的选举中,已经选出四万一千八百八十五名代表,另有八百四十九名代表因候选人得票不够半数而尚未选出。
补选工作将在6月22日进行。
匈牙利爱国人民阵线全国理事会总书记波日高伊·伊姆雷在记者招待会上强调指出,这次选举结果标志着政治上的重大胜利,反映了广大选民对爱国人民阵线纲领的支持。
匈牙利国会是全国人民的代表机构和国家最高权力机构。新国会将在7月份举行第一次会议,选举共和国主席团主席并组成新政府。
全国举选委员会主席帕普·拉约什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指出,根据新选举法举行的这次选举,将实行差额选举制,这是进一步发扬和完善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体现。
帕普说,从4月15日到5月15日,全国各选区对国会代表候选人进行了酝酿。
他指出,新的选举法得到广大公民的支持。在各地举行的选民会议上,选民们不仅认真地推选候选人,而且热烈地讨论了他们关心的当地的和全国性的问题。据不完全统计,有十五万人在这些会议上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匈牙利党政领导人最近分别向选民发表了讲话。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电 在匈牙利大选前夕,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总书记卡达尔·亚诺什6日在这里的选举大会上发表讲话,阐述匈牙利的对内对外政策,号召选民们投社会主义与和平的票。
卡达尔在讲话中说,当今世界上正在进行着社会制度之间的较量,意识形态方面的斗争也是尖锐的。他批驳了所谓马列主义过时的论调。他强调指出:“一个半世纪以来,马列主义理论变成了现实,数亿人生活在社会主义制度的国家里。这些国家在发展,这一制度是有生命力的。”
卡达尔在谈到当前国际形势时说:“我们主张并执行和平及不同社会制度间和平共处的政策,主张一切有争议的国际问题通过谈判和协商来解决”,“主张裁减军备,把欧洲变成无核区,销毁大规模的杀人武器,最终实现全面裁军”。

为消除日欧间贸易不平衡
  日本与欧洲共同体进行经济贸易协商
新华社东京电(徐启新)为期三天的日本与欧洲共同体经济贸易协商6月5日在这里结束。欧洲共同体强烈要求日本降低进口关税、开放市场,消除日欧之间的贸易不平衡。
据统计,去年欧洲共同体对日贸易逆差为一百亿七千万美元,比前年有所减少。
作为消除日欧贸易不平衡的措施,欧洲共同体要求日本从欧洲国家购买飞机、医疗器械和卫星;降低酒类和医疗电子器械的关税;控制对欧洲共同体的出口。
对欧洲共同体的这些要求,日本作了答复,强调欧洲共同体应和日本共同努力,消除贸易不平衡,并督促欧洲共同体积极增加对日本的出口。
对此,欧洲共同体认为,日方态度有所前进,但行动太慢,日本必须充分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去年世界石油消费量生产量略有上升
据新华社日内瓦电 这里公布的统计数字表明,1984年世界石油消费量和生产量比1983年都略有上升。
统计说,1984年世界石油消费量约为二十八亿五千七百万吨,比1983年增加四千六百万吨,增长率为1.6%。美国的石油需求量大大增加,明显地高于日本和东南亚国家的平均增长率。相反,除英国外,西欧的石油消费量略有减少。
据报道,去年世界石油产量达二十八亿一千七百万吨,比上一年增长了2.3%。东南亚国家的石油产量增加11%,西欧国家的石油产量为一亿七千九百万吨,石油自给率提高到31%以上。石油输出国组织的石油产量仍保持不变,占世界石油总产量的约三分之一,占西方石油总产量的三分之二;这些国家的石油出口占世界出口总量的32%。
此外,现已查明的世界石油储藏量达九百五十一亿吨,其中57%在中东地区。

北约外长欢迎美苏日内瓦军备控制谈判
新华社里斯本6月7日电 为期两天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长理事会7日在葡萄牙伊什图里尔结束。会议结束时发表的联合公报说,北约外长欢迎美苏在日内瓦进行的军备控制谈判,坚决支持美国在谈判中所作出的努力,并要求苏联采取积极的态度。
公报说:“我们决心保持我们在政治上的团结,保持防务上所必需的军事实力。在此基础上,我们将通过同苏联和每一个东欧国家进行建设性的对话并同它们在各个领域进行广泛的合作来谋求真正的缓和。”
据报道,与会的一些外长在发言中呼吁美国继续遵守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
这次会议着重讨论了美国的“星球大战”计划,由于与会者对此意见不一,联合公报没有就这一问题表态。(附图片)
6月6日,北约外长在葡萄牙伊什图里尔举行了为期两天的会议。图为会场一角。 本报电视照片

捷党报抨击某些领导干部以权谋私
  要求重视干部的思想水平道德品质
新华社布拉格6月8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红色权利报》今天发表社论,抨击某些领导干部以权谋私的不法行为。社论指出,捷克斯洛伐克的法律对所有的人一视同仁,不论他是企业经理、农业社主席,还是部长或党的干部。
这篇题为《职务越高、责任越大》的社论指出,对违反国家法纪的现象,如果不是认真处理和追究个人责任,而是照顾地位、甚至支持犯错误的干部,就会造成公众对党的工作的不信任。
捷克斯洛伐克最近严肃处理了一批利用职权营私舞弊的案件。某些合作社、企业、检察机关、海关等单位的负责人,因贪污受贿、盗窃国家财产等犯罪行为而被判刑。
社论强调,必须特别重视干部的政治思想水平和道德品质。不允许在任用干部时受亲友关系的影响,不能降低诸如原则性、个人的模范作用、敢于在实践中毫不妥协地克服缺点和同机会主义作斗争这样一些标准。社论指出,党的纪律和公民的纪律对所有党员都适用,不论其功劳大小和职位高低,党证决不能保护任何人不受公正的惩处。即使一个干部的工作取得了最好的成绩,也不能成为他为所欲为、牟取非法私利的挡箭牌。

专栏:国际札记

不只令人发笑
从美国最近解禁的一批政府档案中发现,五十年代初期的国务卿约翰·福斯特·杜勒斯在1954年的一次内阁会议上曾经说,日本工业产品在美国“没有什么前途”,因此日本只能到“目前尚落后的地区”去开辟市场。
杜勒斯还告诉当时美国驻日大使:日本不要指望到美国出售货物,“因为日本人不制造我们所需要的东西”。杜勒斯的这种意见据说是那时美国政府人员的普遍观点。
杜勒斯的预言已经为事实所粉碎。今天,日本的工业产品不仅在落后地区开辟了市场,而且它的汽车、电子产品、电器用品已经源源涌进了美国的市场,而且颇有使美国招架不住之势。近年来,美国同日本的贸易连连出现了逆差。仅今年4月份,美国对日本的贸易逆差即达四十亿美元;1984年的全年逆差为三百六十八亿美元。美国已被日本货浪潮冲击得叫苦连天,正极力要求日本减轻压力。
杜勒斯从其顽固的立场出发,作出种种违背历史发展的预言,已经不止一次了。譬如他在新中国成立后,就发过狂言,认为新中国没有什么前途。事实无疑又给了他一个巴掌。自然,杜勒斯早已作古,看不到历史事实对他的目光短浅的嘲讽。据《华盛顿邮报》报道说,六十年代曾任美国驻日大使的赖肖尔对此发表感想说:“今天我们回忆这件事,简直令人发笑。”
美国政府公布的陈旧官方文件使人们了解一些已故的重要决策人物的言论和主张,有些回过头来不免令人感到可笑。然而,这样的事不仅是引人发笑而已,它至少可以告诫某些后来者不要再做引起后人发笑的事吧。
·陈封·

专栏:世界见闻

美国学生的课余劳动
每年暑假,很多美国大学和中学生都去当临时工赚些钱。他们从3、4月份就开始寻找雇主、签订合同的活动。随着美国经济的复苏和增长,今年假期干活的机会比往年多,活路亦宽。据4月22日出版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说,这个暑假全国大约有一千六百五十万学生寻找有报酬的工作,预料其中一千四百万人在7月以前可获得干活的机会。
美国一年四季都有临时工作可干。中学生打零工,多半是体力劳动,如割草、铲雪、扫落叶、送报、到加油站或洗衣店帮工、到餐馆洗碗碟、端盘子等。一些需要少许技术或专业知识的工作,如实验室的助手、计算机程序编制员以及企业的推销员等,大学生来干的居多。他们除利用寒暑假做工外,也在上学期间,从事课余工作,一种是临时性的:如春季造林、秋季收庄稼、为某次宴会服务、替某房主在其外出期间照看住宅和浇灌花木、为某家公司清点存货、为搬家的人装卸家具等等;另一种是经常性的,即在课后固定到某餐馆、停车场、加油站和商店等处服务。需要临时工最多的是美国的饮食业。
一面读书,一面干活挣钱,在美国学生中是很普遍的现象。据去年的统计,中学生每周用部分时间干活的有三百多万人。课余工作在美国几乎成了很多青少年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这是由于美国青年崇尚经济独立,以能够自食其力为光荣。
学生挣得的钱主要是用来交纳学费、旅游以及购买照相机、录音机、汽车等物。当然也有少数学生把挣来的“外快”去吸毒或赌博。
·元济·(附图片)
一女大学生在迪斯尼乐园叫卖气球。
上图:这是在圣迭戈一加油站劳动的中学生。她的工作是灌汽油、核对油量和更换轮胎。
右上图:在俄亥俄州一温室干活的中学生,他除了给花草苗木浇水、清除杂草、协助柜台上的生意外,还兼理会计工作。
右图:这是在弗吉尼亚州一动物研究所做工的女学生,她除了做清洁工作外,还在兽医给动物治病时做帮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