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6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积极推行现代化管理 不断提高企业素质
天津碱厂应变能力增强经济效益高
本报讯 记者肖荻报道:七十多年前由中国民族工业家范旭东和侯德榜创建的化工老企业天津碱厂,5月份创出了月产纯碱四万四千八百吨的历史最高纪录。这个厂积极推行现代化管理,不断提高企业素质,增强应变能力和竞争能力,近三年上交利润每年以41.9%的幅度递增,在全国化工行业中领先。去年各项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均创历史最高水平,上交利润两千三百多万元,比上年增长72.4%。主要产品“红三角”牌纯碱连续两届获国家金质奖章。最近,这个厂被中国企业管理协会授予1984年度企业管理优秀奖。
近年来,这个一万零七百多人的大厂,面临能源、运输、原燃材料日趋紧张和不断调价的挑战。对此,他们制订了“内包外联”的对策。对内,实行了“各自承包,分灶吃饭”的改革。按照全员计划管理的方法,结合全面落实经济责任制,将厂控指标二百九十二项层层分解到车间、科室、班组和个人,与奖金直接挂钩。去年底,仅大修、小型基建等承包就节约经费五万元。对外,开辟多种联营渠道。目前已与外厂、外商等谈判或投产泡花碱、合成氨系统氧气回收、塑料地板等多项联营项目。
这个厂纯碱年产量由解放初的四万吨发展到现在的四十七万吨。但厂内二十年代、四十年代、七十年代设备并存,大生产与老设备的矛盾很尖锐,检修频繁,维修费用高。两年多来,他们抓住技术、设备的关键问题,向银行贷款九百多万元,改造了联碱设备,当年就增收三百三十六万元,使合成氨生产能力提高了40%。厂党委坚决支持总工程师等自行设计和安装了世界上同类设备中的最大的碳化塔,加上其它几项技术改造,使纯碱年产量从多年徘徊在四十万吨一举跃增为四十七万吨。这些更新和改造,都是在资金十分紧张的情况下进行的。通过精打细算,把钱花在了刀刃上。
这个厂领导班子九人中八人具有大专文化水平,党委书记是五十年代留苏工程师,五位厂长中四位是工程师。他们在推行现代化管理中,对目标管理、系统工程、价值工程等方法博采众长,同时又在重大决策上勇于独立思考。在推行全面质量管理上,他们从本厂实际出发,狠抓制碱工艺中的除镁除钙等关键环节,并由厂部直接控制中间检验,从而保持了高质量。
在提高企业素质方面,这个厂把人才视为驾驭管理和技术这两个轮子的主体。他们不但举办了四十多个财会、统计、劳资、政工、电算机等专业培训班和大专部、中专部、高中部来提高干部、职工素质,并且邀请制碱行业老前辈,组成技术委员会,发挥参谋咨询作用。

放眼长远 立足当前 先急后缓
  东岳泰山面貌改观
本报讯 通讯员王英超、宋绍富报道:驰名中外的东岳泰山旅游胜地,三年迈出三大步,面目已有明显改观。
泰山主要风景区面积共有四十八平方公里。内含著名名胜点六十多处,自然景色迷人,文物古迹荟萃。十年浩劫中横遭破坏,许多文物被毁,景点脏臭不堪。泰安地委根据胡耀邦同志一九八二年对泰山管理问题的批示,本着放眼长远,立足当前,先急后缓的原则,有计划地开展建设旅游点的工作。
一九八二年主攻方向是治脏、治乱、治水和抢救文物古迹。一九八三年是重点加强对名胜古迹的维修、管理,修筑登山索道和岱顶天街。一九八四年着手恢复老景点,开发新景点,搞好泰山客运索道配套工程,修建一批旅馆。三年来,泰山建设共计完成二百五十多个项目,总投资达三千八百多万元,工程量相当于从建国前三十三年总和的一点八倍。
在进行应急引水工程建设时,解放军指战员披星戴月,昼夜苦干,把距泰安二十里外的汶河地下水引入了泰安,送上了岱顶,基本解决了居民生活和旅游服务用水问题。在建设泰山大型客运索道、岱顶旅游服务设施中,数以万吨的砖瓦、水泥、钢筋等建筑材料,全靠肩扛手抬,攀登十八盘,搬上海拔一千五百多米高的山顶。由于采取国家、集体、个人一齐上,内资外资一起用的方针,现在,泰山风景区的各类饮食服务网点已发展到三百九十多处,宾馆、招待所、旅社已达九十七处,拥有一万二千多张床位,各种旅游车已增加到一百多部。外商、港商、华侨来此投资兴建宾馆的,已谈妥七项。其中十七层的泰山大酒店、二十一层的东岳大厦已破土动工。
为了加强对泰山的统一管理和建设,最近,国务院批准泰安的行政区划改为省辖地级市。今、明两年,将完成泰安火车站、汽车站的大规模扩建;并正在修建容水六十三万立方的泰山西麓黄溪河水库,建设天然游泳场,旱季人工造瀑等等。

想国家顾大局
  新华社记者 王彪 刘云莱
在城市经济体制改革中国家放权给企业了,我们的厂长又该如何对国家呢?郑州市新近涌现出的一大批想国家、顾大局,不为个人和小集团谋私利,处处维护国家利益的企业家,对这个问题作出了一个很好的回答。
厂长要对国家负责
前一个时期,截留利润、滥发奖金等不正之风也刮到了郑州中原铝厂。这个厂的一位副厂长趁厂长不在,以改革的名义,把一百五十吨铝合金型材转手倒卖给一个集体小厂,使国家损失三十万元。同时他用截留国家的利润大搞“奖金翻番”,从每人每月平均十多元,提高到三十元。
这时,正在市委党校学习的厂长常久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回厂制止。他反复向干部工人讲不正之风的危害,讲正确对待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之间的关系。大多数干部和工人接受了常久的意见,但还有一部分人散布说“常久胆小”,
“常久反对搞福利”等等。常久针锋相对地回答:“我是厂长,我要对国家负责,不能允许打着改革的旗号坑害国家!”
尽管常久做了很多说服工作,那位副厂长还是拒不认错,甚至还和另一些人策划所谓民主选举厂长,企图把常久赶下台,由他自己“组阁”。常久一方面向工人群众讲清道理,一方面向上级反映。在市委领导同志的支持下,郑州中原铝厂的不正之风及时纠正,常久坚持国家利益第一的精神,受到群众的赞扬。
首先要想到全局利益
有人说:“搞改革难免违反财经纪律”,“国家、企业、个人三者利益很难兼顾”。郑州第二柴油机厂厂长吴殿久的实践否定了这种论调。
郑州第二柴油机厂近五年来经济效益一直比较好,去年利润比上一年增长66%,而职工奖金却只按照国家规定的比例上升10%。职工思想波动很大,有的提出发午餐费,有的提出全厂每人浮动一级工资。针对这种情况,吴殿久召开各车间负责人和职工代表大会,大讲企业要为国家着想、个人利益服从全局利益的道理,使大家认识到发午餐费不符合国家的全局利益,企业提高经济效益是为了多给国家做贡献。
在做好思想工作的同时,吴殿久又从奖励基金中抽出一部分,给工作表现好的部分职工浮动一级工资。 (本报有删节)

专栏:编后小议

“软件”和“硬通货”
“向管理要效益”,这句话喊了多年,但迄今仍有不少企业习惯于眼睛向外,双手向上。他们认为,加强企业管理是“软件”,远水不解近渴,不如来点“硬通货”。
天津碱厂持续保持高质量、高效益的实践说明,用现代化管理方法,加强企业管理,把群众发动起来,发挥积极性、创造性,“少投入、多产出”是提高企业素质的百年大计。还是那些人、财、物,正确的管理方法,可以人尽其才、物尽其用、财尽其利。实践证明,没有“软件”,就拿不到“硬通货”。
加强企业管理,要重视管理和技术这两个轮子,并且紧紧抓住人才培训这一环,以人才驾驭这两个轮子,这是天津碱厂的成功经验。企业的竞争,实质上是技术的竞争,人才的竞争。一切先进的科学技术和优秀的人才,又必须和科学的管理相结合,才能转化成生产力。

专栏:经济短波

我国酿造制酱行业的重大变革
  “多酶糖化速酿稀甜酱”通过鉴定
扬州四美酱品厂工程师贾硕诚主持研究的“多酶糖化速酿稀甜酱”新工艺,最近在扬州通过了商业部组织的技术鉴定。参加鉴定的专家、教授们认为,这项科研成果是我国酿造制酱行业的重大变革。
实践表明,用新工艺生产比老法生产出品率增加20%至30%,成本下降25%左右,工序由二十二道减为六道,生产周期缩短为十五天。用新工艺生产的甜面酱,酱渍各种酱菜,保持了扬州酱菜鲜甜脆嫩的传统特色。 (据新华社)

沈阳市汽车工业公司十二家小型企业
  个人承包 租赁经营 盈利倍增
编者按:企业和职工不吃“大锅饭”,企业享有必要的自主权,是搞活企业的两个重要条件。沈阳市汽车工业公司所属十二家工厂试行租赁经营后,充分调动了经营者和职工的积极性,提高了经济效益。这表明,实行集体或个人承包、租赁经营对小型全民企业来说是个好办法。
本报讯 沈阳市汽车工业公司将十二家小型企业承包给个人,实行租赁经营,使承租者的责权利紧密结合,极大地调动了承租者和职工们的积极性,经济效益大幅度提高。
这个公司所属工厂共七十家,其中年利润五万元以下的微利企业占半数以上。一些企业经营管理不善,处境困难。沈阳市汽车汽油泵厂连续三年未向国家上缴一分钱利润;汽车轴销厂盈不抵亏,面临倒闭的危险。
如何振兴这些企业?1984年6月,公司决定在这两个厂试行租赁经营。承租者需按规定完成利润指标,缴足各项租税。经营得好,承租者可从利润留成中分到一定比例的收入;否则,要以本人和保人的全部财产做抵押,赔偿利润和租税的不足部分。
这两个厂在实行租赁经营以后,厂长运用自主权,在机构设置、经营方法,以及用人、分配制度等大胆进行了改革。汽车汽油泵厂有六股一室,管理人员占职工总数的20%以上,办事效率低。承包厂长果断地将六股一室合并为三个办公室,免去八名中层干部的职务,裁减一批管理人员,对留用干部做到职责分明,杜绝了遇事推诿扯皮现象,节省了大量的管理费用。汽车轴销厂,改革了分配办法,在生产工人中实行计时、计件工资,辅助工人中实行岗位工资,管理干部中实行职务工资,关键部门中实行合同工资,改变了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不合理状况。这两个厂试行租赁经营后,实现利润、职工收入大幅度提高。
沈阳市汽车工业公司决定推广上述两厂的办法,从今年起在十个小企业中也实行租赁经营。

人工繁育慈溪河蟹苗成功
本报讯 浙江慈溪大毛蟹有丰富的营养价值,近些年面临断种,市场奇缺,价格昂贵。去年11月,浙江省淡水研究部门的科技人员,在慈溪县龙山渔场进行人工繁育试验,经过五个多月的精心培育,终于繁育出第一批人工河蟹苗,目前共计繁育出河蟹苗二百多万只。
(竺培康 韩星波)

中日合作测试技术交流中心在京成立
本报讯 由中国仪器进出口总公司、铁道部科学研究院与日本东工物产和共和电业株式会社合办的测试技术交流中心,6月10日在北京成立。这个测试技术交流中心,将从事应变测试、振动测量及随机信号数据处理等方面的技术开发与咨询。

注意避免盲目性和重复建设
  高平县乡镇企业健康发展
本报讯 山西省高平县发展乡镇企业在引进资金、技术和人才时,讲求实效,避免盲目性和重复建设,全县经济得到健康发展。
今年以来,这个县许多乡镇、联户、个体纷纷和外地签订引进资金、技术和人才合同书,在短短几个月时间,就引进资金一千六百四十五万元、新技术三十几项和各类人才一百多人,引进的势头有增无减。面对这一情况,县委和县政府保持冷静的头脑,及时派出二十八个调查组,对引进工作进行了调查,并会同经委、计委、银行,财政等有关部门,对引进的资金、技术和项目逐一审核,进行了可行性和可用性考察和预测,以避免盲目性和重复建设。在资金上,对全县集体和农民存款进行了摸底,了解到全县共有这两类存款四千六百六十万元,此外,农民手里还有一部分闲散资金可用。县委、县政府决定办乡镇企业要量财力而行,尽量挖掘社会资金潜力,不单纯依赖国家贷款。今年1至5月份共集资一千二百七十七万元,利用这些资金兴办起各种类型企业一千一百八十三个。在建设项目上,采取“没有竞争力的不办,不属短缺项目的不办,不具备发展能力的不办”的“三不”方针。今年第一季度全县共拟建果脯、食品、饮料、化工、冶炼等新项目和引进新技术三十多项,经过筛选留下十五项,退掉和延缓十九项。
(张柳杰)

专栏:我说经济改革

要重视“智囊团”的建设
  黄国治
当前,我国的经济体制改革正在深入发展,一大批小企业搞活了,充满了生机与活力,一些举足轻重的大中型企业,也在进行大胆改革,活力日渐增强,经济效益有了提高。但是,总的来说,我国企业的经济效益还很低。究其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管理体制问题,有企业领导人的素质问题,有企业的物质基础及技术力量问题,等等。但是,我认为,我们的企业、特别是大中型企业没有建立自己的“智囊团”,决策常常发生失误,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
当今世界经济的发展,出现了许多令人难以预测的新趋势,其中一个重要趋势,就是由工业社会向信息社会发展。在这种新的形势下,情况瞬息万变,出现在人们面前的未知数越来越多,要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取得最佳经济效益,就必须建立相应的“智囊团”,及时摸清市场信息。否则,就会吃败仗,使企业蒙受巨大的损失。在我国,吃信息不灵的亏是屡见不鲜的。上海有个保温瓶厂,花了几年功夫动用了大量人力、财力组织攻关,最终攻下了以镁代银镀膜新工艺。当时认为,这是我国保温瓶工艺上的一个新突破。后来得知,英国早在五十年前就已经解决了这个问题,并已申请了以镁代银镀膜工艺的专利。而我们却因信息不灵通,还在那里耗费大量的人力、财力搞“攻关”。在邢台市,也曾出现了不少决策上的失误。前几年,市拖拉机厂按照省有关领导的意见,在未对市场情况、尤其自身的技术力量作充分调查的情况下,就盲目决定下小拖上中拖,“大会战”搞了好几年,损失多达二千万元,终因技术不过关,被迫由中拖改产为小拖。
由此看来,企业的领导者要避免决策上的盲目性,增强决策的科学性,必领重视“智囊团”的建设,通过“智囊团”的调查研究,在掌握大量情况并经过科学论证的基础上,给企业的领导者提供“望远镜”和“显微镜”,使领导者望得远、看得清,更自觉地按客观规律办事。
近几年来,我国开始重视“智囊团”的建设,咨询工作有了较快的发展,特别是企业管理咨询工作比较活跃,通过对一批企业的诊断,使企业面貌发生了显著的变化。企业逐渐对开展咨询工作的重要性有了清醒地认识,因而,一些企业先后建立了自己的“智囊团”。但是,就全国来说,“智囊团”的建设、咨询机构的设置,无论在数量上还是在人员的素质上,都远远落在经济发达国家的后面。我国目前的各类咨询机构数量少固然是个问题,问题还在于现有的“智囊团”的作用不能得到充分地发挥。有些部门虽然建立了“智囊团”,但不是让他们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为领导提供决策依据,而是把他们当作秘书班子,写总结,写报告,起草文件,成为“文山”的第二个发源地。这种状况应当得到切实改进。
(注:本文作者是中共邢台市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

厦门经济特区积极发展职工教育
据新华社福州6月10日电 (记者施峥尧)厦门经济特区在经济建设中,注意发展职业教育。现在,特区建设所需的初、中级技术人才,已有可靠来源。
1980年特区建立之初,便试办了四个职业高中班。1981年,又创办了鹭江职业大学。全市的二十五所高中,也有十六所办了职业高中或职业班。
至目前为止,全市职业高中毕业生已有二千一百多名。这些毕业生在四化建设的岗位上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厂起飞 百家受惠
  鄞县家禽冷冻厂以加工促生产,带动一批专业户发展饲养业
本报讯 浙江省鄞县家禽冷冻厂,发挥“龙头”作用,带动一批专业户发展饲养业生产。养禽专业户称它“是致富的得力帮手”。
这家乡镇企业的前身是邱隘孵坊。1979年他们集资兴建了一个库容量三百吨的冷库。开始只做做冰棍,后来又从事冷藏业务,但与当地农民的经济联系不大。从1981年开始,他们才注意发挥冷库的优势,利用当地农民有养禽传统的好条件,按照出口需要发展家禽冷冻加工业,与外贸部门挂钩生产出口冻鸭、冻鹅和冻鲜泥鳅片等,走上了崭新的发展道路。现在这个厂已有种禽饲养、孵化、育肥、宰杀、冷冻、泥鳅、冰棍、羽绒、服装等十个车间,形成了从一只蛋开始直至冻禽出口、羽绒服装出售的一条龙生产线。深度加工、综合利用,使该厂经济效益不断提高。从1980年冷库建成到去年底已获利一百三十九万元,相当于投资的四倍。
为使生产建立在稳定的基础上,工厂从各方面为饲养专业户提供服务,促进养殖业发展。
——供应雏禽。专业户的全部雏禽都由工厂提供,除本厂孵化外,还从外地调进、从国外引进良种雏禽。
——供应饲料。除了把国家批拨的饲料全部供给专业户外,还组织部分议价饲料,以平价出售给专业户。
——提供资金。对资金不足的,由工厂与信用社联系优惠给予贷款。
——防疫服务。厂里配备的专职兽医与县、区、乡兽医站紧密配合,协助专业户防治疫病,所用的防治费由工厂负担三分之一。
——技术指导。一方面工厂派专人巡回指导,一方面组织新老专业户交流经验。
——采取定点收购、上门收购等办法方便专业户卖鸭、卖鹅。
为了鼓励专业户多养鸭,去年工厂采取分级提高肉鸭收购价格的方式,返还部分企业利润。今年,外贸收购价格提高了,工厂又决定把这些钱一分不留地返还给专业户。(金戈)

专栏:市场随笔

卖鱼钩者的生意经
  毕金
某镇市场有一卖鱼钩者。摊前立一招牌,上写“义务传授钓鱼技术”。他深入浅出,讲得十分风趣,钓鱼爱好者常围在小摊前,一边听他讲,一边选鱼钩,他的生意很兴旺。
如今有些经商者则不然,且不说传授什么技术,顾客买货时“摇头以代”的现象仍不少见,结果生意越搞越死。愿经商者从上述卖钓鱼钩的生意经中受到启发,尽力把生意做活。

依靠技术进步 增强创汇能力
  上海针织二十厂依靠先进的技术设备,积极开发新品种,提高了对国内外市场的应变能力,使出口产品从原来只占20%,迅速上升到80%,图为厂领导和设计人员一起研究针织外衣的款式。
  新华社记者 张刘仁摄